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篇】神圣的爱与祝福

倔强榴莲 LV.4
2016-11-22 12:06 166/6

7.30 19:51开 西宁拉萨

从3下换到6下换到17下,换到同车厢四大连河北,换到他们给我红景天口服液,一起打扑克,换到本来十点钟熄灯都洗漱完毕准备睡觉,结果大家都睡不着又聚在下面聊天聊到了十二点。真的感觉尤其幸运被换车铺尤其幸运遇到这样的一群人,西宁拉萨这二十几个小时是我坐火车经历以来最开心最幸福的一段旅程。我们聚在一起吹水打牌分享水果与零食,听着他们大连的口音光说话我都想笑,好久没有遇到这么有意思的人了。

漫天的白云,厚厚的一大朵一大朵…蜿蜒的河流,九转曲回一折一折…高耸的雪山与低矮的平房交相呼应,牦牛羚羊与秃鹫不间断的出现又被我们不断的错过…

我们终于到了。

【市区】31晚我们本来想去布达拉宫瞧夜景的,结果刚出门没多久就开始下雨,本来以为小雨怡情却不想越下越大,浇了个透心凉,只想说拉萨下雨的夜晚真的很冷。第二天中午起床,十二点去吃早饭,逛了逛八廓街(拉萨步行街),下午最热的时间我们就躲在了一个小角落编辫子。哈哈哈,之前一直想着有机会去云南一定要编辫子,没想到拉萨也有,我们一行七个人帅气的可爱的小巧的,男的是王子女的是公主。

晚饭去了最地道的藏式餐厅玛吉阿米。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另外,景色。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再多的语言都觉得平淡,在这里你不会感到市区与景区的很大差别,抬起头望一望天,我敢保证在任何一个角度你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

西藏的美不属于任何一个地方。

【布达拉宫】在外你会感叹他的伟大他的壮观,在内你会震撼他的伟大他的壮观。我一直在想,多少年前究竟是怎样的历史权势才能让这样令人叹为观止的世界奇迹出现。与故宫长城一样,从来打动我的不是古迹带给我们的美轮美奂的景色,而是古迹本身如何存在。我懂的不多所以我更加钦佩古代人民的智慧,布达拉宫不走回头路,你摸过的每一面墙抬头仰望过的每一尊佛像甚至脚下跨过的每一处门槛都昭示着藏族人民对藏派佛教的无限尊敬与信仰。从进入的第一道门始至第六道门止全程步行累计八公里,每走上20m就要喘一喘,石阶越来越陡是为了让朝拜者更加弯腰表现对佛祖的虔诚。整个布达拉宫的佛像总共用金3721吨,宫内最多的东西就是金子,最不值钱的东西也是金子。总之,不悔值得。(学生证门票半价优惠哦,不过要是自己排队的话要提前两天通宵排队)

【米拉山口】这个景点在拉萨林芝的路上,海拔5013m, 走318国道。其他路段的318国道我不知道,但这段路程的道路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啊!——左右摇摆,不系安全带都能把你晃出去的左右摇摆。上午十点半的5000m海拔的山口还是很冷的,我在此处最高的地方跳一跳是不是就能摸到天了。

那些云就飘散在半山腰上,似烟,美的不尽真切。我们走的基本都是盘山路,透过窗户向下看去甚至感觉白云就在我们脚下。

【情比金坚】很神奇一颗桃树生长在一块大石的裂缝中,导游说,绕着此石转一圈求财运转两圈求福运转三圈求桃花运。我十分虔诚的摸着石壁转了三圈,求大桃花能与我一起上路的大桃花。

【南迦巴瓦峰】喜马拉雅东部最高的山峰,紧邻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说实话,对于雅鲁藏布大峡谷我感觉略失望,因为并没有想象中高耸的直壁和湍急翻滚的江水,去之前我还幻想在这样磅礴的景色前怎样动作才能不输气势,结果…也许是我们不够深入不能领略这个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迷人的景色。

纳木错】又是5个小时的车程换来45分钟纳木错湖的观赏,导游说我们来的前一天这里下冰雹结果今天也是阴天。海拔4710m带着淅沥的小雨,又缺氧又冷每个人的嘴唇都有点发紫,没办法拍出网上那么有意境的倒影,但是看着合照我们都笑得合不拢嘴☺️

【关于高反】西宁拉萨二十几个小时可能是我上厕所最顺利的一段时间了(不排除高反导致上厕所比较勤但是还没到拉肚的那个程度)列车上很干燥,火车开没多久就会供氧,与列车员聊天他说有的女生来例假好似血崩弄的哪都是…还有小孩上吐下泻…但其实我想说经历了之后真的就没什么,列车员也说那是很个别现象,不要自己吓自己,有点头痛有点胸闷都不是很严重。我没怎么吃药,胶囊的红景天见效本来就慢,我还有一顿没一顿。第二天白天感觉胸闷我就努力的多喝水多喝热水,中途停站下车呆了一分钟,空气新鲜比在火车上好很多。与小伙伴会合后他们说脑袋疼了一路腰疼了一路,当晚康医生还被送去了医院,所幸没什么大问题。所以心态虽然是一部分但最终还是个体差异,出发前该吃药的吃药,该备的药也备齐点才是最重要的。一般情况适应个一两天都会好很多。

【关于行程】
Day1 休息适应,八廓街,大昭寺,玛吉阿米(地道出名藏餐厅)
Day2 藏宝藏药藏茶牦牛肉逛了遍,布达拉宫
Day3 米拉山口,措木及日湖(冰湖),尼洋阁,林芝石锅鸡(特产)
Day4 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
Day5 藏民家访,返回拉萨
Day6 纳木错
刚到的第一个夜晚下雨,离开的这一天也下雨,携着寒冷来带着寒冷走,对于拉萨我们只是停留一周的匆匆过客,他不会有什么改变,被感动的是我们。整个拉萨城的道路两边都挂着中国国旗🇨🇳 每一个藏民家里都挂有毛主席像,西藏地区是直接从奴隶社会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西藏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林芝三天基本都在车上都在赶路,天然的屁股按摩😣 纳木错海拔比拉萨高,没带厚衣服可以租,氧气瓶的话个人感觉如果前面几天的行程你没有太严重的高反,就没必要像导游说的要一人备一瓶,我们七个人才买了一瓶,都没有大问题。然后西藏的旅行团超级多,选择也多,最好自己先大概确定个行程,然后有选择的筛选。我们是一天市区三天林芝一天纳木错。ps.超过23人的旅游车无论去哪全程都有藏族警官跟着,记得带学生证,身份证也要随身携带。

【关于消费】西藏的整体消费水平普遍偏高。西藏无重工业,除了畜牧业,主要就靠旅游业带动发展,所有内地游客来藏都是普遍意义的援藏。绝大部分所需品均是空运所以消费高也是理所当然的。
剖几个消费价格自己体会吧:
洗发:基础价格30,加洗发水5元至20元不等
水果:三个小苹果13,两根香蕉5元
林芝特产石锅鸡:450元一锅
上厕所全部一元或两元消费(写在这里是想吐槽的,纯天然蹲坑厕所,三四岁的藏族小孩就守在门口喊着收费,甚至上了岁数的阿姨也盯着你不让你逃一单)

有的时候想想,为什么要到处走,人在哪心又在哪?一遍遍的踏上旅途,一次次的追寻新的体验,为的是什么求的是什么?我不怕走二十座城市我仍是以前的老样子,我更不求西藏一游我的身心就真的得到了升华甚至佛祖的救赎。从三亚开始我就有一种冲动才有一种冲动想把我的旅途记录下来,美景也好,游记也好,我希望记住那段旅程的点滴的是我的脑子而不是手机朋友圈。我开始回想两年前去的上海六年前去的香港七年前去的大连北京,著名景点肯定去了但是心情呢感受呢?多少年后有缘再去的话我是否会有心境的变化呢?比如天津,我清清楚楚的记得我去过,清清楚楚的记得我吃过狗不理包子买过天津麻花,但是上个寒假再去的时候我没有一点印象。旅行对不同的人有不尽相同的意义,我无法保证也不可能保证对每座城市都爱得深沉,但我一定会用心去爱与感受。也许接下来的新疆徒步就是我对一座城市的另外一种解读,登山包登山杖帐篷睡袋溜索渡河。
面对纳木错湖,我许愿
岁月安好。
永远真诚,做最爱的自己。

特别感谢同行小伙伴一路陪伴。
最后附上7.28临出发前我与我妈的日常😉 有你们才是我最大的幸运。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22 14:36

2016-11-22 14:48

引用 驴小丑 发表于 2016-11-22 14:48:46 的回复:

回复驴小丑:

2016-11-22 14:52

引用 dingdangtutu 发表于 2016-11-22 14:36:0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dingdangtutu:西藏市区两天,林芝三天,纳木错一天。林芝三天差不多有两天都是在路上,不过好在路上是有一些景点的,比如米拉山口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大峡谷~

2016-11-22 14:5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28 17:51

引用 innersummer 发表于 2016-11-28 17:51:22 的回复:

回复innersummer:谢谢你,感动,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