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西涌杂记

接触了很多去旅行的人,从微笑的泰国到风下的沙巴,从浪漫的巴厘岛到热情的非洲大陆都有他们的足迹。每每看到他们的照片出现在朋友圈里,自己便会幻想去那些山上呼喊,去那些海里扬帆,期待去体验一把翱翔在天际的滑翔伞,或背上氧气罐潜入神秘的海底。
偶然间想在深圳周边小小的体验一把,于是在某宝上搜索了一番,琢磨了一番,便打定了主意,有了这次去西涌海滩潜水的体验。

关于计划

那是在10月的一天,和女友商量好一起周末去西涌玩,并且体验一次我期待已久的潜水,两人一拍即合,随即开始策划行程。

日期:2016.10.15~10.16
要去的:西冲海滩、情人岛
要玩的:海里游泳、海滩烧烤、海边嬉戏、情人岛潜水
要住的:海边小木屋,最好是出来就能看到海的
要吃的:烧烤、海鲜(?)

关于花费

食:超市购买零食饮水百元左右,租烧烤用具30,现场购买双人烧烤套餐120左右,还有啤酒饮料等
住:网上预订周六海滩木屋300-400左右,周一到周五会比较便宜
行:地铁加公交一人花费30以内
玩:网上预订情人岛船票加体验潜水一人200左右,拍照两人一起300元,会把内存卡给你
其他:渔网和游泳圈20元,实际没怎么用到

关于经验

西涌那边过夜住宿主要有帐篷、木屋、民宿三种。民宿距离海滩太远不考虑,住帐篷虽然可以听着波涛入眠,但是环境太差,蚊子会让你有个难忘的夜晚,也不考虑,况且帐篷不能洗澡上厕所,海滩边这些项目的花费是洗一次澡10元,上一次厕所1元,综合来看环境较好而且有空调热水卫生间的木屋是最好的选择了。
吃的则主要是海滩烧烤和度假村的餐厅,过了西涌的收费站里面的物价就有点高了,烧烤可以考虑体验一把,人多或者愿意的话可以自带食材或者某宝上订套餐,至于炉子烤叉在度假村租就好,海滩边有很多专门给你烧烤的地方。除了烧烤你要在餐厅吃也行,另外可以带干粮或者泡面,餐厅那边可以打热水。
潜水其实有点坑,只能当作体验一下,如果在别处潜水过就不建议在这边玩了。
零食饮水等物品可以在当地居民生活的街区购买,价格和深圳其他地方一样,而且不用大老远拿着。
做攻略时还看到过跟团游的,包含民宿或木屋的住宿,晚餐烧烤,真人CS,海岸骑行等,因为对其他项目没兴趣所以没选择,路过的时候看到过真人CS的场地,实际就是小树林里摆几个汽油桶。

关于路程

提前在网上订好了海边木屋,情人岛潜水套票和烧烤炉,如果有5人以上可以考虑在网上同时购买烧烤套餐,我们只有两个人,只能当场购买了,后来算了一下比5人烧烤套餐也少不了多少钱。
乘坐地铁到达翠竹,然后换乘E11到达水头市场,此处可以买一点饮料零食,因为到景区买就比较贵了,然后在下车的站乘坐M232到一号收费站就是了,全程大约三四个小时终于来到了西冲海滩,这应该是来深圳以来走得最长的一段公交路线了。

一直坐到了一号海滩门口,以为下车即到,结果还是走了一程,当天的天气异常得好,仿佛是为了出游而准备的一样,所以一路上可以看到的房屋和道路都是非常亮眼的颜色。兜兜转转,从收费站进去就走到了一片林荫道,路上时不时开过的汽车停下问我和女友要不要住宿,两旁巨大的牌子指示着各个度假村的方向,我们心领神会,这里就是目的地了。

到达度假村,找到老板拿到木屋的钥匙和情人岛船票,在走去木屋的路上,眼皮底下湛蓝的海水就把我们俩定格在了那一瞬间。

因为计划着要去情人岛潜水,便先把行李物品放去了木屋。木屋就在海滩上方,推开门就能看到西涌的海滩被一阵阵波浪冲刷,光着脚走下一个十几步的台阶就能亲身踩着那些浪花,站在木屋门口,蔚蓝色的大海和对面翠绿色覆盖的情人岛尽收眼底,那里就是我们一会要去亲密接触的地方了。

登船出发,专门选择了船头的位置,因为知道开起来的时候这里是颠簸得最厉害的。一共三分钟的路程,只体验了一点点的晃动,和温和的吹着面庞的海风,还有船的两旁打上来的海浪。

到达情人岛,看到岸边穿着潜水衣预备下水的人时就开始期待一会我们自己的潜水了。

在岛上找到了潜水店的老板,报上了大名以后看着一组又一组人穿着潜水服走过,终于等到我们,换好衣服以后本以为会有教练过来讲解一点什么,并没有,只是直接让我们走到刚刚那个岸边,下水找教练去。
教练就是刚刚水里的那几个了,都只穿着长袖的泳衣,并没有背氧气瓶。只是大致讲解了几个沟通的手势:上、下、ok,还有耳朵疼痛时捏住鼻子鼓一口气,就带着我们往水深处走。走着走着脚下渐渐的踩空,身体被充满气的潜水服马甲架在了水面上,教练问:“准备好了吗?”我们表示好了,于是教练打开阀门抽空了马甲里的空气,伴随着我们俩人缓缓得潜入海里。

情人岛周围的珊瑚都是死掉的,挺失望,而且海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清澈见底,也并没有看到鱼群在珊瑚中游来游去的样子,也没有水草或者软体动物在海底蠕动。或许我看国外旅行的照片太多,要求太高了吧,更觉得被坑的是潜水的深度只有两三米,教练全程都是游着泳拖着我们在水里观看那些死去的珊瑚,让我们趴在石头上摆好姿势不要动,他浮潜下来给我们拍照。
大约拍了十几张照片,过了大半的时间,教练才带我们游到一个比较深的地方,也终于看到了两三条食指长的鱼游了过去,也是终于在这里,才感觉到左边的耳朵有点隐隐刺痛,试着鼓了一口气,稍微缓和,但是没一会又痛了起来,但是为了多在海底逗留一会,忍住痛感继续配合教练游到指定的地方。

拍照时不敢呼吸,不然就会像女友那样吐泡泡。

潜水结束,随着马甲被充满气体,几秒钟便浮出了海面,游到岸边礁石上脱下了马甲氧气瓶,走到店里换回了我们自己的衣服,开心的拿到了照片的内存卡就直接来到回西涌岸边的码头,在情人岛上观光的事情居然被我们抛到脑后。

回程的时候还出现了一点小意外,一艘对岸开来的快艇在靠岸时,应该是误加了油门,直直地冲向岸边礁石撞到上面,索性没有人受伤。

等到回到西涌岸边时才想起没有去攀登情人岛,有点遗憾但是无所谓了,美景能被错过,但只要美人在身边就好。

两人牵手漫步在西涌海边,悠闲自得谈天说地讲古论今。庆幸一辈子有这样彼此知心的人相伴顽笑闲谈,也期待这辈子能有更多机会一起去遍地球上所有美丽的角落。

不知不觉天色渐晚,华灯初上,露营的人们早已点燃篝火围成一圈唱唱笑笑,晚间散发着欢乐的西涌海滩与白天洋溢着阳光的西涌海水相比,另有一番烤肉的芳香。

偶然间看到谁堆砌的城堡

顺便放了一个孔明灯,不知道她的心愿是什么,总之我的是:希望她的心愿能够实现。

烧烤是在西涌过夜必然会选择的晚餐方式了,为了少带物品我们都是从现场购买材料,燃料只有一包碳,调料只有孜然胡椒和油,食物也比较少,如果可能的话,建议大家自带食材,或者如之前所说,在网上购买多人套餐。

伴随着闪烁的火光和明亮的月光,与女友两人吃着烤得滋滋流油的肉串,在尽兴时举杯畅饮,独享此时此刻偏远的海滩边的角落里我们二人不被打扰的时光。

饭后散步消食,听着海水一遍又一遍冲刷着沙滩,看着浪潮一阵又一阵翻腾着白花,心中的一切好与坏都被耳朵和眼睛卷走,远远地卷进了深深的海底。忘了几点开始感到疲倦,也忘了几点回到了木屋进入了梦乡。

当再一次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清晨,一缕光透过窗帘边上的缝隙扫进了床边,指着昨晚脱下的衣服。于是穿起衣服,出去观赏西涌的日出。

远处海平面已经看到了一点点太阳,在朝霞的印染下,海水也被镀上了一层灿烂的金箔,海滩边和台阶上已有了早起观看日出的人,三三两两的拍照或者玩闹。我们就在那里,等着太阳从云层中挤出来。

偶得灵感,拍了几张剪影。

过了大约半个小时功夫,太阳完全挤了出来,整个天色也完全亮起,光线变成了明晃晃的白。度假村的人们也从各自的屋檐底下走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有靓仔推了摩托艇出来,呼啸着冲到了海上,来回兜转耍了几次帅来招揽生意。

而我们俩人只悠悠地在海滩闲逛,静静地享受繁忙的城市生活中偶得的一点点闲暇时光。此种感受不禁想起学生时读过一首不知何人所作的诗句: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22 11:22

引用 雪鼬andy 发表于 2016-11-22 11:22:07 的回复:

回复雪鼬andy:非常感谢

2016-11-22 16:21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