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大陆的碰撞—星月之国土耳其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7-3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关于行程

现在写下2015年夏天的土耳其之行算是弥补欠下的功课。很庆幸已经游览过这个多姿多彩的国家,近一年土耳其中东的混乱,已经让很多朋友都避而远之了吧。希望局势安稳后,更多的朋友们能够去领略到星月之国的美丽,真的是一个城市一种风景。
这次出游也是和女票的第一次旅行,综合了下2个人的休假时间,就选择了8月份这个盛夏的时节,简单的游玩了三个城市。错过了安卡拉棉花堡费特希耶等同样美丽的风景,算作美丽的遗憾吧。
有关行程:
北京伊斯坦布尔:直飞;
1、伊斯坦布尔(Istanbul):3天;
2、格雷梅(Goreme):2天;
3、安塔利亚(Antayla):2天;
安塔利亚伊斯坦布尔北京

关于准备

【签证】土耳其的签证已经是电子签证了,网上申请,缴费,打印好电子版的签证就可以啦。

【机票】因为我们是提前2个月定下来的行程,机票已经有点昂贵了。北京来回伊斯坦布尔的海航,票价单人往返不到8000,如果有朋友们可以提前3个月以上定机票,还是很便宜的。

【住宿】全程三个地点全部从booking搞定。土耳其的旅游业很发达,性价比高的酒店很多。此次三个住宿的酒店本人也是相当满意,会在下面穿插介绍。

【货币】土耳其的标准货币是里拉,欧元在大部分的景点也是通用的。国内只能换欧元,所以大家在国内换好欧元再在当地的exchange点换里拉就好了。汇率几乎没有什么损失。当然有着万能的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费,就可以到了土耳其的银联atm点取里拉了。

土耳其的消费并不贵,无论是吃喝还是住宿,可以对照国内一线城市一天的消费多一点就好了。
tips:大类消费项目比如热气球,用欧元结算还是方便的,单人150欧左右的水平,免得身上带着那么多里拉不安心。

【电话卡】电话卡倒是真的不用买,除非商务情况。在万能的淘宝租好随身wifi,就可以畅游土耳其了。无论是刷网还是地图(google map)都足够了。

【语言】土耳其的官方语言是土耳其语,但是嘛,英语是通用的,而且旅游业发达的地方,全靠比划也没有问题。

【交通】在伊斯坦布尔,是可以从报刊亭等地方买交通卡的,充值40里拉应该足够2-3天的游玩的。因为很多景点走着走着就游览完了。
城市间的交通,这次是全程定下土耳其航空的机票的,可以从官网上或去哪儿网、携程网等地方预定好。最好再邮件联系定下来的酒店,看能否帮忙订接送车。这次除了安塔利亚的酒店建议我们直接打出租外(他们帮忙订的车太贵),其他都是安排好了接送。所以大胆的发邮件沟通吧。当然出租也是没有问题的了。

【其他准备】衣物要根据季节来。土耳其的维度和中国差不多,除了比如格雷梅的这种变态气候外,按照正常时节准备就好了。比如夏天的墨镜、防晒霜等等都要带齐。作为一个男生,怎么糙都没事儿,这些方面女生可能想的更多一些。插头用欧标的。

游玩之旅第一站—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当然是土耳其旅游的起点,无论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游玩,到达和出发肯定都会终归伊斯坦布尔
当我们习惯了东南亚文化乃至新闻中的中东文化和欧洲文化后,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就是欧亚的碰撞与结合点。一半属于欧洲,一半属于亚洲,一座以伊斯兰教为宗教信仰的城市,却还要给基督教以生存空间。在每天五遍的清真礼拜声音中间,夹杂着无数世界各地的行者和游客。所以花上3天也只是匆匆的过客。
伊斯坦布尔我倒喜欢它以前的名字:君士坦丁堡,充满着浓浓的奥斯曼帝国的感觉。对历史和宗教有研究的朋友,在这里是可以充分领略到历史的浓重感。
伊斯坦布尔的游览也非常清晰,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将城市一分为二,西边是老城区,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老皇宫、大巴扎都挤在这边,完全靠双腿就可以游览完毕。过了海峡的东边,是新城区,可以走过独立大街后上加拉太塔,360度俯瞰这座城市。
推荐住宿还是在老城区,这里景点密集,酒店各个档次的也很多,关键是性价比都不错。
伊斯坦布尔的住宿我们选择了World Heritage Hotel Istanbul,booking评分有9.5。酒店员工很nice,帮我们订好了来回机场的车。早餐也很好吃,离蓝色清真寺走路只需5分钟,内饰也不错,推荐给大家。
第一天我们就去往了蓝色清真寺。这座清真寺真的就是突出一个大字。算是伊斯坦布尔的地标性建筑。进门前女士要发头巾,穿遮不住腿的裙子还要再裹一块儿布,鞋子也是要脱掉的。
照片就放一些不同时间拍摄的吧。

走出蓝色清真寺的外面,就挨着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了。这是一个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共存的一个典范,但是本人对宗教确实没有什么研究,只能看着耶稣和穆罕穆德的元素在这里和谐共存了。教堂本身的一半也在搭着铁架装修,从半边来看还是很雄伟的。

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和地下水宫都是连在一起的,就连老皇宫也只需要再多走10分钟就到了。这一片景点的里面是宗教,外面的广场和小街,更吸引了我拍照的兴趣。历史的人文静静欣赏,外面的世界一片喧嚣。

第一天的最后还去了托普卡帕宫(Topkapi Palace)。这里就是老皇宫了。当然看完全世界的皇宫,也都不会比咱们的紫禁城气势宏伟。里面的矮房子和陈列的几个文物,完全激不起兴趣,只能当游览看看了。反而有几处观景平台和小花园,不失为休憩和远观的好场所。

这里也有个小插曲。在到达土耳其翻朋友圈发现,一个朋友也刚到伊斯坦布尔,连同她的朋友,我们4个人晚上第一次体验了下土耳其美食:烤肉(kabap)。第一次吃发现还是真的很好吃,但这也即将成为以后的常规食物。。

第二天的伊斯坦布尔之行,已经告别了必须的景点之旅,身边的游客人少后,心情也变得格外放松,第二天我们坐电车(记得应该是1号线)跨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后,首先到达了塔克西姆广场,然后顺着独立大街,一直到达了加拉太塔(Galata Kulesi),也是边走边拍,进一步领略了伊斯坦布尔的文化和风景。
据说塔克西姆广场是土耳其球迷最喜欢的场所之一,对于伊斯坦布尔的印象,我第一想到的也竟然是利物浦和AC米兰欧冠决赛注明的伊斯坦布尔之夜。
而加拉太塔,虽然会排队几十分钟,但绝对值得。360度一圈的观景台,能以俯视的角度看到这个多元化的城市。

下午我们就又回到了老城区,千万别忘在加拉太桥上驻足片刻,和身边钓鱼的当地人一起,吹吹风,享受下悠闲的时光。
tips:
1、一定要买一个土耳其冰激凌吃,你会被小贩开心的耍的几分钟都拿不到冰激凌,这也是文化之一。
2、我们遇到了传说中行骗的土耳其擦鞋贩子。一个背着擦鞋筐子的男人路过我们时,假装掉了鞋刷子,我好心提醒他后,他以感谢我为名,一定要给我擦鞋子。所幸我没有让他得逞,不理他就继续往前走了。要不又得被坑一笔。毕竟这个世界哪里都是会有点糟粕的人,发达国家行骗的人也不少,出门在外多加小心就是了。

最后我们准备前往著名的大巴扎(Grand Bazaar),不巧的是周日是关门的。提醒大家注意一下。而且我们是绕了一圈后发现,所有的入口都是关闭的,只能在外面一圈的小型市场里领略下街头市场的文化了。这里一定要小心,土耳其的商贩讲起价来不是那么的友好。所以如果遇到真心想买的东西,一定要强势,大不了就换一家,千万气势上别输了。

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晚,我和女朋友在酒店旁边的一个高层露天餐厅,对着海峡、蓝色清真寺,享受了下丰盛的晚餐,准备告别这个美丽的城市,前往下一站格雷梅
如果有住在老城区周围的朋友,也可以前往这个餐厅,是在Hotel Arcadia Blue Istanbul顶层,并不贵哦。

第二站我们就前往了世界闻名的热气球圣地—卡帕多西亚。中部城市格雷梅伊斯坦布尔完全不同。如果你时间紧,可以错过棉花堡,可以错过滑翔伞,但热气球是一定要体验一次的。
首先讲几个tips:
1、夏天的卡帕多西亚巨热无比,好像沙漠性气候。但是风很少,几乎每天热气球都能飞。春季秋季虽然天气舒适,但风大的话,热气球是不能飞的。
2、热气球有一些著名的公司比如royal、butterfly等,是一定要至少提前一个月到2个月预定的。但其他热气球公司其实区别不大。我们和旅馆沟通几次后,旅馆也帮我们订好了一家热气球飞行。票价也区别不大,从120欧到150欧不等。
3、热气球是早晨5点半左右开始起飞,基本上8点也就结束可以回旅馆了。这时候可以享受下卡帕多西亚的红线和绿线之行,让旅馆定就好啦。

卡帕多西亚的地理风貌和中国西部、美国西部的一些地方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廖无人烟的荒漠和一些怪石。但这里的人们自古以来就有了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岩洞。所以我们也体验了下岩洞住宿。
如果玩红线,就可以体验下UTV的四轮越野小车,相当有趣。当然路过爱情谷的时候,你会体会到为什么叫爱情谷了。
如果玩绿线,能享受到一个小时的地下城堡之旅,还有顺着山谷河流的IHLARA VALLEY徒步。这个山谷是当年基督教人们受到迫害后的避难场所,山谷里的洞穴还有着基督元素。游玩时你会发现以前的人们生存力是多么的强。在这片都是荒漠的地方,还开辟出了自己的居住方式。

这里的酒店我们选择的是有着中国前台的Sultan Cave Suites。员工真的也很nice,帮我们订好了所有游玩的项目和接送机,还享受了当地的美食。如果大家想省一些交流的时间,那就选择这家吧。邮件的回复也很及时。

这张土耳其蓝眼在卡帕多西亚随处可见,我也买了2个邪恶之眼的冰箱贴。传说土耳其人相信被邪恶之神盯上就会有厄运上身,于是他们随时带着模仿恶魔之眼的蓝色眼状护身符,用土耳其蓝眼睛以吸引邪恶之神的注意,逃避厄运。

这个建在半山腰上的房屋原先也是当地君王的居住场所,虽然确实都是土,但也是极尽当地的条件来建造的。

当地的美食也是kabap,小镇的晚上很舒适,大家可以在炎热的一天过后花个1-2个小时,吃吃饭逛逛小商品店。

结束了卡帕多西亚的行程。最后我们前往了安塔利亚(Antalya)。挨着地中海安塔利亚是当地的度假胜地,很多当地人和欧洲人会到此处挨着沙滩,畅游消夏。
作为最后一站,我们此时的精力已经被前些天的炎热耗得差不多了。并且安塔利亚其实是个很悠闲的小城市,如果大家不去附近的阿斯潘多斯古剧场(Aspendos)的话,大可在这个小城市吃饱喝足睡够,放松下心情。当然阿斯潘多斯古剧场也值得一看,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报一个当地的一日游旅游团,去看下如罗马剧场般的遗址。
我们这次选择了Prime Boutique Hotel酒店。海景房,还可以对着地中海,美美地享受早餐。酒店还有一个游泳池,可以畅游消夏。
游玩的话,主要也是围绕着老城区来进行的。这里的老城区,仿佛欧洲小镇一般美丽,去往老城区的沿途街道居然还让我想起了迈阿密的沿海道路,一片喧嚣后就可以安静的欣赏了。

最后,也感谢亲爱的女票和我一起游历了土耳其,有了第一次的旅行,以后两个人也会更加默契地继续携手前行啦。

楼主写的不错 很有用处。赞一个

2016-11-22 09:0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