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西藏2016【(一)梦回高原】

余小鱼🐟 (宁波) LV.7
2016-11-21 23:29 567/10

背景音乐——Homecoming  选自专辑Lllusions(触摸西藏
太喜欢的一首音乐,所以把它放在了第一篇游记。
关于西藏的回忆魂牵梦绕,无法割舍。在如圣歌般空灵而恢弘的音乐衬托下,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

这一次的游记,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开始,就像有时候想说的太多,反而会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突然想起我读过的一本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虽然文中的本意只是想表达作者对爱人的感情,但是我还是想引用一下那几句话:
       总有几分钟,其中的每一秒,你都愿意拿一年甚至几年的时间去换
       总有几颗泪,其中的每一次抽泣,你都愿意拿满手的承诺去代替
       总有几段场景,其中的每幅画面,你都愿意拿全部的力量去铭记......

没有把这一次当成一次旅行,这里和之前的每一个地方,都不一样。这里也不是好多人口中的朝圣,总觉得说的太多太滥,根本不足以表达内心那种复杂的感受。
        感谢能遇上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少了你们肯定会缺少很多乐趣。十二天里我们吃了很多的苦,可是整整十年的期盼和承诺,已经早让自己相信,这些必须成为我生命中一定要去经历的一部分。
        现在我回来了,坐在电脑前向你们细述我们经历的艰辛和路过的风景。

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下班匆匆赶往栎社机场。晚上到成都和其中的几位小伙伴汇合,几个壕们,早就在几天前去了拉萨,追寻诗与远方。
       而我们这几个苦逼上班族终于在24日凌晨接近一点的时候顺利会师,所有心酸苦楚都体现在这里,争分夺秒,用生命换时间,也为接下去几天出现的各种高反症状埋下了伏笔。

2016年9月24日
一大早赶往双流机场,接着飞拉萨。第一次在白天坐从成都拉萨的航班。我也算见过不少好东西,说真的,舷窗外的景色还是把我给镇住了。

出了拉萨贡嘎机场,等候多时的普布师傅和丹增师傅给我们献上了哈达。
      这里要说明一下,由于一开始没打算写游记,所以很多住宿、吃饭包括我们司机师傅们一路上各种照顾的素材我并没有拍,隔了很长一段时间才从朋友地方收集来一些比较生活化的素材照片,所以刚开头看可能会有些突兀。

接下去普布师傅送我们去客栈,安顿好之后,签完合同再带我们去采购12天的食物和水果。
       关于普布师傅的口碑,不用我多说。阿里大北线最专业的包车师傅,没有之一。无论是驾驶技术还是对路况的熟悉程度,以及在大北线这种极其艰苦的环境下都能有各种人脉关系,都让我们不用操心任何问题,一路上对我们11个人尽心尽力的照顾,在这里表达感激之情也只流于表面。只是想说,如果去西藏走另外的线路,我还是选择包普布师傅的车。

这次还有个任务,顺路帮朋友去送照片。

此次是我时隔六年,再进拉萨,我以为会平静如水,变得迟钝,哪知道在这样故地重游的情绪里,获取了一种叫做时光倒流的错觉,所有的思绪在一霎那复活。
        那时,我也年轻、热情、简单,而又总是患得患失,因为在这个城市里似乎还有那家客栈、那只猫,我能遍寻到的足迹,而今走在拉萨这座有灵魂的城市上,同样刺眼而纯净的阳光洒满脸庞,只是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再也不复初见时的欣喜......

2016年9月25日
行程:拉萨-羊湖-江孜日喀则,今天行程大约450公里,最高海拔在卡若拉冰川附近,5036米。
       大家约定八点装车出发,还不到七点半普布师傅三位就来了,大家也非常准时的已经在吃早点,没有一个迟到的,今后的行程也从来没有谁迟到过,一个靠谱的团队必须有一群守时的队员,这是必须遵守的规则。
       由于行程实在紧凑,也没来得及介绍昨晚住的客栈,以及我们三辆车子,找机会下面会给补上。

车子拐上拉萨河大桥,一路向西,路上的风景,就是色彩丰富的山,雪山,纯净的蓝天,形态各异雪白的云。
       旁边的雅鲁藏布江缓缓流动着,对面的山体上画满了白色的梯子,藏族人讲,那是人的灵魂升天的路径。江岸边偶尔会出现几个插满经幡的小台子,普布师傅说那就是藏族的水葬台。

普布师傅开始给我扫盲:“藏族人没有火葬和土葬,只有天葬和水葬,塔葬不是一般人能用的所以不说,单说天葬和水葬,这两者其实手法都是一样的,一定要有专门的人先把尸体的肉切碎,骨头砸碎,然后才能开始葬,水葬的话就丢到水里喂鱼,天葬的话就在天葬台上喂秃鹫,像你说的那种整个尸体放在木筏上飘走那是电视里才会出现的场景。”
       天葬我知道是要把肉和骨头都弄碎的,但是水葬以前我还真不清楚。问:“弄碎尸体的时候,除了专门干这个的人,旁边还会有其他人在吗?”
       普布师傅说:“当然了,死者最亲的人,还有最好的朋友,都是要在场看的。”
   “最亲的人...  最好的朋友....  太残忍了”。
       普布师傅一笑:“其实也没什么残忍的,这是传统,如果把死者烧掉或者放在土里任其腐烂,那样我们才无法接受呢,我们都是有信仰的,我们认为肉身只是一个灵魂的载体,让秃鹫吃掉,或者让鱼吃掉,灵魂,才能升天的。”
       有信仰的民族,才能如此坦然又真诚的认识到人关乎生死的奥妙吧。

出拉萨后车子一路上坡,到了岗巴拉山口,海拔已经达到4752。我们目前为止到的最高的地方。

现在看起来状态还行

羊卓雍措(YamdrokTso)
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转过岗巴拉山口,绕了几个弯,羊湖会像变魔术一样,突然就会出现在你眼前,那种淬不及防的惊喜,真的可以给羊湖的美再多加几分的。她像一条蓝色的丝带一样就在身边不远的地方环绕。
       只可惜今天天气并不是很好,云层特别厚,天空中还飘着小雨丝,气温极低,风也不小,有几个状态不是很好,都窝在车里没下来。

像极了天神遗落在凡间的宝地,湖水里荡漾着远处的山峰,不论是谁来到这里,都会把心融化在这碧绿的涟漪中。

我们的车子离开羊湖,朝今天准备吃午饭的地方驶去。大部分队友高反情况都比较严重,希望吃过午饭可以缓解一下。

阿楠这时候还活蹦乱跳,等下一张大家再看看。

午饭在浪卡子县吃,浪卡子藏语意为“白色鼻尖”,是羊湖边最大的城镇。
       午饭还没开始,血液涌向胃部,脑部分配的血液更少,高反开始上劲儿,首先被击溃的是这对-阿楠和小仙。

我们的午饭,看起来还算不错的,味道也完全过的去,只是这两个人高反非常难受,已经吃不下去啥了。
       我们这一桌苏哥和夕凡呼噜呼噜往嘴里扒着饭。我这会脑细胞正以每秒几十万死亡,想到一件事,大脑落实肢体的指令,起码需要停顿个2、3秒。苏哥一边吃饭一边还在打电话万里遥控工作,牛逼啊!

从浪卡子县出来,随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000米,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

这里海拔太高,看样子阵亡的人数更多了,几乎没人下车,没作时间停留,急急忙忙赶路。

满拉水库,这里也就胡乱照了几张,将就着看看吧

白居寺,位于江孜县城北,建于1418年,曾经是有15座寺庙集为一体的大寺庙群,包含了三个不同派别:格鲁派、噶当派、萨迦派,可以说是藏传佛教里绝无仅有的实例。

这不是一座庙,这是一座城。

大家状态都不怎么样,白居寺也没有逛很久,草草看了看就出来了,寺庙的旁边是个极富藏族特色的村子。
       白居寺不远处是江孜的宗山古堡。

光绪29年(1903),英国近万人的武装使团从印度、经锡金由亚东进入西藏,一路进攻,到达江孜后13世达赖下令西藏军民抵抗。
       英军的目的是攻占拉萨,所以江孜是必经之路。藏军以劣势武器在宗山城堡与围攻的英军激战,损失惨重。宗山城堡失守后,最后的藏军不愿被俘,全部跳崖。

离开白居寺和宗山古堡,今天要停留的几个点就全部结束了,剩下的时间就是要赶到日喀则市区吃饭住宿。
       日喀则海拔3840米,是后藏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西藏拉萨外第二大城市。这里因为海拔较低,土地肥沃,所以也被称为西藏粮仓。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到处都堆满了待收割的青稞。
       晚上吃完饭,早早回房间休息,今天大家状态都不好,对明天的珠峰大本营有些担忧。

2016年9月26日
行程:日喀则拉孜定日—嘉措拉山口—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今天行程大约是380公里左右,最高点在嘉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
       酒店好多的老外,感觉比中国人多多了,酒店早饭很不错,还是自助餐,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普布师傅看见我们状态都不错,心里一块石头也总算放下。

今天第一站: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建于1417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历代班禅的住锡之地,里面有多位班禅的灵塔。

扎什伦布寺人少很清幽,这才是我理解的藏族寺院。

扎什伦布寺的格桑花

周围的一切都瞬间停顿
只听见喇嘛的念经声此起彼伏

这个背影让我想起了色达

也许是人少的原因,喇嘛们也都很好,给我们的感觉都很好,总之扎什伦布寺十分推荐大家来。

离开扎什伦布寺,我们向着世界最高峰的方向进发,途中遇见的一片青稞地。

午饭时刻我们到达拉孜县城,说是县城,其实就是一个小镇,西藏的县城大多如此。318是中国最美丽的国道,这里就是318的终点。

拉孜是著名的藏刀之乡,顺手买了2把防身用。

这里就是嘉措拉山垭口了,不得不提一下,到了这儿11个人就下来三个人。

必须给三位好汉亮个相!

坦白讲,到这儿人已经非常难受了,但是难受归难受,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能装逼的地儿。
       我引用一下比较文艺的说法:嘉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天空细腻柔软,山石粗粝坚硬,除了随风招展的五彩的经幡,除了灰色的山路,几乎没有生命的痕迹。
       这里是通往珠峰景区的标志性入口,是中尼公路上海拔最高的地方。从山口望去,四周全是喜马拉雅山脉的连绵雪峰,虽然还无法看到珠峰,甚至都无法搞清楚珠峰究竟在哪个方向,但是那如同白色巨墙般的群山雄姿足以撞击人的心灵,让人觉得震撼。据说“嘉措”也是“大海”的意思,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这里,能看到雪山连绵,像一片雪白色的海洋。

开始正式进入梦魇之路……往下看去各种180度盘山路。

道路的颠簸,并且伴随着高反及高饱和度的180度胳膊肘弯,你就始终感觉车子在大幅度转弯,一会左,一会右。
       当你在GPS看到马上要走出这一堆胳膊肘弯时,还没来得及高兴,GPS里紧接着又出现20个胳膊肘弯,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全世界超过八千米的山峰只有十四座,这里一眼就可以看到四座,这是何等的视觉盛宴。讲真,我们运气差,四座大神都躲在云雾里。

这世上,值得我们不畏艰险和磨砺去面对的路,真的不多!

向女神致敬!

19点20分终于到达珠峰大本营,热闹程度比想象中强多了。

珠峰大本营的特殊意义就在于,虽然整个阿里大北线的平均海拔非常高,但是我们全程下来,晚上住宿的最高点,还是在这里,基本接近5200米。

我们住的大本营,位置大概就是过了绒布寺后的一片空地搭起的几十座帐篷,都编好了号,一过10月,这里冰雪封山天寒地冻,当地人就会撤掉帐篷,下撤到低海拔的地方过冬,来年等暖和了再上来。
       我们总共包了2个帐篷,男女各一个,这就是我们帐篷的内部情景。我们五名队员睡在一个帐篷内,旁边还睡着帐篷管理员。

其实大本营的帐篷至少目前看来,比我想象中的好,虽然不用指望被子毯子换的勤点,但至少还没达到脏的不能接受的程度。关键是温度,外面固然很冷,但是负责管理我们帐篷的小哥不停的往炉子里填着牛粪,还给我们热酥油茶喝,暖暖的酥油茶一下肚,整个世界都暖和了。
       我还问普布师傅:“这哪里冷?这么暖和,根本用不着羽绒睡袋嘛。”普布师傅嘿嘿一笑:“你以为那个小伙子会通宵给你往炉子里填牛粪?人家也要睡觉,等下半夜炉子彻底没温度了,你就知道冷了。

这里还要说明一件事儿,如果是我们在大北线已经适应了高海拔后,在这里住宿可能会好过一些,但是我们的行程才刚刚开始。
       更夸张的是其中9个人并没有在拉萨适应过,直接杀过来。为什么敢这么拼?仗着近几年频繁踏足高原,也并未有过太强烈的高原反应,笃定大本营也不过如此。
       事实是我们错了,大神级雪山的营地不是你想征服就能征服。从前一晚日喀则3800米左右的海拔,一下子就住到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个中滋味,相信只有住过的人才会真正的体会到。

姑娘们的帐篷里各种葛优躺

各种吸!

忘记说一个细节,
我们并没有在珠峰保护区拍什么照片的原因是:
一来大家身体都有点扛不住,下车的人极少。

二来进保护区前,李小仙好像有点发烧了。(在高原特别是珠峰大本营发烧可不是闹着玩的,极有可能引发肺水肿,那么就永远的留在珠峰了。)

此时面临的抉择就是:
要么我和九月先送小仙去海拔低的地方,直接杀到海拔2800米的吉隆沟,其余2部车明天在吉隆沟汇合。

要么拼一拼看,到了大本营不间断的吸氧,因为我们买的大瓶医用氧气能持续吸足12个钟头。

其他人虽然身体也极其难受,但是谁都不想放弃去珠峰大本营,因为如果在这里放弃,那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再来了。在珠峰,我们大家都一样,不放弃唯一的底线就是,别管多痛苦,别死就行。

普布师傅一再表示,不用担心他们司机师傅,就算从大本营开出来需要3个小时,不管多晚,实在不行就马上下撤到海拔低一点的地方。

我摸了摸小仙的额头,确实有点温度,又询问她的意见,如果真的吃不消,放心!我们绝对不会自私的贸然行事,就算看不了珠峰,也要确保每一位伙伴的安全。
小仙表示:“自己吃的消,也想尝试一下看看”。

我跟普布师傅说:“咱们出发吧!”

小仙虽然身体已经快到崩溃的边缘,但是如果我是她,除非我已经高反到昏迷没有意识了,否则我一定也会做出一样的选择。

这里不得不提一个细节,看到我们一个个都东倒西歪,普布师傅替我们一个个铺好床铺,像这种一点一滴的细节普布师傅绝对没什么,而我们都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

这张图里,三位师傅在聊天,还喝着啤酒。
       讲真,除了在东达山有过高原反应,但也是坚持不嗑药完全能撑下来,而且我是一个特别能熬的人,一般小病小痛吭都不吭一声。老戴给我两粒安定片,浑浑噩噩中,阿楠和九月来叫了我两次,这会其实真的有点发蔫,更别提去爆星空了。
       佩服团队里的“夕凡”、“团子”和“阿楠”,还有个打酱油的“九月”,特别敬佩的是“团子兄”,干完一盒自发热米饭,扛着氧气枕头,背着三脚架,边吸边爆,这才是真正的摄影人!真正可以传承的摄影精神!

神还原!

其余的队员都在挺尸的状态下度过珠峰大本营的不眠之夜……

未完待续

引用 余小鱼🐟 的图片:

哈哈,开车的话一定会晕到吐的。。。

2016-11-22 11:30

2016-11-22 13:24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22 13:27

引用 海星 发表于 2016-11-22 13:27:05 的回复:

回复海星:谬赞,拙文一篇,感谢欣赏

2016-11-22 13:36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1-22 11:30:46 的回复:

哈哈,开车的话一定会晕到吐的。。。

回复pistil:那会真不知道到底是高反引起的吐还是晕车引起的吐

2016-11-22 13:37

那张青稞地里的照片,我居然闭眼睛了。。。闭眼睛了。。。闭眼睛了。。。

2016-11-22 20:44

引用 阿拉蕾 发表于 2016-11-22 20:44:22 的回复:

回复阿拉蕾:你们照片在后面几期多,我能选择。前期太少了没得挑

2016-11-22 20:45

其实我想说的是:你真厉害,还写游记。哈哈

2016-11-23 09:3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28 09:51

引用 tsuyoshi 发表于 2016-11-28 09:51:50 的回复:

回复tsuyoshi:目前看起来,法定节假日,西藏很多地方游客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