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唐诗之路 休闲徒步漫山红枫之宁波奉化栖霞坑古道

• 出发时间/2016-11-16

霞坑古道是位于宁波奉化溪口镇栖霞坑村到宁波余姚市四明山镇唐田村的一条山路。之前是两村之间村民的互相往来所走的村道,留存到现在因为位置绝佳、沿途风景原始自然而成为宁波境内比较著名的古道之一。
徒步难度:★☆☆☆☆
霞坑浙江宁波市较著名的一条线路,行走难度不大,沿途风景不错。并不是一条有很大难度考验登山技术的虐线,适合各个年龄段健康人群野游郊游。

先来欣赏几处唯美美景

细微之处见真美,走进微距世界。以下几组照片是一位摄影爱好者用手机拍摄的,拍的很好必须先欣赏

2016年11月16日出发咯

自上一篇游记之后就未更新过,2016年也快接近尾声,在这一年走过很多地方也去过很多目的地,但因为跟自身工作原因没有更新相关游记。这一次的栖霞坑古道是今年第一次一个人出行也是给自己的一个礼物。但这一行我觉得很值。
历史的年轮中,很多很多的故事,已然湮没,古道作为其中的载体,却作了见证 !
户外精选的每一条古道都有它独特的魅力,或因地形地貌出彩,或是人文古迹动人,或是在秋天落叶如歌,而无论哪一条,行走,就是我们爱生活的态度。只要开始,就不会停下。
【适合人群】摄影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我两者皆是。

早晨7点  如今义乌江东这街道不仅宽阔而且干净 抓拍一张特此纪念

户外约定的时间是早上7点30分准时出发,我最后一个准点到,此次1辆大巴车 我们领队阳光简单给我们介绍徒步的注意事项。

出城了 全程2个多小时车程

高速上看着今日阳光甚好 抓怕2张,刚开始阳光明媚,,,,

高速服务区休息片刻

溪口西高速下来往栖霞坑村方向开 以下是沿路风景

今日天空尽管阳光没有了但是阴天的天空朵朵白云整个人心情也不错

大车接连穿过几个村庄抵达目的地  这里村庄路并不是很宽阔。

路边抓拍的此处山脉

看到路标了么  栖霞坑

看了后面村里的介绍,这一处是明代的石拱桥长安桥  有历史的  我们的车要开到栖霞坑村 所以这里是路过

采枫之旅从这里开始

已到目的地栖霞坑村  黄色箭头就是一会我们开始徒步的方向。
 【栖霞坑古道】栖霞坑位于溪口镇境内,是王羲之后裔的聚居地,原名桃花坑,是原新昌余姚通往奉化宁海的“唐诗之路”。栖霞坑古道从溪口镇栖霞坑村到宁波余姚市四明山镇唐田村。栖霞王氏先出山东瑯玡,与王羲之是同宗族祖,今60余世,宋时大堰王氏一脉迁居金塘,明代从金塘迁栖霞,今十九代。留下“润庄”古宅及古祠堂“式谷堂”,由奉化光绪进士孙锵(1856--1933)书于光绪十二年(1886)碑记。村内显应庙建于明,现有戏台。村中有长安桥、长寿桥、永济桥三座明代石拱桥。

村口路线图  很明显吧,我们从栖霞坑开始终点壶潭村中间经过唐田村。全程徒步10公里左右

这是村里给出的简介

我们的大巴车  前方和我们一起到的还有2辆 是慈溪过来的,这里是起点 大巴车最后要开到终点壶潭村接我们。

下车先映入眼帘的一景,虽然杂草丛生但我知道踏有历史的 如果此村加以维修也是一处不错的风景

现在看到的这个村庄就是栖霞坑村  村里房子都以比较有历史了

这里的每一幢建筑都有历史,村口有一幢晚清风格的古建筑——王氏祠堂,临溪而立,五马墙依稀当年巍峨丰姿。跟下图建筑一样,这里应该是一户人家还是好几户看着这门外晒的衣服。村里还有古桥、古庙、古戏台,古意盎然啊 看照片吧。

我们沿着村里的路一直往前走 前方妹子是我看到第一个独影 我知道她肯定是一个人, 一直想上前搭讪这样路上有个伴儿,就不会孤单了。但迟迟未有行动

奉化溪口镇栖霞坑村村委,这是村里最有气派的一栋建筑了

看着这指示牌理应想到它已经现代化了

村里的一口池水 主要是当地村民洗菜用的。

前方大部队  开始有枫叶迎接俺们了

这些房子都是木质的  应该会比较潮湿吧

第一处枫叶比较入眼

越往前走就离村越远 我们的古道之路马上就真正开始咯

前方永济桥 从这开始沿路基本就没有村庄 徒步开始。。。

永济桥(俗称双济桥)位于棲霞坑西侧500米处,是当时连接余姚绍兴通商的必经之路。永济桥建于清乾隆初期,属石拱桥,是几百年的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对当时的通商物流提供极大的便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这些介绍都是来自桥边上的注解吧,也是进入这个村看到的第二座古桥了,古道从这里就正式开始了。

霞坑古道隐藏在幽静的峡谷之中,密林丛生,溪水潺潺。再往深山中走去,古道变得狭窄,风景也随之更加优美起来。一路山色斑斓,行走的过程也别有情趣。栖霞坑古道号称是宁波风景最美的十大古道之一,尤其是深秋。

栖霞坑,唐诗之路

霞坑,古称桃花坑,是王羲之后裔的聚居地,是原新昌余姚通往奉化宁海的“唐诗之路”。留下了众多古祠堂、古宅、古桥,喜欢仿古怀旧不能错过~~

这一路慢慢的枫叶开始了

唐诗一首

继续前行  这一段路还是好的

这一首唐诗可以看的出不是现代的  大大的一个禅字

再来一首唐诗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上面写的是什么诗句

古时候前方这么一栋小屋应该就是驿站吧

屋内只留了一处农家乐电话  偶的中餐就在这家吃的

沿着小溪继续向前,古道变得狭窄,而且十分陡峭,风景也随之更加优美起来。

证明我来过

继续向前  接下来全都是山路

绿中一点红

户外留下的一处标记

这样的路在徒步古道里面算是初级的  就是爬爬山而已。

路上好多这样红红的果实 他是覆盆子的一种 也叫野草莓吧,吃起来酸酸的  沿路好多好多

来一张微距下的果子

进入竹林

郁郁葱葱

穿过竹林继续向上,前方妹子我猜也是一个人,也想上前打招呼因为很多原因停了

这时好多人喊累 一直追问我们的阳光领队还有多久,一看就知道是初次参加此类活动 而且不是年轻人。

进入山里了 风景 空气别样精彩

我觉得不错,前方是一处休息点

继续往上半岭庵 壶潭 唐田方向

这里粗大的藤条也引起了很多人关注

猴子洞(俗称猾猻洞)距棲霞坑村3公里处,该洞四周丛山峻岭森林茂密,是奉化的“九寨沟”,相传几百年前世猴子经常出没的地方,故该洞称猾猻洞。来着边上介绍。

继续

年纪大的基本都累了  小息一会再继续

又看到这果子了

红枫

前方马上到半岭庵,能量补给站 就是一处休息地

这棵树龄600岁,浙江省古树古树 ,树名:枫香

半岭庵位于棲霞坑村3.5公里处,与四明山唐田村相接。庵坐北朝南,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该建筑是三间木结构平屋,屋内供有菩萨,并有好心人常年提供茶水(好心人指居住的尼姑),估该屋称为半岭庵。真不知道这是怎么撰写出来的 就是就是个休息处,还建于乾隆年间

看吧!我身后就是半岭庵。。。

偶遇一个小家伙   颜色基本跟这石头差不多  不仔细看还真认不出来  也许只有这山里才有吧

初冬的秋色  一路走来只有那一抹黄枫 红枫映入眼

千亩红枫林 ,落叶如歌

接下来我们所到之处都是红枫  风景也越来越出彩了

徒步在微风轻吹的枫叶林,遥望眼前的一片红色海洋,倾听莎莎的枫语声,相似在诉说着千年前的那断宿缘,抚摸枫树的那粗糙的枝干,想起了它经历尘世沧桑孤寂,轻吻你那片似血般的枝叶。

与枫叶的约会

也许今年是降雨过多还是什么原因  枫叶都与火烧一样  一整片枫叶林中很难找出一张无瑕疵的叶子

枫叶林

渐渐转红的枫叶

还是那位摄影爱好者给我拍的  哎  也许就是我最真的一面

秋天还未完全过去

看这路牌  这里已经属于唐田村的基地的  这一片片枫叶林都是唐田村的

继续向前  此处停留时间有点长咯

前方风景更优美

穿透黄枫看红枫

唐田村是红枫主产地,上千亩的红枫,在深秋显得格外的鲜艳。寻找秋天的足迹,妥妥的。

一大片红枫林  其实都是苗  拿来卖的

印景  这棵银杏树在此处特别生辉

沿路都有这样户外彩带提醒我们应该怎么走

从山路 到小路再到大路 又轻松许多

前方有一幢在建的建筑左边就是我们路线方向 右边就是唐田村位子

这儿是一处转折点,已定好中餐的往右继续走就是唐田村

前方直行唐田村方向

看着这唐田村经济还是不错的

因为我没有定30元一位的中餐  所以马上往水库方向走到了这家幸福农家乐点了一份汤年糕 老版当地人 很好

这么一碗10块钱 好大一份  这一碗一边吃一边和小杨聊天吃了一小时

农家乐位子很好  正对面就是枫叶林  吃饭胃口大增

水库下面那一户农家就是幸福农家乐了

本来我们没跟大部队一起吃中饭的到水库这个位子等的  没想到等我们吃好他们已经走到我们前面而且此时天空下起小雨

前方往左继续前行

这一段路又是比较艰辛的 因为都是上坡

从这里看前方水库

这里肯定有事  大步上前

原来这里一个坡 有2位在这里比赛谁先登上山顶,还好有惊无险 一位下山时速度过快差点发生危险

开始往壶潭方向走 接下来路又比较平整 而且风景优 因为马上进入杉树林

美景开始

前方两位美女就是此次旅程认识的  俺们三都是一个人

前方这片金黄色的“地毯”勾起我们拍照欲望

陆陆续续后面大部队跟上来了

继续拍....

突然想到这么一句:此路是我开  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钱

这里同枫叶林不一样 是杉树林  风景优 有太阳就好了

合照上来,作为此次旅途的纪念  下一次我们不知会在哪里相遇  但是得记住这一次的欢声笑语。

以下三张是摄影师给俺们三拍的

上山容易 下山难 此刻需要休息 膝盖难受 呼吸下

排排坐

休息好后继续前行

我们呢就是从山的那头翻过山的这头的  回过头看看我们都是勇者

轻松时刻  前方就是壶潭村了

宁波奉化的另一个村壶潭  此刻下午3点20分了

这里也有一棵古树迎接着我们

再看下我们刚刚走过的那片山

奉化溪口镇壶潭村村委

我们额大巴车早早就到了

水中悠闲自在的鸭子

这是什么?这是香榧

右前方在卖香榧和和红薯   只买了5元一个红薯  香榧有点巨

人齐我们就要离开   今日徒步成功也顺利

回去路上抓拍

再来几张摄影作品结尾

我们领队阳光

虽说徽杭古道是所有户外的爆款,但是浙江周边仍然有其他众多的经典古道,性价比高、风景各有特色,古意盎然,值得一去哦!记住!趁阳光明媚多出去走走,你会认知不一样的自我与不一样的风景,END......

赞一个

2016-11-22 13:38

好棒的游记

2016-11-22 13:53

2016-11-22 14:13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22 19:2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