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恋歌——贴近日本的田沢湖民宿生活~

绿川夏 (上海) LV.9
2016-11-22 11:27 82/2

森湖休是位于田沢湖车站旁的小巧民宿,初来乍到之时,是在夜晚九点钟,我缓慢地下了秋田新干线,
站长在出口查看我的 JR pass 之后,愤愤然地又躲回站务室休憩,看来似乎是为了我才勉强由温暖的室内
走出来。看著田沢湖车站宽广的一整片落地窗,不难想像白天的明亮感, 虽然车站外观还算气派,但这会
儿往外看是漆黑一片,而且真是人烟稀疏啊!

我走出了灯只开了几盏而显得昏暗不明的车站,虽然车行道路与人行道上不见雪影,但道路两旁的雪被
铲得高高堆迭,时常挡住了我前方的视线,我为这景象感到震慑,穿越过车站前的广场时,我脑海里闪过了
是否需要越过广场的念头,但似乎心一味地被深厚的白雪给吸引著往前方走去 ,往大马路上左拐,宽阔的
道路上无人迹可寻,我拖著行李走著,偶有车辆经过,一阵闪烁从远方照亮黢黑的大地,我心头一震,感到
有些害怕而急急忙忙往前走,但内心又是雀跃不已,因为这隆冬深雪更是慑人心魂,白雪实在太过厚实,实
在太过铺天盖地,实在太扎实深刻地映入眼帘,尤其这是出现在生活感十足的城镇里,与以前所见过的雪
白,在山里,或在海角天边的不实在感又很不一样,这是在街道旁、平实的屋瓦边、停在家门前的车辆上,
就是这活生生的样貌,很真实的呈现, 我这会儿才体认到,原来雪国的人民是如此地生活着啊!

正感叹于黑夜中的雪白世界之时,无情地打击我的事实是:我走错了路,不应该穿越过车站前广场的。

我不打算往回走,凭藉著地图上的方向,我往小巷里走去,打算以斜线距离穿越住家,时常深雪堆积了
小巷,但还好的是大多道路都会铲雪,因此总能顺利通行,小巷里光线不够,偶有住家玄关上灯光照明著我
想要走的路径, 而且我很幸运,抬头往天上看时,星星正透著美丽清澈,即使万物被吸入了暗夜的漆黑之
中,也还有星光以及难以掩饰雪白的天地万物,此时,我来到田沢湖约莫过了半小时,至今仍未见到半个人
影,独自穿过两旁堆雪高过于我的巷弄,总算来到鲜绿色显眼外观的森湖休民宿。

迎接我的是年约半百的亲切太太,她纤细的身形,因为礼貌性的弯腰而显得拘偻,她客气有礼,笑咪咪地带著我进屋里, 她说话语调轻声温柔问我是否一切顺利,日语实在非常有限的我,无法说出方才绕了一圈的处境,只能说一切安好。

屋内有别于寒冬中独行的凄凉感,实在舒服温暖,客房是在民宿的二楼,有三个房间 ,我走上铺著短毛蓝色地毯的地板来到二楼,太太为我介绍卫浴设备与小厨房内的茶水咖啡,此时也遇到了一位独自旅行的年轻日本女孩,我们相视点头打个招呼,她正淮备入睡了,穿著睡衣,十分自在的样子。

这就是二楼的住宿空间,完全为房客所拥有,可随意使用厨房设备,主人住在一楼,彼此不受干扰。
照片中的三片和风拉门后方,是独自旅行的女孩的房间,和我的房间大小差不多。

敞开门的房间,是我的房间。

橱柜上的杯子可任意使用。

这儿也是吃早餐的地方。另外,吧台上放置了很多茶与咖啡,冰箱内还有饮料,可以喝一瓶,在住宿第二天时,太太看我没喝饮料,怕招待不周地提醒了我。

这是我住在这儿第一晚的宵夜-仙台车站买的蛋糕和东北限定的芋头泡面,里面真的吃得到芋头耶!

绝对是非常干净的卫浴设备,一间厕所,一个宽敞的洗脸台,一间含有脱衣所的浴室,三间可同时独立三人使用。

我的房间一角。

入住森湖休,有别于过去所住过的日式旅馆或是民宿,京都的旅馆为了保存古朴风味,外型与内装尽量只是修缮并不重建,曾经到小京都-高山市住过的民宿,也有著相同的想法,还有另一间也是仅提供两间房的小巧民宿-东京的丸子家民宿,是东京人的老房子,内在有著浓浓老旧却实在的生活味。

而森湖休很不一样,看房子的新颖度,曾经经过大肆的整修,改造的十分舒适,大方地分享给途中的旅人,而新颖的内装,让我感到好奇的是日本人所习惯的生活方式呈现,绝对保留了榻榻米与放著床铺的拉门柜子,但这一贯的居住空间,却点缀著时髦的西式家具,虽然榻榻米与拉门一下就充斥著我的感官,但仔细使用品味居住之后发现,西式的梳妆台、花朵造型的触控式台灯、液晶电视、天花板的吊灯,还有餐厅的西式吧台,这一切又是巧妙融合地在东北地方田沢湖的森湖休民宿里,也许是没有京都或是小京都名号必需维持著千年古都一贯传统的包袱,这民宿可以高兴地改建成一般居民所惯有的居住空间,而让我能够第一次体会到这实在的生活感。

也许,年纪渐长,旅行途中所见的真正生活味,就轻易地让我感动得老半天,唉,人真的老了。

床铺非常温暖。

我这趟旅行的玩具。

隔天,那个女孩离开了,我偷偷看了另一间房间的隔局,和我的房间很相似。

第二天早晨,七点钟的早餐,真是为难了民宿的太太,我也实在不想那么早起啊,若没搭上八点半的火车,下一班次是 11 点啊!

非常可口丰盛,又健康的早餐。

吃完早餐,再吃掉一个前一天仙台买的蛋糕,哈哈。

第三天的早上,细心的太太还不忘摆上不同的餐具。

记得这是离开的那天早上,我打开窗户见到的雪景,虽然阳光耀眼,但前一夜的雪下得可猛烈。

车顶整个白了。

森湖休位置
前面提到,我因为穿过田沢湖车站前的广场而走错了路,其实民宿的位置离车站非常近,走出车站,立刻往左转直走,大约一百公尺以内就可以看到绿色的房子,应该不到一分钟就可以走到了。

另外一提的是,原本曾经考虑住田沢湖畔,后来因为来到田沢湖车站的时间已是深夜,还是住车站旁比较方便,来到田沢湖时,庆幸自己的决定,因为田沢湖畔的冬天几无人烟,更别说游客了。

但真的是贴近于日本人的生活~~

本文作者:民宿体验者:塔莉

欢迎喜欢民宿喜欢旅游的朋友们一起交流~~需要组队·需要咨询民宿的也可以交流哟~~~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22 15:4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