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秋天是桂花香的:三天两夜一人行

WQ小王子 LV.9
2016-11-21 22:59 149/4
  • 出发时间/2016-10-08

这一篇,用来记录自己一个人的短途秋游,三天两夜的长沙行。

对于整理照片构思结构完成一篇“游记”是有绝对惰性的,这也是为什么之前的两篇游记都拖拉了特别久最终觉得再不写就对不起自己在旅途中煞费苦心拍下的那几张预备给游记的照片,特意记录的交通线路,甚至是偶尔在脑海中浮现的三言两语...话说草稿箱里还有一篇去年的“未完成游记”。

因为想要记录,也知道完成后自己肯定会小小开心,小小满足,以后甚至可能会小小庆幸自己当下的记录,所以当下再有拖延症再懒惰也要花点精力为这次短途出行写点什么。

小小总结

时间:20161008~20161011
出发地:深圳
交通方式:高铁
花费:1400 RMB (其中高铁票 777 RMB)
打卡点:橘子洲头,太平街,坡子街,火宫殿,岳麓山,岳麓书院,湖南大学,长沙简牍博物馆,天心阁

这一切之前

当内地的小伙们班纷纷抱怨国庆七天小长假能耗已尽无法充值时,香港正逢重阳节和周末连成了个3天小长假,是的,我们的小假期这才姗姗来迟。出发前两三天才决定了这次短途出行,上周刚做完Confirmation, 感觉得补一下几近耗尽的元气,也顺便跳出“实验室-宿舍-实验室”的点线生活,对于自己的课题走向稍稍思考一下。这一路的行走,总是要经历反反复复的建立-摧毁-再建立-...最终就是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径吧。

Hi, 长沙,你是桂花味的

5点多天色还暗,起床赶路,早上9:25的高铁从深圳北到长沙南,因为无法估计假期福田口岸的过关时耗,也无法估计到了深圳北站取票要排多久的队。过关时实在庆幸自己多预留了时间,不说过关时的拥挤,就只是深圳地铁进个站都要排长长的队。貌似有很多香港的旅行团,主要是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应该也是借着三天小长假到内地的一些地方短线游。

还好,顺利坐上地铁,取到票前生怕订票时输错身份证号码日期什么的...

3个半小时后到达长沙,我很确定,走出站台后就闻到了桂花香。在接下来的两三天里也一次次地闻到这种沁人的花香。长沙秋天的桂花香,让我原谅了这个城市的轻度雾霾。

青旅不好找:( 但...臭豆腐太好吃:)

因为是一个人旅行,所以想尝试一下久闻的青年旅舍,先是在携程上预定了一家“向日葵青年旅舍”,从长沙南坐地铁到五一广场站后,出站步行去找🌻,没想到还挺远,走了20分钟左右,终于找到了网上的地址,但门口写的却是完全不同的青旅名字...有点慌..敲门没人应...更慌了...打电话没人接...完全慌了!镇定了一会,想起好友之前中秋节出去玩也是网上预定了青旅但最终找不到青旅在哪的经历,开始责备自己不应该在当时听她讲述的时候觉得荒谬...认定了同样的荒谬之后我开始找另一家青旅,这次学聪明了一点,先打电话给店家确保它是真实存在的...确认之后按照店家发过来的地址找路(此地址和网上显示的地址不同,所以住青旅的话最好预先联系店家确定地址)。

寻找胶囊青旅的路上,才知道自己为了找🌻青旅已经走了1站地铁的路,来到了黄兴步行街。彼时下午两点钟左右,看到步行街林林总总的小吃店铺,还没吃午饭的,赶了大半天路的,找不到住处的我,瞬间满血复活。先路过一家“碳烤奶酪”,来一片!

再路过“黑色经典”臭豆腐,来一份!还买了一袋他家真空包装的臭豆腐,味道也不错。

再往前走,看到一家专卖长沙大香肠的小窗口,来一根!因为怕太重口味再搭配一罐杨梅汁。

就这样在秋风中一边吃一边手机导航找胶囊旅馆。这是个风尘仆仆的路人。

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

终于找到了,发现这个青旅更方便,下楼走两步就是五一广场站,相反方向走几步就是太平街,去橘子洲岳麓山等景点也大都一两站路就到了。稍微收拾了一下就去橘子洲看毛爷爷了。

买了一张游园的小火车票。在第一站下车后索性步行游园。从HK潮湿燥热的夏天到这样一个满园桂花柑橘秋色颇浓的大园子,真想在草地上打几个滚...鉴于身上唯一的这件外套还得穿几天,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走去毛爷爷雕像的途中,会经过一个卖纪念品的大亭子,里面有售“沁园春”主题的明信片,还好当时挑了几张,因为之后发现想要买到心仪的明信片并不容易。

终于到了“镇园之宝”所在地。还是很激动的从各个角度拍了好多张。

看完毛爷爷就到了园子的最尽头——湘江边,秋风正劲,好吧,我感到了小小忧伤...

火宫殿的长沙小吃

彼时天色已暗,搭乘小火车回到地铁站,坐一站到坡子街的“火宫殿”吃东西解决晚餐。“火宫殿”挺适合一人游的朋友们,到各个窗口自选食物,最后一起结账。食物分量有大有小,所以就算一个人也可以试多几样小吃。关于食物,特别不推荐老酸奶,味道寡淡分量小价格还超贵...

吃饱了直接走回青旅,路过太平街时,有人在街口唱歌,是杰伦的《不能说的秘密》,美好的夜晚。

哦,对了,再买了一瓶长沙老酸奶,似乎国内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老酸奶,装在厚墩墩的玻璃瓶子里。

岳麓山-重阳节的登高暴走

正逢重阳节,就借此到岳麓山登高吧,岳麓山感觉很像广州的白云山,这几年习惯了蹒跚于HK的郊野山径,每次都是体力的挑战,有时甚至要手脚并用地“爬”山。而岳麓山是不见顶却已到顶,从山脚到山顶都是平整的大路。突然让我想起了大学经常和同学一起去的白云山,我的大学时光,大学时光里的你们。一个人真的容易陷入回忆,因为思考的时间太多...一不小心好像真的是来伤春悲秋的...

下山后去了附近的岳麓书院,出示学生证门票可以半价。惊讶的是得知这个古色古香的书院现在还在招收本科生,硕士,博士。如果遇到一个声称来自岳麓书院的学生,感觉好有穿越感~书院的构造很雅致,如果不是游客三三两两,置身于此真的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遗世独立之感

出了岳麓书院,就是湖南大学了,校园旁边有一条热闹的小吃街,地处岳麓山山脚下,很多下山的游客就在此吃饭。既然碰到了,那肯定不能罢休。要了一份向群锅贴,一碗青椒炒蛋粉 (好辣的青椒...), 吃完了再在街对面排队买了份臭豆腐(事实证明还是黑色经典的臭豆腐更好吃)...一个人旅行很容易吃到超饱,特别是像我这种什么都想试试的贪吃的人...

吃饱了,于是我开始了我长达两三个小时的暴走,从湖南大学出来沿着湘江一路经过湖南师范大学,跨过橘子洲大桥,再沿着湘江堤看看长沙的大爷大妈们充实的文娱活动(唱戏曲,演奏乐器,鞭打陀螺...), 还不经意的经过了杜甫江阁,算是意外的惊喜...此时我已经腰酸背痛脚抽筋了,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瞎转悠了。于是手机导航回胶囊旅馆,再一次经过了坡子街和太平街。 短短两三天,太平街我来来回回走了成十趟儿...

在小巷子看到一个水果店,买了个香瓜和一些冬枣,出门在外就很难规律地吃到水果蔬菜。到了胶囊旅馆,打算吃香瓜才发现没有刀子,怎么办,啃吧...

休息了一下,缓了缓登高加暴走后的略显酸痛的双脚,我再一次出门了,目的地是太平街,对的,再一次来到这条街。买了个梅菜饼充当晚饭。这个饼的创始人邵师傅因为长得像习大大据说被BBC报道了,从店门口滚动播放的视频看来的...几乎没有做攻略的我这一路就是看到哪家小吃排队的人多就去哪家买,一般是不会错的

接下来就是我每次旅行的大事了--明信片。这一次在长沙还真不是个简单的事儿。太平街“熊先生”家(杜海涛的店)有卖明信片,但都是一些卡通的,不是我喜欢的款,进进出出其它好多家店也没能找到明信片。最终在街尾小巷子的一家卖乳酪的小店里买到了“火宫殿”各色小吃为主题的明信片。幸好。

接下来就需要找个地方安安静静地写字了。走回太平街入口处,有一家星巴克,老长沙的装修风格,一杯焦糖玛奇朵,找个靠窗的位子,不用赶时间,没有任何顾虑没有任何束缚,此刻只专注一件事情,写明信片。

时间在这里缓慢了很久,不失为一种打发时间又不觉得浪费时间的好办法,适合我这种拧巴惯了的同学...

你好,陌生人

回到胶囊旅馆,我的铺位隔壁来了一位住客。我没有想过我会和她有任何交流。毕竟大家都只是路上的旅人,何况是在这样一个以“太空舱”为主题的青旅,拉上帘子人就被隔离在一个封闭独立的空间了。

我们的谈话起始于她找我接电话,她的手机死机了。归还手机后我们也只是表面的寒暄几句,几秒的停顿后她说:“我想认真地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你...."。我意识到这个"如果"后面接的是她真实的处境,她不知如何是好的难题,也是她此行的原因。我们聊了很多,面对陌生人,有时我们反倒会不假思索的表露心底最真实的想法,最不愿提及的遗憾,甚至最不愿承认的这些那些。凌晨两点,很晚了。

我知道,第二天之后我们还是陌生人,我们也几乎没有可能再有任何交集,但我衷心希望她幸福,希望她在努力挣扎后,会是一片阳光灿烂。希望我给出的那一点点个人角度的建议会对她有那么一点点帮助,或者至少,我的倾听,能给她一点点安慰。

最后一天了,清晨先吃了碗猪脚粉做早餐,再步行到附近的邮筒投递明信片,然后就完成在长沙的最后两次打卡,一个是天心阁, 一个是长沙简牍博物馆。

天心阁的旧城墙上去需要买票,同样是学生半价。古老的青色砖砌城墙坐落在城市的现代建筑之间,总是会给人穿越之感,或是刻意避开远处高楼的剪影,假装暂且逃离了平日的世界。

事先得知省博物馆正在装修改造,就只去了长沙简牍博物馆,规模不算大,但很有特色。长沙是我国出土简牍文物数量最多的地方,这样一说就一定得去这个简牍博物馆看看了。也算是长沙特色了

下午三点多的高铁返深圳,掌握好时间结束在长沙的走走逛逛,返回胶囊旅馆取行李然后坐地铁去长沙南火车站。坐地铁离开五一广场站之前在太平街附近的一家重庆婆婆小面。这是我第一次吃重庆小面,好吧,在长沙吃了第一晚重庆小面,而且还觉得很正宗很好吃(第一次吃就觉得正宗?...)。其实学校附近不久前才开了一家重庆小面,被朋友安利过几回,但我从来都没有太大兴趣在HK吃内地特色的美食,比如川菜,肉夹馍,凉皮,冒菜,湘菜,重庆鸡煲...因为总是觉得欠正宗...而且有时他们会对这些美食进行港式改造...

就此结束了我三天两夜的一人长沙行。印象最深刻的?该是桂花香吧,还有黑色经典的臭豆腐,拖着步子走过的橘子洲大桥,咖啡店角落里铺满明信片的小桌子,来来回回反复游荡的太平街,那个坦诚相见的陌生女孩,还有晚上九点就洗漱完毕待在“太空舱”里面对两三个小时的睡前时间竟然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的自己。

写到这儿该结束了。小开心,因为算是完成了To Do List上一年两篇游记的小任务,也确定以后的某日闲来回首,会从这些文字,这些图片中有所而感。最后得给“乌龙江”朋友喊个话:8月尾的韩国游记就等你来完成了哦~

记录本身,即是美好 :)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22 13:27

引用 逆水鱼的鳍 发表于 2016-11-22 13:27: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