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七日游-悉尼-墨尔本-大洋路

旅行计划

十一期间澳洲还在初春季节,温度大概十几度,不太适合下水。所以这趟旅行略过凯恩斯布里斯班这些不玩水等于白去的地方,直截了当去个最俗的悉尼墨尔本,加上从墨尔本出发自驾大洋路,时间差不多刚好七天。

悉尼

悉尼是最容易打卡的地方,下飞机坐城铁直接到渡轮下(circular quay),然后渡轮去对岸kirribilli我们的酒店,途中经过大剧院和大桥,拍个照,差不多这趟悉尼行就可以收工了。。。。
悉尼没有什么能让你眼界大开的美景,不过春天的悉尼墨尔本温暖多了,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与其赶着看景不如放松闲晃。交通枢纽circular quay是渡轮、城铁、公交三种交通工具的汇集点;往西北是岩石区市集和悉尼大桥,往东北悉尼歌剧院。建议去旁边的皇家植物园走走,宁静优美,据说最适合拍歌剧院的角度就在植物园里某个椅子那儿,这点很多攻略都会介绍(然而我比较懒并没有去)。整体感觉很休闲,建议不用着急打卡,随便走走,逛逛岩石区市集,海港边坐下来喝杯咖啡,然后坐渡轮随便去个啥地方,欣赏一下海港风景。

除了这个拍照打卡区,悉尼还有很多海滩,本地人碰上放假也很喜欢去海滩玩;比较有名的有Manly Beach和Bondi Beach。孔子曾经曰过:来都来了,所以我们自然是这俩都去了。。Manly更热闹,有汇集各种小吃的步行街,节假日还有各种表演;我们去的时候是周日,一条小街上有四个主题音乐表演也是醉了,每个都围着百十号当地人听得津津有味。最后一个一群老黑玩jazz rock的场子最high,一大堆本地小孩儿在下面跟着跳舞。。。周围的餐馆酒吧也很多,甚至多过歌剧院周围。
相比于Manly的主题是市集和逛吃,Bondi的主题就是纯粹的海滩了。感觉Bondi比Manly大一点,玩水的人更多,然而周边商业就磕碜了,像样的餐馆都没几个。碰到很多当地人自己带点儿小吃在海边草地上聚会。感觉这儿更加宁静悠闲。

悉尼游就这么点儿项目了,一天半功夫,歌剧院周边+俩海滩,最后还去市中心海德公园+唐人街逛了逛,唐人街晚上很热闹不过东西真难吃。。。总之把这儿当做一个放松身心的地方还不错,要说景色如何那还是歇了吧。

墨尔本

墨尔本。。坐35路电车绕市中心一圈,基本就完事了。。。
最著名的三个打卡圣地:弗林德斯车站,圣保罗大教堂,联邦广场,全在同一个十字路口上。。。所以你懒得坐电车绕一圈的话直接去那个十字路口站着就算领略墨尔本精华了。。。
可能这种城市人文景观不是我的菜;各种攻略上大伙儿坐一圈35路电车都纷纷得到了精神升华,然而我一圈坐下来丝毫无感。。。就是平平常常的城市景观而已,没觉得怎么特别。游记中大家最集中升天的弗林德斯车站,给我感觉也没啥特别。。。可能我那天出门没看黄历,当日不宜升天,恩。
给大家一个忠告:不要开着车在墨尔本城里玩!停车巨贵又麻烦,如果租了车自驾的话,乖乖把车停酒店!我停了仨小时车交了三百多RMB的停车费这么傻逼的事儿会轻易告诉你?
还有就是,十一期间的墨尔本还挺冷。。。厚衣服要果断带几件。

大洋路

感觉这趟澳洲行唯一有的说的就是大洋路了,虽然也是个俗到家的地方~~~

首先,大家上大洋路应该都是选择自驾吧,跟团的小伙伴我这篇没有参考意义,还是退下吧~~

其次,路线:
最省事的路线就是Melbourne -> Geelong -> Apollo Bay -> Port Campbell,沿着大洋路一路开过去,大家一般都是选择开到Port Campbell就返回,因为再往前就没啥景点了。很多人甚至都不进墨尔本市区,直接下了飞机提车,一路高速就直奔Geelong了,还省了笔从机场进墨尔本市区的高速费。我觉得如果去过墨尔本了就该这么选择,墨尔本市里真心没啥可玩的。

在这条路线的基础上,可以有几个分支:下面按从墨尔本出发的顺序说

1.墨尔本出来可以选择不走Geelong走,而是走Queenscliff和Sorrento之间的海峡;海峡上的渡轮每一小时一班,车可以上渡轮,感觉还挺有意思;
2.Torquay大家应该都会去,然而出了Torquay以后可以不立即选择上大洋路,而是开到Bells Beach,据说是当地人喜欢的冲浪海滩,我们在寒风中跑过去冻成狗下车一看还有挺多人在冲浪。。。
3.Lorne:从Lorne到Apollo Bay之间据说是最美的一段大洋路,可天有不测风云,我们刚好赶上这一段滑坡。。于是被逼走山路从Deans Marsh -> Barwon Downs -> Forrest -> Skenes Creek这样绕了一大圈。这段路有俩卖点:一是山路崎岖又几乎没车,不亚于秋名山的驾驶快感,由开过秋名山的小伙伴亲身验证;二是我见过视野最开阔的牧场,经常开上一个坡眼前忽然呈现一片山谷牧场,坡度不大,因而视线能到很远;春天草正绿,而且开满小花,其间稀松点缀满牛羊群。哎哟喂简直天堂一般的感受!顿时对澳洲牛奶充满了信心,麻蛋生活环境国内的牛根本没法比!
当然啦我说这么多你们还是会果断走大洋路,毕竟号称最美。。。万一有小伙伴已经走过那段,或者看腻了清一色海景想尝个鲜,欢迎尝试一下这段山路!
4.开到Port Campbell之后去不去Peterborough,以及怎么回墨尔本,这个完全见仁见智,而且也基本没啥区别。。。好像最通常的做法就是从内陆经Colac到Geelong再到墨尔本,一路没啥景点也没啥惊喜,要说的话Colac馆子还挺多可以歇个脚。。

景点:
我觉得其实开车走一遍大洋路领略一下在海边驰骋的赶脚基本上完成度也就接近80%了,一些所谓的景点,第一次去可能需要打个卡,去一次就不会有心情再去了。

首先大洋路的起点Torquay:这是个冲浪文化浓厚的小镇,满大街卖冲浪器材,随便去个馆子都在放他们当地冲浪活动的视频。对冲浪有爱的骚年们可以挑个天气暖和点的时候去体验一下,十一期间还是略冷,不太适合冲浪,所以整个镇子看起来也没什么人气。记得去Bells Beach转一下。。

出Torquay继续走,一会儿就到Anglesea。基本每个攻略都说要去这里的Golf Club去打球看袋鼠,严重怀疑是这家Golf Club的营销策略。。。好好的球场哪来的袋鼠?还不是老板弄来攒人气的。。。搞不好头几篇写要去这里的攻略也是雇人写的,然后大家都跟着抄,就莫名其妙变成一定要去的地方了。
我们路上拐过去看了下,袋鼠有是有,但是球场本身并没有很多攻略上照的那么漂亮,然后按攻略上说的打球价格也没便宜到哪去。我觉得主要是有点儿本末倒置的意思,如果是为了看袋鼠去的,澳洲遍地都可以看袋鼠啊;如果是为了打球,满世界都有可以打球的地儿啊。所以个人建议除非你的大洋路行程时间十分宽裕,可以去体验一下在袋鼠边上打球的赶脚,不然就没什么必要特意拐去这家球场了。
另外,这家Club下午4点就关门,如果要去别太晚。

出Anglesea继续往前走,有个Split Point Lighthouse,还行蛮漂亮的,可以去打个卡;但是奉劝不要往旁边的路走进去,因为走一大段以后你会发现啥都没有,还得吭哧吭哧走回来。。。就在灯塔那儿和灯塔边上的瞭望台拍拍照就好。

顺便提一句,那个大洋路的招牌,就是木制的门上挂个大洋路牌子旁边有雕像的那个,就在Anglesea到Lorne的路上,这儿你怎么着也得停下来打个卡吧。。。

ok说到Lorne了,这地儿我特喜欢!首先是地段,大洋路在这边是一个L形,左边那根竖线特长,你是从上往下开,下面L的那根横线就是Lorne,刚好就这么一小段,过去之后又会继续变成竖线往下开。这样的好处就是你隔着很远的时候就已经看到Lorne的全貌了,五颜六色的一堆小房子,挺有意思。
其次是海滩,别的地儿都是零星一小段一小段的沙滩,然而Lorne面前整个是一大片开阔的沙滩(整个L下面那横线都是沙滩),特心旷神怡。。可惜我们时间不对没赶上日出日落,在一片巨大开阔沙滩上看个日出日落想着就舒坦。。
镇子小沙滩大房子漂亮,特别推荐在这里住一晚!
在镇子尽头(L下面横线的最右端),有个栈桥伸进海里(不错就是各种攻略里的传说之栈桥),可以来这儿拍拍照。好像当地人主要是来这儿钓鱼。。
往山上开15分钟有个瀑布(Erskine Falls),还行,凑合拍个照吧。

Lorne往下开就是Apollo Bay了,比Lorne热闹,好像更多人愿意住这儿。个人感觉没什么很有特色的地方,歇个脚是不错,因为出Apollo Bay以后有很长一段没有像样的小镇,得不到任何补给。。。特别提醒自驾的小伙伴们,车子半油以下了最好在这加个油,从这出去以后,最近一家正规加油站已经在终点的Port Campbell了。。。不要像我们一样看着指针指向空感觉快要露宿荒野了一路提心吊胆终于在尿裤子前才撑到Port Campbell加油。。。

出Apollo Bay,很快就能到Cape Otway了;大家一般都会去看那个收费的灯塔,毕竟是打卡圣地。人民币一百一个人,也还凑合吧,挺漂亮的。可以进入灯塔到上面拍照,友情提醒灯塔上风贼大,各位看好自己的设备。。
到灯塔前会穿过一片桉树林,就是所有攻略上都会写的看考拉圣地,不过实际上看不见几只。。。估计是考拉也不喜欢离路太近吧,汽车开来开去的还老有傻逼对着拍照搁你你也烦。中间还会经过一大片枯死的桉树林,一片死气环绕,感觉搁电视里一定是住着邪恶女巫之类boss的地方,不过实际上据说是被考拉给啃死的。。。
这边一整块儿都是Otway国家公园,有闲的小伙伴们可以往北边儿绕一下,有一些树上行走啥的旅游项目,很多攻略有写;我们是没啥兴趣。

出了这一段,建议就开足马力去Port Campbell吧,中间没啥特别的东西了。想多看点野生动物的,到Princetown之前有个大洋路野生动物园,袋鼠啊草泥马啊各种羊啊鸟的,而且园方挑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动物圈在一块儿,游客可以进去随便摸随便拍照,光这点就值回票价了。

Port Campbell周边是大洋路的头牌,十二门徒和Loch Ard大概是所有大洋路相关图片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基本上这俩景点就代表了大洋路!所以不出所料的没什么意思。
十二门徒就是海里几块石头而已,徒有美名,看不出任何美感。本打算去十二门徒旁边的Gibson Steps看一眼,可是离停车场也太远了,小跑了十几分钟一看地图还有一半路,加上快要下雨了,还是放弃了。
Loch Ard也是打卡即回的地儿。倒是跟Loch Ard一起的几个景点不错;个人觉得thunder cave远好于Loch Ard,Sherbrook River更加有意思;不过看别的游记大多对这几个景点提不起兴致,这玩意儿见仁见智吧。
Peterborough在很多游记里也有提到,仿佛不去就错过了人生的真意;于是我们就去了,然后又回来了,然后谁都想不起来长啥样儿,差不多就这个意思,恩。

后记

我觉得澳洲并不是个特别闲适的地方,也没有太多险峻或壮阔的美景。我觉得相对于我们(以及绝大部分游客)的走马观花来说,这里更适合主题游,比如找个好时候来冲浪,来潜水之类的。
一些小tips:
悉尼出了机场就买一张opal卡,公共交通用这个卡消费远便宜过直接买票。坐公交要确保卡里够钱,不然下车的时候无法刷卡,需要承受司机的眼神杀;坐地铁可以刷成负值,只要进地铁的时候还有余额就行。
墨尔本市内别开车这个就不说啦。不光是停车问题,墨尔本真心也挺堵的。
大洋路一般都是推荐自驾玩个三天左右,两天的话略赶,一天的话你基本只能一路飙车+看一两个景点了。如果时间所限只能一天的话,别自驾了,乖乖在墨尔本报个一日团,他们知道你们最想去哪儿拍照,时间也把握的好,不会出什么岔子。
其实大洋路的乐趣90%都在开车吹海风看海景上,剩下10%才是去景点打个卡;别太纠结哪儿去了哪儿没去,别太纠结一定要在几点赶到哪儿。你一赶路,这趟就白来了。
想到什么会继续添加。

没有照片?

2016-11-22 10:24

顶下

再配点图就完美了~~

2016-11-22 10:54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