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深秋Alpsstrasse小窥】慕尼黑、楚格峰、国王湖、耶拿峰5天看童话王国的云海雪山

• 出发时间/2016-10-27
  • 人均费用/2000RMB

德国的秋季大多为阴雨所笼罩,连续两三个星期没见太阳之后,终于在南德重见阳光。作为翘课党时间捉急,并不能饱览Alpsstrasse这整条德国阿尔卑斯的旖旎风光,只好选择了几个名声赫赫的编凑了一个行程,多有余漏,就权当景点介绍看看罢了=v=

攻略部分

地理交通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找到的游记里的地图,忘记记下出处直接拿来用了,对不起作者啦orz
这次行程始发地慕尼黑,途中A标记地点,D处菲森是新天鹅堡所在地,其右侧加尔米施-帕滕基兴是楚格峰所在地,C处是国王湖和耶拿峰所在的贝希切斯加登。从A到D大概两小时火车,菲森到加尔米施-帕滕基兴1.5小时火车,加尔米施-帕滕基兴到慕尼黑大概两个半小时火车。从菲森或加尔米施-帕滕基兴没有直接到国王湖的公共交通,只能回到慕尼黑换乘。A到C先火车到Freilassing,转巴士到贝希切斯加登,全程3小时左右。

除了下文会提到的景点之外,奥地利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至于公共交通,虽然德铁班次不多,经常迟到,难说四通八达又奇贵无比,但是其舒适程度确实物有所值,而且促销票还是非常实惠的。在拜仁州旅行绝对不能没有拜仁州票嘛,38元最多可以5人使用,地铁公交都可以乘坐,非周末时段只能早上9:00后使用,相对于德国公共交通上天的价格是极其实惠的了。在火车站的Reisezentrum, 自动售票机和巴士上都可以买,在Reisezentrum买要稍贵一点。

住宿

菲森:House L.A,
床位才18欧,应该算菲森顶便宜的住宿了吧,据火车站5分钟步行,设计颇有特色,设施齐全,公厕还是很整洁的。五个人给了六人间,六人间阳台上还能看到新天鹅堡,晚上星空灿烂,性价比极高。

贝希切斯加登:Jugendherberge Berchtesgarden就是贝希切斯加登国际青旅
加上各种税什么的大概要快30欧一个人,国际青旅卡可以打折。网上显示房源很紧俏但是入住的时候感觉还是很空旷,很大的一幢独立房子,很大的客厅,含早餐极其丰盛。当时四个人是分开订的,和前台商量了一下就给了个六人间,带浴室,睡得极其舒服。唯一的缺点是离火车站比较远,三公里还是五公里吧,坐巴士839可以到门口。

预算

请原谅偷懒算账就头疼的我,所有景区门票是楚格峰48欧+新天鹅堡联票30欧左右+国王湖游船14.5欧+耶拿峰缆车22欧一共114.5欧,交通只买了四天拜仁票平摊后一共38欧,吃的比较狠,大概全程300欧的开销。

10.27 慕尼黑

HB啤酒屋——玛丽安广场(市政厅)——国王博物馆——阿萨姆教堂

此行重点不在慕村,所以攻略并不详尽。

著名的HB啤酒屋就坐落在玛丽安广场旁边,价格还算合理,猪肘外焦里嫩,饭点有乐队间歇表演。标价应该包括税收,餐后要给小费,不然他会问Finden Sie den Service nicht gut?

玛丽安广场非常壮观的市政厅大楼可以坐电梯到顶看慕尼黑全景,入口在大楼底层,坐电梯到四楼,再交1欧换乘电梯到九楼。

Kaiserplat附近的König Museum非常值得一去,里面满是金碧辉煌的装饰壁画和琳琅满目的各国珍品,有两个馆里展馆,每个原价7欧,学生等打折6欧,也可以买联票,每个参观时间一个半到三小时。我们下午四点多进去联票已停售,售票员很大方地说你们时间不太够我给你们打个折,两位女士免费两位男士一人六欧。展馆里参观者已经寥寥无几,参观路线标示得很清楚,隔几个展厅就有工作人员站岗,很欢迎游客提问并热情解说。博物馆隔壁是公园。

沿Sendlinger Str.另外一边还有一座非常漂亮的阿萨姆教堂,嵌在一排房屋之内并不显眼,但里面巴洛克建筑和雕塑风格有一种浓烈而惊艳的异域诡异,17:00—18:00是礼拜时间谢绝参观。

10.28 楚格峰

慕尼黑——楚格峰——新天鹅堡(宿)

Muenchen——(1.22h火车, 慕尼黑每整点32分火车出发)——Garmisch-Partenkirchen车站——Zugspitzbahnhof, 缆车售票处离火车站地下通道左拐8min——(1h齿轮火车途径Eibsee)——最高教堂——(缆车3min)——山顶——Garmisch-Partenkirchen车站——(2.5h火车)—Fuessen,火车最晚17:04-18:30,再晚的车就要到慕尼黑转车需耗时4小时

到达加米施.帕滕基兴Garmisch-Partenkirchen火车站后,齿轨小火车始发站(Zugspitzbahnhof)就在火车站下地下通道左拐,站台有汉堡王,隔壁还有Lidl。

楚格峰需要从这里乘齿轮小火车和缆车联票,原价53欧每人,有拜仁票是48欧每人,没有学生票。

大约一个多小时到海拔1000米的埃布湖Eibsee,建议上山之前去湖边走走,傍晚湖面会被楚格峰阴影笼罩,Eibsee应该是有缆车直接到楚格峰顶,但我们去的时候是关闭的。

再坐二十分钟左右火车穿过人工开凿的山中隧道下车就是齿轨小火车终点站Zugspitze Bf Zugspitzplatt。出站就能看到Garmisch-Partenkirsche,德国最高的教堂,长得其貌不扬。车站可以用餐。这里十一月上旬之后就可以滑雪,背向楚格峰,可以看到瑞士奥地利绵延不绝的阿尔卑斯山脉。

楚格峰顶只用再坐4分钟的缆车至海拔2950米的准峰顶,可以俯瞰Eibsee,相比瑞奥群峰德国这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峰顶正在扩建设施,观景台转一圈得半小时左右,风景绝佳,有西藏的风景又没有高海拔的压力是阿尔卑斯诱人的地方之一吧。最后一班下峰顶是16:25,同样最后一班下山火车是16:30,错过末班的我们被工作人员送下峰顶、、、同时下山的还有从Eibsee徒步走上峰顶的徒步人士,表示总共爬了8个小时。据说从教堂那里要爬4小时左右到峰顶。

Wandeln真的是非常德国特色的休闲方式,在拜仁山区随处可见的都是身穿狼爪背负多特甚是专业的徒步登山群众,从襁褓中的小孩到白发苍苍的老者都可以在山路上见到。到菲森的火车17:04之前都只要一个半小时,之后就必须在慕尼黑附近转车花掉近四个小时,所以坐末班车下山是不可能赶上五点的车的,血的教训要控制时间啊= =

顺带一提如果到得早可以去Partnach Gorg看看,很小的峡谷,据说楚格峰上早上有雾会什么都看不到=。=, 82467 Garmisch-Partenkirchen, Germany公交到Olympia-Skistadion站步行前往。开发时间五、六、十月8:00-18:00;七至九月8:00-19:00;十一至四月9:00-18:00。全价票4欧。据说20min能走完。

10.29 新天鹅堡

坐巴士到到玛丽安桥——步行十分钟左右到新天鹅堡堡内参观,大约1小时——逛逛Fuessen城区—(2h火车)—Muenchen慕尼黑,火车16-19点整点05分发车。

菲森市中心有时间一逛还是挺有风味的,巴伐利亚精美小饰品和布谷钟简直难以抗拒啊。

去新天鹅堡的公交只能去火车站边坐78路或73路,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但时刻表挺坑爹,班次很少。在Hohenschwangau / Alpseestraße下车。售票时间:4月至10月15日为8:00-5:00;10月16日到3月为9:00-3:00。城堡开放时间:4月至10月15日9:00-6:00;10月16日至3月为10:00-4:00;票务中心在山下,而新天鹅堡在山上,可以选择徒步、乘巴士或者是坐马车三种方式上山,巴士每人票价是1.8欧,终点在山上的玛丽安桥附近。若是徒步上山去新天鹅堡,则需时大概是四十分钟。

天鹅堡冬令时9点开门,十点半就得排40分钟的队了,网上购票还是有意义的、、新天鹅堡的票有时间限制,只能在票上写的指定时间内入内参观,逾期作废。门口能做马车上山,上山六欧下山三欧,四点左右就没有下山马车了。沿路走就能看到盘踞在山坡上的高天鹅堡,再往前是上山巴士站暨售票厅,上山1.8欧下山1欧,十几分钟一班。再往前就是巴伐利亚国王博物馆,有中文解说器,讲的大概是路德维西二世和他的前任后人即新天鹅堡的历史故事,故事还是挺有趣的,展品一般吧。博物馆边上就是Alpsee,湖光山色,聚集在湖边拍照的多是国人:D 这里真的是国人旅游必来打卡的景点呀,公交基本一半人讲中文。

巴士上山只到玛丽安桥站,下车上坡到桥下坡去堡,从这里到新天鹅堡15分钟,狂奔下坡5分钟也能到。上桥还有人流管制,人山人海不负虚名。走到桥头可以往山坡上爬,基本上是手脚并用在土石树根上爬,二十分钟爬上山顶可以换个角度看新天鹅堡和它背后的广袤平原。这种山路在中国景点肯定要拉铁链游人禁止入内,但是在德国这么有徒步精神的国家还是留给游人瞎折腾了,虽然感觉这没有护栏的野路,一腿软分分钟万丈深渊呀。

天鹅堡的游览方式是一人一个解说器,走到一个房间自动播放解说,一个小时顶多就完事了,看了起居室会客室更衣间等等,礼拜堂一样的地方和从不打算使用的歌剧厅都绘有中世纪骑士故事,天使和君王,以及瓦格纳的歌剧内容。参观时不许拍照,除了出于保护文物的原因我觉得还有可能是为了尊重路德维希二世“不希望有外人入内”的遗愿吧,毕竟这样一座中世纪风格的城堡是在十九世纪建成的,除了国王忧伤的幻想还有谁能够做到呢,所以说新天鹅堡像童话世界一样飘飘欲仙,细思极恐。这座城堡的确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呐,墙体的白色石材感觉翻新过一般没有丝毫古韵,外观装饰相比哥特啦巴洛克啦也算极其精简,然而非常用心的华丽丽内部装潢还是百看不厌的。

10.30 国王湖

慕尼黑——(3h火车,小时一班车)—Freilassing车站,换乘巴士,巴士就在火车站外面,跟人流走上车就行——Bberchtesgaden ZOB——841/842路公交至Königsee车站(10min)——徒步至Königsee码头——坐船至红顶教堂(St. Bartholomä)——走附近徒步路线——坐船回码头

慕尼黑贝希特斯加登的路线是火车到Freilassing,门口就可以换乘SEV巴士到贝希特斯加登ZOB巴士总站,到国王湖的巴士在中间那道站台等841,耶拿峰就在国王湖下一站。巴士站对面就是一条小溪,水至清至洌,有时间可以在贝希特斯加登城区里闲逛一圈,有漂亮的宫殿和教堂。建议早上去耶拿峰下午去国王湖,如果天气好早上能看云海,下午天就大晴了湖面上也会有阳光。

国王湖感觉也是国人打卡景点,冬令时10月17日开始游船就只到红顶教堂了,Obersee也就是看倒影的湖被封闭了。船程25分钟,解说员风趣流畅的德语全程没听懂几句,中途有个回音壁解说员会吹号表演,然后就是收小费啦。红顶教堂边有两家餐馆,一家卖冷食,三文鱼和有一片大白鱼肉的面包挺好吃的,更好吃的是真空包装的Säbling红斑点鱼,国王湖特产,冷熏微咸极嫩。

从红顶教堂出发有许多条徒步路线,我们走的那个两小时来回Eiskappel的路线到头来没有Eis啊!!!路上风景倒是不错的,不难走,秋意盎然。到Obersee好像要徒步翻山单程5-7小时左右的样子。

Berchtesgarden地区旅游巴士841时刻表,ZOB出发的在下面。

国王湖冬季游船班次表

10.31 耶拿峰

841/842路公交至Jennebahn车站,就在国王湖下一站

耶拿峰坐841到Jennerbahn站,缆车9:00开门16:30最后一班。半个小时左右到顶,中间有个Mittelbahnstation,往下是个很难看的小湖,基本上都笼罩在山雾里。

Mittelbahnstation往上不久就会看到群山从浓雾中拔起的壮丽场面啦。这里看到云海应该是蛮容易的,秋季山谷雾气很难消散,一直到下午山间还有飘带萦绕。山顶站下来之后走15分钟到达插有十字架的耶拿峰顶,一路风景惊世骇俗。废话不多说,多图杀猫。

顺便分享一个小伙伴攻略的我们此行由于时间关系未竟的行程:拉姆绍——魔法森林——后湖

846公交车前往拉姆绍(Ramsau b. Berchtesgaden Kirche站),下车后过马路,在河对岸沿公交车行驶路线继续前行,穿越森林。这条徒步路线相对平坦,小桥流水人家,景色优美适合拍照。 沿着指路牌步行约40min,进入诞生小红帽故事的魔法森林(Zauberwald)- 步行十分钟,到达后湖(Hintersee), 沿湖走半圈到达846终点站, 乘846回小镇,逛小镇。或者反过来走,选择Hintersee作为起点,走一路下坡能节省体力,全程徒步大约两小时。

耶拿峰徒步路线

耶拿峰冬季滑雪路线,这些敞开式缆车春夏秋是不开放的。

游记部分(其实就是晒图)

慕尼黑是一个绝对值得一去的城市,繁华之中又不失古韵,整个城市洋溢着活力和热情,对于单调沉闷的德国来说算是一个难得的例外。

市政厅塔楼上看到的圣母教堂,这个季节怎么感觉所有古迹都在翻修!

远处雾气弥漫的工厂,有一种科幻默示录的感觉。

五彩斑斓的巴伐利亚大斜顶

尽头的凯旋门

市政厅真的是一座漂亮的建筑,总是人群最密集的地方,17点有木偶钟表演。

来一点幽默感

皇宫博物馆的入口实在是考验路痴,深深隐藏在回字形建筑中间,博物馆占地面积很大,分为两个部分,分开售票,售票处有图片,每一处都需要2小时以上。由于快下班了才到达,我是看中了这个极其华丽的走廊选择了左边的部分。第一次看到如此奢华不惜财力的壁画和鎏金,作为文化盲也是可以享受这气势恢宏的排场。

阿萨姆教堂和Sendlinger大街上的建筑融为一体,内部特别漂亮,然而去得太晚了,教堂又是自然采光,看起来像个肃穆的鬼屋。

巴伐利亚著名的木偶钟

四不像的小眼神儿

慕尼黑到Garmisch-Partenkirsche一路天气晴好,秋高气爽

虽然楚格峰常年积雪,但是无风的晴真的一点都不冷,暖和的有点替积雪担心。

滑雪道下星期就可以启用了

德国最高的教堂,特别。。简陋。。

山顶车站

山谷里

艾伯湖。

面向奥地利瑞士一面阿尔卑斯群山耸立,而德国那一面即是一望无际的平原。

错过火车鼓捣到菲森已是深夜,小镇的微光淹没不了满天繁星。

等巴士上玛丽安桥的地方,大概10分钟一班车

国光博物馆就坐落在阿尔卑斯胡边,入内一样不能拍照,背包寄存。服务人员请我们帮忙用中文写厕所仅供内部使用。

天鹅堡远观真的非常不起眼,感觉只是半山腰一座石头小屋而已,真正开阔的地方估计只能从侧面的玛丽安桥,或者正面航拍。

人头攒动的玛丽安桥,有工作人员在桥头人流管制。桥对面的山可以爬上去。

天然树根山路

远看山脚高天鹅堡

深秋的新天鹅堡看起来有点干枯,估计早一个星期正是黄叶最胜

从新天鹅堡的窗台上看玛丽安桥

欧洲的马真是优雅又庞大的动物

国王湖的森林。到国王湖的下午阴云密布,这种湿冷的季节如果阳光不足可能云海一整天都无法消散吧,山谷里的贝尔希特斯加登想见一次阳光估计也不容易。

密如绒毛的苔藓

耶拿峰缆车上,回首是安静的贝希特斯加登小镇

Mittelbahnstation之前的小水潭子,不用下缆车,可以直接坐到顶。

山脚下暗无天日,穿过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浓雾之后,高耸的群山慢慢从雾气背后探出真容,原来群山之上万里无云阳光普照,一时间柳暗花明豁然开朗。

顶峰佛光

山涧里流淌的云雾磅礴如水

此山脚下就是国王湖的位置,如果在山上呆到午后,说不定就能一睹国光湖全貌了。

小山包上就是耶拿峰顶

峰顶的十字架

下山之后,雾气已散,多余的水汽凝结在半山仿佛裙带,阳光照耀在这个色彩斑斓的小镇上宛若人间仙境。

回到Freilassing的巴士上一路的美景令人目不暇接,虽然房屋牛马山川河流如其他任何地方一样寻常可见,如果说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乡村有什么过人之处,那必定是美好的晴天,如高原般清澈却不凛冽,如梦乡般温宛而不做作。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1-22 14:27

不用回国啦 你们那处处美景

2016-11-23 19:1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1-28 11:51

引用 mickey_lolo 发表于 2016-11-22 14:27:08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mickey_lolo:秋天十月份颜色丰富,冬天十二月底下雪了以后也挺漂亮的

2017-01-22 20:43

楼主,你是2016年秋天去的?当时天鹅堡的马丽安桥是可以通行的吗?

2017-03-12 20:56

引用 Qurban Filan 发表于 2017-03-12 20:56:04 的回复:

回复Qurban Filan:玛丽安桥一直是可以通行的吧,就是人太多有人流管制而已=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