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西藏,不中国;无阿里,不西藏;无转山,不阿里

• 出发时间/2016-09-27

写在开篇

关键词:初次进藏 转山 阿里南线 包车 十一加年假 蚂蜂窝结伴
一篇2016年春节的出行游记拖了大半年才写完,这篇十一出行的游记又已经过去一个半月了。
不管热爱旅行与否,西藏大概是每个人心中的梦,作为一个自诩为还算爱玩的人,没去过西藏,简直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和旅行达人聊天都不好意思。在今年,终于按捺不住一颗躁动已久的心,提前搞定自认为还算便宜的去程机票,返程实在是太贵,只能卧40个小时的火车回来,不过,在西藏待了十几天,上了火车就是睡,睡醒就是吃,倒也不觉得时间特别长。提前两个月在蚂蜂窝上结伴,在经过一番认真、仔细、严格的筛选后,确定了最后的结伴人员。事实证明,有一群靠谱且逗逼的队员是十分必要的。
之所以选择《平凡之路》,是因为在整个行程中这首歌播放率是最高的,在茫茫荒原中,还有什么歌比平凡之路更应景。

五个逗逼,一路上除了互黑就不会干别的事情,谁的手机里还没有两张黑照,以至于旅行完大家连朋友都快没的做了。从左至右,娇娇(为了请假,竟然编的理由是要订婚,不是搞笑,是真的,反正我是笑喷了),小萨又名老司机(就是你们想的那样),笑儿(北京大妞,对民谣有着莫名的喜爱,坚持逃课出来玩),大头(长着北方身材的南方小伙儿,喜欢捂着嘴笑),就我一个正常的,勿喷!
我们5个人都是初次进藏,也几乎没有什么高原经验,所以给初次进藏的小伙伴一个参考。

别问我你怎么可以跳那么高,如果你将手机放在低到尘埃里,你也可以。
这样的路实在是太漂亮了,不照相都觉得对不起自己。

关于行程

出门在外,无非是吃穿住用行以及大家最关心的费用问题,就给大家扒一扒适合上班狗的小贴士。
       吃:除了藏餐,就是川菜馆和东北菜馆比较多了,出了拉萨之后,一路上的饭都比较贵,基本上每餐都要在180以上(每餐都这么吃,头两天实在是接受不了),加上司机师傅是6个人,我们只点一个荤菜,一个汤,三到四个素菜和米饭,一开始会觉得怎么这么贵,后面发现没有最贵只有更贵,慢慢也就淡定了。
       穿:和人开玩笑,去西藏需要带上从夏天到冬天的衣服,不过确实如此,因为要去转山,就带上了一件薄羽绒服,事实证明还是十分必要的,其他的就是长袖长衫即可。
       住:住我们也是比较节约,一般都是50一个床位,在塔钦、札不让村(参观完古格后住宿的地方)、纳木错我们都是混宿,正好5个人1个房间,因为彼此都熟悉了,所以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在拉萨住的从夏尼微青旅,地方略微不好找,但是我还是比较推荐的,因为无论几人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独立的洗漱间,而且洗漱间和卫生间也是分开的。据从西措过来的小伙伴说,这里的条件要好很多,只是氛围可能略差一些。
       用:在拉萨的一个大超市里我们买了许多的鸡蛋、火腿肠和士力架,事实证明这也是很必要的,毕竟出了拉萨之后,物价会有一个小幅上涨,关键是我们一路上经常不会按点吃饭,通常都是下午两三点、晚上八九点才能吃上饭,所以别问我怎么去了一趟西藏还没有变瘦的问题。总而言之,就是要在拉萨补给些干粮,以备路上不时之需。
       行:这次的行也是联系了好多司机,最后订的达瓦师傅,我们11天的行程是16000,3200/人,师傅的车是现代商务车,空间比较大,也比较新,这个价格我认为不算便宜,但有一个藏族师傅可以很好的沟通,而且达瓦师傅整体还是比较靠谱,除了有时候也会和我们一样间歇性抽风。7座车我们只有5个人,这样可以保证最后一排可以躺一个人,事实证明,这个决定也是很靠谱的,路途中间有一个小伙伴因为高反,身体不舒服,这样路途上也可以得到充分休息,中间那排坐三个人不会挤,不过都是二百斤的胖子我就不敢保证了。
行程安排:D1:拉萨——羊湖——日喀则
                 D9:萨嘎——大概是叫仁布乡的地方住宿
                 D10:到纳木错
                 D11:纳木错——拉萨
其实,南线的行程已经很成熟了,基本的景点和线路都是固定的,路基本上都是柏油马路,不会特别颠簸,不过相比于其他地方还是要艰苦些。以至于这趟行程结束之后,我们一致认为,下次的旅程一定要选一个轻奢的地方,不要再这么辛苦了,何必呢!话虽如此,但西藏一定是不会辜负你的期待的,我想尤其是阿里,至于传说中的布达拉宫,不好意思,没去参观,只是从车站到旅馆的路上远远的望了一眼,确实壮观。
我们最早的计划是到圣象天门,在班戈(一般是大北线的出口),但是行程实在是赶不及了,最后去了纳木错,但是,这个时间也是很紧的,因为第八天的行程我们狂奔到夜里12点才回到的萨嘎,你可能2个小时之前就看到欢迎你到萨嘎,2个小时之后我们还没有到县城,西藏一个县的面积实在是太大了。所以我的建议是最好不要赶到纳木错,其实我们到了纳木错那天,天气不好,基本上没看到什么景。只不过最后就是说到过三大圣湖而已。
       关于高反:之前最高的海拔经验就是去色达,但是在色达毫无高反感觉,所以我对自己的身体素质还是比较相信的。但毕竟是初次进藏,而且还要转山,所以担心是难免的。之前查了一大堆的说法,其实,总结起来就是什么也不是一定的,凭个人的身体素质和运气吧!我是坐飞机过去的,没有高反,除了珠峰和转山第一天住宿有略微高反,其它时候身体状况都不错,但在5000米以上有高反症状肯定是正常的,所以大家不要特别担心,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一路上担心高反和感冒,就吃了点高原安和感冒冲剂预防一下,其他药也没有吃,所以也不能给大家推荐。
       费用:最后的费用总计是8200左右,其中,往返车票2100,路上的11天行程是2200元(我们全程的钱是放在一起花的,每次交500,花完再交),包车费用3200元,其余的钱就是在拉萨及其它的零碎费用。

这个地方叫喜鹊阁,离玛吉阿米不远,是偶然遇到的一个地方,当时被一个热情的阿姨拖进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点一壶甜茶、看书、冥想,绝对的好地方。

浮游吧,让一个喜欢民谣的小伙伴兴奋了许久(照片中梳辫的),离从夏尼微不远,就是传说中的踏破铁鞋无觅处,照片中唱歌的人是彬子,如果对民谣和浮游吧了解的人应该知道他。

行程开始

看别人羊湖的图片,我一直以为一定是大家后期调的,只有自己亲眼所见,才知道羊湖真的会让你惊艳到。

忘了具体是哪个垭口了,因为一路上遇到的垭口实在是太多了。

行走的老喇嘛,寺庙绝对是提高拍照逼格的理想场所。

经过师傅的一番追赶,终于赶上了珠峰的日落。
快到珠峰营地的路上,碰上一辆车爆胎,手机也没信号,我们拉其中的一个人回到营地联系,刚开始,这个人还问了我们几个问题,后面当一车人嗨唱一首经我们翻唱成汉语的藏语歌“罗布林卡里呀!什么都有”,并且是循环唱的时候,估计这个人瞬间凌乱了,因为,后面他再也没说过话...

这是佩枯错,是从珠峰大本营下来之后,从一条土路上经过的,几乎没什么人,非常非常漂亮和静美,确实也是被惊艳到了,但目测,正在开发,不知道这样的宁静还能维持多长时间。属于我强推的一个地方。
在从珠峰到佩枯错下来的这条土路上,路虽不好走,但景色实在是不能更好了,我们感觉是到了另一个平行时空,没放照片,是因为照片实在不能表现其万一,为了不影响大家的期望,有机会,一定要走一走。

在佩枯错旁边遇到的两个小朋友,很危险。

传说中的G219,1314路碑,我称之为夕阳下的浪漫。

转山

转山是我此行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虽然之前没有过进藏经验,仅有的户外徒步也只不过是爬过牛背山,但是我还是依然选择了转山,并没有什么信仰、朝圣之类的伟大愿望,只不过就是挑战一下高原徒步。达瓦师傅是很不建议我们转山的,担心我们出事,小伙伴们也犹豫了,问了很多人,最后还是决定转。现在还记得,晚上达瓦师傅和我们坐在旅店里,我说,我感觉我的灵魂和身体快要分开了,达瓦师傅狠狠的瞪了我一眼,说了句,不许说这样的话,我话锋一转,肯定是今天累了,跑了一天的路。感谢达瓦师傅,我想不论哪个民族,都不能随意的说话,毕竟在如此神圣的地方,万一应验了呢!总是要有所忌讳和敬畏的。

转山第一天,经幡广场,大约步行一小时到达,这位阿妈正在高声吟诵,冈仁波齐、经幡和阿妈,这是一种信仰。
转山没有拿相机,全部都是手机照的,所以像素一般。

转山第一天,水中的神山与空中的神山相映成趣。

转山第一天,仰望神山。
照片构图如有和其它游记的雷同之处,那一定是我们的小伙伴。

转山第一天,即将到达希夏邦马宾馆,被一缕阳光所照耀,背后是神山。

转山第二天,神山日出,只是第二天的状态实在不好,是这么多天以来状态最差的一天,只是草草的照了几张,多亏了红牛,才慢慢复活,转山必备神水,所以话一定不能瞎说(这个梗见前面)。
转山最重要的就是补水,一定要多喝水,我就是因为忽略了这一点,导致之后几天,嘴皮子都是破的,一直到回家后才慢慢好转。

转山第二天,终于到达卓玛拉山口,登山杖、手套、遮阳帽、红牛都是必备,紫外线实在厉害。
登卓玛拉山口,才理解了为什么是十步一歇,真的是绝望啊!
下了卓玛拉山口,第一个补给点叫做不动地钉,觉得这个名字真的是超酷,有没有。

转山结束

古格的孤傲。
不来一跳实在对不起,只是用生命在照相,劝后来者还是小心,小土堆的周围就是悬崖。

在去纳木错的路上,小泡了一下羊八井温泉,温泉泡的时间真的不能太长,泡了1个小时,就感觉晕晕的了,如果将温泉装修的更精致些,搭配上远处的雪山,岂不美哉。

纳木错的天气实在不好,就草草的逛了一下,大概之前给我们的惊艳已经足够多,再见纳木错就有点审美疲劳了吧!

写在结束

第一次进藏,第一次转山,和一群逗逼且能自黑的小伙伴一起享受了12天的愉快旅程。
事实证明,找对一起玩的人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每次旅行都有太多的感悟和反思,我想如果你有机会来西藏的话,一定要来狂野大阿里,遗憾的是,不知道何时有机会可以一游北线,想必又是另一番令人震撼的景象,不过,最美好的风景一定是在路上。

后记: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刚看完《请回答1988》,一部非常温暖又有爱的电视剧,喜欢里面的OST,本来想放上来,但还是觉得《平凡之路》更应景些。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22 19:26

2016-11-23 21:08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28 01:01

引用 jiaojiao 发表于 2016-11-28 01:01:09 的回复:

回复jiaojiao:尤其是人文景观,像扎什伦布寺,只待了半天,蹭了几个旅游团的讲解,不系统,意犹未尽。

2016-11-28 08: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28 09:52

2016-11-28 09:56

引用 weixi 发表于 2016-11-28 09:52:2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weixi:希望我的游记带给人旅游一次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