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贵州)黔东南

slash LV.4
2016-11-22 10:21 349/8
  • 出发时间/2016-10-28

从去年因为各种事情都没有按照计划出去,终于在十一后有个时间火速订了计划开始安排。
有人说 贵州本没有路,如果有 那么它要么架在高桥上,要不藏在山洞间 烟雨贵州 自有魅力
天津-贵阳,晚上8点多到达,在机场提车 一嗨租车 预约好的马自达CX-4 新车临时牌照

酒店窗外风景,第二天还下小雨。酒店:ZMAX潮漫酒店,地址贵阳南明区遵义路,装修很有特色,房间比一般的快捷酒店大些,除了早餐不好其他都很好,有免费地下停车场,价格请参考去哪网...
早餐后 去第一站黄果树瀑布 自驾车大概3个小时,全程高速,只是雨还在下,只能看下雨的瀑布了。

凯里酸汤鱼,菜单酸汤鱼(黄蜡丁)、红糖糍粑、小米渣。为了吃老凯里贵阳堵了一个多小时,贵阳的路不宽,还有一些修路的地方,结果到了没有停车的地方,转了几圈好不容易找个位置还被收了20元,哎为了口吃的...亏了味道还不错 也值了。

第三天自然醒,上了会儿网在出发,有些晚了,从贵阳自驾镇远大概3个多小时,大概280公里全程高速,路况很好,前方烟雾缭绕,不知有何方神圣......下午3点多才到,放下行李赶紧找吃的去。
镇远自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设县开始,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云贵高原上历史最悠久的名城。由于镇远地处湘黔驿道与沅江水路的交汇处,自古以来便是水陆交通的要冲,由湖广经贵州到达云南乃至缅甸老挝泰国印度等国的古驿道就通过这里。镇远的母亲河——舞阳河蜿蜒穿城而过,一汪碧水绿得叫人陶醉。相比阳朔丽江凤凰名气极大的古城来说,镇远古城要安静多了,做生意的多为本地人,这里的夜生活也不很丰富,在天黑没多久后,街上就逐渐恢复了宁静,游客也多会选择在阳台上静静地欣赏夜景。

阳台风景不错,能看到祝圣桥,这次时间不够 ,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在来

提前订好的客栈:苗乡楼,2015年新装修,房间挺大的设备比较新,街对面就是山

徒步去找吃的, 从大众点评找到评价较好的餐馆,卖相不好看,但是味道不错,还喝了他们自己家酿的糯米酒,有个像马蜂窝的菜看起来很肥,吃起来还是不错的,里面是蒸过的莲子。餐馆名字醉酒江湖(靠近新大桥)

吃饱了就要开始到处走走了,现在淡季了人不多。相比凤凰,商业气息淡得多,游客也少,不要门票,但是青山绿水,小桥人家,适合漫步,心情会完全放松下来,一切都是那么的安谧!喜欢这样的感觉。两旁的酒吧大多是静吧,晚上也没那么吵闹,现在天凉了很多都关门了

我比较喜欢走像这样窄窄的邻家有住户的--歪门邪道,镇远里面有很多这样独特的建筑,当地人叫镇远的特色。有几家做豆腐的,后来进去里面留意下好像是有那么点意思

这样一路往上走,就看到四宫殿的指示牌,路上发现有一个刚放学的小男孩也在往上走,难道他也去四宫殿,打听才知道人家是回家,原来上面还有村子。走到四宫殿有游客下来,互相聊了这条路居然通石屏山,本来我们是想天黑上去看夜景,结果这样歪打正着走对了。而且这条路好走,平平的上山,从正门上的那条全是阶梯,直上的那种,爬起来很累。客栈老板都说我们很幸运的走这条路上山,有时他们告诉了游客都找不到,嘿嘿。

过去的长城遗址。走过这个就到石屏山顶了,能看到整个镇远的夜景,马上天黑哈哈,可惜拍了两张发现相机没电了,手机照夜景不好 还是别上图了,遗憾

早点吃牛肉粉和肠旺粉,味道都不错。只是天天吃就......

祝圣桥各个角度的景色。镇远,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第四天下午到达肇兴侗寨,自驾大概3小时20分钟256公里,途经:沿榕高速、黎洛高速
天下第一侗寨,肇兴侗寨,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地理位置: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黎平县南部,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居民800余户,4000多人,号称"中国  第一侗寨"。
关于侗族的音乐,来这里你可以真正体会一下酷爱唱歌的民族和民族的歌唱情节。
最佳旅游时间:四季皆可。赶上春节和六月六等侗寨的节日,这里更是热闹非凡。
年轮岁月:公元1160年左右,即有先民在此建寨定居。
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肇兴不仅是鼓楼  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

提前一天订的客栈——西厢花影,是在寨子最里面的位置,木结构 房子比较新,右边没有房子所以是真正的全景,离主大街几分钟路程,非常安静,适合休息,主大街虽然热闹,却难免会吵,个人非常喜欢西厢的位置,我觉得这家的位置是最好的一个优点。只是这样的房子房间不会很大,价格也不便宜,不过还是挺满意的,寨子里都是木楼,这样的房子缺点是隔音效果不是很好,不过比在广西龙脊梯田的房子好些,而且淡季楼上没有人住,所以我们都睡的很好,上图.....

窗外风景

晚餐,味道不错就是价格不便宜,整个餐馆就我俩,这几天吃饭几乎都是这样“包场”,淡季——我喜欢,有时候可以和老板聊天

饭后溜夜景,晚上人很少,除了稀少的游客几乎没什么人,整个寨子法国人很多,听说法国人很喜欢这里

第五天一早,太阳公公还是没有出来——阴天,带好相机出去踩风景了 上图......

进入侗寨,先得走过风雨桥,它还有一个可爱的名字:花桥。与现代的桥相比,它的最大特色是由瓦盖成的顶,能让人们避雨、躲冰雹。而且,桥两边各有一条长凳,供人们休息。

侗寨鼓楼是侗寨的标志,具有历史悠久、造型美观、结构独特、用途多样等特点,是吉祥的象征,兴旺的标志,由全寨人集资修建。鼓楼的作用有:一是侗寨的标志。二是侗族族姓的标志。三是侗族群众休闲的场所。四是年轻人社交的场合。五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六是集会议事的要地。七是传递信息或报警的工具。

下午出发占里,之前很纠结去哪个寨子,最后我还是决定去占里,来之前看过很多占里的帖子与介绍,对这个寨子很好奇。
肇兴到占里百度导航70多公里,20多公里是纯土石山路,山路坡度很大,外加弯道太多,悬崖峭壁,导航显示到了但实际上还要往前,我们也是等到有村民才问到,占里太偏没有车不太方便来,面积不足16平方公里。占里坐落在深山密林中,属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管辖,这里不但环境优美,更保留了浓郁的民族风情,绝对原生态,全村共有167户,本来我们中午到还想到了吃饭,下车一看只好又回到车里啃面包了。

占里是计划生育第一村,98%家庭均为一男一女,据说有一种神奇的草叫换花草,整个寨子只有一个代代相传的制药师配制,并需要当地的男井与女井的水熬制成。

集中于小溪边的禾晾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这里至今还保存着一整套传统的水稻收割、晾晒方式,“禾晾”则是其中之一。糯禾收割后,人们将数百棵糯禾做成一捆,然后在“禾晾架”上晾晒近1个月,最后收进禾仓。

感受
风景秀丽的村寨
古朴坚固的鼓楼
能歌善舞的人民
饱经沧桑的古城
还有那清秀的山,灵动的水。。。。。。

第六天中午到达小七孔,全程高速3个多小时,无数个隧道,而且都是很长的隧道,最长5公里,因为导航老是改变路线,弄的我们老以为走错了,还好有惊无险。

小七孔景区很大,在里边要坐环保车接送。我们是从西门进,因为西门离高速很近 大概4公里。必须坐环保车,否则有的走了,沿着卧龙潭-鸳鸯湖(如果不划船不要下,没东西看)-古莱里(夏季有花看,其他季节没东西看)-翠谷瀑布-水上森林-六十八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古桥的线路浏览。
第一个景点 卧龙潭 ,如果是夏天可以漂流,我们最喜欢的项目,可惜现在天冷了,只能看看了,跟着贝尔去冒险就在这里拍的

鸳鸯湖 由两个大湖、四个小湖串联组成的一个奇妙的水网,是一组高原喀斯特湖泊。湖泊最深处达38米,湖岸嶙峋、犬牙交错,浓荫围匝。湖水如茵,深不可测,湖水四季恒温。绿岛之间,港汊交错,水面迂回交合,形成一座水上迷宫。
这里空气好的想要带走,不坐船是看不到什么风景的,自己划船人多可以,人少的话还是请师傅(PS:比较懒),我们请了师傅而且给我们介绍风景,可惜昨天水位下降,风景没有那么美了,像迷宫这样的水位高才看的出,所以票价也下降了将近一半,应该在4月至10月是好的。

翠谷瀑布 这个一般

水上森林中,石上盘根错节,枝间古藤缠绕。人们需要手攀曳藤、足踏盘根,沿河穿行,踩瀑践浪,有惊无险而趣味无穷

68级跌水瀑布  涵碧潭上游长1.6公里的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

拉雅瀑布  瀑宽10米,落差30米,逼近仰视,但见瀑首悬蓝天,旁缀白云,几疑天河自空而降。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给以扑面凉爽和美的享受。

小七孔古桥  位于景区之首,景区之名由桥而得。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过了桥就是广西了,嘿嘿

这座漂亮的古石桥有四个美丽的神话故事。其中一个故事说,远古时候有一个名叫阿吉的瑶族的小伙子,他的右手只有一个指头,但是这个独指却有神奇的威力,能把坚硬如钢的岩石戳成烂泥一般绵软,更奇的是,过上一夜岩石又能恢复其坚硬本性。阿吉的寨子有七位天仙一般美丽的姑娘。阿吉和七位姑娘看见乡亲们为涵碧潭所阻,不能到对岸去赶场和耕种,便决心在涵碧潭上合力修建一座石桥。他们来到板崤山下,阿吉用独指戳石头,姑娘们便用变软的石头捏砌成桥,一个姑娘负责砌一孔。他们戳呀堆呀捏呀,一口气干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堆捏成了一座七孔石桥。因五里之外另有一座大七孔石桥,本桥遂名小七孔桥。又因这座桥是由七位姑娘捏砌成的,所以它还有一个别称叫“七姑桥”。此桥看似单簿,但几百年来它经过多次洪水冲击却泰然屹立,迄今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的精妙。

坐在这里静静的看着它,像一位羞涩的姑娘,宛如仙女一般神秘静谧,令人陶醉......

2016-11-22 11:03

2016-11-22 11:08

引用 slash 的图片:

哈哈哈,这道菜卖相好逗!

2016-11-22 11:2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22 13:27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1-22 11:29:41 的回复:

哈哈哈,这道菜卖相好逗!

回复pistil:味道还不错,苗家蜂窝肉

2016-11-22 13:44

引用 fschumanzhang 发表于 2016-11-22 13:27:18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fschumanzhang:恩是的

2016-11-22 13:4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