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长白山 六日五晚漫游记

落小花 (上海) LV.5
2016-11-21 23:11 771/13

行程安排

这个季节属于旅游淡季,东北也不是特别冷,我们安排行程主要以放松为主。吃喝玩乐都有。

11.14  一早从浦东飞哈尔滨
以景点为主: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防洪纪念塔,冰雪大世界,果戈里大街,老道外

餐饮:老昌春饼,华梅西餐厅,东北菜小馆,
             老道外张包铺(我们没去成)

小吃:马迭尔冰棍,哈尔滨红肠,俄式烤酸奶

11.16上午飞长白山
万达度假区,滑雪
长白山北坡天池

11.19上午回上海浦东

总共花费8000+
机票都是特价,两个人6张机票一共2132元
酒店5天2500左右,后面详细说~

准备工作

考虑到下雪,注意的就是:保暖,防水,防风

羽绒服
高领毛衣,围巾

防水防风的冲锋衣和裤子(长白山风很大,雪厚)

保暖内衣(真的强烈推荐优衣库的发热系列)

保暖防水防滑的鞋子(很重要,踩雪里容易湿鞋,而且路面结冰特别滑)
也可以多带几双棉袜替换

暖宝,发热鞋垫(这个看个人要求,我们去的时候0度上下不是特别冷,带去10张没用完。当然也可作为电子设备保温,有些设备在低温情况下容易耗电或自动关机,可以用个小手帕包住暖贴,放包里给设备加温。自动关机了加热一会就可以开了。)

保暖帽子,手套(防风更好)

女生带护发素和发膜吧,还有护发精油,防静电,亲测有效~

我们有滑雪行程,所以还准备了滑雪手套,风镜。雪服那里有租。

泳衣,泡温泉用的。

可以的话,带上保温杯,室外温度低的时候,水会冻住的。

1 哈尔滨 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

早班飞机
7:30从浦东出发,10:20到达太平机场
订了接机,大概11:40到酒店
酒店在中央大街那的上游街,华特酒店。
房间如图~两晚1196元

考虑到天冷,出门就是中央大街,到松花江边防洪塔步行10分钟内。到索菲亚大教堂步行20分钟。而且附近有公交直接到冰雪大世界。

到酒店放下行李休整一下就出门了。走到中央大街一转弯就是著名的老昌春饼。

我们点了:
春饼(其实挺大张,服务员说一般每人三张,我们一人一张吃得饱饱的~)
炒嫩鸡蛋(好吃,份量大,仿佛鸡蛋不要钱)
熏肉(朋友推荐的,真不错)
红菜汤(类似罗宋汤?)
一共花了84块,大众点评有优惠。

然后就坐公交去冰雪大世界了
在 西五道街(横穿中央大街的一条街)坐126公交,站名就是冰雪大世界,6站好像?不远,我忘记了,每人一块钱~

由于是淡季,温度不够低,冰雪大世界的露天场还没有建起来,但是长年有一个室内馆,场馆不大。门票135元一人,比室外馆便宜一半吧。没去过的感兴趣可以去看看,拍照不错。里面就是冰雕,一些哈尔滨著名景点的缩影:教堂,中央大街,防洪塔等,少量冰上娱乐设施:滑梯,雪圈,冰上自行车,冰壶等。玩的久话1-2小时。

注意保暖。我就是鞋子穿薄了,整个脚冻到痛~

大概4点打的回的酒店,因为馆里太冷了,我们不想折腾等公交~打的17元。

11月,哈尔滨4点半就天黑了~
在酒店休息到5点就出门吃饭。

选的是中央大街的华梅西餐厅,差不多是旅游来哈尔滨必到的一处。1925年建的百年老店,以俄式西餐为主,最好到二楼,保留了俄式风格的顶。建议早去,晚了人满为患。

菜品推荐闷罐系列,闷罐牛肉啊,羊肉啊,虾。份量不大。我们点的牛肉,真的到现在还很想念~
还有的依旧是红菜汤,俄式马哈鱼,法式蛋。都挺好吃。
一共消费132元。

当然也有其他几家比较有名的西餐厅。

吃完走去索菲亚大教堂,看看夜景。散步消食正好,从西十二道街走过去,大概20分钟。
拍拍照就回来了,在中央大街买了马迭尔冰棍吃,哈哈,这个是一定要吃的,这边卖冰棍,直接摆室外,根本不用担心会化掉。奶味很足。5元一根~还买了一个俄罗斯老酸奶,7元,味道一般般了,没觉得有啥特别。

哈尔滨天黑早,基本没有夜生活哦,晚上早早就回酒店休息了~

2 防洪塔&果戈里大街&老道外

第二天上午先走到松花江边,看看防洪纪念塔,都说没到过防洪塔就不算来了哈尔滨。我们住的近,步行10分钟。松花江封江了,结了冰但应该不厚,人还不能上去,晚一个月的话,江上是有很多冰上活动的:狗拉雪橇,骑马,滑冰,雪圈,非常好玩。我们来早了,只能看看冰封的江面,远处还可以看到铁路桥,也挺震撼的。

然后又步行回华梅西餐厅了,因为它还有家华梅面包房,非常有名,每天都是排队购买。里面的大列巴和沙一克限量。11点开卖,售完即止。我们排了十几分钟,买了两个沙一克,5元一个。当地人都是6个,10个的买。

一个就小橄榄球那么大,外面一层很硬,感觉咬不动,里面是很有嚼劲的那种,有点像馒头。我们觉得难以搞定,就近找了家咖啡厅坐下来慢慢嚼。一个饱到午饭都不用吃。

华梅西餐厅对面,就是著名的马迭尔宾馆。来个游客照。

吃完沙一克,差不多也12点了,我们下午两个行程是果戈里大街和老道外。

先直接走到索菲亚大教堂,白天可以进去参观,15元一人。(我们顺便在教堂附近坐公交去果戈里大街的,所以挺方便。)

索菲亚大教堂 门口坐 8路公交到果戈里大街,也是1元。
最好在革新路下,下来就是 圣·阿列谢耶夫大教堂。往前走几分钟就是果戈里书店,很有特色的一家书店,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三家书店之一,喜欢的话,可以在那里呆上一天,看书也是一种享受,里面提供餐饮下午茶服务。每周还有读书会的活动。
我们就随便逛了这两个地方,当然,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慢慢逛整条街,建于1901年的老街,多俄式建筑,充满俄罗斯风情。(俄罗斯河园,秋林公司等等,秋林公司就是著名的哈尔滨红肠那个)

接下来我们就直接打的去老道外了。17元。

老道外有“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说是中国保留面积最大。都是老房子,采用哈尔滨独特的一种建筑形式,沿街走都是一个个小小的门,但是进去却别有洞天,很大的中式庭院。算是哈尔滨美食一条街,多种传统小吃。很多老字号:老鼎丰、范记永、张包铺、张飞扒肉等,我们本来准备晚饭去吃张包铺的锅包肉的(这个是我朋友重点推荐的,我错过了,希望去的朋友不要错过~),但是时间还早,也不饿,实在被沙一克撑着了,就没去。
直接走回酒店了。(其实不算近,到中央大街有3公里多,我们想走走哈尔滨得街道,就选择了走路,还蛮累的。)

回酒店5点了吧,休息到6点我们就下楼吃饭了,就近选择了酒店对面的东北家常菜。点了乱炖,炒菜心,锅包肉(哈哈,还是没有放弃锅包肉)。东北菜都挺大份的,我们两个人没有吃完。花了126元。

吃完逛逛买买特产啥(哈尔滨红肠必买),第二天要走咯。

3 长白山: 万达度假区

16号—19号,住在长白山万达度假区。有大巴接机送机服务的。
度假区里面啥都有,万达电影院,大剧院,汉拿山温泉,雪圈公园,水上乐园等,还有商业街,各类餐饮店:冷水鱼啊,铁锅炖啊,烤肉啊,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zoo coffee啥的,最主要是有巨大的滑雪场。

当时选酒店,正好看到有双11预售,我们订的智选假日,500一晚,带滑雪(两人),送温泉(两人)。超值啊。如果个人去的话,滑雪一个人就要350元。

智选假日旁边就是一个果松滑雪场,属于初级道。走过去很方便。
果松滑雪场可以直接坐索道到山顶,山顶有餐厅可以俯瞰整个度假区,然后可以坐个缆车下山到小镇滑雪场,也是商业区,万达电影院也在那里。

16号上午8:15的飞机去长白山。小飞机……

9:30到达长白山机场。

出门就看到度假区安排的大巴了,到酒店半个小时。休息一会就下楼吃饭了,酒店中午只有简餐,晚上才有点菜,我们就点了个小鸡炖蘑菇套餐,一个排骨面,一共76元。

然后去果松滑雪场开滑雪卡,坐索道租雪服领雪具都是刷的雪卡。
入住一晚可以滑雪一次,我们有三晚,也只滑了两次,还浪费了一次。

我们坐索道上山到山顶,也是特级道的滑雪入口,再坐缆车下山到小镇滑雪场,当时果松的雪道还没有弄好,租雪服一套60元,雪镜是40元(我们自备了,太阳不大的话也是不需要的),雪具免费(头盔,雪板,鞋)。

下午就在初级道学习了,由于之前有一定的基础,适应之后就练习刹车,学习控制速度。

滑雪场的缆车4:30关闭。我们不知道,玩到4:30已经来不及了,就慢慢晃回酒店了。当时天已黑。

旺季的话,滑雪场夜间也是开放的。

晚饭回酒店吃,点了几个小菜,买了点水果和饮料就回房休息了。

4 长白山北坡——天池

万达度假区,离长白山西坡很近,但是冬天好多景点都关闭了,而且旺季是有直接到西坡的免费大巴的。
我们选择了北坡,北坡也是最早开发的长白山景区。包车是350元。

一般如果只是去北坡长白山景区的话,可以选择住在北坡附近的二道白河镇,现在那里建了很多酒店。

7:30在酒店吃完早饭就出发了。
路上要2个小时。要注意往返时间,我们2点多就玩好了,回度假区5点左右。
午饭可以不准备,山上有温泉蛋和温泉玉米,还有其他一点小吃,温饱足够。

天池开放时间完全看天,前一天风很大,起雾,天池是关闭的。我们去的当天天气非常好。据说第一次上长白山就看到天池的人会走大运哦!

中途休息的时候,好像看到了不知名动物的脚印?

到景区门口有租大衣,护膝,帽子的地方,还有防滑钉。看你自己需要,我们租了护膝,结果并没有这么冷没用上。风大还是有必要租的。

一定要保证鞋子防滑。天池那块风很大,护栏又低,还挺危险的。最好穿雪靴。到户外用品店买专业一点的防风防水防滑,保暖,真的不冷,可能也有我贴了发热鞋垫的缘故。

北坡坑的是,门票一个人125元,环保车85元,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中转站。如果天池不开放的话,就从这里开始逛景点。去天池的话,还要另外买一个车票,一个人80元。因为上山的路很陡,弯又大又急,都是7座越野车上去。远啊,估计也走了半个小时了。

一路颠簸后终于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天池。

然后就是坐车返回中间站,开始逛其他景点。冬天的长白山真的很美。随便拍。

中午就吃了温泉蛋和玉米。也不贵。鸡蛋10元3个,玉米5元一个。温泉有85度,蛋放在里面慢慢就熟了,和我们平时煮的溏心蛋不一样的是,它的蛋黄全熟,蛋白是半熟的。

最后一个景点是地下森林,长3000米,步行往返1个半小时,我们就随便走走就出来了。这个要暖天里来才美丽,奇花异草,五颜六色的,冬天就是枯树和雪了,到哪都基本一样。

结束长白山之旅,我们就直接回度假区了。

晚饭吃的汉拿山烤肉,因为定的行程是温泉,吃完烤肉就直接在汉拿山温泉了。要去的朋友记得自带泳衣哦,那边买很贵的。

烤肉就是那个烤肉,全国连锁的,不一样就是生菜要收钱.10元,不送小菜,烤盘,围炉都收钱,各10元(摊手~。吃掉228元。

温泉有室内有露天,当天晚上零下2度,我们在露天池里,那酸爽~。一共有6个露天池,温度不一样,功效也不一样,有放各种草药的,还有池底有大的鹅卵石按摩……参考指压板……,泡到出汗,一点都不冷。

室内休息一会,喝点东西,就洗澡回去了。舒坦~

5 万达度假区——滑雪

今天主要就是滑雪了。滑雪真好玩,爱上滑雪了。上午在初级练到差不多了,下午直奔隔壁中级道,全长900多米,有急坡有缓坡,还可以更好的练习转弯。

中午可以只还雪具,头盔不还的话,仍然算一次滑雪里,可以寄放在储物柜,或者带回酒店,每个酒店都有存放雪具的地方。
雪服也不用还,放在寄存柜里,还了的话下午要重新收费。

今天赶在缆车关闭前回酒店了。晚饭吃的砂锅里,好大锅,东北菜太实在了。一共198元。

吃完我们先去果松滑雪场退雪卡了,退好雪卡再到酒店前台退滑雪的押金。
因为第二天上午就走了,怕来不及,就提前一天晚上退掉~

6 回程咯

早起酒店吃完早饭,坐9:30的大巴去机场。
11:45的飞机。回家咯。

引用 落小花 的图片:

我觉的在哈尔滨的冬天,吃马迭尔冰棍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哈哈

2016-11-22 15:1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2 15:14:34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真的挺好吃,不一样的感觉,特别赞!

2016-11-22 15:2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22 19:26

引用 gartt 发表于 2016-11-22 19:26:27 的回复:

回复gartt:谢谢亲(⁎⁍̴̛ᴗ⁍̴̛⁎)

2016-11-22 21:32

lz~想问下你哪里订的双十一预售啊~价格好给力啊

2016-11-23 09:56

引用 橘子7水 发表于 2016-11-23 09:56:21 的回复:

回复橘子7水:下个飞猪的app.就是之前的阿里旅行。今年双11正好看到有,里面酒店,机票,自助餐都有的。可以关注看看(⁎⁍̴̛ᴗ⁍̴̛⁎)

2016-11-23 11:04

引用 落小花 发表于 2016-11-23 11:04:19 的回复:

回复落小花:谢谢啦~今年的我已经订好了~如果明年还去一定试试看~~~我是12/11出发上海到长白山,4天3晚,lz的游记非常有帮助~很赞哦

2016-11-23 12:51

引用 橘子7水 发表于 2016-11-23 12:51:58 的回复:

回复橘子7水:不客气哦,祝你玩的愉快(⁎⁍̴̛ᴗ⁍̴̛⁎)

2016-11-23 13:37

6666666~mua~

2016-11-23 14:50

大爱。😚😚😚

2016-11-23 15:18

你好,去天池要穿多少衣服啊

2016-11-23 16: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80637115 发表于 2016-11-23 16:06:3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80637115:首先查一下你去的时候的天气哦,帽子,手套,围巾一定要,露皮肤真的冷,特别是天池边,风能吹走人。。。鞋子一定防水防滑。我是保暖内衣,羊绒衫,薄羽绒服,薄冲锋衣。裤子也是防风加绒的。我们的司机说,到元旦,过年的时候,天池上有零下30度,那肯定是要租他们的大衣和护膝的。可以考虑贴暖贴在大腿上和后腰。

2016-11-23 16:3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