智化寺----犄角旮旯里的国宝

边城 (北京) LV.9
2016-11-21 21:58 113/5
  • 出发时间/2016-11-20

前言

历史本应等于事实,但一旦和政治挂钩,其公正性就大打折扣。历史决定不了政治,政治却时刻左右着历史。所以,历史学家克罗齐说:一切的历史都是当代史。中国的历史更是如此。远的不说,现在成都大邑县刘文彩公馆里的《收租院》系列雕塑就是很好的一个例证。

下图是北京历史博物馆里描述“土木堡之变”时蒙古兵欺辱汉族女性的蜡像。据正史所言,土木之变致使明朝军政发生两次断层,强盛的大明朝由盛转衰,由攻转守全面改变,文武大臣和君主离心离德,国势日蹙。而此次改写明朝历史的莫大国耻的罪魁祸首就是宦官王振。

王振,蔚州(今河北蔚县)人。早年曾读过书,并由儒士而做了教官,由于在职期间没什么建树,按律罪当谪戍。然而当时朝廷特许其中一些没有功名的读书人自愿“净身”入宫,加入在宣宗宣德元年(1426 年)于内宫设立“内书堂”,教授内监读书。王振便趁此机会自宫净身入宫。英宗朱祁镇当年被立为太子时,王振以东宫局郎之职侍奉左右,与英宗建立了很深的感情。英宗即位时,年仅九岁,由太皇太后张氏及宣宗朝旧臣辅政,王振被任命为司礼监太监深得英宗宠幸。1449年,瓦剌大举入侵。王振鼓动帝亲征,又邀英宗幸其蔚州宅第,以致耽误行程,行至土木堡(今河北怀来东),被瓦剌兵追至,全军覆没,英宗被俘,王振被杀。

仔细研究土木堡之变的过程,会发现很多令人费解的问题,再联系到王振的发家史和当时京师发生的群臣在朝堂之上无视监国朱祁钰的存在,殴打击杀王振三名同党的“午门血案”等等,土木堡之变的前因后果更值得深入考究。不过,作为草民,也没必要替那些历史学家们伤脑筋。明代诗人杨慎的“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一句才是草民应该有的历史态度吧。

概述

智化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禄米仓胡同5号,门票20,开放时间为每天的8:30-16:30(每周一闭馆);每周三,前200名参观者和开放日期间集体预约的未成年人可免费参观。寺庙建成于明正统九年(1444),明初司礼监太监王振仿唐宋“伽蓝七堂”规制而建,初为家庙,后赐名“报恩智化寺”。“土木之变”王振诛族。英宗复辟后,在智化寺中大肆为其招魂祭祀,赐其蟒衣玉带,建祠立碑以表其“忠义”。天顺六年颁赐藏经一部、经橱两座,供藏于如来殿。万历和清康熙年间曾重修。乾隆七年,御史沈廷芳上奏乾隆皇帝,拆毁了王振塑像,凿掉了石碑上王振的名字和颂文。

此后,智化寺变的破败不堪,尤其在经历了1900年八国联军的拆毁,寺院建筑更是残败。民国时期,寺内僧俗杂居,僧人依靠出租房屋、外出应酬佛事为生。他们不能严守戒律,甚至有僧人拥有名义上的“妻子”。还发生了住持普远盗卖寺内藻井的情况。在WG时期,更发生盗窃事件和打砸抢,使得智化寺日渐衰退。1986年,国家文物局拨款全面整修智化寺。从此智化寺存活了下来。

繁盛时智化寺为一东、中、西三路具全的建筑群,目前东西两路已荡然无存,仅保留中轴线上依次分布的山门、智化门、智化殿、如来殿(又称文佛阁)、大悲堂等主体建筑,屋顶均为黑色琉璃瓦构建。除如来殿顶是庑殿顶外,其他都是典型的歇山式风格建筑。
智化寺是北京市内现存最为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建筑群。智化寺内有“三宝”,分别是“经橱、转藏、京音乐”。 “经橱”是明英宗赐予智化寺的藏经厨,后天顺年英宗赐予智化寺大藏经一部。智化寺“藏殿”内的“转藏”也是明代正统年之物,八角塔状,每面有45个经屉,边上雕刻六拏具。“京音乐”则是明代从宫廷里传下来的礼乐,保持至今。

正文

下图为智化寺山门,门前的胡同太窄,无法拍全。砖砌仿木结构,拱券门,黑琉璃筒瓦单檐歇山顶,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因为寺院多见于山林之中,所以将寺院的大门称为山门。山门现已成为专用名词,即使修建于平原的寺院大门也称为山门。一般寺院都有三个门,象征“空”(中门)、“无相”(东门)、“无愿”(西门)三座解脱门,故山门也称为“三门”。智化寺原有东、中、西三路院落每院都开有一门,并排为三,中间正门前有一倒座一字形砖砌影壁,现已无存。由于东西两路院落也已无存,为恢复旧制,近年重修时,在正门两侧各开辟一个随墙门,形成三门

智化寺因英宗赐名而得名。山门上有汉白玉横匾“敕赐智化寺”,“敕赐”意为皇帝御赐的寺名;“智化”就是以佛的智慧普度众生。两侧阴刻小字数行,东侧是“正统九年正月初九日奉旨敕建”,西侧是“万历五年三月三日司礼监管监事兼掌内府供用库印提督礼仪房太监郑真等重修”。“

山门前有石狮子两只分列东西。

一般寺院门前的石狮子为左公右母,公狮子爪下一个绣球(乾坤球),母狮爪下一幼师,这点上智化寺的石狮子是和其它寺院没有区别的,但智化寺母狮爪下的小狮子仰面朝天四爪朝上抓着母狮左爪,小狮子的右侧前后爪和母狮前左爪之间还是镂空的,这个就比一般的石狮子雕刻要求精细了。另外小狮子是只公的,其四爪朝上,长尾甩在一旁,俩后腿之间露出了“小弟弟”,这在其它幼师雕刻中还是首次见到。

智化寺是在王振权势极盛之时为满足他“追本、延福、庇后”的愿望而修建的。难道这也是追本的某种体现?

从山门的门洞北望智化门。

进门后回望山门。黑琉璃筒瓦顶很是醒目。明清琉璃瓦等级中,黑色排在黄色、绿色之后,但在使用中略有差别:明代的皇家寺院、敕建寺院,主要用黑琉璃瓦;清代的皇家寺院、敕建寺院,用黄或绿琉璃瓦。寺院采用黑瓦覆顶,是依据佛经。佛经上有“四种色”之说:“息灾为白”、“增益为黄”、“敬爱为赤”、“降伏为黑”。黑象征风大之色。释迦牟尼成道时,用风降伏恶魔。此意正和“智化”相对,下以“智”度化众生,上以“风”降伏恶魔。

智化门,相当于一般寺院的天王殿,黑琉璃筒单檐瓦歇山顶。里面原设佛座,前供弥勒,后置韦陀,左右二厢以木栏区隔,前部二金刚分列东西,后部塑四大天王像。目前这些神像和佛座已毁损,智化门改为陈列智化寺历史沿革展。智化门名曰“门”,实际是一座面阔三间、进深两楹的单檐歇山顶建筑,檐下置三踩单昂斗拱。去的时候大门紧锁,无缘入内一观。

智化门前的两通石碑。这两统石碑东侧是“勑赐智化禅寺报恩之碑”,西侧是“勑赐智化禅寺之记”碑,两碑均为王振于明正统九年九月九日所立。石碑碑座为赑屃,一般雕刻的赑屃与下面的一层石座是成为一体的,石座随赑屃呈椭圆形,赑屃的尾巴均与身体贴在一起。而智化门前的两通石碑的赑屃下面的石座是方形的,赑屃的尾巴是下垂和底座连在一起,中间镂空,这中造型也是不多见的。这样不仅雕刻起来增加难度,而且用料也要相对要大。

智化门东侧为钟楼。黑琉璃筒瓦歇山顶,长宽均为7.5米,高10米。钟鼓二楼均为上下两层,下层甃(音咒)以砖壁,上层为木制障日板壁。智化寺钟鼓楼的另一看点,就是钟鼓楼的”角科坐斗”,是明清时期增大角科的做法,今已不多见,仅皇城、西华门和神武门的角科有所用。据记载,崇文门和护国寺也有同样的处理方式,只是早已随着它们的主体建筑的拆除而消失殆尽了。

钟楼内有一口铜钟,铸造于正统九年(1444),高1.6米,口径1.05米,唇厚9厘米。钟身铸有二十余种梵文经咒。智化寺原有三口大钟,陈列于钟楼的这口钟是时间最早、铭文最多、工艺最精美的。钟身上部为双头蒲牢钟钮,肩部饰一圈莲瓣,每枚莲瓣上又铸有梵文真言,中部铸有梵文无量寿佛经咒等二十余部,下有八卦图式,以定方位,工艺精湛。在钟身万岁牌上铸有“皇图永固、帝道遐昌、佛日增辉、法轮常转、大明正统九年九月制”铭文。这表明这口大钟在智化寺初建时就有了。现在这口大钟的原件,保存于北京大钟寺内。钟楼大门紧锁,只能从网上搜了张照片。

钟楼对面为鼓楼。鼓楼是寺院起居行事的场所。晨钟暮鼓,明扣各有常度。鼓楼为上下两层,下层甃以砖壁,上层为木制障日板壁。同样是角科坐斗。鼓楼内的大鼓现放在智化殿内西侧展出,鼓楼内现有该大鼓的缩小版复制品。

穿过智化门,是智化寺的第二进院子,也是智化寺现存规模最大的院落,方正规整。

藏殿:位于智化殿前西侧,是智化殿的西配殿。殿内不设法座,仅在中央设一具转轮藏,这是目前北京仅有的明代转轮藏,结构严谨、雕刻精美。转轮藏是能够旋转的收藏佛经的柜橱,佛教取宝轮常转不息之意。智化寺转轮藏平面为八角形,高4米多,下部为石制须弥座,中部为经柜,上部为毗卢帽顶。石制须弥座转角处雕有“天龙八部”,经柜角往上雕有象、狮、四不像和菩萨、天王、韦驮、金刚,顶部雕有大鹏金翅鸟、龙、龙女、毗卢佛。其正上方为藏殿的藻井,这是智化寺现存的唯一一座藻井。

藻井是我国古代建筑室内装修艺术构造形式,属宋《营造法式》记载的小木作类,常置于宫殿、庙宇、佛堂等较为重要的建筑室内中心位置上方,形如井状,早在汉代建筑和佛教石窟中已有出现。古人认为井宿主水,在殿堂、楼阁最高处作井,同时装饰以荷、菱、莲等藻类水生植物,能借以压伏火魔作祟。智化寺内共有三处藻井,分别位于藏殿、智化殿和万佛阁中,尤以万佛阁的贴金楠木藻井最为精美。不仅是明代中早期中难得的木雕精品,即使与国内现存的木质藻井相较亦属上乘之作。甚为可惜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智化寺为生计所迫,住持普远听信古玩商的蛊惑,几经辗转将万佛阁和智化殿中的藻井变卖给美国人,现分别藏于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和纳尔逊博物馆。

大智殿:位于智化殿前东侧,是智化殿的东配殿,黑琉璃筒瓦单檐歇山顶。原供有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骑犼,文殊菩萨骑狮,普贤菩萨骑六牙白象。如今上述塑像皆无存,该殿改作纪念品商店。

智化殿,相当于一般寺院的大雄宝殿。

殿内正中和两山原有白石须弥座,供木质漆金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药师佛和十八罗汉,1972年,上述三世佛像移往北京西山大觉寺大雄宝殿(因为大觉寺大雄宝殿内原有的三世佛像此前已移往广济寺);十八罗汉像也被移走。目前陈列的三世佛原存放在智化寺的大悲堂,体量较小。

大觉寺大雄宝殿内原智化寺智化殿内的三世佛。

下图为智化寺钟楼内大鼓。智化寺的明代大鼓高1.45米,鼓面用牛皮制成,直径1.07米,最大周长4.3米。1987年北京市鼓楼修缮时,鼓楼内的明式大鼓被挪出来,搁置在智化寺如来殿。2003年“非典”期间,寺里游人较少,工作人员集中精力在寺内清理文物时发现,这面不起眼的普通红色漆面大鼓,在扫去多年积尘后,鼓身上竟然还盘着一圈金龙。图案以“二龙戏珠”为单位,共有四组,金龙腾跃盘绕,龙鳞层次分明,栩栩如生。整个构图灵活丰满,极具立体感。加上鼓面分别绘有一组“二龙戏珠”图案,即早已被发现的4条,整个大故宫有12条金龙,象征一年十二个月风调雨顺、平安幸福。现鼓楼大鼓仍在智化寺内保存。鼓身金龙的制作工艺为“沥粉贴金”。这种工艺源远流长,是传统的工艺制作的一个花色品种。沥粉工艺的特殊之处在于高出表面,并在它的上面贴金、银箔或上色等。通过这样的描绘、堆沥技法,起到一种近似浮雕的效果,产生了具有中锋铁线般的韵律感,在具有厚度、硬度的同时又有华贵的感觉。工作人员介绍,明代的大鼓并不少见,但鼓身上绘有金龙的鼓在国内非敕赐寺院中极为少见,在北京地区更是凤毛麟角,具有非常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中国佛教京音乐是指传承于北京东城智化寺、成寿寺、水月庵、天仙庵、广济庵及南城关帝庙、天龙寺等20余座寺院中的佛事音乐。中国佛教京音乐以智化寺为中心。北京智化寺佛教音乐包括禅门(梵呗部分)、音乐门(笙管乐部分)、法器(锣鼓乐部分)三部分。
1446年传入智化寺的佛乐,曲调空灵神秘,古朴典雅,大部分曲牌与明永乐二年(1404年)编成的《诸佛世尊如来菩萨尊者名称歌曲》相同。王振凭借独特的地位将明代的宫廷音乐带出宫院高墙,送进智化寺。由于智化寺具有太监寺院共同的封闭性,艺僧们按照十分严格的“口传心授”的方式代代传受,不与外界接触,明代进寺院的音乐就相对完整地延续下来了。流传至今虽历经五百年,因为它仍然保存相对完整的明代迹风,堪称“中国音乐的活化石”。据工作人员讲,从前智化寺演奏京音乐的都是寺庙的僧人,传了26代终于没有僧人会吹弹了,现在的第27代是外面找来的演员穿上僧袍进行演奏。当然他们都是经过上辈僧人指导接过了京音乐的传承。

周日是京音乐培训事件,在智化寺内封闭的大悲堂中进行,无缘一听,有点儿郁闷。只能从网上下载了一首听听,也是本文的背景音乐。也许是没音乐细胞的原因,除了感觉凌乱没别的。。。下图是网上发现的,没想到以前还有盒带出产。

智化殿明间层顶内原有天花藻井,为斗八式平面方形,结构复杂,工艺精巧,金碧辉煌,是明代建筑木雕中的精品,1930年代与万佛阁内的藻井一起被寺僧擅自出售给美国人史克门,流失到美国,现藏纳尔逊艺术博物馆。

藻井在1931年由专门收购中国艺术品的美国人华尔纳和悉克曼两人经手替肯萨斯市尼尔逊阿坚斯艺术博物馆买下,运到美国去了。1931年,华尔纳第8次到中国。这回他开始为尼尔逊阿坚斯博物馆收购字画、陶瓷、青铜器和石雕等艺术藏品,他还想购买一座清代的皇府,只因价钱没有谈成。然后,他和悉克曼就看中了智化寺,于是放弃购买皇府的念头,集中心思在这座明代庙宇上。当时,北京很多寺庙的和尚都在拆卖寺庙,从佛像、雕刻、门、窗、装饰,甚至木柱、雕栏。华尔纳顺利地就买了智化寺的藻井。他在给博物馆的信上说:"在这个国家里,看起来这是尚未遭到破坏的中国建筑中最好的一部分。"他形容这座寺庙:"它的全部组合没有用一口钉,木匠的工艺超凡……并且似乎还保有明代原有的金。"最后他还再三叮咛肯萨斯的人小心抹去藻井的封尘,但千万别洗涤,因为它"年代累积,已有一层柔亮的光泽!"

费城博物馆的智化寺藻井

美国纳尔逊博物馆智化寺藻井

“地藏菩萨与冥府十王”壁画位于智化殿三世佛龛后的抱厦中,宽4.67m,高3m。据宋《高僧传》记载,作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的地藏菩萨为新罗国(即朝鲜)王族,姓金名乔觉,后出家,法名地藏,唐肃宗至德年间,曾在安徽九华山苦修,受到当地闵长者的供养。在诸菩萨中,地藏菩萨以“大愿”著称,其誓言“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千百年来被佛教信众广为传颂。壁画采用对称式构图,画面有13个人物。正中央是地藏菩萨,左右分别为闵长者、道明和尚,两侧为辅助地藏菩萨救度众生的冥府十王。居中的地藏菩萨,面颊丰满,慈祥庄严,半跏趺坐在狮背莲台之上。右手持锡杖,表示戒修精严,爱护众生;左手持如意宝珠,表示满足众生之愿。整幅壁画构图严谨,笔法细腻,技巧纯熟。尤其是地藏菩萨,服装飘逸,肌肤柔美,神情端庄秀丽、和蔼可亲,给人以出世超凡、清新明净的艺术感染力,是北京地区保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壁画精品之作。

过了智化殿就是万佛阁,屋顶为庞殿顶。一般寺院的殿宇屋顶只把硬山顶改为大式做法,有的正殿用歇山顶,庞殿顶极少。今智化寺的主要殿堂,无论是中线上的正殿,还是两厢的配殿,均为歇山顶,万佛阁还用的是庞殿顶,说明这个寺院在当时是很破例的。从覆瓦上说,我国虽在南北朝时即已部份使用琉璃瓦顶构件、但屋顶全部使用琉璃瓦,至元代仍不广泛。明成化前,琉璃瓦虽已能大量制作,实际应用上,除皇宫王府和皇家大寺外、一般寺院用琉璃瓦的,远远不如后世清代那样普遍,况且还有着严格的等级规定。当时琉璃瓦只有宫窑能烧,若没有特殊关系和皇帝旨意,是很难弄到的。王振能如此大量地使用琉璃瓦,足见其权势之大和得宠之甚。

其实万佛阁包含两个殿宇,下层为如来殿,上层为万佛阁,一底一楼,为智化寺最大最高的建筑。楼下的如来殿面阔五间,东西长约19米,南北宽约12.6米,正中设八角形木制须弥座,供奉释迦牟尼,其东侧为梵王,西侧为金刚。其北、东、西三面有藏经橱环绕。佛像背后有东西两座楼梯通往万佛阁。楼上的万佛阁面阔三间,拱券式门窗,门外四周有廊,围有宝瓶木质护栏,万佛阁内中央供奉毗卢遮那佛,左供卢舍那佛,右供释迦牟尼佛。上下两层山墙上,遍布着佛龛,内有小佛九千九百九十九尊,万佛阁便因此而得名。这座建筑前的东西两侧各有一通无字碑,龟趺螭首;正对该建筑大门有一个明代铜香炉。

藏经橱把手上还有字,工作人员说是百家姓、三字经。

万佛阁北侧大悲堂,可悲忘了拍。大悲堂又称“极乐殿”。堂中原来有石制须弥座,供奉木制千手千眼观音坐像,现已无存。如今大悲堂内辟为展厅,供举办各种展览用。去的时候里面正在吹奏京音乐,可惜大门紧闭,加之因为听不懂觉得很噪杂,于是没两分钟就折返回万佛阁看佛像了。
大悲堂的西配房被明英宗命名为“精忠祠”,供奉王振塑像。另外附近还有方丈室和万法堂,不过这三座建筑都已经不存了。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22 13:26

2016-11-22 19:24

引用 风语战士 发表于 2016-11-22 19:24:51 的回复:

回复风语战士:

2016-11-22 20:5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28 09:51

引用 chezh 发表于 2016-11-28 09:51:34 的回复:

回复chezh: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