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塔里木金秋胡杨林

2016年金秋塔里木胡杨林游记
10月22日早上6点重庆直飞库尔勒,11点机场租用神州公司别克商务车一辆,一行六人即刻开始胡杨林行摄之旅。
由于轮台县8月整月下雨以及与沙雅县均遭受了虫灾,几千上万年的树木没有了树叶就少了色彩,尉犁县的胡杨林显得更加俊秀。
库尔勒尉犁县为起始点,沿G218往南到若羌方向68公里处,未到31团公路右边有一个不是太起眼的国家沙漠公园的标牌,右拐进入4公里砂石路左拐上塔里木河大堤走2公里再右转,在吊桥前停车步入700米,到水库边(罗布湖,地图上没有)找摄影点,也可坐快艇到对岸沙漠背后;如果不到这个点,就继续南行,过31团、32、33团,在未到34团前有一段S形弯道的右边有一座瞭望塔,周边有很多胡杨林,它离尉犁县大约140公里左右。另外一条线,是从尉犁县城出来,沿G218南行在塔里木乡右转(罗布人村寨标牌处),沿X242县道过琼库勒村(不要左拐到罗布人村寨,当地朋友讲没有意思,故不推荐进去)前行到墩阔坦乡,左边公路第一家的馕饼非常好吃,前行到喀尔曲尕乡检查站后掉头往回走,公路两边和与公路平行的防洪堤(车可以走)两边,水里的、沙漠里的胡杨林多了去,人少车少,自己发挥想象尽情享受吧。
22日中午在尉犁简单吃了午餐就沿218国道往南到达31团附近的罗布湖,有水、有林、有沙丘,湖对岸的沙山须坐快艇。除了胡杨,芦苇、沙柳等植物也煞是好看,可惜天气不太给力,晚上在31团找了家宾馆休息,明天去往轮台县。

23日清早起床,新疆作息时间确实有2个小时的差异,8点钟却没有一家早餐店开门。往北走到罗布人村寨前,路边的几处胡杨林倒也不错,随便拍了几张继续去到罗布人村寨,大门外的停车场基本停满了车,感觉不好,力劝朋友们别再进去浪费时间(后来问了当地朋友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立即离开罗布人村寨,沿塔里木河、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感受罗布人的坚忍不拔,以及怎样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了现代社会,一路上用泥土以及木料草草搭起的房子让人相信那种无法想象的落后,没有理由不珍惜我们的生活。
       X242公路沿途几处不错的景点,沙漠胡杨林,感受胡杨生命力的旺盛。后来从人民网的报道中,我们几人穿过沙漠公路的照片居然出现了,令我们兴奋了一些时间。

在沙漠里拍摄期间,猛然发现天空的两只黑颈鹤,联想到年初在云南念湖与黑颈鹤的邂逅,不知道也有它们?前行中的水中胡杨耗费了最美的夕阳时光,害得我们夜间差点陷入水潭而不敢想象后果。

经过墩阔坦乡(尉犁县贫困乡)、到达喀尔曲尕乡(新疆唯一的国家级贫困乡),去年新修好的X242县道柏油马路就到此为止了。从检查站右拐转往轮台县的道路基本就是沿着塔里木流域的河堤在走,沙漠、芦苇、河流行成了主要元素,很快夜色降临,100多公里的路途就在披星戴月的情况下慢慢流逝了时间,危险也正在慢慢逼近。好不容易看见了大量的灯光,知道东气西输首站轮台油气田的工人们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精神开始焕发。刚过了一个交通摄像龙门架,道路突然变窄,公路边的植物张开怀抱,仅可供一辆车通过,我正在纳闷怎么回事?却又恢复原样,路面情况跟以前没有什么两样,又开出不到3公里左右,前方波光粼粼知道那是水面,急忙根据左拐有车辙印而左转发现前面也是水面,只有2米远。彻底糊涂,下车观察,仰天长叹,未必刚开始就要结束?满天的星星眨巴眨巴看我们的笑话,投石问路的结论是必须掉头往回走,哪怕再走200公里回到尉犁也是一种选择,车上的女同胞吓得已经没有主见也没有的声音。边往回走边在回忆什么地方有分道口,怎么也想不起来,发现回走的标语牌从来说时的维语变成了汉语,说明这就是公路啊;前面来了辆摩托车,准备停在路边毕恭毕敬地咨询一下,离我们500米远时拐到路边不见了灯光;再往前走不远,又看见汽车灯光,如法炮制,结果一样,眼前一片黑暗。迷茫中。听见河对岸有人,大声询问,维族兄弟用不太熟悉的汉语达到再往前走2公里,左转。过了刚才那个交通龙门架,左边一条尘土飞扬的石子路,4公里上正道,希望在眼前。维族弟兄真好!夜宿轮南镇。第二天早上出发往轮台,心中向往的轮台胡杨林已经近在眼前。

24日清早满怀希望赶往轮台胡杨林公园,稀稀拉拉10来台车,周边的胡杨并不显眼。决定先到沙漠公路轮台养路段附近找宾馆并顺带观察周边胡杨情况。公路两旁的胡杨林规模非常大,可惜没有树叶,想象得到满树金黄时壮观的情形。

在胡杨林公园外草草拍了些照片,忍不住好奇心理还是进到公园里去看看,几十公里公园转运车到达小火车站,一路荒凉,在这里吃了点四川老乡小炒,坐车出来在公路边拍了点芦苇的照片,也算是一种想安慰。

急急忙忙出得公园,过了养路段就是塔里木大桥,过了桥就是属于尉犁县的地界了,肖塘管理区沿沙漠公路前行12公里左右,公路两边就是著名的怪树林。唯一一株有树叶的胡杨树下遇到一位每年都要从乌鲁木齐来此的老者,他告诉我,要不是受了雨灾,类似这样几千年、上万年的胡杨树往年早已金金灿灿的。

10月25日,遗憾地别了原计划的重点拍摄点-轮台,同时根据天气情况取消了库车大峡谷的拍摄计划,临时恢复了沙雅胡杨林的计划。越往公路深处,塔里木河流域周边的水域里的水鸟首先给了我们惊喜;

发现这片树林不错,停车时发现离我们20米左右的大树下站立两只类似长颈鹿的动物,以外是雕塑马上否定自己,拿起相机准备拍摄时,小精灵已经跑远了。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确实不错。

经过塔里木乡询问沙雅胡杨公园,当地人的回答均让我们不知所云,好几个了胡杨林公园到底是哪一个,后来从塔里木乡到沙雅县城再往胡杨林公园时发现,这个公园从塔里木乡就能去到,我们冤枉走了几十公里,不停问路,差点放弃。登上了瞭望塔,满目疮痍,天色不早了,折回沙雅县城修整。

沙雅胡杨林就在一牧场的位置,小河边陶然发现几只羊儿,殊不知,我们的重点之一,拍摄羊群就此拉开序幕。

26日,从沙雅-库车库尔勒-尉犁的高速公路边的胡杨林惹得我们下道拍摄,林中羊群结队迎接我们,远处的天山已经白雪皑皑了。

26日晚上回到尉犁县,决定围绕尉犁收场。27日再次到X242公路寻找灵感,至少胡杨林中的那位罗布牧羊老人给了我满足,浑厚的后背以及光亮的白胡须,他的形象烙印我心。

10月28日清早6点,沿国道218,过31团、32、33团,近34团时天空泛起了鱼肚白,在路边发现了大片胡杨林,赶快寻找机位,因无高点,透过胡杨树拍摄彩云,也算胡杨日出的一种表达方式吧。日出后去到34团早餐,再往前行十来公里返回日出的地方。太阳已经升高了不少,拍摄了一些落叶的胡杨林,丰收的季节,再好的美景也要说再见。明天就要回家。再见,塔里木胡杨!

后记
草草写完这篇游记,晃眼间正好过了一个月。由于担心文件太大无法上传,把图片进行了缩小,有些失真也少了点味道。
当时发到朋友圈的微信内容,放到这里作为一个纪念。

后记
当时发到朋友圈的微信内容,放到这里作为一个纪念。

2016-11-22 14:1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22 14:46

棒!写得好详细!

2016-11-24 15:5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