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湾湾小清新

qqson77 (杭州) LV.3
2016-11-21 23:30 1125/4

那年深秋,我们一起亲近宝岛。

10月底亲近台湾,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也因很多朋友的需求,一直想上来分享个攻略贴。可患有拖延症晚期大天秤的我,懒到快没朋友了。今天,下定决心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必须认真完成这个约束性的任务,希望对准备去湾湾的朋友有所帮助。

行程安排:此行程共9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往返台北桃园机场。

行前准备:两个人的标配:24寸箱子2个,外加背包。

实用攻略:
台湾自由行需要两证一签:通行证、G签和入台证。通行证和G签在当地公安局或市民中心办理,很方便。大通证我们只花了一周的时间,当时拿到后就开始订机票,但入台证还未办,所以为了求快委托中青旅办的,三天时间搞定。不过一般都是先拿到入台证再买机票靠谱点,因此想去的朋友最好留足时间提早办理,可以在淘宝上办,或者在台湾自由行的官网上订,200元左右就能搞定。

现金:去之前朋友换了4000人民币的台币,后来发现远远不够。不过在台湾取款很方便。有一点必须注意,台湾的取款机是先吐卡再吐钱的,跟大陆恰恰相反。

温馨提示:华夏银行卡必带,每天第一笔取款免费。可惜从明年开始,每个月只免一笔了。取钱:7-11和全家等便利店都有取款机。

机票:我是提前一周多在去哪儿订的,当时与携程相比价钱差不了多少,处于习惯问题,选择了去哪儿,国际航空,来回票加保险:1800多。当时挺想订长荣航空,萌化少女心的hello kitty的机型,可价格略偏贵就舍弃了它。

住宿:主要靠booking、airbnb、大鱼、马蜂窝,以及微信、邮件来完成。

台铁:去的前一周订了瑞芳到花莲自强号火车票,网上传这趟列车很难订,其实还好。

高铁:从左营到台北,因为当时没确定好去垦丁,后来付钱时银行卡又出现了问题,所以最后还是到台北买的,不过高铁车次很多,很好买。订的早的话可以抢到早鸟票,我们时间太仓促只抢到了9折。

不管台铁、高铁票,都可以在台北车站免费取票,或者在7-11取,7-11会收一点点的手续费,不过很方便。台湾的便利店几乎是万能的,处理各种疑难杂症一级棒。

关于退税:除免税店以外商场消费达到台币3000就能凭入台证退5%的税。

台湾各景点处都有盖章,可以带一本本子敲各种景点的图章,很有纪念意义。

必备武器

重点是要记得下载最新版的google,我找地方一般都用它,对它无限好感,真是出行的神器。下载完打开一片空白没关系,因为国内没有这个服务器,只能出境后用。

爱美食的亲可以下载个爱评生活通。

通讯📞

台湾通讯一般有中华电信、大哥大,还有远传。一下台北桃园机场出境处左拐第一家就是中华电信。我们就在那里换了卡,工作人员很热情,5分钟就搞定了。办了10天无限流量的套餐,500台币吃到饱。其实两个人只换一张卡就行了,完全可以利用热点分享,我们当时各办了一张,畅快啊!事后想想怎么那么土豪。还可以下载一个TPE-Free的免费无线网络,据说也挺好用。

🏁:台湾的出租车叫计程车,公交车叫公车,摩托车叫机车,地铁叫捷运,洗手间叫化妆室。

台北每周一很多都是休馆日,所以要选好时机出行,避免走冤枉路。

台湾需要预约的景点:如101星巴克、故宫导览,以及垦丁的龙坑生态保护区、海生馆夜宿,都是需要提前预约。

关于插头🔌的问题:之前在网上看过要随带一个转换插头,但这个不需要。

定下行程后,我习惯每天刷天气预报,望见湾湾满屏雨,甚至还有台风,朋友安慰我说,下雨多浪漫啊!心想也是,没有雨的台湾那可是不完整的台湾啊!

幸好预告不太准,在台湾的那几天里,除了台北下过几粒雨,其他一路放晴到灿烂,太给力了!

悠游卡一定要办,7-11、全家、康是美都有,存点钱很多场馆、公交、台铁都可以消费,而且打折,还不局限于台北,超方便。当时为了买到一张有纪念意义特制版悠游卡,跑了好几家7-11。

出发啦!

桃园机场出关后,大厅右侧有巴士,可以购买国光客运1819直接到台北车站,到那里你乘捷运去哪儿都很方便。

有幸遇见黄总,并亲自来接我倆,使我们吃上了下榻台湾的第一顿大餐----三井。

三个人竟然吃到了下午3点,之后直接送我们去故宫看大白菜和五花肉。

故宫扫荡一圈,时间也不早了,我们直接回住处——西门町amba,这是一家所谓4星级酒店,在武昌街二段77号,客房小巧但不缺精致,楼下就是无印诚品和星巴克。赶紧入住吧~

无数个“吧”,是amba的特色,而且它推崇环保。

拖鞋可以带走留念,牙刷记得是有偿服务的。

好热闹的西门町。。。

鲜茶道是我在台湾最喜欢喝的奶茶,没有之一。价格也比国内美丽多了,重要的是好喝,小小的珍珠颗粒嚼劲十足,就这样完美秒杀到了奶茶在我心中的美好地位,使得回来后一直念念不忘。

好想和你看一场电影。

奔去饶河夜市,狂吃。

红心芭乐好诱人

清甘蔗汁,清热下火。

开始我们中规中矩的一天。

早安,台北9:00的街头,干净整洁却还不见人气。

这家早餐店很不显眼,看起来也一般,但却增加了味觉。

路上机车整齐有序,尤为壮观。

不慎闯入天后宫

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是台北的地标。

中正纪念堂每个整点都有换岗仪式。

我们在国家图书馆里逗留一圈顺便吃了午餐。

不管忙与不忙,这个博爱座总是空着的。

猫空缆车没有猫啊......

猫空缆车分两种:一种是普通型,一种是水晶型,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去的时候选普通型,回来坐水晶型,可以刷悠游卡哦。

传说中的大巨蛋,希望早日建成。

国父纪念馆里又看了一遍士兵换岗仪式。

101夜景,必看之点。不去101大楼,登象山望101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最重要的象山附近有个叫竹村居酒吧。

回来西门町阿宗面线报到。

诚品书店敦煌店,24小时不打烊,那里的书部分还有折扣。

以下不解释,也不涉及政治。只是真心希望两岸同胞一家亲,祖国的大好河山能早日收复完整。

很兴奋,因为今天要去野马俱乐部玩飞翔伞。一大早去台北车站边上的国光客运中心买了到万里的大巴车票,这趟车15分就有一班,随到即买超方便。在开一半的途中竟然下起了雨,心里上演了无数个小剧场。可到了万里桥头下车,竟然雨停了,打了教练的电话,电话那头说今天可以飞,而且风速比前两天都要好,真是心花怒放啊!没过5分钟车子就接我们上山了,完美的当了回女超人,赞赞赞。

要说的是,台湾玩飞翔伞有好几处地方,我选择的一处是台北万里野马俱乐部,一处则是花莲万荣明利飞行场。花莲这个据说是全台湾最大的,价格2500台币;野马俱乐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贬褒不一,但去过的我有发言权,一个字:好。靠山依翡翠湾,还有都是有10多年的教龄的教练胜任,重要的是便宜,才1600台币一人,全程免费拍摄录像,稳稳妥妥起飞,依依不舍降落。

地址:新北市万里区野马飞行伞俱乐部
电话:0932926289
无需提前预约

车道改造牌好可爱。

准备飞啦噜啦啦。。。

结束了飞翔伞准备去九份,咨询了俱乐部的教练,俱乐部的司机说1000台币可以载我们倆去,就一口答应了,可以免去我们返回台北的路程,幸好没有寄存我们这两个大箱子。这个司机大概50来岁,很热情很守时,以至最后一天回桃园机场我也是叫他帮忙包车送的,中山区到桃园机场,1000台币,挺划算。

九份阳光味宿,另一种惊喜,依山旁海,我们放下行李赶去九份老街,寻千寻的梦去啦!

不管是阿柑姨还是赖阿婆,都给我留下了好味道。

在全家边上的公车站台那坐了个中巴车,可以刷悠游卡,花了3块钱打了三处景点:金瓜石、黄金瀑布、阴阳海,超值。

阴阳海

黄金瀑布有黄金吗?

阿妹茶楼总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九份山城的夜。我坐在民宿客厅听老板和她两个孩子拉家常说笑话,心里不由感叹,这里的孩子真幸福啊,什么学而思、剑桥英语、各种补习班都是浮云,健康快乐就是他们成长的目标,这对于大陆的孩子来说,真是太奢侈!

清晨,享受了民宿老板亲自做的爱心活力早餐后,老板帮忙叫了的士载我们去瑞芳火车站,10来分钟的路程,200台币。

瑞芳,一个古朴的小车站。

12点整抵达花莲,民宿老板一家已经准时来火车站接我们,这家民宿叫地中海恋人,在花莲寿丰乡盐寮村福德村28号,离花莲市区大概有30多分钟的路程。

地中海恋人民宿有四种房型。海洋、星空在同一幢,空中花园房、海天海景房和阁楼海景房在另一幢。我们先前订的是空中花园房,后来民宿老板带我们去了海洋房,觉得海洋视野开阔也不错,两人纠结了好一阵子最后选择了海洋房。海洋和星空其实差不多,只是内饰浴缸不同,海洋房浴缸是圆的,而星空房浴缸是方的,若连续入住两天的话可以海洋和星空换着住。

老板是位美女设计师,看房间你就知道她很有范儿。一股小清新迎面扑来,再也挪不开。所以下午打算哪儿也不去,就把自己丢进里面听听太平洋的海浪声。

再向大家分享下美女家的其他房间,超爱啊

这是我们本来订的花园房,有双浴缸🛁。

海天海景房👇

阁楼海景房👇

我们的晚餐。

原本想杀到055龙虾海鲜餐厅的,但还要跑10来分钟的路,因为住乡下,没有男人的我们人生地不熟的不方便,也就颠覆了这个美好的念头,选在民宿老板家门口的屋咪吃,这家餐厅也不错哈😄

055龙虾海鲜餐厅地址:总店花莲寿丰乡盐寮村132号,分店花莲吉安乡中央路三段458号。龙虾、甜虾强烈推荐。

老板家可爱的猫咪

晚安,好梦!

清晨5:50,我躺在床上看太阳与海平线交汇时的样子,惊艳亮相。

花莲包车一日游是提前一周就和民宿老板预定了。赏鲸是提前一天民宿老板订的鲸世界,网上还有一家叫多罗满赏鲸,价钱都是800台币,我们当时因为住的远,所以212元一人。

这次本以为不能实现赏鲸豚的愿望,因为一般十月下旬赏鲸的几率很小了。但和民宿老板沟通得到还能赏鲸消息后,再一次的兴奋。虽然没看到稀罕的鲸,可目睹了海豚宝宝在太平洋里活跃自由的嬉戏,心情超级美丽!

爱上深邃的蓝......

我们的中餐:台湾牛肉面。

以下是民宿老板给的一日游的三条线路。一条往北,两条往南,时间都是八小时。

1.东华大学+鲤鱼潭风景区+云山水+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周二部份休馆)+夜 巿吃小吃(南滨.自强.二选一)

2.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夜巿吃小吃(南滨.自强.二选一)+回民宿 太鲁阁之旅国家公园美丽壮阔的溪谷:砂卡礑步道、 长春祠 、燕子口、靳珩桥公园、慈母桥、天祥站走访九曲 洞之鬼斧神工之美)+七星潭骑脚踏车(搭配附近柴鱼博物馆、定置渔场、观海平台、原野牧场、曼波园区、观光酒 厂)

3.和南寺+牛山呼庭+芭埼暸望台+矶埼海水浴场+石梯坪+月洞+长虹桥+静浦南站归线+远来饭店 看夜景+夜巿吃小吃(南滨.自强.二选一)

我们选择了大众经典路线,第2条。

七星潭其实不是潭,也没有沙滩,只有砾石和泡沫浪,还有一望无际的蓝天与一望无垠的大海。

包车师傅载着我们在美丽的苏花公路上,一路讲解台湾的时政,我根本没好好听,心已飞进了清水断崖。

太鲁阁领略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太鲁阁其实是个颇具有危险代表的景区,动不动会有泥石流,所以要戴头盔。

两款不同的水流交汇

前面的矿工妹妹你慢慢走

昔日洞中燕,不知今何去?

回来经过原野牧场,真的挺一般的一个地方,看不到奶牛,喝不到牛奶,只闻到了浓浓的骚味。不过在海滩边看人家海钓,看到了淡淡的夕阳西下。

一日游逛到了傍晚六点多,包车师傅直接带我们去自强夜市寻觅美食。原计划花莲只住一晚的,后来碰巧看到了花莲的这家民宿,简直太喜欢了,所以花莲果断锁定了两晚。今天,就入住花莲市区富强路297号的脸都绿了民宿。

订的时候觉得这家民宿好搞笑,为啥取这样的名字?老板都会向每位客人耐心解释缘由。

好客的老板还带我们参观了其他的房间,都超赞,下面👇,就让我慢慢展示给大家看。

民宿外观

私家庭院

这就是我们住的——谷仓乐园,共有三张床,可住5人,是不是有点进入幼儿园的味道了

民宿二楼共用区域。

国王的密室

摩洛哥王室,四人房。

星空双人房真实效果更赞。

土耳其树屋,可住六人。

狂想地中海

时尚米兰双人房

花莲独一无二的炸弹葱油饼超好吃,在复兴街102号,一般傍晚5点之前都能买到。还有一家公正包子店也挺有名。遗憾就是那家鹅肉先生没吃成外,还有就是没有拜访二手时光书店。

花莲,用记忆片段勾勒出点滴故事,感觉真的与想象中的那样完美融合,不知觉恋上了镜头中的花莲

早上离开民宿,与老板道别、留念。

出发台湾最南点——垦丁

纵谷线看来是选对了,一路的招牌美景,拍啥啥都美,谢谢@台湾Jan,给我们顺利的找到了拼车司机,拼车司机杰伦哥一路的冷幽默,真是high翻了坐在里面的每一位女生,真是好山好水好司机啊!即便天soooooooo热。

纵谷线我们停留了花莲糖厂、瑞穗牧场、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最终汇集到海岸线最美的多良火车站。

啊,抹茶控的我

傲娇的小鸵鸟

北回归线,打卡。

池上便当我点的是9号套餐,炸鸡排吃的有点像KFC,可以坐在蓝色的小火车上就餐,里面还有空调。

台湾的邮筒分红绿两色,红色是寄往国外和限时信件,绿色是岛内和寄普通信件。

伯朗大道稻香天堂我们再次人品爆发,杰伦哥说下周就得结穗了,我们赶上了最后一波。伯朗大道其实本是个很平常的田间小道,因拍摄伯朗咖啡而得名。后来据说长荣航空邀请金城武到伯朗大道拍摄“I See You”广告,让更多的旅人看见了它的美。七月份去的朋友,稻田光秃秃的,所以要选好时间。

最美的火车站——多良。

垦丁,其实不在我们这次游玩的路线里,怕太远时间不够,因此没有好好的做攻略。临时订的冒烟旅店也不错,前面是垦丁大街,很热闹;后面是沙滩,可以随意走走,本来觉得晚上会很吵,但隔音设备超级棒,一觉睡天明。

我们那天周五去垦丁恒春镇上,刚碰到个除虫日,大街小巷小强到处乱窜,我们当时吃着绿豆蒜,脚踩着小强,庆幸自己没有住在恒春镇,所以入住垦丁大街是首选啊!

垦丁后壁湖海鲜可以去吃阿兴家,我们当时司机带着我们去了邱家,不过生鱼片新鲜厚实,都是100台币小份,200台币大份,我觉得小份的不太小,不过大份的吃爽爆。

垦丁夜宿海生馆可以在淘宝上预定;垦丁还有个鹿境,在屏东恒春镇恒公路1097之1号。

看来垦丁还是来对了。

冒烟的乔旅店

恒春镇上的这家传统美食——绿豆蒜,没有一丝丝的蒜,好吃😋必须吃。洋葱冰淇淋不敢尝新。

海角七号拍摄地——阿嘉的家,很好找,恒春镇光明路90号。

槟榔

碰巧看到当地小朋友的演出。

早安

冒烟旅店的自助餐

开启垦丁一日游行程,遇见垦丁蓝。

垦丁看“出火”必须晚上来,白天就是一堆石头看不出火,晚上可以看到土与石头缝隙中到处都是跳跃的蓝色火苗,像蛇一样游走,给人另一种惊喜。

关山日落

垦丁大街的QQ蛋奶很好吃,还有冬粉鸭、一品卤肉,后悔没有买那里的辣酱。垦丁还有一种奶茶叫50岚,卖的也很火,不过我还是偏爱鲜茶道多一些。

冒烟的乔旅店对面就有垦丁快线去高雄的站台,班次很多。

就这样依依离开了垦丁,虽然晒黑了无数度,但还是莫名的喜欢。转来高雄,只是为了来看你一眼——美丽岛。

下面这张是拼车师傅给的,如果想去高雄的亲们可作参考。

好安静整洁的高铁,我们要回台北了!

高雄牛乳大王

入住我们的莎多堡汽车旅馆,没有订到灰姑娘的主题房,挺遗憾。必须提前2、3个月。

汽车旅馆对面的摩天轮

晚上,终于在上引水产挥霍了一顿,花去了我们身上所有的台币

上引水产只接受现金不能刷卡,我们点好了菜单付钱时才知道,然后两个人东拼西凑的终于吃上这顿。上引水产地址:中山区民族东路410巷2弄18号,近捷运天宫站、中山国中站。打的的话一定要和司机说去台北鱼市,上引水产很多司机都不太清楚。

所谓的“立吞”,海鲜、日料的疯狂粉丝一定要去那里拔拔草。

最后还是忍不住冲入士林夜市,走上了夜宵的不归之路。

早上,吃了莎多堡的自助餐后,包车师傅很准时的来接我们去桃园机场,入桃园机场有2个航班口,这个必须选清楚,我在网上看确实是2号航班进,但订的是国航机票,怎么找也没找到,后来师傅又带我们去1号航班入口,也没找到,去服务台问了,才知还是在2号航班下,使得让司机绕了好几圈,心里怪不好意思的。

收工,总结了!

台湾是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下次一定要去绿岛潜水。第一次知道绿岛这词是儿时听妈妈唱那曲绿岛小夜曲》。
要去乌来泡温泉;
要去小巨蛋里看场演唱会;
要去台北华山颠倒屋;
要去看淡水的夕阳;
要去台东玩热气球;
要去看阿里山的姑娘;
还要约拍一组照,台湾婚纱很有名。

谢谢在台湾亲们的各种友情推荐和事无巨细的关心,真的有种老友的感觉。不经意感叹,人与人之间的情谊,真的高于一切人世百态。

谢谢领导给了我这个完美假期,谢谢亲爱的家人的全力支持,谢谢@黄总和@kang一路热心指点与盛情款待,谢谢我的好基友放下两娃陪我一起浪,且来忍受各种状况和不同姿势的挑战,让我从容实现了去湾湾的梦!

谢谢大家陪我看到最后。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2 14:26

引用 junjie 发表于 2016-11-22 14:26:59 的回复:

回复junjie:同享

2016-11-22 21:1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28 09:51

引用 金贝贝贝 发表于 2016-11-28 09:51: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