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 之 张掖七彩丹霞

• 出发时间/2016-10-13

D5:    10月13日    额济纳--张掖

天未亮,起床退房,宾馆老板还特意开车把我们送到了额济纳长途汽车站。在长途汽车站对面山东老乡开的饭店吃了早点油条稀饭小笼包,这时才发现由于走的匆忙把昨天买的一大袋食物落在宾馆房间,电话联系宾馆老板,老板回复如果有游客前来坐车会一同给带过来。好在长途汽车站距离所住宾馆不到2公里,为了不耽误坐长途车,于是决定本人徒步回宾馆去取。走了二十多分钟回到宾馆,结果是宾馆老板刚刚骑车去长途汽车站给我们送食物去了,就这样让我白白折腾了一个来回。在此还是很感谢这位热心的老板,宾馆的名字是额济纳长安宾馆,一个很普通的小宾馆,但是位置很好,宾馆老板是陕西咸阳人。

就这样带好行李,检票进站7:40准时发车,至此离开了金色额济纳,离开了我的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之旅中最北方的旅程,调整方向一路南下直奔张掖。长途车一路驰骋在广阔的戈壁滩上,中途路过了酒泉,远远眺望了酒泉的航天城。经过610公里接近8个小时的车程,于15:30分顺利到达张掖长途汽车站。由于小明同学工作原因要缩短本次的游程,很遗憾的只能放弃游览张掖七彩丹霞,直接从张掖坐火车去往天水游览麦积山石窟,然后转车回济南。所以我们只好在张掖长途汽车站匆匆分手,小明去天水我去七彩丹霞。乘坐这趟长途车的乘客基本都是要去张掖的七彩丹霞地质公园,所以在车上旅友们就自发的约伴同往,我便和一位来自北京某报社的退休摄影记者大叔,一位来自合肥的摄影爱好者大姐临时组队,一起打车6元从张掖长途汽车站来到张掖客运西站,因为只有张掖客运西站才有去往七彩丹霞的班车。一行三人购买了客运西站去往七彩丹霞公园的车票10元,乘坐的是张掖开往肃南方向的长途汽车。16点准时发车,在车上摄影大姐提前预定了七彩丹霞公园西大门外的民宿客栈,并电话联系客栈老板在客栈必经公路旁提前迎接。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于16:55到达预定客栈的大门口,客栈老板热情接待,并督促我们三人快速放下行李,带好摄影器材,并以最快的速度开车把我们送到七彩丹霞公园的西大门。老板介绍七彩丹霞公园17时以后就会停止售票,其实实际停止售票时间是18时,老板并提醒如果需要明早二次入景区,一定要在购买门票时让景区售票人员加盖景区次日入园的印章,门票还要加盖所住客栈的印章,这样第二天再次入园只需要购买交通车和保险21元,不用再次购买景区门票,这样的制度相对来说还是很人性化的。

张掖丹霞地貌地处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分布面积约510平方公里,省级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4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2005年11月在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大型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2009年被极具权威和导向性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图说天下》编委会评为“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6处奇异地貌”之一,2011年又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2011年11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彩色丘陵以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观赏性之强、面积之大冠绝全国,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中国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著名地理学家黄进教授题词:“彩色丘陵中国第一”。丹霞奇观主要分布在康乐乡、白银乡地段,被中国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著名地貌学家黄进教授誉为“祁连山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中国第一”、“祁连山丹霞地貌中国发育最好的地区之一”,同时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景观之一”,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极高的旅游观赏价值。

七彩丹霞最美的时刻就是每天的日出和日落,所以我们要赶在18:40日落之前赶到观景台拍摄美丽的丹霞日落。17时匆匆购买了门票全票价75元(含:门票+交通车+保险),当日有效,并加盖了次日进园的印章,检票进入景区,就这样我们从下长途汽车到进入七彩丹霞景区只用了短短5分钟。进入景区坐交通车来到1号观景台,由于拍摄日落最佳的位置是景区的4号观景台,所以摄影大姐就直接去了4号观景台,我和记者大叔登上了1号观景台。虽然1号观景台不适合观赏日落,但是日落余晖带来的景色也是很迷人的。

在1号观景台顺着木栈道来到5号观景台,5号观景台位置非常辽阔,适合拍摄全景画面,还可以观望到远处的4号观景台,远远望去4号观景台上面早就是人满为患了。

七彩丹霞景区有西入口,北入口和东入口三处入口,在不同入口入园要乘坐相应入口的交通车游览,因为不同的入口有不同的游览路线。游览路线:西入口:西门-1号台-5号台-4号台-2号台3号台-西门。北入口:北门-2号台3号台-1号台-5号台-4号台-北门。东入口:东门-2号台3号台-1号台-5号台-4号台-东门。

送走太阳的最后一抹余辉,天色也马上暗了下来,从5号观景台下来,乘坐标有西大门标识的交通车回到景区的西大门。出了西大门,摄影大姐电话联系客栈老板开车来接,回到客栈登记入住,并在景区门票上加盖了客栈额印章。我和记着大叔住了普通三人间公共卫浴,每床40元,条件很是一般,而且房间内不提供电热水壶不能烧水,只能去前台公共区域烧热水太不方便。所以这个在网上比较著名的客栈在此也就不做推荐。入住后客栈老板介绍可以在客栈的餐厅用餐,都是家常菜品,价格也不算实惠。由于天色已晚也不想外出去找地方吃饭,所以三人决定就在客栈餐厅AA,点了三个菜人均花费18元。吃完晚饭,在公共浴室洗完澡,回到房间给多年的老朋友老程联系,其实早在月初出发之前,我和老程就在济南火车站就匆匆见过一面,老程负责甘肃青海两省的销售工作,每个月都会在两省之间出差,所以我们根据各自的行程约好随时联系。得知他这两天正好在西宁出差,于是就推迟去天水的行程,明天下午从张掖直接去西宁和老程汇合。

至此,张掖七彩丹霞日落游结束了,今天,我从金色的额济纳来到了美丽的七彩丹霞,明天七彩丹霞精彩继续!!!

D6:    10月14日    张掖--西宁

为了观看和拍摄七彩丹霞日出,6点多天未亮就起床,客栈老板开车把游客送到景区大门。景区早上7点开园售票,在售票窗口出示了盖有景区次日入园和所住客栈印章的门票,再次购买了交通车票和保险共21元。检票入园,轻车熟路坐交通车直达观赏日出最佳的1号观景台,以最快速度登上观景台占领有利地形等待7:30左右的日出。其实在丹霞地貌公园,摄友们早出晚归的并不是为了拍日出日落,而是为了拍摄在早晚光线下丹霞地貌颜色变化的最美景色,所以大部分游客都在观景台的东边看日出,而摄友们则在观景台西边长枪短炮的拍丹霞。7:30分随着东边观赏日出游客的阵阵欢呼,太阳出来了... ...

在1号观景台观赏完日出,再次顺着木栈道走到5号观景台,看到了昨天没有看到的丹霞地貌。

在5号观景台交通车换乘处的旁边就是著名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主要拍摄地点--麻子面馆。麻子面馆已经被铁丝网围住并不对外开放,游客只能远观。

在5号观景台坐交通车到达下一站4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的丹霞颜色和层次更为丰富一些,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

游览完4号观景台坐交通车来到2号和3号观景台,看到的丹霞又有所不同。2号观景台由于很是陡峭现在已经封闭不开放了,3号观景台的几处平台位置较高视野开阔,景色也是很壮观。

游览完2号和3号观景台后坐交通车回到西大门,从早上7点进入景区到11:30走出景区,历经4个半小时全部游览完毕七彩丹霞。至此,张掖七彩丹霞日出日落之旅完美收官。在回客栈的道路两旁有很多民宿客栈和青旅,在之前研究攻略时也有所了解,所以来七彩丹霞旅游住宿还是很方便的。回到客栈吃了点小面包全当午餐,通过手机查询火车车次,最终选择时间最合适的15:45张掖西到西宁的K2060次。因为在来时的路上就看到班车会路过张掖西站,所以选择坐从张掖西发车的K2060次很是方便。在房间休息到13点收拾好背包来到客栈外的公路边等去往张掖的过路班车。悲催的是从七彩丹霞去望张掖的班车车次太少了,在路边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14点等来了班车。班车是从景区门口发车,还好车上还剩两个空座车费10元。不到15点到达了张掖西站也就是张掖的高铁站,在自动售票机购买了K2060次硬座43.5元检票进站。15:45分K2060次准时发车,至此张掖24小时之旅顺利结束,下一站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之旅第四站:西宁

经过3小时11分167公里的车程,一路上翻雪山穿隧道于18:56顺利到达西宁。出站看到西宁站变化太大了,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西宁了,第一次是2008年4月,第二次是2012年7月,这次是2016年10月,四年一次还都是奥运年,呵呵。在西宁站广场旁边全是拉客的私家车,一时也没找到要坐的35路公交车,于是就根据手机地图徒步径直往外走,最终误打误撞的找到了35路公交站1元来到老程入住的位于西宁纺织品大楼的7天派酒店。时隔一周老朋友在西宁再次相逢份外高兴。

在最初制定一个人的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之旅路线时就计划从张掖西宁。由于小明同学的火线加盟,而且小明同学的游览时间有限,所以制定的两个人的行程是,放弃第三次来西宁,直接从张掖天水。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小明提前结束行程,使我的游览时间一下子放松了很多,可以自由制定以后的行程了。再说这两天老程也在西宁,所以第三次来西宁是必选之路了。还有本次来西宁的最主要目的是来看望西宁当地的老朋友老王和晓丽夫妇。老王和晓丽是在济南认识的好朋友,上次济南一别转眼已经接近两年的时间了。这次出发之前由于始终没有确定能否来西宁,所以也一直没有与晓丽联系。和老程汇合后电话联系晓丽,彻底的给她一个意外,问清楚她的蚂蚱烤吧确切位置位于西宁的游园巷。说来也巧位于游园巷的蚂蚱烤吧距离所住酒店距离很近,于是和老程徒步前往。老朋友见面份外高兴,自然就是推杯换盏问今叙旧... ...

至此,我从甘肃张掖来到了青海西宁

未完待续,精彩继续,下一章: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  之  西宁兰州

声明:本文景点介绍文字部分选自网络,文中图片均为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引用 逍遥行者 的图片:

2016-11-22 12:3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22 14:26

引用 时尚动力吧 发表于 2016-11-22 14:26:55 的回复:

回复时尚动力吧:我是只记录行程,不记录心情!!!全当回忆录!!!

2016-11-22 14:37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