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泰姬陵倒影到恒河的日出 —— 8天7夜与众神之国 【印度】的第一次接触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最前面......

关于印度

拥有着灿烂历史的古国文明,也被宗教保守的精神桎梏......
有着如宝莱坞电影里雍容华贵,也有令人触目惊心的贫穷......
是金砖四国中潜在超级大国,也是脏乱差的第三世界国家......
是IT人才聚集的高科技中心,也是火车开挂神牛遍地的世界.......

印度是我去过的文化冲击(Cultural shock)最大的国家,虽然这次的行程很短只有8天,范围也局限在印度北部恒河平原地区,但是难以想象这个和中国只有一座喜马拉雅山之隔的国家,在精神、文化和习俗上差距如此之大。

不过旅行的宗旨就是 —— 从一个你待腻歪的地方到一个别人待腻歪的地方!
如果想体验不同的腻歪,去印度绝对是好选择 !!

国际惯例,先上预告图

行前准备

1. 签证
印度中国实行电子签证,对我们本来不太好用的因私护照来说开辟了一块新的说走就走的目的地
在线填好表格用信用卡付费即可,签证费48美元。

2. 货币
1元人民币 ≈ 10 印度卢比INR ,印度物价真的很低,穷游圣地!!
所有印度的物价除以10就是人民币金额。

钱都是在出发前从中国银行直接换好的,到了印度新德里机场也有找换店。不过银行给的都是1000元的大钞票,在印度街边摊小贩,或者打tutu车很难破开

3. 交通
这次旅程话费的大头都在交通上:
1) 香港 → 新德里: 国泰航空 往返3000元RMB/人,7月订的国庆节机票,期间飞印度机票没有怎么涨价
2) 印度火车票:只有一程,从新德里 到 阿格拉 ,淘宝搞定,空调2等卧铺,560 卢比/人
3) 印度国内航班:① 阿格拉 → 克久拉霍  2000 卢比/人  Air India 航空
                               ② 克久拉霍 → 瓦拉纳西 2200 卢比/人 Air India 航空
                               ③ 瓦拉纳西 → 新德里 2500 卢比/人  Air Indigo 航空 (廉价航空)
      印度国内航班都是提前2个多月订的,价格不贵。对于背包客穷游大神们来说,过夜卧铺才是首选:交通+酒店 = 一石二鸟啊~~ 不过作为苦逼上班族休假时间宝贵,而且本人免疫力比较低,讲究生活规律,所以没有选择卧铺而改坐飞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飞机1个小时就能到的地方何苦坐一晚上火车呢? 而且印度火车晚点很厉害,怕耽误行程。

4. 通讯
Airtel 4G 淘宝搞定,100多块人民币租了8天,说实话信号很差,在新德里这些大城市里有3G网络也很慢,而到了克久拉霍这种村里,信号很弱。另外德里机场也有办理电话卡的,手续比较麻烦,还要照片护照复印件,Google离线地图一定提前下载好,等当地信号只能干着急。

5. 酒店
除了瓦拉纳西,全程基本是 4星级 ~ 5星级酒店,价格折人民币 500 ~ 1000 元不等。(主要原因是想住到恒河边上,可是河边真没什么酒店)

我个人认为印度五星级大酒店是性价比最高的,其他地方上千一晚的酒店服务这里500元就能享受的到,印度也有不到人民币100块一晚的民宿和青年旅社,想挑战个人免疫系统的可以尝试住一晚

6. 相机
Gopro 拍广角,Sony HX300 长焦, iPhone 6 街拍,每次出门3选2背上走

7. 其他
一定要带的东西: 拉肚子药、蚊子水、口罩

拉肚子药、蚊子水、口罩

重要事情说三遍!!!

行程安排

印度幅员辽阔,8天时间只能cover很小的一部分,所以选择了新德里以东的恒河平原地区,这是印度文明的核心地带,人口最密集,也是比较脏比较穷的地区。西北部旅游大省拉贾斯坦邦, 相对富裕一些的南印度椰林海滩,喜马拉雅山麓的高山茶园放到下次再去吧~~

时间:9月30日 ~ 10月8日

Day 0:晚上航班 香港 → 新德里,入住酒店
Day 1:新德里半天 + 火车去阿格拉
Day 2:泰姬陵 +  胜利之城
Day 3:阿格拉城堡 , 下午飞机去克久拉霍
Day 4:克久拉霍自行车游览 西庙、东庙和南庙群
Day 5:克久拉霍Raneh瀑布 , 下午飞机去瓦拉纳西
Day 6:瓦拉纳西恒河游船看晨浴,释迦摩尼布道的Sanarth,恒河夜祭
Day 7:飞机到新德里,哈努曼大庙,购物,印度唯一上榜的全球50佳餐馆 Indian Accent 高档印度菜晚餐
Day 8:莲花寺、胡马雍墓、Akshardham大庙、古伯特塔,晚上赶往机场
Day 9:早上飞机到香港,下飞机吃牛肉(原计划未安排此项活动~~~

Okay, 旅行开始~~~

Day 0 与新德里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月底季末快要忙成渣了~~  Anyway, 下午3点半离开办公室直奔香港机场。5点45的航班到了6点钟开始登机,一飞机都是从祖国各地转机过来趁着十一黄金周去印度玩的旅游团,当然也有很多印度旅客,闻闻味道就知道了,不是浓烈的香水味,就是浓烈的狐臭味。 我的印度之行注定是重口味, 从登机开始~~

航程只有5个半小时,一路上没有睡觉。国泰还是保持着一贯的高素质服务标准,就是飞机餐有了明显的变化,有印度素食套餐,还有印度奶昔作为饭后甜点。不过说这叫“甜”点有点失真,印度的奶昔叫做Lassi,就是酸奶。中国的(还有世界主要其他国家)的酸奶是原味、水果口味的,印度的酸奶是加了孜然、辣椒面、香菜.......口感那叫一个奇怪

飞机在当地时间9点准点到达,新德里的机场航站楼T3是为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建设的,非常宽敞明亮,设施很新,和北京首都机场T3一样绝对是形象工程

机场入境大厅排大队入境的是印度本国公民,用电子签证入境的外国人继续往前走,有专门的e-tourist visa通道

入境的时候我第一次见识到了印度工作效率,本来有两个签证官,面前各有一条队伍。排着排着签证官转身就撤了?!?!等了至少5分钟柜台上没有人!! 不一会,一位官员回来了,让我们两条大队合并在一起, WTF这让我们怎么插空??!!  幸好排队的都是中国同胞们,素质都很高,安静有秩序地按照Z字型一个一个过关。海关的大叔干活好慢啊~~  按手印、拍照都不紧不慢地,我们算是先下的飞机的那一拨人啦!! 等了45分钟过海关,后面还压了好长的队伍.......

新德里机场免税店

各大游记里都看的,很有特色的新德里机场洗手间,男/女标志都是印度各个地区各个民族的帅哥美女。
如厕完,打扫卫生的大叔还给你递上擦手纸巾,这服务赶上“海底捞”啦

新德里机场到达大厅宽敞明亮! 去市区的话可以打的士,也可以做机场快线地铁。打车一定要坐pre-paid的士,否则被骗。我们的酒店叫Metropolitan Spa,离机场快线的Shivaji Stadium站很近,属于德里的“新”城区部分。

从地下通道步行前往机场快线地铁站

Welcome to New Delhi, 新德里的地铁都是要过安检的,和北京的一样,不但要行李过一下安检机,人也要过检查门,警察叔叔用探测棒“哔哔哔”摸一遍

新德里的机场快线列车和香港的特别像,可能是一个厂家制造的,非常宽敞干净,除了椅子不是香港的软沙发座位。可是从机场到shivaji stadium站才要 50卢比/人(5元人民币),香港从机场到港岛区就要100块港币!!!

出来机场快线街上人不多,新德里的晚上雾气蒙蒙,听说新德里的雾霾比起北京有过之而无不及。关键是温度很高30度以上,蒸锅一样,比香港还难受。

本来订了个离地铁站很近的酒店,想走路过去的,可是新德里的大晚上好可怕,路上还躺着奇奇怪怪的流浪汉似的人~~  反正机场快线站出口有突突车趴活,50卢比把2人+2个大箱子带到酒店。

新德里外面尘土飞扬,汽车、突突乱按喇叭特别吵,但是到了酒店就像进了另外一个世界,安静整洁。

Metropolitan酒店,4星级酒店外观。
酒店没有拖鞋,毛巾很干净可以用,进酒店要安检过行李和包包。
8400卢比/晚,这是含税价,印度的税很高,不同的地方税率还不一样。标价有时候看着就5000多,但是加了税就要高不少。

生物钟一大早6点多就把我自动弄醒了,酒店的早饭很印度,有好多咖喱糊糊一样的东西,当然也有西式的面包,死甜死甜的,最好喝的是芒果奶昔。

Day 1 新+旧德里半天游

我们早上先退房寄存了行李,开始了新德里半天游。

新德里新城部分绿化很好,树大遮阴,地上马路牙子都是灰尘土,偶尔有几坨狗屎

步行5分钟就到了第一个景点,锡克教的寺庙 Gurudwara Bangla Sahib.班戈拉·撒西比谒师所,是新德里最大的谒师所。

锡克教是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一个混合体,最大的特点是锡克教男性的包头,民国时期上海滩的“红头阿三”就是锡克教的武士。锡克教人以勇猛威武著称,在印度军方有很强大的势力,是比较富裕地位较高的一群,印度前总理辛格就是锡克教人。

进谒师所需要脱鞋存在柜子里,有专人保管,然后赤脚过一个洗脚池。大门口有个筐放着头巾,随便拿一个把头发包住才能进。

今天是周六,很多锡克教人拖家带口的来庙里祷告

主讲台上有个大师放着喇叭,不停的念着锡克教圣经,周围坐着信众们静静地学习着~~

主堂里有空调,里面很干净,就是脚臭味比较大

后院是圣池。锡克教8岁的第八代上师哈尔·克里香在此用清洁的井水帮助天花和霍乱患者,自己也染疫病去世(1664年3月30日),庙内的池水被世界各地的锡克教徒尊为圣水,被认为具有治疗作用,将其带回家乡。不过这池子水挺脏的,里面还有鱼!

绕着圣池一圈,有些外国游客,也有锡克教老人坐着这里待一天

晨光雾霾下的谒师所,印度干净的地方都在寺庙里,远离外面的混乱嘈杂。

印度的寺庙都要脱鞋,最好沿着草垫子走,中午时候去踩石头面就是猪手铁板烧

主建筑广角收一张。这座锡克教谒师所是Tripadvisor上新德里排名第一的景点,和其他景点相比真的很干净,没有乱七八糟的骗子和穷追不舍的小贩,只有虔诚的教徒和回荡的诵经。

印度是个万神之国,全世界能叫的出来名字的宗教基本在印度都能找的到。锡克教的老家—— 印度西北部的旁遮普也是比较富裕的地方, 旁遮普首府阿姆利则的锡克教大金庙更是壮观,以后再去咯

半个小时逛完谒师所,出来就有锡克教人在卖印度地摊小吃,敢吃吗?

出门包了个锡克大叔的突突车,700卢比/半天。话说后视镜看到的大胡子大叔眼神好犀利啊~~

印度大街上的什么车都有,突突、汽车、摩托,而且交通规则在这里就是形同虚设,变道插队是经常事,真是用“绳命”在坐突突啊~~~

包车景点之一,Agrasen Ki Baoli, 是一个废弃的水井,景点免费。我们来得很早9点不到,没有游客,只有三三两两印度小年轻情侣在这谈谈情。这里算不上什么景点古迹,但是建筑特别的上相。

水井深入地下至少20米,完全的对称结构,背景是新德里的高楼。

传说这里闹鬼,所以不敢再往深的地方去了,下面尿骚味更重。

现在这里没有了水,成为鸽子的老巢。

下一站,印度门。

From wikipedia:

印度门(India Gate)是印度新德里一个突出的地标,位于新德里的心脏,许多重要的道路从这里向外放射出去。

印度门建于1921年,高42米。它是由红色砂岩和花岗岩建成。印度门由埃德温·鲁琴斯设计,最初称为全印战争纪念馆(All India War Memorial),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三次英阿战争中为英属印度而丧生的90000名不列颠印度军队士兵

这里就像是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一样,是印度人民的到访圣地之一。

这里有卫兵站岗,保卫着无名烈士墓,纪念那些英国殖民时期为英国人卖命打仗死去的印度兄弟姐妹们

巴黎凯旋门一个造型

印度门前小贩很多,有卖竹蜻蜓的,而且会说中文

印度门旁边的有个水池子,小朋友们往池子里蹦,降温消暑

10点多新德里已经很热了,火炉一样,坐上突突车有风吹还好些

下一站,沿着国王大道Raja Avenue前往总统府,一路上锡克大叔说不让下车拍照,车上偷拍了两张。
这里算是新德里的长安街了,两边都是政府机构,重兵把守的地方

远处的就是总统府,印度总理莫迪的官邸,握手力量巨大把英国威廉王子手都攥红了的那个莫迪总理(下图来自网络)

远处圆圆的建筑是印度国会

下一站要到旧德里的Jama Masjid 大清真寺,到了旧德里,才看到了那个传说中脏乱差的印度,100% 第三世界国家,道路更窄,交通规矩为0,地上垃圾污水遍地,电线满天飞

突突开到清真寺附近,这里是伊斯兰区,穆斯林明显变多,白帽白袍大胡子和一身黑只露俩眼睛的女人满街都是。给这里的餐馆送羊都是直接塞小轿车后备箱,送到餐馆现宰杀的

新德里的清真寺Jama Masjid,也叫星期五清真寺,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各大旅游攻略的重点强调的骗子中心,专坑外国游客

仰望清真寺大门还是很壮观的。进院子是要脱鞋的,第①大骗来了!! 门口有人帮你看鞋,一双50卢比,其实根本不要钱,临走的时候他们会死缠你给,最后两双鞋我们给了一份的钱。关键是这叫什么看鞋啊,鞋全都堆成一堆,要自己从鞋堆里去翻;但是如果是给了钱的外国人,他们会把鞋放在另外一个小角落,没有埋在其他鞋里面。

接着,第②大骗来了,门票300卢比/人,所有外国人都要钱,票就是手写的一张破纸条,根本就没有正规的收据、税号等等,但是看门的人管的紧,外国人不交钱是进不去的。另外,去印度尽量少穿短裤,即使外面35度,但进清真寺要围上他们的围裙。

清真寺的建筑还是很漂亮的。

这里也有很多印度本国穆斯林群众,有印度人上来找我们合影,印度人对外国人还是很好奇的,我也算是过了一把当明星的感觉

清真寺地面特别脏,光脚踩一路脚底恶心死了,欧美老外旅行团多周到,还发鞋套,女士们发大花袍子

按穆斯林们规矩,脚底踩脏了需要在池子里洗干净才能进清真寺,不过看过这池水的质量,还是不洗算了直接走吧。

进了正门还要查票,那张破纸条可别丢了。第③大骗来了!!清真寺里到处有骗子,压根不是工作人员,专门找外国游客“查票”,破纸条要是不在身上,补缴300卢比/人!!

伊斯兰教的清真寺里没有神像,只有一面墙,吸引了全印度各地的穆斯林前来朝拜。其实,印度人口的14.2%都是穆斯林,大约有1.72亿人,比很多阿拉伯国家的总人口还多!!

在礼拜大殿的门口,第④大骗来了!! 有人冒充工作人员,还给你展示假工作证呢~~  给你拍照然后索要小费。幸好攻略做的够,我们装作听不懂死活不给钱,骗子缠了我们半天看来敲诈没戏,不爽地闪人了。

清真寺和所有的印度宗教场所一样,脱离了外面旧德里市区的吵闹,只有安静的礼拜群众、身着彩色莎莉的穆斯林女性。这里还看到了一个小宝宝在做祈祷的爸爸身上爬上爬下,作为生活在世俗国家的无神论者,感觉到这里尚未被宗教所约束的只有这个孩子的天真。

伊斯兰的建筑真的很漂亮,Jama Masjid大清真寺从建筑美学角度来说很值得一来,就是骗子比较多有些煞风景......

离开脏乱差的旧德里,回到相对“干净整洁”的新德里,准备吃中午饭。午饭准备在康诺德广场的麦当劳解决。

Connaught Place 康诺德广场是新德里的商业区,类似北京的王府井一样的地位,一圈环形的建筑都是小商店,不乏一些国际大牌。

印度的麦当劳我认为是自由行印度必去的一个景点,作为一个印度教徒为主国家人民只吃素不吃牛肉,又有相当可观不吃猪肉的穆斯林人口,这里菜单上的巨无霸,猪柳蛋是什么样的呢?

当然,答案是菜单上压根就没有这两种肉。印度麦当劳主菜一般只有鸡肉、麦香鱼和Paneer。 Paneer是用奶做成的像豆腐一样的东西,汉堡配的酱都偏辣。

Paneer 豆腐汉堡,一个套餐折人民币不到20元,好便宜啊。

吃完午饭,顶着烈日去Jantar Mantar天文台,外国人门票200卢比/人,本国人才20(我看到有印度人没买票也直接进),这个天文台虽然不像Jaipur的那座Jantar Mantar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不过也可以看看古代印度人是怎么测量天文历法的。

观星高台Samrat Yantra,中间的高台指向北极星,正在整修上不去。

这个古罗马斗兽场似的建筑Rama Yantra 是观察太阳角度的,和中国的日晷一样。

日晷的内部

一片金边云遮住太阳,但也遮不住了37度的高温

心型的叫Misra Yantra,是多功能混合型观测台

新德里的景点里鸽子很多,背后是一座大烂尾楼

从酒店取了行李,打了个突突车去新德里火车站。火车站门口一片混乱,各种交通工具狂按喇叭,印度很不适合狂躁症人来旅游。

注意!!!这个大牌子门口又有一大骗子!!!! 见到外国人就拦着说要查票。
“ 查票 ticket please ”
“ 我已经买了票了 we have already bought our ticket ”
“去哪里?where are you going ”
阿格拉!Agra  “
“去阿格拉票在这里买才能进  only here xxxxxx  bla bla ”
“No” 我们直接拖着行李要进去。
“HEY  STOP 站住 ! ”上手要拦我们还很凶~~
“去你大爷”...... 推开走人

以上就是斗骗子的基本对话,原则一定要记住,骗子的内心都是虚的,而且他们很怕警察,你只要对他们凶,威胁要打电话报警,骗子们立马就放手了。印度自由行绝对不是个容易事,这一路上与三哥三姐们斗智斗勇实战经历真是丰富,毛主席说“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 其乐无穷”,就当是长见识玩一把。

我们的火车是下午2点从新德里站始发,从站厅看车次号找站台。如果不想火车晚点的话要记住,一定要坐这一站的始发车,过路车的话到站时间根本没个准~~~

印度的火车站也是人多嘈杂的地方,铁轨上一股尿骚味。我们这次买的是AC-3等,印度火车分为空调AC 1/2/3 等,1等相当于软卧有独立包厢;2等和3等都是敞开式的,区别就是卧铺的数量不太一样;再往下是sleeper 没有空调的卧铺,还有seat硬座,后边两种我没有胆量顶着35度以上高温去体验

车厢上有乘客名单,找到自己的名字就找对车厢了,从新德里阿格拉车程3个小时,我们选了较便宜的AC-3等,我知道短途车还有比较好的 AC- Chair 像软座一样,但是每天只有早、晚一班,时间不赶巧。

铺位和中国硬卧一样,一边三张床,中间那张床一般是收起来的,睡觉才给拉下来。与中国硬卧不一样的是侧边还有上下两张床,咱们的火车侧边是小椅子吃泡面发呆的地方~~

离开大城市,雾霾消散,蓝天白云和农田

印度火车是不锁门的!! 这就是所谓挂票的来历,不过这一路我没有看到有挂着坐火车的....

印度坐火车不挂着来一张人生不完整啊~~~

印度的火车上坐我们对面的是一家三口,来自孟买,也要到阿格拉下车。这家人一看就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小姑娘还在看儿童识字读物,爸爸妈妈与我们聊了会,问问我们从哪里来,来印度的感受~~~  最后下火车时候也祝我们在印度玩的开心

到了阿格拉,出门要坐Pre-paid 出租车到酒店,酒店在泰姬陵的东门,过去单程 300卢比。
阿格拉基本上全是酒店,整个城市就靠着泰姬陵混饭吃啦。
我们住的酒店叫Atulyaa 三星级,两个晚上9000卢比,很干净整洁,对面有个超豪华五星级大酒店,皇宫一样一晚上3000元人民币

泰姬陵,印度的象征,世界最美的建筑之一。

我们到酒店入住收拾完已经快6点天黑了,泰姬陵已经关闭,但是耐不住激动,还是走了20分钟到河边去,虽然一路上神牛满街,牛粪味阵阵,但是第一眼看到夕阳余晖下的泰姬陵还是被美的震撼到了~~

从河边离开找了辆人力三轮车送我们去吃饭的地方,车夫名叫Rara,驮着俩人骑不动啊。

晚餐是Tripadvisor上排名很高的Bon Barbecue,主营印度北方风味Tandoori烤肉,也就是印度炭炉烧烤,关键是自助餐随便吃啊,人均加上酒水都不到100元人民币!! 我们点了一个素食和一个非素食的,可以share吃

炉火点上,左边是3种刷烤肉的酱,主要是醋和大蒜汁,右边是3种蘸酱,辣的、酸奶和薄荷味的酸奶酱

荤菜类有烤虾、烤鸡肉、烤鱼肉,酸甜咕咾肉口味的鸡翅根;素菜类有烤蘑菇、奶豆腐。川成串的都是可以在火炉上继续加热的,无限量供应,吃完觉得哪个好吃可以再上。

印度的素食烧烤更好吃,香料大国的菜非常有味道,玉米粒和蚕豆粒烤的外焦里嫩,酸甜辣口味的,有点像松鼠鱼的那个口感和味道。我个人觉得最好吃的是芝士烤小土豆,皮都烤酥了~~

操作台边上还有各种印度风味的自选菜,这的羊肉特别好吃,加了很多咖喱和孜然调料,所以一点都不膻,羊肉炖的非常烂,入口即化。

薄饼+ 羊蝎子+各种印式蘸酱

主食是黄油烤馕,面好筋道啊~~

饭后甜点有冰激凌,但更有意思的是印度酸奶Lassi,配料有香菜、石榴、洋葱、姜末、青椒圈、甜甜的红色酱Chutney、薄荷味的绿酱、土豆泥还是大蒜泥?  还有肉桂粉、辣椒粉和孜然粉。 超级黑暗料理吧~~

我还是调了一个符合中国人胃口的甜Lassi

印度餐吃完后都会送上四小碟清清口,从左上角顺时针分别是孜然味果丹皮一样的东西、红砂糖、糖衣茴香籽、Gooseberry(龙珠果)干

还有一小杯薄荷牛奶一干而尽,Bon Barbecue这家店来阿格拉一定要来吃,物超所值啊!!

Day 2 泰姬陵 + 胜利之城

今天的行程是这次印度之旅的重头戏 —— 泰姬陵

超完美的黄金比例,世界最美的建筑,永恒面颊上的一滴泪珠,无数的赞美都给了这座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的爱妃的陵墓,泰姬陵融合了印度和波斯建筑的风格,是印度最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泰姬陵最美的时候是清晨和黄昏,早上5点多我们就起床去东门口的售票点买票,外国人1000卢比,印度人才50卢比,这什么天理? 参观泰姬陵安检非常严格,最好不要带任何的包包,否则会被里里外外搜一遍,只让带手机、相机、钱包这些东西。买票的时候会送鞋套和一瓶矿泉水。

天刚刚亮,世界各国游客已经聚在门口排队,分外国人和本国人两个队伍,同时男士一排、女士一排

日出时候只有东门和西门是开着的,南门正门要上午8点多才开门,是旅游团的主要入口。

透过南面的正门围墙就能看到泰姬陵白色大理石的圆顶。

之前看其他攻略有研究过拍摄泰姬陵的N个最佳角度,来到泰姬陵的正南入口,这里就是第一个拍照点。

泰姬陵①

透过正门的门框看到了第一眼泰姬陵,早晨的光线还有些朦胧,空气飘着薄雾,梦幻般的建筑

虽然是早上才6点多,但是开门的第一波游客全挤在入口水池前,想拍摄那个明信片级的泰姬陵倒影,人太多我们继续往前走,回来再说。 这个入口的水池是拍摄点 ②

印度外面城市无论多么脏乱差,景点里都是干干净净的

走到第一个水池边,这里又是一个拍摄倒影的地方。

回望一下大门,倒影完全对称

因为水池前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人,而且照相都要排队,我们继续加快步伐往泰姬陵前面去,那里游客大部队还没有到。

泰姬陵正面底座望上去,建筑还是很雄伟的。

下一个拍摄点③是清晨时候的这座位于泰姬陵东面的清真寺,透过清真寺的拱门拍摄清晨阳光照在泰姬陵 ——日照金山的样子。

只可惜泰姬陵的朝东这一面在维修,还有一座塔被脚手架包着,否则就能当明信片了

继续绕道泰姬陵的后面,泰姬陵背后就是亚穆尔河

亚穆尔河上也是一个观景点,需要找船老大包船而且不便宜,我们明天早上再去瞧一瞧

猴子好多啊~~

地砖和墙面都是波斯~ 伊斯兰风格的装饰

走下去就到了西面的清真寺,和东面的清真寺对称的分布在泰姬陵两侧。

西侧的清真寺正好有阳光打在建筑上,也是非常漂亮的对称结构。

泰姬陵周五是不对外开放的,只对当地的穆斯林开放做礼拜用,所以参观泰姬陵不要赶在星期五

回看泰姬陵正好逆光,但是暗色的泰姬陵剪影也有另一种风格的美

西侧的清真寺里游客还没有来,是安静地冥想好地方~~ 顺便赞叹一下泰姬陵的美!!

清真寺拱门的雕刻好精美

继续绕道泰姬陵的前面,从这里就要穿上鞋套,登上泰姬陵白色大理石的基座。

正面的泰姬陵是白色大理石雕刻而成,上面镶满了宝石。

太阳升起来就开始热了,我们顺着大理石台基座再绕一圈。

白色大理石和蓝天白云正好搭配~~

仔细看大理石上的经文、石刻和镶嵌的珠宝非常精致。

彩色的石头都是其他材质的石材镶上去的,这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的建筑,果然是印度文化遗产瑰宝

墓室里放着沙贾汗和他爱妃的棺材,比较震撼的是大理石雕刻的镂空窗户

参观完泰姬陵主建筑,回到最著名的第二个池子前面,这是所有来泰姬陵的游客都会要拍照的地方,因为能配上美丽的泰姬陵水中倒影。倒影确实是有,不过拍出来都是大合影。

时间8点多,旅游团大部队已经赶到了。

传说中印度男人之间哥俩好都是手拉手的,不是gay哦~~  反而印度男女情侣倒是不怎么手拉手

拍摄点 ④
方形水池四周拍摄点是拍摄倒影的最佳地方,配上池子翡翠绿的底色很上镜

泰姬陵周围的四个尖塔都是向外倾斜的,就是怕如果塔倒塌了也不会砸到陵墓主建筑。

这时候又有一位印度大叔凑上用中文和我们说“倒影~ 倒影”,然后带我们去各个拍摄倒影的好地方,还有泰姬陵东面这排树下面,用树的枝叶做画框构图~~  当然这位大叔除了会说“倒影”,还会说“小费”

这里就算拍摄点⑤吧

回到拍摄点②,挤了半天终于挤到前面拍到泰姬陵的明信片标准照,带人的照片还是算了吧,根本等不到你。

从另一个角度看看一进大门口的等着拍照的人有多少?!

即将离开泰姬陵,太阳已经升的老高了,热烘烘的赶紧撤

回去的路上还看到有印度学校组织的小学生课外活动,小朋友们很活泼开朗主动和我们打招呼。

早上起得太早了,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儿。中午饭在阿格拉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餐馆 Pinch of Spice,这家饭馆几乎所有突突车司机都知道。

羊肉香肠,卖相不好,但是味道很香,羊肉末混合着香料还烤的有点外焦里嫩。

招牌菜带骨黄油鸡

羊肉咖喱配烤馕,小洋葱好辣吃不下去。

这家餐馆就是中规中矩的,以北方Tandoori炭炉烤肉为主的印度菜,人均消费加上饮料也快100元人民币/人了,性价比不如昨晚上的Bon Barbecue更高。

下午包车1300卢比去胜利之城Fatehpur Sikri,Fatehpur Sikri由Fatehpur 和 Sikri组成,莫卧儿王朝的阿卡巴大帝建立的。

阿格拉过去单程坐车要1个小时,主要是因为阿格拉市区内太堵了,还碰上了周日的集市。

阿格拉城市也是破破烂烂,米花糖和神牛共存的地方

车开半道司机师傅还去加油,印度人民开车加油尼玛不熄火啊!!!!  吓得我一身冷汗。

车只开到停车场,还需要做景区的小巴士去胜利之城,印度民和中国人民一样当然是不排队的,车门一开全往上冲啊

胜利之城玩的很累,一路被小贩和骗子穷追不舍,到处都是陷阱。在胜利之城我们找了个导游为我们坐讲解,后来证明导游也是个导购的托。

第一个景点是阿卡巴大帝的议会厅。

精美的隔窗

最出名的就是这个大柱子,链接四方。阿克巴大帝和他的大臣们就在这里商议国事

柱子上有代表着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耆那教和波斯教的图文(这是导游说的~~ 囧)

大蓄水池

财政部存钱的地方

地上棋盘一样的是国王和他的宠妃、孩子们玩耍的地方,难道这是跳房子游戏吗?

阿克巴大帝结婚多年没有子嗣,后来有位圣人指点他在Fatehpur Sikri这个地方建城,不过这座城市因为缺乏水源而被废弃。阿克巴大帝有三个妻子,分别信仰着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印度教。

伊斯兰教妻子的房间最小,但是房间的雕刻最精美别致。

阿克巴大帝的卧榻,好高不怕滚下来摔着吗?

这是胜利之城的标志性建筑五层阁楼,晚上这里是皇室们唱歌跳舞娱乐的地方

印度教妻子给阿克巴大帝生了最想要的儿子,所以她的房子是最大的。

胜利之城部分是需要门票的,出来之后下一个景点是大清真寺,没有门票的地方骗子全都涌上来啦。

周日的清真寺就是个菜市场,好多摆地摊的,地上好脏好多垃圾,关键是进去还要脱鞋。

站在清真寺的54米高的大门口俯瞰Fatehpur Sikri新城,远处还能看到城墙。

清真寺大门确实很壮观,拱廊上黑色一坨一坨的是挂着的蜂窝。

马掌钉的大门。

清真寺大园很气派,就是地面太烫。。

白色的地方是坟墓区。

原来那位导游在刚才的宫殿里讲解的很好,到了这里就把我们甩给了一个会说中文“走了, 走了” 的“导游”,一路小跑带着我们逛,目的很简单:这个人根本不是什么导游,就是个骗子,走这么快就是想赶快把我们带到他的小地摊买那些破烂。

骗子长这样而且会说中文,下次去看到他请不要搭理他

清真寺地宫入口,不让进了。

中间这个白色的大理石建筑是Salim Chishti的陵墓

陵墓中最著名的就是精美的镂空窗花,骗子“导游”带着我们绕棺材一周,门口就有人用大鸡毛掸子拍我们,然后索要捐款,赶紧装听不懂走人。

骗子小贩和那个导游开始花言巧语骗人了

离开清真寺的时候,我还被索要围裙钱,只不过因为穿了短裤而已,当初那么殷勤地主动给我围上围裙的时候怎么不提前说呢?

等景区巴士回停车场的路上,小贩们还在穷追不舍的卖你什么象棋、石头小象、甚至把手链直接挂到你手上,我生怕摔碎了被强迫讹钱,小贩们一直追着我们都上巴士,还在扒着窗户做最后的努力。

在胜利之城和小贩斗智斗勇浪费了太多时间,回来都没有赶上去月亮公园看泰姬陵的日落,直接到必胜客吃完饭

印度必胜客的意大利面和披萨味道很一般,而且偏咸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儿的饮料,我们点了一杯Masala青柠檬水,底下是孜然味的

Chilli Guava, 加了辣椒面的番石榴汁

特此报告一下,没有拉肚子

Day 3 再看一眼泰姬陵 + 阿格拉堡

早上6点钟又起了个大早,目的就是为了去亚穆尔河边看看有没有船老大划船带游客拍泰姬陵日出。这是大多数攻略都没有提到的参观泰姬陵的好方式,算是隐形的福利分享给大家:

坐标在泰姬陵东门小路一直往北走到河边。

清晨的亚穆尔河边,人和动物们已经起床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请数数一共看到了多少种动物?

早晨的印度大叔开始喂鸽子,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

河边还有不知是鸽子还是乌鸦的鸟

这个隐蔽景点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有一群来自祖国的“小众游”旅行团也被导游带来坐船

印度的学生妹趁着上课之前也来河边喂鱼,喂鸟

印度大叔坐在泰姬陵前,津津有味的喂着各自,还有神牛作陪,这估计是全世界最印度的场景了。

这就是我们坐的木船,400卢比/ 20分钟,就在河面上兜一圈。

船老大推杆出发~~

离开了岸边,泰姬陵倒影180度全景展开
清晨的阳光照在泰姬陵的白色大理石壁上,感觉梦幻到词穷了~~

明信片级的风景必须上合影,不过这船老大划了这么远感情是去河对面接人的,穿黄衣服的三哥就这么华丽的闯入了我的镜头。

最后和船老大和木船合影一张,400卢比的船费绝对超值,早上尽量早点过去,否则有别人也在等排队坐船就会错过最美的金色日出时分。

与泰姬陵的第二次亲密接触,满足而归回去吃早饭

回酒店的路上有印度大叔边走边喂猴子,印度人与动物的和谐关系真的值得称道~ 赞~

早饭吃了一肚子碳水化合物,血糖满满继续出发去阿格拉堡。

阿格拉堡正门买票外国人500卢比/人,同时出示泰姬陵的门票有折扣

阿格拉堡,是印度三大红堡之一(另两座是德里红堡和胜利之城Fatehpur Sikri)。198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它的建造与使用历经莫卧儿王朝的阿克巴、沙贾汗、贾汉吉尔、奥朗则布等多位皇帝。城门和城墙为阿克巴大帝所建,结合了印度中亚的建筑风格。沙贾汗晚年被儿子奥朗则布囚禁于此,在八角亭上眺望泰姬陵度过8年余生

进城的路是一条回音壁通道

印度莫卧儿王朝皇室的音乐娱乐场地

和胜利之城一样,建筑的雕刻很精美

阿格拉堡的排水系统,下水道都设计的很有艺术感

阿格拉堡的主建筑 —— 也是沙贾汗万年居住的地方和泰姬陵一样,都是用大理石筑造,白色石面上镶刻了五颜六色的宝石

沙贾汗皇帝在晚年被自己的亲儿子们软禁在阿格拉堡里,他只能孤独的远望着泰姬陵,思念着爱妃。

阿格拉堡也是另一个泰姬陵的拍摄点。

远眺的不仅仅有泰姬陵,还有远处的亚穆尔河上的铁路桥

印度的拱廊建筑好上镜

宫殿内部的装饰非常精美,可以看得出当时印度的工匠技术之高超

彩色的都是宝石,有些宝石是修复过的

皇家澡盆——感受一下莫卧儿王朝的奢华

阿格拉堡也是印度本国游客的热门目的地

印度的游客对外国游客真是好奇,主动会上来请你合照。不过这和长城、天安门广场找老外合影的中国农村大叔大妈旅行团是一样的道理

众多拱廊的大殿叫Diwan-i-Aam 是阿格拉堡的公众大厅,重要的活动、仪式和Party在这里举办

从正门离开阿格拉堡回酒店收拾行李,中午12点就要出发前往阿格拉机场坐下午2点半的飞机前往克久拉霍

住的酒店就在泰姬陵的东门,楼顶带泳池,而且可以看到泰姬陵,这也算是最后一个泰姬陵的拍摄点吧。

酒店楼顶基本可以把阿格拉尽收眼底,阿格拉没有什么高楼,对面的高级酒店Oberi 等“”壕“”了再去住一晚

酒店叫的出租车去机场,阿格拉市区交通非常混乱,去机场一定要赶早不赶晚

印度交警用棒子指挥车辆,不过这里的车辆根本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吗~~  指挥有用吗

阿格拉机场是军民合用的,离机场大门还很远就被路障拦上了,必须出示护照和机票核对名字才能进去。

重兵把守啊,我亲眼看见两车印度大兵哥们被卡车拉进去了

进入阿格拉机场航站楼也需要查护照和机票。机场特别小,感觉还没汽车站大,设施也比较简陋

Air India 航空办理行李托运也很慢,因为登机牌都是用手抄的,能快吗!!!

飞机出发很准时,下一站克久拉霍

飞机实际飞行时间也就半个小时,克久拉霍虽然是个很小的村子,但是机场是新建的,宽敞明亮干净,比起阿格拉那个强太多

克久拉霍是阴天,远处还下着雨,没有德里和阿格拉太阳的暴晒甚是凉爽,空气也很清新,没有城市里的尘土雾霾,也没有没完没了的按喇叭声

印度有钱人家的老太太染着一头红发也来克久拉霍

克久拉霍的Raddison Blu 酒店,两个晚上一共1000元人民币左右,房间超大,早餐丰富,泳池、包车旅游、租单车应有尽有,酒店的服务员非常热情有耐心,性价比奇高的酒店。

租上自行车出发

迎着夕阳去克久拉霍的乡间体验民风

印度的乡村路上车很少,绝对没有那种摩托、突突、神牛和马车挤成一锅粥那样的恐怖景象,骑自行车很安全自在

没骑到1个小时天就黑了,到了小镇子上所有村民都在往神庙那里走,原来当天是杜尔迦节

湿婆神的雪山女神妻子 —— 杜尔迦女神的造型是十条胳膊的“螃蟹侠”

摘自百度百科
每年 10 月初开始。据《往世书》记载,湿婆和毗湿奴得知凶神阿修罗变成水牛折磨众神,便向大地和宇宙喷出一种火焰,火焰就变成了女神杜尔迦。女神骑着喜马拉雅山神送的雄狮,伸出10臂向阿修罗挑战,最终将阿修罗杀死。印度教徒为感谢杜尔迦女神的功绩,用投水的方式送她回家与亲人团聚,由此兴起杜尔迦节。节日期间,随处可见神棚、神像。人们在神棚中聆听祭司们朗诵歌颂女神的梵文,并祈祷女神为他们驱灾避难。节日的高潮是送女神回家。男女信徒们载歌载舞,把神像运往圣河或圣湖边,投入水中。

克久拉霍镇子特别小,饭馆就没几个,找了个Tripadvisor排名最高的Maharaja Cafe吃晚饭。 菜单上还有中国菜,估计无法下咽。

点了份保险的印度菜 —— 烤鸡配烤馕

Maharaja 餐馆在二楼的位置可以看到下面村民们聚集在小广场上庆祝Durga Puja 杜尔迦节,还有放烟雾营造神话故事里的气氛

楼下音乐轰天响,可屋顶上的狗狗睡的好香

印度人民都搬着小板凳围坐舞台边看表演。

克久拉霍是这次印度之旅中唯一一个让我感到惬意的地方,虽然景点门口也有小贩,但是其他地方碰到的人只要是主动上来搭讪的,99%是要来坑你的;而克久拉霍这里人们过来搭讪更多的是好奇,印度乡村的人民还算比较淳朴。

Day 4 克久拉霍神庙,“涨姿势”圣地

克久拉霍本来是一个安静的小村庄,之所以能建个大机场,吸引世界各国游客慕名而来,是分布在克久拉霍小村西部、东部和南部的印度教寺庙中令人“叹为观止”的性爱雕塑。

雕刻工艺之细,动作难度之高,艺术造型之美,在全世界都难以望其项背。难以想象我们传统印象里保守的印度,在曾几何时如此的开放~~

在酒店吃完早饭租辆自行车出发,路上经过一个水塘,隔着水面就能看到远处的西庙群

摘自百科:

克久拉霍位于印度中央邦北部的本德尔坎德。它建于公元950年至1050年的一百年期间,当时的印度正是拉其普特时期,由位于北印度的拉其普特人统治。后来穆斯林入侵印度,这座以性爱为图腾的神庙建筑群虽然没有被破坏,但却遭到遗弃,直至19世纪才再次重现世人的目光下。克久拉霍古迹组群于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次会议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克久拉霍的西庙群是最壮观最精致的部分,当然也是收门票的

第一座寺庙是高大的Lakshmana Temple。Lakshmana庙是供奉Vishnu毗湿奴神的,对面有个小一点的庙Varaha Temple 里供奉的是毗湿奴神的化身——野猪,有传闻是西游记中猪八戒的原型

猪拱嘴好大,这座造型在伊斯兰入侵时候没有被毁

Lakshmana寺庙上雕刻了印度教典故罗摩衍那中的众神,我最喜欢的是象神 —— Ganesh,是财富和幸运的象征,Ganesh同学还有小肚腩哦~~

印度教的神都是扭着腰斜站着的,和很多汉传佛教中如来佛祖端庄的坐、站、卧不一样,形象更生动有艺术感。这种造型在敦煌石窟里的壁画和雕刻里也能找到

克久拉霍印度神像中,男性都有小肚腩,女性都是E罩以上

抠脚的~~~

牛鬼~~

蛇神~~   7头眼镜蛇女神

这是毗湿奴神的野猪化身

Lakshmana神庙的雕塑不仅仅有印度教众神的造型,更具有历史考古意义的是各种反应古印度当时生活的场景雕塑

↑ 待小妹给爷儿唱一曲儿~~~

包括各种男男女女happy的场景

还有逗猴子玩的场景

OK,铺垫够了,下面直接进入主题

以下图片建议18岁以下未成年人在家长的指导下观看

============ 分割 ==============

18岁以下慎入

确定要看吗?

害羞就闪开哦~~

Lakshmana神庙内部供奉的毗湿奴神

继续下一个景点是西庙群里最大的神庙Kandariya Mahadev Temple和 Devi Jagadambika temple,分别供奉的是湿婆神Shiva和女神Devi

这两座寺庙上的雕刻是克久拉霍的精华所在。

以下图片18岁以下未成年人建议在家长指导下观看

========================================

先来张全景看看雕塑的密度

印度女神好会凹造型啊

寺庙里面也有各种雕塑,雕刻的过于细致了~~ 好羞好羞

Kandariya Mahadeva 寺庙中供奉的是湿婆神的lingam林迦,印度教用抽象的造型代表了毁灭之神—— 湿婆,不过也有另一说法是林迦是湿婆的JJ

就一个圆圆的石柱子而已

Devi 女神庙中有络绎不绝的印度妇女来祭拜,地上撒着供奉的圣水和鲜花,不知道是不是和昨天晚上过的节有关系

Devi Jagadambi神庙外面也有圣水和鲜花

神庙前的雕塑造型—— 武士大战神兽

才上午10点,克久拉霍烈日炎炎天空连个云都没有

法国旅行团的老外已经按捺不住宽衣解带了

接下来的神庙叫Chitragupta,是供奉太阳神Surya的

回望一下Kandariya Mahadeva 和 Devi Jagadambi两座神庙

继续下一个景点是Vishvanatha Temple,也是供奉湿婆神的

Vishwanath 庙的侧面能够看出印度寺庙的整体建筑结构,对面有个小庙里供奉的是湿婆神的坐骑—— 神牛Nandi

湿婆神的坐骑Nandi 的犄角已经木有了,神牛有个特点就是背上的大驼峰

这座白色精美而小巧的寺庙是供奉湿婆神的妻子Parvati的

西部寺庙群一上午就逛完了,中午接着去前一天晚上的Maharaja's Cafe吃午餐,主要是因为克久拉霍实在太小了真没几个能吃的下饭的馆子

烤鸡和炸鸡配水煮青菜

馕蘸着咖喱羊肉糊糊吃

印度几乎所有的突突车司机都吃这种东西,粉末状里面应该有槟榔、薄荷、茴香等香料,是用来清理口腔气、提神的。

舔了一口马上吐掉,这味道受不了,需要狂喝水才能冲下去。

Day 4-5 穿梭北印度的乡村和森林

克久拉霍的西庙群回来酒店休息一下,躲过中午的毒辣太阳,下午4点钟租上自行车前往东庙和南庙。

骑自行车穿梭在印度的乡村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虽然没有空调车凉爽,也没有突突车省力,但是汗流浃背换来的是更深度的体验印度农村生活,一切都很值得。

刚刚经过7、8月的雨季,恒河平原的树木枝繁叶茂,这里的河水也很清澈

一路上坡下坡骑的好累,我们先到了最远的南庙,这里的庙比上午参观的西面小很多,怪不得不收门票钱,不过门口有俩要饭的死粘人

克久拉霍的乡村没有城市的灰尘和雾霾,蓝天白云还有神牛悠闲的吃草,这种黑色的牛不是湿婆的背后有驼峰的nandi神牛,应该是村民用来耕地的

一路骑车有很多好奇的印度人主动上来打招呼,在印度玩的时间长了就知道,主动和游客接触的人肯定要来给你卖点什么东西,或者骗你点什么东西。但是这个穿紫色衣服的印度男孩跟着我们一路到酒店大门口也没有说几句话,只是友好的简单几句问候和对白,这是真的对我们好奇才会跟着我们走。如果碰到话唠上来就套近乎,说“啊~~你来自China, ”我在上海有认识的朋友” ,这种十有八九是骗子。

途径水塘,有小朋友蹲在那里“释放内存”

泥潭里的渔民,不知道在抓什么东西

印度这趟到的景点全是在恒河平原,远处能看到山峰真是不容易

东庙群中的一座 —— Vamana Temple ,到这里印度教的寺庙已经看够够了

印度的乡村 —— 二八大铁驴自行车 + 野猪 + 露天公厕

在这里吃水还需要打井

野猪吃垃圾

穿过印度的乡村,还碰到了放学的女生

Ghantai Temple 这里碰到了一个新的宗教建筑 —— 耆那教

Adinah 庙是克久拉霍东庙群里最著名的一座,虽然外观看上去和早上参观的印度教寺庙一样都是玉米棒子造型,但这个是耆那教的寺庙

耆那教的Adinath神庙也有美轮美奂的石刻艺术

旁边还有一个收门票的耆那教博物馆,有讲解员带你介绍一下耆那教的知识,然后要你捐钱

讲解的导游看上去也就16岁,介绍了一大堆耆那教的Guru,Guru也就是成仙的圣人一类的人物,我对这个宗教唯一的印象就是为什么人都裸体不穿衣服?!?! 耆那教对我来说太陌生了~

耆那教的神像造型有些像佛教,但是不穿衣服

最后必须吐糟一下东庙群的文物保护工作,这里建造新的耆那教寺庙感情就是在原来的古建筑上刷上一层黄石膏就完了!!

骑完自行车腰酸背痛去游泳池泡一会~~

晚上直接在酒店吃的自助大餐,有好吃的羊蝎子和烤鸡,印度方法做出来的肉都好嫩啊

这一碗是羊杂汤一类的东西,有些膻味

各种甜品和冰激凌

左边白色的是大米煮出来的奶昔一样的东西,香甜可口

晚上酒店大堂里还有音乐伴奏

酒店的早饭有西式的面包,也有印度式的puri,伴着各种咖喱味的东西吃,一大早起来就这么重口

克久拉霍的最后半天,上午去附近的Raneh 瀑布看一下,下午4点的飞机前往瓦拉纳西。去看瀑布直接找酒店包车 1200卢比/半天

大清早印度人民都在井水边打水洗澡

司机叔叔遇到一大群神牛拦路,泰然自若,估计是见多不怪了

Raneh 瀑布是火山爆发后形成的断层

现在是10月份水量还可以,夏天的季风季节,水能一直涨到观景台的位置

这里的石头一共有五种颜色,我只能看出来黑、红、棕

瀑布用不了10分钟就看完,接着导游带着去迷你safari 看看附近的野生动物

其实克久拉霍附近还有更大的Pana 国家公园,里面更大动物更多,还有野生的孟加拉虎

小狐狸一只

猴子与鹿和平相处

转了一圈不到半个小时,没有看到什么太多的奇珍异兽,要看Safari还是去非洲

上午从瀑布兜一圈回来退房,由于去瓦拉纳西的飞机时间还早,在餐厅里吃了午饭下午2点钟去机场。
点了一个素食一个肉食,都是Raddison酒店的招牌菜,肉菜是鸡肉里面卷着小米一类的东西。

素菜是青豆做成的豆泥,伴着番茄调出来的酱汁,味道有点像松鼠桂鱼里的酸甜口,但是没有那么腻。

打扫卫生的大叔直接跪地上用鸡毛掸子扫地,不是用吸尘器

克久拉霍的新机场一天都没几班飞机,感觉又大又空

又是Air India的航班,下一站圣城 —— 瓦拉纳西

Day 6 圣城瓦拉纳西, 美丽恒河水

有一种“脏”叫“瓦拉纳西”脏,这是我在瓦拉纳西1天2夜的感受。

各种旅游攻略或者背包游客口口相传的那个脏、乱、差的印度,在瓦拉纳西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瓦拉纳西之旅从Air Inida 航班开始,飞机只有半个小时的航程,居然也来得及发了顿饭

瓦拉纳西的机场具体市区还有20多公里的路程,在印度打出租车一定要坐Pre-paid 预付款的的士,到达目的地以后才可以把发票给司机

6点就到的飞机,我们耗了快2个半小时才到酒店。从机场进城的路两边全是灰尘和垃圾,路边没有人行道只有一滩臭水沟。各种汽车、突突车、摩托全挤在一条道上。

为了看恒河景,酒店定在了恒河边上很有名气的 Hotel Alka。我们的汽车开到接近市中心,的士司机说由于节日交通已经被堵死了,需要换突突车进城.....  最恐怖煎熬的1个小时行程开始了。我们拖着大行李上了突突车,所有交通挤成一锅粥,只能一点一点的往前蹭。最可怕的是印度的破车尾气严重不达标,摩托、拖拉机全在喷大黑烟,感觉这一路把今年一年的汽车尾气都吸够啦!!  加上按喇叭此起彼伏,简直是抓狂的节奏......

瓦拉纳西恒河边的房子密度奇高,连突突车都是开不进去的,下了突突车后最后一段需要步行,小巷子里钻了10分钟才到酒店,下车的地方就有来接活的人帮你扛箱子。我认为非常有必要啊,瓦拉纳西的小巷子地面上各种垃圾、粪便还有污水,千万别虐待你的拉杆箱子啦~~ 因为你的鞋已经被虐了

Hotel Alka 是瓦拉纳西恒河边上条件算高档的酒店啦,不过这水准是我近N年来住过最差的,床单上有好多破洞,还有蚂蚁一样的虫子,被褥是那种80年代化纤面料天鹅绒的大花毯子。我们订的房间是带空调的,不过晚上停电好几次;幸好厕所还算干净,尽管冲凉设施很简陋。

酒店前台的设备简直是时光倒退20年,酒店check-in前台登记不用电脑,还用一大账本似的用手写方式记录房客信息,整个入住环节效率好低

伴着吱嘎吱嘎的空调声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清晨趁着太阳还没有升起来来到恒河边,包船出行看一看那传说中的恒河晨浴

恒河边由很多个河坛Ghats 组成,我们的酒店Hotel Alka在主河坛Dashashwamedh Ghat 附近—— 达萨斯瓦梅朵河坛,多掏点钱船夫可以一直带你到最上游的Assi河坛.

迎着恒河上湿漉漉的晨雾,出发

恒河印度教的圣河,传说可以洗去生平的罪恶,每年数以万计的印度教民众出于宗教目的来到瓦拉纳西瓦拉纳西是人文景观的摄影圣地,最有名的当属早上的晨浴和晚上的夜祭。

恒河岸边漂浮着垃圾,而且水相当的浑浊,通透度不到5厘米,但是不耽误印度教民们纷纷跳下水沐浴。

沐浴的人一边洗澡一边念着经,嘴上振振有词

男的光膀子穿个裤衩直接进水,女士们比较保守在水里依然穿着沙丽

晨浴的小姑娘独自在墙角沐浴

恒河边的圣人Sadhu也沐浴完开始摸润肤露

印度是个民族非常多元化的国家,各种肤色的人都有

船往上游走,经过一个城堡式建筑,现在改造成酒店了

河坛上有人对着朝阳念诵印度教经文

清晨的恒河边各种宗教团体和宗教仪式,十分热闹

久美子的家,日本人开的民宿

今天是阴天,没有金色的阳光打在河坛上,一眼望去雾蒙蒙的

途径专门晒床单的河坛,瓦拉纳西的小酒店、民宿都是在恒河里洗洗直接铺在地上晒干。
所以,想图便宜住100元人民币以下青年旅舍的各位,看完此照片后请三思...... 生了病的医药费够住五星级酒店了。船夫告诉我们说Alka Hotel的床单是洗衣机洗的,不过根据昨天晚上看到的床单情况,十分怀疑我在酒店睡一晚身上已经沾满了恒河圣水

恒河在雨季也会发大水,船夫告诉我们有一年恒河的洪水涨到了墙壁上涂成黄色线的位置,瓦拉纳西都泡在水里了。

沿途还看到各种五颜六色的寺庙

船到了上游的Assi河坛,这是一座小一点的烧尸河坛,另一座大的是著名的Manikarnika Ghat河坛。Assi河坛是用电烧尸火化的,只有白天才烧。但是Manikarnika Ghat是24小时不停的火葬场,而且都是用木头烧

恒河游船一半行程走完,船老大直接捧了口恒河水漱口,我当场就震惊了

掉转船头直接顺流而下,去下游的火葬烧尸河坛Manikarnika Ghat

河边的房屋密度奇高,看不到马路,房子之间只有摩托车才能过的小巷子

主河坛 —— Dashashwamedh Ghat ,晚上举行恒河夜祭的地方

过了主河坛Dashashwamedh Ghat继续划,看到河边堆着木头就知道到火葬场啦

烧尸台上堆满了木头,冒烟的地方正在火葬中......   有钱人买的木头足,所以基本上尸体都能完全烧成灰,再倒入恒河中。但是有些穷人或者流浪汉也死在瓦拉纳西,只是简单烧两下就推入恒河中,恒河水位一下降,尸体就浮上来了。这就是“ 恒河浮尸”的由来!!!  幸好这次我们没有看到恐怖的景象,否则1个星期吃不下去饭

sinking temple 半沉入水中的印度教寺庙

远处还有座清真寺

清晨的恒河游船看到的最恐怖的是在烧尸河坛,上游还在烧,下游就有人在水里洗澡

看完火葬场,一大早视觉冲击力有些大,启程返回

水中还漂着晚上夜祭用的花瓣

我们的酒店Hotel Alka

河坛上的黑羊咩咩一只

斑驳的壁画—— 象神Ganesh

酒店设施虽然简陋,但是地理位置很好,紧邻河边坐拥无敌恒河景观

迎着恒河的晨风,喝一杯Masala茶,还有传统印度式早饭Puri Sabji. Puri就像炸油饼一样,伴着奶豆腐、咖喱、土豆和豆角煮出来的Sabji吃

上午起来的很早,定了中午出发去瓦拉纳西郊外的鹿野苑。中间空余的时间在瓦拉纳西城里逛逛

沿着河边前往主河坛——达萨瓦梅朵河坛

大清早河坛上聚满了刚刚晨浴玩的印度

有耍眼镜蛇的艺人,拍照要收钱

瓦拉纳西有很多圣人 Holy Man, 也叫Sadhu(苦行僧)

摘自维基百科:
"苦行僧(Sadhu)是印度盛行的修练方式,常有苦行僧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带着象征湿婆裨的三叉杖,边走边吟诵古经文。苦行僧必须忍受常人认为是痛苦的事,如长期断食甚至断水、躺在布满钉子的床上、行走在火热的木炭上、喝尿吃屎、忍酷热严寒等事情,来锻炼忍耐力和离欲。"

不过我碰到的苦行僧感觉和要饭的乞丐没有什么区别,主动凑上来合影的都是要钱的。

也有一些不让拍照的苦行僧

还有在河边念经唱歌的僧侣

洗完澡正在穿衣服的人们

恒河边上最壮观的建筑—— 城堡式酒店

各种流浪狗配着壁画

钻进小巷子里,里面又脏又臭,各种流浪狗和神牛到处游荡吃着垃圾,不时地留下排泄物。地上不知道有多少屎尿

巷子很窄只能过摩托车和行人,摩托车窄窄的道上使劲按喇叭

睡觉的野狗和新鲜的牛粪

路边就是各种小吃摊,如此肮脏的环境下,看看谁敢挑战一下自己的胃

瓦拉纳西窄窄的小巷里有路边公共厕所,大敞着门没有遮挡,站那小便完全不顾背后人来人往。
恐怖的是有位大哥还敢光脚踩厕所地面上!!!捂上鼻子迅速通过之~~~

到外面就是宽一点的街道可以走汽车和突突车,不过大街上到处有神牛占道,车都挤成一锅粥啦。

瓦拉纳西是我在印度见到的乞丐最多的城市

路边的早市有卖鲜花、蔬菜和水果的小摊

瓦拉纳西这交通,不难理解为什么昨天晚上的出租车司机说“没法开进城里来”。

马路上电线缠成一团

混乱的十字路口

印度教的圣城里还有座基督教堂,果然是万神之国,不过印度对各种宗教的包容共处确实做的还不错

昨晚上帮我们扛箱子的大哥出现在镜头里,要价虚高! 不过为了箱子不被牛粪屎尿糟蹋,给钱扛着也划算。

还有两天又是个印度的节日,道路上开始布置灯饰

下午从酒店约的包车去往鹿野苑,1200卢比往返。

摘自维基百科:
鹿野苑(印地语:सारनाथ,Sārnāth,梵语:सरङ्गनाद,saraṅga-nāthá,中文另名为仙人论处、仙人住处、仙人堕处、仙人鹿园等),位于印度北方邦瓦拉纳西以北约10公里处,旧称伽尸国,近世称为贝那拉斯(Benares),即今之瓦拉那西(Varanasi)。在这里释迦牟尼第一次教授佛法,佛教的僧伽也在此成立。鹿野苑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唐朝的玄奘法师也来到过这里,西游记应该有很多灵感来自于此。

Vishwa Shanti Stupa 代表世界和平的佛塔。

作为佛教圣地,这里吸引了各国的佛教徒兴建寺庙,第一个看的是日本

中华佛寺,颜色好俗,中国寺庙必须就是大红大黄吗?而且建筑造型好山寨啊~~

鹿野苑的中华佛寺的书法是谁写的? 中国三年级小学生?

西藏佛寺,画像上那人现在就住在印度

泰国寺的占地面积最大

斯里兰卡

鹿野苑的核心景点是古印度Sarnath的废墟和佛塔Stupa

经过突厥穆斯林入侵,加之随后佛教在印度的衰落,鹿野苑基本成了废墟。
多亏了唐玄奘西天取经《天竺游记》的描述,鹿野苑曾经的辉煌繁荣才被得到证实

主佛塔Dhamek Stupa,上面有很多浮雕壁画

这里还遇到了来自泰国的和尚参拜团,念经绕着佛塔转圈

鹿野苑的佛教信徒游客很多,一路上看到很多东南亚、东亚国家的和尚、尼姑团

有游客的地方就有要饭的小孩

鹿野苑通票还包括一个佛教博物馆,里面展出了在当地出土的佛像、雕刻艺术品,有很多展品被借到中国展览去了。

又碰到好基友、手拉手的一对....... 印度俩男性好朋友常常手拉手,反而夫妻俩很少看到有牵手走路

好吃的Masala味的冰激凌,奶味还算足,带着淡淡的Masala里的孜然咖喱味

下午三点返回瓦拉纳西城里,路上又是堵成粥

下了车直奔瓦拉纳西排名第一的Blue Lassi 酸奶昔店,Blue Lassi店又小又黑,只有两张长板凳没有桌子,坐着一群老外抽烟。

Lassi的做法:把奶倒进铁罐子里,放点东西开始使劲搅拌成酸奶糊糊状;盛放Lassi用的都是一次性的陶土罐,用不知道擦了多少其他脏地方的抹布擦擦陶罐里面,倒入Lassi;放上水果和香料,水果上都爬苍蝇的

我们点了份混合水果 和 石榴味 的,味道感觉一般般;幸运的是我第二天没拉肚子

小店的墙上贴满了各国背包客的大头证件照

Blue Lassi小店门口的巷子直通烧尸火葬场,吃Lassi这功夫,看到好几拨家属边摇着铃铛边抬尸体去恒河边火化。边吃酸奶边看死尸,这估计是只有在瓦拉纳西才能碰到的事儿~~

太阳落山,又一场恒河大戏上演,达萨瓦梅朵河坛每天晚上都会有恒河的夜祭仪式,众多的印度教徒们在祭祀的祷告下向神圣的恒河母亲致敬。祭祀是在晚上7点开始,为了占到好位置我们5点半就到了主河坛,7个祭祀台已经搭建好

在河坛上还看到有神牛舔苦行僧的脑袋。

祭司们一一入场,年轻小姑娘们点燃祭祀台四周的蜡烛

恒河夜祭的祭祀都是高种姓的婆罗门,受过高等教育精挑细选过的帅哥

音乐声响起,印度人们一起跟着唱起歌来,恒河夜祭正式开始

吹响号角,与恒河遥相呼应

祭司们分别用烧香、烛台、孔雀羽扇等向四面八方做祷告,为恒河祈祷

最后向恒河里撒鲜花、撒牛奶

祭祀结束,印度民众们一拥而上到祭祀面前抢糖吃

印度父母带着孩子到祭祀的火烛台前,把燃烧的香烟往自己脸上扇,以求好运

虽然我秉承了儒家思想的“敬鬼神而远之”,又长在红旗下的新中国,但是身临其境地感受夜祭中人群的那份虔诚,很难不被印度宗教的力量所感染,掏了10卢比买个花灯放入恒河求个吉利.....

因为我不敢淌恒河水,花灯在河岸边上老是漂不远,有个Holymen 苦行僧就跑来“帮助”我把我的花灯推到更远的水面上,转头就要钱,一路穷追不舍甩都甩不掉......  这就是瓦拉纳西,幻想和现实就这么近距离!

看完夜祭准备去吃晚饭,一路上被乞丐们夹道欢迎

晚饭在Tripadisor上排名很高的Dosa Cafe解决。 Dosa有点像中国的大煎饼、法国的Crepe, 有甜味和咸味的两种类型

我们点了一份菠菜土豆馅煎饼 和 甜味的巧克力香蕉煎饼。 现场煎出来的Dosa又脆又香,强烈推荐。

瓦拉纳西的第二个清晨,太阳终于出来了,早上没有去恒河边坐船,而是站在酒店的楼顶静静地欣赏恒河日出,远离了恒河边的喧嚣、垃圾和脏乱,清晨的阳光下恒河两边非常和谐

楼下的游船开始载着游客前往各个景点,晨浴的人们依然络绎不绝。。。。。

闻着恒河水的味道,静静的发会呆

发呆到8点多久待不住了,太阳出来天气好热一身汗,收拾好行李准备去机场。飞机是上午10点半的航班前往新德里

最后一次穿过满地屎尿粪的小巷,离开瓦拉纳西

去机场的路上还看到很酷的明星一样的印度人。

瓦拉纳西是人生必去的一个地方,我强烈同意这一观点。在瓦拉纳西所见所闻是矛盾的统一体,看似虔诚操守的苦行僧转身就变成要钱的骗子,活人活牛活狗乱窜的小街巷道中与转身与死尸擦肩而过,破烂肮脏的街道背面就是重兵把守的豪华五星级酒店,这种强烈的冲突碰撞造就了瓦拉纳西的魅力,也让每一个去过瓦拉纳西的人都能津津乐道。

瓦拉纳西 —— 到此一游,对我来说一次就够了

Day 7 新德里,新发展,新印度

起了一个这么八股文的段落标题,印度好歹也是金砖四国之一,GDP增长排名世界前列的国家,大城市还是看得出有发展的,离开瓦拉纳西前往新德里,好好体验一把印度土豪们的生活,感受一个不同于瓦拉纳西的生活

上午10点半的飞机,我们9点多就到了瓦拉纳西机场。印度的机场安检很严格,进入航站楼都必须出示护照和打印好的机票,手机上的电子版不算哦!! 印度是个多民族国家,东北部靠近缅甸的地方有很多印度人长得很像东南亚来的

虽然是Indigo是所谓的廉价航空,但是飞机感觉比Air India的国内航班都要新

飞机上没有饭,200卢比买个热狗吃,再加一份免费的水

1个半小时后飞机降落在新德里,从空中看新德里的绿化是很不错的,居民楼都掩蔽在树木中

廉价航空到达的新德里的1号航站楼,不是那个新的高大上国际出发T3。

出门买好Pre-paid 出租车前往市区,结果上了个没有空调的面包,简直就是烤箱,只有车开起来摇下窗户才能透透气,下次打出租车一定提前要讲好坐带空调的。

印度的最后一个晚上住在新德里的老牌五星级酒店 —— Hotel Lalit

印度最美丽的地方除了泰姬陵就是五星级大酒店啦,酒店大堂里干净整洁而且香气弥漫,和外面又热又脏对比鲜明。

在大酒店里的印度人明显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上产阶级有钱人,无论是穿着打扮还是举止谈吐和瓦拉纳西恒河边的小贩乞丐简直是天壤之别,穿裙子的女士们也多起来

经历过了瓦拉纳西恒河酒店的破床单和虫子房之后,Lalit酒店简直就是进入了天堂啊,都不想出门啦,这尼玛才叫酒店!!

走在新德里的街道上居然感觉这好干净、好整洁,瓦拉纳西的经历严重拉低了我的卫生标准

酒店外是新德里的康纳德广场地区,算是是新德里的中央商务区,不过新德里的所谓中央商务区基本看不到什么现代化的玻璃摩天写字楼,建筑感觉像是8-90年代的,酒店出门拐弯地方还有一高层烂尾楼

新德里的高层写字楼很少有玻璃幕墙

新德里出行坐地铁是最方便的,突突车的话全堵在路上走不动,晚上时候地铁站门口很安静小商小贩都消失了,路灯下全是飞虫

新德里地铁进站要过安检,男士女士各一排

Rajiv Chowk是最大的换乘车站,人山人海啊

地铁站里的ATM取款机,没有空调用电风扇吹凉

地铁里随地吐痰罚款 200卢比

新德里地铁里的秩序比我想象的要好,不过在大车站下车一定要提前准备好走到门口,否则会被上来的人流挤回到列车上,这点和北京地铁早高峰一样

印度地铁上基本都是上班族居多,男士们最常见的标准套装是 = 长袖衬衣 + 长牛仔裤 + 凉鞋, 因为宗教原因无论天气多热,很少看到穿短裤的;女士们岁数大一些的穿着传统的沙丽,年轻的女生都是牛仔裤+T恤打扮,短裤短裙好像没有见到过

印度人估计还是比较少见到外国人,上了地铁好多人盯着你看

下午的时间先去看Hannuman 哈努曼猴神庙,就在地铁蓝线Jhandewalan站旁边

哈努曼庙与其说是庙宇,不如说就是一座猴神雕像,有说西游记里孙悟空原型就是他

猴神庙边上就是高架地铁线

从地铁站出来要冒着绳命的危险穿过马路,才能看到哈努曼大神的正脸

地铁从神庙边飞驰而过,印度走在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依然保持了其浓厚的宗教传统

哈努曼猴神脚下还踩着两个小鬼,大张着的嘴巴是寺庙的入口

剩下的下午时间去购物,新德里有无数的游客购物圣地,突突车司机也会不停的向你推销购物商店然后从中提成。不过我已经受够了讨价还价、斗智斗勇的shopping方式,就在康诺德广场边就有一家Central Cottage Industries Emporium,都是明码标价的地方,里面有不少自由行来的外国游客在购物,中国人占了一半,卖珠宝的店家都会用中文说“绿宝石”“红宝石”

晚上订了7点钟在Indian Accent 餐馆的晚饭,是Restaurant杂志全球最佳50个餐厅中,印度唯一上榜的餐馆,提前2个多月定的座位,主打现代印度料理。订座位的时候餐厅Email确认信里就提醒我们新德里的交通,要提早出发,我们6点从酒店叫上出租车,7点都过了才到,一路堵~~

新德里也能感觉到悬殊的贫富差距,出租车在红绿灯一停,就有乞丐和小贩凑上来敲窗户。可怕的断手大叔一脸哭相用他那断掌死戳玻璃,这么吓人有谁还敢开车窗给钱?!

好多摩托车~~~  和东南亚一样

小贩们最常卖的是乐事薯片

这家Indian Accent餐馆在一家叫做Manor的高级酒店楼里,非常隐蔽难找,一进到餐馆感觉又回到天堂了,服务员非常的专业,彬彬有礼,一路笑容带我们入座

直接点厨师推荐的Chef's Tasting Menu, 素的和非素的各一套;主菜需要二选一:素食有奶豆腐和Dosa,荤的有带子和烤鸡

首先是餐厅送的开胃小吃,烤的核桃混合奶酪的小饼

赠送的第二道是蘑菇达成泡沫状的汤,一饮而尽,蘑菇的香味好浓厚

前菜第1道:核桃糕伴着Chutney酸酸甜甜的酱,最下面是水牛奶酪

前菜的第2道是类似墨西哥的Taco,素食的主料是Jackfruit菠萝蜜,荤菜的是手撕猪肉。混着印度口味香料,一小口下肚味道感十足

前菜第3道,荤菜的是芥末酱烤虾,混搭了些日本风格,这道菜没有什么特别

素菜的部分是Vada炸的面圈一样的东西,在印度街头很常见,配着两种酱(青柠檬和洋葱)

另外点了两杯饮料,Ozzy Jumble 里加了各种薄荷和青柠檬,清凉爽口 410卢比/杯

Mango Fizz 芒果沙冰加兰香子和薄荷,吃了重口味的印度菜后喝一口清清嘴

前菜最后一道,荤的是羊肉和土豆混合成的,有点像意大利的千层面

素的是土豆和各种豆子泥混合成的,酱汁是咸甜口味的

前菜吃饭要吃个雪葩Sorbet清清口,石榴味道的,慢慢品能吃出还带点Masala的孜然咸味

主菜上来了:
荤菜部分是烤带子配着咖喱番茄混合的酱,盖在虾干米饭上。另外三个小碗里分别是红豆咖喱味的糊糊、芥末黄瓜味的酸奶、还有Indian Accent独家秘制的馅饼 Kulchas。

最好吃的不是带子,而是餐馆秘制的馅饼Kulchas,外皮烤的又酥又香,服务员介绍说培根馅儿的,但是这个培根居然是广式的腊肠味道,有酒曲的味道。

素食部分是马蹄和蘑菇切碎用特殊的香料炒熟,再配上圆锥造型的Dosa,这个Dosa可不是路边摊的扁扁圆圆,造型是立体的,这是高级饭馆和地摊儿的区别。

最好吃的也是Kulcha,蘑菇馅的。

红豆咖喱粥和黄瓜芥末酸奶

后来服务员又加了两份Kulcha,分别是南瓜馅儿 和 黄油烤鸡肉馅的~~  这顿大餐靠馅饼吃饱啦

最后上甜品了,荤菜单的是苹果奶昔Apple Cream(很清甜一点都不腻)、果仁牛奶冰激凌还有烤香蕉甜品,香蕉甜品继承了印度甜食的甜死卖糖人的传统

素食菜单上的甜品把香蕉换成了胡萝卜蛋糕,没有太大的惊艳,甜品吃下来还是苹果奶昔好吃。

Indian Accent是我们在印度吃的最贵的一顿,无论是就餐环境还是服务都是一流水平,不亚于其他国家的米其林三星餐厅,服务员会非常细心的讲解每一道菜的原料和创意。不过这个端盘子的服务员看上去也就13、4岁小孩,在印度这儿算童工吗?

这次还有幸看到了餐厅主厨Manish Mehrotra,致力于推广现代创意的印度美食,弘扬印度香料大国的特色,把传统的印度菜发扬光大。

Indian Accent 餐厅不大,散客台也就7-8张桌子,当天晚上只有一桌是印度的一家4口,其他桌都是老外,或者是印度人请老外来吃的,当晚中国人除了我们还有一桌,国庆节假期就是不一样啊,同胞哪都有。餐馆里面还有私人的包间,有一群英国大妈团在里面吃饭,大吵大闹坐外面都能听到

Indian Accent 还送了小礼物,孜然茴香味道的腰果和巧克力

最后是清口四小碟,黑色是咸口味的石榴糖,粉色的是玫瑰糖,黄色是芒果软糖,白色的是孜然味的龙珠果Gooseberry干

2个人,不含酒的荤素套餐,加上软饮料、服务费和税一共人民币大约1000元。这顿饭我认为吃的很值,作为印度排第一名的餐厅吃的Tasting Menu,人均500元不到,在香港伦敦,甚至北京上海都是人均奔着1000元去的

Day 8 暴走新德里

今天是在印度的最后一天,晚上就要坐红眼航班返回香港。因为来的第一天上午已经转了几个新德里的景点,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把剩下的几个兜一圈。新德里作为印度的首都,和北京一样文化名胜古迹非常多,在这里慢慢玩一个星期都可以。

首先填饱肚子才有力气压马路,Lalit酒店的早饭超级丰盛

印度早饭Gulab Jamun,炸面团一样的东西泡在油和糖里面,吃起来腻到恶心

酸奶的配料依然黑暗到底

Idli 南印度常见的早饭,蒸出来的面饼

最让人欣慰的是有培根!! 大口吃猪肉的感觉好爽。

早上第一个景点本来要是Akshardham 大庙,结果9点半才开门,改道去的莲花寺。

莲花寺是属于另一个宗教 —— 巴哈伊信仰,SOHO地产的潘石屹和他老婆就信这个教。

摘自维基百科:
巴哈伊信仰创立于十九世纪中叶的伊朗,宗旨是创建一种新的世界文明、实现人类大同。其基本教义可概括为“上帝唯一”、“宗教同源”和“人类一体”。“巴哈伊”也可以指代接受巴哈伊信仰并按其准则生活的人,他们在提升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也竭尽所能地促进他人及社会的福祉。巴哈伊信仰在世界各大宗教中最为年轻,在新兴宗教里发展得也最快

莲花寺参观是免费的,周六早上的游客很多,而且印度本国游客居多,要排队才能入场

莲花寺是完美的对称结构,外形与悉尼歌剧院有异曲同工之妙

离开莲花寺,下一个景点是胡马雍墓 Humayun's Tomb,据说是泰姬陵的建筑灵感来源。

摘自维基百科:
胡马雍陵建于1570年,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东南郊亚穆纳河畔。此陵是莫卧儿帝国创始人巴卑尔之子,帝国第二代君主胡马雍及其皇妃的陵墓。胡马雍陵是伊斯兰教与印度教建筑风格的典型结合,并为印度第一座花园陵寝,著名的泰姬陵也是以此为范本所建。1993年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七次会议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陵墓的布局真的和泰姬陵很像,穿过这道门就是陵墓的主体建筑

胡马雍陵的正门,和泰姬陵有些相似,不过不是大理石的白色

正对陵墓的也是水池

登上台阶走进入主陵墓

从四面八方都是无死角完美对称结构,印度的建筑都讲究对称美学

石刻的镂空窗户

陵墓内部

Arab Ki Sarai Gateway 门拱廊已经塌了,更增加了一份沧桑神秘感

Isa Khan Niazi‘s tomb 另一座小的陵墓’

上午的两个景点参观完去Bengali市场买些伴手礼

甜品店的东西品种眼花缭乱,样子也很好看,但就是吃起来死甜

买了两大盒甜点带走,老板乐开花还特意嘱咐我们有一盒点心要放在冰箱里哦~~  老板又问问我们都去了哪些地方玩儿。老板又强烈推荐我们去拉贾斯坦邦,说那里才是“真正的印度”,拉贾斯坦邦的城堡确实是我这次没有考虑进去的景点,主要是时间太短天气太热,等冬天再来吧。

老板还送了个甜点给我们,酸奶味蛋糕,上面撒了石榴籽和香菜,味道出奇的好

这家店名字叫Nathu's Sweet,如果想买传统的印度点心,这是一家很干净有特色的小店

中午回到酒店收拾行李退房存在前台,接着出发坐地铁去下一个景点Qutub Minar 古特伯塔,位置离酒店比较远,坐地铁还是比较方便的不怕堵车,下了地铁还要走很久才能到景点正门,周末的印度本国游客也超多

新德里最后一天还有挑战 —— 过马路。印度过马路一定要跟着印度人大部队一起往前走,单闯是找死的节奏

摘自维基百科:
古特伯高塔,是印度最高的宣礼塔。在1192年,德里苏丹国库特布沙希王朝的缔造者库特布丁·艾伊拜克开始兴建此塔,并在伊勒杜迷失时期建成。顾特卜塔是一个刻有阿拉伯语铭文的古代伊斯兰建筑,它以红砂岩和大理石为建筑材料,高72.5米,共有379级台阶,直径从底部的14.3米逐步缩小至顶层的2.7米。它在1993年被列为世界遗产。在1981年以前,游客可以登上顾特卜塔眺望周围风景。但是在1981年发生的一起事故让景区方面停止了登塔的开放。

这里到处可以看到伊斯兰经文

接下来马不停蹄的横跨整个新德里去参观Tripadvisor排名第一景点 Akshardham 大庙。全称叫Swaminarayan Akshardham New Delhi,参观景点是免费的,但是里面任何电子设备都不允许带,包括手机和相机,所以无法照相。但是 Swaminarayan Akshardham 寺庙排名第一当之无愧,这里就像印度教的麦加Mecca或者梵蒂冈一样,建筑极其宏伟壮丽,寺庙里的雕刻和奢华看到你眼花缭乱,参观的一路都在仰着脖子保持惊讶状。
具体信息可以上他们的官方网站 http://akshardham.com/

下面几张图片是从官网上下载的,版权不归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