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之行(韩口、王莽岭、锡崖沟、报犊、八里沟)

• 出发时间/2016-10-03

韩口村

本次是2016年国庆节从合肥出发,一路包车赶往太行山之行之旅,上次已经去过一次太行山了,但因为出了一次意外,故行程由此终止,而从10月份开始继续。
    全程手机拍照,像素有些低。
    周营镇附近,典型中原北方小镇的砖瓦房特色。。外加各种奇葩的广告结合。
    有需要了解太行山具体行程的,也可以加我微信13655557662具体咨询。

从合肥出发,一路我们是中午到达了周营,听当地人介绍这里有一家羊肉汤味道特别不错,我们就到这里歇歇角,开始短暂的休息。
PS:羊肉汤忘拍了- -!光顾着吃忘拍了!!!回来整理照片发现真是郁闷。

车子一路开往新乡的过程,看着是天空越来越蓝,虽然十一合肥仍然有雨水,但越往西北跑天就越来越蓝。

从合肥出发我们一路经历了好久好久。。一路上伙伴也是一直睡的跟小猪一样。。就跟睡不醒似的。。。小编我也是一直在想。。。。啥时候能到目的地啊。事实是我们早上7点半出发。。晚上六点半才到的新乡

一路上辛苦的话也不多说了,总之是一路接近11个小时的开车,真的是把人受罪死了。我们是当天晚上才住的农家,当时定的住宿就是这样的一家农家乐,晚饭吃的也是相当不错的。
   农户家的菜单哦,不知道百度旅行能不能把图放大让你们看。

晚上吃的农家菜哦,其中还有炖土鸡,味道可香了。房间装潢呢,比较差,也懒得拍,就是过去的那种砖瓦老房子,墙还是粉刷淡绿色的墙面,由于房间是在太难看,我就不拍照片了,但是菜还是值得一吃的。

这次是一起徒步的小伙伴,左边最壮的是领队姜彪,其他都是不认识的成员。虽然互相都不熟悉,可是气氛依然越来越好。

韩口村至锡崖沟

昨晚住的是韩口村哦,忘说了,整个村庄大多数就是接待驴友的,总之这里景色还不错,完全值得多来一次,而且经常参加户外运动也能增加很多人的体能。
   这是中国最响亮的村庄,和汉口齐名 其实是一个很幽静的村落 居民不是很多 老人和小孩留守 年轻者则外出打工 典型的北方山区村庄 和这里的一位老人详拉家常,打听前往王莽岭的路径和前往所需要的时间。

韩口村位于辉县太行山深处,距新乡市区60余公里,村内现有农户100多家,民风淳朴。该村所属5个自然村,错落分布,占地10余平方公里,旅游资源丰富,韩口村北邻山西省王莽岭景区,有步行道可直通该景区,近几年有各地众多游客慕名来到这里住农家、游山、写生、品太行,亲近大自然。2013年该村被审批为全省第三批“旅游特色村”。

当时住的小河湾农家,条件还是不错的哦。

韩口-滴水寨-王莽岭路线,全程大约5小时。一条堪称户外经典的路线,大部队集合后就进入通往王莽岭的那条豫晋古道。

抬头看到巍峨的山峦直刺苍穹,各种绝壁万仞。

远处的高山,看到这种山就有翻过去的冲动。

一个小时后,我们登上了滴水寨,因为我们才开始走,很多人就开始适应不凉快需要休息,此处是我们纳凉休息的地方。滴水寨感觉环境还不如下边的韩口村,卫生有点差了,别问我为什么。

太行山脉各有不同,走到哪里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滴水寨村只有几十户人家,由于交通不便,许多人都搬到山下了,很少见到有村民出现,到处空荡荡的。到这里才看到有一条车辆能到达的简易公路。自驾车可以听到这里向王莽岭徒步冲刺。
  PS:不要过此桥,右转即可进入登山小路。

王莽岭标志的方向

凌乱的山石,是首先接受的挑战,不过,一切好像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道路虽然不好走,但一路上刀削般直立的峭壁,悬崖峭壁上顽强生长的莫名的小花,在山林中长着柿子树、山楂树、核桃树,白云深处三二户人家的村落,使我感受到了大自然和神奇,生命的顽强和精彩,一切都是那么新鲜……

这种由高到低的山峰真是典型的山脊之色。

驴友九月

这是什么果子?大家知道么

这也不知道走哪突然来了一个栏人的东西。

看到这样的路 喜欢徒步的是不是很有感觉

莫名的山花静静地开放 吐露芬芳

山西河南交界处

走到这里我们团队已经出发了接近四个小时,速度相对较慢,大家累了休息调整一下补充体能继续前进。

远处山峦上的奇峰怪石

双峰石,如果不是走野外线,景区怎么能看到如此的风景。

看到这样的路 喜欢徒步的是不是很有感觉

户外驴友队伍

王莽岭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分水岭”,属断层地质带,她既有北方山水的雄阔壮伟,又有南方风光的文静秀美。加上长期闭塞,原始气息浓郁,是一块自然生态园,原始植被覆盖率达90%,来过此地的画家、摄影家及文人墨客无不感慨:“八百里太行,此处才是她的真正灵魂所在”。

山谷里奇峰耸立,美,真是太美了,美得令人窒息!我们仿佛穿越历史的时空来到这人间仙境,一路的艰苦都忘却一光。呼吸的空气都是清甜和湿润的,看到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那些疲惫和牛毛细雨长时间的浸润引起的不快已经消失殆尽。

王莽岭龟头山

遥看王莽岭景区大门,王莽岭景区从第一个垭口可以直接翻入景区,那边是滑倒的地方,要注意是否有保安出没,否则很容易被抓,第二个垭口处是通往公路方向。

我们从垭口进入景区,一路从挂壁公路开始往下走,这条路真的要小心车子,节假日的时候是不让放心的,在一路下行的过程中,走到这个村子位置,会有一个检查站,注意旁边有小道下去,不过没什么经验最好不要逃跑,安全第一。

此处是秘密地点哦

同行一路的小伙伴们

开辟公路而剩下的光秃秃的山峰,在夕阳下颇具神威。

山峰上的一颗

驴友们哦

挂壁公路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而出的,此类工程奇险、艰难,在中国筑路史上很少见。为了施工方便和开通后取自然光照明,挂壁公路多贴壁而凿,相隔十余米旁开一侧窗。从远处望去,这一线侧窗勾勒出隧洞的走向。
   800里巍巍太行中,共凿有七条挂壁公路,其中工程量最大,历时时间最长,也最为壮观的,当属锡崖沟挂壁公路。

驴友广同

领队姜彪与驴友九月

锡崖沟地处太行山腹地,位于陵川县境最东端,晋豫两省交界处,锡崖沟人为走出大山,靠自己的一双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30年,用锤子、钎子,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一条长达7.5公里长的“挂壁公路”,造就了闻明华夏的“锡崖沟精神”。锡崖沟挂壁公路于2009年7月荣登《中国路谱》典型农村公路榜首,2011年9月入选新中国60大地标,今年6月入选山西三晋十大新发现。锡崖沟挂壁公路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精神内涵,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不可复制性,是不可多得的精神遗产和人类创造遗迹,是中国人民战天斗地的真实写照

不远处就是锡崖沟村,挂壁上看村落。
  锡崖沟村,它由十七个自然村组成,200多户人家,800多口人。他们的祖先是古代战乱和灾荒年代逃进山里来的。这里,四山阻隔,上山、下山全是悬崖绝壁。千百年来,他们过着自生自灭的原始人一样的生活,在沟里开荒、种地、植树、放牧、砍柴,俨然是一个“世外桃源”。解放后,他们也向往新生活,但闭塞的生存环境,让他们无法摆脱困境,大批的水果烂掉了,大量的药材沤了粪,烧了火。成群的猪羊赶不出山,人们生了急病,抬到半路就咽了气,山外的姑娘不往里嫁,除了换亲,只有打光棍。1962年,一位县委副书记来这里下乡,骑着马走到崖头找不到下山的路,把马也吓死了。回去以后,给锡崖沟拨了三千元钱,让他们修路。从此,他们开始了艰难而漫长的修路里程。
  第一次在悬崖上抠出一条小道,只能胆大的人走,他们试图赶猪出山,结果赶了27条猪走了一里多就摔死了13头。
  第二次,他们又换了一个方向修路,修到半途,无法前进,反而引得山上的狼进了村,被称为“狼道”。
  第三次修路,他们想凿一个洞钻出去,结果打了一百米,碴也不好出,烟也无法排,交通局技术员说“以你锡崖沟的条件,80年打不通,5代人不受益”,结果这个洞变成了“羊窑”。
  三起三落,锡崖沟人二十年的奋斗与探索、是希望与失望的心灵煎熬,是汗水和着心血的挥洒与搏杀.三次筑路的失败,锡崖沟人并没有甘心,更没有死心。改革开放的春风又一次点燃了锡崖沟人走出大山的希望。1982年1月1日,党支部又一次举起了筑路的旗帜。他们请来工程师,制定了“依山就势,顺崖凿洞,天窗排渣,螺施上升”的大胆创新的筑路方案。为了筹集资金,他们捧出了准备娶媳妇的积蓄,献出了当年过门的嫁妆,捐上了备下的棺材,变卖了菲薄的财产。村委会卖掉了集体的树木、牛羊、饲养室、连几间办公室也作了贷款的抵押。他们决心作一次破釜沉舟、决死一战。他们组成了党员攻坚队,青年突击队,光棍决死队,妇女支前队,全村男女老少都扑在了修路上。

锡崖沟挂壁公路,凿壁的天梯。

锡崖沟的南山叫青峰围,青峰围南边是辉县回龙村。村民以前走的是挂在绝壁上的“沿猴梯”,稍有疏忽就会摔下深渊。1997年,该村村民也在峭壁上开出一条8公里长的挂壁公路,和锡崖沟的公路连接起来,为晋豫间增添了一条坦途。回龙隧道水泥铺地,水泥固顶,整齐的条石装饰侧窗,成为最精雕细琢的挂壁公路。更让人惊叹的是,隧洞在山腹里转了个“S”形,千多米长,刚好爬到山另一面的岭脊上。

锡崖沟,因传说仙人道士曾在这里冶锡炼丹而得名,在锡崖沟的周围,有四大山系,东有马东岭,西有桦山,南有青峰围,北有王莽岭,“四山夹隙之地名曰锡崖沟。因地形险要,无行路之便,沟人多自给自足,自生自灭,偶有壮侠之士舍命出入。”大山的阻隔造就了一个世外桃源,该区谷底阡陌纵横,梯田高叠,溪流潺潺,古桥飞架,民风纯朴,自然风光秀丽,村中有一南北走向的大峡谷垂直分开,深邃悠长,峭壁如屏、砂岩如朱,一股清泉从壁间飞流而下,涛声如雷,寒气上逼,云雾飘渺,蔚为壮观。

这里至少能排进中国最经典公路前三了吧。

锡崖沟~抱犊村

第二天晚上我们是住的江华农家乐。旁边也有一家培华农家乐。是两个兄弟一起开的。

一早出发就感觉天气阴沉沉的,我们一直怕天公不作美,路上会下起大雨。

锡崖沟景区内部瀑布,,这是一个人造瀑布景区没啥看的,不过锡崖沟的悬崖峭壁确实值得一看,走完太行山的线路,你会觉得悬崖最好的一是在老龙口,二就是这里。
    锡崖沟景区内部会看到从王莽岭到锡崖沟走十字岭线路过的龟头山,但是真的实际在景区走的话,不走野线看不到那里,从另一种意义上说,太行山真的是靠野线撑起来的,而不是纯粹景区山的收入。

因为是国庆期间,所以还能看到不少未割的稻谷,远处的风景依然能感受到太行的魅力。

百米

锡崖沟的深渊,景区会有很多护栏,如果没有这些护栏的话。。。。

锡崖沟的

从锡崖沟上山往西莲方向会遇到一个山洞,这个山洞就是山洞与河南的交界,而山洞位于上的中心位置。而锡崖沟位于沟底的村落,所以我们会一路上行穿越这个山洞,山洞全长约900米。从村子走到山洞,下山约40分钟,上山约1个小时。途中我们在快到的时候会碰到一个关卡,收取5元山洞管理费。小钱也就无所谓了。

传说中的无灯隧道

帅气的领队姜彪

洞口外的世界,还可以开车进来的,不过从这洞口出去,就必须走路了,西莲寺附近有两条路,一条是比较成熟的路线,但是很费时,沿途也比较曲折;另外一条很省时,但是特别陡直,对于我们来说比较危险,所以我们选择的是比较成熟的路线。沿途会经过很多寺庙之类的,而且还有一处小瀑布。那里的水非常的清凉,而且是甜的~

驴友伏特加

远处的九连山景区。

下山我们会经常看到这种字样的牌子,不管它,我们走自己该走的路。

幽静昏暗的森林,穿过就是西莲寺。

寺庙我并没有怎么拍照,因为感觉不怎么样。且对寺庙文化并不感冒,从寺庙一路下山就可以进入九连山景区。一路都没啥人查票哦。

各大驴友们

西莲

驴友一枚,

景区内爬山总会显得有些轻松,没有任何爬坡,走多远也不会累。还能看到一些奇怪的蘑菇

一路徒步走过来,从韩口穿越到王莽岭,锡崖沟,如今到九连山的我们。

最

小九月

西莲寺始建于东汉,传为刘秀报九莲老母救命之恩兴建,扩建于唐,后被毁。现在的殿堂七十年代所建,包括九莲台上五进院落、莲馨梯上的殿堂和莲花洞三部分。庙中供奉九莲老母为主神和西天老母等众多女性俗神。“九莲老母灯油圣会”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民俗信仰园”传承着民众古老的信仰习俗。庙中写帐、交帐习俗神圣、神奇、神秘。
  小西天民俗信仰源于西莲寺。西莲寺始建于东汉,有庙宇三处殿堂40余座,香火极盛,四季有方圆几百里善男信女祈求国泰民安,家庭幸福。传说是刘秀为感谢九莲老母救命之恩,下旨建的庙宇。到唐武则天时,尊奉佛教,武则天觉得西莲寺供奉女性神,正合她意。庙还有些小,就下旨扩建西莲寺,把佛和道供奉在一个庙里。把西莲寺叫为西新寺,以彰显自己的功德。现在庙中还有碑刻,说西新寺始建于唐。准确些应该说,西莲寺始建于东汉,扩建于唐。虽说有西新寺之说,百姓们不买帐,仍说西莲寺。

西莲寺提记的碑记

西莲寺庙不大,却有三大奇观。分别为:天下第一斜山门、斜山门上倒坐观音、佛、道和儒同在一个庙宇供奉。
   西莲寺又是女性俗神信仰之地,庙宇中供奉的女性俗神占一半以上,这也是少有的。中国从母系社会而来,对女性对生殖的崇拜由来已久,西莲寺的兴建过程又和九莲老母,刘秀老婆阴丽华,女皇武则天,明万历皇帝之母李太后等女性有关,形成西莲寺对女性俗神的供奉就不言而喻了。庙宇中众多的老母,其实就是母亲形象。母亲和母亲神灵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博爱和宽容,我们中国人对母亲的崇拜是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特征,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这里的老母神灵,关爱保佑众生,无论男女老幼,无论是官是民,无论你是贫是富,谁没母亲,谁不是在母爱下成长的。小西天西莲寺对女性老母的供奉淋漓尽致地体现了我们母慈子孝的传统美德和文化。

西莲寺山上照下边,风景还是非常美丽。

九连山的电梯,可以直接做电梯上上下下,门票90块钱一个人,旁边会有个楼梯。走过很多野路,在走这里已经感觉不到太多的魅力。

九连山调整一下状态,继续向前,路在前方,我们要继续往前赶路。

眼前一颗高大的柿子树,上边还有一个人,正在摘柿子拿下来给我们吃。旅游总是让我们产生很多乐趣。

去往报犊村路上的一个河沟,远处的那就是高大的柿子树。

太行山的山脉看多了也会有一些腻味。

同行的驴友们,这是一次命运的合作,我们大家心向着前方,走了两天的太行山路,此刻我们在大山里呼吸着原始的气息。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赶路不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报犊村就在不远的前方。

我们在快到报犊村的时候会经过一个老龙口,老龙口的风景那是相当不错的,只是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天气比较阴,看不出来蓝天的效果。

龙口一处的房子,到这里也就是今天徒步的结束。

报犊村~八里沟

报犊村的住宿条件相对较差,全村八户人家,已经全部做起了户外,早些年村里的人都已经搬迁出了户,这里远离城市,是真正大山里的孤村。
太行有“八陉”,从南往北分别是轵关陉、太行陉、白陉、滏口陉、井陉、飞狐陉、蒲阴陉、军都陉。连绵的太行山像一堵突如其来的墙,屹立在一马平川的华北大平原西边。

这是中国最著名的山脉之一:它既是中国地理的第三级阶梯和第二级阶梯的分界线,也是中国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的分界线,同时还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线。自古以来,人们提到太行山时常说八百里太行,那是指这座逶迤于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之间的山脉,它的总长度约400公里。

抱犊村位于太行山一条险峻峡谷的中段,峡谷的一头是山西陵川县的马武寨村,峡谷的另一头是河南辉县的八里沟,这条峡谷当地人称之为抱犊沟,抱犊沟内群峰耸峙,雨季的山洪将沟底冲刷出许多陡崖和深潭,抱犊村至今仍不通机动车,峡谷内的羊肠小径是唯一的外出通道,很多区段就开凿于绝壁与陡崖之上,极其险峻。

峡谷最窄处仅十多米宽,两侧绝壁,中间有连续跌落的数个深潭。潭壁光滑,呈锅底状。潭水墨绿色,不知有多深。原来仅靠石壁上凿出的窝坎攀行,现在虽然固定了铁链保护,但行走其间,仍旧是胆战心惊。开凿在此段绝壁与陡崖上的小“路”,极其险峻,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坠下山崖或滑入深潭。据说,一线天陡崖下的深潭。八年前就同时吞没了两个外出背运物资的兄弟。

继续走到老龙口了,那里的标识,一个小房子,老龙口上看报犊沟比景区很多地方都美丽。

意外

去往八里沟的方向,会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乱石坑。

一个可爱的驴友。

到这里我们已经进去了八里沟景区了哦,从早上七点钟出发,大概也就九点多到了这里。

八里沟景区内部,这里我们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继续向上开始走景区线路,一部分因为体力消耗较多,需要直接下山调整休息。

来到景区我们又像游客一样走来走去。

哈哈哈,觉得这个非常有意思就放着了

顺着八里沟的景区一直走,其实八里沟景区也非常大,真正全程走下来的话,也要接近六个小时,而我们下午就要开始回程,所以当天在八里沟的行程速度上我们非常的赶。

广同浮云快乐的一对小夫妻

八里沟景区内唯一一段的肖玻璃栈道,非常的短且玻璃非常的不清晰。

景区的游览图,我们就是从抱犊村一路走了过来,其中我们走的是左边的道路,右边的道路直接处景区速度会非常快。

红石河留下的小瀑布,在河南缺水的地点,一点点小的瀑布真的不足为奇。

红石河景观。

景观红石河

从红石河留下来的水还是清澈无比的,水呈现碧绿的颜色。

景区内的百年好合树。虽是一些商业化的东西,但是这棵树也承载着上万个情侣的愿望。

累了吧,

从这里一般人都是直接下去景区,要收20块钱楼梯费。其实从这里标识牌的右手边可以进入以前徒步下山的道理,这条道路已经被封起来了,具体原因一个景区想额外收费,二是老早走的路已经塌陷了,怕出危险维修费也相当高。从这里来的小伙伴还是建议走左边,右边较危险。右边还要往前走大约25分钟才能下山,左边直接下去。

如果走右边会有一个将军台,这里是观景台,能够看到八里沟比较核心的位置,是个不错的观景点哦。

小伙伴们又开始秀起了恩爱。

下山的路会是一条非常险峻的路,这条路真的不一定会比一开始收费的路要差。

下山的路,会经过一小段悬崖跟比较险的路。

巍峨太行山脉是如此的险峻。

从八里沟出来,还要做景区的公交车直接到达售票的大门处,可以直接上车,要不就要买车票。这里也是个坑爹的地方,私家车是不让上景区的,不过也没办,如果选择走路,最少还要走上两小时才能出景区,景区真的有时候很多方面还是特别坑爹的,我想它也是知道逃票不好管理才如此做的。
   四天太行山之行结束了,收货很多,又结识了很多伙伴,旅途增长的不仅仅是经验,也是一段段刻苦的回忆,就像咽在口里的咖啡,下口是苦,回忆确实另一种美好。

做景区

小伙伴们上了车,就累的不行,睡的睡,倒的倒,大家都累了,这么些人能聚到一起,不知道下次又是何时。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2 14:27

引用 pinky 发表于 2016-11-22 14:27:04 的回复:

回复pinky:当然适合呀,一个人想去哪里都可以的

2016-11-22 22:11

欢迎再次来南太行,南太行地接欢迎你

2016-11-23 09:44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28 09:51

引用 saturn 发表于 2016-11-28 09:51:58 的回复:

回复saturn:哈哈,想去哪里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