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由行攻略-准备篇

lisa (深圳) LV.2
2016-11-21 22:08 106/3

转眼之间,从日本旅行回来已经快一个星期,眼看着诗和远方变成了再也普通不过的柴米油盐。每天奔波在上下班路上的我竟然有些恍惚,我想我是不是没去过日本,仅仅只是做了一个梦而已,但是梦醒之后却清楚的记得很多事情。东京箱根京都奈良大阪,旅途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深深的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东京银座

箱根芦之湖

京都鸭川

奈良公园

大阪城公园

旅行我从来不跟团,全部是自己拟订路线。08和09年我和老公有过两次的国内自由行经历,每次时间都是10到14天,一次是昆明大理丽江线,还有一次是上海杭州苏州南京线。11年女儿出生之后,我们的生活也从一帘幽梦变成一地鸡毛,初为人父为人母的紧张,我们也难免争吵,日常生活也基本上是围绕着孩子在转,旅行慢慢变成距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在女儿三岁的时候,临近春节前,我实在憋不住了加入了跟同事清迈曼谷自由行,回来之后感觉出国的自由行也是非常方便。今年年初,又有幸跟同事去了纽约出差,于是我的空白护照本上一下子就变得热闹了,可是老公和孩子的护照还是空空的,心里内疚之余,我还是想一家三口来个轻轻松松的旅行。

选择在最美的秋天去这样一个将传统和现代,人与自然,文明与发展融合的发达国家也就是几个月的事情。亚洲所有国家,我们俩感兴趣的也就两个,一个是斯里兰卡,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泪,但是总体比较落后,热带地区常年气温很高,还有蚊虫的困扰,带孩子也不方便,几个地方换车的交通也比较落后,还有一个就是日本,发达国家传统文化保留完好,距离又近带孩子过去也有共同语言,毕竟咱们是看哆啦A梦长大的,还会哼唱一休哥,花仙子,日本还有孩子感兴趣的Kitty猫和龙猫,怎么样都能提起兴趣来。于是两人一拍即合订好目的地,至于何时出行,肯定是赶在天气没那么冷的季节,秋日的红叶虽然比不过春日的樱花,可我们还是要选择这个时候动身,毕竟年假不休也作废了。
         旅行的准备工作第一项肯定是签证。日本旅游签证比美国签证还麻烦,首先时间短,有效期只有三个月,美国却能一次签十年,其次是财力要求高,银行半年流水活期余额十万以上,美国签证只要五万,而且有些还要交押金回国后销签或者快存款证明冻结存款几个月,美国签证根本不需要这些。再次日本签证必须经过旅行社办理,而美国签证可以以个人名义申请,省去了旅行社五花八门的杂费。其他的签证材料要求大致相同,单位在职证明和组织机构代码这是在职人员必须的,我在淘宝上和蚂蜂窝上比较了一下,最后选择了广州的唯途国旅,好处是一家出行共用一份财力,无需押金,无需机票酒店预定,这方面我比较谨慎,一向不喜欢先订机酒再办签证。再说我们也没定好具体出行时间,机票酒店订好了再改也麻烦。签证费三人约1500,寄出文件后两周就准时收到,当然有些旅行社的签证费会更便宜,多数是要交押金要提供机票酒店预订单,所以准备签证的时候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处理。

第二项准备工作就是订机票,自从看了网上一些关于去哪儿的负面新闻,我就再也不愿用它了,这次我用了天巡查机票和时间,订票都是在航空公司的官网用信用卡订购,香港东京香港快运,大阪香港是捷星航空,为了省钱,这两家都是廉价航空,何为廉价航空,就是机票钱只是能带7KG以内手提行李一件,箱子也只能是20寸以内上机,不包括行李托运,飞机餐,当然你可以在订票的时候直接买行李托运和飞机餐,比在机场买要便宜,去程我买了20KG,回程则买了25KG,由于定票的飞行时间都跨越午饭和晚饭时间,飞机餐只是考虑到下机后不能马上吃饭,随便顶一下,千万别指望能吃饱,要说飞机餐最好的航空公司还是非国泰莫属,为了省钱去玩儿,我们还是可以克服下这些困难的,毕竟目的地的美食比它的吸引力更大。这里特别要提的是带孩子出行,千万不要选择夜航,除非时间特别长,日本香港也就不到四个小时的飞行距离,几乎每天隔两个小时就有航班,完全可以选择合适自己的出行时间,太晚或者半夜的飞机会让孩子很难受,难免会影响第二日的行程。

准备工作的最重要一步自然是订酒店,大的路线确定下来之后自然是分配时间和确定酒店住宿天数,因为考虑东京地区的红叶开始的时间早于京都地区,我选择了东京大阪出,东京三晚箱根两晚京都两晚大阪两晚。日本旅行签证逗留时间不可超过15天,所以自由行的时间也必须考虑这个因素。日本的酒店价格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应该是最贵的,如果你想心里有个参照,那就是和香港差不多,如果要定独立卫生间小孩不加钱的几乎都是一千一晚,就算便宜房间超迷你的那种也要六百以上,拖家带口的不能不订带独立卫生间的酒店,所以能选择的范围很窄,如果不考虑银子的因素,大可以闭着眼睛订,但是又要量力而行的话,必须花很多时间比较。这次的酒店行程一半是Booking,一半是Agoda,预订的时候必须看清楚酒店位置,太偏僻也不好,至少要靠近地铁站和中心区的大圈,距离机场最好可以直达或者在直达线周围,事实证明,我在东京大阪的酒店地理位置就非常好,而箱根的酒店交通就有些不便。还有一个预订酒店的注意事项是看清楚小孩是否可以入住,有些不允许,有些要加收费,有些加床才收费,而且分年龄,我订的四个地方的酒店全部是不占床位不收费,四晚是双床,其他是双人床或者榻榻米。Booking的酒店是可以随便退的也可到入住时付款,Agoda的酒店根据预订条款一般是提前几天扣款在此之前也可以随便退,Booking里面有些同一酒店价格却比Agoda贵,不用提前付款随时预订其实更方便。出门的时候除了打印机票预订单给海关查验外,还要打印酒店预定单方便到达目的地后问路。这次找酒店的过程都很方便,我们多数是通过谷歌地图,遗憾的是回国后马上不能用了。

东京的酒店在上野东面的稻荷町站附近,距离上野车站步行十分钟距离,距离稻荷町地铁站三分钟步行距离,这条地铁线去银座浅草寺都非常方便,这个酒店的前台妹妹笑魇如花,相当热情,这是在日本遇到的最热情的酒店前台。往东步行十多分钟可以到浅草区,在河边还可以远眺东京晴空塔,往西步行十分钟可以到上野站,可以乘坐JR和几条地铁转线,车站的另一边就是上野公园和动物园,附近有很多美术馆博物馆,人文气息浓厚。

日本的酒店价格是非常贵的,所以酒店的空间是非常狭小的,第三晚因为是周日价格相对便宜,我们换到了附近的另外一个酒店,价钱比前两晚便宜一点,空间却大了一倍。

箱根的酒店在芦之湖山边,距离芦之湖和强罗都有一定距离,好处安静依山傍水风景极美,周围都是参天大叔,仿若原始森林,酒店有带着硫磺味的火山水温泉可以免费泡,坏处大山里面周围没什么人烟,距离巴士站也要5分钟距离,周围没商店,吃饭比较麻烦,天黑的太早4点就已经夜幕降临,但餐厅都要晚上7点才营业,我们索性直接在便利店买便当回去吃。

京都我们选的是青年旅馆,在上京区晴川神社附近,从京都站有直达公交9路可乘坐,房间是日式榻榻米床,忘记拍照了,女儿住这样的房间超级兴奋,晚上是一位在深圳工作过两年的中国留学生妹妹接待我们的,东北女孩,她是做兼职平时主要还是学习。旅馆住宿房间和东京的迷你房一样大小,放下行李之后只能一个人转身。

大阪的酒店订的民宿,在近铁针中野站附近的居民区,周围还有一个地铁站驹川中野可以转线到市中心心哉桥等购物点,四个站可以到天王寺坐JR去其他地方和机场。房东是个台湾人,家里有个八岁的男孩,五岁多的女孩,楼下两间房都被他收拾出来做民宿,价钱也很便宜。虽然是一楼共用洗手间,可是也非常宽敞方便。

一切准备就绪,可千万别忘了最重要的无限流量卡,有些人会选择租Wifi,我嫌麻烦直接在淘宝上买了10天4G不限流量的电话卡,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确实很方便,特别是当你找不到目的地的时候,上网用谷歌做导航最方便。
        别看我准备工作写了这么多,如果不安排周全,游玩的行程也会大受影响。回来后一直很忙,但是还是要给自己一个目标,抵达日本后的10天行程会努力在一个星期之内更新。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22 11:3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1-28 17:50

引用 leonasax 发表于 2016-11-28 17:50: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