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壮游大旅行,一圈一万里--西南自驾进藏,滇进青出

事儿是从TT发的一张路线开始的,当时他发了一张新藏线线的地图,特别是中印边境那部分,把我给迷住了。起先觉得这个路线不现实,但后来这图这景就在心里种下草了,一直想这事,到了夜不能寐的地步。试着跟rr商量,结果非常爽快的的就答应了,那么最难的事已经做完了。之后就是做攻略,准备物资,还顺便又忽悠了lq和ly两个加入。一场不靠谱的旅行就这么开始了

第一天,淄博荆州,1050公里,没什么美景,就是赶路。之前湖北一直在抗洪,担心好久,我们运气出奇的好,一路非常顺利,只有到了荆州的时候才下了几滴毛毛雨降温。荆州的消费水平真低,住了这路上最好的一晚,也是最便宜的一晚了,后面川藏线的酒店说起来都是泪

day2 今天有一个顺路的景点了,凤凰!可能是抱的期望太高吧,凤凰确实没达到自己的期望,反正也是顺路,还算值得。古城里都是各种地摊食物混咋的味道,非常不舒服。如果时间够的话,在沱江岸边住一晚,应该是蛮好的选择。

湖南贵州的高速公路真的是贵的有理由。几乎没有平地,一路不是过桥就是钻隧道。清水江大桥,垂直的高度有1300多米。是在云端行走啊!有一段隧道群,32㎞,有52个隧道。一路有一半的时间是在隧道里面。

下午及时赶到了贵阳,与老婆孩子汇合,老刘的飞机备降到了成都,赶到贵阳的时候已经1点了。确实是暑期,大贵阳都没有个住的地方,只能硬着头皮往安顺赶,躺倒安顺酒店的时候已经快3点了。

黄果树瀑布分为三个景区,陡坡塘,黄果树,天星桥。建议不要座景区的班车,可以租当地的小车,好处是可以不用等,人多了,相对还便宜。陡坡塘相对一般,因为是西游记的拍摄地,比较出名。

见到黄果树当然时候,深深被震撼到了,在北方没怎么见过水的我们很难表述眼前的景象。

景区内的教堂,正好有人在拍戏。群众演员还因为跟我们合照被导演骂了

七月的大瀑布是最好看的时候,震撼人心。照片却拍不出他的气势

天星桥没去成,带着孩子太累了,昨晚休息的不好孩子们也没精神了,往昆明出发!

滇池就是个普通的公园,一般般,顺便看一下大名鼎鼎的海埂基地,也就是一般的体校的设施水平。应该带双足球鞋,搞一下也是蛮好的。

云贵高原真的全是山,一个一个的小山包使得这里修路尤其困难,要么是钻隧道,要么是过大桥。高速公路费也比山东要贵一倍

一路奔波,赶到大理,带着孩子出门真心不容易,每个服务区都得停车上厕所,买零食。行车效率大大降低。大理古城也就城楼可以看看,古城里卖的东西也都是一样的义乌货。小摊上鲜榨的石榴汁不错,云南的石榴还是很出名滴,炸饵块吃不惯,云南的很多菜我都吃不惯,觉得味道蛮怪的。

大理遇到的老外一家四口,小姑娘很美哦

之后是三塔公园,票价太贵了,没进去,在外面拍拍找就好了,广场很空旷,能俯瞰洱海

大理有道菜交水性杨花,啤酒叫风花雪月。真是个很浪的地方

晚上住的才村,比双廊要便宜,还能看日出。如果住双廊就可以看得上仓山,各有利弊吧。一定不要住古城,又吵,空气又差。洱海的太阳,晒不够

下午,赶到丽江丽江人真是多呀,非常吵,为了安静,住在束河的一个小院里,我们几乎把他家的后院给包下来了,几个东北的小哥开的,除了早饭,别的都蛮好。

丽江的第二天,玉龙雪山。后来我觉得从索道出来,一直到登顶的一路台阶,是自己这一路上走的最辛苦的一段路。下着雨夹雪,自己的衣服也给了乐乐,又有初期的高反。

丽江的夜

金沙江的大转弯

到白马垭口的时候,已经看不到什么了

正式开始走214的进藏路线,下午两点从丽江出发,计划走300公里,赶到飞来寺,准备第二天看梅里,但事实证明我计算失误,又加上下雨。只能被迫晚上翻得白马雪山,非常危险。大雾加上视线不好,又没有护栏,这一路异常凶险。离德钦还有三公里的时候,大雨造成的泥石流把路给阶段了。本来已经做好了裹裹睡车上的准备,修路的挖掘机及时出现,解救我们于水火!到飞来寺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半了。海拔3300,稍有高反。

一早起来,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看日照金山,结果,雾大的连对面路上的车都看不清。有一个回笼觉。九点半,正式上路。尽管云层很厚,远眺梅里也还是觉得好看

世外桃源般的村落

一路沿着金沙江行驶,路边开始有落石,稍有堵车,单边放行。到中午,赶到了盐井,有了检查点,领了限速条,终于进藏了

芒康还是很早的,这里开始又检查站了,也有限速条了

盐井的加加面还是很值得尝尝的,藏民的姑娘也热情似火。下午五点,排队进城,抵达第一个住宿点,芒康

今天的正式进入318,行程是芒康-如美-邦达-左贡-八宿。一早从芒康出门,路况很好,没来过318的TT和lq都说,318不过如此吗。到了如美,他们就不这么说了,再后来,都是泪。如美的落石很严重,有一段非常险。之后行驶到邦达,这里是214和318的交汇点,要注意别走错路。从邦达出来上山3公里,回头可以看见邦达草原的辽阔。走几步之后会有多拉神山的观景台。在往前走,就到了著名的天路72拐。从山上看是非常壮观的。但实际走起来,感觉不如白马雪山和珠峰的道路险要。从72拐下来,海拔从4000多直接到了2500。开始沿着雄奇的怒江峡谷前行。深红色奔腾的怒江把两岸冲击地浓墨重彩,确实应该感叹这鬼斧神工。之后,会过一座怒江桥,有军队在驻守。站岗的小哥是青岛的,看到我们的车牌,很亲切。在这当兵,真心值得敬佩!

来的不是时候,夏天的然乌湖是最浑浊的时候。然乌这还非常容易塌方。今年这的桥也断了,只能走临时搭建的便桥。

彻头彻尾糟糕的一天。期待中的然乌湖一点也不美,这个季节的然乌湖水面浑浊。然乌的涵洞和桥都冲断了,前几天在这里有大堵车,路边满是垃圾。走临时的便桥。这里有路何以通到察隅,丙察察路线应该也是通到这里。对徒步兴趣不大的我,对墨托没感觉。中午赶到波密。从波密出来之后,噩梦开始了。在走完了100多公里的烂路之后,就在要翻过色季拉山的时候,轮胎终于撑不住了……在高原换胎对我们三个没换过轮胎的小白是巨大考验。换好轮胎,勉强走了15公里,到达鲁朗,没心情尝这的石锅鸡了,补好轮胎继续赶路。天色已晚,鲁朗林海也没看上。赶到林芝的时候已经午夜了。林芝的物价也是没准了,烧烤的牛肉100块一斤。习惯了川藏线的高无价的我们都觉得咋舌。

夏季的雨量充沛,加上修路,随时都有要决堤的样子。这里的车子,都得水陆两用。

林芝拉萨,本来是最轻松的一天,但是因为正在修林拉高速,堵车,泥路一点也不少。终于在西藏看到了久违的高速,可以只有一段40公里。到了工布江达,又开始了泥泞的烂路

能看到拉萨河的时候,两边也开始出现种蔬菜的大棚,终于有城市的样子了

拉萨的时候,90的样子。

5100的亚拉山口,真冷!

终于在下午赶到了日光之城,拉萨。当看到布宫的时候,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历练,都值了

拉萨的老渔饭局,在窗边能看到布宫,菜也精致,西藏难得的好饭馆。

吃完饭出门的时候,看到了烟火,我们就当是庆祝我们顺利到达啦!

拉萨的客栈,拉萨要往丽江方向发展了,好多年轻人都在这开客栈,一座旧民居,装修一下就可以挣钱,跟丽江不同的是,这的客栈更贵!

八廓街周围的市场,其实也是义务货,只是运费更高,价格更贵而已

买不到布宫的门票,跟着旅游公司逛三个购物店,买够1000快的东西,还要花200才能进的去。果断放弃,这佛门圣地就被这些货给玷污了!只能去去八廓街晃晃,看看大昭寺

大昭寺前各种虔诚的信徒。我一直奇怪,这么小的孩子,如何有信仰?估计也是被家长逼得,逼着逼着也就有了。

大昭寺是一个肃穆到不能大声说话,不能言笑的地方。里面的每一根紫檀柱子,没一座金顶,每一个佛像就动辄成百上千年的历史。闻着点燃的酥油灯味,摸着一个人抱不过来紫檀木的柱子,看着释迦摩尼12岁的等身金象,才能感受到这历史的厚重,藏传佛教在藏民心中的地位

TT买的藏文书,装b利器!

八廓街外面的广场也很热闹,但是东西玉龙混杂,义乌货居多,看看就好啦。注意一点,八廓街是围着大昭寺建的,只能顺时针的走,如果不小心过了要回去的路口,只能再转一大圈。。。

拍摄布宫最好的地方是西南面的药王山,就是人太多了,拍婚纱照的也多,很难挤到好位置

大众点评上排名第一的藏餐馆,味道一般般,可能是吃不惯吧,也可能藏民确实对吃的不讲究。老板娘很热情,老板一家也都是身份显赫的人物。

一早从拉萨出发,经机场高速,到曲水,从这里转到去羊湖的路。在经过一个垭口之后,一汪碧绿澈人心脾!翠绿的羊湖趁着梯田的油菜花,分外娇艳。

路上遇到羊群,着急根本没用,要是按喇叭给藏民吓坏了羊,后果更不堪设想。

沿着羊湖路,围着羊湖转半圈,到江孜。这是我认为一路上最美最经典的路线。从羊湖的田园风光,到高原雪上,又到拍摄红河谷的来古冰川,最后抵达英雄之城江孜,参观小布达拉,江孜古堡,一路上美得目不暇接,确实是十里不同天。

过了江孜,下一个就是西藏的第三大城市,日喀则。这里很繁华,很有城市的样子。更因为这里有班禅的驻所-扎什伦布寺。寺庙很大,比大昭寺大好多,门票80。下午去就没人收票拉,可以随意进

过了拉孜,会有318第5000公里的纪念碑,中国的景观大道?名副其实

这可能是这一路最高的地方了吧

离开日喀则,来到拉孜。随着海拔的上升,以及这里本来就是海底,周围的景色也越发荒凉。几乎没有树木和植被。荒凉的如同外星球。西藏最美得河水在这里也变成了黑色。过了嘉错拉山口,终于在傍晚,赶到了珠峰脚下的定日。海拔4600,气温接近零度,睡觉需要电热毯了。我也第一次,也是此行唯一一次有个高反。

定日距离珠峰大本营还有90多的山路,要想看珠峰,就得早起。6点(相当于北京时间的4点)大家就上路了。这里有进藏以来最严格的安检,并且需要查边防证了。

绒布寺,世界上最高的寺庙了。这里有很简陋的客舍,可以在这过夜。不过,巨冷,电还不能保证供应。在这修行的僧人也确实不容易

到达大本营之后,停下车,还得做大巴才能到一号营地。这里有世界上最高的邮局。可以在这里寄明信片。但是,不靠谱。我记得明信片,媳妇一直没收到。在一号营地苦等了两个小时,还是没能等到珠峰露面。当世界第一高峰,气势磅礴的处在那的时候,却看不见他,真是失望至极

从珠峰下来,按我们的既定计划去往萨嘎,改变行程的情况来了。听信度娘,抄了一条小路。其实,都不能叫路,因为根本就没有路。再走了30公里路况极差的碎石路,垮了不知深浅的小河之后,最终,在翻一座小垭口的时候,车胎又没气了。这次明显有经验了,按部就班的换好备胎,提心吊胆又继续行驶,马上就看到318,距离岗噶还有两公里,我们就要庆祝的时候,终于,走不了了。车陷到了从山上冲下的流沙里!束手无措中,正好有骑摩托车的藏民路过。搭他们的车去到镇上找到了边防警察。在这真的要好好感谢一下,西藏的警察真的是太可靠了。二话不说,开着皮卡带着拖车绳来了。无奈陷得太深,靠拖车是没办法的。好在还有热心的藏民,几乎是全村出动,帮我们生生的把车挖了出来。我们在海拔4600的地方只能看着,不给他们添麻烦好了。永远记着这帮热心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岗嘎镇热瓦村村民。

经过昨天的折腾,轮胎已经彻底不行了,必须要换胎。如果再往阿里走,1000公里以内是没有能找到轮胎的城市的。狮泉河有没有也还是个未知数。再加上昨天的陷车让大家还心有余悸。安全起见,决定不去新疆了,原路返回拉萨,走青藏线。告知一下,一个车走西藏是很危险的,没有照应。最好是组几辆车一起玩。不过,那样又不是太自由。在日喀则换上轮胎,到下午的时候,我们就能看到拉萨河了。拉萨,我又回来啦

晚上12点的布宫广场还是熙熙攘攘。就是,就是缺了点美女。总结来说,野狗比美女多

继续出发,从堆龙德庆沿青藏线过羊八井,之后就会有个观景台,能看到海拔7000多的念青唐古拉山。再走100公里,就到了当雄。从当雄拐上去纳木错的路,40公里,就可以让你分不清哪是蓝天,哪是湖水。门票120,车不花钱。

藏民不吃鱼,这里的鱼也不怎么怕人。但我看着,似乎这些鱼应该很好吃的样子。

尽管游客并不少,但纳木错还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你好。也真的可以算是西藏的名片了。看到来此朝拜的僧侣,在游客堆里还能保持心如止水吗?

青藏高原上的天路

触手可及,棉花糖似的白云

可以一直跟青藏列车飙车。只是,真的彪不过他。由于冻土层的原因,青藏线在这一部分起伏很大,有很多看不见的暗坑,稍不注意,就会飞起来,对减震的伤害巨大。

离开纳米错,赶到那曲。第二天从那曲经过安多,雁石坪,沱沱河,纳赤台,翻过唐古拉山口,昆仑山。到达石油城--格尔木。第一感觉是终于不在为加油发愁了,油价又便宜,油站也多了,不用排队。第二是高速公路带来的安全感,不会再有塔方,路面也好太多,速度也开起来了。终于从天堂回到了人间。

离开格尔木不远,就会遇到一个野湖,小柴旦湖。湖水的颜色也很漂亮。在往茶卡开,会看到尕海。高速的边上很贴心的有停车区,可以下车拍拍照,路边也有野骆驼。青海的湖各有特色,值得摄入探索!

茶卡盐湖就差多了,主要是人太多,景区开发的有点过了,湖里只剩下盐了,几乎没有水,号称天空的镜子,确实有点虚了!

不只是海拔降低,导致嘴痒的原因,还是格尔木的羊肉串的原因。开始闹肚子。这在青海几乎没有服务站的高速公路上简直是灾难!

从茶卡带着一肚子的怨气,翻过几个垭口又开了90公里。从山口上能看到青海湖的深蓝。赶到湖边,花20块,就可以去牧民自家圈起来的湖边玩。到了湖边,从车上下来的时候,呆住了。这确实是这一路最美的景观,海天一色!没有任何的喧嚣,只有深蓝色的宁静。真的不忍心从这离开。

西安,我们是有多么不幸!大雁塔翻新,根本看不上。好在回民街不会不开吧。对于回民街,就一句话,一开始千万别吃多,慢慢来,精彩的在后面!要是一开始就吃饱了,看着别人吃,太过残忍!

做个小结,全程9000多公里。跨越8省,历时20天,人均的花费11000块。各种原因,导致经常在赶路,对好多值得摄入探索的地方都没有花时间。留下了好多遗憾,当然,也是再去一次的理由。世界真大,不在于数字,不在于去了多少地方。旅行的意义,在于突破空间和身份的局限,去体验他者的世界,体验不止一种的人生。旅行的目的,不是为了寻找最美好的地方,最美好的地方就在于旅行本身,在于自己对世界的向往!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23 09:25

2016-11-23 12:28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28 09:52

七月中旬出发,回来的时候就八月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