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畔有你,庭前有海

• 出发时间/2016-11-02

写在题前

之所以写下这篇游记,因为在这个假期中一路奔波,行程满满,想用文字记录下我和媳妇儿假期中唯一安安静静的时光。其实很早就和媳妇儿约定好了蜜月的地点,之所以选择大理,一方面可能受到电影网络宣传的影响,更多的是想在忙碌的婚礼后去一个远一点的地方安安静静的过二人世界,用媳妇儿的话说就是“我们是去睡懒觉的”。

Ready...

时间:2016年11月2日-11月7日
内容:蜜月旅行
交通:虽然从昆明转机的价格要比上海直飞大理的航班价格低不少,但是思来想去,一来假期不长,不把时间耽误在无谓的旅途中,二来转机也会产生其它的食宿费用(仁者见仁)。所以毅然决然的选择上海虹桥直飞大理荒草坝机场。在大理我们选择了租车,携程的租车还是非常实惠,其实个人感觉没有必要追求SMART,一辆小别克足以承载一周的旅程。
花费:具体的数字就不说了,两个人每一次的旅行大头都是花费在吃住上。
住宿:之前听说大理的客栈都比较紧俏,所以早在九月份就提前订好了行程中的所有客栈,虽然价格上没有优惠,但是至少在旅行中不用担心晚上住在哪的问题。不过后来发现可能不是大理旅行旺季的原因,客栈并没有那么紧张,大理最多的就是民宿和客栈,如果不是旺季的话真的不必为住宿的问题发愁,住过的5个客栈都感觉不错,可以供大家参考一下。
DAY1:大理古城一号院

别致的小院,安静雅致
DAY2:洱朵海景客栈

可以说,洱朵是整个旅行过程中给我们感觉最好的酒店,无论是大堂的布置,邻水的公共区域还是房间内的环境都给人一种停下来不想走的感觉。
DAY3:喜洲己已巳客栈

坐落在喜洲古镇的小巷之中,全木质结构的庭院还是有不一样的感觉
DAY4:半岛63酒店

貌似是双廊名气最响的酒店了
DAY5:真美酒店

海东边,对面就是苍山,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却有幸看到了彩虹

细心的筒子可能会发现,我们是从大理古城开始顺时针绕着洱海住了一圈

行程:除去旅途,我们总共5天的闲逛时间
DAY1:虹桥机场—大理机场—大理古城闲逛—夜宿大理古城一号院
DAY2:苍山—夜宿洱朵海景客栈
DAY3:莫催茶室—才村—夜宿喜洲己已巳客栈
DAY4:喜洲古镇闲逛—海舌生态公园—夜宿半岛63酒店
DAY5:双廊大建旁村闲逛—真美度假酒店
DAY6:大理机场—虹桥机场

Go !!!

行程开始:
首先郑重的表扬一下我家媳妇儿,由于本人还未顺利毕业领到驾驶本本,媳妇儿作为一名老驾驶员便光荣的承载起了大理之行期间所有的交通工作,毛主席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好媳妇儿,你通过实践的检验了。

DAY1
大理古城,一座白天非常安静的老城,虽然开始充斥着商业的气息,但比起江南一些古镇,没有一些人群的喧闹和商户的叫喊,还是保留了很多自己的特色。晚上的酒吧一条街热闹非凡,但是第二天依旧恢复到平静当中,很奇妙。当然,一些当地的特色小吃比如乳扇、扒肉饵丝等等还是只适合看看,并不适合我们这些外地人的口味。不过,晚上在大理古镇洱月小厨野生菌养生汤锅吃的野山菌火锅还是让我们耳目一新。晚饭后,兜兜转转,数数周边店铺,看看鲜花手机壳,逛逛地摊街,坐在酒吧一条街里小酌一杯,慢下来的感觉真好。这里不得不说大理古城一号院,虽然坐落在古城里面,但是确实给人一种特别静谧的感觉,一座座庭院式的小楼修饰的非常雅致,房间内的洗漱用品品质也不错,而且酒店里还有地下停车库,以至于我和媳妇儿一致认定,下次来大理还住一号院。

DAY2
苍山,来之前并没有列在计划之中,两个人抱着瞧一瞧的心态一路走一路看,当得知苍山的高度相当于两个黄山天都峰时,突然萌生了登顶看海的冲动,这可能就是当人有了目标以后的一种执着吧。因为我们没有事先做好功课,我们从感通索道上山,步行4.5公里后转战到七龙女池中站再坐洗马潭索道到洗马潭观景平台,最后连走带爬到达3980米观景平台,不过,媳妇儿,你棒棒哒。这里要给以后去苍山的筒子们几点建议:一是苍山索道根据天气情况关闭的时间不同,我们当天天气还较为理想,下午4点就要关闭索道了(包括下山索道),所以计划登山的筒子们要早点出门,以防像我们一样,上山连走带跑,爬山连走带爬,下山又连走带跑,吃不消;二是苍山索道有很多,但到达3980平台的只有一条洗马潭索道,建议大家从天龙八部影视城入口上山,就省去了中间走一大截路的辛苦(精力异于常人者此处忽略不计);三是山上山下完全两回事,的确能够感受到气温的骤降和空气中含氧量的减少,不想在上面租借50元一件的羽绒服就请自备衣物;四是洗马潭索道是亚洲最长的索道,途中因为风带来的晃动和长距离的悬空还是其它地方索道不能比的,望恐高症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重。
当然,除去这些辛劳,登山的快乐和登顶的舒畅还是不言而喻的,从山顶望去,洗马潭的沧桑,群山的巍峨,洱海的蔚蓝,都从心里带给人一种震撼。

DAY3
一天的疲惫在回到洱朵海景花园客栈后被温馨的庭院布置和一览无余的邻水海景平台惊喜到。站在平台上,眼前,蓝天,白云,宛如丝带的洱海;耳边,海浪,鸟鸣,居客低声的笑语,这是一种不同于古城的安静。眼前的一切似乎随手一拍便是一张不需要修饰的照片,但相对于拍照,静静相对而坐可能更适合这种环境。于是乎,第三天早起后并未匆匆赶往下一处游玩,而是在洱朵里享受这难得的时光。架好相机,寻好角度,就连客栈的大白也来抢起镜头,似乎它已经熟悉了这里居客的习惯。

离开洱朵客栈,我们依旧按着慢节奏的步伐寻寻觅觅。莫催,这个和我们旅行主旨不谋而合的茶室吸引着我们两再一次回到苍山。途中偶遇两位也在寻找莫催茶室却又迷路的意大利游客,此时我们也得知自己走的路是错的,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我们重新回到正确的路上,换而一想,若要说是我们帮助了这两位意大利游客,同样也是他们让我们迷途知返,友谊的力量就是这么相互。
莫催茶室里,不大的茶园却足够经营,小资的环境却能饱览洱海的广阔,泡上一壶主人种植的茶叶,静静的慵懒,莫催了时光。可以点上一些西点,也可以去不远处的桃溪别院吃上一顿正宗的农家菜再回来继续品茶,在这里要推荐一下桃溪别院,如果有充足的时间来大理度假,住在别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远离城市的安静,有天然的食材,也有茶园的情调,不用走远,就在山上待上几天也是不错的。

离开苍山,我们选择驶向才村,这是一个临着洱海的白族村子,由于客栈饭店的建设多了一些商业气息,其中的海心亭和生态公园也不是什么太有必要的去处,无非是一个渔友钓鱼,渔民歇脚的亭子,生态公园也远没有海舌来的原汁原味,只能说是一个可以去知道一下的地方。

夜宿喜洲古镇己已巳客栈,可能因为季节的原因,预定的田园大床房并未出现想象中绿油油的田野画面,拉开窗帘后却是一片黑土地和一台拖拉机。刚到七点,本想去镇里吃吃看看,但是在客栈老板的劝告和漆黑的道路中放弃了这个念头,选择了就近的陌上解决晚饭。老板热情的推荐各种的水果酿成的美酒,但是两个不胜酒力的人在品尝过最清淡的梅子酒后选择了喝茶。茶足饭饱,回屋睡觉!

DAY4
老规矩,起来后就近兜兜看看,古色古香的己已巳客栈,富可敌国的严家大院,特别是淳朴的当地民风还是让我们觉得大理暂时还没有被商业的铜臭味玷污。在四方街食府,两个人抱着喜洲粑粑,尝着凉鸡米线,再就着一份洱海虾,把喜洲特色尽收嘴里。

离开喜洲沿着环海西路不远就是海舌生态公园,因为在位置上像伸出来的舌头,所以称之为海舌。的确,站在海舌的边上,不用广角相机是无法拍下全景的,蓝天白云下既不是大海那般的潮起潮落,又不同于湖水一般的死气沉沉,是一种融入自然,心旷神怡的惬意。海舌门口不远处的田埂上的两棵夫妻树也是一处风景线,几乎对称的结构和美好的寓意的确值得驻足留影。

前往双廊的途中经过半山腰一个服务区,恰巧更是一个美景尽收眼底的观海点,朵朵白云,粼粼波光,悠悠船桨,再一次侵袭到我们这些外来游客的心脾,其实洱海畔有很多点很多角度可以欣赏到苍山洱海的美景,随处一拍即是一幅画卷。

DAY5
海东边的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双廊。正如许多游记里写的一样,双廊就是一个大工地,这一点从进双廊的停车场就可以看出。坑洼的地面,待建的客栈,随处的三轮车,车来车往扬起的灰尘都让人皱眉头,如果不是让人惊呼的环海路依山傍水的景色,估计很多人看到大建旁村会联想到二十年前的农村。车子停在双廊外,招呼一辆三轮车颠屁一般的开进双廊,眼前除去客栈饭店就是三轮和酒吧,我们的半岛63酒店也完全淹没在一堆客栈之中,其实这些都不重要,对我们来说,在酒店内兜兜转转,晚上打开一瓶风花雪月啤酒,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就是一种惊喜,也就不枉此行啦。推荐一下双廊吉祥红饭店的柠檬香草鱼,平日不吃鱼的我也停不住手中的筷子。

DAY6
可能再美的景久看也会出现审美疲劳,加上洱海东畔的确没有太多好逛的去处,离开双廊后,并没有选择玉矶岛,小普陀这些地点,而是开车匆匆掠过,远远的了解了一下。几天的旅程后我和媳妇儿也觉得有一点的疲劳,我们选择窝在真美度假酒店放松休息,准备好明天一早返程。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还算正确,五天的好天气后开始稀稀落落的下起了阵雨,一层层的乌云也开始将天空压得透不过气。这里给大家一点建议,天气好的情况下真美楼顶的体验房还是值得一住,但狂风大雨下便考验住客的心理承受能力了。
第二天一早,退房后便驱车返回大理市归还了车子,办完手续后租车公司还是很负责任的将我们送到机场。

Memories

新闻中上海云南正在对口帮扶,如果说上海是年轻人打拼的战场,那大理不失为一个后花园式的港湾。虽然大理充斥着一些文艺或伪文艺的气息,但正是这种氛围营造出慢生活的感觉,也正是我们这些城市里整日奔波忙碌的人所需要的。也希望大理的现代化建设速度如她的慢生活一样慢一点,保留好当地淳朴的真实一面。五天的行程短暂也充实,虽然割舍了一些景点,但是兜兜转转还是有点赶,当然,听媳妇儿的:“留着,下次再来”!

2016-11-22 12:47

引用 草木爱青 的图片:

好美的夕阳啊~~

2016-11-22 13:22

赞一个

2016-11-22 13:34

好棒的游记

2016-11-22 13:55

2016-11-22 14:15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22 14:27

你好,我想请问一下洱海边的海景房你更推荐哪一家,洱朵还是半岛63

2016-11-22 21: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77918 发表于 2016-11-22 21:02:4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77918:位置不一样,一个在洱海西岸,一个在洱海东岸,看你个人喜好了。个人更喜欢洱朵一点。

2016-11-22 21:04

引用 草木爱青 发表于 2016-11-22 21:04:30 的回复:

回复草木爱青:洱朵附近荒凉么?吃饭地方多么

2016-11-22 21:06

2016-11-23 12: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77918 发表于 2016-11-22 21:06:15 的回复:

洱朵附近荒凉么?吃饭地方多么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77918:除了大理古镇,基本上所有的海景客栈都是建在村子里的民俗,风格不同罢了,包括双廊也是一个村子。附近除了看看海都不值得一逛,也都会有吃饭的地方

2016-11-23 14:3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