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爱旅行:一个人的江南

小葱头 (北京) LV.5
2016-11-21 22:15 529/6
  • 出发时间/2016-03-11

终于忙完了一大堆的事情才有时间和心情来整理我半年前的游记,说起这次旅行,有点糟糕也有些特别,糟糕的是在出行之前由于一些原因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导致旅行过程中有点不顺利;特别的是由于朋友的爽约,导致我不得不一个人去旅行,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去旅行!
       接下来我就大概总结一下这次旅行的线路:北京上海杭州婺源北京,大交通主要为高铁,方便快捷。旅行历时十天,时间安排的依旧很紧张!主要游玩了城市风光,人文景观,自然景观还有田园风光。。。

第一天(3.11北京上海)下午乘坐G135从北京南站出发,晚上七点到达上海虹桥,直接换乘地铁二号线到达南京路,入住旁边的99旅馆,然后在南京路逛了逛,晚上人很多,夜景也很漂亮,从南京东路一直可以走到外滩,由于时间关系我就在附近随便逛了逛。

第二天(3.12  南京路—田子坊—1933老汤坊—城隍庙—豫园—外滩—南京路)早上八点出发,坐公交车去田子坊,可能是来的比较早,弄堂里还很安静,好多店铺也没开门,田子坊不大,随便走走就逛完了。这里是繁华都市比较有特色的弄堂,充满了艺术的气息。

呵呵,碰到了一个旅行社,弄堂里的人瞬间多了起来,照片没照几张,也没有店铺可以逛,我就导公交车去了1933老汤坊。这里是由屠宰场改造成的一座有特色的创意园区,也是电影《小时代》的取景地。整个建筑高低错落,廊道盘旋,犹如迷宫,设计很特别,我觉得是历史和现在,东方和西方的结合。

这里人很少,比较冷清,感受完这里的艺术气息我就去了下一个目的地—城隍庙,上海地区重要的道教宫观,距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走进城隍庙,充满了浓厚的香火气息;走出城隍庙,融入到美食的海洋。这里是上海小吃最多的地方,同时也聚集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有好多外国人慕名而来。这里有许多特色的美食,随时可以看到吃货们为了美食而排起长龙等待。。。

小吃街的游客实在太多了,就这样摩肩接踵到了豫园。豫园是一座江南古典园林,始建于明代。走进豫园,山石林立,庭宇楼阁,错落有致,湖光潋滟,鸟语花香。如果走累了就在长廊上小坐一会,看鱼儿在水中嬉戏,自由自在。

逛完了豫园就步行去最后一个目的地,也是最想要去的地方—外滩。此时天还没黑,越靠近外滩,风就越大。走在外滩上环顾四周,视野开阔,这是在电视里总能看到的场景。黄浦江畔,高楼林立,东方明珠,高耸入云!与东方明珠隔江相望的是万国建筑博览群,也是旧上海资本主义的写照,有着浓烈的西方主义色彩。在外滩上散步,尽情的拍照,就是天气不太好,雾有点大,风也很大,冻得我不要不要的!

沿着情人墙往北走,依次可以看到陈毅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有大家所熟悉的外白渡桥,出现在许多老上海的电视剧里,被大家熟知的就是《情深深雨蒙蒙》里依萍跳桥的情节了吧。此时天还没黑,所以看着也没有很特别,站在桥上远眺陆家嘴,外滩景色尽收眼底!

在外滩走了一圈,简直又冷又饿,而且天还没黑,于是我就钻到了附近的巷子里,找了一家面馆,顺便休息一会,等待天黑了去看夜景,这么冷的天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面实在是太幸福了。走在万国建筑博览群中,体会上海的历史,我觉得在夕阳的巷子里拍婚纱照应该很漂亮。

晚饭过后稍作休息,天色终于暗了下来,我又开始出发了!沿着巷子往外走,此时东方明珠已经亮了,外滩灯火辉煌,漂亮极了!陆家嘴,璀璨夺目;黄浦江,船来船往;外滩,车水马龙。这就是夜上海

依旧是沿着外滩往北走,如果春风再温柔些就更好了,再次经过人民英雄纪念碑来到了外白渡桥。此时的夜上海毫无保留的把它的灯光展现在人们面前,站在车水马龙的桥上遥望陆家嘴灯火辉煌,无比夺目!

从外白渡桥手机导航坐地铁到陆家嘴,出了地铁之后站在桥上仰望东方明珠璀璨夺目,俯瞰桥底,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这里高楼林立,拥有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中心三幢上海最高建筑,也是夜上海典型的代表,不愧为金融中心。

夜景虽然很美,但风吹的太冷了,在东方明珠附近走了走就坐车回酒店了,今天一天过得很累很充实!

第三天(3.13  上海杭州-西溪湿地-西湖-河坊街)早上七点退房,乘地铁从上海南站坐高铁到达杭州东站,十二点到达西湖旁边的保俶路海友酒店,顺便问了一下西湖都有哪些值得玩的。安顿好以后就坐公交到了西溪湿地,由于之前没查好,所以不知道湿地那么大,去的有点晚,在路上找景区大门的时候问了一位路人,那个大叔说可以在景区外面走走,和里面差不多,于是我就在外面转了转。沿河边一直走,没有什么特别的,倒是能看到河对面的景区,走过一座桥到达景区门口,那块儿有个免费的景区,买了一张单程的电瓶车票,果断前往!

西溪湿地的环境不错,我觉得很原生态,而且空气也好。虽然没有进入真正的景区,但在外面走走也很知足了!离开西溪湿地就坐公交到了西湖白堤。记得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里面的西湖、断桥、雷峰塔了。断桥,顾名思义,当然就是一座断了的桥!哈哈,这是我的理解,我相信很多没见过断桥的人和我想的一样。初见断桥让我匪夷所思,后来才知道这是冬季下过雪后,较高的向阳的那段桥的积雪总是先融化,远远看去就像断了一样。所以叫断 桥,断桥残雪的景名也由此而来。

沿着断桥往西走就是白堤了,可以看到白堤两侧种植了好多柳树,有桃花杏花的陪衬,中间是油漆马路,人们在尽情的欣赏西湖的美,仿佛忘掉了旅途的疲惫,突然想起了白居易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杭州人民太幸福了!就这样一直往前走前走,天色逐渐黑了下来,只能看看夜景了,湖中的小岛也亮起了灯,路上的人也变少了,所以路过孤山就没有上去。

走完白堤之后我也不知道到哪了,晚上有点迷糊,本来打算去音乐喷泉的,问了路人之后才知道在施工,于是乎就倒公交去河坊街,不得不吐槽一下杭州的公交,我是在站牌等着的,结果站台附近堵车,公交车堵在了后面,我就没过去,后来通车之后,公交车就毫不犹豫的走了,后来坐车也是。而且在公交车上也得导航,否则会坐过站,公交车报站不准的。。。
         晚上的河坊街还是挺热闹的,是一条小的商业街,有手工制品和杭州的特产,还有一些小吃,基本上是针对游客吧,一个人也就随便吃了点,我觉得杭州的叫花鸡挺好吃的,我是买的塑封的那种,然后就随便买了点茶叶给家里人。

第四天(3.14    植物园—雷峰塔—岳王庙—宋城)早饭过后就坐公交去了植物园,就是随便逛逛,没打算花太多时间,里面很大,人也少,是户外休闲的好去处。从植物园出来就去了雷峰塔,在去雷峰塔之前我还是很好奇的,受电视剧的影响,充满了神秘感。其实以前的塔早已坍塌,后面这个是在原址上重建的。站在塔里俯瞰西湖,美景尽收眼底,就是天气不太给力,没想到杭州也是雾霾天啊,这几天灰蒙蒙的。

从塔上下来之后,就顺路去了雷峰夕照,这里距离苏堤很近,步行也用不了多长时间。本来想骑自行车转一圈,却被旁边的手划船吸引了,可以坐六个人,到三潭印月往返二十五一人,还算划算,我觉得比大的游船要好,就这么愉快地出发了。坐在小船上,和船友尽情的聊天,远望雷峰塔和三潭印月,还可以欣赏苏堤的景色,尽享休闲的旅行时光。就这样距离三潭印月越来越近了,终于看到了一块钱人民币背后的景色。

三潭印月,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小瀛洲没有上去,船夫又推出了新路线,需要每人另付25元不议价,对于拼船我觉得还可以,大家一致同意之后又重新出发了。忘了当时的路线是什么了,总之是穿过了好几个桥洞,又回到了最初的码头,前后加起来大概一小时左右。小船穿越了苏堤,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伴上一曲《千年等一回》,别有一番滋味。。。。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你在船上观景,同时也会成为别人眼中的景,我眼中的西湖就是这样:一花一草皆为景,一塔一湖方为情!还没玩尽兴,船已到岸了。马路对面就是太子湾公园了,当时我没有进去,而是去了岳王庙。岳王庙门口的小杨生煎还不错,饱餐之后直奔岳王庙。 岳飞精忠报国的事迹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后人,让后人心生敬仰。

从岳王庙出来之后就坐公交前往灵隐寺,杭州的路况实在太差了,G20峰会快开始了,本来不宽的路再加上修路,简直是堵上添堵,终于一路颠簸到了灵隐寺,可是买门票的时候才知道寺庙还要另收香火券,所以就没有上去。今天的出行很随意,也没计划好。随手一查附近正好有到宋城的公交车,公交车飞驰在山间,山谷两侧是茶园,偶尔经过一片村庄,心情不由得好了起来。。。
       到了宋城之后果断买了联票,虽然很贵,但是为了千古情就豁出去了。置身宋城,恍如隔世。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来到宋城,分分钟钟让你回到古代!不仅玩的尽兴,还能感受到宋城的文化气息!我觉得不用来的太早,下午过来就好了,正好晚上逛逛夜市,可惜我来的有点晚了,没逛多久天就黑了,宋城的夜市也别有一番风味。

以前我从来没有去过像宋城这般有趣的地方,可以像个孩子一样,没有烦恼,尽情的玩耍。还没玩够就到了《宋城千古情》的演出时间。演出还是很震撼很值得一看的,采用了先进的声、光、电科技手段和舞台器械,不管是头顶、身后还是脚边,都随时可能有演员冒出来,让人出其不意,精美的舞台场景让表演更加的淋漓尽致,不愧为一生必看的演出!

看完了精彩的演出之后,又回到闹市之中,其实街道上也有好多表演的,由于我去的有点晚,所以看得比较少,而且都是有演出时间的,所以要去玩的童鞋们要合理安排时间哦!就这样随便逛了逛之后打了个快车回酒店了。

第五天(3.15    千岛湖)因为想在西湖多逛逛,所以前一天晚上临时报了千岛湖的一日游,这样就不用担心坐车的问题了,当然报团还是有一些弊端的,比如购物,往返都有购物时间。。。
       千岛湖杭州西郊淳安县境内,是一座自建的人工湖,也是水力发电站,还是农夫山泉的一个生产基地。在千岛湖下,沉睡着两座千年古城:贺城和狮城!一路上听着导游的讲解,充满着神秘和好奇。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我们在十点半到达了景区。

千岛湖码头

月光岛

状元桥!

千岛湖的水质真的特别好,宝石蓝的湖面再配上蘑菇头的小岛,然后再坐船航行在这清澈的湖面上,在阳光的沐浴下尽情的享受这天然氧吧。。。。

龙山岛

就这样跟着导游匆匆的逛了三个岛,大概四个小时左右,在返程的路上我还在想:如果能在这住一晚上该有多好!晚上大概六点到了市区,晚上就在西湖附近找了个杭菜馆随便吃了点,一个人出来玩吃饭真的是个大问题呢。

第六天(3.16  苏堤—太子湾公园—六和塔—钱塘江大桥—乌镇)今天完全是挤出来的,但今天的身体状况也是极差的,大概是前天去灵隐寺的路上在公交车上晃得岔了气吧,只要深呼吸胸前区就会刺痛,还好今天的行程不紧。早起之后寄存行李退房。我是从酒店步行去的苏堤,今天天气比前几天暖和了很多,苏堤两岸桃红柳绿,鸟语花香,步行刚刚好!

再往南走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观鱼”,是由花、港、鱼为特点的风景点,此时杏花盛开,成群的鱼儿在花港里自在的游玩,花儿仿佛不知道自己有多美,争相在水中倒映。

在这里没做过多停留,继续往前走就是太子湾公园了。公园里百花齐放,争相斗艳,好多花我都没见过,郁金香开的正好,各种颜色,同样游客也特别多,拍婚纱照的也不少。。。

在太子湾公园逛了一圈之后就倒车去了六和塔,位于钱塘江畔月轮山上,在塔上可以观看钱塘江大桥的全景。

如果来钱塘江观潮,我觉得六和塔是个不错的地理位置,站在塔上,钱塘江的气势恢宏尽收眼底。后山倒是没有什么好看的景色,我一爬山胸口就有刺痛的感觉,连呼吸都困难,没爬多远就下山前往钱塘江大桥了。钱塘江大桥是我跳护栏进去的,因为我没找到入口,貌似很远。桥下是铁路,上面是公路,虽然路不宽,但是却很长很长,足以见得钱塘江的宽阔。走在桥上,吹着江风,感受火车经过时隆隆的声音。。

钱塘江很宽阔,在桥上看江里的轮船都很小,江上升起了迷雾,虽然不是涨潮的时间,但站在桥中央俯瞰钱塘江,也能感受到其磅礴的气势!

走了好久才到桥对面,此时已经下午四点半了,为了节省时间,我拼了个快车回酒店,结果走到西湖边上又开始大堵车。杭州的路,杭州的公交车,真的是没谁了,希望G20峰会后会变得更好。原本十公里的路却开了两个小时才到,我多么庆幸自己是拼的车,还有就是没有提前买去乌镇的票。取完行李之后又打车到高铁站,快到高铁站时我才买的车票,其实时间并不富裕,但还好赶上了。
         出了高铁站,外面就有到景区附近的公交车,我在网上订的是忆江南客栈,他家距离东栅很近。老板很热情的去接我,老板娘也很热情,问我要不要帮忙提行李箱,我很委婉的拒绝了,但当时以我的身体状况,我是希望有人能帮助我的,结果提到二楼的时候,老板娘就跑上来帮我了,顿时觉得很温暖!

第七天(3.17  乌镇)早晨起床,拉开窗帘便看到窗户外面高大的深宅大院,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东栅了。早餐之后就去景区门口买了联票,自然是先去了东栅,一进景区便是坐船的地方,河两边完整的保存着原有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古色古香,具有浓厚的江南水乡韵味。

走在桥上看河里船来船往,人们谈笑风生,可就在此时我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走到了对面的街道,于是乎就遇到了逆流而来的旅行社。这条街基本都是景点,民宅(进入景点需要检票,千万不可把票弄丢),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就是旅行社人太多,不过可以蹭导游,嘿嘿!

走在用青石板铺成的狭窄的街道上,不知不觉走到了尽头,河的这边小商贩偏多,有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和各种特色的美食。。。。

走出东栅景区,逛完其他几个景点,走累了便在戏台下面的亭廊里坐着休息,虽然听不懂花鼓戏,但我知道东栅的点点滴滴都在向人们还原着其古老而又淳朴的民风。走在去往东栅的路上,依然可以看到现在的建筑也是依河而建,我在想这样是不是足不出户就可以钓鱼了呢。。。

就这样一路步行到了西栅,西栅相比东栅大很多,而且更加商业化,不过里面有免费的wifi可以用,还有一段免费的游船可以坐。西栅没有东栅那么拥挤,就这样一个人在这里闲逛,不过我最喜欢的就是站在桥上看船来船往。

走在乌镇里,不仅是小桥流水人家,还有满园的春色,为古香古色的小镇增添了色彩!

东栅特色

今天在乌镇里吃的最多的就是定胜糕了, 甜而不腻,让人流连忘返。夜幕终于降临了,大街小巷都亮起了灯,比起白天,我更喜欢乌镇的夜晚,霓虹的灯光映在水里,随着游船在水中荡漾,万家的灯火更加有生活的气息。为了欣赏夜景,我又转了大半个东栅。

第八天(3.18  乌镇杭州婺源-江岭)说起今天的行程,简直就是现实版的人在囧途。本来前一天跟老板说好早上送我去公交站,结果我准备要走的时候老板还没起床,然后又等。。。到了公交站刚好错过一班公交车。。。到了高铁站又误了火车,这是我第一次没有赶上火车,只差五分钟。。。一个人在火车站开始查路线,还好杭州下午有直达的大巴,赶紧从去哪网买了车票,于是乎又重返杭州(其实后来想想如果不在乌镇住宿就好了,意义不大,而且乌镇杭州的交通还是很便利)
          到了汽车站,距离发车不到二十分钟了,车票却取不出来,一问客服才知道手机号填错了,取到票之后才长舒一口气,真的是越着急越出错。
          很快,车子便疾驶在高速公路上,公路两边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在黄山市境内,河道两边有成片的油菜花和徽式建筑,路过山区时还能看到竹林和一些没见过的植被,看到这些之前的烦恼早已抛到九霄云外。
          客栈是昨天晚上订的,旺季真的很不好预定,而且只订了一天。客栈老板说到了县城之后给联系拼车,可是到了之后又说拼不上车,让我去老汽车站看看有没有班车,而且老板还很忙的样子,说不了几句就挂了电话,无奈打了一辆摩的,手里还拎着我的箱子,就这样到了老站,结果是没车了。。。还好门口有黑车可以拼,五十一个人,我在车上等,司机在下面找乘客,天渐渐黑了,却没有人和我同路,因为我的路程比较远。我焦急万分,心乱如麻,如果今天去不了江岭,就会耽误明天的行程,大概过了一个小时,上来了一对情侣,就这样出发了。。。
         这时天实在太黑了,我也很紧张走夜路,还好过了一个小时顺利到达客栈(游菜花客栈)。一楼是吃饭的地方,我在那里等待办理住宿,结果所有人都在忙,根本没人理我,过了好一会才告诉我他家没房,让我住旁边的洪康家园,我当时好无语。不过这家客栈的老板还挺好的,但是他家明天的房间全部预定出去了,老板说明天一定给我找到住宿的地方。

第九天(3.19  江岭)早上六点半,老板开车送我到景区门口,并告知我景区的游览路线,还很热情的推荐了庆源,只不过坐车不是很方便。景区里有免费的单向循环班车,设有各个站点。我从山底的游客中心坐班车到了山顶,当时人少不堵车,只不过雾气太大,太阳若隐若现。

从山顶望去,只见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一望无际,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仿佛在点缀着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在金黄之中格外显眼。眺望远处,云雾缭绕,如雾里看花,胜似一副水墨画,宛如世外桃源

沿着田间小径肆意行走,在花中任意拍照。潺潺的溪水滋润着这片美丽的土地,欢快地鸟儿在林间高声歌唱。这时,笼罩着的云雾渐渐散开,美丽的油菜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亮丽!

从山顶走到山谷,陶醉在这鸟语花香中,此时太阳高照,鸟语花香,视野也更加开阔。

天气越来越炎热了,景区门口的人和车也特别多,特别热闹,我当时就晕了,不知道这是哪个门(其实这就是我早上买票坐车的地方,只不过早上人少)。我在马路边等去庆源的班车,当地人说有车,但是下午的车少,我又怕去了回不来,人生地不熟的。无奈只好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老板还是很热情的推荐我去,让我坐景区的免费班车在距离庆源比较近的路口下车。当我坐上车时,司机却说中途不能停车,可能是因为外地人的缘故吧,所以我就在换乘点下车了,在马路边继续等车,结果还是没等到,于是我就放弃了,又在换成点坐免费班车。我以为这次就可以到达我早上买票的地方,结果是到达了早上进景区的地方—山顶检票口。如果想要坐车回去就必须得进景区,因为班车的路线是单向循环的,可是我的票已经检过了,我把情况和门口的检票员说明了之后,大叔很热心的让我进去,并把我领到班车上,真是谢天谢地,所以我又进了景区,然后再出景区,最后才恍然大悟,这就是早上买票的地方,真的是晕死了。。。         再次出了景区之后,找了个饭馆补充体力!稍作休息之后我就往回走了,路上的风景还是很美的。

一路上都有花的陪伴,所以一点都不觉得疲惫。到了客栈之后,老板已经帮我找好了住处,就在他家斜对面的缘梦居客栈,环境还不错,真的是非常感谢!客栈下面有一条河,还有古老的民居。

趁天色还没黑,安顿好之后我就来到了河边,继续享受这青山绿水,小桥流水人家

最后,在美美的晚餐之后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第十天  :返程(3.20 江岭-婺源 - 北京)今天比较顺利的预约了顺风车,提前到达了高铁站。

十天的旅行已经结束了,虽然在出发之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好多计划都是临时决定的,但还是完成了所有的旅程。在这次旅行中有得有失,有悲伤也有欢乐,但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前面会有更好的风景!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1-22 19:26

引用 雾岛之樱 发表于 2016-11-22 19:26:21 的回复:

回复雾岛之樱:谢谢!

2016-11-23 18:0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28 11:51

引用 ragnaroksp 发表于 2016-11-28 11:51:07 的回复:

回复ragnaroksp:谢谢,过奖了!

2016-11-28 16:08

都是用手机拍的?

2017-02-17 23:47

引用 一叶轻舟 发表于 2017-02-17 23:47:23 的回复:

回复一叶轻舟:有手机拍的,也有小相机拍的,没有什么技术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