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行

天一生水 LV.3
2016-11-21 23:59 204/2

第一天:西安—贵阳—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在路上:高铁——飞机——火车——拼车,从侯马到千户苗寨,一路奔波。侯马——西安——贵阳——凯里——千户苗寨。18号晚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弘瑞商务宾馆,酒店离机场很近,老板人也很好,下午到的西安,在回民街找吃找喝完毕已是晚上八点多了,边吃饭边找机场附近住宿的地方看到阿里点评还不错就给老板打电话怎么到,告诉我们坐机场大巴到机场,到时他亲自来接我们。服务真的不错,第二天赶早晨的飞机,老板又把我们送到机场。机场附近的宾馆都是附近的村子里的房子改造成的家庭旅馆,他家装修的还不错,由于是淡季,大床房90元。
  西安贵阳阿里上找的廉价航空,九元航空,临行前在百度上看到一片骂声,每人行李不能超出7公斤。超过部分就得托运,心里迫有些担心。不过我们是背包旅行,临行前还称了背包重量,把不需要的一律不带。在机场值机时,果然发现很多人可能在买票的时候没注意廉航关于行李托运的规定,带行李箱的都得托运,托运费远远超出机票钱,友情提醒网上买廉航机票行李一定不要带的太多,或者在淘宝上买行李托运。九元航空还是很有趣的,坐飞机感觉就跟坐火车一般,空少一路推销他们的产品,充电宝、雨伞。。。
   到达贵阳机场11:30,可能是前一晚在西安回民街吃的饭不干净,肚子超级难受。忍着疼痛我们风风火火的打了个出租车往火车站赶,为了赶上下午一点贵阳凯里的火车。在这里忍不住要吐槽西安回民街是一个很坑人的地方,去过几次西安,因为对类似于这种名气大的食品街并不感兴趣,从来没有去那里吃过,总是在一些小街小巷觅食。这次偶然去那高消费一把,竟然还吃坏了肚子,建议去西安如果为了吃美食就别去回民街了。当然,贵阳龙洞堡机场给了我们不同的感觉,四面环山,天空很低。我们到的时候刚刚下过小雨,空气很湿润。到达贵阳火车站,刚刚赶上我们一点的火车,在出租车里一路景色看过去,房子都是依山而建,让我们不禁感叹来到了比山西更山的地方。等我们坐火车从贵阳凯里,才真正体验到了什么叫山区,将近两个小时的火车一直在隧道里穿行,让人坐的有种崩溃的感觉。有必要介绍一下凯里,名字听起来就是少数民族的地方,黔东南的首府。最有名的应该是酸汤鱼吧,由于是中转站并无太多的印象。到达凯里已是下午四点,天空仍在下着小雨。在火车站和当地的师傅讲价,一个人25把我们送到西江千户苗寨,中途帮我们买了进苗寨的门票。西江千户苗寨,余秋雨说天下美景看西江。想象中的西江是个可以住在吊脚楼里面发呆的地方,可真正的来了还是有点失望,由于过度的开发这里如同大多数古城一般,完全被客栈酒吧店铺等占领,充满了浓浓的商业气息。多了点现代化的喧嚣,少了份少数民族的风情。也只能在路边卖土特产的老奶奶脸上看到苗家人的那份质朴了吧。现代文明的侵入,让这片原始的乡村焕发了新的色彩,也许是我不想看到的,但也是不得不接受的。但既来之则安之,住在吊脚楼里听着楼上楼下木板发出的吱吱嘎嘎的声音,别有一番趣味。由于是淡季,西江的游客并不多。也许是为了给我们到云南积攒好运气,西江千户苗寨也在下雨,但雨夜的西江更有一种别样的风情。吊脚楼上的马灯都挨着亮起来的时候,站在观景台上的我们忍不住发出惊呼。早晨早早起床跑到西江边上的稻田里,看那层层叠叠的梯田,刚好赶上当地人杀猪,我们竟然远远的看了半天,都记不得上次看杀猪是什么时候了。西江的鸡蛋和猪肉是很好吃的,也许是一方水土养一方动物吧。在西江千户苗寨逛了一上午,也许还是有点失望,住两晚的行程被压缩了一晚。逛累了边在路边找了个车搭我们到凯里了,然后从凯里坐火车中转赶傍晚到了镇远。路上和开车的当地苗族小伙子聊天,现在的当地人已不在寨子里生活,都搬到了山上,他们原先的房屋在老街上的都出租给了外地人当客栈,年轻人也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他也怀念以前没有被开发的时候,那个时候他还是小学生,外来的客人都是来当地当志愿者支教的。
   从凯里镇远,火车仍旧在隧道里穿梭,一路的喀斯特地貌,一座座的小山就像杂乱陈列的草垛,但又给人一种迎面扑来的灵秀之气。

第二天:西江到镇远

镇远,古时军事重镇,今日一到果然名不虚传。舞阳河穿城而过,河的两边都是巍巍耸起的高山,顿成易守难攻之势。如果让我选一城终老,我想镇远应该在我的备选名单里吧。火车到达镇远,由于没有订住的地方,我们临时在火车站等公交的间隙查询了镇远的住宿,网站上显示客栈大部分都在城门洞附近,边决定先坐 公交到城门洞。镇远的公交,不得不赞,如果说我们平时坐的公交是毛坯房,那镇远的公交绝对是精装房了。公交经过重新包装以后,凳子都是竹凳子,前后排都摆了盆栽,瞬间高端大气上档次。坐着公交很快就到了城门洞,城门洞果然是城墙的一个洞啊,穿过城门洞边是沿河而建的各种客栈,挨着问了几家,价格都差不多,而且当地人都很热情,即便不住也会热情的解答你的各种疑问。最后选择了天外飞仙,在去哪儿网上没找到他家,老板说他们家在携程上好评第一。淡季给我们的优惠110元大床房,住进去才发现这能上五星级的标准了吧,阳台上都竹椅,坐在上面边能一览舞阳河的美景,河对面传来酒吧的歌声,空荡荡的在河上回响。顾不得休息,就迫不及待的出去沿河觅食去了,在大众点评发现了一家苗乡缘的餐厅,评价都特别好边沿河寻去。也许是淡季,店里并没有客人,老板娘是地道的苗族,给我们推荐了辣子鸡,还特意询问我们是否怕辣。由于是淡季,店里的服务员都回去种地了,只剩下老板娘和一个服务员,她儿子也出去旅游了。这是我们后来用大众点评付款的时候才知道的,因为老板娘不会用大众点评收款。她儿子远程指挥才给我们结了账。老板娘亲自下厨给我们做的菜,不得不赞,味道超美。这是我们行程吃到的最好吃的菜了吧,果断给五星好评。
       第二天天气并没有放晴,原本打算去梵净山,在去西江千户苗寨的路上,拼车的一对江苏夫妻强烈给我们推荐的地方,说天晴的时候,梵净山很美很美。旅行并不会那么完美,梵净山也许就是我们来镇远的遗憾吧,未能成行。早早起床边沿着古镇的河边逛,饿了看到当地的一家小饭馆里面吃早餐的人很多。我们边进去一人要了一份粉,真的很好吃。吃完继续沿河边走,路上人并不是很多,但风景却是很美。一直走到青龙洞,儒道佛三位一体的地方。没有买票上去参观,只在外面看了看,不同的建筑风格保存的也很完好。已是中午,由于不去梵净山,我们边决定当天赶到荔波,去小七孔看瀑布。镇远荔波,中转凯里。又是让人崩溃的火车,想说在贵州坐火车容易让人得忧郁症。一路穿梭于隧道之中,难见天日。对镇远有很多留恋,我想也许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们还会再次来到这里,安静得待上几天,在舞阳河边散步,发发呆。
   再见,镇远
镇远——凯里——荔波

镇远—\凯里——荔波

镇远凯里,让人坐到要抑郁的火车,一路隧道难见天日。凯里荔波,汽车。路上风景很美,刚开始走了一段高速之后边拐进了乡村小道。一路上能看到各个民族的村寨,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还保留了传统的民族特色。快到荔波县城的一段山路,风景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透过车窗能看到密密麻麻的山峦,不比北方的山的雄伟壮丽,贵州的山青翠秀丽。荔波紧挨着桂林,如果想看原始点的桂林山水,我想荔波是个不错的选择。到达荔波县城已是下午五点。赶快去找住的地方,去哪儿网上搜了几家,想着县城不大,我们边沿路找去,但前几家并不理想,严重怀疑现在一些旅行网站有花钱刷好评嫌疑。甚至有一个国际青旅,那环境让我大跌眼镜,是我见过的最差的了吧。后来我们还是找到了另外一家青旅,也算不上特别满意,失去了青旅的味道。也许是淡季人也很少,只看到前台两个义工,大厅里空荡荡的。好怀念在拉萨睡过的24人间,住过的疯人院。记得在疯人院,我们没有一个是正常人,有到了拉萨躺在疯人院睡七天不出门的,有坐在天台上数豆子的,有玩一下午秋千的,有每年都去拉萨的,只是为了每天都坐在青旅大厅的沙发上发呆的。还有我跟着去转经,去在布达拉宫广场一坐一整天。也许那就是年轻时的状态吧。
荔波找了家青旅住下,边筹划着第二天拼车去茂兰。看到青旅的小黑板上有拼车的边打电话问了,结果报的是当地的旅行社。无奈,我们也报了个当地的一日拼车。茂兰自然保护区是个很大的地方。一天的行程基本在路上。风景很原始,基本没有开发。青龙潭瀑布不像小七孔那样,它还留存着瀑布的原始之美。溶洞也没有开发,门口可能是当地人在发头灯。进到洞里黑乎乎的,只有靠着灯光和手机的手电筒所照之处才能看清那经过千万年沧海桑田留下来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无法用语言形容溶洞的美,只能做个比喻,就像西游记里东海龙王的宫殿一样,只要你有充分的想象力,这里就是神仙世界。溶洞很深,往里面走人有点缺氧。但进去还是舍不得出来,实在是太美。

我是嫉妒贵州的,上天太偏爱这个地方,把最秀气的山最灵动的水都给了它。

第三天:茂兰

茂兰,由于没有开发,交通的不便利,我们并没有深度的去走进它。未来我们还会再来。坐了一天的车,回到荔波已是晚上。去找了当地的一家小饭馆,要了一个炒饭一个炒粉,一份凉菜,另外买了两杯当地的喀斯特青梅汤。不得不赞,荔波的这家小饭店真是良心企业啊,老板帅气,老板娘美。关键是简简单单的炒饭都做的这么好吃,凉菜等了很久才上来,以至于我们以为老板忘记了。结果等看到我们的凉拼,才知道什么叫是用心在做菜。色香味俱全!!!吃的真是舒服,一扫白天的舟车劳累。吃完边兴致勃勃的跑到县城唯一的广场上去看歌唱比赛了。赶上了荔波苗族自治州独立纪念日,当地政府组织的县里各个机关的歌唱比赛,台上全是俊男美女啊,再加上苗族天生的好嗓子,太养眼养耳了。

第四天:小七孔

第二天去的小七孔。早上还是吃了当地的河粉。在路边拦了去景区的小巴车,一个多小时等路程,一路上还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起起伏伏的山峦,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买了景区门票,售票员问要不要电瓶车票,说景区很大,不坐电瓶车很难玩完。仔细问了从东门到西门多少公里,说全程来回30多公里,那单程就是15公里啊。果断放弃电瓶车,好不容易找到这么个徒步的好地方,得对得起我们的门票啊。结果一天下来才发现就我们两个人是一路走下来的,不过小七孔的风景对得起我们的艰辛。风景总在人迹罕至处。一路瀑布相伴,看到了只有徒步才能看得到的风景。当然在我们将要走崩溃的时候,有好心人搭上了我们,便是景区里施工的工人开着他们的施工车。免费搭了我们一公里在下一个景点把我们放下了,怕被景区发现给他们老板填麻烦,我们真的是非常感谢。这个世界善良的人总是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分子。无论贫穷富贵,在别人需要帮助之时,伸出援助之手。小七孔,景美,人更美。小七孔全程走下来大概八个小时,有一些爬升,再加上我接近三十斤的大包,有点自虐。不过小七孔的风景很赞。

小七孔——麻尾——贵阳

小七孔西门等去麻尾的小巴车,是从荔波开过来的。司机很好,上次因为已经坐满了,就让我们暂时先和别人挤着坐一下,五分钟以后就有下车的,开车技术也是一流,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开的很稳。在车上听了一路当地的一个青年一直在问一个旅行者上学有什么用,学上到什么时候是个尽头。很有意思,这样的见闻也许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吧。麻尾,是黔东南的一个小镇,火车站基本没有什么人,只有一家超市连带着卖饭。我们走了一天的路饿极了,便让老板给我们一人炒了一份河粉,味道还算不错。吃完边坐上了麻尾到贵阳的火车。火车上和几个农民工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了一路。其中的一个在广西修地铁,是个大工,很健谈。还有一个小伙子,和陌生人聊天的时候会带着点羞涩,一路上讲自己打工的所见所闻,很懂事实在的孩子,看到火车上卖的鸡腿比下面的贵,便舍不得吃。到达贵阳,临时找到了那年二月青年旅舍。打电话问了老板地址,才知道在老城区的一个商务楼里。老板人很好,可惜我们只住一天,第二天晚上赶贵阳丽江的飞机。本来想白天在贵阳逛逛,可对于城市实在无感,边一直待在青旅,上午睡到自然醒,出去觅了赶食,下午边和青旅里几个小伙伴玩了一下午三国杀。

贵阳——丽江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22 14:4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