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美用骑】单车台湾环岛记

• 出发时间/2016-07-13

前言

暑假回来之后就准备写的游记一拖再拖。。。在蜂窝上关于台湾的游记很多,可用骑行这种方式的却少之又少,所以好好记录一下。
  自行车在台湾又称为铁马,与铁路并称双铁。我们所知的捷安特美利达自行车都源自于台湾。所以单车文化还是很棒的,单车旅行在台湾也很常见。而且一路上补给充足,确实很适合骑行。
  一般所说的环岛就是围着岛骑一圈,全长约1200km耗时10-15天不等。台湾东部以太平洋自然风光为主,西部以人文风情为主,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合理安排。
  单车环岛的四季都有,6-9月是台风季,我们此次环岛时间是7.13——7.27,恰好错过今年的一号台风。每年的3-5月和10-12月是相对舒适的季节。

关于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包括证件,约伴,预订,所需物品等
证件,可能是比较恼火的。。。两证一签,包括大陆方面的往来台湾通行证和G签,办好这两个之后再办理台湾方面的入台证。其中G签是需要开放自由行的城市才行。具体的这些信息可以具体自寻查询一下。需要提醒的是在校大学生可以直接通过学校所在地进行办理,每个地方可能不一样,详情可以去学校所在地的出入境机关咨询。
机票,我是杭州出发,国航直飞桃园。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各家航空促销的时候比较便宜。例如春秋航空上海出发1000左右就可以往返,另外从香港转机的票价也相对会便宜一点。另外也可以从厦门乘船。
防晒,7.8月太阳正猛的时候,骑车就更要注意防晒了,面巾,手套,手臂套,腿套什么的。。。
旅店,需要提前几天预订第一站的住宿。一般都是agoda,booking,人多可以airbnb

关于自行车和小伙伴

自行车,如果是直航,自己有车可以直接托运。
如果不方便,可以直接去台湾租,giant支持异地还车。车自然还不错,配件什么都会有,比较方便。
需要用信用卡支付!
需提前2周到一个月到官网(giant)预订,一般用邮箱即可
费用是 1~3天租金 $1200, 第四天以上一天加收$200。我租的9天,高雄租,台北还。人民币大概500元。
需要注意的是周四为直营店的店修日,不能借车和还车
借车画面如下,

这是楼主暑假的旅行路线,曲折到没有朋友跟我走完全程。。。

不过在路上也可以认识很多很多有趣的小伙伴,于是乎分段在网上约了小伙伴。。。
旅行网站上发表的行程信息,然后就是一些关于目的地的QQ群。本来还准备一个人环岛的,然后就在群里面遇到了小二姐姐,然后她又在其他地方遇到了一个又一个,最后凑到了6个人。嗯,豪华旅行团hhh

先来张合照。

从左到右,小二姐,波哥,博士姐姐,米,露露姐,强子哥哥
还有nick
然后这次照片是我们全体小伙伴共享的。
拍摄设备 水果6,6s,索尼两个微单,佳能70d
有部分照片用lr后期了一下。

环岛,第一部分(桃园-高雄-大武)

如果是骑车的话,我也不太建议为环岛而环岛。就是不一定非得骑车环一圈,我这次就差不多专为东海岸而去,所以西部选择高铁,下飞机之后直接从桃园高雄,然后剩下的时间在台北好好玩了玩。
高铁票是提前在淘宝上定好的,差不多200,然后会给你一个取票的编码,拿着编码和通行证就可以直接取票就好了。
下灰机,入境,然后到机场到达大厅,先办理电话卡。。。哦,不对,先取钱推荐华夏银行储蓄卡,谁用谁知道。然后办卡,在到达大厅找到中华电信的柜台(很好找,稍微问问就可以找到)我们差不多都是办理的15天不限流量这一种。内含通话费250台币的套餐,价格为700台币,换算人民币就是大约120元,还是很划算。照片直接流量备份,在太平洋边上休息的时候还可以和家里视频聊天。而且好像这一种卡只有机场有售,我们一个小伙伴因为是半夜到的,在机场没办到,在外面问的时候发现木有这种套餐。
然后出机场,坐巴士到桃园高铁站。。。

到高铁站后,直接找到柜台,把通行证和编码给工作人员,然后就给你票,进站,上车。很简单,服务态度确实感人。
这边的高铁车次好像蛮多的,暑假旺季也会空很多座位。

然后很快到高雄,直接坐地铁到高雄的青旅。也是我们集合的地点,贝壳窝还是比较推荐的。
当然,顺便去了号称亚洲最漂亮的地铁站,,,

到了青旅,把东西放了之后就迅速去车店提车了,到车店很近,步行好像不到十分钟就到了。。。
然后休息了片刻,和小伙伴们汇合,高雄半日游。(波哥是下午到的,强子是晚上到的就没赶上)
有当地老司机Nick带感觉确实很棒。

小巷子的美食哈哈哈
高雄单车半日游
驳二特区自然是有的,
电影破风的取景地之一

海边,刚好夕阳

穿小巷子
这样的小巷子好像一般都有美食。。。

晚上小小的讨论了一下行程
小伙伴们还准备小礼物

出发前的调试。
集齐拍一张。
骑行第一天的路线是枋寮乡台1线-枫岗台26线-恒春镇。全程105km

午餐加小憩

on the way
暑假整个气温还是很高的,好在路上补给点还是很多的。各种7-11。饿了,渴了,困了都可以解决。

第一天完。
女生差不多都是第一次骑这么长了。104km很不错了。
提前在一个单车主题的青旅定了房间。
嗯,单车主题,玩家,很不错的。

住宿安顿好后当然是吃了。。。饮食还是很不错的哟。
接着回房间讨论第二天行程,嗯,垦丁,至少得停留一天对吧。
玩的挺多,为了玩得轻松一点,我们决定租电动车垦丁一日游

庆祝完美第一天

垦丁一日游,
跟着地图走就对了,玩的看的都在这一条线上,
电动车也很方便,各种拍照各种嗨。
一大波无水印美图即将袭来

博士姐姐正确打开方式。

嗯。玩累了,没关系,吃碗面了继续嗨(微笑脸)

嗨了一天,晚上返回垦丁老街继续逛,吃。。。
然后返回 玩家 休息,

骑行第二天
垦丁疯狂的一天后,继续骑行,今天主要是翻越整个环岛海拔最高的寿卡其实坡虽然很长,但都是缓坡。难度不是特别高。
在爬坡之前这一段沿海公路差不多是最漂亮的了,真的很美啊,,,
海七角粗发

早餐

小二姐

波哥

on the way

全身防晒
在路上遇到反向骑行的骑友

如果女生爬不动了,遇到车可以搭,只要人家愿意带你哈哈。
博士姐姐打开方式

如果你想嗨,可以跟路上的公路,,,

山上鸟瞰海。。。

寿卡的山上,等博士姐姐的时候小二老师在山顶还k了一首歌

寿卡铁马驿站,
在这里我们捡了一个台湾小伙,他一个人,高中毕业单车环岛
从这就一直是下坡到大武
因为路上耽搁,到了是晚上了,就随便在7-11吃了晚饭
夜宿大武。第二天骑行完。

环岛,第二部分(大武-池上-花莲)

骑行第三天

走前习惯性卡一张

路上小伙伴爆胎了,不怕,有老司机

因为天气确实很热,女生有点体力不支
我们几个男生在前面走,nick带着女生在后面,讲好路线,在约定的地方集合

然后我们男生在前面直接跟着他们骑公路的骑了一段路

他们3个轻装公路轮流破风
我们4个负重山地跟在后面。。。nozuonodie 终于到一个小坡那受不了了,停下来喝水,,,连喝三大瓶,老板最后还送了一瓶
然后直接导致我虚了两天(手动再见)

台东
博士姐姐在火车站旁边的giant等我们。exm???博士姐姐不是在我们后面吗,嗯,因为有点中暑,实在骑不动了就搭了一辆货车直接到台东了。nick带着另外两个女生在我们后面慢慢骑。
我们男生和博士汇合后我就陪博士等后面那一波,稍晚的时候搭火车(自行车是可以直接推上去的)
波哥和强子继续骑,因为有点晚了还买了灯的电池

晚上到了池上
第一件事当然还是吃
很有名的池上便当
确实还不错,第二天还去吃了

青旅。和青旅的狗狗

下图就是今天的状态

骑行第四天。(池上--花莲
因为前一天追公路实在是太累了,太虚了。第二天早上起不来,就让他们大部队先走了,在下一个目的地汇合。
这一段有着非常齐全的自行车资源,有各种专门的自行车旅游路线和充足的补给。
那天非常休闲骑,路上很慢,本来只准备骑到光复的,在那吃完饭准备住下,但找了一圈没什么好的住宿。然后感觉又有力气了。。。于是就继续上路了,当时决定继续骑的时候天都快黑了。于是夜骑40多km,差不多两小时就到花莲。还好这段全程路灯,车也很少,因为不热,感觉还比白天骑得快。
本来准备跟大部队汇合的,但他们不在花莲停留,第二天就走。因为他们还要转回高雄,我到台北。行程不一样了。这也是在网上约伙伴的一个好处,行程一样就一起走,不一样就可以分开,很自由很好。所以我还想在花莲多呆一天。

当然,路上很多水果
强子哥实力上镜

午饭
晚饭

青旅。都很有特色,也很常规。听我是大陆来的还送了明信片给我。

休息还是吃,大街小巷都有。奶茶真的很好喝啊。

环岛,第三部分(花莲-苏澳-宜兰)

这一段应该是自行车环岛高潮吧,七星潭,苏花公路,还有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的清水断崖
嗯,很美
但是很多人认为这一段很危险,因为路不是很宽,同时还要翻越3座山海拔分别225m,275m,370m到苏澳,还有很多过往的大货车,包括很多台湾人在这一段的时候都会选择搭火车。
我在这一段就最后在青旅的时候才遇到一个骑行的。但是我觉得你经常在国内国道上骑的话一般都是没问题的。需不需要骑可以自行决定。

晚上
宜兰,民宿,这个是别墅改的,很赞
綠大地公園民宿,不在市区里面,不过有车怕什么。

几米公园

随时来一杯奶茶,
嗯,好喝

路上遇到很多徒步环岛的

哈哈哈,很多人想来这里求婚

环岛,第四部分(宜兰-九份-台北)

本来这一段是沿台2线一直走直接到基隆。但因为想去九份,又不想返回台北了再过来,就直接往山上走(北34),到九份
这一坡,不爬不知道,挺陡的,当时爬到顶时快累shi了。

到了夜市都快没东西了,赶紧放好东西去买点吃的
青旅阳台晚餐+果酒+夜景

在青旅遇到的大叔,常来这边度假,给我各种介绍九份

台北还车
下面是波哥记录的高雄台北的行程图。

台北之后晚上和他们汇合,第二天他们还要继续骑到高雄

环岛,第五部分(台北4日游)

四天玩整个台北是很充足的。市内外的景点什么都可以去,时间很宽松。
其实在青旅里都会有各种攻略。到那里之后先后顺序什么的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自行安排是最好的。然后地图稍微看一看,顺路的都可以一起走。行程很简单很轻松。
台北故宫,101,象山,龙山寺,西门红楼,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区这些都隔得比较近,公交甚至步行都可以到达。
首先吃货篇

景点篇

文创篇

淡江篇
直接坐地铁过去就好了,很快很方便,

淡江中学,门口各种迷妹拍照

离台篇
直接到台北车站买大巴票去机场就ok

嗯,下一个目的地

嗯,有关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咨询讨论。
视频是整个暑假的混剪,第一次剪视频,欢迎交流

以上。
纪念在台湾骑行的那个暑假,和感谢遇见的你们
完。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22 13:27

引用 cindy_in_love 发表于 2016-11-22 13:27:00 的回复:

回复cindy_in_love: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