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在青海湖边写下你的名字,那时候我们还在一起。

lemon LV.4
2016-11-22 11:02 220/7

15年5月份,我和基友去了青海,那个我们念叨了好久的大美青海。我想让你陪我去,可是又知你是最不爱跑东跑西的人,就像你知道我骨子里对旅行有着疯狂的偏执一样,互不相劝。

提前定了郑州西宁的机票,来回加燃油机建850。

提前在网上订了青旅,下飞机后,在出口处买机场大巴,票价21,分两个线路,你可以提前订好酒店,根据酒店选择乘坐的路线,我们是去往中心广场,问了工作人员,他会给你指明坐哪个车,当然,这是一年前的事了,现在不知道是不是还会有两个线路,反正在出口处买机场大巴就能到市区了。大家坐车的时候要注意听他们报站,不确定的就问,免去不必要的麻烦。
我们在中心广场下的车,订的青旅是青海行驴友大本营,下车之后就靠导航来找的,在一个小巷子里,不太好找,不过附近有个小市场,卖的都是当地各色美食和物件,交通也很方便,同时推荐另一家叫马步芳青旅,就在马步芳纪念馆旁边,也很方便。

那么重点来啦!就是怎样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青海那边班车比较少,而且不自由,所以推荐大家包车!包车!包车!不打广告的说,我们在某宝找的包车,直接搜青海湖包车就会出来了。包车的好处在于活动比较自由,一路上有好多漂亮的景色,司机可以停下来让随便拍照!这个简直不要太爽好嘛!不用担心有强制消费什么的,全程没有,而且司机师傅超级好,还给我们买当地老酸奶喝,又是帮我们买票又是帮我们拍照看行李的,真真的是方便了不少,而且青海湖被政府划分给了藏民,司机很贴心的带我们去了藏民家,一个人给了10块钱就让进去了!比起政府建立的青海湖景区门票便宜太多,青海湖蛮大的,环湖的任意一个点都是美的,还有沙岛,沙岛门票也比较贵,司机带我们去了私人的沙岛,划重点!当地的地方都是被划分给藏民的,所以不用怀疑会被坑或者景色不一样啊什么的,都是一样美的,而且我们去的那个沙岛还能滑沙,一个人才25,司机师傅也帮着我们用藏语给他们讲价,可能会有人说司机会有提成啊什么的,讲真,门票给便宜这么多,给提成我们也愿意,最后结束的时候,我们都自觉的多给了司机钱,因为全程你都能感觉到司机的用心,有时候会有山路不好走,司机开车也特别辛苦,真的很感谢柴姐🙏。
关于包车的花费,一个人150一天,只是车费,看店家给安排几个人的车,司机的饭是要你们几个人分摊的,不过大家都一起吃,最后平均分,也很公平,我们订的是两天的,路线都是提前订好的,都是比较著名的,有青海原子弹博物馆,青海湖,橡皮山,鸟岛,沙岛,茶卡盐湖,倒淌河,每个景点之间差不多需要一两个小时的车程!所以两天的时间这几个地方就可以了。住宿当晚住在鸟岛附近的,一个叫北极星宾馆的,一间房100块,在山脚下,热水电视都有,除了无线网不太好。如果还想去其他地方店家会安排给你拼其他车的。

有关衣服物品。我们是五月份下旬去的,我带着毛衣外套裙子裤子,运动鞋。不要忘了墨镜,防晒霜,补水喷雾,口罩!这些是很重要的好吗!不然回来会晒焦你的。天气温差大,我就是下面穿裤子,外面套长裙,又带着披肩,这些都是拍照必备的啊!当然我朋友也带着羽绒服,温差大,再加上拍起照来就开心的顾不上冷了,哈哈,不过怕冷的穿着羽绒服也没事,不用像我裹了一层又一层的。

第一天到青旅后,因为朋友在青海大学上学,所以去看了她,学校有点偏,坐了一个小时的车,学校藏民很多,天气说变就变,一分钟前大太阳,一分钟后就哗啦啦大暴雨,然后五分钟后又是大太阳!哈哈,好神奇。当地天黑的特别晚,九点的时候天还是亮的!没错,当我男票给我打电话问我睡觉的时候没有,我一脸震惊的说,天还没黑睡什么觉!赶回市区的时候天就黑了,本来想随便逛一下,没想到所有店都关门了,明明夜生活刚开始好嘛
第二天早上和司机联系了,她来接我们,车上共7个人,大家处的还算不错。当地是9点前都不会开门干活的,所以宝宝们早走的话提前买好干粮。第一站是古城,说白了就是很多卖东西的,很多人买狼牙,那个地方能买到真的很难,大部分是狗牙,而且藏民老板脾气不太好,我们两个在路上走,她问我们要不要这个那个的,我们摆摆手说不要,她就嚷着说不要来干嘛,然后就换成藏语骂我们,好委屈的说。有博物馆什么的,要门票,我们没买,就逛逛走了,司机柴姐在门口等着我们,一上车给我哦,每个发了盒酸奶,就奔着青海湖去了。

先去的青海原子弹博物馆,外宾不得入内,不要钱,但是要票,柴姐给我们领了票,几个人就进去看了,她在门口等着,对,全程景点她都没进,都在门口等我们,很辛苦。博物馆没多大,半个小时差不多搞定。路上柴姐给我们商量去沙岛的事情,我们一致觉得只去好玩的能滑沙的,柴姐就说行,把我们带到一个私家沙岛,不得不说那么大一块地啊,真的就是划分给了藏民,老板开始要35,柴姐说我们人多,给便宜点。最后25拿下,哈哈,第一次见沙岛的我们果断脱了袜子拿了滑板就嗷嗷着往最高处跑,爬到顶端我都震惊了,不远处是青海湖,再远处是雪山,在朵朵白云下忽隐忽现,对于我这种生活在平原的人来说,兴奋的简直像中了五百万大奖一样,塞了耳机听HAYA 乐团的青海湖,推荐大家听他们的歌,心里好安静。呆了一会就开始疯玩,滑沙要注意安全,朋友太兴奋,一头就栽下去了,留我在顶上拍着大腿傻笑😆。当时像素略渣,大家参考着看下,主要是心情,心情很重要。

沙岛对面有个能开摩托,原谅我只能用这么浅显易懂的词汇来描述它,就是能开大摩托的那种,超帅,一个人30。力气小的小心别太快被甩下来。之后就去鸟岛,一路上看不到一个人,除了白云就是白云,在车上听着歌昏昏欲睡,时不时穿出来一群牦牛羊啊的,傲娇的很,见车也不躲,晃悠悠的过马路,你要停车等它们过,不小心撞到的话,你可是摊上大事了,藏民不会轻易让你走的。也不是说他们不好,毕竟人家就是靠这生存的对吧。不远处有跪拜去拉萨的朝拜者,三步一拜,之前只是电视看到,真正见的时候还是被震撼到,路那么远,天气又忽冷忽热,方圆十里都看不到一个人的情况下,他们天为被地为床,只是为了心中的信仰,想想自己遇到一点困难就怕了,真是自愧不如
抬头看随风飞舞的经幡,又是一望无际的雪山,不自觉的心胸都开阔了,觉得什么事都能过去能放下,面对这大山大河,更觉自己的渺小。以至后来每每我遇到无法钻出的牛角尖时,都会塞上耳机翻看在青海的照片,心自然就会慢慢平静下来。

因为前面耽搁了时间,到达鸟岛的时候人家已经关门了,没办法只好明天再来,去宾馆的路上,大家看景色好,就下车拍了会照片,真的,大家一定要在马路上拍照,会美翻的。
住的地方在一个山脚下,打开窗户就是山,忽然艳阳高照的天就雷声隆隆,哗哗就下起了雨,山上的🐑都咩咩的叫着下来了,忽然发现下的是冰雹!怪不得小羊跑这么快。五分钟后天晴了,外面走廊里人都在跑,正迷茫着,柴姐一把推开门说,快去看出彩虹了!我俩穿个一次性拖鞋,穿个睡衣就向外冲,也不是第一次见彩虹,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激动,宾馆里的人都出来了,大家笑着闹着跑着,门口的藏獒见怪不怪的趴着,真的,现在我回想起来都觉得很开心。
晚饭柴姐给拉到附近的一个镇上吃的,有喇嘛来来往往,很友好的和我们打招呼。

晚上天很冷,幸好宾馆床上有电热毯。本来说去黑马河看日出,因为头天晚上下了雨没有日出,很遗憾,想看日出可以去黑马河,看日出的好地方。一早吃了早饭就去鸟岛,学生证半价,30还是多少来着,冷的话门口有租大衣的,岛内有公交车把你从门口带到里面,好多鸟,拍了会照就出来了。
然后就赶着去茶卡盐湖,天空之镜。开了很久的车,路过橡皮山,有点高反,柴姐让我们下车拍了照就赶紧走了,真的太冷了。山路盘旋的特别陡,路上看到一个大货车翻了车,保佑保佑人不要有事才好。到茶卡都中午了,门口吃了饭,就买票进去了,还是半价,真的记不得价钱,反正不贵,那天太阳特别毒,一定要抹防晒,穿上好看的衣服,大红色或者白色或者其他亮色,拍出来超好看,有小火车,一个人10块,我们没坐,走着转了转,有采盐工人在做工,大家开玩笑说你们每天看这么美的景色好幸福,他们哈哈一笑说要不换你们来每天日晒工作八九个小时试试。大家哄笑着散了,在盐湖上拍照,小心别一脚陷下去。

在小火车轨道让我基友给我拍,我说把围巾飘起来的那种,她说好好好,我懂。结果😳,你在逗我?

出来后就去了青海湖,前面说过了,是柴姐带我们去的藏民家,给点钱就让进,想看油菜花的就晚点再去。我穿的乱七八糟的站那一顿乱拍,柴姐给拍的说,你俩这大红色太喜庆了,哈哈

以后就赶去市区,路上路过倒淌河,我们没去看,在车上等着,藏民原本已经锁门走了,又赶来给开的门,一个人10块钱,拍拍看看就走了。

晚上柴姐把我们送回各自的酒店,大家就say拜拜了。所以大家去的话,包车会方便很多。

很美的地方,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2016-11-22 11:28

2016-11-22 12:50

好棒的游记

2016-11-22 14: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22 14:27

引用 yaminc 发表于 2016-11-22 14:27:17 的回复:

回复yaminc:

2016-11-22 17:49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28 11:51

引用 mickyqian 发表于 2016-11-28 11:51:42 的回复:

回复mickyqian:我不太吃的惯当地的饭,很多时候都是吃面,羊肉,还有当地各种饼之类的挺有名的,还有酸奶,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