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西行漫游22天

2016-11-22 09:49 309/4
  • 出发时间/2016-07-08

同游是一种缘
(7月8日  第一天)
缘于对此次新疆之旅组织者费的一种信任和潜藏在骨子里的一种想看世界的欲望,我和陈、费开始了为期二十几天的新疆之旅。与我们同行的还有一位明天即将谋面。前段日子已在微信群聊4人组里已稍有了解的90后大学生小杜。
真没想到素不相识的陈很多地方与我雷同。同样的向往出游而懒得费神做攻略;同样的喜爱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一点小经历,小心情,小发现。。。。。。猛地发现,很多时候因为某个原因而聚,冥冥之中定有某些同质的东西。这一场在外人看来似乎不很靠谱的出游让几个原先彼此并不熟悉甚至不相识的人朝着同一个目的地前行。能为远方出发的人骨子里都流淌着向往远方的热血。虽然现在还不能完全保证与我们相差二十多年的90后小伙子小杜是否也与我们有契合之处,但虽未谋面,我已对他崇敬。小杜一个人自6月27日始出游青海一带,将于明日与我们汇合后同游新疆。这样一个人非碌碌之辈。
同游是一种缘。缘起对远方的向往,结缘于对组织者的信任。是偶然性和因果性结成了同游缘。
祝愿我们的旅途一路平安!
附1:戴上有色眼镜看风景
戴上太阳镜看太阳,周围那一圈光晕和光镶在云边的迷离的色彩,决不是肉眼能看到的。所以有时——戴着有色眼镜看事物更美,至少看太阳是这样。
2:保持适度的距离
晚饭后,登上七楼旅店临窗而观,刚才走过的有些脏乱破旧的街道,俨然一下子整洁、有序起来。看来,距离产生美真不错。有些景需远观,才能赏心悦目。人与人之间相处或许也需要保持适度的距离,让彼此都有一种美好的感受。
3:超载的生活压力
一路上看到有大型货车严重超载,不觉为他们这种不安全行驶揪心,甚至觉得他们此举的愚蠢。愚蠢到竟然为了多挣一点钱让自己和他人置于危险之中。“他们或许正是靠这点超载,多挣一点钱去改善他们的生活。”费悠悠的一句话颇让我深思:是啊,生活在底层的芸芸众生,平头百姓总是在衣食无忧,解除了诸如升学,买房。。。。。。等生活诸多的压力后,才考虑健康、安全。。。。。。人若换位思考,总会多点理解和悲悯。

天水会师
(7月9日  第二天)
早六点半出酒店,三人在南阳街摊吃早点:两碗豆腐花,两碗小米粥,一些面饼,共计9元后,驱车往天水。一路上隧道接连不断,不禁感叹人力之伟大。途中下起雨来,云雾在山间缭绕,似在米芾的山水画间游走。其实大艺术家往往取法自然。自然才是永远才华横溢的艺术大师。高速至西安市段,渐无山岭,显出平阔来。看来要建都立市须得一片开阔之地。
下午四点五十左右至天水东安快捷酒店,因一路钻隧道,比原计划迟了一个半小时,故原计划看麦积山石窟的行程调至明早。车拐进酒店旁的停车场,就看到身边搁一大背包的男孩在酒店前台一角等人的样子,猜想此人就是我们的成员之一小杜。进酒店前台,果然是他。这位生于97年的大一内蒙男生,比较清瘦,很似大多数上海男生的秀气。但能这样背上包,独游的,骨子里定藏着几份彪悍的。
找定晚餐的店后,席间他谈至大四后准备到国外为期一年边打工边游玩。真心觉得这男孩不简单。他是有着明确目标和执行力的。
至此,西行4人于天水会师,明天真正的旅途开始了。
祝愿旅途一路平安!

风景在路上
(7月10日  第三天)
倘若有人得知你要出游,自然会问:“去哪里玩?”其实,旅途除了预定的目的地,风景在路上。
麦积山石窟,是我们行程中的第一个明确的目的地。因其形“如农家积麦之状”而得名“麦积山”,又名“麦积崖”。是中国四大石窟中最早开凿的石窟。北魏,西魏,北周三朝,大兴崖阁,造佛万千。隋,唐,五代,宋、元、明、清都曾不断开凿或重修。随凌空穿云的栈道而上,可观崖壁上的石刻造像。说起石窟修凿,当年从下堆积木材至高处,随修随拆,直至山脚。去年观柬埔寨“高棉的微笑”亦是用此法由高处凿佛至低处。柬埔寨甘肃麦积山相距之遥,且在古代两地亦不可能有勾通交流。据史书记载在元朝时曾有周达观出使柬埔寨,想必在北魏之时,中原大地应与柬埔寨定无往来。看来,古人的智慧是从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中而生的,自然,生活是古人共同的师者。再说这石窟佛像原由印度传入中国,并据中国文化有所本土化。看来,优秀的有生命的文化尽管相距之遥仍会传播发展,生生不息。
看完麦积山石窟朝计划的第二个目的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挺进。一路上广袤的中国西部向我们展示出它无与伦比的魅力。公路两边开阔的黄土高原起伏连绵。土呈土黄色、赭色。。。。。。在我们眼前飞驰而过,让我们忍不住惊叹:风景在路上,出发才会遇见。
赶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已17:45,距公园工作人员下班仅剩15分钟,考虑到无法乘羊皮筏去看石林,我们决定次日再来。经售票员指点,我们到景区外的观景台去略观以慰我们迫切赶来看景的心情。真没想到,仅到景区外的观景台一窥,石林已彻底征服我们了。眼前林立的千壁万仞让我们只能惊叹:“百闻不如亲见”。观景台上风奇大,以至于穿上的皮肤衣似乎要离身而去,拿手机拍照竟也有手机被刮落的担心。
面对黄河石林,风来如潮,我们亦心潮澎湃。
黄河石林,明早我们再见。

鬼斧神工黄河石林
(7月11日  第四天)
尽管雨下得有点大,我们还是作为首批游客在黄河石林景区8:00营业时进入了景区。乘中巴后转乘电瓶车来到羊皮筏子码头。很担心之前被一再告知因为今晨雨大加之昨夜又下了整整一夜的雨,羊皮筏子停渡。好在等到我们真正到了羊皮筏子售票点,筏子仍售票,只是因为一筏三人座,所以若我们4人进去需两筏子。这样尽管贵了60元,但我们仍很爽快地买了两筏子票计180元。怎么为了一点小钱耽误看景呢?
除了在电影《黄河绝恋》里看过:最后阶段“爷爷”可能用“羊皮筏子”送两位红军护送的美国兵渡黄河之外,还未亲见“羊皮筏子”。今天我们坐的筏子是用羊皮吹成的“羊皮猪”加竹竿扎成宽窄四六比例的筏子,比起电影里只是把“羊皮葫芦”连成的绳索要安全得多。坐上羊皮筏,看着当地的船夫用一杆短木浆轻轻地搅动湍急的黄河水,羊皮筏子就随水流漂动起来。黄河水果然与众不同。水因裹挟着大量泥沙呈土黄色,水里似乎有什么水怪似地“咕咕”地冒着旋涡。而船夫遇到大的旋涡并不划浆,只是让皮筏顺着旋涡转,必要时再轻轻搅动一下,皮筏就这样顺顺利利地由上游漂到下游对面的石林峡谷。
峡谷口有驴车主来招徕,我们决定徒步进谷,一路看景。因为早又逢下雨,整个大峡谷内只有我们4人,似乎真有一种《西游记》中师徒4人西去取经进入一座有妖的大山,而我们则被眼前这妖娆五笔的石林所迷住了。看石林三分看,七分想。这边有“凤凰涅槃冲天”,那边有“天蟾望月”,还有“千帆竞发”,还有。。。。。。还有。。。。。。因为没有导游,景区内也少有景点牌匾,我们尽可能地随心所欲,神驰飞扬。
要去观景台可乘卡丁车,亦可坐索道。我们当然选择相对新鲜刺激的卡丁车。这卡丁车在湿湿的沙石地“跑”,“突突”地溅起沙石。
上了观景台,举目四望,鸟瞰黄河石林,真正被折服,千嶂层叠,一条黄河如丝绸穿绕。自然的种种奇观是无法用相机拍摄的,亦不可能用文字描述。我所书所记,也只是隔靴搔痒罢了。大自然最温煦的美都熨贴着大地,深藏山谷。真正领略它的魅力,只有走近它,别无他法。
卡丁车下来后,徒步回到峡谷渡口用时四十分钟。途中遇到几拨徒步进谷的人,不断地向我们打探到前面还有多少时间。看他们有些心急火燎的样,觉得我们进谷边看景边行走,且行且看,且看且行;出谷只赶路不看景不拍照的策略实在是对的。同行的小杜说:“网上说黄河石林是被低估了的景区。”不知这种低估是幸还是不幸,因为低估,这个景区吸引了真正对深度旅游有兴趣的人;因为低估这里没有人满为患;因为低估峡谷的静谧和安然没有完全被打破。

旅行让你眼亮心明
(7月12日  第五天)
早在景泰吃了当地的一种名为“小饭”的面食后,赶往马蹄寺。马蹄寺因格萨尔王下凡时一只马蹄下落而得名。这所藏传佛教的寺庙开凿在石壁上。登寺得手脚并用。去年寒假去柬埔寨进寺亦手脚并用。这也许是宗教建筑的意义之一,让你在面见真佛之前,由身体上的“五体投地”进而上升到心灵和精神上的虔诚。
登寺结束,朝敦煌而去。一路上更多苍茫,偶有绿意。第一次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什么是“苍茫”,途径一个“雅丹地貌观景台”,小杜通过“知乎”查得:“雅丹地貌”是由于风化而成,而“丹霞地貌”则是非典型性熔岩。
驱车五个半小时到达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一下子被俘虏了。就在城里,很突兀的沙丘,应景的驼队,还有散落成点线状的游客。一下子让我这个生于江南,长于江南的人体会了“异域”两字。“光与影以最畅直的线条流泻着分割,金黄和黛赭都纯净得毫无斑驳:”余秋雨在《隐沙流泉》中这样描述到,而眼前的景远比文字更加让人迷醉。鸣沙山的西北角下就是月牙泉。大自然还深藏着多少秘密。记量几丘沙是月牙泉的百倍,千倍。。。。。。然而就是这么一汪半月形的泉硬是在这炙热的沙漠之地,安然而优雅地哺育着一丛葱茏的草木。
登沙丘,登一步退半步,一脚下去,绵柔的沙立刻裹住你的脚,你想用力抬脚,它就用它的柔情让你举步维艰,可能陷入泥淖或沼泽也是这种感觉,只是沼泽更有力量,它让挣扎的你越陷越深;而沙丘只是让你沉下心来,慢下节奏,用力地登,比起沼泽来沙漠多了一丝善良。好在敦煌景区设施完备。已用钢索和木棒由丘顶到丘底搭了一架紧贴沙面的登梯,游客们大多选择由此登临。我在感觉了一下登沙丘的感觉后,也选择了梯道。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的设施恰到好处。靠近入口处的是驼队,下丘处有滑沙,第一座沙丘的背面是沙地摩托,头顶还有滑翔机。每个娱乐设施都有自己的区域,错落其间,倒也为景点增加了一些风情。同时也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游客的需求。掌握好度,看来风景与人情是可以共存的。
看到有些游客向鸣沙山更高的沙丘挺进,心里有些痒痒的,但量力而行也是必须的,所以尽管心向往之,仍选择下丘。
下丘可飞奔而下,这时沙丘又显示出它的另一面。它用它的绵柔既不给你很多羁绊又给你一定的阻力,所以你尽可以狂放一下飞奔而下,又比较安全。看来,任何事物均有其两面性,有狰狞的一面亦有柔媚的一面。明白此理,人是否可以更加谦慕和尊敬所有的人、事、物。
旅行是一场让人眼亮心明的洗礼。此行之后,我或许更明白我自己,也明白人生短暂,而行走延长和增厚了人生的长度和厚度。
祝旅途平安!
附:敦煌莫高窟需提前预约,果断放弃,决定进疆。

进入新疆
(7月13日  第六天)
晨打算加满油后,直驱新疆。然连找了两个加油站均在维修,无油可加。考虑到油已不多,必须在进入高速前加足油。果断折返回敦煌城区,途中已亮起油灯,好在折返途中有一加油站,危机总算解除,虚惊一场!生命中这样的虚惊当然能避免则免。这需要事先的预见性和凡事皆留有余地。但人生怎样精密的预案总仍免不了突发状况,这时考验的是人生积累的经验来启动自己的决策。虚惊也为此后的人生又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的教训。所以要尽量避免人生中的虚惊,同时又要珍视这样的虚惊。
7:30从敦煌出发,由于早上的“加油事件”,进入新疆高速时已11:20。第一次检查身份证,拍照。入疆后,一路上更显广袤,苍茫。路上遇到2个骑行者和一对骑摩托车的情侣。小杜感叹道:“一位外国丈夫和一个中国妻子是绝佳的组合,解决了旅途中语言等很多问题。”
到达火焰山已18:00.火焰山众所周知源于《西游记》,以高温著称,车载温度仪显示45℃,火焰山“悟空手持的金箍棒”的温度仪仅显示地表温度为65℃。火焰山的主峰与周围旁脉不同之处是山体上有呈熔岩流淌状的流痕,这样的状况估计还是风沙所为。有些景点其实没有多少自然风光可言,火焰山就是这样的地方。只是因为注入了“西游文化”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千水万山而来感受它的热情。看来,文化的力量与生命力是持久的。所以旅行应该具备一定的文化,倘若是一个文化深厚的学者和一位市井小民均来到火焰山,那么他们的感受与收获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古代知识分子而言“书斋”是常态,“行走”之后,重又回到“书斋”,著书立说,很多优秀的文化,就这样传承了下来。
出火焰山已18:50,太阳仍高悬,到吐鲁番入住酒店,再找清真餐厅已九点多。从早到进餐的1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就靠费车上的巧克力,牛肉干,还有他敦煌朋友送的吃剩半斤不到的杏子解决的。看来,途中准备点东西还是很有必要的。它既可以让你果腹又让你赶路。
吐鲁番的穆巴拉克维吾尔族餐厅点了一中盘大盘鸡、葱爆羊肉、西红柿炒鸡蛋共计116元。餐厅里环境优雅,整个吐鲁番宁静安定。餐后回酒店途径街心花园,有维吾尔族的“广场舞”,播放着维吾尔族欢快的音乐,男女共舞,偶也有同性互舞的,比起上海的广场舞,维吾尔族的舞蹈更注重舞者之间的交流互动,所以也更欢娱。能歌善舞这种神秘的基因密码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注入了维吾尔族人吧!因为街心花园的舞者和欢者人数众多,所以公园旁有几个男女警察,都英姿飒爽。同行的陈忍不住拍照,我亦想举手机偷拍时被制止。
新疆其实不似朋友们嘴里说得那么恐怖。当然也不似北京上海那样安宁。民间的普通如我一样的百姓,弄不清由历代历史等情况酿就的复杂的问题。
走近它,才能有所了解;而走近或许也只是看到它的一个侧面。真正的明晰,只有浸润其中。作为非生于斯,长于斯的游客又能了解多少呢?
就这样保持足够的距离看看,也未尝不是一种美好!
附:1、流沙:行车时看到高速路上有小股流沙被风带动着作蛇行运动
    2、“维吾尔族”与“维族”:同行的小杜说:“维吾尔族人不喜欢称他们为“维族”。因为“维族”是外人对暴乱的维吾尔族人的称呼”。

相生相克
(7月14日  第七天)
周易上说“相生相克”葡萄沟就是这样的地方。葡萄沟是一个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峡谷。火焰山伸开热烈的长臂拥抱着这曼妙的富有生命力的丰腴女郎。沟谷两岸悬崖陡峭,峭壁叠嶂,沟下尽是郁郁的葡萄架,亦有清冽的泉水流淌。大自然就是这样的神奇。“火”与“水”,“荒芜”与“茂盛”,“生”与“死”竟在此处相克相生。
旁听到旅行团的导游说:“吐鲁番人喜欢热,因为热,天山的雪水才能化得多,坎儿井里才有汩汩清泉,才能浇灌这几百顷的葡萄。因为热,葡萄才甜;因为热,吐鲁番人通过排汗自动排毒而身体健康,延年益寿。”“一方水土养一方物。”吐鲁番昼夜温差孕育了这甜度极高的葡萄。天山的雪水化成了吐鲁番的葡萄。自然的循环系统在这里以这样的方式呈现。清冽甘甜的雪水以甘美的葡萄的形式存在,也衍化成了老少皆喜的葡萄干,还有传奇的葡萄酒,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享受到大自然的馈赠。如此一想,人类确应心怀感恩,谢天,谢地,感谢与呵护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守护眼前,才能造福子女,守护家园,才能惠及各地。

不朽的传奇
一千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胡杨林是一个不朽的传奇。
到达塔里木胡杨林已是20:40,新疆时间18:40。世界上大多数的胡杨林在中国中国最多的胡杨林就在塔里木。保护区的胡杨林都是上了年纪的珍宝,最先看到的是入口处的胡杨林王。从入口到我们想去的观景台有17公里之遥,可见光保护区内有多少胡杨林啊!胡杨是一种“梧桐”的变异,据说一棵树上有三种不同的树叶。
驱车至道尽头,没有我们想象中高耸的观景台。费说:“时间不早,我们返回吧!”已重新启动车,重又回到了来时的车道上,但我们仍不太死心。因为陈事先已在网上查得有观景台,尽管景区的门票的线路图上没有标“观景台”,但问问总不错吧!小杜自告奋勇去问,果然有观景台,只需收每人30元的费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登上了观景台,举目而望,一望无际。此刻太阳西沉,照着这广袤的绿色海洋,让你再次感叹自己的渺小。
考虑到此刻已21:40左右,我们就返回了,途中选择了一处,下车拍照。踩着胡杨林地,脚底下发出“咔嚓咔嚓”声,那是板结的盐碱地被脚底的重压而发出的。许是盐碱地的缘故,有些小蝇子在脚边转。从镜头中看胡杨林的剪影更觉其魅力,在晚霞的衬托下静谧神秘。
最美的风景总在艰苦的“行走”之后才能相遇。倘若不是天马上就要黑了,哪有这样的奇观让你享受。只是辛苦费了,因为出了景区天马上就黑了。铺天盖地的黑从四周包裹而来,只有车灯射出的一条道,偶有对面而来的车灯晃你的眼。车上的我们不再说笑,都开始帮着看路,确保行车安全。
在凌晨0:05的时候,我们在酒店旁的一家川菜馆就餐。小杜推荐的“小木屋果啤”很有特色,清冽甘甜。入室已2:00多,为确保第二天行车安全,约定9:00起。今日是我们此行在途中时间最长的一天。早、午饭靠巧克力和牛肉干。决定明天买几个馕。
祝旅途一路平安!

风情万种独库路
(7月15日  第八天)
此刻是15:50,我们已在独库路上堵了近二十分钟后被引导到路边一块空地继续等待。费下车打探得知前面路上有车翻了。看来这条新疆最美的独库公路还是有点危险的。比起翻车的,我们被堵在这里算庆幸的,此刻车载温度仪显示12℃外面下着小雨,我索性拿起笔,记今天的游记吧!
为修这条独库路历时9年,牺牲官兵168人。一路上来,逐渐认识到这条独库公路的价值。公路两旁时不时有煤矿站,所以此路除了交通功能,主要可能是为了把煤矿运出去。路上风景随海拔而变化。有荒漠,河流,草原,断崖。有特点的景点处很人性化地设有临时停车,方便观景拍照。有一段限7座的客车进入,由此亦可看出独库路修筑的不易。此段路,九曲十八弯,呈S状向上蜿蜒来往两车道,大车很容易侧翻,所以限车型。看来,为了安全,多一点束缚与限制也是值得的。
行车至此,一路上给我印象深刻。起始段的雅丹地貌,那些经风蚀而形成的雅丹地貌,或显巨龙状,或似“布达拉宫”凿在壁岩上。山体呈红色,青绿色,土黄色等。
逐渐看到公路的右侧,有河流——库车河,有了水就多了些妖媚,山体上绿色植被也多了起来,水由土黄色随山势上升越来越清亮,截为三折的龙池瀑布从山腹沟奔泻下来似一条白练,还有两个深邃得呈苍绿的潭——大小龙池。山坳间,散落着黄色,白色,白色的小花,似仙女的佩饰,让这位仪态万千的仙女更显娇媚可爱。
感谢那些修筑独库路的官兵们,他们在修路筑道,建设祖国的同时,也把千年深藏的美景揭开了一点面纱,让游走其间的人享受这饕餮盛宴。
至此,我似乎更明白:世间最美的景永远藏在最深处。花开花落,云聚雾散,无须别人喝彩与点赞。原来大自然是耐得寂寞,也最自信,清高的。
2016.7.15(16:16)

终于堵车似乎解除了,我们往前行驶,密切关注路两边的加油站,因为油表显示车油已不多。然没开多久,我们又被警察引导在一侧等待。至时,我们发现前方的交通问题并未解决,交警只是把车子疏导至不同的路段。费下去打听后得知:前方一辆车侧翻,另一车断裂成两截;下一个油站距此一百多公里。考虑到前往下一油站可能不够,且很难预料前面事故的解除时间,我们决定折返寻找加油站。同时适时调整我们的行程。折返中又经之前堵了很长时间的路段,又足足等了二十多分钟才通过这20多米的路段。终于加足了油,我们决定游览独库公路旁的天山大峡谷。买票进入已是19:23,距景区停售仅7分钟。尽管大峡谷因前几天下雨有1/4路段因巨石阻挡不能进入,我们仍颇有兴致。
峡谷两侧雅丹地貌的砂岩壁仪态万分。“神犬守谷”“南天门”。。。。。。一股泉水在谷间流淌,偶有从崖壁间滴落的水滴形成了一个潭,称“玉女泉”崖壁旁若有草木,绿意盈盈,似绿塑料的颜色那么不真实,与别处草木色泽不一。入口处的植被有一大片匐贴地,隐隐地昭示着前几天这里发生过的一切。有位出谷的新疆大叔很善意地告知我们:“如果下雨,立刻出谷。”山谷里气温比刚才车载温度显示的12℃更低些,崖壁两边隔一段距离就修筑有“安全岛”,是让游客遇山洪而泄时临时躲避的。崖壁上水流“切”出的痕形成了千姿百态的纹路。陈感叹道:“真不可思议;这些都是水之杰作。”“还有风”我接茬道。
与这千山叠嶂相比,风无形无踪;与这坚稳屹立的山体相比,水柔弱细微。然而加上时间的催化剂,千千万万个日夜斗转之间风和水硬是塑造了山的面貌。有时至柔至细的水会因一场雨突然成了咆哮汹涌能吞噬一切的野兽;无形无踪的风也骤然汇聚成一股世间最强大的力量,任何东西都无法阻挡。没有比风更大比水更大的事了。风和水要过去的,必然要过去。古时“大禹治水”也好,如今“建库开河”亦罢,寻根兜底只是一时一刻的管束与制约。当被管束了的水和风积聚到一定程度时,人类仍无法驾驭它。它们显示出它们的本质,它们要过去的地方谁也拦不住。
人类与自然之间真正是一种最复杂的关系。要处理好这场关系,需要人更多地认识自己,更清地认识自然。有节制,有智慧,心存敬意,心怀谦恭。因为与亘古以来的自然相比,人类在这个星球的存在、繁衍只是一瞬。
附:1、走独库路,历四季更迭,观荒漠,草原,高山。。。。。。景致变化
    2、惊鸿一瞥
    观天山大峡谷回程途中,太阳出来了,夕阳照在路边的雅丹地貌,山体呈金色,绚丽夺目。然夕阳之魅转瞬即逝。我们找到一处停车点拍照,一分钟,此奇景就隐褪了。真是“惊鸿一瞥”。

守护
(7月16日  第九天)
由于昨日独库路事故,我们今再走独库路。
独库路上有雅丹地貌,盐水沟地貌,山区河谷景观,冻土融层路段,高山湿地景观。昨已观赏到前两种地貌,所以这两段我们只在车上观景,未特地下车。今日阳光照耀,与昨日的细雨绵绵相比另有风情。独库路“淡妆浓抹总相宜”。
两边的山越来越高,因为是周六加之大晴天,比起昨日来车多了许多。远远地看到一小撮雪山顶,在群岭间冒出了个尖。此时小杜和陈同时惊呼“羊”。我四处搜寻,发现在峭壁上有连成几根线状的小白点,似蚕茧大小。真的是羊!在峭壁上!有数百只!“山羊,山羊,能爬山的羊!”陈感叹道。此后过一段冻土融层路段,车载温度仪显示10℃,倘若是昨日下雨的情况下想必温度会更低。
高山湿地景观是独库路华彩的部分。起伏的高山披上了绿色的披风,山脚下水似一条条白练潺潺流淌。满眼都是纯净得绿。红的,黄的,紫的,蓝的小花似散落的小眼睛,在绿草间逗引着你。起伏的山体间还有一丛丛苍翠的树。天蓝云白,牛、羊、马也多起来了,成群结队的。黑头白身的羊被牧民涂上了蓝的或红的颜色记号,像穿上了小马夹,更添可爱。羊群中也有少数黑色棕色的羊。时不时地有白色的蒙古包似一个个可爱的大蘑菇开放在青山绿草间,也有红顶的砖房和蓝顶的简易铁皮屋。“在改善牧民生活的同时,还是应该保持“白色的蒙古包”这种千百年来牧民为方便逐水草而迁的游牧生活,同时又与环境特别和谐的住屋。”我心里对那砖房和铁皮屋的不满。一路向西,最深的感觉是中国的地域由北至南,由东到西尽管颇大,但城市建筑同质化严重。西北地区的城市与东南地区的城市除了少了点“高度”。建筑没有城市的个性,不知道这种状况是何时发生的?许是“文革”吧!因为在这个连穿衣颜色都高度一致的年代,城市建设又如何保持它的个性。如今全球化的脚步越来越近,如何在与世界同步的同时又保持本民族,本地区鲜明的特色。真正是一个难题。
蒙古包的白色不但与绿色覆盖了99.9%的草原极其和谐外,可能也隐喻着游牧民族像白云一样自由”这是我觉得费讲得特别有质量的一句话。其实,任何一种形式被固定,其背后一定有其深厚的文化,蒙古是尚白尚蓝的民族,元青花就是例证。也许更令人遗憾的是如今即使深入牧民的生活,鲜明的民族特色也不似以往那么鲜明了。因为人总“趋便利,舍繁杂”的原则来舍弃来选择。融合是一种不可抵挡的力量。“饮食”可能是唯一最能傲然立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烙上了鲜明民族特色印记的领地。
车至巴音布鲁克附近,我们下车刷身份证接受检查,回头一看,雪山群脉全在我们身后,静谧,傲然地俯视和迎接着向东或向西挺进的人们。出了立有天鹅雕塑的“检查站”,地势又开阔起来,一望无际,一马平川。

到了新源县我们进了一家回民快餐店吃了“木耳拌面”。小店有人在收购蘑菇,看到有牧民骑着摩托车来卖拳头大小的小蘑菇,巴掌大小的大蘑菇。一位中年妇女把收来的蘑菇切成片,并穿上线晾挂起来。“这么多蘑菇啊!这么大!这里的蘑菇很好采吗?”我惊叹道。“昨一场雨,蘑菇自然就多了。”费笑我没见过世面,一惊一乍的。“雨”真正是精灵,它的到来就馈赠了这样的美味于人。
几经讨论后,在17:40时进入那拉提“盘龙谷道”。此道全长26.7公里,是那拉提草原三道开辟的游道中最长的一条。那拉提草原门票和区间车票凭教师证均半价,这让我们省了不少钱。景区中的草原保护得很好,第一次感受到了“容谷幽香”。山谷里清冽的风里夹着草香、花香、松柏香,让人陶醉。草深处可没至小腿,真想光脚在草地上走一走,尽管隔着厚厚的徒步鞋鞋底,仍能感受到踩上去的绵软。谷间山坳里松柏森森,远望就像是一棵棵盆栽的小苗,似乎你一伸手就能将它们揪离。“别看那细细瘦瘦的火柴棒似的树,有的可能两个人都合抱不过来。”对于费的话我不以为然。当游览车开到谷底,才发现费说得没有半点水份。刚才还是小草似的“小苗”显示出它们的真面目来了。挺拔似剑直冲云霄,粗壮需两人合抱的松树还不在少数。之前负责“盘龙谷道”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盘龙谷道”是自驾车不允许进入的,因为途经一段原始森林。”想必这些松柏正是原始森林的一隅。游览车上有一游客放在椅子上的一个塑料瓶因车子的颠簸滑下车滚落在一处可骑马的停车点。招徕骑马的当地人捡起空瓶说道:把垃圾带走。见车上的游客没有反应,就自己捡起扔进了一个垃圾筒。那个刚才还向游客索要骑马拍照十元钱的小伙子让我有些感动。看来,那拉提镇的人已经知道守护这片纯净的草原。尽管他们的守护许是因为这些年源源不断的游客让这个小镇的人们财源滚滚。比起那些杀鸡取卵式的开发,那拉提还是明智的。
希望那拉提永远那么美,那拉提的人更加懂得守护,更希望每一位到景区的游客脚踩草地时更轻一些,不要为照得自己的靓照而随意地摘花为束。人真的需要控制自己不断膨胀的欲望,守护这些净土。

天使之泪
(7月17日  第十天)
车行至赛里木湖景区,就看到赛里木湖了。“天使之泪”这几个词忽在我脑海里闪现。车上陈查得资料知: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被称作“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赛里木湖好不逊色于那些黄金海岸线。湖水因不同的深浅呈幽蓝、深蓝、黛蓝。岸边是草原,这里的草原与那拉提草原的青翠绝美精致显出不一样的风情。似天空之神不慎翻落了调色盘。蓝、黄、紫、褐。。。。。。自由流淌成了最绚丽的彩毯。风过草动,金光跃动。连绵的高山是辽远的草原坚实的背景,高山草地之间散落着白色的蒙古包,还有苍翠的树。白云时而在山头逗留,时而在蓝天里蹓跶。倘若不是置身于此,孤陋寡闻的我又如何能想象得出,这里既有“海景”,又有“大草原”,还有“高山”,而此刻它们正一起涌入你的满眼满心。
车环湖一周100公里左右,路两岸的景让你眼睛看不过来。一边是草原湖景,一边是草原高山。空气中香气浓郁,不似在海边的那种咸咸腥腥的海的味道,这也正是赛里木湖独特之处。
后来小杜说了个关于赛里木湖的美丽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草原上一位叫切丹的姑娘和一名叫雪得克的蒙古族青年相爱了。凶恶的魔鬼贪恋切丹的美色,将切丹抓入魔宫。切丹伺机逃出魔宫,在魔鬼们的追赶下,跳进了一个深潭。当雪得克赶来相救时发现切丹已经死去,也跳入深潭殉情而死。刹时,潭里涌出涛涛泉水,这对恋人的真诚至爱、悲痛泪水化成了赛里木湖。我当然无法求证这传说的真实性。人类总把爱情与最美的事物联系,爱情是人类永远讴歌的母题之一。
至今一路走来,黄河石林,鸣沙山月牙泉,独库公路,那拉提大草原,赛里木湖都让我们神醉心迷。它们都有山有水,水滋养着山,山守护着水。这至刚至柔的两物相依相偎,正如这世间坠入爱河的男女。
在一起是为了彼此更好,最美的景和最好的爱都应该如此。

无形与有形
(7月18日  第十一天)
禾尔木魔鬼城与独库路,黄河石林,那拉提大草原,赛里木湖相比,就显得平庸得很了。魔鬼城实则是由风蚀形成的雅丹地貌。风蚀形成不同造型,人们据形拟其象形名。有“孔雀迎宾”“狮身人面”“潘多拉的盒子”“泰坦尼克号”“天下粮仓”等。比较特别的是“魔鬼夫妻”。从不同的角度看,一面呈“妻”,一面呈“夫”。
风本无形无踪,而在魔鬼城那一道又一道因风蚀而形成的弧线和各种形态各异的造型昭示着风之形。
出魔鬼城,前往布尔津县,打算明天去喀纳斯,一路上都是草原。夹路的草原比较常态,没有那拉提草原的精致秀美。下起来雨,车载温度仪显示13℃。坐在车里,风过草动茫茫草原似麦浪翻滚,车到一处标有“国家牧场”的停靠点。下车更直接地感受到了风之大。风裹挟着凉意和花草香横冲直撞,这是第三次清晰地感受到草原的香味。原来草原本是清香腹芬的,只是若有众多牛羊后,浓重的牛羊味掩盖了这股清香。
人是高等动物。动物都有利用体味寻找配偶的天性。如果气味不投,彼此就没有吸引力。这是自然法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人们逐渐明白用一些草木的自然之香来熏衣淋浴,以达到娱人乐己之目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然是香水了。由于这种本性加之香料的产生、发展,人便形成了一种嗜香恶臭的嗅觉喜好。至于说“牛羊味”对牧区的人来说也是一种香,我更愿意相信那是牧民才有的独特嗅觉。一来牛羊味是牧民一出生就熟悉的味道,这股味是他们对自我身份的一种验证;二来牛羊成群,牧民在“牛羊味”中闻出了生活的安定,满足,幸福。人的习惯与喜好也往往在无形中固定成了一种有形。
看来,无形常常塑造、决定着有形。

人间仙境——喀纳斯
(7月19、20日  第十二、十三天)
如果说那拉提是块最纯净的翡翠的话,赛里木湖是滴最多情的眼泪的话,喀纳斯湖的多姿很难用某一具体事物来形容。
坐着景区观光车到换乘中心又坐前往喀纳斯湖码头的游览车到达码头后,我们决定不坐船游双湖,而是折返回换乘中心前往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全貌。
鱼台的门票与之前进入景区门票及区间车票一样均价格不菲。(观鱼台120元/人,景区门票,区间车票合计275元/人)。贵是贵了点,但观鱼台真真值得一去。当景区的游览车进入到一段单车道段时,观鱼台草原的华美展现在我们眼前。繁花散落在丰茂的绿草间,恰似天女撒花于此。车随蜿蜒的路迂回向上,每个山头都花团锦簇,美不胜收。我们的车似在一座五彩的花山间穿梭。
景区车开至一个平台,要上观鱼台还需登1068级台阶。也可选择骑马上下。我们走走,停停,拍拍,尽管到观鱼台气喘吁吁,但为了看景咋能不付出艰辛呢。喀纳斯湖似一条绿丝巾系在苍翠群山间。眼前形似大鱼的湖区就是丝巾的结。结的两头的丝巾自如地飘动着。湖水面宽水深处呈黛蓝,黛蓝中间有灰白,还有两、三艘白色的游艇划出的一抹银白色的水痕。
从观鱼台下来,天开始有些阴。山里的天说变就变,两三点雨后,雨就密集起来。刚才还是短袖的我们穿上冲锋衣仍感到有点冷。回到区间车乘坐点大雨倾盆,坐在车里,看到地上溅弹起来高粱米大小的冰珠。原来这雨中还夹着冰雹。好在我们已在车里,否则很难抵御这大雨夹着冰雹带来的寒意。车窗外的草地经过了雨水的冲刷,似乎一下子又长高了许多,更显娇艳可人。
车至换乘点雨已小,我们随之乘区间车下山看三湾。喀纳斯湖共有六道湾。区间车可至其中三湾。神仙湾据说是神仙留下的两个大脚印;月亮湾似一弯新月静卧在群山碧草之间;卧龙湾,那一潭石绿色的湖里赫然有一条威武的霸王龙。湖水过三湾后开始湍急起来。水呈蛋青色,水遇石翻起汩汩白沫。据说喀纳斯湖有三奇:除了湖水里的水怪,湖水随四季晨昏色彩变幻之外,还有就是湖里的木头会溯溪而上。
喀纳斯湖似一条生命之河,流经不同地段呈不同风情,就像人生遭遇不同的际遇而跌宕起伏。只是这条湖比人生更精彩,无论是深潭,还是湍流;无论是平静,还是汹涌都让人沉醉。但愿人生也能在遭遇不同的际遇时,也能随遇而变呈现出生命的精彩。

晓起禾木观雾
牛儿哞哞催起身,晓雾森森寒意侵。
明媚鲜妍看不够,不枉辛劳千里奔。
禾木似乎是直接从华彩部分开始的,乘上景区的区间车,就是满山满谷的繁花碧草,还有迷人秀美的白桦。它们都似一双双摄人心魄的小眼睛逗引着你的目光去追逐它们。而它们又很调皮地闪到了你的身后,让你无法抓拍清晰它们。就这样贴着车窗,贪婪地用目光去亲吻它们也是美好心醉的。
禾木入宿“美丽峰”站旁的“初见青旅”。禾木村房屋都模仿图瓦人的木楞屋。用圆木和泥沙堆砌成四面墙,用灰黑的彩钢板架起了尖顶的屋顶。为了保持木楞屋的原汁原味,又在灰黑的彩钢板外铺盖了一层木板。这样既保证了防水隔热,又使散落着百余座的木楞屋的村子与蓝天白云,群山绿树,碧草繁花,牛哞马嘶的氛围十分契合。
晚饭后,外出逛逛,去探探明天的路。23点的禾木天未全黑,正值农历十七,一轮圆月似挂在黛蓝色天空中的眼镜,暮色中的瓦楞屋显出清晰的轮廓。漫步湍急的禾木河,河中央一块巨石试图阻挡这急流而下的河水,反蹿起的浪花发出隆隆、隆隆的水声。稀落的灯光和路上三三两两出来蹓跶的游客,让你意识到此刻禾木村里更多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夜调动着力量渐渐吞噬着一切,让这个小村更显宁静和安谧。
5:45在牛儿的哞哞声中晨起,快速洗漱后往观景台观禾木晨雾去。黛青色的天,压得低低的,禾木村还没有完全醒来。往观景台去的路上人渐渐多起来了。“看山跑马死。”看似不远的观景台实则不近。起初穿着冲锋衣仍感寒气透骨的我们,登至一半已汗涔涔,脱下冲锋衣,继续往前登。大自然的美景有时稍纵即逝,谁也不想错过这美好的预约。
尽管全球共享一轮太阳,但每一处的太阳升起各有各的风采。禾木的晨就像一位最善于装扮的仙子梳妆的过程。此刻,“半山居雾若带然”,山下的村庄安然恬静,观景台的繁花碧草顶着晶莹的露珠,有两匹马正埋头专心地吃着最嫩最甜的草儿,马儿伸出舌头卷草发出清脆的“沙沙沙”的嚼草声。早起的游客的脚步惊落了露珠,却没有惊到马儿安然地进食,也没有完全唤醒禾木的晨。它只是慵懒地翻了个身。东边的云彩周围渐渐镶上了金边,西边的山峰上有几个山头被映得金光闪闪,似这几个山头一下子盛开了成片的油菜花。坡上的人们并没有都紧盯着东方太阳升起的方向。因为山坡各个方向处处是景,人们选择各自钟爱的景或观赏、或拍摄。山下村庄的木楞屋朝东的一面也被照成了金色。但太阳仍“千盼万看不出来,”在山头后躲着。总算看到太阳“犹抱琵琶半遮面”,须臾,太阳出来了。山谷里瞬间升腾起雾气,整个山谷似一个天然的浴池,而因那轮红日禾木像出浴的贵妃,盛妆走来。
陆陆续续有人下山了,我们也恋恋不舍地与这位上朝的君王告别,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下山途中,途经白桦林,这种在文学作品中和画家笔下经常描绘的树儿,本身就美得如明眸善睐皮肤白皙亭亭玉立的窈窕的女子,此刻朝阳斜射进林子,缕缕金色,白桦林更添魅力。

回到“初见青旅”,吃过早餐,奢侈地睡了个回笼觉后乘公交车出景区前往可可托海。一路上又是遇到几头牛安然地躺在马路中央,公交车小心地绕过去,慢慢驶过,牛儿竟一点不惊,继续趴在马路上太阳。这片土地本来就属于它们。它们又何必惊慌失措,慌不择路,掉头逃命呢?据“初见青旅”的兰州籍老板说:“这个季节禾木当地人全都离开了村子。其实在村子里开旅店,开饭店,做生意的都是来自各地的外来人。当地人仍过着逐水草而牧的生活。到冬季当地人才回到村子,而冬季禾木冰天雪地,是旅游淡季,很少有人来。所以在禾木做生意,一年只能做几个月。”我想:旅游的淡季禾木村更显示出它本真的一面。原来最本真的一面永远存留于日常,而旅游仍只是与本真擦肩而过。
附:出禾木,去往富蕴县途经“五彩滩”购门票50元游览一小时后继续去往富蕴。一路上广袤的土地又显示出与别处不一样的风貌。淡淡的青绿和浅浅的灰白交织在一起,车在道上行驶似乎感觉置身于外星球。
入住的百富隆酒店因所在街区停电而只能用费的强光手电洗漱,洗衣。直到十一点二十几分才来电。晚餐的手抓羊肉很原味,很喜欢。

藏室纳美——可可托海
(7月21日  第十四天)
  如果不是路边的白桦,身边那么多张典型的维吾尔族的脸,路上的牛羊粪发出的气味,偶尔还有五、六头牛旁若无人地与你同行,我还以为是在浙江的某个景区。可可托海的额尔齐斯大峡谷似乎没有新疆的鲜明特征。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一条由东向西流的河,昨日的五彩滩景区的河流段也属于额尔齐斯河额尔齐斯河流经俄罗斯,最后注入北冰洋。峡谷两旁的花岗岩峰有神钟山,小钟山,骆驼峰,将军峰等。最有特色的应该是神钟山了。似一只大钟矗立在奔驰而去的急流边。
这座山峰真正的名字叫阿米尔撒拉峰,据说现在还能在上面找到一些兵器的残骸。这座山峰的得名,是因为乾隆二十二年,清军曾追击阿米尔撒拉至此,而不是景区宣传的:阿米尔撒拉王子爱上了一位美丽的姑娘,而他的哥哥既想抢夺王位又垂涎于姑娘的美丽,王子和姑娘遭到了追击,王子在与追上来的士兵力量无果后,最后和姑娘双双跳崖,化成了神钟山神钟山山崖上的流线形的山痕据说是力抗时留下的血。人们总赋予一些事物于神秘色彩,使这些事物更显魅力。其实折射的是人们的美好期盼与对美好事物的讴歌。
此刻在那峡谷间奔泻的额尔齐斯河发出“隆隆,隆隆”的声音,似乎是神钟山叩响的钟声冉冉不绝于耳。溯河而上,一路上“绿色的丛林,蓝色的河湾”,多姿的山峰。至“瀑布沟”又乘坐15分钟区间车到“骆驼峰”后再向上登临至“观瀑台”,瀑布比较普通,没有想象中的气势不凡,也没有想象中的“三叠”“四叠”。可就是这一股瀑布在峡谷里奏响了富有节奏的乐章。由于峡谷中有较多的体型巨大的岩石的阻挡,水石相斗,激起汩汩白沫。水在一番较量之后又拖曳着逶迤的白纱裙不停息地往西往西。。。。。。
“貌不惊人”的可可托海额尔齐斯河景区却蕴藏着可观的宝藏。景区入口处的景区商店修筑得豪华艺术,格调非凡。似丹凤眼的建筑外型,别致,黄褐色的墙体又与整个景区融为一体,可见设计者的匠心独具。厅内除了一些新疆特色浓郁的商品外还有一个小型矿石展览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免费为游客讲解。商店里陈列最多的是宝石。原来可可托海景区内的三号坑里可产石英、水晶、碧玺、祖母绿等。1941年始由俄罗斯开采,到1949年我国收回此矿的开采权,在我国与前苏联关系紧张的三年,正是这个矿内的矿石资源偿还了近1/3的前苏联的债务。
俗话说“有眼不识宝。”外在的美大多数人都能领略,而内蕴的宝只有识它的人才懂。
附小诗一首:
绿色丛林蓝河湾,可可托海有洞天。
小品碧玺祖母绿,奇峰要数神钟山
附:回程中看到“大尾羊”,臀肥尾大,很有喜感。

旅行的意义
                              (7月22日  第15天)
人在旅途!欣赏各地风景,领略各处风情,还有同在旅途的人。
最惹眼的是那些背包客,一个人,背上包,就出发。骑行者亦让人惊叹,用脚蹬踏板的方式抵达远方。更多的是跟团的旅游者,还有各类的自由行者:自驾、包车、结伴……我们就属于这一拨人中有点疯狂的四个。预计25天,来回13000公里左右的游程,让很多人望而止步。无知者无畏,我和陈两个懵懂的旅游菜鸟跟着一位旅游达人,另加一位网上捡来的青年旅游爱好者就这样出发了。
朋友圈里晒旅游的信息频频。晒酒店、晒美食、晒景点……用 “自拍三千,只晒一帧”的话来形容晒者的精挑细选绝不为过。“晒过的我们”都心知肚明,很少会晒自己的狼狈、沮丧、低落、失败……而这种种是常态生活的必然组成部分。所以不要因为朋友圈中的幸福满满、光鲜亮丽而心猿意马、艳羡不已、自怨自艾。看一眼别人透露给你的幸福,感谢朋友带你看远方的景,分享一下他们的快乐。点个赞,然后安之若素地过自己的日子。在无味里品至味,在平淡中寻精彩。
旅途中,有带上小婴儿的年轻父母。父母的笑容与温暖的怀抱对婴儿来说是最美的风景,或许正因为此,远行的年轻父母才毅然而然地让孩子与自己同行。有身体康健的老年人,一生储蓄的健康和财富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更多的是带着学龄儿童的父母和结伴的中年人。最引我注目的是年轻一族。他们的旅费或来自家庭、或来自于自己的勤工俭学,就旅费而言,也许有些捉襟见肘,然而他们的旅行是最有价值的。走过的路,看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经历的事……会在他们今后的人生中慢慢发酵,让他们的人生更加醇香。年轻人更应该去旅行。
那么,我的旅行有何意义呢?旅行让我暂时抛开琐事,全身心感受眼之所及,心之所感,拥有一个安静时间与空间从容地与周遭的一切对话,与自己对话。山水、草木、世态用它们特有的方式蕴藏着智慧,等着我们去感受,去发现。

唤醒自己的心灵
                           (7月23日  第16天)
今天出疆,计划去看夕阳西下时的张掖丹霞。在接近星星峡路段被堵了三个多小时,高速上一辆装载着西瓜的货车出了车祸。看到这辆连车头都憋得快没了的事故车被拖车拖着,我心有戚戚:看来货车司机,凶多吉少。旅游一定是不安全也不舒适的。所以旅途尽可能要保证安全。保持好心态面对旅途中的种种意外。三个多小时的堵车,我因结算旅途中的部分费用以及看毕淑敏的《非洲三万里》而安之若素。
张掖 “丝路行者”青年旅社已20:30。短短十一天,这家新开张的青旅生意一下子比我们初住时兴隆了许多。老板说:“旅游旺季了嘛!”
又去“瑞品斋”晚餐,“手抓羊肉”等四个菜色香味俱佳。可等我们几筷下肚,饱餐之后,至味亦寡然。想想之前因为赶路,在车上啃馕,不禁感叹:天下至味品尝最多者,定是懂得餐吃七分饱者。看来人需要保持适度的饥饿感。《可兰经》中的智者鲁格曼有言:“饥饿会使人心如明镜,才思敏捷,富于远见。饱食会使人思维麻木,智力减退,懒于功修。”想来实在是真理。
回程总比去时快。看过了的景,见过了的广袤让激情逐渐消退,于是倦怠感就潜滋暗长了。旅途的回程尚且如此,更何况日复一日常态的生活。很多时候我们的心灵被休眠,我们得时时唤醒自己的心灵,在平淡中发现情味。

天遗彩石张掖丹霞
                             (7月24日   第17天)
女娲补天遗彩石,织娘浣纱添新衣,
谁持彩练当空舞?金乌晨昏来添趣。
丹霞定是天遗彩石,否则泥、岩怎么会有那么多那么多的色彩。我们从景区西门入,依次走了1、5、4、2观景台。在1号观景台俯瞰,一屏屏青绿山水画。大自然真是最高超的丹青妙手。在5号观景台观览,骤生“峰峦如聚,波涛如怒”之感。4号观景台是最华彩的部分,那矗立的泥岩峰似一座座“火焰山”连成的一条气势磅礴的火龙。2号观景台右侧赤、橙、黄、绿、青、蓝、紫织成的毛毯披覆着起伏的山峦,左侧一幅幅水墨画气韵不凡,山脊间的苔点墨痕如此生动。
由于我们九点半入景区,太阳已升起。虽然错过了朝霞耀丹霞,即使此刻丹霞依旧绚烂。太阳在云层间时隐时现,丹霞众峰“或得日或否”。得日的山头,浓抹重彩,鲜妍傲娇,夺人眼球。未得日的山头亦流光溢彩,色彩斑斓,然终究似遮面女郎,花容月貌,难以一览无余。那日,由于独库路上的交通事故,不得不折回库车时,途中有幸撞见夕阳耀山头,仅惊鸿一瞥尚美不胜收。若眼前“万里丹霞”遇夕阳,那将是怎样的惊世骇俗、惊为天人!
精彩绝伦的场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夕阳与丹霞的约会不是人人都能幸运见证的。因为约会从来就是隐秘的,只是有时,你、我有幸窥见而已。

古镇的命运
                                        (7月25日  第18天)
    从中卫出来,驱车近十小时终于到了山西柳林县碛口古镇。这个藏在黄土高坡深处的古镇处在三河汇合处,古时黄河航船到此后,因黄河水流在此湍急,一定得再次卸货,故名“碛口”。
   这座被称为“九曲黄河第一镇”的古镇为世人所知源于吴冠中的一次写生采风。古镇的制高点是一坐台基为元宝状的“黑龙庙”。庙里的回文联颇有意思。上联:众观戏情传情传意戏传情。下联:章成事理顺理顺心事顺理。所谓“回文联”即顺读逆读皆成意。匾额文化是中国传统建筑中十分精彩的一部分。可对于脚步越来越匆忙的现代人来说,很少有人能停下脚步来品鉴一下,即使偶有想揣摩一二的,也因为在文字上的功夫不够而不得要领。此联以戏为联,戏说情理,耐人寻味。也形象地概括了“黑龙庙”的特点:黑龙庙既是百姓祈福之处,亦是百姓看戏娱乐之所。
    站在黑龙庙前的平台上可俯瞰全镇。黄河在此处南北走向,形成三河汇合的滩,古镇沿河而建,面河背坡。从“黑龙庙”下来,沿古镇大街一路走,沿街有镖局、商行等古迹。古镇中心位置有一处“骆驼圐圙”,如今成了小型的停车场。古镇的明清建筑均铁将军把守,只能看其门面。走近一栋,透过门缝朝里看,断垣残壁,正在修建。古镇中也有一些居民小院,门庭由政府出资统一修缮,修旧如旧。临河的古镇外围多的是酒店客房,听导游说:一般来碛口古镇,需要安排两天。如今古镇在修建中,不收门票。但游古镇,三分看七分听,所以我们四人还是花了50元,请了一位导游。
    古镇中除了各地旅游点均有的一些旅游纪念品之外,有特色的是当地人手工做的“耳枕”和“布老虎”之类,大红大绿的搭配,颇具民俗味。
    出古镇同进镇时一样,路不好走,颠簸不平。费戏谑道:“轿车当坦克开了。”来往车均蓬头垢面,我们的车也未能幸免。
    比起名胜景区、皇家园林,古镇的命运,更加令人担忧。因为古镇的灵魂在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居民。多少民风淳朴,别有情致的古镇被千篇一律的水泥建筑取代。多少被商业气息包围的古镇只剩下一些仿古的建筑了。
那些散落在乡间的一村一落正渐行渐远……

师法自然
                                      (7月26日    第19天)
中华星象第一村,张壁古堡藏乾坤。
明堡暗道若金汤,师法自然智慧生。
    张壁古堡对应天上二十八星宿方位和布局建造,南堡门对“张宿”北堡门对应“壁堡”,故名“张壁”。张壁古堡三面临沟,一面靠山,地势险要。高高的堡墙、复杂的街巷和地下万米的地道等构成了五级防御体系,可谓“堡中有堡,城中有城”。
    张壁古堡地面建筑以“魁星楼”为制高点。“魁星楼”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一贯的“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同时也是全镇的瞭望台,可谓一举两得。此外,还有“关帝庙”“可罕主祠”等供人们祈福的地方。一个古堡之内有如此众多的祈福之地,在别处并不多见。堡内的“关帝庙”因古堡南有绵山,故与别处的坐北朝南不同,而是反向的坐南朝北。“可罕主祠”对面的戏台呈元代风格。据考证张壁古堡于北魏时修建,距今已有1500多年。这1500多年间,朝代更迭,时光流转,古堡能保存至今,真是难得。
    如果说古堡地面上的布局奇思妙想,那么古堡地下的暗道更是精妙绝伦!古堡地下有上、中、下三层地道,达万米,现开发供游客参观的仅千余米。地道高1.8米,宽可容两人交叉通过,凉爽干燥,适合长时间进驻。内有“指挥所”、“士兵窑”、“马窑”、“陷阱”“排水沟”“水井”“粮仓”……这样的建制和配套,即使古堡上面被占领,也可在地下展开长期对抗,且敌明我暗,防不胜防。我不禁感叹:原来“地道战”古已有之。走完下层,走中层,我们似乎在蚁巢中穿梭。或许千年前的古人正是从蚁巢中得到了启示才修得这令人叹为观止的军事工程。
    出古堡半小时到平遥古镇,古镇里所有的建筑都掩在高高的城墙之内。高高的平遥古镇城墙把游客对平遥古镇的好奇严严实实锁在古镇里。
    城,人之所居之地。当我们的祖先聚族而居时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城的防御功能吧!于是“高筑墙”“深挖池”“广积粮”……古人想必亦是从自然中得到了智慧——为自己的家园设置固若金汤的防御功能。或如张壁古堡那样的明堡暗道,或如平遥古镇的高筑城墙,抑或如浙江诸葛八卦村那样的深藏乾坤。所谓“风水学”其实质是人类对自然的一种学习。只是后人把这种智慧人为地赋予了一种玄幻的色彩而已。
附小诗一首:夜游平遥
穿街绕巷灯如华,信步悠悠兴味长。
平遥入夜更醉人,歌声袅袅酒醋香。

乐山乐水
                                      (7月27日   第20天)
对我这样的旅游菜鸟来说,太行山大峡谷还是第一次听说。
太行山大峡谷景区真不是一般的大。光看“红豆峡”和“八泉峡”需七、八个小时。由于“青龙峡”因前几日多雨塌方关闭,我们决定就逛“红豆峡”和“八泉峡”。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均选择了景区区间交通来回。
“红豆峡”因谷内有红豆杉而命名。尽管此“红豆”非彼“红豆”,但是“红豆峡”的名称还是让人自然地联想到了那首脍炙人口的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我们由游览车至顶峰处的“石树苑”游览后,又坐游览车下山至“崇云寺”。途中路边一只漂亮的锦鸡和一只棕黄色的野兔穿路而过,让我们惊喜不已!司机说:“这山里还有野猪。前几天一只小野猪还被游览车撞死了。”听闻此言,我更是睁大了眼,想一窥这些林中的生灵。
出了 “崇云寺”,回望这明清风格的寺院,依山借势,错落有致,步步高升。此刻团团雾气在群山之间升腾,恍若天宫仙境。
穿过一条刚开挖还未完全完工的“模摸洞”。峡谷的真容才真正显现在我们面前。万仞千壁间一汪沁绿似水汪汪的明眸透着灵气。这一潭绿随山势而下,或潺潺成溪,或汩汩成泉,或缕缕脉脉,或蜿蜿蜒蜒。溪流中段的两块大石上刻有“情”“缘”,算是满足了游客对“红豆”两字的心理期待吧。

如果说“红豆峡”是柔情的小女子的话,那么“八泉峡”则是豪迈的伟丈夫了。景区车至游船码头,河面开阔,碧水深流,两岸山崖耸立。崖壁刀砍斧凿,近90度垂直向上,堆砌而成,拔地而起,魏然屹立。崖壁黑白斑驳,细究才悟:斑斑驳驳的黑,实则有水在岩隙间渗流。一棵棵树硬扎进了岩壁间,为这刚塑铁铸的山崖增添了几许情味,颇有张家界的味儿,但又多了些雄壮伟岸!许是这碧水翠树青山的映衬,澄碧的河面上诡异地弥漫着绿色的雾气。迎面驶来的游船,直至距离五、六米处,才依稀可见。试想一下,若没有游船“隆隆”的机械声,仅一小舟,两三人,定更具一种探幽寻秘之感。
“溯流探源”最适宜的还是徒步。游湖的静谧完全褪去。“八泉峡”显示出它的狂野,似一条巨龙呼啸而来,跌宕而下,奏响了最雄壮浑厚的交响乐。那些与水相斗棱角分明的巨石硬被冲刷得边缘光滑。有的峡壁由于水流的打磨似一方弧度优美的巨型磨刀石。一路观水看山:水,千变万化,奔腾不息;山,岿然矗立,崇高安静。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懂得变通,就像水顺势而变。仁者安然平和,就像山无言宽厚。
赋小诗一首:      太行山大峡谷揽胜
双龙隐卧太行山,红豆峡内话情缘。
八泉洪纷如洪势,神清气爽回壶关

旅途随感
                                     (7月28、29日   第21、22天)

壶关出发,至商丘,本想顺道看一下商丘古镇,宿商丘。到商丘发现所谓古城均是现今据古遗址新修建的。果断决定继续往回程走。以减轻第二天赶路的劳顿。于19:30至淮安,29日晨6:50从淮安出发,回程。预计中午可到松,趁此间隙,于车上信手写旅途随感,结束“2016暑期西行漫记”。
(一)
出发才发现旅途从来不孤独。若三、四人同行,必有性情相投的,否则亦不会一同出游。即使独行,亦会在青旅或途中遇见志趣相投者。能够选择出发的人,必有同质的东西。于是一拍即合,相见恨晚。倒是很多时候,随团队出游,在浩浩荡荡看似热闹的人群中感到一种寂寞与孤独,因为有时你不得不去迎合,去凑趣。
(二)
旋律优美的音乐,能充饥果腹的食品,轻松无拘的交流,还有应景的阅读,一路变化的景致,旅伴的性情,怀揣的心情……都是旅途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大程度地决定旅途的质量。
(三)
利用旅途的间隙记录真是一个绝妙的点子。它让你对旅途有及时的反刍与思考,同时也拓宽了旅行的意义。
(四)
旅行中你总会路遇温暖。那个在天山大峡谷,操着维吾尔族口音提醒我们“若下雨,要立刻出谷”的大叔;那个在张壁古堡硬塞给陈和杜青苹果的向游客兜售自家产的桃子、苹果的小男孩儿;那个在吐鲁番葡萄沟再三叮嘱我们不要去南疆上海大叔……
旅行中你总会被各种牛人所震撼。那对骑着摩托的情侣;那位让狗背上行李与自己一同出发的背包客;那几个漫漫长路上骑行者的背影……
旅行中也有让你厌烦的人和事。那位自然而然的吐痰的“帅气”的维吾尔族小伙子;那些骑摩托贴近正在等红灯的车辆的招揽者;那个坐着轮椅挡在路中央索要“过路费”的残疾者……
旅途中总有好的和不好的。生活也是这样,总有如意的和不顺心的。不管美的还是丑的,都值得我们去感受它。
(五)
最好的留影是天地山水之间,那个小小的自己。这也是中国的山水画中为什么人总是画得小小的,因为在自然面前,人不就是渺小的吗?
(六)
 “世界那么大,我只看了冰山一角,所以明年再次出发!”出发过,远方就会定时地召唤你。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22 20:25

感谢阅读,此游记文学性的成分多了些,做攻略参考也只能是行程安排可以借鉴。

2016-11-23 15:5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28 09:52

新疆确实是个好地方,值得多次去看看,我也想再去转转,可惜暂时没那么多空闲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