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扬沙话金秋—西北五省环线 下篇(内蒙、宁夏、陕西)

东篱人家 (成都) LV.23
2016-11-22 03:01 1467/69

秋高气爽、彩林伴路的9、10月,是我认为最适合旅行的季节,连续十年都选择这个季节出行,今年也不例外,用一个月完成了西北五省环线自驾。游记太长,分成了上、下两篇,本文为下篇(额济纳旗-成都),上篇游记:碧水丹霞丝路情(四川甘肃青海http://www.mafengwo.cn/i/6292538.html

线路

上篇:成都-古尔沟温泉-达古冰川-年保玉则-黄河第一湾-热尔大草原-花湖-扎尕那村-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山草原-马蹄寺-张掖丹霞-嘉峪关-酒泉卫星基地-金塔胡杨林-额济纳旗
下篇:额济纳旗(怪树林、居延海、胡杨林)-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西夏王陵-银川市-青铜峡-沙坡头-龙洲丹霞-榆林红石峡-延安市-黄帝陵-壶口瀑布-党家村-韩城古城-仙女泉-华阴市-青木川-阆中古城-成都

内蒙古

9月26日从成都出发,历时15天,走完四川青海甘肃段,昨天晚上进入内蒙古额济纳旗
    几年前就想来额济纳旗,这次终于到了,现在正是这里的旅游旺季,昨晚到得很晚,感觉住宿很紧张,在网上找到一家市中心的家庭旅舍,两室一厅的房子,老板要求我把两间房包下来,不再安排其他客人,250元一天,我看房间很干净,各种设施齐全,条件很不错,大晚上不想为住的折腾,就同意了。

10月11日,怪树林、黑城
    很多人到额济纳旗是为了看胡杨林,但额济纳旗可不是只有胡杨林,同样出名的景区还有距市区30公里的怪树林、黑城和距市区70公里的居延海。
    昨天跑得很辛苦,今天早上睡了个自然醒,然后把存了好些天的衣服全部洗了,下午游览怪树林和黑城。
    怪树林距额济纳旗30公里,就在昨晚来额济纳旗的路上,但它周围没有住宿,只能住到额济纳旗,对有住宿条件的自驾车,允许下午6点以后开进怪树林景区,我的重庆旅友高哥夫妇车上有全套装备,他们昨晚就直接住进了景区。
怪树林和黑城是两个相距不远的独立景点,很无聊的是,游览怪树林必须买包含黑城的套票(120元),高哥一早就微信提醒我,人多观光车要排队,早点去才把两个景区转得完。
吃了中午饭我就往景区赶,到售票口一看,果不其然人很多,先游览黑城,怪树林留到后面,方便日落时拍照。

高哥夫妇已经在黑城的入口等我,高哥是资深摄影师,他的车虽然不大,但被他改装成了一个流动的家,车里有一应俱全的生活装备,可以走到哪歇到哪,很是佩服。
他们这次要沿着长城一直走到山海关,今天准备继续留在景区里拍怪树林,对他的敬业精神,4月份在贵州加榜梯田就已经领教过了。
几个月后,我们又再次相聚,既是缘分也是因为共同的爱好,这次在一起时间虽然短暂,但都很开心,交流了彼此的旅行心得,马上又要分手,合个影作纪念。

黑城遗址,为西夏黑水城和元代亦集乃路城址,城池已被流沙吞没,现今城外仍有大片废弃耕地,其中田埂地垅,干、支渠及分水闸口仍依稀可辨。
黑城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东西两墙中部各开设城门,并加筑瓮城。现今城墙仍高耸地表达10多米。城墙西北角建有覆钵式喇嘛塔,城内原有街道及主要建筑布局尚依稀可辨。木构建筑柱头排列有序,出露于沙丘之上,城外西南方保存有外形较完整的伊斯兰古教堂。

两千年前开辟的丝绸之路北线,就从黑城附近通过,19岁的大汉将军霍去病大破匈奴后,汉朝曾在此屯兵戍边,创造了居延地区灿烂的汉文明,虽然黑城因水源枯竭,早在14世纪中期就已成为沙海中的孤城残址,但时至今日,黑城仍有极高的考古价值。

1000年前,在今天的大漠深处,能有如此规模的城池,的确让我很震惊,虽只剩断壁残垣,但从点点滴滴也能感受出当年的昌盛繁荣。
来的游客很多,古城内风沙很大,不是研究考古的人,在这里是呆不住的,围着城墙内沿走了一圈,就算到此一游了。

观光车再把我拉到怪树林景区,网上很多怪树林的美片,基本都是日出日落时拍的,现在离日落还早,我只能沿着观光木栈道慢慢溜达。
怪树林景区名气很大,都是照片惹的祸,当你真正来到这里,会感觉和平时看到的照片景色差异很大,难免失望。

胡杨是树木中起源最早的类群,被称之为植物的“活化石”,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其特有的耐腐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可以长时间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所以有胡杨林“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传说,当然也有说是300年的,我们姑且不论。

怪树林就是胡杨林大面积枯死后,倒在戈壁滩上的一大片乱树丫、老疙瘩。景区面积很大,枯木大都七零八落在地上躺着,站在其中,放眼望去,没有几棵是你照片上看到傲立孤空、苍凉豪迈的高大形象,实地看起来其实很普通。
我的游记向来喜欢实话实说,也许有些朋友不同意,此话另当别论。我们在网上看到的照片(包括我游记的照片),很多都是把相机机位放得很低拍的,再事后修图而来。

即便景色看起来很普通,但这里出片子,所以引得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我也是一样,碰到一个摄影团,带来了模特儿,照样挤到跟前赶紧抓了两张。
今天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稍显遗憾,我把景区里的几条栈道基本走完了,一直玩到日落后才出景区。

10月12日,居延海、胡杨林
早上5点半就起床,赶往额济纳旗另一著名景点居延海看日出,导航指错了路,耽误了些时间,进入景区(门票加观光车80元),正赶上日出。
寻到一小高台,上面已经站了两个上海人(听口音),刚好还可以架个脚架,不过要请两人稍微挪开两步才能拍照,他们没有带脚架,这里视野很广,不影响他们观看和拍照,我想应该问题不大。
拿出相机架好脚架,和两个人怎么客气的商量都不理,挡在我镜头前,就是不让。我在外面对人从来是很客气的,不但经常给人提供方便,而且还无私的帮助过很多人,两个人看起来年纪都不小了,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的简单道理都不明白,我也是醉了。
眼看太阳就要跳出湖面,也没时间寻找好的机位了,不得已只好下高台,随便找了个地方拍照。

看完日出,在湖边吃了早餐,沿着湖畔芦苇栈道走入湖中,此时的居延海风平浪静,湖鸥在湖面上翩翩起舞,芦苇花在晨光下轻轻摇曳,很美!
居延海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它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

早在三千年以前,居延海地区就是一个水草丰美、土地肥沃、农耕发达,牛羊遍地的游牧民族“天堂”,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和大戈壁通往漠北的重要通道,西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更是兵家必争必守之地。
相传,西汉的骠骑将军(霍去病)、“飞将军”(李广),进攻匈奴时都曾在居延泽饮马,元朝时,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也曾到过居延海,而唐代大诗人(王维)更是曾于湖畔驻足,并写下了著名的《出塞作》一诗:“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暮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射雕。”

近几十年,东居延海已多次干涸,到1992年彻底干涸,被白茫茫的碱漠和荒沙覆盖,已成为飞扬沙尘的发源地之一。
据有关专家考察,这几年北京严重的沙尘暴,就起源于干涸的居延海地区,相距千多公里,都能受到影响,可见自然环境被破坏是多么的可怕。
除了漫步芦苇荡,还可以坐船游览居延海,我对此没有太大兴趣,只围着湖边栈道走了一圈。

离开居延海,顺道去了40公里外的策克口岸,这里和外蒙古相连,口岸卖的东西在我看来基本都是国内产品,但很多都打着蒙古旗号。
中午回到额济纳旗,吃完午饭进入胡杨林景区,一直到天黑。

额济纳旗胡杨林的名气太大,是我这次环线最看重的景点之一,胡杨林最佳观赏时间很短,大约是每年10月10-15号之间。
我出发前就算好了到达时间,紧赶慢赶的过来,没想到今年的气温比往年高,这里的胡杨林最佳观赏时间比正常年份推迟了10天以上,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呀。

胡杨林景区(门票加观光车240元)很大,目前有东西两个大门,西大门为综合客服中心,靠近景观桥等胡杨观赏点,东大门为沙海王国,可以近距离接触巴丹吉林沙漠。
景区一共有八道桥,每道桥的景色大不相同。一道桥叫陶来林,二道桥倒影林,三道桥红柳海,四道桥英雄林,五道桥是土尔扈特庄园,六道桥暂时没有开放,七道桥梦境林,八道桥沙海林

步行一下午要把景区全部走完根本不可能,只能借助于观光车,中午进入景区,从一道桥开始游览,整个景区只有一半的胡杨黄了,还有一半正在变黄,有些甚至还是绿的,这多少让我感觉有些遗憾,好在进入之前已有心里准备。
胡杨是生长在沙漠中的唯一乔木树种,且十分珍贵,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能力,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

弱水河畔、居延海边的额济纳旗是胡杨的故乡,这里的39万亩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处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是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重要屏障,是中国西部生态的天然宝库。
曾有人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美景的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没有人能够想到,在这美若仙境的附近,竟然也是沙尘暴的发源地,看来天堂与地狱有时真的只有一步之遥。

我们在网上看到的额济纳旗胡杨林图片很多来自于二道桥,因为这里有一条河流过,胡杨林在河中的倒影给画面增色不少,是拍日出日落和夜景的好地方。
现在二道桥的胡杨已经黄了一大半,遗憾的是河里水并不多,正值中午,水面也不平静,和我前几天游览过的金塔胡杨林倒影比,画面感逊色多了。

四道桥胡杨林又叫英雄林,电影《英雄》的外拍地,面积不小,胡杨高大密集,都是粗壮的老树,经历百年风霜雪雨,造型苍劲挺拔,但树叶绝大部分都还是绿色,让人少了举起相机的欲望。

三道桥和七道桥的胡杨已经大部分变黄,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我在这两个地方停留的时间最长,特别是七道桥,正赶上日落前的好光线,把胡杨林照得金黄一片,游客穿行其中,犹如画中游。

八道桥离1-7道桥很远,在十多公里外的巴丹吉林沙漠北缘,这里可以拍到蜿蜒的沙丘以及沙漠驼影,是纯粹玩沙漠和看日落的地方。我由于在七道桥耽误时间较长,赶到八道桥时,太阳刚刚落下,在停车场拿出相机仓足拍了一张照片。
落日余晖下的八道桥还是很美的,一队人骑着骆驼正行走在沙漠上,这是八道桥最著名的照片景色,等我取出相机,骆驼队却很快消失在了视线外,我以为后面应该还有骆驼队,等到天完全黑下来也再没看到,很遗憾没有抓到刚才那个瞬间。

因为提前知道胡杨林还没全部黄,所以只安排了半天时间在胡杨林景区,也没有仔细研究攻略,游览结束,难免留下了一些遗憾,感觉胡杨林景区还是应该安排一整天时间,特别是喜欢拍照的朋友。
总结了一条额济纳旗胡杨林游览的最佳线路,推荐给后面去的朋友们:从西大门进入,一道桥-八道桥(看日出、滑沙、骑骆驼)-七道桥-四道桥(午饭)-三道桥-二道桥(胡杨日落、胡杨夜景)-一道桥。 注:景区观光车是循环线路,可以在任意景点上下。
有人问我金塔额济纳旗胡杨林哪个更值得看,我个人认为两个都很漂亮,不可错过,金塔胡杨林是三北防护林的一部分,为人工种植的胡杨,个头较小,属于年轻胡杨林,但有金波湖的映衬,画面非常秀美;而额济纳胡杨林为野生胡杨,很多都是上百年的老树,苍劲挺拔、枝繁叶茂,更难得的是在额济纳可以看到胡杨从生到死各个阶段的状态。

10月13日,额济纳旗-巴丹吉林沙漠-巴彦诺日公
    离开成都前,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一条新闻,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正式贯通,我今天计划从额济纳旗银川,全程750公里,其中很长一段就要走这条高速路,怀着穿越沙漠高速的激动心情,设想一天赶到银川应该没有问题。
额济纳的房东在公路系统工作,退房时听说我想一天到银川,她告诉我到不了,原因是高速公路还没有正式通车,只能走省道。
早上离开前,专门来到额济纳河边,再次看了一眼胡杨林,城边的这一片已经金黄,倒映在水中感觉比昨天在景区里看到的更漂亮。

开车沿省道312走,沿途都有胡杨林,而且看起来有些熟悉,直到看见八道桥景区大门,我才猛然醒悟,刚才穿过的就是胡杨林景区,这也是我昨天一直不解为什么每一道桥都要单独检票的原因。
省道虽然比较窄,但路面还不错,路上行驶的大部分是又长又大的货车,还经常遇到10多辆一起的车队,整条路区间测速,限速70公里,跑起来有点难受。
处于收尾阶段的京新高速和省道一直并行,离得很近,说是沙漠公路,其实是沿着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走,公路两边全是一望无边的大戈壁。
今天反正到不了银川,我也就不着急了,跑到戈壁滩里去检玉石玩,这样走走停停的玩也很有乐趣,中途遇到一起三辆货车相撞的车祸,堵了几公里,不知道要等多长时间,不得不冒险跟着越野车,开到没有路的戈壁滩里,避开了这一段公路。

戈壁滩上的气候变幻莫测,晴空万里下有时也可以刮起大风,这样的场景才让你真正体会到“大风起兮尘飞扬”是一种什么样的意境。
一天基本都在过去的无人区行进,现在已经算不上无人区了,大约几十公里就会有一个加油站,或者卖沙漠石头的小摊区,中途也有两三个可以住宿的简易旅馆和小商店。
快日落时,我赶到了这条路上唯一的乡镇“巴彦诺日公”,巴彦诺日公是苏木(相当于乡)所在地,有条件好一些的旅馆,有银行、邮局和政府机构。

巴彦诺日公是南北相通的交通要道,省道317和218在此交汇,虽然只相当于一个乡,人口不过3000,但它的面积实在太大了,12215平方公里,是整个上海市所辖面积的两倍,哦!估计这个乡长看到上海市长心里肯定不会平衡,级别差了十万八千里。

宁夏

10月14日,巴彦诺日公-西夏王陵-银川
    省道218从巴彦诺日公一直通到阿拉善右旗,从手机地图上看,公路横穿大沙漠,我以为是条沙漠公路,很好奇的想去走一段。
吃完早饭就往“沙漠”中开,走了大约30公里,都没有看到沙漠,一问才知道,这条公路正好在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之间,公路离两边的沙漠都有一定距离,所以看不到沙漠,哈哈!
掉回头继续往银川方向走,依然是戈壁公路,一直到接近阿拉善左旗,才开始看到一排排防沙林,也慢慢的有了人家。
下午四点到达银川,我没有直接进银川市区,而是先来到西夏王陵(门票加观光车95元)。

西夏是十一世纪初以党项羌族为主体建立的王朝,1038年李元昊称帝建国,至1227年被蒙古所灭,存在了189年,经历10代皇帝。
西夏王朝鼎盛时期疆域包括今宁夏甘肃大部,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新疆东部及蒙古共和国南部的广大地区。前期与北宋、辽平分秋色,中后期与南宋、金鼎足而立,被人形容是“三分天下居其一,雄据西北两百年”。
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王陵,是西夏历代帝王及皇家陵墓,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景区大门口有四个一般人都不认识的大字,这是随着西夏王朝消失而逐渐失传的西夏文,西夏文经近现代专家学者的研究考证,搞清了部分文字的含意,但至今仍有很多文字不被认识。
景区分布有9座帝王陵墓(少了末代皇帝),200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建筑形式别具一格。在巍峨的贺兰山下,苍茫的荒野丛中,这一座座黄冢残碑,断壁残垣,默默地诉说着曾经的辉煌与悲壮。

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我想来这里很久了,今天终于站在它的面前。
现在只有一、二、三号帝陵对游客开放,一、二号是双陵,据三号陵较远,坐观光车游览相对轻松。
三号陵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陵墓,王陵特别大,外面防护的月城遗址也能看到轮廓,陵前有一个大坑,是历朝历代留下的盗墓坑。

景区除了王陵,还包含了西夏博物馆、西夏史话艺术馆和一些碑林等。西夏博物馆里面有一些特有的文物和图文介绍,从历史、文化、经济、政治各领域介绍了神秘的西夏王国。
晚上住银川市,这里的物价相比其他省会城市便宜不少,餐馆的饭菜分量都很大,我随便点了两个菜,盛上来都是一大盘,估计够三个人吃,只好再加一瓶小酒,慢慢独酌。

10月15日,银川市-青铜峡-沙坡头
    上午开车在银川市区转了一圈,银川及周围被誉为“塞上江南”,是个漂亮且气候宜人的好地方,我七八年前来过一次。
和几年前相比,城市扩大了很多,也漂亮了很多,人们的衣着打扮有了很大变化,街上很少看到戴白色圆帽的男子和戴盖头的妇女,基本分不清回族和汉族。
    我向来对大城市兴趣不大,转了几条街就掉头驶往青铜峡市。

青铜峡市在银川沙坡头的路上,黄河大峡谷景区位于青铜峡市附近,这里有青铜峡库区、青铜峡108塔、十里长峡等,虽然名气并不大,但既然路过了,就顺道来看看。
把车开到景区,停车场几乎没有车,售票口和检票口都没人,只有一个守门的大爷。
守门大爷告诉我,工作人员都出外旅游去了,所以景区不接待游客,这个理由让人听起来有些哭笑不得,还不如直接说因为游客太少,景区关门算了。
我说我大老远的来,想进去看看可以不?大爷同意我进大门看看,门票80元也省了。

景区大门修得很气派,但里面没有什么东西,不远就是青铜峡电站的大坝,我转了几分钟就出来了,大爷说你可以开车到后面的游船码头,坐船进库区玩。
来到游船码头,没有其他游客,问108塔在哪里,告诉我很远,要等够一船人游船才开。
唉!看来这个景区有些徒有虚名,我就没有必要继续耽误时间了,开车来到下一个景点沙坡头

沙坡头景区位于宁夏中卫市城西16公里处, 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南靠重峦叠嶂、巍峨雄奇的祁连山余脉香山,北连沙峰林立、绵延万里的腾格里大沙漠,中间被奔腾而下、一泻千里的黄河横穿而过,黄河在这里来了一个U型急转弯,流入宁夏,在转弯处,留下了一片夹在沙与河之间的郁葱绿洲,它就是沙坡头
景区套票100元(网购85元),包括两部分,一是沙漠景区,一是黄河景区,两个区分别在公路两边。

沙坡头游乐项目很多,如黄河飞索、羊皮筏、沙地卡丁车、骑骆驼、黄河蹦极、鸣钟滑沙、沙漠越野车等等,有些游乐项目过去玩过,现在对它们兴趣不大,我感兴趣的是腾格里沙漠。
进入沙漠景区,略过所有游乐项目,径直向大漠深处走去,腾格里沙漠,南北长240公里,东西宽160公里,总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四大沙漠。

过去到过很多沙漠,一般都是在沙漠边上玩玩而已,一直盼望有机会深入到沙漠腹地看看,这次我一直往沙漠深处走了近一个小时,周围已看不到一个人,但我知道,面对浩瀚的腾格里沙漠,仍然只是徘徊在它的边缘。
即便如此,还是有了一种真正进入大漠的感觉,越往里走,越感觉黄沙莽莽,无边无际。
举目皆是枯黄的沙丘,沙垄相衔,丘峦危峭,山体光滑,峰脊如刀,一道道被风吹成的流线型山脊轮廓清晰,如连绵起伏的虬龙蜿蜒,似涌来荡去的层层波浪。

这时的沙漠很安静,没有一丝风,回首来路,远处隐约看到一队骆驼行走在沙漠天际线上,我的思绪不竟飞向了千年前的漫漫古道,那茫茫黄沙中的丝绸之路,留下了多少苍茫、凄凉的故事……
一直徘徊到日落才走出沙漠,站在沙漠边缘,俯瞰下方的U型黄河和那一片美丽绿洲,黄河如一条蛟龙,自群峰中游出,伴着大漠起舞。

日落时分,湛蓝的天空下,夕阳把沙漠照得金黄,我的眼前呈现出一幅诗一般的画面,一边是浩瀚、苍凉的大漠,一边是雄浑的黄河和柔美的绿洲,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唐代诗人王维《使至塞上》中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诗句。
    在沙漠逗留时间太长,临近天黑才进入黄河景区,光线很差,一张照片没拍,匆匆转了一圈就离开了。

夜宿中卫市,有“沙漠水城”之称的中卫市,占尽卫宁平原和黄河平原之利,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素有“天下黄河富宁夏,首富中卫”之说。
吃过晚饭,沿着街边漂亮的景观带散步,它繁华、整洁、漂亮的市容,超出了我过去的想象,让我真实的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

陕西

10月16号,中卫市-龙洲丹霞地貌
中卫延安,线路比较长,做行程计划时,我希望可以在中途找到一两个有趣的景点,上网查到靖边县有个波浪谷,名气不大,介绍也很简单。
路过靖边县,我便离开高速公路,直奔这个不出名的小景点而去,导航又一次指错路,让我开入了一条路况很差的机耕道,好在距离不长,但还是耽误了我不少时间。

这里因红岩砂上的纹路像波浪,在没有正式命名前被大家叫做波浪谷。波浪谷现在已经有了正式的名称,叫“龙洲丹霞地貌”,位于靖边县东南22公里处龙洲乡的闫家寨子,景区正在建设中,目前还没有门票。
本以为是个很小的景点,拍两张照就走,进入景区才发现,又是一大意外收获,整个景区分三个部分,比我想象的大很多,来到这里,我完全被它自然天成的美惊呆了,无法想象在中国,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居然不收门票。

美国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交界处有一个世界著名的波浪谷,靖边人认为他们的波浪谷和美国波浪谷的差距并不大,都是红砂岩地貌,靖边波浪谷更加年轻,只有6000万年,很多砂土还没来得及凝固为岩石,也有着与美国波浪谷媲美的红砂岩峡谷。

龙洲丹霞地貌神奇的外观,向我们展示了数百万年前风雕水琢的奇妙世界,走在这如同波浪般层层叠叠的红砂岩上,你仿佛亲手触摸到了“时光的纹路”。
在悬崖峭壁上,一层层红砂岩被风雨“雕琢”成了各种形状,有如兽首、云朵、陀螺等等,姿态万千,令人叹为观止,也看得我目不暇接。

两条令人称奇的峡谷,壁如刀劈斧砍,沟似嶙峋深豁,我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般美妙的世界。
碰到一个成都的摄影团,他们已经是第二次来波浪谷了,而且在这里一住就是三天,他们告诉我,不一样的时间段波浪谷的岩石会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
由于导航指错路耽误了时间,我只游览了两部分景区,还有水上丹霞景区没有时间去,即便这两部分,已经让我很满足了。

龙洲丹霞虽然比不上张掖丹霞的规模和名气,也可能没有美国波浪谷漂亮,但它有着鲜明的特点和个性,隆重推荐给朋友们,想去的赶快行动,估计免费的日子不会太长了,而且下一步门票也不会太便宜。
龙洲丹霞有旅馆可以住宿,还看到一家很有特色是窑洞旅馆,我选择住到了靖西县城。

10月17日,靖边县-榆林市-延安
昨天晚上有旅友给我推荐榆林红石峡,我用手机百度“榆林红石峡”,其中有两三篇文章里的照片都很漂亮,靖边玉林相邻,130公里,今天上午我不假思索就开车去了红石峡。
来到景区门口,我就觉得不太对,景点很小,门票只有30元,进去以后,完全没有我在网上看到的景色,我知道被百度的照片骗了,再上网搜云台山红石峡,跳出来的正是我看到的照片。

榆林红石峡也并非没有一点可看之处,峡谷虽然不长,但在两边的悬崖绝壁上,参差着大小不一的25处石窟和160多幅宝贵的书法题刻,书法都出自历代来到榆林的文人墨客或武将之手,他们借此抒发边塞豪情壮志,被称为长城书法艺术的一大宝库,也可以从中看出榆林古时“九边重镇”的地位。

本身是个好地方,但不应该利用同名,就盗用其他景区的照片来宣传自己,出景区后我向工作人员指出来,她们不承认照片是景区发的,答应我尽快和百度联系改过来,可惜快一个月了,到今天,错误的照片依然还在网上,不知道还要误导多少人,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没有诚信的景区。
本来榆林还有一个出名的地方,就是镇北台,它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和“万里长城第一台” 之称。但刚才的红石峡让我对榆林印象很差,没有了再继续游览的心情。
离开榆林,再次途经靖边,高速路270公里,下午4点到达延安市,看时间还早,正好到4S店给车做个保养,不知不觉我的环线已经走了5000公里。

10月18日,延安-黄陵
延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圣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留下了大批文物和纪念地,有著名的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南泥湾、凤凰山麓、宝塔山等。
当年那群想改变中国的人,如今基本已成故人,他们留给了延安一段辉煌的历史,让它成了我旅行中绕不开的点,今天就去看看。
延安有很多个纪念馆、旧址,我选择了比较著名的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
延安地形狭窄,停车场成了稀缺资源,上午在宝塔山下发现了停车场,就停了进去,然后坐公交车依次到各个景点。

延安革命纪念馆,在距城1公里的王家坪,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最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馆内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当年在延安的过往。主要宣传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近13年间,共产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革命的历史。
馆藏文物有3.5万多件,历史照片5500多张,图书资料1.2万余册。其中,一、二级文物有1700余件,延安时期出版发行的报刊杂志100余种。

王家坪隔延河与城相望,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是共产党中央进驻延安后,军委和总部机关驻地,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周恩来率部由这里撤离,转战陕北
杨家岭位于延安西北2公里处,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其间,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延安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
1942年在杨家岭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召开了党的“七大”,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也是在这里开的。

枣园位于延安西北8公里处,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
枣园有较多的花草树木,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现在保留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旧居 。
这些纪念馆、旧居虽然都已翻新过,但走入其间,仍能想象出毛泽东等一代伟人,当年在这里挥毫成巨著、阅图定乾坤的场景。

例行游览,没有什么惊喜,但也有不少感触,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在这里励精图治,想改变腐败成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一心想建立一个清廉、平等、富强的新中国。他们后来夺取了政权,也让中国的确有了改变,而且在他们身后还在继续改变,也许早已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和想象,今日中国的林林总总,他们如果还能看到,会不会满意呢?符合他们的初衷吗?
带着这些疑问下午离开了延安,天黑前到达黄陵县城。

10月19日,黄帝陵-壶口瀑布-党家村
    黄帝陵(门票90元、交通车20元)就在县城边上的桥山,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号称“天下第一陵”,又称“华夏第一陵”。
早上天气不是很好,阴沉沉的天伴有雾,沮河由西向东呈U形绕桥山而过,站在山上朝下看,东边有河,西边亦有河,就像水从山底穿过,故此山名桥山,黄帝陵因山而得名桥陵。

黄帝陵是历代帝王和名人祭祀黄帝的场所。历史上最早举行黄帝祭祀始于秦灵公三年(前422年),秦灵公“作吴阳上畤,专祭黄帝”。自汉武帝元封元年(前110年)亲率十八万大军祭祀黄帝陵以来,桥山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之地,保存着汉代至今的各类文物。

黄帝陵古柏群,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共8万余株,千年以上3万余株。“黄帝手植柏”距今五千余年,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和“世界柏树之冠”。

景区主要由轩辕庙和黄帝陵两大部分组成,相距有一段距离,可以坐景区观光车,轩辕庙是每年主持祭拜大典的场所,黄帝陵实际是黄帝衣冠冢。
两个景区都不大,游览花不了太多时间,参观完黄帝陵,沿高速路直接到了壶口瀑布,这一段路景色不错,全是彩林,一片秋色。

壶口瀑布,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门票100元。
它被誉为中国最美五大瀑布之一,也是我很早就想来的地方,壶口瀑布看日落适合在陕西一侧,看日出适合在山西一侧,现在是下午3点,我把车直接开到了陕西一侧的景区。
国庆节看到一张壶口瀑布的航拍照片,河两岸全是人头,今天不是节日,虽然不似国庆场景,但来的人也不少,我扛着相机从下游河岸开始,一边拍照,一边欣赏这壮丽雄奇的景色。

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水面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
现在既不是水最大的时候,也不是冰冻期,但它看起来依然让我内心震撼,接近壶口,水面骤然变窄,河口真有点像壶的口,急剧的黄河水在这里翻滚而出,扬起高高的水幕,让人突然有一种“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

随着太阳西下,瀑布水幕上方,阳光透过水雾折射出一道亮丽的彩虹,与瀑布交相晖映,这是雄魂和秀美的完美组合,在场的人们忍不住大声惊呼、欢笑。

天气不好,没有日落,但我还是一直逗留到了天黑才离开,原计划住吉县,但只有35公里,太近了,就一鼓作气开到了韩城市党家村。
党家村白天门票60元,我晚上到也就省了,村子里只有几家旅馆,找到最好的一家住下来,晚饭就在旅馆吃,住同一旅馆的洛阳白先生夫妇热情的邀我一起喝酒,一大碗酒。

10月20日,党家村-韩城市-处女泉-华阴
    昨晚小酒下肚,睡得很安稳,早饭后走进小巷,仔细参观这个有着700年历史的村落。
    党家村距韩城市九公里,主要有党、贾两族,320户人家,1400余人,始建于元至顺二年(公元1331年),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入选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村中有120多座四合院和11座祠堂、25个哨楼,及庙宇、戏台、文星阁、看家楼、泌阳堡、节孝碑等古建筑,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文明居住村寨的活化石”,“世界民居之瑰宝”。

古老的石砌巷道,形式多样、千姿百态的高大门楼,考究的上马石,庄严的祠堂,挺拔的文星阁、神秘的避尘珠、华美的节孝碑与布局合理的四合院无不向人们诉说着党家村往日的兴盛与辉煌。
    英国皇家建筑学会查理教授曾说道:“东方建筑文化在中国中国民居建筑文化在韩城”;日本建筑学会农村计划委员会委员长工学博士青木正夫撰文:“我曾到过欧、亚、美、非四大洲十多个国家,从来没有见过布局如此紧凑、做工如此精细、风貌如此古朴典雅、文化气息如此浓厚、历史如此悠久的保存完好的古代传统民居”。

城墙、看家楼、泌阳堡、及夹层墙哨门等攻防兼备的古代防御体系,是党家村保存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也体现出在战乱年代有钱的党家村人当时的心态。
党家村是一个规模不小的古村,当地政府正在对部分院落进行保护性修缮,村民们依然保持着淳朴的民风,对外来游客热情友好,我几乎转完了每一条巷子,由于大部分村民都迁到了古村外居住,所以古村给人的感觉有些人气不足。
转完党家村,又来到韩城老城,继续着时光倒流的探古游览。

韩城老城建于隋朝,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保留着唐、宋、元、明、清五代建筑,其中有16处元代建筑,韩城的“元建”是全国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也是全国范围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
一条明清古街道,一群古建筑,一批四合院古民居,风貌古色古香。古城内有文庙,九郎庙,韩城北营庙,东营庙,庆善寺,毓秀桥,城隍庙,县衙,状元府,闯王行宫,金城老街,名人故居等众多历史古迹及人文景观。

不过古城中也参杂着不少近二三十年的建筑,住着大量的居民和机关单位,所以看起来有些杂乱,没有想象的那么古老。
在老城吃过午饭,驱车到离韩城60公里的处女泉,刚刚看了这么多古老的东西,需要找个静溢的地方好好消化,泡在温泉里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处女泉位于洽川风景区的芦苇荡中,其得名来源于当地一个古老的民俗,茂密的芦苇把温泉围起来,形成一道天然屏障, 古代洽川的女子在出嫁前都要由姊妹陪伴到该泉洗浴净身,处女泉便由此而来。
处女泉实际上是一个泉群,有大小泉眼10650个,小者如蚁穴,大的似车轮,站在泉边望去,泉水冲起金黄的细沙,汇集成巨大的蝶状,故又有“蝴蝶泉”之美称。

景区包括很大一片芦苇荡,有河叉蜿蜒穿过,游客可以坐船或走路进入芦苇荡。
这么大的芦苇荡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坐快艇在河道里穿行了10公里,两边的芦苇荡飘然而过,师傅特意把快艇开得左摇右晃,转弯的时候感觉很刺激和快意。
温泉在芦苇荡的中心区域,不像其他温泉很小,这里的温泉可以称得上是个小湖,泉水温度常年保持在31℃,进入温泉湖中,你仿佛走入了巨大的天然游泳池,脚站在泉眼上,会感觉到很大冲力,入水不沉,泉涌沙动,如绸拂身,那种感觉非常美妙,有洗“沙浪浴”之美称。

据说泉水还含有人体需要的氮、磷、钾、锶、铜等多种微量元素,经常洗浴,可以祛病健身,益寿延年。
温泉老板是个歌唱爱好者,拿起话筒给游客免费唱歌,引来湖中阵阵掌声,置身于清波荡漾,鱼翔浅底的泉水中,聆听一曲高亢嘹亮的秦腔,这是何等的享受。

泡完温泉,继续上路到华阴市,很长一段路走在洽川黄河湿地边上,这也是洽川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万亩芦荡,千眼神泉,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秦晋相望”,是其真实写照,景色很美,可惜已近天黑,我还要赶路,只能在车上欣赏了。
晚上8点半到达华阴市,早早睡觉,准备明天上华山

10月21日,华阴市-西安-青木川
    二十多年前曾经爬过一次华山华山的险峻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路过,就想再上去一次。
    走了二十多天,一路运气还算不错,所到景点的天气虽然谈不上都很好,但基本没有碰上下雨不能出行。
好运气今天到头了,一大早起来,外面下雨大雾,上网查天气预报,整个这片地区(包括西安)未来一星期,都是雨雾天气,华山今天还有6级大风预警。
都知道华山路险,这样的天气上去就更危险了,特别是大风天气,而且肯定什么都看不到,我只能选择放弃华山,原计划还要在西安停留一两天,天气不好也没有心情了。

开车一路狂奔600公里,穿过秦岭,行车11个小时,来到大山深处的青木川,这是一个很多人推荐的古镇。
路上很辛苦,虽然大部分是高速路,但穿越秦岭山脉要过数不清的隧道,后来上网查了一下,大约有80个左右,不停的进出隧道让人头晕,从宁强县城到青木川110公里,不是高速路,全是盘山公路,又是夜间行车,所以感觉很累。
到达青木川已是晚上9点,这里旅馆很多,找了一家房间很大、条件不错的新旅馆住下来,晚饭喝了二两小酒,算是慰劳自己。

10月22日,青木川
青木川地处川、陕、甘三省交界处,有着悠久的历史,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为秦蜀之咽喉,商贾云集的边贸重镇,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三国时期,邓艾攻蜀率部经青木川南下;明末(1637年)闯王李自成义军由青木川过境入川占领青川县;清太平天国兰大顺义军与官军曾在境内秦家垭鏖战;1933年,国民党第一军师、64师驻扎青木川,企图阻挡北上抗日的工农红军。

青木川的名气近年来节节攀升,得益于著名作家叶广芩的小说《青木川》的畅销,以及根据这本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一代枭雄》的热播,小说和电视剧讲述的故事发生地就是青木川镇,主人公原型正是青木川的一个真实传奇人物魏辅唐。
无独有偶,我在出行前看的电视剧正是一代枭雄,而且还没来得及看完,当有人给我推荐青木川时,我对这里就更加有兴趣了。

早上睡了个懒觉,起来发现窗外正下着小雨,我便泡了一杯茶,临窗而坐,一边品茗一边欣赏青木川的古风古韵,我走过很多国内著名古镇,但这秦岭山脉深处的古镇又别有风味。
青木川自然条件优越,生态植被良好,历史人文资源丰厚,带给游客一种独特的魅力;丰富的古建筑、古摩崖、古祠堂、古寺庙、古题刻等,无不展现出古镇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小镇分布在沿河两边,一边是老街一边是新街,新街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得以统一打造,整个风格也是古香古色。
等雨小一些,打伞来到街上,把老街新街都转了一遍。今天游客不多,商家也很闲,沿街都有老板拉你免费品尝他的手工糕点,走进一家号称胡宗南当年喝过他家酒的小作坊,老板给我接了一杯刚从酒窖里流出来的原度酒让我品尝,这才是真正的原汁原味,好喝!

青木川老街又名回龙场,始建于清代,民国时期,当地豪强魏辅堂对古街进行了统一规划和整治,在风貌上形成一致。
古街沿河布局,随河弯曲,平面呈弧形,现存民国时代建筑50余座。这些建筑,或中西合璧、或造型奇特、或气势恢宏,无不展示出当年房主人的霸气和大手笔。
很喜欢这里的感觉,今天就留在青木川不走了。中午吃饭时,随手写就小诗一首,完全是自己真实心境的写照。
    《游青木川
半夜秋雨,倦睡梦中人。
清茶倚窗,远山近楼枱。
半块烧饼,一杯老酒。
伞行青石路,慢步寻古幽。

下午参观魏辅唐大宅院,提到青木川,就绕不过魏辅唐这个人,他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既是一方豪强,又为当地做了大量善事,杀过红军,解放时又带领部队起义,51年被共产党处以死刑,87年又被共产党平反,定性为开明绅士。
魏辅唐在青木川有一栋规模很大宅院,现已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由毗邻的老院子和新院子两套天井院子组成。

旧宅建于1929年,为魏辅唐住宅和处理公务的地方,坐北向南,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砖木结构,建筑结构上采用传统形式,为典型中式建筑,由两进天井院子组成。
新宅建于1932年,为西式建筑,高大气派,外面有警卫室,弹药库,还有榨油坊,两套院子外有荷花鱼池

四川

10月23日,青木川-阆中古城
    上午离开青木川,回到四川境内,来到著名的阆中古城,继续连日来的访古之旅。
    阆中古城,和丽江古城、平遥古城、徽州古城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阆中古城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
古城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为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有张飞庙、永安寺、五龙庙、滕王阁、观音寺、巴巴寺、大佛寺、川北道贡院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邵家湾墓群、文笔塔、石室观摩崖造像、雷神洞摩崖造像、牛王洞摩崖造像、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华光楼等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古城找了一家临江的旅馆住下,就开始在星罗棋布的小巷中徜徉。出来一个月,今天是最后一站,不想再进所谓的景点了,只想尽情享受在古城停留和在古街上漫步的感觉。

古城中还住着四万当地居民,街道并不宽敞,房屋建筑不像其他古镇那样大规模重新修缮过,依然保持着本来的面貌,大都还是低矮的平房。
    古城核心区域2平方公里,如今保存下来的古街巷61条,古院落数以千计。古城的建筑风格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居住风水观,棋盘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形成“半珠式”、“品”字型、“多”字型等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体,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完备的典型范例。

阆中古城风水文化独具特色,古城立于山环水绕的穴场吉地,其建筑布局,也严格遵循风水穴法规划布局,城市中心建有中天楼,以应风水“天心十道”之喻。城内其余街巷,均以中天楼为核心,以十字大街为主干,层层展开,布若棋局。
    三国时蜀汉大将张飞,任巴西太守,驻阆中达7年之久,死后也葬在阆中,这里除了张飞庙,还有大街小巷的张飞牛肉。

久负盛名的保宁醋产自阆中,走进古城,你便会感受到浓浓的醋文化,不光到处是卖保宁醋的,数不清的洗脚房都打着醋泡脚的招牌,10元泡一次,很有特色。
    这里也是小吃的天堂,白糖蒸馍、保宁压酒、松花皮蛋、酸菜豆花面、锭子锅盔、酥锅盔、牛肉凉面、牛羊杂碎面、吊汤扯面、川北凉粉、热凉粉等充满古城民俗民风的饮食小吃,让我看到什么都想吃,一路走一路吃,今天算是真正的一饱口福了。

10月24日,阆中古城-成都
上午再把古城转了一圈,然后270公里高速公路回到成都。至此,我历时29天,行程7600公里的西北5省环线自驾就顺利结束了。

坚持自助旅行十年,在国内一共走了十多条长线路,把占中国国土面积一半以上的大西部美好山河,像筛子一样过了一遍,绝大部分主要景点都已游览,收获太多……
一直把旅行看成是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十年来,自驾、背包、组合,各种形式都尝试过,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谢谢十年来在路上认识的所有有缘人。
走更远的路,看更广的世界,是我的梦想,期待下一段美好的旅行。

东篱人家国内外游记总目录:
                              http://www.mafengwo.cn/i/5520767.html  欢迎欣赏!

作者

“东篱人家”:QQ598147793  微信wp630423  欢迎交流,加我请注明“旅行”。
“东篱人家”更多旅行分享,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东篱人家旅行杂志”。

第2顶!

2016-11-22 13:05

2016-11-22 13:10

这张的光好美!

2016-11-22 13:14

2016-11-22 13:28

大漠胡杨美。

2016-11-22 13:36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11-22 13:05:06 的回复:

第2顶!

回复一天行:谢谢老朋友支持!

2016-11-22 14:00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1-22 13:10:34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2016-11-22 14:01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11-22 13:14:57 的回复:

这张的光好美!

回复飞扬Devin:谢谢夸奖

2016-11-22 14:01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11-22 13:28:08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谢谢鼓励!

2016-11-22 14:0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2 13:36:22 的回复:

大漠胡杨美。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老朋友支持!

2016-11-22 14:02

10顶!图文并茂好游记,谢谢分享!

2016-11-22 14: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22 14:27

定是精品,收了慢慢看。

2016-11-22 14:28

2016-11-22 14:42

2016-11-22 14:45

2016-11-22 14:47

引用 晓月 发表于 2016-11-22 14:25:04 的回复:

10顶!图文并茂好游记,谢谢分享!

回复晓月:谢谢老朋友支持!

2016-11-22 15:18

引用 dewin 发表于 2016-11-22 14:27:08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dewin:没有时间整理更详细的了,不好意思。

2016-11-22 15:19

引用 尝鲜人 发表于 2016-11-22 14:28:03 的回复:

定是精品,收了慢慢看。

回复尝鲜人:谢谢支持!

2016-11-22 15:1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2 14:32:33 的回复:

好强大

回复zhm_jinan:的确是,很佩服他们。

2016-11-22 15:20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2 14:40:41 的回复:

一般情况他是见不到上海市长的

回复zhm_jinan:哈哈,他能见到,级别也就上去了。😁

2016-11-22 15:21

12顶

2016-11-22 15:33

2016-11-22 15:34

2016-11-22 15:35

圈粉儿,赤果果的圈粉儿

2016-11-22 16:13

引用 xuhe_2009 发表于 2016-11-22 16:13:56 的回复:

回复xuhe_2009:哈哈,谢谢支持!

2016-11-22 16:1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22 15:35:51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非常谢谢老朋友不吝支持鼓励!

2016-11-22 16:19

引用 东篱人家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赞。

2016-11-22 16:27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11-22 16:27:03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夸奖,谢谢支持!

引用 东篱人家 的图片:

绝美的景色。赞一个。

2016-11-22 16:30

拍的真好。

2016-11-22 16:35

引用 东篱人家 的图片:

古镇古街,美赞。游记收藏啦,准备跟游。

2016-11-22 16:41

2016-11-22 18:37

2016-11-22 19:33

沧桑历史!

2016-11-22 21:07

改装的卧铺车?

2016-11-22 21:08

2016-11-22 21:08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2 14:42:26 的回复:

这四个字就是西夏王陵

回复zhm_jinan:不是,西夏王陵门口的四个西夏文是“大白高国”,就是“大夏国”的意思。

2016-11-22 21:44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2 21:08:42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谢谢朋友支持!

2016-11-22 21:46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11-22 19:33:59 的回复:

回复快乐: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2 21:08:06 的回复:

改装的卧铺车?

回复总是有你:是的,就是一个流动的家。

2016-11-22 21:47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11-22 18:37:58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11-22 16:41:28 的回复:

古镇古街,美赞。游记收藏啦,准备跟游。

回复城市土著:再次感谢朋友支持!

2016-11-22 21:48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2 21:07:49 的回复:

沧桑历史!

回复总是有你:黑城是历史底蕴非常厚重的地方。

2016-11-23 10:01

2016-11-23 13:40

2016-11-23 13:41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23 13:41:00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支持鼓励!

2016-11-23 14:07

写得好,写得实。84钉板!
写出成都妹子的安登儿意!

2016-11-27 21:05

引用 火车 发表于 2016-11-27 21:05:01 的回复:

写得好,写得实。84钉板!
写出成都妹子的安登儿意!

回复火车:哈哈,四川话说得不错。

2016-11-27 21:5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28 09:52

引用 麦兜打群架 发表于 2016-11-28 09:52:07 的回复:

回复麦兜打群架:谢谢你的点赞和支持!

2016-11-28 11:0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2日-11月27日
获得顶:16个,
获得回复:61条,
有12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8 12:06

好爽的行程!

2016-11-29 13:10

羡慕朋友,总是可以一次出去转一大圈

2016-11-29 13:1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1-29 13:11:15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我时间比较多,喜欢走长线,所以每次线路都比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