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后再有的二人世界,没有老去,爱还在--经典川西5日小环线-高原秋色浓(有航拍)

相信爱 (广汉) LV.7
2016-11-21 23:20 269/4
  • 出发时间/2016-10-30

写在前面

一次只有两个人的旅行,我以为会无趣,我以为会争执,结果一切安好,就如一路美丽的风景、纯净的蓝天、清澈的河流、耀眼的雪山......
        再美的风景,也需要和你在一起!在川西广阔蓝天下敞开怀抱,在海拔4000米的海子边撒欢,风中凌乱的短发、“小鹿”时不时地乱撞(高原反应症状)、温热的酥油茶和苦苦的“婴儿肥”啤酒......我在这里,和你在一起,是最真实的你我,差点忘了却并不曾忘记!始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有你陪伴的漫长岁月,微甜!
       婚后十三年,有孩子后从来都是亲子旅行,那么多年过去了,难得地有了这次两个人的旅行,没有提前准备,说走就走,在这个深秋选择一直向往,路途不算遥远的川西,仅仅是它的蓝天白云、清新空气就足以吸引我短暂地逃离城市的污浊嘈杂。
       旅行给人更多思考的空间、给前行的人注入新的力量、给我蜜糖、巧克力、冰淇淋......不是让我发胖,而是给我更多丰富的我喜欢的味道!

航拍视频

航拍是LG初学作品,将就看!

我喜欢的照片

插播--楼主的其他游记:2016暑假亲子自驾广州珠海+澳门香港“四城”自助游http://www.mafengwo.cn/i/5714051.html

此行路线

整个行程比较轻松,不自虐很休闲!深秋的川西高原,我们去的每天都是晴好的蓝天!除了四姑娘山是景点游,其余都在路上,一路沿着雪山融化汇成的清澈的河流,四姑娘山、雅拉雪山、万年雪山、贡嘎神山、或许还有不知名的雪山,都不吝啬地向我们露出真容,在折多山、木格措还看到了云海!五彩的经幡,路边的白塔、藏式碉楼、跑来跑去的猪,看到浓浓民族风和纯朴生活的气息,感受到藏族同胞生活越来越富庶、幸福!也有一些不良风气,但不能影响和抹杀此行的好印象和好心情!

DAY1:绵阳-四姑娘山(300KM),看路上的风景,在青旅发呆晒太阳,喝茶、小酌,住阿里本青年旅舍;
DAY2:游玩四姑娘山双桥沟,返回猫鼻梁拍照,驱车48KM到小金住:金福来商务酒店;
DAY3:小金-丹巴-塔公-新都桥(209KM),一路美景,在新都桥偶遇朋友,住新都桥行者驿栈;
DAY4:新都桥-康定-木格措-泸定(160KM),翻折多山,一路雪山相伴,木格措遇骗子,住康巴游客宾馆;
DAY5:泸定-雅安-回家(333KM)

温馨提示

如果不想看长长的游记,可以直接点照片翻看,也可以点目录看部分内容。

1、关于高反:从2014去甘南扎尕娜有高反开始,后来到红原若尔盖都有高反,还挺严重,尤其是晚上,颈椎巨痛,整晚睡不着觉,心跳很快胸口痛感。川西海拔基本在3000-4000米,有严重高反的一定提前做好准备,此行一直喝着提前在药店买好的红景天口服液,不知是不是心理安慰,高反症状比较轻微。
2、服装准备:高原温差极大,白天阳光强烈,穿夏装也是可行的,早晚穿冲锋衣、羽绒服、帽子手套装备均可。
3、照相器材:楼主和LG并不擅长于摄影,此行照片由尼康D7000、苹果6和6s、DJ无人机完成。以前觉得家里笨重的D7000根本不是我这样小女子使用的,用过单位的D800后,顿觉7000的“小巧轻便”,使用单反时基本是我全程背着,HOLD住它妥妥的!
4、木格措骗子:此行没有提前研究攻略,像我这样的资深玩家也被骗了,真是丢脸,后面详说,提醒去康定木格措的蜂蜂,不要相信停车场人员可以带你自驾进去的鬼话!

DAY1:去四姑娘山的路上

巴朗山隧道修通后,去四姑娘山变得非常容易,距离成都200多公里,路况也比较好,正常情况下3个多小时可以到达。此行是因为去绵阳有事,所以算是从绵阳出发,过去300多公里,期间边走边玩,5个多小时到达四姑娘山镇。
       秋色极美的四姑娘山,一路有雪山河流相伴,河水极清澈干净,哗哗汹涌地流淌着,发现也是夏天避暑漂流的好地方!

LG负责开车,我负责吃东西赏风景,在宽敞的车里上蹿下跳,当然也要负责喂食!

从极少蓝天、雾霾的城市,开着开着,躺着就能看到天窗外头顶的蓝天。

不断出现的红色、黄色、绿色、紫色的彩林,从惊叹、赞美到习以为常,在美景里极力平复激动开心的心情!

喜欢离开都汶高速后的303省道带给我的惊艳,我喜欢被阳光照着,我喜欢可以停下来拍照。

很多风景好的地方并不方便停车,有栏杆的两车道,如果停在路边会造成拥堵,也不太安全,有许多车辆就是那么干的!我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我宁愿把风景装进眼睛和心里,不拍下来又如何!

老远就望见连绵的雪山,想停下来拍拍拍!好不容易有一块空地可以停车,LG立马拿出他的“新宠”DJ无人机,高原的首次试飞,先后吸引几辆车路过围观!上面最后一张是DJ无人机拍摄,效果还不错!

自驾途中随时关注并保证车子的性能也是LG的第一要务!

翻越巴郎山已变得非常容易,没有调过色的原图,不敢相信眼睛,看到如此绚烂的色彩!

到达四姑娘山镇,直接入住长坪村的阿里本青年旅舍。四姑娘山镇可能由于近几年道路不好的影响,并不算特别热闹,有许多客栈,但作为旅游区发展得还是比较缓慢!
       阿里本青年旅舍在蚂蜂窝评价挺高!这其实是我第一次住青旅,一度担心它条件太差,入住体验后觉得住青旅跟酒店完全不同,更觉轻松自在、是个交朋友的好地方。
       旅舍有一间三面玻璃的房子,功能是一个综合性的酒吧、有一台稍显破烂的台球桌,提供免费的小金苹果、书籍、茶水,还有充足的阳光,不同肤色的帅哥、随时有旅行达人侃大山。如果还单身着,说不定就遭遇了一场艳遇!

旅舍的二楼有一个露台,LG在那儿继续飞他的DJ,放心让我在聚集着各种帅哥的酒吧晒太阳!
       有一群互相不认识的马来西亚人、台湾人在隔壁桌一见如故,时而用中文、时而用英文交流着他们在中国旅行的经历,仿佛很快就成了相识已久的老朋友; 有背着大背包独自旅行的欧美帅哥,刚到达旅舍,放下行囊休息、观察着这里的一切; 也有安安静静独自上网的美女......
       我拿着特别的手绘菜谱,点好晚上的晚餐,因为藏族老板说他们人手不够,要早点点菜,他们才能早做准备,我们才能准时吃饭。期间,因为点菜的问题咨询了一个穿冲锋衣的高个美女,她比我们早一天到所以比较熟悉;一位单身自驾来的帅哥,给我分享他拍的精彩照片,相谈甚欢后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或许我是一个人的话,还会有不一样的故事!我告诉他和LG一起后就再没理我啦!

晚餐时间,两个人简单吃点小菜,喝点小酒,久违的浪漫感觉,如初见的模样,忘了已经过去很多年!

住的青旅的标准间,房间不错,简单干净,被电热毯烘暖的被窝好舒服啊!晚上我俩没再去酒吧凑热闹,感觉那不适合我们,更加适合单身的小年轻们!不安心早早睡觉,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去开车去小镇遛达了一圈。四姑娘山镇作为旅游区来说真是冷清了一些,开着一些商店、餐馆,但街上没什么人,我俩逛了逛小商店后,还是“打道回府”了,望了望灯火通明的青旅酒吧,还是钻背窝看电视去吧!

DAY2:四姑娘山双桥沟--秋天的颜色

早晨睡到太阳早就晒屁股了才起床,好冷!车上结了冰,勤劳的LG不畏严寒地处理玻璃上的冰,我躲在车里吃东西!不得不夸奖一下我的“万能”LG,十年如一的能干(不止十年了)!儿子看过动画片后给他起了“万能阿曼”的称号!

开车到双桥沟口的停车场,停车费20元,门票150一人,含观光车费。双桥沟是四姑娘山三条沟里景点最丰富,唯一可以乘车游玩的,所以最不累。乘车游览方式是坐车到最后一个景点,再从里往外游览,返回游览时可以坐车也可以徒步。
       我们坐车到达最后一个景点,有一个停车的平坝,这里人比较多,有一排木栈道旁的商店,和卖小吃的。木栈道上有一层薄薄的雪,好冷!空气好稀薄,我和LG都有了轻微高反的症状,不敢得瑟,只好慢慢往上走。看到来玩的好多都是比我们年龄大的叔叔阿姨们,他们一直在好开心地拍照,还一个一个跳起来拍,我由衷地感到佩服!
       沿着栈道走了一会儿,我们便不走寻常路地来到一片小草甸,准备在这里拍照、飞DJ、休息、赏风景!感觉这个地方真不错,四周都是美景,且没有路人打扰。

雪山上未融化的积雪像蛋糕上的糖霜,好想舔舔!

我俩在这里玩得正欢,“好景不长”,一下子就被一群重庆大妈占领了!
       此次出行,不是节假日,所以一路上的游客以退休的叔叔阿姨们为主。此行的最大感受就是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群体当数退休阿姨们。这群阿姨们穿得花枝招展,长衫、长裙、围巾各种搭配换着来,时而舞蹈动作,时而走着转着......LG继续玩DJ,我安静地看着。一个阿姨走过来,让我帮她拍照,拍了几张她的各种造型,我歇着,一会儿她又过来说没有拍好,谦虚地说主要是她人长得“丑”,让我再帮她拍一下,好吧!我脾气比较好,想起家里的两个妈妈,不都是挺喜欢拍照的吗?包括我自己,臭美是女人的天性!
       LG的DJ在飞行时意外坠机,还好捡回来了,有一点小损坏!

往回走时,轻微高反的我们选择走一段栈道!拿出妈妈给我们准备的西洋参补补气!

一路有很多沙棘树,沙棘可以止咳化痰,消食化滞,活血散瘀,入药更是能治疗心绞痛、降低胆固醇等,对气管炎、胃炎、烧伤、烫伤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维C含量是弥猴桃的2-3倍。景区里和景区外有沙棘做成的固体饮料和当地人自己榨的汁卖。
       我们摘了一些黄色的成熟果实,好酸,看看LG扭曲的表情就知道了!朋友说,这张照片是坑老公的!

有蓝天、雪山做背景,“摄影小白”拍出来的照片也会好看,看到清澈的河水,夏天到这里避暑玩水应该也是不错的体验!可能是来的时间稍晚,许多树上的叶子已经掉光,不过,那些点缀其间的明黄,又是不同的风景!
       路遇可爱的小松鼠,更觉这段步行是值得的!

遇到一个无人的亭子,在这里吃零食补充能量,晒着暖暖阳光,我甚至小睡了一会儿,LG检查无人机的受伤情况,也不忘给我“咔嚓”两张!

我俩不想徒步了,便走到公路上准备搭车继续后面的行程。这张照片我很喜欢,天气太好,镜子里的景象也是那么清晰!

下车点有一些卖吃的摊位,只吃了干粮的我们正好想吃点热食,青稞饼其实还挺香甜的,LG吃得很痛苦的样子,不过的确,我俩都没有吃完!
       在雪山和彩林环抱的地方吃东西,虽然就餐环境简陋,但我觉得是很特别惬意的体验!

20块一小碗的松茸萝卜汤,热热的很鲜美,但份量嘛实在太小!而且不赶紧吃很快就凉了!

还是吃肉比较实在!

启动拍照模式,技能不好全靠背景,LG也心心念念他摔坏的DJ,拍得比较敷衍!

如果是无风的水面有天空的倒影就更美啦!

也许是接近四姑娘山秋色的尾巴,发现四姑娘山的彩林以黄色为主。

继续坐车到下一景点,遇到几个同样玩DJ的男士,遗憾的是看到他们其中一位被螺旋桨割伤,手腕流血,看来跟我们一样是新手啊,玩无人机是技术活,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自从楼主年龄大了、胖了、身材走样了,就没有什么自信拍照了,每天都梦想着能瘦回去瘦回去,可还是刷新着体重的记录!

昨日来时路过猫鼻梁由于人多,没有多作停留,也没有拍到好看的照片!从双桥沟出来后,时间尚早,我们返回猫鼻梁拍照,远处的幺妹峰有点娇羞地在云雾里若隐若现。
      象征着蓝天、白云、火焰、水、大地的五色经幡在风中飘动,默默为众生消灾祈福!

为了给之后未知的行程留更多的时间,我们驱车48KM到小金住宿,在网上选好酒店,导航过去,嫌弃酒店有点太差了!另选一家,导航过去,车爬到小金的山上了也没能到达,明明看到酒店的招牌,可就是不知道怎么过去,导航似乎也找不到!路上也有好些酒店,但基本没有停车场,而且看起来跟招待所差不多。我对住宿的要求说起来并不高,平常住一百多的就好啦,上了两百我都觉得贵,但是在小金找了好几家我都觉得不好,不喜欢住那种安全和卫生堪忧的私人小旅馆。
       最后总算找到一家有宽敞停车场、有电梯、房间干净的酒店,看起来营业不久,两百多的价格是此行入住最贵的。
       小金这个小县城跟重庆有那么一点像,街的这边是一楼,另一边出去可能是5楼。街上穿传统服饰的妇女较多,要知道现在少数民族在服饰上越来越跟我们同化了。小金海拔两千多米,总算可以睡个好觉了,要知道在四姑娘山镇住的那晚,我俩难以入睡,我早晨还流了好多鼻血!
        在酒店旁的一家餐馆简单吃了一餐,味道很好份量很足,给藏族阿妈偷拍了一张!我俩为更多地了解民情,还跑去洗头店洗了头发,居然比我平常消费的地方还贵,跟他们聊天觉得收入不错,日子过得很好呢!

DAY3:沿着河谷穿行在崇山峻岭

今日的行程原计划是从小金-丹巴-八美-塔公,后来到塔公后为了跟在新都桥的朋友见面于是又开去了30几公里开外的新都桥镇。今天的总里程,加上去中路藏寨逛了一圈应该有两百公里的样子,可我俩直到天黑才到达新都桥,因为路上实在太美啦!

川西的阳光极好,每天从床上醒来,窗外已是太阳高挂,我总觉得有阳光的日子就是明媚的好日子,心情怎能不明亮!看到酒店窗外对面的山和山下的小城,就知道,小金就是这样一座在山间峡谷的小城,还有一条水流充沛的小河滋养着它。
       退房时酒店看门的大爷热情地问我们早餐想吃什么,然后带我们去了旁边不远的一家人气挺高的小店,好吧!由这碗味道很好的牛肉面开启今天愉快的旅程吧!

路过的一个小镇,家家户户都在门口用这样的太阳能装置烧水!再一次狠狠地羡慕川西拥有的充足阳光!

在一个有停车点的河边休息,眼尖的LG发现路旁山崖上有一个特别的马蜂窝,形状跟万圣节的南瓜灯好像!

路过美人谷丹巴丹巴有许多值得一去的地方,其实我最想去的是党岭和莫斯卡村,尤其是想和莫斯卡村的旱獭一起玩!
       甲居藏寨是丹巴最有代表性的,由于它要收50的门票,所以我去了不收门票的中路,只是为了感受一下山谷中的藏寨风情。没有开发的中路,人比较少,几乎没遇到游客。山路比较狭窄,我们开着车乱转了一通,又停下来步行了一会儿,感受隐藏在深山中的市井田园。

未完待续!

先发表,再鼓励自己把它写完!加油哦!欢迎大家吐槽提问!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1-22 16:50

引用 wjpwjp 发表于 2016-11-22 16:50:06 的回复:

回复wjpwjp:谢谢!得到肯定是对我莫大的鼓励!

2016-11-22 16:5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28 17:51

引用 keailiangjingjing 发表于 2016-11-28 17:51:05 的回复:

回复keailiangjingjing:有尼康D7000,苹果6和6s,还有大疆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