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游记】初识东瀛︱寒风四起 枫叶初上

Teamo_R (济南) LV.7
2016-11-22 10:19 10251/16
  • 出发时间/2016-10-29

说起日本,和服、动漫、料理、樱花……无数画面在脑海中翻覆,却难有一个精准的词汇,来概括这个东方的岛国。
因为历史原因,我们总会对这个弹丸之地心存芥蒂。很多流言也都人云亦云传播开来。而探寻这个国家真貌最直接的方法,无非是亲眼目睹一些实物。

我此行最大的感悟,便是日本的匠人之心。盛放暖气四溢的味增汤的木碗,呈现出美丽纹路和淡淡柔光;冷风四起,被落叶抚摸过的道路,却是不惹一丝尘埃;旅客外出,清扫人员会为没有喝完的茶杯盖上一层薄薄的纸张。
把一切做到极致,是我所看到的日本人的态度,也是日本的态度。

寒风四起,枫叶初上。
在这个时节,整个日本仿佛被涂上了色彩。等待你来到一棵树下,静坐片刻,感受须臾时光。
此刻只有你,和这个即将探寻的国度。

——2016年11月

感谢蚂蜂窝小编
首篇游记就获评星级游记

先导片

关于准备

此处为本行程大量干货

【签证】
日本自由行的签证分为单次签证(时效15天)、三年多次个人签证、五年多次个人签证。获签难度是从易到难的。如果有一次日本单次往返经历,申请三年多次签证时,财力证明可以降低一半。所以,单次签证简直是以后去日本的敲门砖啊!

由于日本签证的特殊性,只能委托有资质的旅行社代为递交送签材料,自己是没法直接向使馆递交的。网络上我们能看到的途牛、携程等做旅行比较靠谱的网站,基本上都是团签,个签要求高不说,还要预支巨额的保证金(5-10万不等)。作为山东领区的宝宝,获得日本签证还是有些麻烦的,只能找青岛的旅行社。北上广办签证大概三百块左右,我们山东领区宝宝们就要900+了,心塞……

好在有万能的某宝,寻寻觅觅,找到了一家超级靠谱的旅行社,要推荐给各位准备自由行的宝宝们
材料要求简单,而且出签超级快!我是周五送馆,周三就已经出签啦!但还是建议大家提前两个月着手办理!保证金只要5000,回国给旅行社寄回归国报告书,押金秒退。

材料准备如下:
1、护照
2、户口本复印件
3、身份证复印件
4、2寸彩色白底照片
5、填写好的签证申请表
6、在职证明(加盖公章)、单位营业执照副本
7、经济能力证明材料(年十万流水是必须、车产、房产、存款等财力证明提供的越多越有利出签)
8、机票酒店预订单(有些旅行社可以帮忙提供,只要付钱……)

把材料递交旅行社以后,静候佳音吧!刚开始我也很忐忑,一直在问工作人员会不会拒签,他们告诉我,一般旅行社收下了材料,就代表出签率超过99%了。所以,宝宝们要认真准备材料喔!

【机票】
我一直认为,从搭上去往目的地的飞机算起,旅行就已经开始了。
建议大家提前三个月订机票,至少提前两个月。
我们这次选择的全日空航空公司(ANA),一是为感受五星级航空公司的特别之处,二是体验日本空姐的服务精神。
再加上价格也合适极了。我提前两个月携程订的机酒套餐,东京进,大阪出,全日空往返机票大概2500一人。过一个月我在ANA官网查询,相同航班往返机票每人需要加3000+RMB了……瞬间感觉我为家里节省了6000+RMB的开支……
订好机票,出票后,点击我的预订-输入电子机票号,进行机票附加项的选择。
可以在官网上选座位(可以提前选择靠窗、前排位置)、选餐食(是否海鲜过敏、是否需要宝宝餐食、是否需要低热量餐食、特殊餐食)等,这些足以感受到日本航空无微不至的体贴。就算是经济舱,他们也能提供选择。
给出选择方式,就是尊重的态度。

全日空网站:http://www.ana.co.jp/asw/wws/cn/c/

因为此行没有去富士山的计划,所以就想飞机座位选在能看到富士山的位置。建议各位宝宝飞东京的话,选择左边位置,根据航线,是能够看到富士山的。虽然一年365天,大约300天因为天气原因看不到……而我却因为选错了座位,此行与富士山无缘……

上图是飞机航线,富士山位于航线北面而我所选的南面座位,只能看到一片汪洋……
另外一个日本航空公司:日本航空(JAL)口碑也很好,下次去可以感受一下!

【酒店】
日本弹丸之地,房屋面积并不大,再加上物价高,同等价位的酒店,和国内房间大小简直毫无可比性。但是房间内设备人性化、卫生干净度,却完胜国内90%的酒店。
旅行中的酒店就为了找个落脚地,所以选择方便、安全、干净的酒店就成为首选。
推荐大家在BOOKING网站上进行选择,免费取消,还经常有特价活动。

Tips:
办理签证需要酒店预订单,而且酒店不能定民宿。大部分第一次办签证的人都会担心能否顺利出签。如果拒签,机票酒店钱就都打水漂了。大家可以先从BOOKING上随便定好酒店,只要符合你的行程就好。BOOKING是免费取消的。出签后,大家可以取消掉之前的预定,选择民宿或者其他更合适的酒店就好。

此行我们东京住在“秋叶原华盛顿酒店”,大阪住在“大阪天然温泉度假酒店”。
两处住宿都位于重要换乘站点,交通十分便利。特别是秋叶原酒店,出秋叶原地铁站1分钟就是酒店,是我的得意之选!
东京推荐住在JR山手线附近,能住在新宿则更方便。大阪推荐住在梅田站或者本町站附近,这两个都是大站,交通非常便利。
同样建议提前两个月以上预订,价格还较为合适。

【交通】
日本的交通真是让人又爱又恨。它线路之多、站名之复杂、费用之昂贵,是需要提前做大量功课的。而这复杂的交通带来的却是极大的便利。

在做功课的时候,很多攻略都介绍了一日券或几日券的交通卡。JR PASS、东京地铁24/48/36h卡、大阪周游卡、关西周游卡、北海道周游卡……日本交通成本高,如果每天往返赶多个景点,自然是用券合适。但我们更多是想感受这些城市,再加上通过前期路程规划,详细计算出了买券的交通费和直接买票的交通费,差别并不大,此行也就没有考虑各种券了。

JR PASS:如果不是关西关东往返的话,像我们单程东京进、大阪出,就没有必要购买JR PASS,不划算。
西瓜卡(Suica):适用于日本大部分交通付款,是一张充值卡,全日本通用,只能在东京退,从第一次使用开始算,十年内有效。交通价格没有优惠,但胜在进出地铁闸口直接刷卡扣款,免去了排队买票和等待的时间。这也是我们此行的交通利器!
西瓜卡使用范围需要大家自己做功课,切记西瓜卡不能买新干线!不能买新干线!不能买新干线!重要的问题说三遍!(像我以为能买新干线,充了太多钱,悔不当初……)

ICOCA:和西瓜卡同理,区别是只能在大阪退。如果从大阪走的宝宝,可以选择这个。
但是我们最后的西瓜卡余额也没有浪费,关西机场免税店可以用西瓜卡、ICOCA等交通卡支付,我们通通刷掉了!

此次出行全程采用公共交通,参考的地图如下:

东京-Tokyo

东京地铁线路十分复杂,光是铁路线路就近20条,但是去感受过一次,就会被这庞大的交通系统所折服,方便程度简直难以想象。“得山手线者,得天下”。JR山手线作为一条铁路主要干线,周围经过东京的大部分景点,所以建议把东京住宿选在山手线附近。

大阪-Osaka

很多人会选择住在大阪,往返奈良京都等地。“新大阪”和“梅田”是大阪的枢纽站,往来交通便利,不用倒车直达道顿堀心斋桥附近,可以把大阪住宿选在离这两个站点近的地方。

京都-Kyoto
大阪往返京都,可以从新大阪新干线,半小时左右。

京都市内交通多采用巴士,基本涵盖了所有景点,230JPY一次(不管距离多远,只要上车就是230JPY),如果计划去的景点多,建议购买京都巴士一日券(500JPY),坐三次车就回本。
不过我们自由行总是要放慢脚步,用更多时间来感受每一处景色带来的不同心境,所以总共坐了两次车,其他时间我们就在街巷漫步,也徒步了不少景点。我们购买的巴士一日券是不划算的,但好在这张卡可以当做京都纪念。
京都巴士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时刷卡付款。如果买了巴士一日券,第一次下车时,塞进检票处,会给卡券打上当天日期。今天再乘坐的时候,只需要下车前向工作人员出示一下就好。
京都也有地铁线路和火车线路,包括JR 和私铁。个别景点:岚山、东福寺、伏见稻荷等距离市区较远的需要乘坐。

奈良-Nara

从梅田换乘近铁奈良站下,出门往东步行能达各景点。奈良公园及周围一圈是奈良的主要景点,路程并不远,建议步行,可以更好地感受行人和小鹿亲密无间的相处。

我们此行没有走错路、坐错车、迷路,全部交通自己搞定。当征服了日本交通,那种强烈的满足感是无法形容的。

【WIFI】
行走在异国他乡的路上,一个优秀的网络是必不可少的。
对比了电话卡和WIFI EGG,我们选择了后者。最多可以五人共享网络,价格合适,重量很轻,简直是找路和做攻略必备品。
从万能的某宝,选择了环球漫游家的WIFI,网上预订每天只要6块钱,机场取还。当天机场订的话,每天要花40块,所以建议宝宝们提前网上拍好喔。押金500,返程退还机器,网络马上退款。
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机身轻微发热,网络持续性好。在外七天,没有出现断网情况。

但是取件的时候,环球漫游工作位前排起了很长的队伍,建议大家预留出时间取机器。

【APP】
☆行程助手(前期制定旅行计划的必备软件,可以根据景点位置给你优化行程,谁用谁会爱上它!)
☆去日本(包含日本各地的宏观介绍、美食推荐、购物选择等等,对目的地城市有个大致了解)
☆Google Maps(步行引路基本靠它)
☆换乘案内(日本交通速查,换乘新干线、地铁、公交必备)
☆随身译(来日本后我就没打开过,一直都是用有道翻译查询要向工作人员询问的单词……)
☆蚂蜂窝(前期攻略必备,我大概看了几十篇游记……😂)
☆十六番(类似蚂蜂窝,但我更看重它的直播帖功能,看天气、美食种草、掌握红叶/枫叶情报)

行前提示

1、日本道路能保持全天整洁,但路上的垃圾桶却极少。建议大家随身准备几个垃圾袋,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碰到垃圾桶。
2、之前查阅网上攻略介绍,东京扶梯,站立基本上是在左边,右边留给需要着急赶路的人,大阪相反。但经我实地探寻后发现,东京人99.9%按照这个规则,但大阪还是比较混乱的城市,有时候一个扶梯上左边、右边都有站立的人。如果去大阪,就直接按照你前面一个人的方向来站立吧。
3、日本街道不能随时吸烟,有固定的吸烟点。
4、除了新干线,乘坐日本的地铁、巴士、JR都不能打电话和吃东西,搭乘交通工具,全程始终十分安静。
5、日本中国早一小时。机票出票后,票面显示的起降时间就是当地时间。到了日本,手机联网后,会自动换成当地时间,不需要再拨快。
6、各个重要换成地铁口,都有免费的地图、各地介绍等图册可以拿,包括日本一些很小的县都有很详细的介绍。就算这次看不完,还可以为下次出行做准备。
7、日本有很多商品标注着“限定”,只在这个地方贩卖,想要购买要抓住机会,去别的地方就买不到了,喜欢的千万不要错过。
8、日本住宿入住时间在下午三点,退房时间是早上十点。退房时,收拾好行李直接离去就好,日本等发达国家没有国内的查房一说。
9、西瓜卡、ICOCA不仅可以当做乘车卡,还可以在便利店、自动贩卖机、商铺等地使用,只要付款处标注有此卡标识,就可以刷。在关西空港的免税店也可以用,所以卡里有余额的宝宝,不用着急退卡,在免税店都刷掉,既不会有没花完的日元,又可以将卡片带回国留作纪念。
10、关于语言:如果你会说日语,去日本自由行当然畅行无阻。但更多的像我一样是日语小白。那就需要你提前查好各城市、景点、美食的英文和读法。很多人推荐随身译等软件,可以即时翻译,但我此行一次都没有使用,这种软件查询起来过于麻烦,你难道奢望别人说完一段话以后等你拿出软件来翻译吗……所以提前准备旅行英语吧!
11、还是关于语言:在我所去的这几个城市,东京人英语最好,大部分能够听懂。但到了关西,特别是大阪,英语普及面不广,且他们的英语带着浓浓的口音。

特殊行程

【樱花季】
樱花作为日本独有的标志,是要去欣赏一次的。
樱花从开花到花残大约一周,素有樱花七日之说。跟枫叶季时间比起来,樱花季的时间好像更难把握。听日本留学过的同事说,落樱时景致更美。
樱花季除了必去的赏樱名所,有关樱花的体验也不可错过。樱花列车、樱花怀石料理、樱花温泉依次感受一遍,大概就能圆满了对樱花的所有憧憬。
樱花季大约在三月底到四月初,如果想把握更准确的时间,可以查询日本樱前线网站,樱花季前后,实时更新各地樱花盛开情况。
樱前线:http://sakura.weathermap.jp/

【枫叶季】
日本,秋日的“红叶狩(赏红叶)”是最具代表性的秋游方式之一,与春日的“花见(赏樱花)”一样令人神往。秋日微风轻拂,从北海道开始慢慢南下,绚烂的色彩染红全岛。
日本红叶品种独特,片片枫叶不及手掌一半大小,棱角分明,颜色好看极了。
此行对红叶前线预估错误,提前了一周左右,大部分枫叶正要转黄,好在奈良京都的很多枫叶都已经变黄,甚至还有部分枫叶转红,层林尽染,也是美丽的。
枫叶季大约在十一月底到十二月上旬,那时枫叶早已转红,大片的枫叶望不到尽头,落叶也都铺就成红色地毯。如果想把握更准确的时间,可以查询日本红叶前线网站,枫叶季前后,实时更新各地枫叶红度层次,还有各处赏枫胜地可以查询。
红叶前线:http://www.nihon-kankou.or.jp/kouyou/

【花火大会】
花火大会是日本夏季的一大盛事。每年7-9月,日本各地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花火大会。我们在很多动漫里都能够看到:绚丽的花火在空中绽放,男女主角诉说着他们的故事,时间把此刻定格成夏日最美好的瞬间。很多游记里都提到了花火大会,大部分人并不是特意去寻找,但就是幸运的遇上了。如果对花火感兴趣的宝宝,不妨在做行程攻略的时候,把举办花火大会的地点列入规划喔。
和樱花季、红叶狩一样,花火大会也有网站进行预告,提前关注一下。
网站:http://www.nihon-kankou.or.jp/hanabi/

【冷门景点】
宫内厅景点
皇居、京都御所、仙洞御所、桂离宫、修学院离宫这五处是日本宫内厅管理的建筑,不对外开放,需要在宫内厅网页预约参观,且每天限定人数。
参观是以组队方式进行,不能自己肆意乱跑,需要景点领队带领参观,可以选择日语,如果不懂日语又不赶时间的话建议选择英语。
前两处是欣赏日本经典建筑,后三处是感受园林风光。个人偏爱后三处景致,本来计划要去桂离宫,但提前两个月申请的时候,已经预约不上我行程内的时间了,每天、每个时间段都已经满员,最早只能预约到明年一月。
如果有幸能预约到的宝宝,记得严守预定时间,日本时间观念很强,过时不候。
宫内厅网页:http://sankan.kunaicho.go.jp/guide/koukyo.html
宫内厅参观申请教程:http://bbs.qyer.com/thread-935063-1.html

琉璃光院
此处是行前最想去赏枫的地方。一年只开放短短两个月,是具有艺术感的赏枫胜地。枫叶季,京都别处都人满为患,此地却落得清净。知道的人并不多,景致又极美。如果时间充裕,在此处安排一天时间也不为过。赏枫、抄经、品茗,才不枉千山万水跋涉来此处。
由于位置较京都市区偏远,若有该行程计划,大概要花大半天,交通时间要算好。

【特殊节日】
日本的开放程度高。如果出行时间计划在日本的几个节日前后,就能感受到不同的节日氛围。
我们此行正赶上万圣节,在东京大阪的街头,都看到了带有鲜明节日特色的庆典活动。
跟大家分享几个我觉得比较有日本特色的节日:
1、成年节(1月的第二个礼拜一)
各地举办成人式活动,可以看到满街穿戴正式服装的日本男孩女孩。
2、玩偶节(3月10日)
家家户户摆放着穿着传统宫廷装束的玩具娃娃和桃花,还有供奉一种钻石形状的米饼和干米团。
3、圣诞节(12月25日)
日本街头点灯颇具特色,可以感受浓浓的圣诞氛围。

购物提示

日本,少不了的一个行程安排就是买买买,而日本购物还是有很多门道的。

【电器篇】
很多赴日旅客都会买一些家用电器带回家。商店、专卖店、药妆店都会有,但还是建议去电器城购买,一是种类比较多、挑选无压力;二是比起药妆店,电器城的商品质量更有保证;三是电器城经常打折,优惠力度比较大。
我们去了友都八喜和Bic Camera,都是日本本土的电器城。有两点需要注意:
1、电器城里的电器并不是每件商品都是日本制。我们想买一个保温杯,找了半天全是Made in China。后来才知道,像保温杯,现在商场里边很少有日本制了,基本上都是中国或者泰国制,本地人也只能买外国制的保温杯。据当地人说,东京秋叶原附近还是可以淘到日本制的保温杯的,那就要花时间好好逛逛了。
2、日本额定电压是110V,而国内是220V。所以,要是想买日本电器,是需要用转换插头的。听良心柜姐介绍,日本电器如果用了转换插头,寿命会缩短一半以上,是不建议购买的。部分款式也做了220V电压版本,但是价格已经成倍翻上去了,并不划算。另外,商场的电器都有海外区域,电压可以在国内用,但是种类就很少了,而且热门款式是没有海外版的。各位看客自己去找找吧。
推荐:友都八喜、Bic Camera

【药妆篇】
日本有很多药物和平价化妆品口碑都很好,值得背一些回来。在日本,走两步就能发现一个药妆店。大家可以提前准备好要买的商品照片,进了店铺直接问店员,比自己找效率要高,如果时间充裕再仔细逛一逛。但是每家药妆店价格千差万别,各家便宜的商品也不尽相同,想淘到价格实惠的商品就需要多跑几家店比价了。
跟大家分享我找到的价格实惠的药妆店:
1、东京
     松本清
这家松本清的位置是六本木Hills出来去一兰拉面的路上。旁边有个六本木地铁出站口。

我们进去逛了逛,价格还是很便宜的,60ml资生堂安耐晒免税是2138日元(132RMB),140贴膏药免税是980日元(61RMB),FX银眼药水是298日元(19RMB),FX黄眼药水是598日元(37RMB)。我当时想着东京物价高,去大阪再看就有比这更低的了。事实证明,药妆店价格跟物价还真没太大关系,大阪的安耐晒基本上都是160+了。悔哭……但是新谷酵素就卖的贵了,要3489日元(216RMB)。
2、大阪
(1)オーエスドラッグ
位于黑门市场著名海鲜店黑门三平对面。

店内商品虽然不免税,但税后价格比大部分免税的药妆店都便宜。缺点是地方小,商品不全,没有中文导购。建议先在这里购入,再去别处补货。

(2)大国药妆
位于千日前线出来,南海通牌子旁边

店铺距离道顿堀心斋桥大约一个街区,平日人比较少,店家为了促销吸引消费,很多商品都是赔本在卖。商品种类齐全,也有中文导购,可以列入比价名单。新谷酵素这里的价格大概是160+RMB。

3、京都
听家里姐姐说,京都JR站内有一家药妆店,种类齐全、价格也比大阪很多药妆店合适。当天我实在没有时间去了,也就无从考证。有京都行程安排的姑娘们,可以去看看。

行程安排

Day 1  北京——东京(浅草寺)
Day 2 东京(代官山小路,茑屋书店,涩谷,秋叶原,六本木Hills)
Day 3 东京——大阪(筑地市场,道顿堀,心斋桥)
Day 4 大阪——奈良——大阪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梅田站大丸百货和友都八喜)
Day 5 大阪——京都——大阪(清水寺,清水坂,二年坂,宁宁之道,石塀小路)
Day 6 大阪(黑门市场,道顿堀附近,Bic Camera)
Day 7 大阪——北京

1 北京︱东京 初涉东瀛

当天的航班是早上八点半起飞,但由于首都机场航空管制,我们滞留在机场长达一个多小时。
终于,伴随着飞机的轰鸣声,带我们飞上了万里高空。

ANA的航空餐有两种选择。日本空姐总是亲切的对你笑着,有时用英语、有时全凭肢体语言,耐心向你解释餐食内容,给你推荐她认为美味的菜肴。

期待、焦躁、忐忑、好奇……说不出此刻具体的心情,只是很迟钝的感觉到:喔,我们已经出发了。

拖着行李箱找到了第一站的酒店:秋叶原华盛顿酒店。
酒店内设施齐全,加湿器、小冰箱、全套洗漱用品、智能马桶圈,甚至还有擦鞋油和提鞋柄。
期待许久的行程终于开始了……

日本城市有很多古刹,而繁华的东京并不多,浅草寺就是其中之一。
它是东京都内历史最悠久的古刹,创建于628年。据传最初由渔民捕鱼时打捞起一座金观音像而就地建塔供奉,由此成为浅草寺。
大门口挂着两个巨大的灯笼,这就是浅草寺的入口,称为雷门。这是日本的象征之一,也是旅行社的必去景点,我们当然也不可免俗的要去看一眼。
雷门左右两边各立有一尊凶神恶煞的塑像,名为雷神和风神,这也是雷门的学名“风雷神门”的由来。

从雷门通往浅草寺正殿的道路两侧,是沿街商贩,卖特色小吃还有纪念品。
这整条长长的购物街,就是仲见世商业街。
有没有感觉芙蓉街气息扑面而来……
大概快到枫叶季了,房顶上插满了枫叶的装饰物。从别人的攻略中看到,樱花季来临,房顶装饰就变成了朵朵樱花饰品。

日本街头经营小商铺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你前脚刚迈进门,店主老奶奶的声音就迎面而来。日语我是听不懂的,看他的表情和手势,大概也是在欢迎我们、随意挑选的意思。
和我国的老年人生活状态完全不同,他们不会打个扑克、晒个太阳、逛个菜场、懒洋洋地度过,而是一直都经营着自己的小小天地:贩卖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特色小吃、纪念品。女性就算是满头银发,也会画精致的妆容、穿上小高跟,跟她们的姐妹出来叙旧。
他们不愿给别人添麻烦,客气并尊重地对待自己的一生。

各个小吃摊前,都有游客在排队。
人形烧是浅草寺的特色,和雷门、五重塔合称为浅草寺“三大名物”。
外面是鸡蛋面粉的皮,夹心是红豆馅,外形五花八门。
但因为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就没有买来品尝一下。

浅草寺两侧有很多小路,贯穿正中的商业街,大多是特色饭馆、甜品店。大部分是从江户时代就延续下来的特色店铺。
虽然感觉有芙蓉街的影子,但是道路整齐洁净,也没有大声的吆喝和吸引客人的口水歌,游客凭着自己的感觉进店逛逛,乐得自在。

随着越来越多国外游客的到来,这个传统的街道变得更加热闹。而来到这里的游客,为了更好地体验日本文化,会穿着和服前来就餐、拍照。
回来查资料才知道,原来VASARA是一家和服租赁的店铺。怪不得在这遇见了穿着和服的“歪果仁”。

此行没有安排晴空塔的行程,错过这世界第一高塔不免遗憾。但在做攻略的时候,很庆幸的知道在浅草寺就可以看到晴空塔,心里惊喜很久。
在浅草寺附近寻寻觅觅,终于在小巷里看到了SKY TREE(晴空塔)。朋友是SKY TREE的粉儿,于是拍了张照发给她嘿嘿嘿……

它的设计理念是“创造超越时空的城市景观:日本的传统的美和将来的设计的融合”。给电波塔赋予这么长远的意味,足以看出它的价值所在。虽然它已经远远超过东京塔的高度,成为了东京的标志性建筑,但在当地人心目中,却还是更看重东京塔。

穿过商业街,终于看到了浅草寺的真容。
但我们去时,早已过了参拜时间,浅草寺大门紧闭,游客扒着门口往里望。
日本各寺庙的朱印都不同,参拜后付费请工作人员手写一份朱印账,作为参拜的凭证。
我很喜欢这种古朴的纪念物,本想着从浅草寺开始,收集朱印账本的,但只能等下次再来满足小小心愿了。
江户时代,日本首都在京都。从明治时代开始,才迁到东京。要看寺庙的话,还是要去京都奈良一带,不论是历史、数量还是规模,那都是东京不能比的。

有说法认为,日本并没有首都一说。“日本的《首都建设法》早在1956年便被废止,而现行的日本法律则并没有制定首都是哪里。之所以外界都认为是东京,主要是因为那里是日本皇室与国家政府所在地,是一种约定俗成,而非严格意义上的法定。”
也许有天,政治中心从东京迁走后,这个城市的地位就和大阪没什么两样了吧。

浅草寺门口有求签处。
投币处放100日元,摇晃签筒,掉出来的签上写有号码,根据号码去取相对应的签文。签文是一首小诗。如果抽到吉签,就满心欢喜地带回家;如果抽到不吉利的签文,可以挂在系签处,将厄运留下。
求签处没有人监督,大家都是自觉地投钱后再抽签。

听说浅草寺求签特别灵,我也尝试了一下。
竟然是小吉,小吉也是吉嘛,果断把它带回家!看不懂日文,懂日文的看客帮忙给解个签吧!
别管吉签还是凶签,这只是神明给你的指导,重要的还是要每天充实阳光的过生活!

日本的精致体现在每一个小细节处,每个城市的井盖都不同。
在浅草寺周围折返的路上,看到了好看的彩色井盖。
东京的井盖就是一朵绽放的樱花花瓣,设计独特,年份还是彩色的。

在去浅草寺的路上,小雨就淅淅沥沥下起来。天气预报并没有雨,我们也就没有带伞。一路上路过了很多便利店,门口摆放着透明的直柄伞,我们并没有买,因为我们坚信:蒙蒙细雨很快就结束了(哪来的自信)。然而,在我们要离开的时候,雨越下越大,在第一天的行程末尾,我们被困在了一个电玩城门口……

从第二天开始,我们包里必备一把伞。

2 东京︱迎着阳光走走停停

和长辈一起旅行的好处之一,就是早睡早起,基本上跟工作日作息一致……
我们每天的时间安排都是六点多起床,七点多出门,迎着朝阳踏上去景点的路,正好避开了大量游客。

这是早上七点多钟的东京街道,路上人并不多,空气透满了清新。我细心的妈妈发现了东京人行道信号灯的不同之处。在LED小人下面有两条竖线,红灯信号倒计时,竖线就不断递减。
傻傻的我一开始还嘀咕:怎么一直是11秒(……

信号灯下面停着一辆自行车,那是警员的交通工具。在东京,很少看到警车在路上跑,警员们大多绿色出行,蹬着两轮小车处理工作。当然遇到紧急情况,还是四轮工具更好使。各种报道也表示,东京的治安还是非常出色的。

而我们选择的酒店旁边,就是千代田区的警署,感觉安心极了。

日本的垃圾桶少的可怜,但一般在地铁站、便利店、自动贩卖机旁都会有设置。
在秋叶原地铁站进站口,我终于看到了垃圾桶。
日本有细致到严苛的垃圾分类制度。从右到左依次是:纸·报纸·杂志、空罐·空瓶子·塑料瓶·其它。最上面的圆球分类点是放塑料瓶盖。来之前就听说,一瓶普通的矿泉水,日本人都会拆分成三部分:瓶身、瓶盖、塑料包装,进行分类处理。来这一看,果真如此。

虽然日本也会存在不按规定乱扔垃圾的情况,但长期的舆论引导、宣传教育和自我约束,让日本的街道整洁度和民众环保意识远远超过了很多国家。

日本的公共服务设施很完善。每个地铁站都有卫生间、育婴室、化妆室,甚至还有一个盲文指示牌。日本姑娘的妆容世界闻名,几乎每个化妆室都有姑娘在精心打扮着。

除了常规的打卡景点外,我们也实在不想往游客多的地方凑热闹,就安排了小众的旅行方向:在涩谷区步行去茑屋书店。
游记里去茑屋书店的攻略并不多,我也只是提前计划了目的地,一路全靠Google Map找过去。茑屋书店附近有三个地铁站:惠比寿、代官山、中目黑。东京的街巷颇具特色,适合放慢脚步。我们选择了稍远的惠比寿地铁站,一路走走停停,哼着小曲,散着小步,徒步到书店。

周末的早上,街上的人并不多,店铺也都铁门紧闭。我们一路跟着一队学生,往茑屋书店的方向前进着。日本人很看重生活情趣,店铺门口养着各式花草。
临行前,在日本留学的同事告诉我,日本的街道干净到极致,穿着一双崭新的球鞋在这跑一周,鞋底都一尘不染。我无意间跪在地上拍照,起来时看我爱沾脏的黑裤子,竟然一点痕迹都没有,突然就想起了他的话。

时间还早,我们在转弯处的小上坡上找到了学校标识。看了太多日本动漫的小学,突发奇想去真实的学校看一眼。
沿着小坡一路向上,拐角处就是一栋五六层高的小学校。门口有两座纪念碑,一座造型独特,大概是学校创立的纪念。另一座刻有歌曲词谱,是为了纪念日本童谣《晚霞渐淡》。曲作者草川信在此做了十年音乐教师。校徽是一朵樱花标识,很有日本特色。大门口有一张地图,是地震发生时涩谷区学生、居民的避难指引。日本地震多发,孩子从小就被教育了避震知识,相信也会定期组织进行地震演练。
没有看到带着小帽背着大书包的“小丸子”们,确是遗憾的。

东京人很爱狗,连110的海报上都印上了一只小狗。周末的早上,很多住在代官山的居民,都会牵着宠物狗出来溜。他们会随身带着一个包,里边装着纸巾、矿泉水和塑料袋。宠物在外排便后,他们会自觉整理干净,放进塑料袋随身带走,再用矿泉水在地上冲洗。

一路沿着代官山小路停停走走。这里一向是潮流与时尚的代名词,听说还有很多知名艺人出没。独栋别墅和高级公寓里住着很多霓虹的名人,早有耳闻这里是富人区。临街店铺并不多,不会让人产生强烈的购物欲,反而会让你心情平静。钻进某个特色小店里,兴许能淘到心仪之物。
代官山附近小路多,但道路之间总是相通的,完全不用担心在这迷了路。也许拐个小弯、穿个胡同,目的地就出现在眼前了。
人不多、景致又好,在代官山花上一天的时间停留,也不会嫌烦。

在一片茂密丛林中,藏着一座低调的金矿。我们终于来到了行程的目的地——茑屋书店。仅从室外设计,它就不负“世界最美的二十家书店之一”的盛名,毫无违和的存在于代官山的高调住宅区中间。
书店由三栋两层建筑物构成。包括书籍区、电影区、音乐区、星巴克和休息区。在这里,你可以点上一杯咖啡,拿过店里任意一本书籍,悠闲地度过一个下午。免费阅读的方式,恰合爱读书的日本人。
在音乐区中有上万张CD,你可以任选喜爱的一盘放在店里摆设的CD机中,找一个安静的角落听歌,这里就是完全属于你的音乐世界。在网络传播飞速的现在,重拾起CD这种音乐承载形式,也是专属音乐人和爱音乐人的仪式感。
听说店里的文具区域,有100多种品牌的1000多支高级书写笔陈列在整整一面墙上,绝大多数可以按要求刻上名字,很遗憾我并没有找到,下次去一定买一支带回来。

在诺大的涩谷地铁站,周边都是擦肩而过的行人,低头行走,步伐匆匆。因有八公的故事,让人流不息的站台,有了别样的意义。

涩谷地铁站有近二十个出站口,其中八号口被特殊命名——八公站口。可以跟着汹涌的人流前进,因为这里已经成为了著名景点。无论酒店远近,游客们大都慕名而来。白种人、黄种人、黑人……好像在这里完全没有国度差异。大家都会举起相机,记录下这跋涉千万里相遇的感动。

八公雕像旁边,是一个吸烟区。日本街头禁止吸烟,只能去指定吸烟区。
自1934年涩谷站前树立起八公雕像起,这里就成为了当地人相约等待的地点。周围一圈位子上,坐满了等待的人。有人等待青梅竹马的恋人,有人等待相濡以沫的朋友,有人等待朝夕相处的亲人。
当地人还为八公戴上了绶带。听说到了冬天,东京人会就着积雪为它做很多小伙伴,一起度过漫漫长夜。
东京人的冬天,很暖。
家里养了条狗狗,到现在已经陪伴了我们十六年。《忠犬八公》的电影看一次哭一次。这个故事,让我们和东京的关联更紧密。

东京已经成为外国人了解日本的窗口之一,而涩谷十字路口,又成为游客了解东京的窗口。
对于本国人而言,这样的十字路口实在是平常不过的。对于游客来说,这个“全向十字路口”,成为了日本社会的缩影和写照。当信号灯亮起,所有车辆停下,各个方向的人潮蜂拥而来,行人可以在所有方向上随意穿过马路。每闪一次绿灯,就有3000来人穿过马路,这场景无法用语言形容。更神奇的是,路口中的行人虽然脚步匆匆,但丝毫不会撞到身边人,哪怕雨天撑着一把伞,他们也会巧妙地避免互相擦肩。置身其中,或许能感受到真正的日本,看尽本国人的百态人生。
每天约有五十万人通过,涩谷路口成为了全世界人流量最大的十字路口,也成为很多日剧的经典镜头。

听说最好的观景地点是在涩谷星巴克二楼,点上一杯咖啡,在偌大的落地窗前看路口盛景。但是涩谷人实在太多了,我们也没有心思去寻找……

我们来的日子恰巧安排在万圣节,今天是万圣节前一天,马路上能看到很多本国人的COSPLAY。
我在拍涩谷人潮的时候,耳边一直围绕“叮叮叮”的声音,我还想着哪辆车的喇叭声音这么独特。直到妈妈说:“你看那个人在给你按喇叭”。我才发现,机动车道路上竟然停着一列卡丁车车队,每个人都装扮成花花绿绿的奇特人物。离我最近的巫师帽大红脸,在向我摇动手中的铃铛,示意我给他们拍一张。

他们并没有觉得这样的装扮哪里奇怪,每个人都很享受自己能成为庆祝万圣节的小小成员。

沾了酒店交通便利的光,中午还能回来小憩一下,下午好有精力继续逛吃逛吃。
秋叶原是宅男天堂,街道上动漫店铺林立,门口的巨型海报也大多是卡通人物。
后来在大阪逛电器的时候,日本制的很少,大多是Made in China或者Made in Thailand。听当地导游说,在这秋叶原还是可以淘到Made in Japan的高品质电器,可惜我们根本就没逛呀……

秋叶原地铁站出口,有个很大的AKB48咖啡店,喜欢这个组合的不要错过,听说运气好的话,还能遇上组合本尊坐镇。

见证东京繁华的地方当然是大大的观景台了!
Tips:
东京,可以看夜景的地方有三处:晴空塔、东京塔、六本木Hills。在东京塔上当然可以看到城市景观,但就看不到东京塔本身了。晴空塔距离东京塔较远,自然也不是最佳的观景点。所以我们选择了既能看到城市景观、又能看到日本地标东京塔的六本木Hills观景台。

六本木是大站点,很多地铁线路都可以直达。出了地铁口直走,有一个圆形旋转楼梯,直接上三楼(还是二楼的),就有展望台售票处。52楼的室内观光厅,1800日元。屋顶有SKY DECK,需要追加500日元。七点半,楼顶露天360度观景台会关闭,只开放52楼室内观光厅(视野不超过120度,观光厅玻璃还会反射光线并且光线弱,不适合观景和拍照)。建议四五点钟就到,登上SKY DECK,感受日落和夜景。
大家直接在售票点买52楼的观景票就好,上去52楼后,有电子售票机,可以买到SKY DECK的票。

登上52楼观景台,眼前为之一震。观光厅落地窗透亮巨大,仿佛真的是与户外建筑进行空中对话。东京塔周围高层建筑集中,在六本木Hills上看东京塔周围并没有感觉居高临下,层高差别并不明显。绕着52楼观光厅走一圈,才发现,除了东京塔四周,东京也是遍地矮楼的。
等待夜幕降临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当夕阳开始展露,光线变得柔和,温暖无处不在,幸福直抵人心。沿着进口往里走,有一个休息厅,游客们可以点上一杯咖啡或是一份甜品,在落地窗前的小桌旁静静坐下,感受这座城市。也可以点上一份晚餐,看东京、品东京,面前是美景,口中是佳肴。

插播一段尴尬的故事:
在观景厅入口,我拿了一份展厅介绍,找了一圈人想问在哪里买SKY DECK的票。终于看到了两个工作人员,我寻摸了个面善的,英文问他怎么去SKY DECK。工作人员竟然用中文给我回答。我纳闷了半天,难道我的英文太Chinglish了吗……后来那工作人员告诉我:喔,不是的,我看见了你手里的展厅介绍,是中文……为这位工作人员的机智点赞!

在53层还有森美术馆。定期会展出摄影、设计、建筑等当代艺术外,还有其他公共演出。之前看攻略,有人正好赶上展出动漫手稿(幸福……)。票价1800日元,可以和Tokyo City View一起买套票。

去露天SKY DECK前,包、三脚架、饮料、食物等是要寄存的,只能带着相机和手机上去。大概是怕在露天观望台掉落东西砸伤人吧……穿过楼顶的金属脚架和楼梯,终于来到了SKY DECK。其实这里是个巨大的停机坪,四周有栏杆,视野广阔,的确是东京最佳观景地。

夜晚的东京塔散发着璀璨光芒,明艳动人。

晚餐来到了久负盛名的一兰拉面。这家面馆连锁店非常多,也开到了香港
门口有自助点餐机。室内就餐环境被分成了小格,食客彼此之间互不干扰,食客和厨师之间只隔着一层竹帘。
一兰拉面以博多猪骨汤拉面口味为基础,可以按照自己喜好选择汤底的浓稠度和面条的软硬度。
一兰拉面总体口味还是偏重的,虽然选择了清淡的汤底,口味依旧很浓厚,可能平时我饮食太清淡的原因。
博多拉面的特色之一就是“替玉”,就是再来一碗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叫一下替玉,体验一下博多文化。

3 东京︱大阪 横跨岛国

酒店旁边就是警视厅。
作为一名资深柯南迷,对这警车真是再熟悉不过了。动画里的人物大多是来自刑事部搜查一课。
目暮警官、高木涉、佐藤美和子、白鸟任三郎你们都在哪里啊……

筑地市场地铁站出站口是一个有趣的画面。
从地下通往地上的台阶密集,所有出站人整齐排列,前面一行的人上一个台阶,后面的人整齐的跟上一个台阶,步调尤为统一,有点走方阵的意思。通道有段路是快速由四行人变为两人宽度,没人争抢,也没人讲话,整个出站口都安静的可怕……
秩序对于日本人来说,大概是首要恪守的准则。

其实我们选择的出站口,没走多远就是筑地市场外场了。但可爱的Google Map把我们引导去了筑地市场另外一个出站口,我们就有幸找到了东京国税局。税务家属表示心情很兴奋……

东京的筑地市场美名远播,为了准备东京奥运会,市场原计划11月初搬迁的,我们就赶着搬迁前再来看一眼(回来以后才知道暂时不搬了……)。筑地市场有休市日,大家查好了再出发。

筑地市场有很多食材和食店。食材特别是海鲜尤为新鲜,吸引了国内外很多的、食客前来品尝。筑地市场又叫场内市场,毗邻的商业街称为场外市场。内外都有很多知名食店。
九点多,网评前列的寿司大和大和寿司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寿司大当日的排队名额已经结束,于是我们就来到口碑也很好的大江户,准备吃一顿丰盛的早午餐……
大江户有专门的引导员先为你点餐,另外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会引导你排队,等了四十多分钟,终于排到我们了。选了两款新鲜的海鲜丼,鱼味清香,肉质软绵。国内的日本料理,食材新鲜程度是远远达不到这里的水准。

筑地市场的食店基本上都算正餐,特色小吃是很少的,所以想从头吃到尾,连大胃王都做不到。筑地市场美味很多,每次只能选择一样来品尝,才是最难的事情吧。

今天要转战大阪
东京地铁站买了一张去大阪新干线。特急列车大概半小时就到。
坐在火车上,心中还有些失落。东京是个值得花费一周时间去认真游玩的地方,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场外,东京还有很多特色小巷、纪念场所和艺术展览,值得细细品味。

当天是万圣节,到达酒店后,前台送给我们两包糖果,包装精致,上面的南瓜小人咧着嘴大笑。
Happy Halloween~!
收下这温暖的心意,开始了我们的大阪之行。

安顿好行李,我们来到了打卡景点道顿堀和心斋桥。大阪难波站,出来就是了。
这两个都属于商业街,并且彼此相邻。大部分游客都是在心斋桥逛累了,来道顿堀饱餐一顿。
旅行社必去心斋桥购物,所以这里的药妆店、商场价格都比周边要贵一些,有些药妆店的商品甚至能贵四成。自由行的宝宝们,大家还是选这里当个打卡景点,四处看看就好,买买买的行程还是安排在别处,自己去摸索比价,寻找称心如意的商品吧。

道顿堀是大阪最繁华的地段,各种美味琳琅满目,是地标性美食据点,也是大阪饮食文化的发源地,几乎涵盖了大阪特色美食,称为“大阪厨房”。
我想,大阪人是狂放的。连食店门口的招牌,都做成了立体夸张的样子。元祖炸串门口是个凶神恶煞的厨子,黑毛和牛上方竟真的挂着一头黑牛,风靡世界的蟹道乐的螃蟹爪子会上下摆动;而在金龙拉面摊位,人们头顶就是一条盘旋的青龙。

不管是不是到了饭点,道顿堀的食店门口总有排不完的队伍。游客很多,也很拥挤,而你遗憾的是,只有一个胃。
我们饭量不大,晚餐就选了排队不多的金龙拉面。当我们开始排队后,后面也排起了长龙……
拉面味道醇厚,汤底比一兰拉面清淡了许多,还可以加泡菜,美味到极致(此处没有图,当时本宝宝已饿晕)

万圣节对于日本人来说,应该是特别的。每到万圣节,饭店会推出万圣节独有菜单,零食铺子也会摆上万圣节“味道”的各色小食,商店也应景的搭上了南瓜桥、骷髅灯做装饰。
在商业街,大量年轻人从日本各处涌来,打扮成可怕或者可爱的鬼怪形象。万圣节当天,大阪道路上群魔乱舞。走几步就能看到打扮夸张的Cosplay的年轻人,这俨然变成了COS游行盛典。

日本人对万圣节变装如此热衷,大概和社会整体压力比较大息息相关。尽管平日日本人以极度热情、不给别人添麻烦著称,但变装之后仿佛换了一个人。大家躲在面具后面,不用担心旁人的眼光,可以尽情呐喊、舞动。我想,每年的万圣节游行盛典,已经成为日本人的集体大发泄。

4 奈良︱石路寻芝熟 柴门有鹿来

坐近铁从大阪奈良,只需40分钟时间。离奈良越近,景色就越美。
在近铁站,我们看到一个倚着柱子打瞌睡的小学生,碰巧也是同一班车,他和他的小伙伴在路上一直在窃窃私语。戴着大尖帽,背着大书包,日本小学生的校服真是各不相同。
近铁奈良站出站口,一班小学生席地而坐,等待带队老师将他们带入鹿的迷宫。
Welcome to Nara!

奈良市景点比较集中,完全可以全程步行。
从近铁奈良站出来,一路向东,最先来到奈良公园。而东大寺、奈良公园和春日大社在南北一条直线上,从奈良公园到这两个景点的路程也差不多,都在半公里左右。但去往春日大社的路上会穿过一片原始森林和参道,体力不好的可以先安排去这个景点,先攻破体力难度稍大的。

奈良,鹿被奉为神灵。
奈良,城市被鹿群接管。
这里散养着1500头鹿,不知何时,你就会和小鹿不期而遇。

奈良公园附近有很多摊位卖喂鹿的食物,叫做“鹿仙贝”。鹿仙贝最能讨小鹿的欢心。它们常常躲在大树后面,偷偷望着鹿仙贝摊位,只要有游客过去购买,就一定会被它盯上。也有馋嘴的鹿直接守在摊位旁边,祈求来往的游客行行好,买一份给它们做零食。
奈良鹿也最懂礼仪,它会向你弯腿低头作揖,来要你手中的“美味”。你只要把双手向空中高高举起,它们便懂得鹿仙贝已经吃完了,会各自离去,不再纠缠。

我尤为喜爱这座城市。
只有人类的地方太孤单了,于是上天派这群精灵来陪伴奈良人。
东京大阪紧张的节奏不同,奈良的时间仿佛被拖长了许多。在这里,每一秒都过得慢极了。和小鹿的步伐一样,奈良人的脚步也慢了下来。广阔的公园、路边的神社……很难想象,日本这个走在经济政治前列的大国,竟会完整保留了这样一个集名胜古迹、草野山麓、散养动物于一体的圣地。

日本人是多面的。他容忍极端,也接纳原始。

东大寺前院挤满了游客,鹿群也多。
门前有个鹿仙贝摊位,老奶奶沉醉在秋景中,发起呆来。这一幕被一只机灵的小鹿看到了,它轻轻来到摊位旁,侧头咬住一大捆鹿仙贝,抖落在地上。旁边的鹿群闻见了,纷纷轻步走来,围着摊位,低头捡拾地上的美味。
等到吃的差不多了,刚才那只小鹿又想故技重施,轻轻探头想再“偷”一块。没想到正好被老奶奶看到,她也不生气,拿着小钳子在小鹿眼前晃一晃,示意警告,那只小鹿知错一般,倒退着走开了。

这群精灵偷走的岂止是鹿仙贝,还有静静捕捉这一幕的,我的心。

东大寺是世界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仿照唐朝时期中国寺庙的结构建造,白墙黛瓦,端庄肃穆。
日本的寺院来说,东大寺是气势恢宏的。
熟悉日本传统建筑的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系何培斌教授说,东大寺的特定建筑群和盛唐最高级的寺院规格相同,但如今在中国已找不到同类型和同规模的建筑。这确是遗憾的。
这种木质建筑保存不易,除了大自然的破坏,还有人为因素侵扰。东大寺曾经因为动乱付诸一炬,如今所见的东大寺于1709年重建完成,规模却比之前少了三分之一。
日本寺庙的干净程度让人咋舌,连台阶上的杂草、石头都要清除干净,日本人把整洁做到了极致。

Tips:
每年3月1日起,奈良东大寺著名的汲水节开始了。这天傍晚7点左右,僧侣们手里挥动着巨大的火把,在二月堂的回廊内奔跑。据说如果能沾到火星,这一年内就可以躲避灾难、平平安安。这是汲水节期间最不能错过的。这项活动将持续到14日。

东大寺周围,也不乏美景。
此时秋叶初黄,极少有红叶,的确不是秋日观赏的最佳时节。但当红枫层林尽染,又无缘见这错落有致的色彩了。
旅行就是有遗憾,也有惊喜。

从东大寺出来,一路向南,就可以到春日大社
在通往春日大社的路上,四周都是参天古木,善男信女捐赠的石灯笼整齐列在两侧。因古木高耸,遮蔽了大部分日光,在参道上走着就尤为阴凉。石灯笼和路边长满了翠绿的青苔,经常有俏皮的小鹿探出头来。

路程过半,路边就有茶屋的指示牌。春日荷茶屋就在万叶植物园旁。
屋内位置基本都是观景位,桌台摆设也很雅致。
春日荷茶屋是以十二个月应季食材熬煮的万叶粥而出名。一月七草,二月大豆,三月油菜花,四月樱与黑米,五月笋,六月是赤米与小豆,七八两个月是薄茶冷粥,九月是小芋,十月是栗子蕃薯,十一月是菇类,十二月是山芋。与万叶粥一起的配菜也很清淡,煎蛋卷、渍物、柿叶寿司和热茶,全然素斋。
走累了来这里歇歇脚,点一份粥食,最是惬意。
不过按我和妈妈的饭量,中午吃这些就足够了。

春日山的春日大社日本全国各处的春日大社的总部, 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
门前的手水舍旁,硕大的雄鹿咬着一叠卷轴,要去参拜的游客都要净手。先洗左手再洗右手,放在手中饮下,再清洗手臂。进门参拜的人并不多,游客大多观望一下周边风光,感受朱红色建筑和绿色青苔的色彩碰撞,就转身下山了。
春日大社免费开放,想进去参拜需要500日元。想着不能乱参拜神明,我们也就没有进去了。

奈良这片土地上,就算只做了短短半天的旅人,也会时刻被提醒着人神共处的现况。
奈良人坚信着春日大社的神明是骑着白鹿而来,这城市中散养的千头野鹿便是当年神鹿的后人,它们是精灵也是神明。这整片原始森林,林立着参天古木,树根盘踞,青苔直上。朱红色的神社,让人内心澎湃,翠绿色的青苔,让人心静如水。
一红一绿,一动一静。在奈良,事物仿佛是个矛盾体,但这城市却让一切都和谐共生。

插播一段得意的指路趣闻:
奈良回到大阪,我们准备去梅田附近的商场逛逛。在换乘路上,偶遇一对外国母女,母亲焦急的询问我,如何去新大阪这一站。巧的是,我们也是去这个目的地,于是告诉她在这个站台换乘哪辆车。她道谢后,我们分开了。
上来站台后,正好有辆车开过来,我又确认了一下,嗯,是下一辆,赶紧去站台排队,看到刚才那对母女正在上这辆车。我一路小跑还是没赶上。好在她们选在了车窗边的空位,我使劲敲着玻璃把他们喊出来,告诉她应该是坐下一辆车,并给她看正确的车次和时间。她再三对我感谢,说她是韩国人,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超自豪的说,是的,我就是中国人!

其实日本交通很复杂,我很感谢一路上给我指路的好心人们。他们有的是站台工作人员、有的是赶着上班的本地人、还有的是国外的旅客。无论他们是否知道我要询问的路程,都会翻查车次表或者手机,给我指引。所以这次能给韩国母女提供方便,我也感受到了成就感和幸福感。

5 京都︱古木无人径 深山何处钟

京都于794年定为日本的首都,模仿中国唐朝首都洛阳营建而成,其中尽显盛唐文化。
京都,意为平与安定之都,是日本人精神的故乡。

如果去日本只能选择一个线路,那我选关西
如果去关西只能选择一座城市,那我选京都

大阪坐JR,半小时就能到京都
JR京都站仿佛是这座城市的主题公园:它呈现了设计师原广司的代表作,兼具大型活动的露天中心,古都全景的观赏佳地,应有尽有的购物中心和代表特色的拉面街。除却火车站和交通枢纽的本职作用,它也被本地人当成了商业中心。

京都的景点太多,在这待一周时间也逛不完。自由行的宝宝可以坐京都巴士游览,大部分站点都设在景点附近,很是方便。坐一次车要230日元,如果一天内能换成三次,买京都巴士一日券是划算的。
走出京都站大门,直走就有公交站点。等车区域有自动贩卖机,可以购买一日券。旁边就是站牌,可以提前确认搭乘车次和详细站点。
去程的巴士上,站点有中文报站,不用担心坐过站。但是回程的巴士却没有了,也许因为都是小站的缘故,所以只能双眼紧盯最前端的报站屏幕。
如果需要下车的话,可以提前按车上的下车按钮,有一个人按,全车按钮灯都会亮起,就不怕车辆到站不停了。京都巴士上遍处可见下车按钮,给每个乘客都提供了方便,不管你是坐着还是站着,伸手的范围内,总能找到一个下车按钮的。

在清水站下车,跟着人流往前走就是清水寺了。这一路都是小上坡,周围的建筑极具日本古都的意味。
在古都体验和服换装别有一番趣味。在这条小路上就有冈本和服清水店,早上八点多钟的时候,店内已经人满为患。店内花花绿绿的和服还真不少。蚂蜂窝经验表示,越鲜艳的和服,穿起来拍照越漂亮~

看见清水寺石碑,转过角就是参拜石阶了。顺着石阶一路向上,就来到了清水寺的外神社大门。棕色飞檐,朱红墙壁。
再次提醒大家早出门的好处,就是能赶在大批旅行团到达之前,感受一番清水寺的安宁。

前面的神社参观是免费的,进入清水寺古建筑才需要付费。清水寺门票400日元,是一张窄窄的印着清水寺的彩色纸片。秋日门票上印着张狂的红枫,春日则是婉约的樱花。门票纸张质地中厚,用来做书签也是很适合文艺青年们。

清水寺始建于778年,早于京都建都,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清水寺依音羽山而建,初建以来,曾被数次烧毁,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建筑几乎是江户时代初期,由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重建而成。1994年,清水寺作为“古都京都文化遗产”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登上清水舞台,凭栏而望,能俯瞰整个京都景况。中间高耸的建筑便是京都塔。而游客们所站立的清水舞台,是完全用巨型榉木柱支撑而成,未使用一钉搭建。地板上也铺着410块柏木板,整体形成一座巨大的木质建筑。
穿越岁月长河,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这里有句俗语,“抱着从清水寺舞台跳下去的决心”,形容下了莫大决心时,怎么样都要勇敢一试。相当于中国成语——破釜沉舟。
旁边的奥院舞台正赶上整修,我们也就无缘拍出清水寺宣传照那个角度的照片了。

清水寺内神社众多,举头三尺有神明。
从大舞台出来,旁边就是地主神社。地主神社建造时间是公元701年,历史比清水寺还早,日本建国前就有了地主神社,到江户时代为止是清水寺的镇守社。明治时代,因神佛分离令从清水寺独立。

在地主神社前,又遇到一群秋游的小朋友。来日本这几日,每天都能在景点附近看到外出的小学生们。老师带领着他们来到一处又一处古迹,给懵懂的他们讲解历史知识,给他们布置有趣的实践课题。
这群小学生们不断找寻着各国游客,帮助他们完成实践课题。石阶上,几个黄发碧眼的外国人,饶有兴趣的向他们询问着课题内容。小学生们也并不胆怯,说着蹩脚的英文,有时只蹦出几个单词,甚是可爱,惹得周围游客忍俊不禁。
让这么小的孩子,和完全陌生的各国旅客交流,日本的这种教育方式也是可爱的。

沿着参拜指示走,走过下坡的石阶,就来到了寺内的音羽瀑布。
音羽瀑布有三道源流,分别代表长寿、学业有成和爱情顺利。祈愿的人只能选择其一饮用,并且只喝一口,否则就会愿望不灵验。
但是并没有攻略告诉我们,这每股水所代表的含义……我在音羽瀑布旁找了很久,也没有相关提示,只能顺应天命,选择了靠近出口的那股清流。
这清流口感和我泉城的泉水相差无几,但从山涧流下,水温偏低,只喝了一小口,便觉冰凉。

日本寺院将四季山水与建筑庭院融为一体,自然景观和禅宗奥义共同构成了这一处处的雅致风情。
“唐风汉韵存东瀛,甲申之后无中华。”
明亡之后,日本一直自称中华正宗,把自己看成中华文明最后的堡垒。而在京都,这大量的建筑,仿佛都在重现着盛唐风韵。
历史的话题太沉重,多说无益,了然于心就好。还是不说评判,不谈主义,多些时间用来游历,才是丰盈自己的不二法门。

从古建筑出来后,明显感觉游客人数翻了几倍。大部分旅行团已经开始了他们的清水寺之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趟行程,很少有游客能停下脚步来感受。

在清水寺旁的树林里,坐着两个和服少女。从她们不断自拍的背影猜测,这大概是两个自由行的小姐妹,有大把时间感受日式风情。
在清水寺的石阶上,坐着一位日本僧人。他光着脚,穿着单薄的草鞋,席地而坐,就着这份秋光,掏出一份斋饭。不知道是不是修行的苦行僧。

清水寺出来,正对着的坡路就是清水坂,其实这就是清水寺门前的一条石板街。有些像商业化的丽江,各种小店鳞次栉比,贩卖一些当地特色。

清水坂往下走,没多远,左手边就是一家甜品店——京阿弥。这家店很知名,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抹茶泡芙很是出名。小食的店铺大多不让走远,只能在店内食用,大概是怕游客边走边吃,不仅给来往行人带来不便,制造的垃圾也无处可扔。

再往下走远一些,右手边就是一家调味品店——七味家本铺。京都是著名调料七味唐辛子的产地。唐辛子是辣椒的意思,不过七味唐辛子基本上是没有辣味的,更像我们平时用的胡椒粉。做汤、做面都可以放,调味做出来还是很日本的。

来到京都,抹茶是必吃的,另一样十分出名的就是汤豆腐。
豆腐在奈良时代,是由中国僧人引进日本。在那个时代,豆腐是在精进料理中重要的食材。将豆腐以汤豆腐的方式呈现在料理上则是在江户时代。汤豆腐是一种在清淡的昆布高汤里加入姜葱或红辣椒等与豆腐同煮、最能代表京都的传统料理。

顺正也是百年老店了。本店位于南禅寺,创立于1839年。我们去的是清水寺店。
店内主打两种套餐,一是汤豆腐料理(豆腐火锅),另一种是汤叶料理(豆皮火锅)。我们各点一份尝尝鲜。汤豆腐料理还是中规中矩的豆腐火锅。而汤叶料理就比较有趣了。用餐过程需要食客自己挑豆皮。豆浆在锅里煮着,时间一长,就会形成一层薄薄的表皮。食客要用竹签在锅四周划一圈,让豆皮和锅边分离,再从中间把豆皮挑起,蘸着酱油或橘汁品尝。
口味清淡,份量正好,适合我们。

中国古寺多居于深山,而在京都,转身可能就能邂逅一座寺院。在京都就分布着1800座大大小小的寺院。而京都的很多房屋,也都保留着日式建筑的古朴风格。每日劳作的日本人,在这和式风格的屋子里和自己的心灵独处,寻得一份安宁。日式园林是独特的,一草一木、一桌一凳皆是景。
游走其中,动漫里的景象竟像走出来一般。

京都漫步,我们有时会按照地图指示走,有时则随心而动。所以这几处地方,我也不清楚具体是位于哪条小路。

二年坂建于公元807年,从三年坂接二年坂可以一路直通宁宁之道,连接清水寺和高台寺。
二年坂和三年坂是京都一处非常有名的街区,周围布满了老木屋和传统日式商店。
各种小玩意和瓷器非常多,耐心的姑娘们可以仔细逛逛,一定能淘到心爱之物。
这段道路是大坡,而且石阶密集。听说从三年坂跌倒的话要倒霉三年,当然有化解办法。但大家不要只顾着看店铺,还是要好好看路的。

京都的很多店铺都有卖熏香。
偶然间碰到了叫香十的御香所,已经有441年的历史了。室内有各种线香和精致香炉。也许是百年老店的缘故,店内的熏香价位都很高,虽然很喜欢但也实在舍不得买下。最后挑了盒樱花香味的线香,感觉最能代表京都特色。
结账的时候,店家会询问你是否送人,并主动给你包装,贴上蝴蝶结。
回来以后觉得还是买少了,悔得肠子都青了,那盒线香现在还舍不得用。

走出二年坂,就可以看到宁宁之道了。宁宁是丰臣秀吉的妻子,著名景点高台寺就是他为了纪念丈夫修建的。逆着坡往上走是高台寺,顺着坡往下走就能看到石塀小路。
石塀小路是和宁宁之道垂直相连的羊肠小路。要注意时刻抬头看指示牌,一不小心就容易错过了。
在这里,民宿和高档食屋居多,大多是黑格窗棂的二层小楼,墙壁是特质的拼木板,保留着完整的京都传统民宅式样。
京都的众多景点不同,这里其实是很小众,但却最能代表日本
在拐弯处走出来一位身着和服,款款而来的日本女子,那画面的确很美。

(背了一天相机,脖子勒出了印子,手腕也有些酥麻,拍的很多照片都模糊了。但却真的舍不得删掉,眼睛带不走的,相机的记录也是弥足珍贵的,各位看客请见谅喔)

京都作为古都,它的确保留有大量文明古迹,也不乏特色食屋和百年店铺,隐匿于街巷间。
为了读懂京都,行前特意买了一本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现在还没有读完,也就无法体会金阁寺之美。
但此行却对京都之美有了大概的印象。

临走前经过JR京都站,一抬头,看见灯光阑珊的京都塔映在站台玻璃上。
京都太美,匆匆一瞥真的不好意思说来过京都
希望日后有时间,能在京都多待几天。

6 大阪︱日本厨房的最后一餐

黑门市场有大阪厨房的美誉。虽然定位是市场,但价格并不是想象中那么便宜,但一分钱一分货,这里的食材胜在新鲜。
这里九点营业,大阪人都是很早过来买东西,没想到我们到的比当地人还早,大部分店铺还都没开业。

黑门市场最有名的海鲜店铺就是黑门三平,里面是海鲜超市,只卖海鲜刺身这类美味。
基本上都是生食,食材新鲜,买单后可以直接在店里吃。
早来的话,店铺还有空位子可以堂食。来晚了,只能等前一拨人吃完翻桌了。

黑门市场有很多家店铺都贩卖海鲜刺身,价格不一,对比后发现黑门三平的价格还是很良心的。店门口经常排着长队,还有拖着行李箱的旅客。大概是想在临走之前,再吃一顿如此新鲜又高品质的海鲜吧。

在黑门市场中段,有卖小章鱼的老奶奶。路过时,看到一个大人拿着这个小章鱼逗小朋友,孩子年小,被张牙舞爪的章鱼吓得乱窜。

路过后走了很远的路才觉得小章鱼很有趣,就折返回去寻找,但真的不好吃……整个章鱼是凉的,刷了口味奇特的酱汁,章鱼头里面塞着蛋黄……秀色不可餐……

7 大阪︱北京See U Again

早上搭乘南海专线去关西空港。
关西国际机场是全世界第一座百分之百填海造陆而成的人工岛机场,同时也是全世界一座大型海上国际机场。但海上机场并非等同填海造陆,世界第一座海上机场是1975年开始营业的长崎机场,长崎机场并不是百分之百填海造陆,它是以海上0.9平方千米的箕岛,填扩到2.44平方千米而成。

列车经过跨海大桥开往机场的路上,阳光洒向海面,照进车厢,一切都是温暖的。

关西空港有很多家免税店,优惠力度也不同,我们提早三小时到达,给我小姐妹们最后扫了下货。
当时有看到皮卡丘玩偶,回来才知道是关西机场限定款……后悔再一次错过了……

阳光明媚的关西机场,空气清新,远处山海一线。
我们依依不舍地作别了首次出境自由行。时间虽短,心中却满是感动。

See you!

后记

七天的旅行,的确留下不少遗憾。
当我坐在北方的暖气屋里,捧着一杯热茶,开始记录这次游记时,时间滴答流过,心里是幸福的。
有人说旅行转瞬即逝,我觉得不然。这次攻略我前后做了三个月的时间,整理游记照片和文字也快一个月。
时间带来离别,也留下了思念。
虽然行程已经结束了,但可回味的东西却太多。它可能已经渗入我的精神、我的日常。相信也给妈妈带来了平淡生活之外珍贵的经历。

圆满完成一件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原来这么酷。

好喜欢日本的建筑风格啊~超级小清新

2016-11-22 10:34

都是大蟹腿啊~超喜欢日料,好想去日本吃海鲜啊~请问下楼主当地吃饭的话人均每餐大概多少啊?

2016-11-22 10:3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2 10:38:2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拉面的话女生人均70左右,男生需要加料大概90左右。平价又美味的烤肉要250+。怀石料理差不多1000左右。如果根据行程做美食功课的话,还是能找到人均150-200好吃又有名的料理喔

2016-11-22 10:52

引用 Teamo_R 发表于 2016-11-22 10:52:07 的回复:

回复Teamo_R:感觉那边吃饭略贵啊,但是口味是不是很棒啊

2016-11-22 10:5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2 10:53:04 的回复:

感觉那边吃饭略贵啊,但是口味是不是很棒啊

回复狗剩儿:是喔,吃饭、交通都偏贵啦,但真的很好吃,海鲜很新鲜,小吃超多。

2016-11-22 10:55

2016-11-22 11:09

想年前去日本呢 想跟楼主交流一下行程中的注意事项 不知道能不能加个微信 私信给我就好

2016-11-22 11:32

额头好评

2016-11-22 12:37

引用 李凡BIG-EYES 发表于 2016-11-22 12:37:52 的回复:

回复李凡BIG-EYES:脸大都怪额头😂

2016-11-22 14:21

爱楼主的一切!

2016-11-22 17:45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1-22 11:09:07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啦,嘿嘿嘿

2016-11-22 20:56

引用 素呀嘛素 发表于 2016-11-22 17:45:12 的回复:

爱楼主的一切!

回复素呀嘛素:我的荣幸😘😘😘

2016-11-24 17:13

楼主镜头下的日本好美~~~

2016-11-26 13:56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6-11-26 13:56:11 的回复: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其实我是摄影小白啦,我要去你的小窝看游记啦,你简直是日本旅行达人呢!

2016-11-26 14:11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