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的旅行001 | 隐匿在商业之下的周庄

• 出发时间/2016-11-19
  • 人物/带小孩

卷首语 - 隐匿在商业之下

周庄,因为中国第一水乡的美名,也被死死的贴上了商业化的标签。这个井字形的古镇,大体上横纵各两条主路交叉,来访的游人,总是要沿河而行,走过路过每一家水边的铺面,将纵向的两根稳稳的走完,然后再造访横着的部分,遇桥而绕回。沈厅、双桥、全福讲寺,总是不能错过,再沿街吃上或者带走一个满街都是的万三蹄髈才算完事儿。自然在这样的路线和心境之下,你必然会看到星巴克、猫屎咖啡、猫空,还有一直逗你说人生需要疯狂的酒吧。于是,你得出了一个跟众多普通游客或者伪文青一样的结论,周庄沦陷,每砖每瓦都透着大铜板的味道。

……

院子里的公鸡已经打了第三轮的长鸣,好像还有小鸟不时的落在窗外的晒台上,配合着叽喳两声,雨滴大概是沿着房檐不急不慢的落下去,我从床上爬起来,晃晃荡荡的推开门,在二楼的平台上伸一个懒腰,青砖白墙的老宅配合着床上小儿轻轻的酣睡声,似乎突然找到人生理想一般。

洗漱完毕,招呼隔壁早点摊的阿婆来一套粥,于是电饭锅里煮稠了的一碗白粥,一碟外婆菜,一个老油条,端到面前。长凳上喝一口温热的白米粥,跟旁边若无其事的趴在石板路中间啃着塑料袋的老狗对视一眼,接着各顾各的享用自己的美食。为了提神,我买了一杯咖啡,可怎么看都有点格格不入。

……

你问,在满地都是商铺的周庄,还有什么可玩?我答,人多的时候,找个闹中取静的客栈喝一杯茶,读几页书。人少的时候,换一双布鞋,在石板路上,探古镇老人的生活,于砖瓦间,吸一口千年古韵。

从蜜年到带娃的旅行

婧姐跟我都是相信读万卷书,必也要行万里路的人,于是2014-2015成了我们的新婚蜜年,一路数站走过来,快乐的享受着二人世界。蜜年收官的美国回来,婧姐便怀了糖豆,于是屁颠屁颠宏伟的旅行计划戛然而止。虽然怀孕期间,我们也去了成都,还有个把临近的地方,但节奏和范围却大幅度的缩减。

从怀孕到现在,整整一年,是一个小生命的出现,让我们变化了生活的节奏。而我们却不会因此而停止。于是在糖豆出生第85天的时候,我们开始了带娃的旅行。下图就是带娃出门的样子,哈哈。

关于带娃旅行的细节和感受,我会在后面留一个专门的部分说明。

看下这套装备吧。
三脚架一个
摄影包一个
快速补给包一个
后期保障包一个
额外还有一个户外便携床,不在照片里。

摄影包包含:D810机身,70-200 F2.8镜头,16-35 F4镜头, 35 F1.4镜头,热靴闪光灯一个,柔光小配件,电脑、移动硬盘,便携快速背带。

快速补给包用于随身带娃娃需要的东西,后期保障包,就是放在汽车后备箱和酒店里,不会特别急着用的东西。后面有图片。

带娃出行的那些事儿

这是前面两个包和便携床里的所有东西,加娃一个。糖豆才两个半月,要不要带他出门,出门有多麻烦,我们跟许多父母一样,斟酌过很久,后来还是决定带他上路。带娃真的麻烦,带东西,他要哭,要吃奶,晚上要睡很早,你没法泡酒吧,但是无论如何,孩子的成长,需要不断的有新鲜的东西刺激大脑。

一路行程,糖豆的表现让我们惊讶,首先在酒店和景区就基本没哭过,两个小眼睛一直瞪得大大的,即便已经困了,然后很努力的看着周边的一切。本来会哭闹的时候,也变乖了很多。当天晚上,八点睡下,一觉睡到凌晨两点多,最后还是被我们特地抓起来吃奶,才睡醒的。

养娃是一种修行,去大胆尝试,他比我们想象的坚强得多。

“哎呀,word天呐,我怎么流了这么多口水啊”

“ 别这么盯着人家嘛,不好意思了 ”

关于住宿

体会古镇,便要住进当地的老宅,不管是墙角的青苔,还是檐下的燕子窝,唯有与当地人一起闻鸡起舞,柴米油盐,才有本地的味道。理想的旅行,就是把理想放进别处的生活。

虽然从顶级酒店,到几十块的青旅,我们都不少经历。海南的海景豪宅,到霍巴特六个马桶堵掉五个的悲惨青旅。酒店对我们来说是旅行体验的一部分,一路走来,最钟爱的,还是那种舒适,而有些特色的地方。出不了酒店,可以不委屈自己;出得去酒店玩,也不觉得会有多浪费的床费。

为了让孩子安睡,也为了孩子的哭声别吵到其他客人来投诉我们。我们选的酒店在双桥不远处,略往里缩的一处老宅改建,闹中取静,有点抽身世外的感觉。二楼阳台的安静,晨起鸡鸣,晃荡到阳台伸个懒腰的闲适,便足以让我心满意足,就是那种自己拥有这宅子的错觉,哈哈(请原谅我的自欺欺人)

糖豆自己一张床,我们一张,一是怕压到他,二是希望孩子能养成自己睡的习惯,所以从糖豆生下来开始,就从来没有跟我们一张床睡过觉。也许这有点麻烦,也许这有点残忍,但还是希望他能够安全、健康的成长。也正是这样的原因,找酒店的房间,对我们来说增加了比以往更多的难度,也增加了一定的成本,但是看到孩子茁壮的成长和心满意足酣睡的样子,哪个父母会不高兴呢。

婧姐开玩笑说,这画是照着我画的,无语了,哈哈。当做紧张带娃的调剂吧。生活难得一乐,得乐且乐。

真正的旅行是什么

旅行,把自己放进别处的生活,亦生活在别处。从现在的节奏超脱出去,在另外的节奏里,感受自己,并且更好的走下一段路。

所以对于旅行,我一直强调融入,不管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别人说什么,都静下心来去观察,去体会。没准就有特别惊奇的发现。这次周庄给我的感受,便是如此的。

深秋已至,落叶已来,枯黄残叶未舍得离开,亦有新绿勃勃于旁。爱旅行,便是爱生命。下雨时屋内陪娃欢乐,雨住时,散步石板小路。

如何发现隐匿在商业之下的古镇

你说,如今的水乡都是人,看不了景。我说,在路上,最美的风景,便是人。趣味无处不在,旅行带来的乐趣和锻炼,便是一双发现生活情趣的眼睛。

从客栈出来右转,奔着双桥而去,便遇上这位阿姨,很认真的拍对面的酒店,而周围的几位,都突然被吸引了。

我本以为周庄也会玩起夜游船的买卖,把桥和房檐打扮得灯红酒绿,没想到,还好,刚刚好。她只给自己画了一个淡妆,没有太妖艳。

在主干道某个特别热闹的宅院旁边,有个小口子,走进去,是一个当地人的居民区,大概十几户人家,8、9成都是老人,还烧着蜂窝煤,富裕点的,屋里灯很亮,一半的,就如图片上的这个一样。

我走过一个过道,右侧那站灯打下来,给两个已经有点驼背的老人打上清晰的轮廓,那一刻,我按了快门。

看,一路都不闹,已经犯困的眼睛也努力睁大,来看这个世界。

即将收摊的生意人

关于交通和景区的基础信息

一夜的雨,清晨,七点半,古镇的石板路还是湿湿的,这是一个属于古镇人的时段,游客还基本没有来,你可以淡定的悠哉悠哉,感觉整个镇子都在等你一个人,这也是为什么一定建议住在古镇里面的原因之一。

交通:
周庄,位于苏州昆山,紧挨着上海,开车从周庄出发,十几分钟的乡间公路之后,导航上就会传来“欢迎来到上海”的热烈问候。上海市中心过来,一个半小时车程。

所以

自驾很容易
旅游来玩,报个一日团,苏州上海都可以辐射这里。

最好,住一个晚上,自驾而来,错峰,感受早晚不同味道的周庄

这个导航APP屌爆天的时代,我就不贴地图了,别浪费你我的时间和流量

老板娘这碗面吃的,看得人都觉得饿。这些照片里的周庄,是我看到的周庄,游玩的周庄,体会到周庄。它的质朴隐匿在商业之下,像一层面纱,等你揭开。

我想特别说下这张照片。

穿梭于一个小巷的时候,有一道临街的门开了一道两拳宽的缝,一个正在做家务的老奶奶和地上的椅子吸引了我。

房子的结构很有意思,立方体一条棱的两个面,挨着棱都开了们,一道门开向弄堂,一道门开向自家的院子。所以我看的景象,是一个老太太,居然有道侧后方的逆光轮廓,柔和而安静,这是清晨雨后自然光的特殊味道。可惜老人谢绝了我的拍摄要求,但允许我进厨房,拍摄这把椅子。

我喜欢不平的厨房地面,一块块装,偶有水泥不漏的痕迹,残破了的木料门框和不水平的地方,让我如何都不能庄正的构图。光线轻轻的抹在竹椅上,略微的带一点油润的质感,那是我喜欢的味道。

阴雨➕霾,这天拍照片也真是太折磨人了。

他们是古镇的宝

进来周庄的时候,好几个人跟我讲,现在的周庄基本都是外面来的租客做生意,而我看到的,确实依然有很多小店,或者住户,是地地道道的当地人,当地老人。除了沿河的两条路,内侧一点的房子,不具有铺面的价值,也便少有人问津,而这些老人,经历几十年的生活,也已经没法离开这里,还有,可能便是没有经济能力,离开这里。

有时候觉得,我们这些游客挺残忍的。我们期待一个原汁原味没有商业的镇子,最好这些人在镇子里都与世无争的或者,然后我们可以进去好好的玩,好好的看,悠悠然的说,我找到了古早味。

而对于他们,倘若没有商业,大概生活便没有改变的机会,大概平生几十年都没曾想过,原来村里这样的地方,居然也有了发家致富的机会。自然很多钱都没能进入他们的口袋,很多钱他们也没机会赚,但起码,如果拥抱商业,这些老人可能还有一些就会,分得一点好处,然后让生活过得更舒坦一点,如此而已。

古镇的旅行周末,放下一切的戒心、功利心;放下着急,放下快,放下现代化。找一间屋,沏一杯茶,听一场雨,伴着鸡鸣起床,在石板路变的小滩头上来一碗豆腐脑,碰到三五位老人,送一两句问候和笑脸,最后别忘了去搜搜当地的历史故事。比如周庄的建筑成于宋,留存的大部分,却建于明清,是混杂年代的建筑群,一千岁的古镇,看我们这些众生大概会淡淡一笑。自然也去尝尝万三的蹄髈,到处都是,也大概味道差不多吧。总要去感受一下,轻松把中间一根骨头抽出来,并用来切蹄髈的快感,顺道砍几句关于朱元璋的大山。

我是老斗,公众号《老斗说》laodoushuo000,有关于旅行、摄影和生活的更多好东西,等你来砸门。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22 20:25

引用 弑神infi 发表于 2016-11-22 20:25:18 的回复:

回复弑神infi:嗯嗯 更新中

2016-11-22 20:40

引用 老斗 的图片:

银杏落叶,算是阴雨天的一抹亮色了

2016-11-27 12:2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27 12:26:29 的回复:

回复ZYM:是啊,早上走过遇到,心里一阵惊喜,也就这一棵,有点孤单。

2016-11-27 19:2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28 09:51

引用 evita_孟孟 发表于 2016-11-28 09:51:42 的回复:

回复evita_孟孟:哈哈,我经常这样

2016-11-28 22:09

2016-12-04 22:50

引用 老斗 的文字:

laodoushuo000

2016-12-08 11:31

引用 化蝶寻梅 发表于 2016-12-08 11:31:36 的回复:

回复化蝶寻梅:谢谢

2016-12-08 11:32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有事情想请教你

2016-12-15 14:13

引用 麦迪韦德 发表于 2016-12-15 14:13:09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有事情想请教你

回复麦迪韦德:您是?

2016-12-15 14:22

周庄的另一面

2016-12-27 21:04

2016-12-28 08:34

2016-12-28 08:38

引用 雅姐姐 发表于 2016-12-27 21:04:24 的回复:

周庄的另一面

回复雅姐姐:也能幽静

2016-12-28 15:4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2-29 10:20

折腾~孩子太小了,不担心卫生问题、安全问题?我儿子两岁之前不会带出去旅行的。

2016-12-29 15:26

写得真好,商业化的古镇在作者的笔下又恢复了应有的宁静

2016-12-30 14:10

2017-02-10 13:25

很生活的一篇游记

2017-02-15 10:42

引用 wo牛 发表于 2017-02-15 10:42:59 的回复:

回复wo牛:谢谢

2017-02-15 10:45

写得真好,风景如画,渴望一游啊!

2017-03-02 12:00

好棒的旅行,照片太美了,收藏了

2017-04-01 12:22

2017-04-30 09:36

引用 精灵X 发表于 2017-04-01 12:22:32 的回复:

好棒的旅行,照片太美了,收藏了

回复精灵X:

2017-05-13 23:01

引用 feiyiifeng 发表于 2017-03-02 12:00:56 的回复:

写得真好,风景如画,渴望一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