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垦丁5日纪行-音乐美景艺术购物博物馆

• 出发时间/2016-11-13
  • 人物/其它

这次出行是跟着我老婆她们公司组织的自助游团队去的。
本来北京台北有联程票,但是由于中间信息沟通差错,以及头一次使用阿里旅行不太熟悉,我买了香港航空北京香港香港台北两张票。这两趟航班间隔只有一个多小时
于是我去找客服
我:我想换联程票
答:换不了。
我:那么退票呢?
答:手续费1260。
我:什么?机票才1500!@#(&¥%
答:是的,非常不划算,请问还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的吗?
我想骂人,但是我hold住了
经过漫长的沟通,最后我只能寄望于中间转机不要出什么差错。在网上值机的时候,我特意选择了一个离出口最近的位置,以便第一个冲出去到转机柜台换票。
出师不利,搞不好我的年假就要在香港机场度过了....

13日-北京到台北

飞机13号早上6点50出发,中午11点多到达香港,我一路狂奔去换票,过安检,登机,还好比较顺利。
下午两点飞机到达台北桃园机场。
桃园机场有开通银联的ATM机,可以直接提台币。大厅里兆丰银行的ATM排队的人比较多。邮局旁边有个ATM机,人少一些。有一个电子票证柜台,可以办悠游卡。另外还有旅游观光部门的柜台,可以拿一些免费地图,展演信息。
之后我们坐大巴到西门町的万事达酒店,办完入住,开始自由活动。
西门町夜市很有名,这天是星期天,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但我觉得跟北京的夜市差不多嘛,于是决定直接去EZ5 live house
我的行程里重要的一项,就是去台北的live house看现场演出
台北是华语乐坛的重镇,比较有名的live house有the wall,河岸留言,EZ5,女巫店等等,网上一搜就有。
我之所以去EZ5,是因为EZ5现在都是参加过台湾各大选秀节目的歌手在驻唱,有几个还上过中国好声音,比如林芯仪,叶秉桓,卓义峰。他们的演唱实力绝对秒杀大多数酒吧歌手。虽然他们现在还只是歌坛新秀,但是未来或许会大红大紫,到时候我就可以跟他们的粉丝吹嘘当年我在EZ5就追过了。演出信息在EZ5的网站 http://www.ez5.com.tw上都有,有时候大牌一点歌手都会去,比如彭佳慧,李佳薇。
我去的这一天的歌手有符琼音,林芯仪和曾治豪。
EZ5地方不大,跟一间便利店差不多。

7点开始预定,座位保留到9点20,单人座位只有4个,一个人700,含两份食品/饮料券。
我去的太早,定完位子,到一家看起来还算干净的餐厅吃了一碗红烧牛肉面,花了200
然后去附近的远企mall逛了逛,里面有免费的wifi。

虽然台湾的消费税只有5%,但是商场里的东西一点都不比北京的便宜,比如无印良品和哥伦比亚
逛了一圈之后,回到EZ5,点了一瓶台湾啤酒,一份椒盐炸鸡。这份炸鸡的份量可以当一顿饭。刚吃过牛肉面的我吃了两块就再也吃不下了。

表演时间到,首先符琼音以一曲rolling in the deep登场。符琼音个子不高,但是声音很有力量。她唱了一些王菲的歌,英文歌,还有她自己写的歌,她说她最喜欢的音乐类型还是英式摇滚

EZ5的气氛不错,下面的粉丝经常会起哄。
第一场结束后,林芯仪端了一个水壶上来,她把麦克风线披挂在身上,然后开唱

林芯仪参加过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属于张惠妹战队,她和李琦合唱的《一眼瞬间》,当时我听过感觉非常惊艳
今天她翻唱了一些张惠妹的歌
我听到11点多,因为台湾地铁运营到12点,为了赶回酒店,后面的表演只好错过了
EZ5绝对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后来我向同行的伙伴推荐了这个地方,他去过后赞不绝口。

14日-初到垦丁

上午坐高铁到左营,然后坐大巴到垦丁
高雄垦丁的路上是大片的甘蔗、摈榔、果园,还有各种新修的神庙仙宫。
要说台湾的各种宗教信仰真的是很多,台北的城里人信基督教、佛教,南部的乡下人信本土神怪。
2点多到了垦丁,天气晴热,而且风很大。
我们入住的是5星级的福荣大酒店,从阳台可以看到外面的海
地下有很多娱乐设施,有的免费,有的收费。还有适合小朋友玩的滑梯,这个是免费的。

我不想晒到蜕皮,于是睡到4点,然后去鹅銮鼻看日落。走到船帆石,租了一辆自行车,100块钱3个小时。

垦丁是个骑行的好地方,既有弯道又有坡道,既有海滨又有山路,在公路上仿佛有在极品飞车的地图里的感觉。
垦丁毕竟还是在北半球,冬季天黑的很快。
路走到一半,太阳看着就要落下去了

到了鹅銮鼻公园,马上赶往沧海厅和亲吻石,可惜太阳已经落下去了。
然后去看了灯塔

6点左右天已经黑的差不多了,于是从鹅銮鼻一路骑回酒店,没有路灯
晚上乘坐酒店的免费接驳车去垦丁大街的夜市,接驳车从6点开始,每半小时一趟。
我打开食在方便APP,找到了推荐的贝力冈法式冰激凌,确实不错。
后来又去吃鲁味,这个东西跟麻辣烫差不多,一不小心就点多了
我就是这样吃撑了,只好先回酒店休息。
在酒店看了看台湾的电视节目:大都是台剧(有国语也有台语),韩剧,还有大陆的电视剧,比如芈月传

15日-垦丁的一天

15号大家一起骑电动车去海洋公园
到了恒春镇上,我也租了一辆电动车,一天600。

垦丁国立海洋公园是个长见识的好地方,有很多的小学生在这里参观。

这是鲸鱼的骨架,清楚的显示出鲸鱼鳍其实是5根手指演化过来的

看完海洋公园,大家一起去白沙湾。
正是日头最猛烈的时候,我决定直接去猫鼻头

猫鼻头就是一个大的收费照相点,10分钟就能走完,要30台币

从猫鼻头出来,看到台电南部展示馆的路牌,于是打算过去看看。
路过后壁湖渔会,google地图上显示这里有ATM,但是我在门口看到一张告示,说这里没有ATM,看来渔会的人已经不胜其扰。
由于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核电受到不少质疑。台电大概为了打消民众疑虑,搞了这么一个展览,里面有一些寓教于乐的装置、游戏机。还有一个地震体验馆,可以体验1,3,5级地震。5级地震的时候,人差不多就快被抛起来了

昨天同行的伙伴向我推荐去康是美药妆购物,还推荐了当地的牛轧糖。
于是我又来到垦丁夜市。在康是美买了一大堆面膜,算是交差。康是美可以办退税,当场就能拿到钱,不过扣一些手续费。银联满2000减200,所以买2200的东西就可以同时享受这些优惠。
晚上在夜市吃了大章鱼须和烤鱿鱼。然后回去休息

16日-垦丁到台北

上午自由活动,我决定去森林公园游乐区和社顶公园。
我从垦丁大街的正门进去,走上了一条盘山林道。晨光穿过树林,白鹭在路边整理羽毛。再一次体验了置身极品飞车地图的感觉。赶到森林公园被告知大尖山封闭了,但是观海楼和仙洞值得一去。
进园后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这块告示牌

垦丁的石头基本都是石灰岩,也就是亿万年前的珊瑚骨骼。后来地壳抬升,有了山有了梯度,于是从亚热带到温带的植物都集中在这一小块地方了。
观海楼可以看到环岛四面八方的景色。这里能看到猫鼻头,船帆石,鹅銮鼻的灯塔等等。
向南望去,可以看到垦丁确实是个半岛

仙洞是一个溶洞。
我觉得森林公园是一个白天的好去处,因为垦丁实在太晒了。
从森林公园出来,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社顶公园。社顶公园免费,里面据说有梅花鹿。

公园里有小峡谷和大峡谷,小峡谷是死胡同,大峡谷只能一个人进去,里面没有铺好的路,地上是湿泥。
在这里果然遇到了蜈蚣

路上看到有一种颜色特别鲜艳的蜜蜂,应该就是毒蜂了
还看到了颗粒状的粪便,应该是鹿留下的。
从社顶公园下来走船顶路,一路是下坡,而且坡度比较大,很考验刹车。
回到酒店,还了电动车,去左营坐高铁回到台北
到达台北已经是9点多了。下去吃了一个阿宗面线。这时候排队的人不是很多。
然后休息。

17日-台北一日

上午大家分组搭乘计程车去台北故宫
计程车司机是位大妈,她很喜欢看爸爸去哪儿,每一季必看,这一季她最喜欢阿拉蕾。她说阿宗面线超贵,根本不值
台北故宫里确实有很多好东西。大白菜是清代的东西,年代不是很远,主要胜在艺术性。带字的东西比如毛公鼎,学术价值更高一些。
陶瓷和青铜器应该联合起来考察,先看陶器,再看青铜器,再看瓷器。这样就会发现有些器形反复的出现。

从故宫出来,又去看了原住民博物馆,这间博物馆比较小。大陆这边定了56个民族,其中台湾的少数民族统称高山族。但是他们不是一个整体,台湾这边确定了16个族群。
关于猎头,除了居于兰屿的达悟族,都有猎头的风俗。
我很奇怪这些族群互相猎头,但为什么没有引发战争
下面是一张关于各种串珠含义的说明

从博物馆出来,做巴士到士林站,吃了点东西,然后坐捷运到圆山的台北美术馆
中间路过花博公园,里面有很多大人带着小孩玩。展览厅里有一个创业展。大概扫了一眼,有VR,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
台北美术馆正在展出台北双年展。不光包括台北本地的艺术家,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类型包括传统的绘画,也有影像,装置,新材料等等。

这其实是一幅刺绣作品,谁说刺绣一定得是中国那些传统题材呢?

这是一组作品中的一副,这组作品的题目叫做useless fiction
If we were to examine the ruins
of our younger selves
we would find that
our colder, older selves
are built upon
useless fictions
人类历史上的很多战争和厮杀,其实都只是为了一个头脑中想象的东西,很多年后才发现这是一个无用的想象
我喜欢这个作品

这是一个韩国艺术家有关朝鲜战争的作品,营造了一个充满血色光影的空间

同时展出的还有王信摄影展
今年正好是台北双年展20周年,有一些关于双年展的展览。
从美术馆出来,又去了台北孔庙,这个孔庙不是很古,开放时间一直到晚上9点。没有塑像,只有牌位。
从孔庙出来,坐地铁到小南门,去看台湾总统府,途经台国防部,围栏上贴满了上访标语,喊冤控诉等等。后来又去看西门红楼,发现正在维修,于是回酒店休息。

18日-台北自由活动

今天自由活动
上午我先去了中正纪念堂,看了看台湾是怎么纪念蒋介石的。蒋一生最风光的时期大概就是抗战胜利那几年。
同时展出的还有一个网红潮人绘画展,原住民绘画展
三层是一个国画研修班的成果展,还有一个法师的书法展。我进去后,一位阿姨拿着一块镀金的佛牌说要结缘。身为一个在大陆上当受骗多年的人,刚开始我没理她,然后她用日语问我是不是日本人。
四层是蒋介石的特大铜像
下面是从纪念堂俯瞰自由广场

之后去228和平公园,看台湾博物馆。台博有两处,离的很近。另一个在土银,土银就是土地银行的大楼
本部有一个自行车展,还有关于原住民的展览
看了一下阿美族的招赘婚,感觉这个形式非常好

土银有一个土地银行的展览,还有一个台湾的生物展。
在这里我才知道,鲸鱼和海豚只是体形大小的区别,在分类上都属于鲸目
从博物馆出来,去台北站坐1210去三井林口outlet。
三井林口今年1月才开业,据说要建成亚洲最大outlet,营业时间从11点到晚上10点。
台湾的商场真心不便宜,折扣店又太分散,现在终于有了outlet,目测以后会很火
这里有一些还没有进入大陆的品牌,比如一些日系的品牌mont bell,urban research。有的品牌我还没见到北京有折扣店的。
levis第二件一折,大部分价位在3000~4000左右,这样3000多两件,好像比北京的燕莎奥特莱斯便宜一些。
CAT的断码鞋,990台币,当时没有买,现在想来很后悔
这里有一间哥伦比亚的店,一件8折两件7折,同时也在卖螺母mountain hardware,一件6折两件5折,mhw居然比哥伦比亚折扣还多?在我印象里mhw是跟始祖鸟,tnf一档的
mhw的折扣店我在北京还没见过,西单有专卖店,死贵。我买了一件速干衬衣和速干裤。
我想台湾这种地方,羽绒服一定不好卖,然而看了一下,没有想象的那么便宜
三井林口店可以办退税,但是得去机场取钱。
在这里还有宫崎骏动漫周边

从三井林口回来直接去台湾大学,在台大里找了一个快餐窗口,看到焢肉饭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于是点了一份试试看,原来是一大块卤肉。
之后去河岸留言艺文咖啡,西门的河岸留言被称作大河岸,这里是小河岸。
小河岸是地下室,场地比EZ5还要小,没有wifi,8点开门,只收现金,一人400送一份饮料。
我是冲着王治平去的,这次演出叫做Idea House Reunion
这是当年第一代驻唱歌手的重新集合,他们有的早已离开音乐圈。
只有王治平成了知名音乐人。他和庾澄庆组过乐队,做过陶喆和SHE的制作人,是王若琳的爸爸。

我去得太早,一进门发现王治平他们正在排练,店员告知我们8点再来。
于是我去附近的二手书店看了看,书店里很多书都是大陆的出版的。本来我有计划买一些台版书,但是担心过不了海关,所以作罢。
8点进场,发现他们的亲友团来了不少。王治平旁边有一位美女,当时我怀疑是王若琳,后来上网搜了一下更加确信是她。王治平手里拿着几张CD送给朋友,说道:这是小女最近录制的专辑——霸凌之家。后来我上网搜才看到这张专辑是11月9日才发表的。
8点半开演,曲目基本上是60~80年代美国民谣或摇滚。比如Bob Dylan等等
第一场比较出彩的是吹布鲁斯口琴的王勃,大叔嗓,底气十足

第二场就文艺一些

11点多结束,坐捷运回到酒店,休息

19日-台北到北京

上午到达桃园机场,在退税柜台拿到退税,然后花光身上剩余的台币
虽然飞机晚点,但是我在香港机场换票已经轻车熟路了,顺利登机。
航班晚上6点多提前到了北京,这是多年来头一次遇到,本来应该是7点到达的。

其他

台北美女很多,或者说台湾女人很会保养,中学生可以留长发。
关于网上推荐的几个APP
google地图,有用
食在方便,有用
爱评生活通,需要台湾手机号,对我来说没用,而且打不开
台北的免费wifi很多,需要点它的广告。来之前申请的免费的iTaiwan始终验证不通过,而且很多地方搜不到。
台湾各种宗教信仰团体非常多。有很多宗教广告,有劝人行善的,也有揭露喇嘛玩弄妇女的
这次来台湾,总得来说,有波折,有顺利,有遗憾,也有惊喜。生活嘛,就是这样。
我还会再去台湾的,the wall,legacy,女巫店,台北当代艺术馆,三井林口,.....等着我吧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22 19:26

2016-11-23 01:1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28 01:0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