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姥山寻仙、大佛寺求佛

标mx LV.3
2016-11-21 23:07 148/2

前记

周末天气不错,就想着出去走走,可本人非常苦逼的打工狗一枚,一天半的周末去不了梦中的远方,环顾四周,都是太熟太熟的地名,这么大基本不去本地的景点,哪怕他们对本地人免费,可时间所迫,不得已考虑,纠结,最后选定新昌县,全程140公里,不远不近,本人出行前一直有做功课的习惯,这一查也让我对这次行程有了很大的期待,对绍兴这个熟悉的故乡更加的热爱!

新昌的历史~~

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名来自新昌乡名,也寄寓着新设县兴隆、昌盛之义。建县于五代后梁开平二年(908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是中国山水诗、山水画的发祥地,也是浙东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的精华所在。
      新昌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景点有:新昌大佛寺、新昌海洋城、穿岩十九峰、千丈幽谷、重阳宫、沃洲湖、天姥山、天浊湖、七盘仙谷、真君殿等。
       这次我们去的是天姥山和新昌大佛寺,其他的留待以后慢慢游览,反正开车很近

天姥山寻仙

《梦游天姥吟留别》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列缺霹雳,丘峦崩摧。洞天石扉,訇然中开。
                    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
                    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
                    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天姥山得名来自“王母”,在现代名不见经传,但在古代知识分子心目中却是一座备受敬仰的高峰。早在唐以前,天姥山就已经是中国文人向往的文化名山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唐代诗人追慕前贤足迹,寻访天姥山并留下了《梦游天姥吟留别》、《壮游》等千古绝唱,将天姥山推到了一个崇高的理想境界,天姥山遂成为诗人追求精神自由的乐园。
       由于唐代诗人的相继来访,形成了著名的“浙东唐诗之路” ,同时也使得天姥山成为后人无限向
往的神奇仙境。然而就是这么一座神奇的山,却在其后的一千年里沉寂下来,从此湮没于历史的滚滚烟尘之中。有关专家认为,天姥山的“失落”是一个谜,这在中国的名山演进史上是一个奇特现象。其他受到古代名人推崇的名山从古至今都保持着相当的知名度,唯独天姥山却不知什么原因消失在世人的视野中,从而走向了孤寂。
       今天沿着李白的脚步,开始这段唐诗之路、寻仙之旅~

开始一路跟着导航很顺利,到目的地却出现问题,目的地错了,转了好几圈问路几次才找回正途,因天姥山还没有开始,一路上没有路标,所以一般人很难找到入口,后来经过几位村民的指点,才找到正途,一路沿山路曲折向上。那天刚好大雾,几米前就看不见,宛如仙境!

这是山脚的天姥山寨,高端农家乐,哈哈!

肉眼看着特别漂亮,雾大排不出来。

继续走仙路~~~~

看到这个天姥山省级森林公园的牌子才确信自己没有走错

山上有个太白山庄,李白要告你们侵权的哦

看到指示牌了,终于找到主心骨了,哈哈,可不要高兴的太早哦,看清楚上面的规划两个字,表示被坑的很惨!又沿着路一直向上,开了五六分钟,没路了,你没看错,是没路了,到顶了,上面的公路是规划,根本还没修,步行是可以走的,可是考虑到雾大,而且带着MM,只好一路回返。

路上的景色特别漂亮,祖国的打好河山,咦,那个挂着黄符的村子是咋回事,好像人很多呢,看看去~

这是班竹村,百度一下资料:
班竹村,隶属于浙江新昌县,为古代天姥、天台临海古驿道上的重要村落,位于天姥山主峰班竹山西山麓。沿街建有公馆、驿铺和客栈,曾十分兴旺。现残存的民居、古驿道和街道古风犹存,村口还有章家祠堂等保存较好的古建筑。交通便捷,可开发旅游。——百度百科

MM说特别喜欢这样的房子,有个院子,我是造一间呢还是造一间呢?

落马桥:
落马桥,系单孔石拱桥,拱圈为不规则的石块或卵石砌置。嘉泰《会稽志》云:“旧传唐司马子微隐天台山,被征至此而悔,因以为名。”据此唐代当有此桥。新昌天台古道在东晋谢灵运时已开通,此桥在唐时已存在,可能始建于东晋。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火毁重建。现桥长20.5米,桥面宽5.8米,高8.1米,净跨11.米,桥面铺卵石。侧墙正中有“落马桥”石刻碑一块。

惆怅溪:
惆怅溪是源自天姥山麓的一条小溪,流经班竹、桃源、央于等村注入新昌江。惆怅溪之名,出自古代刘阮采药遇仙的故事。相传,刘晨、阮肇入天姥山采药在溪畔相遇仙女并结为伉俪,后来刘阮归家后复到溪畔寻觅仙女,已渺无影踪,徘徊溪畔惆怅不已,溪名由此而来。惆怅溪水质清洌,浓荫掩映,小流击石,野趣天成。

牌匾上有“状元”二字。

状元祠:
章家祠堂是班竹村中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大堂檐柱、戏台藻井等雕刻工艺十分精致,颇具民族特色。清代班竹村迁居鄞县的章氏后裔章鋆中状元后曾回故里祭祖,后来他的子孙还重修了这个章家祠堂,因此后人也称之“状元祠”。

谢公道:
古代从新昌越天姥山入天台的驿路,据传是在南朝元嘉六年(公元429年)由著名诗人、永嘉太守谢灵运率众开拓的,故称“谢公道”。班竹村中的古驿道,是新昌县境内古驿道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长约一千米,宽二米左右,由鹅卵石铺成,饱经沧桑,历久弥新。

PS:从班竹村一路往上就是步行道,然后汽车盘上公路上去,停车也可以继续向上徒步,但因雾大没有尝试。

大佛寺求佛

大佛寺,又名大佛禅寺,位于浙江新昌县城南明街道,始建于东晋。全寺以石窟造像为特色,佛像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立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的石弥勒佛,通高16.3米,两膝相距10.6米 。是中国南方仅存的早期石窟造像,被誉为“越国敦煌”。南朝著名文艺理论家刘勰赞曰:“不世之宝,无等之业”。

大佛寺入口,石城

入口的小和尚和可爱有木有?

新昌是中央电视台影视拍摄基地,射雕村即是在拍摄《射雕英雄传》的基础上,把大佛寺景区内一个山湾扩展成为供游客参观游览、娱乐休闲的旅游地。“射雕村”三字是金庸先生手笔。

佛心广场

新昌大佛寺是个比较成熟的景区,网上也有很多的介绍跟游记,寺庙中不能拍佛,出于对佛教的习俗的尊重,没有拍摄什么照片,一路走一路拜,潜心礼佛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22 13:2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