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以西,越西越美,记18天反搭新藏线

对于多次进藏的“老司机”来说,走完了317,318,滇藏线青藏线之后,新藏线一直是自己的愿望。很早就听说,这条路是多么危险,多么壮丽。这条2000多公里连接新疆西藏的路上,从海拔600米直接飙升到5000多米,有着神山神湖,有些令人闻风丧胆的死人沟...
        于是,在今年3月刚走完317和滇藏线后我又出发了。8月中旬从上海坐火车到西宁,又从西宁徒搭青藏线后到的拉萨,在拉萨待到雪顿节,就迫不及待出发了。

9.3 拉萨-日喀则(火车)
9.4 日喀则-拉孜-萨嘎
9.19 多玛-麻扎大坂
9.20 麻扎大坂-叶城

D1 拉萨-日喀则
        大概是在拉萨待了三个多礼拜,待懒了,本想徒搭去日喀则,但是拖延症拖到当天中午才收拾好行李,吃完饭都1点多了,我和小伙伴还是决定赶下午3点多的那趟火车去日喀则
        本来是我们三个姑娘的组合,罐罐在火车上又捡了一个汉子,四个人在日喀则住了一晚之后第二天就开始徒搭了。

D2 日喀则-拉孜-萨嘎
       吃了早餐以后中午出发,步行3公里以后开始在路边停下来拦车,顺利搭到了一辆皮卡,司机大哥在拉孜工地做工程。在路上碰到了一个徒搭的女孩子,把她也捎上了。后来聊天过程中知道她今年大学毕业的,在拉萨开了家很文艺的客栈。
       日喀则拉孜不算很远,两三个小时就到了。过了拉孜就正式到了G219国道。当时经过的车很少,我们一直徒步,大概徒步了一个半小时,到达了一个村子,叫做那布西村,村子边有一大群藏民坐着,所幸,我们也停下休息了。有个藏族小姑娘请我们吃青稞饼,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青稞饼了。
       中途下起了雨,我们和藏民在树下避雨,聊着天。雨停了,就马上搭到了一辆车。

D3 萨嘎-普兰
        听说萨嘎过后就不好搭车,我和罐罐决定从旅店往回走,走到检查站搭车。还没走到检查站,就搭到车了,还是辆不用领限速卡的政府用车,而且这辆车直接去普兰。因为前一天在车上,听在路上捡到的那个小姑娘敏敏提到过普兰,知道这是三国边界,然后我和罐罐都十分感兴趣。
        经过冈底斯山脉,看了一路的雪山。终于看到了神山冈仁波齐,和神湖玛旁雍错。听司机大哥说,每年在神湖都有印度人自杀,因为他们来到了神湖就觉得来到了极乐世界。
       巴嘎到普兰路上,一边是神湖,一边是鬼湖拉昂错,相对于神湖玛旁雍错,鬼湖显得更深邃一点。司机大哥也很好心的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D4-D5 普兰
       因为身后还有三个小伙伴还没到普兰,我和罐罐决定多停留一下。
        普兰是一个尼泊尔印度中国,三国交界的边陲小县城。
        第一天下午搭了四川大哥的车去了科迦寺,科迦村附近就是边境检查站,一边是尼泊尔,一边是印度,被边境警察拒绝通过以后,我和罐罐一直讨论如何偷渡去印度。然后晚上和当地大哥聊天,得知这儿有30几个通道可以通往印度尼泊尔
        除了寺庙以后,很有名的就是普兰边贸市场了,虽然不大但是很好逛,都是尼泊尔印度商家,我用蹩脚的英文和尼泊尔小哥交流入了尼泊尔外套。
        在普兰的第二天去了县口的古宫寺,和寺管员聊投缘了,后来去小树林里一起喝啤酒。本来打算当天搭车继续走,就因为喝了酒吹了冷风,我和罐罐身体都不行了,于是又在普兰住了一晚。

D6 普兰-巴嘎乡-塔尔钦
       普兰到巴嘎的一路,遇到很有意思的事就是,当时估计我们徒搭的时候正好是小学生上学的时候,一路上的车只给小朋友停,不给我们停,我和罐罐说,我们就被小朋友给拦截了。
       后来搭车到了巴嘎,运气就开始爆棚了。搭上了一辆猛士,据说有钱人估计都不一定能坐上这种车。首长大哥本来说搭我们到塔尔钦的,然而在车上听我们说还没去神湖里过,于是把我们带到了塔尔钦又决定带我们去神湖转转。
       首长带我们走小路去了神湖边,我和罐罐也下水洗涤了一下。首长和班长人超好,本来说给我们找神湖边的住宿,但是都满房了,又往回开,送我们回了塔尔钦,请我们吃了一顿饺子。

D7-D9 转山
        徒搭这一路,转冈仁波齐是重头戏。很久之前就想着本命年一定要来转山,转山之前看了很多游记,说转山多么多么艰苦,我和罐罐为了不那么累,准备转三天。
        前一晚买了登山杖,还有士力架泡面和一些别的干粮。大概是想到转山太兴奋了,一晚上几乎没睡着,估计睡了两三个小时就出发转山了。
        早上7点半出发,胃不太舒服,早餐都没吃,不过还是精神很好,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第一个经幡口。在第一个经幡口吃了半块士力架居然坚持到第二个经幡口。然后喝了罐红牛就爆发了,一路超越转山的汉子。一路和转山的藏民相互说着扎西德勒。
       时间还早本想翻卓玛拉垭口,但是怕高反还是决定停留下来。蹭了芝热寺修建寺庙的藏族小伙的热水,就在芝热寺愉快地吃了泡面。很神奇的是,在芝热寺和小和尚聊上了,小和尚带我们去见了喇嘛。当晚住在芝热寺下,眼前就是冈仁波齐神山,头顶就是星空。
        第二天中午才出发继续转山,这一天是最累的一天,从芝热寺翻卓玛拉垭口足足用了五个小时,一路上喘喘停停,和路上转山的藏民相互鼓励,然后再继续前行。好不容易到了海拔5630的卓玛拉垭口,对着神山都要哭出来了,把事先准备好写有家人和朋友的经幡挂在了垭口。
        第三天的路比较轻松,但是到了下午下起了大雨,前两天体力消耗太大,最后几乎体力透支才回到了塔尔钦。
        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这就是转山的感觉。一路上会碰到朝圣的藏民,三步一磕头,看着他们觉得信仰的力量好强大,我们花上两三天就能转完山,他们需要花上几个月。

D10 塔尔钦休整
D11 塔尔钦-巴尔兵站-札达
       和罐罐又睡到大中午,下午两点才开始搭车。搭了一辆93年藏族帅小伙的车,小伙子超逗一直说把我们拉到狮泉河去他家,给我们介绍藏族小伙子,在车上笑的快高反了。然后在巴尔兵站的冷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搭到去札达的车,一路上经过了超壮观的土林。
      在札达最神奇的经历在于找住宿的时候找到一家台州大哥开的宾馆,大哥看我们浙江的把450一间的标间给我们100,这是我们一路上住过的最豪华的房间。

D12 古格王朝
        这一天从札达县城出发,罐罐说今天我们不搭车走去古格吧,于是我们徒步20几公里,6个小时,到达了这片700多年历史的古格王朝遗址。
        古格王国最神秘的地方在于,拥有如此成熟、灿烂文化的王国是如何在一夜之间突然、彻底消失的。在其后的几个世纪,人类几乎不知其存在,没有人类活动去破坏它的建筑和街道,修正它的文字和宗教,篡改它的壁画和艺术风格,甚至保留着遭到毁灭的现场。
        那天正好是中秋前一天,站在古格王朝之上,我看到了八月十四的月亮。

D13 札达-狮泉河
D14 狮泉河-日土
D15 日土-班公湖-多玛-羌塘自然保护区
D16  羌塘-多玛乡
        虽然一路上看了太多湖,觉得审美疲劳了,但还是觉得班公湖太美太美,本来搭到湖中心,又沿湖往回走了一段。下午就在湖边发呆听歌。
        在湖边搭到了重庆大哥的皮卡,本来说去多玛,后来在车上大哥说带我们去看冰川,然后在多玛吃饭的时候大哥又说带我们去羌塘,在此前两个小时我刚和罐罐说我微信上有人搭车去了羌塘无人区,我们就一直很想去看看。原来大哥在羌塘做工程。
        看了一路的藏羚羊,之前走青藏,由于高反了,躺尸在大货车上,几乎什么都没看到,在羌塘弥补了这个遗憾。

D17 多玛-麻扎达坂
D18 麻扎达坂-叶城
       在离泉水湖还有10几公里的地方等了1个多小时,终于搭上新疆大哥的油罐车。大哥说他平时不搭人,但是看到我们两个小姑娘,怕我们在无人区遇到狼。过了泉水湖就算进疆了,当天晚上吃了超好吃的大盘鸡。
       第二天下午终于到了新藏线0起点叶城,走完了这2000多公里的新藏线

其实新藏线这一路都是奇遇,遇到了很多都是第一次搭人的司机,十分感激他们。喜欢后藏的风光和藏民,虽然和他们语言不通,但是互相说一身扎西德勒就觉得世界都亮了。大概这就是我一年三次进藏的原因吧,那里的人可能身体是脏的,心灵是干净的。

神圣而又美丽的西藏

2016-11-22 13:33

好棒的游记

2016-11-22 13:53

有魄力!

2016-11-22 14:0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2 13:53:51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

2016-11-22 14:09

引用 本宝表 发表于 2016-11-22 14:04:31 的回复:

有魄力!

回复本宝表:哈哈哈谢谢

2016-11-22 14:09

引用 我的左手是猫1001 发表于 2016-11-22 14:09:51 的回复:

哈哈哈谢谢

回复我的左手是猫1001:能不能加楼主个微信列~想跟你交流一下 私信给我把

2016-11-22 14:11

2016-11-22 14:13

赞赞赞!!
我也喜欢旅游哟
可以加我微信交个朋友嘛
qhw13350849865

2016-11-22 14:29

引用 dvmb2494 发表于 2016-11-22 14:29:31 的回复:

赞赞赞!!
我也喜欢旅游哟
可以加我微信交个朋友嘛
qhw13350849865

回复dvmb2494:好啊 你加我吧 wuzihan1001

2016-11-22 14:34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22 19:27

2016-11-22 21:1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