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一路颠簸,一路欢唱

tony (北京) LV.16
2016-11-21 22:21 612/19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20000RMB

滇藏相约在2013年,结束阿里之行之际。3年过去计划终于落地。鉴于此次队伍扩大,除队长之职,特增设政委,财务总监,生活总监二职。队长的权威在任何情况下不可侵犯,但要随时忍受各种调侃和挤兑;政委负责全程人员“两学一做“,除此以外,其他的任何意见全可当做一阵风处理;财务总监埋头苦干,别人睡觉,她要记账,别人高反,她要时刻清醒;生活总监要做到钱不离身,付现及时,随时听从队长调遣。完备的组织架构保证了队伍的纪律,纯洁,高效与和谐。

此次出行,共8男4女12人,四对鸳鸯,四个灯泡,四位师傅,四辆车。从2016年9月24日到10月6日,共计13天,一路颠簸,一路欢歌。

1 北京-大理-束河,“过洱海,品束河”

在我们这个年龄段,出行是常态,没有太多的理由,也无太深酝酿,但每次出游前的激动与兴奋,仍像孩子一般。看着满满的行装,器材,衣物,食品,药物,按单一遍遍清点,生怕遗漏任何一件。

早上6:30的航班,4点启程离家,到了机场,并不如想象般的清静,早已人头攒动,看来前夜的不眠人大有人在。北京大理,4个多小时的航程,预计10:45落地,我们竟然提前抵达,取到行李到停车场装车完毕,拍摄第一张合影的时间是10:43。

四位师傅第一次见面,他们在前一天已在大理汇合。相互介绍寒暄之后,队长头车,政委殿后,四辆车依次驶出机场,上机场路向西,沿环海东路一路向北,开启滇藏之行第一景,领略洱海风情。按照行程计划,第一天行程约202公里,在挖色午餐后上大丽高速,到丽江,入住束河景风堂。

大理白族自治州,首府大理市,东依洱海,西凭苍山,历史悠久,民族风情浓郁,是五朵金花的故乡。洱海,湖形如耳,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虽面积小于滇池,但因湖深蓄水量最大。风花雪月是洱海四景,西部的点苍山橫列如屏,湖面云雾飘渺,烟波无际;湖水清澈透底,冰清玉洁。

小普陀距离挖色不远,我们在此下车,沿湖步行,观赏洱海风情,尽情拍照。出行前一直担心此程的天气状况,15天的预报均为阴雨,队友还细心地把每天各地不佳的天气状况详列在行程单中。这份预报相反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从下飞机开始,看到大理阳高照,压在心中的雾霾一扫而净,格外庆幸老天赐予我们好的天气。虽是第一天,但好的开始预示着好的运气相伴。

小普陀就是个袖珍小岛,岛上观音庙,不为求子,只为镇海平浪,以保太平。

好天气下,骑摩托来个环海游,很适合年轻情侣的浪漫选择。在此我也仅能借镜自拍一张。

水果摊上的色彩,就像大理的阳光一样艳丽,很是让人流口水。

老人们三五成群,簇拥坐在各自的摊面,一遍唠嗑,一遍享受着午后阳光,买卖似乎就是个陪衬。

在挖色咏海渔家吃过午饭,启程一路沿高速,约两个半小时到达束河景风堂,一个别具风情的小院,客房不多,数量刚好满足我们一行12人加四位师傅,全包再无富裕。在遥远的云南丽江束河古镇,我们共同体验了一把独门独院的享受。安置完毕,在小院二楼的阳光茶室,品尝了队友从柬埔寨带来的大叶茶,好喝!够味儿!

很是羡慕店家门口这盆多肉的小盆景,据说这类植物源于韩国,似乎都养过,但最终不超过3个月都枯萎在我手里,不愧为“摧花杀手”。

束河的花朵是艳丽无比的,但相比如今的丽江,虽也出墙吐艳,但多一份宁静和恬淡。也许我们到的时候不是旺季,那我就庆幸能体验到这份宁静。这份宁静与恬淡在如今的旅游胜地比门票更要“”高贵”。

束河可住宿的地方很多,几乎家家开客栈,既有小家碧玉型的小院,也有古典豪华型的饭店。临街的酒吧,饭店,装饰时尚,风格暧昧,文字挑逗,整个小镇弥漫在浓浓的小资氛围中。说不上喜欢,因太过雷同;说不上讨厌,因具有她的细腻和特有的艳丽。

束河古镇的特色更在于溪流。不见枯藤老树昏鸦,却有小桥流水人家。不知房屋是依溪流而建,还是建渠引溪而行,总之束河就是被一条条溪流串联在一起的。溪流无声人有声,也许就是这条条溪流带给束河永远的宁静和安详,也是这条条溪流,能浇灌出艳丽无比的鲜花。

漫步在花间古巷,看着溪流中水草婀娜的姿态,抬起头,望着街头丽影,深刻感到人的欲望对艳遇的渴求。丽江束河自古就有此氛围,还是现代的旅游特意打造,不得而知。还是望着老婆的背影更踏实一些。

不知这是松鼠还是树鼠,是松鼠但它不是在松树上,而且体型过于肥大,他们在捡食垃圾!

束河是茶马古道上重要的驿站,通商造就了束河,也吸引了纳西先民走出大山,步入平坝,开始由牧转耕的乡村生活。茶叶的功劳功不可没!

石莲夜读是束河八景之一,但估计当下来束河的人们不会在此围火夜读,倒是可以围火夜酌的!

这只小狗很应景,热狗店招聘。

束河的第一道晚餐着实难倒了我们的生活总监,一是我们人多,有情调的馆子没有大桌;有大桌的呢,门口吆喝的一个个都热情“过度”。经过一番“审慎”的选择和实地考察,最终选定一家带有东北口音的纳西农家菜馆。也正是这个选择,导致我们的生活总监一路自责不断,把后续点餐的“权利”下放到每家每户了。但这顿饭大家吃的很尽兴,谁都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菜上,主要是政委带的酒相当的好,酒为主,菜为辅,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大家难得放开凡尘琐事,一吐心扉。

束河深秋的夜晚,月色迷离,街声幽咽,灯红酒绿,香薰缭绕,分外妖娆。带着微醺的醉意,蹒跚在古老的石头路上,丝丝品味,漫漫融入。

2016-11-21 23:03

顶下

2016-11-22 10:23

2016-11-23 21:18

感谢大家的捧场!力争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