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初见,与想象中你的样子一样惊艳!】by 帆妮儿

帆妮儿 (北京) LV.27
2016-11-22 13:19 1994/77
  • 出发时间/2016-09-27

我的预约

2016年08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3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香港印度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印度决定得如此仓促又随意,
只因为大阳先森想去香港与好基友汇合
只因为十一想找个国人少又便宜的地方,
只因为对妖魔化的印度的无限好奇,
但初衷,是因为我有一颗“民族风”的心

还是把【游记】写在前面,一路写下来觉得自己像话唠,可是真的很想把最真实的印度展现出来。
同样把【攻略】类的干货放在最后,如果你打算去了可以直接通过右边的目录或者app下面找到有用的信息。

请不要因为前面的脏乱差忽略后面的风景,因为最美的都在后面啊~

一颗民族风的心

一直以来,发现自己对手工刺绣类的布料制品都无法抗拒,
虽然喜欢,但大多是收集,观望,因为并没有很好的能力能够驾驭和自由的搭配,
总是对着这些图片垂涎三尺,而国内的价格都高到离谱,这就是决定去印度最最初的原因,也是对西藏尼泊尔伊朗摩洛哥古巴这些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方心怀向往的原因。

当然,除了做一个买买买的败家娘儿们,我也是怀着“追求真相”的豪情壮志前往的,一个评论如此两极化的国家究竟有多开挂?!一个被妖魔化的国家,是不是真的活着回来是一件喜极而泣的事?!虽然如同大多数人一样,遭遇着他人的不解、质疑与友善的规劝,还是想尽力摆脱掉别人给勾画的模样,自己去感受好与不好。

所以,也不想刻意给别人灌输我印象中的印度,只是单纯的记录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和当时的心情。

身边的人也总是在说,这个世界奖励勇气多过于智慧。当然到印度并非是为了证明自己是一个多勇敢的人,而是我不确定在未来的时候,我是否还有勇气像现在一样做决定。就像大阳先森,5年前印度还是他的梦想旅行地之一,而5年后,在我告诉他我要去印度,他竟然开始抗拒。人啊,都是会变的,而且会自然而然的接受自己的变化并不断的说服自己。

对于我而言,每一次旅行其实都是为自己的无知买单。
印度,我收获了跟其他地方一样无法复制的感动,遇到了超善良的当地人,但不一样的是多了在很多地方没有的愧疚感,到现在回忆起仍会有一些自责。

旅行中可以用孩子的眼光去看世界

我和大阳先森最大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爱小孩儿。
也由于两个人都是从事过儿童早期教育的原因,无论去哪儿旅行,最先关注到的就是孩子。很多人总认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可是这几年来,我们接触了几百甚至上千个孩子,发现我们都小看了孩子的世界,他们最快最直接最毫无保留的模仿了身边的大人,而且用最天真的方式表达自己,可爱到融化。

从最新一季的爸爸去哪儿就能看出来,里面的阿拉蕾才3岁就能自编自唱一首超级有逻辑的《秋裤之歌》,额,我又跑题了

印度,我们也接触了好多印度孩儿,有把我感动的想哭出来的孩子,有烦到让我无奈又同情的孩子,有害羞却又难以掩饰对你的好奇的孩子,还有忧郁和不善于表达的孩子,当然,也少不了熊孩子。到现在,想起他们,那种波动的情感还不能平复,看到照片还是会嘴角不自觉上扬。

还有好多好多,有一个,有一群,有小孩,有大孩子,在之后的游记里他们都会亮相啦~~

印度行前必备,亲测好用!

出发前,看到关于印度的行前准备,有人说去印度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玩得开心,而又有人说去印度什么都不要准备最妥当,因为所有的准备可能都是白白准备

这次印度之行是我和大阳自由行以来准备的最不充分的一次了,因为出发前我们两个人都不知道为什么忙成狗,除了机票、酒店、简单的城市间行程、和火车票之外,其它的景点、吃喝玩乐都一无所知。但机智如我,上厕所的时候看了好几篇游记,脑袋里把精华都锁定住了,比如印度必备的啊,防骗指南啊~现在也分享给可能会去的你们。

关于卫生纸!!不如带湿巾!!
卫生纸要带,但是真的不用带太多,我和大阳带了3卷卫生纸过去,最后7天2个人1卷都没有用完。很多印度的餐厅、酒店里都会提供,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脏和可怕,挺干净的。不过湿巾倒是很有必要,很多地方都用得上。

药品类!!
这次我们在印度完全没有拉肚子,在路上遇到了好几个同胞也完全没有拉肚子,哈哈哈,幸运如我们。但是每个人的胃承受能力不一样,还是建议大家带上常用的胃药、蚊虫药。

一块布!!
这个简直是我们带的最正确的一样东西啦!之前看游记都说印度的床单非常脏,虽然我们订的酒店看上去都很不错,但大阳先森有轻微的洁癖,于是我们带了之前家里的一块窗帘布,大概也就1m5长左右。后来,在火车上当床垫、冷的时候当被单,好用哭。

宽容的心❤️!!
这个也是超级重要的一点,不然面对印度的那么深的旅游套路,你可能会被气炸!!虽然没有一一经历别人游记里的那些算错钱、绕路的小骗术,但也不知不觉被套路了几次。其实这些本地人无非就是想多赚游客的钱,但是换算成人民币,他们多赚的最多就是10块钱。如果真的太较真,你就输了,不如也跟他们开开玩笑,然后开心的SAY NO! 皆大欢喜✌️,这也是体验民风的一种方式。

现金!!现金!!还是现金!!
如果不是在德里、孟买这些大城市,我觉得取钱真的非常的不方便。建议大家还是带够现金,免税店和某些高级餐馆可以刷信用卡。

在这次旅行前,我虽然没有来得及准备具体的攻略,但是听盆友的推荐买了一本妹尾河童的《窥视印度》,想在去之前好好了解一下印度的文化。在看的时候总觉得哪里不对,一翻第一版是80年代的书,怪不得酒店住一晚才几块钱人民币。但是这种有年代感的介绍反而更有趣,会让你忍不住在现实中去对比书中作者看到的那个世界,有些重合,有些变化,在我看来,也是旅行的一种好方式。看完后一直推荐给大阳先森,他都不看,最后在德里机场通宵看完还回味无穷。

纠结的行程

在寥寥无几的几个准备项目中,行程最让我头疼,以为9天已经足够长了,后来仔细一看航班的时间,整整的时间也就7天,再看看想去的地方,竟然有6个,每天一个城市,几乎不可能。印度的国土面积也很大,穿梭在两个城市间,往往也要一日、半日时光。

一般第一次到印度的游客都是游荡在北印,去的城市无非就是德里、孟买加尔各答阿格拉印度四色城(白城-乌代布尔、粉城-斋普尔、蓝城-焦特布尔、金城-杰伊瑟尔梅尔)、瓦拉纳西

因为时间有限,我选择了有着神圣夜祭的瓦拉纳西、为了泰姬陵也要前去朝圣的阿格拉、浪漫的欧式小城乌代布尔和有着壮观的梅兰加尔古堡的焦特布尔,心痛的放弃了最想去的沙漠金城,不然一日一城的方式不会为这次旅行带来任何乐趣。

本以为确定好想去的地方就能够省心了,可是印度的交通并不让人真正的省心,很多地方之间没有火车或者飞机,于是最终确定的行程如下:

Day 1:香港✈️---德里     睡在德里机场 人生第一次睡机场

Day 2:德里✈️---瓦拉纳西  (早上)

Day 3:瓦拉纳西---阿格拉 (火车夜班车)

Day 4:阿格拉一日游

Day5:阿格拉---焦特布尔(火车夜班车)

Day6:焦特布尔---乌代布尔(长途大巴)

Day7:乌代布尔一日游

Day8:乌代布尔✈️---德里---香港(夜间航班)

具体的交通方式和预定等我会在后面的【交通】部分详细交代哦~

我心中的城市排行榜

回来后一直想着要要快快记录下在印度的见闻,可是迟迟也下不了笔。
因为我觉得很多想描述想表达的东西真的无法用言语说出来,我也希望能像妹尾河童一样有一双灵巧的手✋和神奇的画笔🖌能快速的记录下眼睛看到的那一切,用绘画的方式把当时在的空间描绘出来,比如在人来人往的菜市场一个印度男人在其中小便的场景,比如一辆8座的吉普车是怎么合情合理的塞下15-20个人的,比如瓦拉纳西恒河边上的酒店到底是怎样七转八拐的才能走到,又比如坐在blue lassi店里的时候是怎么样一边喝着酸奶又一边看着一具具尸体从身边抬过,甚至还没有遮住脸的....想表达的瞬间真的太多太多了,我也尝试过拿起画笔画出眼睛里看到的世界,无奈没有成功😭,画纸上是一根根连自己都快看不懂的线条。

不过,我觉得最最简单和直观的表达方式就是用排名来表达我对去过的这些地方的感受~

嗨【德里】!我睡了你的机场~

香港到德里的距离比我想象得要远的多,大概飞了6个小时,晚上9点过落地,没有感受到一阵可怕的热气,也没有闻到传说中的咖喱味,看来9、10月份是到印度不错的时间。

一路走出来的感觉就是空旷和干净,德里的机场真的比首都机场设施还要好,尤其是在返程的时候感受更加明显,商品种类很多,而且还有酒吧和喷泉,纪念品店里还有民族乐队演奏,也算是别具一格。还有一点,就是真的好大好大,我感觉我从进入机场到登机口走了快半个小时

印度德里机场最出名的可能就是👇这个佛手印装饰墙了了,真的完美展示出这个国家的宗教属性,充满禅意,在入关处就能看见。对了,持有电子签证和贴纸签证的游客不是在同一个地方入关哦,电子签证需要继续往里走。在这里,听到了第一个印度人对我们说的英语,一向以英文为傲的大阳先森懵逼了,还要我翻译

大概发音就是:drourists who hafe e-drourist visa do not gome here,go ovar there!!(这个音调还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呢)

pepsi的包装是瘦条型的,图案很可爱,把各种emoji表情印在包装上放在自动售卖机里,随机出来,都是看运气。

因为去印度境内航班需要转到德里T1机场,凭感觉就知道国际的T3比较繁华,于是决定在T3吃饱喝足了再去T1。

看到了Coasta,可是这种油炸的食物里面黑乎乎的看上去真的很没有食欲诶,大阳先森也能吃得如此陶醉,怪不得胖了20斤!

价格比国内的便宜一些,➕税费一共35元。

因为在香港呆了5天左右,所以没有租随身wifi,在德里机场办理了airtel 4G的卡,说是有4G的流量一共差不多120元人民币,一点都不便宜啊,后来发现他们推荐给所有游客的都是这种卡的类型,经过一周的实践,蓝瘦香菇!!网络信号不太好,经常突然上不了网,基本没有4G信号,感觉随身wifi应该会比手机sim卡靠谱一些。

从德里T3到T1有免费的shuttle bus,不难找,我们上车后发现只有我们2个人,司机+售票员一共有3个,感到有点害怕!!而且我们刚上车,巴士车上的扶手杆子就掉下来了,我去,真是行大礼迎接我们两

看见司机和售票员一直在捣鼓最后用什么绳子给绑起来了。终于在要发车的时候上来一个本地人,不然我们两都觉得上错车了,又担心是私人黑车,再三确认是到T1么,他们仨不苟言笑的说yes,真的好想下车啊

然后售票员来收钱了!!what!!不是免费的bus么一定是上了黑车了!!
刚开始还理直气壮的问为什么要收钱,结果大哥叽里呱啦的咕噜咕噜了好多,一句没听懂!!
于是开始妥协问多少钱,大哥说2元,于是也就不再争执了。
结果看向旁边的本地人,大哥并没有收他的💰!!what!!欺负外地人么?
哼!我正要质问大哥的时候,旁边的本地人(一位看上去很有商人气质的印度小哥)开始跟我们解释了!!

感动!小哥英文简直流利哭,而且口音纯正,超级耐心的跟我们说我们需要在乘车旁边办理一个单子证明我们是才从国际航班下来,要转机去其他地方,否则他们会觉得我们是蹭车的(看吧,这就是不做攻略的后果)后来才知道他是在摩根银行工作,常驻阿根廷,回来探亲。

就这样跟着他一路顺利到了T1机场。

要在机场呆6个小时左右,整个t1不到10个人,我们找了一个最偏僻的地方落座,准备大睡一场!然而,机场的椅子不是连通的,每个椅子都有两个把手,人生总是辣么艰难,根本躺不开,于是就坐着睡了好久好久,突然醒来的时候,身边已经坐满了本地人,然后用他们水灵灵的大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我,面无表情。

在椅子旁边有个瓷砖的小平台,一开始大阳让我上去睡,碍于面子和担心影响国家的整体素质,我义正言辞的拒绝了,万一被保安赶下来多丢人啊!结果醒来的时候上面睡满了本地人,地上也横七竖八的睡了不少,这才恍然大悟,我是在印度啊,开挂的国度啊!

于是逮住一个没人的时候,我就睡了上去,如👇
请忽略我穿着袜子穿凉鞋,虽然我也很嫌弃自己(你们知道有多冷么😭,看我紧握的双手)
对了,请注意身下那块绿色的万能布,没有它,我可能会在这个瓷砖上冻成一根扭曲的冰棍!
睡机场真的好累,不过大阳先森一晚上没睡,因为我一直在睡,他说他要挺着胖胖的胸脯在旁边保护我

嗯【瓦拉纳西】!命名你为土黄城~

第一站,放在瓦拉纳西,真的是这次旅行最明智的决定。

印象中的瓦拉纳西是别人口中的无法形容的脏、乱、差,以及满街的牛🐂与粪,真实的瓦拉纳西大概有60%是这样的吧~可能一开始的期待就不高,所以到达后也没有那么失望😔!

传说中的圣城,并没有让我感受到神圣,只有在恒河夜祭的恍惚间,瞥见前来的印度老人双手合十祭拜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

从德里飞到瓦拉纳西只要1小时,机场离恒河边大概30km,我们约了酒店的车来接,一下车就看见接机小哥举着我的名字,还热情的跟我们握手。

一路上刚开始很荒凉,道路很烂,好多骨瘦如柴的牛在路边徘徊,我和大阳像两个好奇宝宝一直探索着窗外,大阳先森一直在惊叹这样开车都行!“逆行了!”“哎呀要撞到牛了!”一路上没停止过唠叨....

大概40多分钟就能感受到慢慢进入城区了,商店慢慢变多,道路就变得更加狭窄,五颜六色的嘟嘟车、人力三轮、摩托车、大卡车和小轿车全部堵在一起,谁也不让谁,然后每个交通工具都在发出超响亮的鸣笛声,仿佛要在这个时候一较高下,看谁的声音最嘹亮,这种此起彼伏、尖锐刺耳的鸣笛声真的会让人每一个细胞都躁动不安,烦躁不已。

我这个时候就在想啊,去过的寥寥无几的几个国家里,最爱鸣笛的就是中国印度了~也许这是人口大国的一个共同点吧

正在思绪飘得很远的时候,司机小哥告诉我们到了~
可是明明在大马路中间啊,根本就没有看见恒河呀~
原来才知道还需要走10分钟才能够到达酒店,车子没有办法进去~
司机小哥就把我们交给了另外一个小哥,觉得应该给点小费,于是就给了小哥100卢比(10块钱),小哥的眼睛突然就发光了,我们才意识到我们可能给的太多了,不小心充当了一把“壕”的角色~

路边守摊儿的小男孩儿,坐在垃圾满堆的泥地上⬇️

在小巷里穿梭了10分钟,东转西拐,担心一个不小心就跟丢了,
路上侧目的人多到我都不好意思四处观望,
终于到达了住宿的小旅馆,
原来正门竟然藏在小过道里,
如果没有人带路的话,我们可能找半个小时都很难发现~

我们的旅馆叫 Ganpati,在瓦拉纳西知名度很高,是Lp上推荐的热门住宿之一,
第一眼看到它的风格就深深爱上了,因为就是民族风啊
旁边是热门的Alka,但是实地观察过,我觉得alka无论从观景还是旅店装饰都不如Ganpati,但是比Ganpati看上去大很多。

后来发现在瓦拉纳西墙壁上的涂鸦很多都是指路信息,其实注意观察的话,还是不容易迷路在这些小巷子里的,而且这些小巷子基本都是相通的,简直可以用“四通八达”来形容,总能去到想去的地方

酒店主要是红、黄的基调,配上民族风的手绘和佛的元素,让这里更加独特。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啦!
印度的门锁还是用的很老式但是复古感十足的锁头,后来去到其他地方也都是这样的方式,
Ganpati最著名的是门把手,都是不同的佛的造型,是酒店的一大亮点,在酒店的前台也有售卖,真是超级明白游客的心思。

墙绘也是色彩堆积而成,但是一点都不觉得杂乱,每次走过都要默默的欣喜一下

楼上的天台是用餐的地方,也是看景色的好地方,匆匆洗去睡机场的疲惫,就迫不及待的上来感受了

旅店离恒河边走路只要2分钟,走到河边的两分钟,当地人一个接一个的上前搭讪,我们就像落入迷境的小兔子,是一群狼的猎物。

先是热情的握手," hey man,hey mam!"
接着便是跟大阳先森的耳语,"we have everthing that can make you feel happy,wanna try?"
挑眉的眼神中传递着无数的信息,大阳笑着拒绝了" No, thank you"
然后,"ok,how about taking boat? very very cheap"
我们拒绝,表达只是想随便看看,
坚持不懈的跟在身后,“ok,can you promise if you want to take boat,come to find me?”
ok? ok? ok?
直到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才心满意足的离开。

后来才发现,历经多年,他们已经练就了一套识别游客的本领,第一眼就能辨别你是否是新到的“小兔子”,你呆的时间越长,被搭讪的次数就会越来越少。

已经接近中午的时间,还是有不少人在恒河中沐浴,我走近看了看,真的没有勇气触碰恒河水~

后来,在离开瓦拉纳西去往阿格拉的路上,我突然想明白了
其实恒河水的颜色跟国内的黄河差不多,也跟流过家乡的金沙江一样浑浊,混着泥土的黄,
可是小时候金沙江畔却是我最爱的地方之一,
我还是不知不觉被言论、故事、他人的见闻潜移默化的影响了,
恒河水带有无限的偏见,
看见当地人饮用、洗澡会觉得如此不可思议,
其实是因为所有的都被我们看见了,
如果没有看见,没有想象,可能偏见会小一些吧

离开恒河边,又一头扎入了小巷的迷宫中,去寻找传说中的 Blue Lassi(酸奶)。

在寻找的路上,突然下起了雨🌧
本来就不太干净的狭小街道变得难走起来,
雨水冲刷着地面,一股股泥流堆积在路边,慢慢融化了街道上的牛粪,
如此狭小的街道上,还时不时涌进一辆辆摩托车🏍,溅起地上的泥浆,
我提着裙角,小心翼翼的踱步,还有一丝丝心疼刚买的哈瓦那凉鞋,
还要提防着不会与转角的牛🐂哥哥相撞(说好的转角遇到爱呢!!??)
好不容易灵敏的躲过了牛哥哥,却躲不过它摇晃的尾巴,
而最最惊讶的是,看到很多当地人就这样光着脚丫行走甚至慢跑在这样的道路上

相信我,瓦拉纳西会逼死洁癖患者的,幸好我不是。

几乎这里的每个人都知道Blue Lassi,已经成为瓦拉纳西的最著名景点之一了,
搭讪的人会一直问你去哪儿,然后热情的指路
面对如此的“热情”,我们又一次落入“小圈套”,虽然至今也不知道他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一个个头矮小、长发粉衣服的本地小男生热情的打着招呼,询问你要去哪儿,是哪里人,
我们也热情的回应了,但是之后就明显的表现出带有戒备之心,
他也一眼看穿我们的心思,大声说“do not worry,i take no money,no money!”
接下来也一直强调别担心,不收钱,
然后就一直带着我们走到了”Blue Lassi“店,还送我们进店
我们惊讶他真的什么都不要,然后感动的说了声谢谢,并挥手再见
我们也天真的以为“缘分“就到此结束了!

Blue Lassi 店比我想象的稍微大一点,一开始以为只有外带,原来是可以在店里吃的。
进店需要脱鞋,但其实里面的地面也不是很干净,
刚到店里的时候竟然满员,全是外国游客,
小小的店里贴满了世界各国游客的证件照和祝福语
我也想留点什么在这里,翻了一通,发现什么都留不下来。

店里看上去并不像一个卖食物店应该有的卫生条件,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做出来的 Lassi 看上去还蛮让人有食欲的。

店里有两个人,一个负责接待,一个负责制作。但是他们两都不算热情,可能已经对来往的游客司空见惯了。我还蛮喜欢制作Lassi的大哥,有一种深沉内敛的气质!

制作lassi的小哥有一股自带的犹豫气质,
看他一杯杯的制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需要很大的手力,一直转动缸里的棒子,
一般大概10分钟能制作出5杯左右的量,
当有人继续点的时候,我觉得他有点不想做了
恩,可能因为我和大阳就是继续点的人

他每天就这么机械的制作着,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和本地人
对他来说,做lassi已经是一件熟练到麻木的的事情了,
据说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
我在店门口还看到了另外一家lassi店
他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
主动对我说 那家店也是他的
blue lassi的分店

Lassi是一种用酸奶、水、香料、水果混合而成的甜品,看有的游客说里面有大麻,但大阳先森说没有,
口感比国内的酸奶要浓稠一些。它的味道很多,草莓、香蕉、蓝莓等等,但是有些水果不应季就没有。Lassi的价格也很合理,一般都在80卢比(8元)左右,一杯下去还挺有饱腹感的。

👆是我们的第二杯,这种杯子喝完后会让你直接杂碎在垃圾桶里~刚开始让我这么做的时候,我还蛮惊讶的,多浪费啊~但后来才知道摔碎之后会重新烧,再变成新的。

因为下雨的关系,我们在店里一直坐着等待雨变小,
时不时有一群人经过,大声的念叨着什么,
大阳先森猛地拽我一下,快看,是尸体!
小哥一眼看穿了我们的心思,说是的,每天有很多~
在blue Lassi的1个小时里,大概经过了5具尸体,每次都会伴随着人群和响亮的”口号“
那种口号特别像加油打气、鼓舞士气的声调
而不是印象中念经和祈福的感觉
好像有宗教信仰的民族总是把生死看得很淡然

雨渐渐变小,我们两决定启程接续去探索,不如就往烧尸的地方走走看,
当我们刚穿好鞋,从店里走出来,
刚才搭讪的小哥变魔术一样的出现在我们面前,
他竟然等了我们1个多小时!!
看着他被雨水淋湿的头发和衣服,竟然有些心疼~
小哥很是兴奋的说:“走吧,我带你们去看烧尸体!”
我们两对视一下,感觉有点不对,是不是传说中的“骗局”
大阳挥手拒绝,说我们不去看烧尸体,我们随便走走
小哥突然就怒了,说“you promised!!”
我们一听很诧异,我们什么时候答应过你了?!
接下来小哥就一直说我们是骗子,还说大阳先森 “You Bad Bad guy!(你坏坏!)”(为什么我听到这个想笑

因为瓦拉纳西很小,后来在巷子里又遇到过几次这个小哥,他还是很主动的say Hi,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大阳也会继续打招呼,然后调侃的说一句 “ I am the bad guy!” 小哥居然感到有些尴尬....

带着一丝丝懵b,一丝丝委屈,一丝丝愤怒
我们两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瓦拉纳西的小巷子里导航基本没用,
只能凭着感觉转悠,
雨依然下着,
我依然怀着好奇的目光端详着遇见的每个人每个物
就像他们端详我们一样

穿越过无数个小街道,
看到了一堆木柴,
不用想就知道来到了烧尸体的地方,
浓烟一阵阵升起,
这边搭讪的人就更多了,
我们一律装作听不懂,
在路上还遇见了刚才在Blue Lassi店里遇见的一对奥地利情侣,
他们热情的打了招呼,然后对我们说:“ do not talk to any of them, they all want money!(不要理会任何人,他们只想要钱)”

下图里黄色的小哥也是拉顾客的,虽然我并不知道他们通过什么方式赚钱,可能拉一个顾客有提成吧,
大阳先森对尸体这些总有些顾忌,觉得不可以太靠近,只能远观,
于是我们看了一眼就走了。
在烧尸体附近的当地人会很凶的警告你,不可以拍照~

哦,对了
瓦拉纳西还有一个特点
就是永远不知道谁说的是对的,谁说的是错的❌
记得在穿过小巷的时候,一个带枪的警察👮一定要让我用相机给他拍照,
我刚举起相机,旁边的另外一个带枪的警察👮对我摆手说 NO
第一个警察看了他一眼,然后说 yes yes, do it
另一个警察还是很凶的说no no no
what!?趁他们内讧的时候,我们两赶紧离开,还是不要参与了,毕竟他们带枪🔫

一对画了眼线的小姐弟~
看到我举起相机,她特别的开心

雨一直下,我甚至有点担心恒河夜祭会取消,
道路越来越脏,感觉自己的脚丫子都要沾满泥水了,于是我们打算回酒店喝茶休息,等待晚上的重头戏。

小旅店里坐着观景很舒服,看着土黄色的恒河,好像时间停止了一样。时不时有🐒猴子窜来窜去,貌似还拿走了客人的东西。住在这里的两天总看见上演的“人猴大战”,看来这些猴子已经开始扰民了!
但是,我想说,相煎何太急!

几乎在你到达的第一天,所有的酒店工作人员都会主动告诉你夜祭的时间(晚上7点)。
因为不熟悉环境,担心迷路,我们两5点半就出发了,没想到很顺利的就走到了。
河边的人比想象中的还要多,感觉从阶梯上一步步走下来的时候,
所有人的眼光都聚向了我们,让人感受到有一丝丝的不舒服,
因为印度人看人的方式是直勾勾、不眨眼的方式,而且他们的眼睛本来就很大,
看着看着会让人有些心里发毛~

河边的平台上牛🐂哥哥和人们占据着同一片空地,小狗狗肆无忌惮的做着快乐的事情,可是这个场景没有一丝不和谐。

河边依旧有很多人在洗澡,仿佛是要洗干净为夜祭的到来做准备。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夜祭的东西慢慢被摆上祭台,河上的船家开始孜孜不倦的拉客。
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上船了(经不起忽悠),没想到这竟然成了在瓦拉纳西最遗憾的事情。

因为很多印度人包船看,所以我们以为他们会比较专业一些,其实大部分也是游客。有一家人包船,也有类似专业祭祀团的包船。最让我们疑惑的是转悠了1天,几乎都没有遇到中日韩面孔,直到夜祭即将开始,才慢慢在人群中发现了同样血统的面孔。

恒河夜祭的话,还是建议早点过来,占据有利位置。
我们选择了正对夜祭中间祭司的船上的位置,在夜祭开始前一直洋洋得意,觉得占据了河对岸最有利的位置,直到岸上的射灯打开,我就一脸懵逼了!!
完全逆光!!完全拍不到帅帅的祭司的脸!!

可是这个时候船上几乎已经坐满了人,夜祭也即将开始,根本没有办法再去到岸上。
于是因为这个,还跟大阳先森抱怨了半天,
所以如果想在夜祭上拍出好照片,
那么还是选择岸上的位置,
因为祭司们也会照顾到不同角度,
每个动作几乎都会360度演绎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欧美小伙子估计也因为拍不出好看的照片,坚持在夜祭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要从船上到岸边去,需要跨过好几条船,很多当地人需要站起来让他通过,因为是连锁反应会有一阵小骚动,很多虔诚的人脸上露出不悦的表情。

拍不到祭司,就拍我好了

在正式的夜祭开始前,有一个家庭享受了特殊待遇
祭司们专门为他们祈福🙏 (应该是金钱交易的结果💰)

因为没有办法好好拍照,
那就好好的看夜祭了,
虽然一直想逃到对岸的心思一点都没有消退。

整个夜祭分为好几个部分,持续1个小时左右,
整个过程是一套完整的动作,有点火、焚香、撒花、摇铃,祭司们会拿着这些法器跳一些简单的动作,口里也会念诵经文,混杂着音乐,十分的融洽。

看下面的照片就真实演绎了在船上看夜祭是多么心碎的体验~😭

岸上的射灯在镜头里变成了万圣节的👻

发自肺腑的说,
恒河夜祭更像是一种仪式和表演,
我只会在寥寥的几个瞬间感受到信徒的虔诚和祭祀的神圣,
在看到泪眼婆娑的老人在船上双手合十,虔诚望向祭司的瞬间,
在所有人跟着祭祀一起举双手诵经的瞬间,
在信徒低头双手向祭祀祈求幸运的点化瞬间,
能让我的内心涌起一阵温暖,
大部分时候,还是觉得这更像一场表演。

万众举手的时刻基本就是大结局的时候了,
船上的观众慢慢的转移到岸上,
我看到了有趣的一幕,
一位印度爸爸试着让孩子用恒河水洗手,
并且自己亲自示范,还喝了恒河水,
可是小男孩儿无比抗拒,并且大声哭闹,
于是爸爸抓着他的手用力去碰触,
小男孩儿越发的抗拒了,用尽全身的力量去反抗,
最后爸爸也无奈的放弃了。

带着遗憾离开了夜祭坛,
第二天下午就要离开了,没有办法再看一次夜祭
但也不后悔,
因为我用亲身经历帮助了大家,
请牢记
【看恒河夜祭,远离河上小船

瓦拉纳西的第二天就更加的轻松了,
因为下午的火车,所以我们也不打算走太远
除了恒河之外,唯一值得一看的就是鹿野苑
是佛祖第一次传教的地方
看了看距离不是很近
于是我们改变了行程
打算坐小船游恒河~

白天从旅店走到夜祭的地方轻松了很多
所有的小巷子因为迷路过太多次,
好像也都开始能分清每条巷子的特征了
雨后的晴天让人的心情也会好一些。

离旅店最近的恒河岸边有一个小眺望台
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
可是每天有很多当地人站在那里,
一旦你靠近
就是永无止境的搭讪(拉客)
可是我只是想站在这里安静的吹吹河风
看看河景
瓦拉纳西,安静算是一种奢侈。

恒河夜祭的岸边早上有本地的集市
我们也好奇的去看了看
还算是热闹
五颜六色的
还有路边“吵架”(好像是在辩经-因为不停的指着一座寺庙)的本地人
路边成群的乞讨者
都构成了最瓦拉纳西的画面

👇这个瓜是小西瓜吗??

在一个小摊上大阳先生看到了好基友带的镯子
也一定要买一个“配对”(哼!置我于何地)
是铜镯子,蛮简单的
价格按1/3砍就对了

这一排小摊位的老板都像是一家人
反正随便在谁家买都一样
这边没有,他们就很自然的从旁边拿

印度发现乞讨的小孩儿都被训练有素
首先外形上都是脏脏的
第二点好像都会染头发?
在不同的地方看到的乞讨的孩子都是这样,
她们成熟老练,
乞讨的方式也是身经百战训练出来的,
最后看到实在没戏,
就会做个类似翻白眼🙄然后寻觅下个客户
看到这一幕有点心酸

恒河边上的妇女总是聚集在一起
也没有看见怎么交谈
每个人都在静静的发呆

洞里的好像都是传说中的苦行僧
留着长长的胡子和头发

河边还有聚众“讲经”
每一个小木板搭成的桌子上都会围上10个人左右

为刚洗完澡的人祈福
我鼓起120个勇气
恒河水洗了洗手
觉得粘粘的,一定是强大的心理作用。

在这里预定了一艘船,
人工划船+包船=300卢比30分钟,
可以选择往夜祭的方向和烧尸的方向,
因为早上已经在夜祭那边转悠了很久
我们选择去烧尸体的码头那边看看

哦,对
要感谢这个守着这些布料晒干的老太太
因为在不堪众人烦扰的时候,
我选择了一条小路直接到另一边的恒河岸上
避免了再次穿梭在迷宫小巷里

就在要跨过这个栏杆的时候,需要从老太太的“领地”走过
她很凶的朝我们走来,
我以为要让我们走斜坡(真的挺陡的)
结果她带着我们穿梭了一条安全的道路
躲过了重重牛粪
感激涕零

不得不说,在恒河上游船遇上好天气真实是一件惬意的事儿
几乎能看到恒河边上的所有小建筑
突然觉得瓦拉纳西的颜色从混黄变得清透亮丽了一些

👇这两个粉色的柱子船夫说是用来取水的,
瓦拉纳西的生活用水都来自于这里

经过烧尸体码头的时候
我们刻意让船夫开得远一些
一路上船夫会向我们介绍每个经过的景点
我大概从他的英文中能接受60%的信息,其余的都靠猜
在不断向前划的时候,
不远处河水里漂浮着一个黑黑的巨型物体
慢慢划近,才发现是一头牛的尸体

船夫说,只有神圣的动物、神圣的人才配扔进横河里,像我们这些普通人,都会在那里被烧掉。

没活儿的船夫也各有各的消遣方式

岸边的人很热情的招手
我们也热情的回应

还有一群猛男戏水

👆 Ghat 是在印度非常常见尤其是在瓦拉纳西
它的意思是石阶码头,恒河夜祭所在的地方也是一个Ghat,
据说在瓦拉纳西有大大小小80多个石阶码头,都各具特色

在网上找到一张实用图片,介绍了一些有名的码头(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删)

船夫问我要不要体验一下划船
他休息

看到这张照片
就不自觉得哼着
“妹妹你坐船头~头~
各个我岸上走,
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好像暴露年龄了)

过了烧尸码头没多久
我们看了看时间决定返程了
船夫不是很乐意
又开始说加钱💰45分钟怎么样?
我们说要去赶火车
他才作罢

还对我们说” you are my guest,you happy, i happy!"

下船的时候看着他渴望的眼神

那么多我爱的民族风怎么可以错过
但是深谙瓦拉纳西的坑人作风
让我在这里变得有点抗拒与人接触

牛哥哥🐂“ 小子,你先过!”
大阳先森 “别别,你先吧”
牛哥哥🐂“少废话,快点"
大阳先森“那我过了啊 我过了啊 别用尾巴甩我啊,别拉屎啊!”
然后仓促逃过~

在小巷的深处的深处
一般游客很难走进那么深的地方
所以怪不得一路上都有他们的人在拉客

让我欣喜的是老板(不是下图这个)
是一位印泰混血,英文很不错
当我说我们可以用泰语聊天的时候,他说他从小就在印度长大,妈妈在泰国
他只会几句很简单的泰语
他店里的衣服风格我还蛮喜欢的(后面几天穿的都是在这里买的)
价格也还很不错,
大阳在那里买了10条裤子(8条都是给好基友的,再次置我于何地!!?)
但是我们的行李箱真的太有限了,
于是都在尽力压抑欲望
天知道,我有多想把整个店都搬走!

这个小老板很年轻,是我在瓦拉纳西见到的唯一一个用iphone 6s的人
还跟我他会讲韩语,因为前女友是韩国
我问他为什么不去曼谷生活呢,曼谷的环境比这里好很多
他说他喜欢瓦拉纳西简单和安静的感觉
人也纯碎很多~

👇是路上遇到的另外一家买沙丽的店
老板热情的让我手足无措
我只是想随便看看
他恨不得把一整个柜子的衣服都摊开让我们选
最后刷刷刷的摊开了10多件
我不买都不好意思了
没有我自己喜欢的,就给我妈买了两件
哈哈哈,机智如我

小巷里最干净的一家小吃店了
但是看到这些黄黄的黏黏的糕点,
我的食欲一点都提不起来

匆匆回酒店,吃了瓦拉纳西的最后一顿饭
就踏上了去阿格拉的路上
还是预定的同一辆车
同一个小哥
但这次没有给小费

是的,印度人头顶物的技能要给💯分!!

瓦拉纳西的火车站很有瓦拉纳西的特点
车站顶端仿佛“佛光四溢”

恩,回想起瓦拉纳西,是红色和黄色的,
也许是受到旅店的色彩影响
也许是瓦拉纳西土黄的泥地和泥水
又或许是恒河浑浊浑黄的水
所以我想偷偷给它一个名字:土黄城

还有,偷偷告诉你们,大阳先森在瓦拉纳西踩到过2次牛粪,哈哈哈
处女座还带有洁癖属性的他是崩溃的~

嘿【阿格拉】!好天气与好热情~

阿格拉的火车是夜班火车,我们买的A3等级,跟国内的卧铺条件差不多,只是整个火车的色调看上去比较暗,就显得稍微脏一些。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坐上火车后,会有火车警察专门拿一封信给外国游客看,意思大致是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不要随便相信车上任何人的话,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等等。警察拿过来的时候特别像发小广告的态度,心不在焉的。

上了火车我们就睡觉了,第二天清晨6点就会到达阿格拉。火车上没有报站,造成听到车厢内一阵骚动,我们就知道应该快到了。

想去用水洗洗脸,才发现火车的车门是打开的,还蛮兴奋的。火车的速度不快,早上雾气萦绕,车门外面的风景竟然带有仙气。

车门一开,就忍不住体验挂在火车上。

一路上看到无数“仙人”在仙境中释放自己⬇️,突然觉得这样的方式也是蛮会享受的

看到这座桥就马上要到阿格拉站了,因为在阿格拉的时候去月亮公园和泰姬陵都会经过这座桥。火车的一边是河边洗澡的人儿(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另一边就是晨光中的泰姬陵,可是没有反应过来,直到不经意回头的时候才看到晨光中的泰姬陵,可惜来不及拍下。

一出站就被好天气影响了,阿格拉瓦拉纳西是完全不同的色调,甚至想用“清新”来形容它。

阿格拉有2个火车站,我们到达的是阿格拉堡火车站,火车站对面就是著名的阿格拉堡。我们的酒店就在阿格拉堡附近,因为太喜欢这个酒店就放弃了选择一般游客选择的离泰姬陵比较近的住宿区。

初来乍到,不知道阿格拉的民风和物价,经过一夜的疲惫又着急去酒店,tuk tuk小哥说200卢比,我们也没有还价就上车了。后来发现超级近,这个车费简直比在北京坐三轮车还贵呀!!

除了tuk tuk司机外,还有一个穿白衣服的老人一起上车了,刚开始还以为是tuk tuk拼车的的小伙伴,后来才知道他是当地导游。不过这个穿白衣服的老头谈吐间非常让人有好感,英文说得也很不错,感觉是个知识分子,还留下电话希望我们如果有需要人带领的时候打给他。不过,像我和大阳这样不羁放纵爱自由的人,才不要导游的束缚呢,哈哈哈,宁愿迷路也要探(zhuang)索(Bi)。

没错,路边的大哥,你的美腿儿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

到达酒店后,简直要为自己选的这个酒店亲自己100遍!!竟然不小心订了一个皇家套房,进入房间的时候双眼都放光,一夜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房间面积大到可以在里面随意的旋转和跳跃,古色古香的家具和设施让我欲罢不能。虽然都是红色的墙壁色跟瓦拉纳西的撞色了,但是这里明显多了一分贵族气。

我们的房间在二层,打开门就是一片绿色的花园,打开窗就是正对泳池。面对这样的景致,我突然哪里都不想去,就只想在酒店里躺倒天荒地老!

你问我多少钱一晚?
你猜~

整理好后,我们决定先去最近的阿格拉堡转转。因为是周五,泰姬陵只对当地的穆斯林信徒开放,于是我们决定第二站去能看到泰姬陵背面的月亮公园。

因为到阿格拉堡步行只有2km左右,两个爱走路星人当然不会放过走路的机会。跟着google 地图走进了一条居民住宿街道,可能因为很少有游客从这里步行走过,我们在这里遇到了最最最热情的阿格拉人民,几乎一条街上的人都在跟我们挥手打招呼。

刚开始我们还很矜持和小心,以为又是类似瓦拉纳西的套路。后来发现自己想太多!!
一座城,一个风格,一种民风。
突然好嫌弃自己狭隘的心胸~

👇途中遇到一位搬运香蕉的大哥,在等待的空隙手舞足蹈,真欢喜!

👇两个专注玩火的小盆友~我都替他们担心!

阿格拉的街道也是垃圾满溢,但因为道路比瓦拉纳西宽阔了不少,所以显得没有那么不堪入目。

走着走着,一群对我两好奇无比的孩子们涌了上来,围着我们满眼好奇。
看看我们的相机,想摸摸却又害羞,大眼珠子忽闪忽闪的真好看。于是我拿起相机帮他们拍照,谁知道他们
一个招呼一个,感觉整个街上的小孩儿都在往这边跑。

小家伙们,你们在看什么?

不经意拍到了这个眼睛👁清澈闪光的小男孩儿,每次看这张照片,都觉得温暖无比。

👇这个男孩儿更逗,我们都走得老远了,他还一直大声的呼喊,还跟在我们后面,手舞足蹈地试图跟我们聊天。最后指指相机,让我帮他拍一张照片,摆了好几个造型,最后看着自己双手叉腰的照片开心的笑,看来他喜欢这个酷酷的pose!

一路上,好天气伴随,我和大阳看着这些孩子心里笑开了花儿,也慢慢放松了心里的防备。

阿格拉的街道上总是看见皮革,总感觉这里是制作皮鞋的地方。街道边的垃圾堆里的小猪🐷一直拱啊拱啊!在这里,感觉动物和人都一样自由自在。

阿格拉妇女的服饰好像跟瓦拉纳西又有了一丝不同,在瓦拉纳西见到的大多是传统的沙丽,一条丝巾裹成裙子然后在斜挂在肩上的那种。在阿格拉,更多的看到的是这样的套装,衣服背后有个大大的半圆形,配色都超级鲜艳!
红配绿啊可真好看啊!

走出小巷感觉就到了阿格拉堡了,整个道路上都被黄绿色的tuk tuk车占领了,还有大巴,一看就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拉客的司机层出不穷,我们两为了躲避司机们不停的拉客,自作聪明的走了一条小路,结果发现越走越远。于是又原路返回!
但走错路的好处,就是看见错的路上风景和人,都是旅行中的大彩蛋啊。这次走错的惊喜是发现了一片野生猴子🐒乐园~

还有一个老人睡觉姿势难度犹如连瑜伽,果然是瑜伽的发源国。

印度,随处可见下图中的小松鼠🐿,它们没有大大的尾巴,成为很多当地人谋生的工具,让游客喂松鼠和合影,然后收取费用。

阿格拉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街道上总能看见帮人剃胡须、理发的小摊子,特别有年代感。
我怂恿大阳先森体验一下,他满脸惊恐的说不卫生会得病

走在路上,一辆黄色的校车经过,车里的学生远远的向我们挥手,我们也远远的回应。那种热情啊,一路上像热浪一样,一波波的袭来,让我们受宠若惊。

阿格拉堡也被称为红堡,因为都是红砂岩建筑而成,这样的红色在蓝天白云绿树的映衬下非常壮观,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进去看一眼这个承载着爱与恨的城堡。

终于走到了大门口,门口的导游非常多,还有一个会中文的小哥儿。

虽然整体的红色远看好像没有特别之处,但细看墙上的花纹、装饰、还有古旧掉落的瓷砖,都别具一格,不是简单的工艺。

印度景点的门票我真的很想吐槽一下!!!
虽说我们理解本地人和外地人门票有差,但是10倍 20倍的差距也太夸张了吧
这里的门票本地人好像只要20卢比,外国人要250卢比....

刚走进检票口,就遇见一群参观完准备出来的学生们。我刚刚想举起相机,他们就从四面八方迅速汇集而来
一点都不掩饰对镜头的渴望。

看,叉腰好像真的在印度是非常流行的一种pose呢!!

最后老师直接组织大家来个大合照,我们莫名其妙成了他们的秋游摄影师了最后老师还拉上我一块儿进队伍。

没有被邀请合影的大阳耿耿于怀,一度开始怀疑自己的颜值和魅力(本来就没有啊🙄),最后看着照片酸酸的说:“你们两穿的挺配啊!师父和师母带着学生秋游啊!”

阿格拉曾经一直是印度的首都,也是印度最腻害的王朝莫卧儿王朝的所在地。这里空旷安静,作为一个世界遗产级别的著名景点,让我感觉到有些不可思议。

漫步在这里一点都不会觉得拥挤,感觉游览自家的后花园一样,心情非常的放松。

这里能望见泰姬陵和亚穆纳河,从另一个远远的角度去欣赏泰姬陵,它掩映在丛林中若隐若现,倚在亚穆纳河畔,更多了一些柔情。

可是想到这里是沙贾汗儿子囚禁他的地方,他只能在这里遥望心爱的人,真的是生不如死的折磨。好在最后他和心爱的女人葬在了一起,也算是死而瞑目吧~

路遇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儿坐在阳光下,周围也没有看见家人,她就这么一直坐着。我给她照相,她笑得更甜了!

在红堡里有一片区域是白色的,像是玉石制作而成的,我没记错的话这一片叫茉莉宫。与整个红堡的色彩形成反差,我觉得这里好美好美,还时不时吹着小风,简直想躺在这里打滚。

大阳笑眯眯地说我给你拍了一张特好的照片!我兴奋的跑过去看,他说你不觉得么,特像“高晓松”
(我就是长胖了!!我就是长胖了还剪了头发!!我就是长胖了还剪了头发还中分,怎样!!!🙄)

印度,门框的设计绝对算是一门艺术。几乎所有的城堡建筑里都可以见到这种莲花瓣状的门洞,从门洞的视觉拍摄外面的风景,好像是每个到印度来的旅行者都会尝试的拍摄方法。

阿格拉堡比想象中的要小,很快就能走完一圈,出口附近有供游客饮用的从水龙头里出来的冰水。在阿格拉的烈日下,简直是一股清泉般的存在。我才不管拉不拉肚子呢,一大口又一大口的咕噜噜的喝下。

坐在出口处和大阳计划着下一站的行程,突然冒出来几个印度大汉子求合影。他们先是合拍,再分个自拍,再集体合拍,来来回回拍了20多张,我都要笑僵了。在印度真的处处能体验明星的待遇~

大阳开玩笑的对他们说10卢比一张,几个大汉子还楞了一下。突然发现这也是个蛮不错的建议,感觉在印度的旅费都可以囊括了,机智!

第二站就是被称为“泰姬陵”后花园的月亮公园。据说以前是可以在附近乘船游亚穆纳河,能够欣赏到泰姬陵在亚穆纳河上的倒影。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发现了,游船活动被政府禁止了,但是河边还是会依稀有几艘小船提供这个服务,价格不菲,但是我们没有看到。

月亮公园距离我们的酒店有一些距离,从酒店出来就看到tuk tuk车,一位有经验的老司机便向我们走来。
谈妥了价格之后300卢比往返,他安排了另一位看上去瘦弱的司机带我们去。这位司机小哥不怎么会英文,但却是我们印度之行中遇到的最靠谱的司机小哥了,安静话少,不会油嘴滑舌,总是会在我们从景点出来后第一个找到我们。

所以第二天我们也预约了他的车去泰姬陵 ,早上5点半出发。起初还有点担心传说中的不靠谱印度人会不会不来了,但是当我们走出酒店的那一刻,就看见他的身影,真心让我感动,所以每次我们都会多给他100卢比来表示我们的感谢。

👇这一幕美的有点不真实了~

从后面看泰姬陵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象,这里因为游客越来越多的关系,已经设了很多围栏,游客无法越界,
而且还有常驻警察看守在这里。

除了来来往往的游客外,还有常年游荡在月亮公园里的野狗,看得出来它们应该跟警察混得很熟了,总是跟着警察一起巡逻。

遇上好天气,在月亮公园里看见超级圆满的日落,余晖洒在亚穆纳河畔的芦苇草上,好像暗夜里点亮了灯光一般。

在泰姬陵前努力的凹造型,都不如小狗的入镜来的那么自然。
于是我在泰姬陵面前就这样与一只小狗🐶深情对视!

那天的太阳🌞离我们好近,而且好大好圆呀,大到我用双手都无法环抱住。
每个人在太阳光里都笑得开心,在这里遇到了很多同胞,听到了久违的母语。月亮公园也逐渐成为阿格拉的又一火爆景点。

随着太阳慢慢落下,泰姬陵的颜色也开始变得暗淡不通透了。
游客也逐渐离去,我和大阳先森觉得应该在象征爱情的泰姬陵前留下合影,于是找了一位看上去很专业的摄影师帮忙,可是面对别人的镜头,我们像得了尴尬癌一样那么不自然

🌛月亮公园,我很喜欢这个名字。如果不赶时间的话,我觉得这里值得停留完整的半天,这里干净漂亮,
绿化环境非常好,坐在这里发呆聊天,看看不同时段的泰姬陵也是一种享受。

毕竟,这里的游客数量不及泰姬陵的1/100啊。

泰姬陵,几乎是每个游客青睐阿格拉这座小城的原因。还有人说,除了泰姬陵,阿格拉什么值得看的也没有,然而我并不这么认为。

可能是在巷子里街道里遇到太多热情的人和主动帮助我们的人,
也有可能是被蓝天白云下的红堡迷昏了头,又或是被月亮公园的里的小狗吸引了注意力,再或者是朴实的tuk tuk司机刷新了我对印度三轮车司机的印象,还有就是服务与环境好到想哭的宫廷遗址酒店打动了我...太多的太多,让我对阿格拉好感倍增。对我而言,它不仅仅是有一座世界级景点的名城,而是一个在印度让我感受到人情味的地方。

接下来的一天,这样的感觉更是被无限的放大。

我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一个景点凌晨5点就起床,自作聪明的以为5点半到达泰姬陵人总不会多了吧~
结果到的时候完全傻眼,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是聪明人

天还没有亮,泰姬陵门口的队伍已经排到可以转好几个弯了!
我们赶紧冲去门口买票,票价还比记忆中的750卢比上涨了,又是让我奔溃的本地人和游客的差距!!
印度人 40卢比=4元钱
外国人1000卢比=100元

泰姬陵有4个大门,清晨开得最早的是东门, 6:30开门。南门要晚1个小时才开。一般有经验的tuk tuk车司机也会主动停在东门。

我们到的太早,看到已经这么多游客了也不是很着急了,于是索性在门口转悠起来,不停的有导游上来说可以提前带我们进去,看到越来越长的队伍,我们心动了!

他拿了一个像模像样的证件告诉我们价格,好像是1200卢比左右,我们直接砍到了400卢比,他也欣然同意。带我们提前进去其实也就是排到印度人的队伍里,是会比正常稍微快一丢丢。

泰姬陵的安检很严格,大阳的口香糖都直接被扔掉了。排在我前面一个欧洲老太太的轮椅也是经过了几番检查才让通行,所以来到泰姬陵轻装上阵会比较舒服。

导游介绍得很认真也很机械,其实我个人觉得来泰姬陵没有导游比较好。虽然可能看得没有那么明白(其实关于泰姬陵的介绍上都有),但会比较自由,进来的时候我们想东看看西看看,可是导游小哥非要拉着我们再大门口讲完他熟知的那一套东西才带领我们去到下一个地方。

一进门就能看见传说中的泰姬陵的黄金拍摄点之一,一个小小的位置挤了数十人,每个人都想占据最中间的位置,拍出一张绝美的泰姬陵照片,想找一个合适的机位真的太难了。

我用相机咔擦了十几张,拥挤到根本不会有人给你时间调参数,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手机照!

👇日出前天微微亮的模样

泰姬陵右边的柱子在修缮中,整个柱子被钢架包围,真的有些影响泰姬陵整体的美感。

不过自身颜值已经高到可以随便怎么骄傲的程度了,这些钢架也基本可以被忽略掉。早上的晨光射在泰姬陵主体白色建筑上,每一块石头好像都在发光,石头上镌刻的经文和雕花也在这一刻生动了起来~

👇下图中又是一个火爆的拍摄点,在这里照张相需要极强的抗压能力。
虽然拍你的人只有一个,但是在后面排队等待抢位的人个个虎视眈眈的盯着你,被几十个人看着摆造型的尴尬,根本不好意思”搔首弄姿“啊,于是只留下了这张在泰姬陵前的木讷游客照

正对泰姬陵的两边红色建筑是清真教徒礼拜的地方,每周五穆斯林信徒们就是在这里朝圣。
两边的建筑是红砂岩建成的,其实一点不比中间的泰姬陵主体逊色,在微光中也美的令人窒息,尤其是是比上的花纹,细看才知道有多么多么的精致。

想起小时候语文课文里总会出现的一句话--"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泰姬陵绝对算得上高级结晶!!

从清真寺里的拱门遥望泰姬陵,也是美到词穷,尤其是伴随着太阳升起的时候。

泰姬陵真的要早上来,虽然会累一些,但所有的累和困在看到这样的伟大建筑时都会烟消云散。

👇下图是泰姬陵主体建筑墙壁上的雕花,真的都是大理石雕刻而成,用手触摸才能感受到厚度。虽然布满岁月的痕迹,也多了不少裂痕,但一点都不影响欣赏这精湛的雕刻技术。

看看这么大一个建筑上的那么多花朵,需要多少手艺人没日没夜的劳作啊!

站在白色的泰姬陵主体往回眺望红色的门,它与两旁的绿树相映成辉。
看!!人最多的聚集点,就是几个黄金拍照位置~

这样一个美丽的建筑作为陵墓,真的是真爱吧!

我在参观的时候,脑子里总是想起很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电视剧,是我的女神赵雅芝和刘德凯演得《秦始皇与阿房女》(是不是又暴露年龄了!!)因为太爱给她建造了阿房宫~

还突然想起不知道谁说的段子,古代到现代一直都没变,男人爱女人的方式都是送房子

半个多小时,导游讲完就想领我们出去了。很明显我和大阳根本没有待够呢,右边的寺庙都没有认真看过,于是我们让他先出去,不耽误他接待其他客人。

可是他明显很不愿意,说外面有个政府的纪念品店,里面有同款泰姬陵大理石雕刻的纪念品,还有泰姬陵模型,非常精美值得一看。我们瞬间get到他的意思~(购物提成!!)

最后他说1个小时候在门口见,由于有了瓦拉纳西的经验我们说无法保证,没办法答应他。于是他说没关系,反正1个小时候他会准时在外面等我们的!

好吧,你开心就好!(摊手)

没有导游的陪伴,真的自在多了。我们就在泰姬陵的大理石阶上坐着,光是静静的看这些建筑在光与影下的呈现的不同状态,就是一种极大的享受了。

虽然这里几乎算得上是全印度人最多的景点,然而,跟国内十一假期时的景点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呀!
在泰姬陵,无论什么时候拍照,都不会有人山人海的背景,总是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空旷~

一个韵味十足的外国老头⬇️

休息的时候还看到一对印度小青梅竹马,你追我我追你,然后两个人竟然站在栏杆处望着河畔细语,仿佛看到了小沙贾汗和他心爱的女人在一起的样子。(艾玛 我好像想太多

导游小哥很认真的给我们介绍了下面这个曲折的墙,特意让我们用手摸摸,然后告诉他是不是平的。然后故作神秘的说这是花纹设计巧妙的体现出这种凹凸感,当时小哥的神情真的好像在讲一个旷世大秘密一样,认真的可爱

下面这张照片特别像大婶儿,但是我一定要po出来,因为我对指导我们这么拍照的保安感到非常的内疚。

泰姬陵的左边清真寺和白色的主体人气都很高,而右边的清真寺明显游客变少,可能是因为在维护的原因。
我们慢慢走到右边的清真寺,一位保安非常开心的告诉我,泰姬陵印在了你的墨镜上,还很热情的让大阳先森看,并且特别耐心的指导我们该站在哪个位置如何去拍。

我只用呆呆的站着,大阳拿着相机左拍右拍寻找角度。这个时候,保安小哥找我要手机,说用手机也帮你拍。我们两立刻警惕起来说没有带手机,就用相机吧(其实脑中迅速展现出无数种可能性--拿手机、一张照片100卢比、不给钱不还手机...)

但人的表情和眼神会出卖一切,小哥非常无奈的说 “你们放心,我什么都不会要,我真的什么都不会拿你们的!”他虽然没有生气,但是能感受到无奈。我们两顿时内疚无比,只能一直说谢谢谢谢。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涌起无限的内疚之情~

什么时候把人想的这么灰暗了,其实我在这里遇到了比其他地方跟多的好人!

逗留了差不多2个多小时,人也越来越多,我们准备离开了。这个时候白衣服小天使简直闪亮了我的双眼,
就是那种出场自带光环的小天使,能够感化他人的美好存在。

超级美,有没有!!
这圆圆的小脸蛋,
在晨光里发亮的头发丝,
白色的类似玫瑰花发箍,
配上长长的白色的连衣裙,
还有长长的睫毛,
每一样都让人喜爱到词穷。
当然,除了颜值外,小姑娘的性格简直是我在印度遇到的小盆友之最!!

看到我和大阳笑着跟她打招呼,她的妈妈对她说了一句话(我猜大概就是让小姑娘回应我们的意思。)我以为只是挥挥手而已,没想到小姑娘上前来用她的一双小手握住我的双手,然后用额头触碰了一下。接着走向大阳,做了同样的动作。

天啊,我和大阳被小姑娘的举动深深的感动了~

于是我得寸进尺的要求合影,小姑娘很主动的就坐在了我的膝盖上,温暖得让我想紧紧的拥抱她一下。

我像平时一样做了一个嘟嘴的表情,没想到小姑娘用画满海娜的小手轻轻的摸了一下我的嘴唇,然后小天使竟然主动凑了上来,我也吓一跳呢!!

多么纯真美好的孩子呀,让我早起的怨气全部消散,竟然庆幸早起才能遇见她。依依不舍的跟小天使挥手告别了,她绝对是我对阿格拉印象完美的原因,没有之一。

在要走出大门的时候,一群印度人进来了。他们的服饰看上去有一些不同,女孩子的妆容也比较艳丽
像是一群有钱的印度人,他们穿得五颜六色的,在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候,我总觉得1~2~3~4~5!GO!
她们就会突然跳起宝莱坞电影里的舞蹈来

从泰姬陵出来差不多9点过,比约定的1个小时晚了半个多小时,一出门口居然导游小哥就找到了我们。执意要带我们去看传说中正规而且很棒的官方纪念品店。

其实就是一家很小的店,里面80%都是各种大理石雕刻的印度特色纪念品,我们随便看看就出来了。(估计导游小哥内心是无语的)

走出没两步,我们的tuk tuk司机瞬间找到了我们。每次看到他竟然有种安全感,他很快的把我们送回了酒店。今天12点就要退房了,好舍不得跟这个宫廷酒店说再见。

阿格拉每天早餐午餐晚餐都是在宫廷酒店里解决的。
这里的餐饮不仅干净好吃,价格也比想象中的便宜。一般一顿饭人均50-100元人民币左右,能够吃得很满足,味道也不错,最重要的是服务很好。
餐厅的经理总会来问是否合胃口,恍惚间很容易把自己当成宫廷里的帝王

不过这里的米饭🍚真的有点贵,一碗米饭竟然要180卢比(18元人民币)!!
真的就是小小的一碗,但是颗粒比国内的米饭长出不少,可能这就是贵的原因吧~

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也没有想好下一站要去哪里,再加上早起的疲惫在吃过午饭后全面袭来。于是我和大阳就在泳池边的遮阳伞下睡着了。

虽然阳光真的很烈,还好整个人完全被伞遮住了,就这样也非常安心的睡了一个午觉,泳池边也非常安静,没有任何人前来打扰。中途醒来发现有小松鼠爬了上来,我非常小心的用手机拍下了这个小家伙,你也太可爱了吧,一度以为在做梦!!

我们是下午6点过的火车开往焦特布尔(蓝城),睡醒后发现还有整整6个小时的时间,觉得只是躺在酒店里有点太浪费了。于是打开蚂蜂窝攻略,发现35km以外的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得到很多游客的好评。

35km不算近,大部分游客都选择包车去的,大概要1000卢比左右,我们只有两个人非常不划算。于是我们打算挑战一下印度公交车,这样的旅程才够完满嘛!

看了攻略,发现需要到离酒店约3km处的Idgah Bus Station去乘坐公交车,车程约1小时30分钟。我们两个本来打算走到车站,无奈🌞阳光太火辣,肌肤比较重要,于是坐TUK TUK车前往啦~

可是司机明显不认路,沿途问了另外一个老司机,他还想忽悠我们直接坐TUK TUK车过去,说和公交车价格一样,只要600卢比!我们表面上礼貌的拒绝了,我的内心os:拜托大哥,我前一秒才看了攻略呢,别忽悠我!

鼓起勇气尝试了这个在阿格拉大街小巷都有的饮品,其实就是雪碧混合柠檬汁,价格非常便宜, 10卢比一杯。在阿格拉的艳阳中喝上一杯简直是透心凉。

很快就到达了公交站,运气很好的是一到就正好有一辆前往法塔赫布尔西格里的车准备发车,票价只要50卢比哦。

这个公交站里果然如攻略中所说,弥漫着一股不愉悦的味道。这里规模不大,能很快的找到咨询处,是先上车后买票。
上了车之后才发现公交车破的快要散架,司机踩脚的油门处整个都是是镂空的,可能是太热为了进风吧,一路上时而颠簸,时而平缓,也还算是舒适吧。

穿上了在泰姬陵门口买的10元钱的鞋子,很精美吧~

路程很漫长,基本在车上的时间就是睡睡醒醒,时不时望望窗外,感觉开到了印度的高速公路上。一切都是简约和原始的样子。

车站就在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下,一下车就有人迎上来。
很本能的想略过他,可是他很恭敬的提醒着所有的外国游客(其实只有4个)说不要理会路上搭讪的人(难道他不是吗),不要请任何的导游,完全可以自己游览并且指了指身后的一条山路,说走这里可以避免导游的打扰!

最后才是重点,他是车站前一家餐馆的老板,经营着中国菜和各种印度菜,如果有时间的话进去坐坐就好。看,前面那么长的铺垫绝对让你不好意思拒绝了把,套路很深嘛!但是这种套路真的不会让人感觉到烦~

下面就是他说的小路,需要穿过一大片壮观的垃圾堆,但真的很近!

从阶梯下仰望城门真的太壮观了,那种空旷和壮阔让人忍不住想大喊一声!当然这个时候一定会有各种拉客的人,不过我的双耳已经自动屏蔽他们了,因为这里太美,我没有闲暇功夫理会其他的事情。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的古城门据说是全亚洲最高的门,爬上阶梯俯瞰整个小城有种指点江山的壮阔感。整个建筑与阿格拉堡、泰姬陵里的清真寺好像是同一种材料。

慢慢走进城门,有各种卖纪念品呢的小贩,俨然像个集市。不过进去需要脱鞋,鞋子放在门口,会有印度小哥主动帮你看鞋(但你懂的,是需要小费的,一般10-20卢比就可以了)。

如果你要来这里,良心建议带双袜子,真的太太太太太太太烫脚丫子啦~

因为完全被暴露在烈日下,没有任何的遮挡,这里的地面简直无法行走。虽然很贴心的在这里铺上了地毯
但是然并卵,两只脚丫子瞬间能被烤熟!变成烤帆蹄 和 烤阳蹄

进门后又有导游迎上来,虽然我们一直不停的拒绝他了,他还是耐心的说他是免费的, 绝对不收钱,只是想介绍这里的工艺和文化给我们听,说自己类似志愿者的角色,读大三,在这里完全是公益性质的讲解,虽然表示怀疑,但是最终选择了相信他~
(捶胸顿足,为什么就这么容易相信别人!!)

这里是一个红砂岩建造的正方形的建筑,特别像个大广场,非常空旷。
红色广场中间有一座白色的清真寺非常显眼,这里的游客甚少,只有前来礼拜的虔诚穆斯林们,还有躺在各个门洞里发呆、打牌的当地人。

这里是印度最兴盛的莫卧儿王朝第三代大帝阿克巴大帝下令建造的,是为了庆祝自己第一个子嗣的诞生,也被称为“胜利之城”,但是后来因为缺水的原因,这座城池只用了15年就被废弃了。

导游小哥还说这里有个隧道可以直接通往泰姬陵,还带我们去了看传说中的隧道,但是门被锁了。他说这里去往泰姬陵只要15km左右而不像现在需要35km。

城里白色清真寺的镂空设计很漂亮,小哥用娴熟的技术拍了很多洞里看世界的照片,并且为我们拍照。那种娴熟的程度一看就是经常为游客照相。

介绍完后就径直把我们带到一个小角落,里面堆满了如下图一样的镂空大理石纪念品,他说这是他的家族作品,世世代代一直在雕刻,从工艺上说确实非常精美。

这个工艺品造型也是多种多样,有“套娃”大象、插香烛的,我和大阳都看上了这个插香的,放在屋里通过镂空的洞散发的光应该会很美。小哥要价不低,最后讲到400卢比(其中100卢比是给他辛苦讲解的费用),
可是他好像并没有很知足,勉强同意而且闷闷不乐的送我们到门口。

其实我也有点不开心,这种类似“道德绑架”的套路很难让人抗拒,先热情讲解最后通过装可怜的方式诱导游客购物,其实我和大阳故意把价格压得比较低,觉得谈不下来就不要了,没想到他竟然答应了。

后来返程的时候,我在德里机场看到同样的东西也差不多只要400卢比,但是一般机场的东西都是外面的2倍起~这件事让我明白了,在印度,有些套路套你于无形之中啊~

没有导游的打扰,在这个古城里真的非常惬意,除了火辣辣的骄阳外,其他的一切都给人宁静的感觉。

白色的清真寺,在阳光下晶莹透亮,闪闪发光。跟周围的红砂岩对比明显,像一座虚拟的殿堂,又像一个人间乐园。

清真寺前有一潭水,在炙热的阳光下波光粼粼,远远望去都觉得清凉无比,于是我和大阳先森打算过去像当地人一样洗洗手洗洗脸。
我们小跑着过去,结果大吃一惊!!
池子里的水面上青苔满溢,脏东西层起彼伏,我俩瞬间急转弯好像我们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要靠近的样纸~

👇下图中一个澳大利亚女孩儿在跟本地人打牌,她也是刚刚学会的。他们也热情邀请我们一起加入,
我们看了看时间,很抱歉的告别了~

一路上出来又遇见了很多小孩子,他们也是超级热情的大叫大喊,小孩子的家人还邀请我们去屋里坐坐。
慢慢听懂了小孩子们叫得是“choclate!candy!”我当时真的好想给他们好吃的,可是身上真的什么也没有。

他们跟着我们走了一段小路,面对镜头他们真的很开心,摆出各种姿势,脸上都是笑容,大大的眼睛里看到的都是无邪。

为了感谢下车时的提醒,顺便等回阿格拉的公交车,我们走进了车站门口有中国菜的这家餐厅。
点了两杯饮品坐着休息,店里有一群印度青年在看球赛,出乎意料的他们的英文都还不错,一直跟我聊天。最惊讶的是穿红衣服的还去中国温州留学过,跟我交流着在中国的见闻,还时不时冒出几句中文。
不知不觉聊了1个多小时,可是要等的车还没有来~

眼看着坐火车的时间越来越近,他们说这里的公交车好像时而会不按常理出牌,可能最后不会开到城下的车站来,于是我们赶紧跑到主路上找寻另一种回到阿格拉城里的方式。

等了快半个小时,还是没有看到车的影子,又担心错过火车,于是我们最后选择当地吉普车。
吉普车是要坐满15位才发车,30卢比一个位置,但是!!!整个吉普车就只有9个座位啊,有点兴奋感觉终于要体验到开挂的印度乘车方式了,刚开始只买了两个座位,后来发现随时会被挤出车外要么就是当别人的肉垫,于是我们果断买了3个座位,终于四瓣屁股可以挨着椅子了。

车上一个大概9-10岁的小男孩跟我们坐在一起,但是他不算座位不收费,只能妈妈抱着,可是妈妈的体积很庞大,还要跟另外两个男人挤2个人的座位,于是小男孩儿就只能站在一个非常小的空间里,身子也无法完全直立,双脚也只能重叠才能站立住。

我们实在看不下去了,让小男孩儿跟我们挤在一起坐着。他大大的眼睛里好像充满了无奈,我也很难读懂这是怎样一种情绪,他一言不发,也没有太多的表情,额头上都是细小的汗珠,妈妈替他说了感谢。

我本以为15个人已经是吉普车的极限了,最后中途还有冲上车挂在车两旁的,最后整个车里车外加起来一共有20多个人,连入风口都被挂着的人体挡严实了,现在想起来这也算是一种难得的特殊体验呢!

还好一路还算顺利,匆匆赶回市内到酒店取了行李就奔向火车站了。
不料火车结晚点,然后又晚点,最后接着晚点,本来是傍晚6点的火车,最后凌晨1点左右才到。

好在我对旅途中的各种变数都比较乐观,照身边盆友的话说就是心大到让人无奈。所以对于晚点这件事儿也就轻松的接受了,晚点的收获就是在这里遇见了好几个同胞,我们自动在火车站形成了外国人的候车区,一起聊着这几天在印度的见闻,每个人的经历都那么与众不同却又有几分相似。几乎大家的火车都不约而同的晚点了,随着火车的到来,大家也都各自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现在想起来,好遗憾没有来张大合影。

在漫长的等待中,不敢睡去就一直盯着进站又离开的一列列火车。印度的火车站真的很脏,看见有人才打扫完铁轨,进站的列车停5分钟后,再离去铁轨上又是一片狼藉。本地人到对面的站台去都是直接从铁轨上跨过去,就如同过马路那么自然。

火车终于来了!
晚安,阿格拉
再见,阿格拉

哎【焦特布尔】!没来得及好好探索~

对蓝城好像有种执念,即使只有半天的时间也要赶来去朝圣传说中的 梅兰加尔古堡--很多人心目中印度古堡的NO.1。

本来计划是下了火车提着行李直接去梅兰加尔古堡,后来发现简直是天方夜谭。梅兰加尔古堡是这次印度之行中最陡峭的古堡,即使是空手前往,也会感到无比吃力。

到站后,从焦特布尔的火车站出来发现竟然有2个出口,原来一个是通往老城区 一个是通往新城区。古堡和蓝城都在老城区,于是我们的目标也很明确。

一出站又是tuk tuk车司机的围攻,我们冲出重围在研究地图和路线的时候,一位坚持不懈的tuk tuk司机诚恳又执着的想要帮助我们,好像在印度的每个城市都会遇到这样一个人,我们也总是“屈服于”这样的坚持不懈。于是我们告诉他我们要去的地方,并提出想找一个旅店存放行李和洗澡,他说可以带我们去一个很便宜又很干净的旅馆,而且离梅兰加尔古堡古堡非常近,旅馆只要300卢比,而且再三强调非常干净非常棒!

其实我根本不相信30元人民币的房间能有多干净有多棒,但可能没有期望就不会失望。到了之后,觉得性价比还是超级高,虽然没有热水,虽然我在这里摔坏了手机屏幕

突然发现焦特布尔的tuk tuk车带打表器呢但没有一个是启动着呢~

到了300卢比的旅馆,原来是一个家庭旅馆。大概有5-6个房间,需要上一个角度很陡的阶梯才能到达。对这里还有一个超出期望的地方就是屋顶有个大大的天台,可以眺望这座蓝色的古城。

下面这个不是300卢比的房间啦,因为房间里堆满了我们的东西于是去隔壁的家庭套房照了一张,嘻嘻。

站在旅馆天台上,看到的蓝色小城虽然破败一些,但是这样的色彩搭配显得错落有致,像乐高搭乘的小房子一样,方方正正的。

焦特布尔乌代布尔没有火车,于是我们在旅馆老板这里预定了大巴。老板人很不错,虽然一直裸着上身
腆个大肚子,但也算负责尽力的去维护好这个小旅馆,他的家人们也都住在这栋小楼里,所以给人的感觉整体是温馨和安全的。

对了,这个小旅馆叫 Discovery,后来发现在这里还挺有名气的,因为问路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也有可能只是因为这是一个小小城而已。

从旅店到梅兰加尔古堡也需要穿越一段段小巷子,跟瓦拉纳西的小巷子很像。有人说,这里是继瓦拉纳西外第二脏的旅游城市,可是我却没有这种感觉。

可能是被这浪漫的蓝色冲昏了头,但走在这里一样需要小心,不要只顾玩手机,因为地上也会时不时的出现“垃圾炸弹”💣一旦踩上可能也会毁掉一天的好心情哦!

走在焦特布尔的小巷里不需要很有方向感,只要感觉是一直在往上走就对了,而且越靠近古堡就越陡峭。

梅兰加尔古堡是我此行中鸽子最多的地方了!这些鸽子成群盘旋在古堡顶端,也时而停在古堡边缘蹦蹦跳跳,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他们的家。

难得的是,这里被清理得很干净,虽然偶尔也能看见不少鸽子的排泄物,但对于这么多的鸽子来说,真的很干净了!

进入古堡后,一直一直往前走,就会来到一个让男女分开的地方,女生走左边,是地势偏高的地方,能够俯瞰到整个蓝城的小房子。除了女生外,残疾人也走这一边,我看见好几个人跪着爬完这些路,到达终点去拜佛和接受好运。

其实蓝城也只是在某个角度望去特别蓝而已,从这个角度只能望见零星的蓝色。

在古堡里有不少演奏当地特色乐器的音乐人们,如果你喜欢,可以给10卢比当做小费,表示欣赏他们的表演。

在独自前行的路上,遇到了一群花枝招展的印度姑娘,她们看到我很高兴,还让我给他们照相。我照了之后她们并没有解散的意思,示意让我继续。我拍完之后,其中几个人围了上来看了看相机里的照片,开心的笑了。然后猝不及防的然后全体人就瞬间继续前行了,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男和女分开行走的尽头就是这里,挂满彩旗,最后会在这里汇聚。在这里,他们会虔诚的拜拜,然后额头上被点上红点。

轮到我的时候好尴尬,因为我身无分文,所有的钱都在大阳那里。于是我双手合十拜了拜就往回走了,结果竟然被叫住,在那里为其他人点红点的印度小哥给我的额头也点了一个点,对我说GOOD LUCK。

然后我们两就准备走了,然而门票好像还没有用过。
被在门口的两个警察看见了,就告诉我们走错了方向,应该往上走。我们说我们是从上面下来的,可是他们拿着我们的票,说票都没有用过,你们上古堡顶端了么??
我两一脸懵逼,还能上去呢,仔细一看,果然有很多人在上面。
因为我和大阳先森在出发时闹了一些小别扭,所以两个人都在气头上,逛古堡的时候心情也不是很愉悦,竟然都忽略了检票的地方,也没有发现正确的入口!!
所以,这件事告诉我们,
出来玩儿不要随便吵架,
可能会因此浪费两张票!

一个老人主动带着我们,引领到我们到正确的地方,
于是陡峭的山坡我们又爬了一遍
我以为到了地方他会找我们要小费
然而并没有,老人就走了
我们再后面一直对他说谢谢谢谢
我又内疚了,我为什么总是把印度人想得那么功利呢!

梅兰加尔古堡位于125米高的山顶,登上古堡顶端,更能感受到它的壮观,威严。
古堡里的设施虽然已经陈旧,但是仍旧感受到在当时的那个年代的奢华和精致。

参观完古堡出来后,会有一些卖特色手工艺品的小地方,是官方的东西,
下面这个尖尖鞋子就是其一,其实价格很便宜,才490卢比,
但是穿上真的好舒服,软软的,
我现在特别后悔当时因为觉得装不下,
就没有买,后来在乌代布尔看到的时候,
已经不是这种超软底了
而且价格也贵了不少。

这种毯子就是我的最爱!!!!!!!
我总会再来一次印度的,就只为采购

在梅兰加尔古堡出口处还有一个纪念品博物馆,非常精致好看
陈列的商品做得很有味道
价格也还算是公道
印度,虽然门票很坑外国人
但是在大众景点的地方
纪念品的质量都很不错,价格也不会因为是景点而贵的离谱。

啊啊啊,遇到一个粉红色的小姑娘
她真的很漂亮,是那种很腼腆的女孩子
很多人都在给她照相
她会抿着嘴甜甜的配合
但是照完就直扑妈妈的怀抱
小脸儿红扑扑的。

从梅兰加尔古堡出来,我们就直奔旅馆,
拿上所有的东西,准备前往坐大巴的地方。

很担心赶不上大巴,于是跟tuk tuk车司机说要很快很快
这个司机真的超级给力,说一定赶得上,然后全程飞奔
到了目的地之后,说我说一定能赶上吧,还有个求表扬的小眼神。
虽然来到焦特布尔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是我也深深的感受到了这里的人民的热情和乐于助人
tuk tuk 车司机叫价都挺合理的,不会有夸张的价格
这里的人民帮助你也不是为了钱 就是很单纯的帮助你
回味起来,我觉得都很暖心。

这是私家公司的大巴车,到车站的时候还遇见另外一对中国父子,他们说等了1个多小时了
印度人就是这么的不靠谱,到乌代布尔得晚上11点了”
话语间透着无语和无奈
跟他们的闲聊中发现他们也去了好多地方,
乌代布尔是他们的倒数第二站
而且我们是同一天的同一个航班从乌代布尔到德里
于是我们相约一起包车到机场。

私家大巴比我想象的还要干净和豪华,下面是座椅,上面是可以躺着的床铺
下面的座椅空间也很大,很舒服,据说国营的大巴条件不如私营的
我让大阳问问司机我们可不可以去上面躺着
司机操着一口流利的印度语指指上面指指下面
大阳一拍脑袋:"我懂了!!他的意思是没人我们就上去躺着,有人我们就下来坐着!”
然后司机还一直点头表示认同!!
我在原地目瞪口呆,你们两真的理解对方的意思了么!!摊手!!

焦特布尔乌代布尔的一路上都有人上车
慢慢的发现这里的人们的服装到打扮甚至到长相都变得跟瓦拉纳西阿格拉不太像
问了座位前方的父子
他们跟我们讲拉贾斯坦邦的民族是叫拉吉普特人,是非常腻害的战斗民族。
怪不得这边男人的胡子都是像电视里那样翘翘的,特别卡通。

突然街边有震耳欲聋的音乐声,卡车上的音响震动了整个城市
街边的人突然都朝着卡车的方向涌去
哦,原来是要跳舞了
每个印度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听见音乐他们仿佛都被点燃了一般
从行走可以变成跳跃的姿态。

坐在车上静静的幻想着乌代布尔的美好模样,都说是印度最美最小资的地方,
我们这先苦后甜的行程,总该以甜蜜收尾了~

哇【乌代布尔】!汉子遇见了女神~

到达乌代布尔的路途也没有那么顺畅,明明最后只有半个小时的路程走了快3个小时
因为路上遇见修路
最后大概11点才到达乌代布尔

乌代布尔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预定的,老板娘是个法国人,恩,急性子的法国
因为网络不是很通畅
突然有网络的时候发现了她发的差不多10封邮件,关于询问到哪里 几点到的
好在最后一切顺利,遇见了她安排的接头人,并且她还在一个湖边餐厅帮我们预留了座位
这个湖边餐厅真的是太棒了!!
名字叫Rainbow,
以至于我们后来2天几乎每一顿饭都是在这里搞定的。

一直慵懒的狗狗,我们出门前是这样,回来后还是这样。
早上的湖边餐厅生机盎然,夜晚的湖边餐厅浪漫至极
我们收拾好后,就来这里吃早饭,
顺便好好观赏一下这美丽的湖景城。

远处立在湖边的就是乌代布尔最有名的酒店,据说007当时就是在那里拍摄的。
湖中酒店的价格大概5000人民币一晚吧,这里几乎成了各种国家领导、权贵名人的御用住宿地
我还记得在预定酒店的时候
其他城市基本上都是300-500元就能住上不错的酒店
而到了乌代布尔后,酒店的价格都是以千元为单位的。

但是我觉得那里更适合观赏,一出门就要坐船也是蛮心累的呢~

今天的行程也是特别的轻松,我们准备去乌代布尔城市王宫转一圈,
昨晚就听说赶上了这里一年一度的跳舞节日(名字是我yy的)
晚上就打算去感受一下难得的节日氛围。

乌代布尔除了浪漫之外,也被称为印度的艺术小城,
在这里随处可见具有民族特色的壁画和装饰
周边的店小铺里也是以手工类的纪念品为主
如果你跟我一样喜欢印度的手工布料等
你一定会迷失在这个小城里。

从住宿的地方走到城市王宫只需要5分钟的路程,
也是很多导游在外面拉客,一位面相和蔼的胡子翘翘的老爷爷特别有礼貌的问我们是否需要导游
说这里很大,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很难逛完,
因为有了泰姬陵的经验,我们更愿意自己逛逛,于是婉拒了他
老爷爷突然打同情牌,说他已经干了30多年很专业,说他也不容易很辛苦之类的
我们两对视了一下,决定要“狠心”一把
于是还是拒绝了他,请他去问问其他的游客
哦,对了,乌代布尔还是我们见到同胞最最多的城市
比起其他地方好不容易偶遇一个,在这里几乎每条路上每个地方都能遇见。

入口处就有一个雄伟的大象驻守王宫,
整个城是奶白色的,看上去很优雅和高贵
很明显的能够感受到,乌代布尔印度富人们很青睐的地方
在王宫里遇到了几波热情的印度人,他们的的谈吐穿着和行为举止都不一样
甚至还不经意的流露出一些优越感。

大阳先森一直在惊讶于这是一个家族的宫殿,而不是一个国家的,惊叹于这个家族的财力和权利。
这座奶白色的大理石宫殿依着皮丘拉湖畔而建,而且一直在扩建中。无论是在宫殿里眺望湖面的景色,还是在皮丘拉湖中游船眺望这座宫殿,都是一副美丽的画。

印度参观过好几个宫殿,虽然能感觉到都是印度风格的宫殿,但每个宫殿的细节处又会有所不同。比如阿格拉的红堡和焦特布尔的梅兰加尔古堡看上去都会很大气,有很多手工雕花的元素,而乌代布尔的城市王宫就融合了更多西方甚至中方的建筑风格,很多小楼梯通往阁楼的设计,总之会让你觉得像个小迷宫。

偶遇一枚印度网红辣妈,拍照的老爹身上都是长枪大炮!

刚要入宫殿,就被一个家族的人“盯”上了,他们特别热情的要求合影,而且还问我的名字。最让我惊讶的是后来在宫殿里偶遇的时候,竟然他们都还记得我的名字,让我很是感动。

门口的检票老爷爷,就是留着典型翘胡子的拉吉普特人。
真的好可爱,后来发现在乌代布尔的很多玩偶、纪念品、壁画都是这样的男人造型。

一整个房间用来养鸟~

白城里有很多地方可以眺望整个小城,有湖的那面和没湖的那面,都可以尽收眼底。

👇这个平台是我觉得城市王宫最美的地方,墙面的设计除了有绘画之外,还有镂空,有阳光的时候,光会从镂空的洞里射进来,很美。

在这里又遇到了一群对我的斜挎的彩虹手机壳很感兴趣的印度有钱人,她们研究我的手机壳并拍照留念,说就为了这个手机壳也要计划一次中国行了

彩色琉璃玻璃特别又复古感。

下面这个腻害了,能猜到是什么么??

比起逛梅兰加尔古堡,在这里拥有更多的时间,心情也更愉悦。
大阳也说这种地方就应该放松心情慢慢游荡,又想到在焦特布尔的仓促,是在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看我走路都开始撒欢儿了!

遇到一个长相非常洋气的小美女
在这里特别容易感叹到投胎的重要性!

在城市王宫里最有名的和让人惊叹的便是这面面孔雀墙了,相机完全无法展现出它制作工艺的精美
孔雀的根根羽毛是用一条条小玻璃拼接而成的,凑近看简直精美的无法言喻。

在王宫里还有一个博物馆,会展出家族成员们曾经用过的马车和战斗用品,以及生活用品和合照,还有全银的婴儿摇篮等,总之,岂一个奢华了得?

王宫对面是一排卖纪念品的地方,布置的也很文艺,种类也很丰富,如果有喜欢的不妨在这里买。在外面买需要一个漫长的砍价过程。
后来发现,在乌代布尔,砍价要比其他地方来的更狠一些,这边的小贩叫价还蛮猛的,一般都不太好意思砍得太离谱。

乌代布尔的这些布料、这些包全都是我的心头好!!

从王宫出来没多久,就到了另外一个蛮有名的寺庙--加各狄许神庙。这个寺庙的外围都是人像、动物的石雕,摸上去凹凸的手感特别好。这里是乌代布尔最大的的寺庙,很多节日活动都会在这里举行,值得一提的是,寺庙里的佛像是不可以拍照的,而且需要脱鞋。

听盆友说这里会有一个老头在游客进寺庙的时候主动要求介绍,然后需要给小费。我们好像也遇到了,但是当时老头好像要接待一个更加庞大的欧洲团就忽略了我们。说真的,在印度的景点有时候想要片刻的安静真的蛮奢求的。

在这里的时候,突然下起了漂泊大雨,于是我们与当地的几个女人和一个默默为寺庙打扫的老人在一起躲雨。这20多分钟的下雨时光让我觉得特别舒服,雨水冲刷着这个寺庙,顺着外围一点点的滴下来,因为语言不通的关系,我们一起躲雨的5个人只是相视而笑,然后就可以盯着雨水慢慢的发呆。

雨慢慢变小,两个女人去接雨水洗脸、引用祈福。

溜达城市是最好玩的方式,于是我们顺着乌代布尔的小街道一条条走,发现很多也是想通的。印度最好的地方就是这里了,怎么走都能到终点。

不知不觉溜达到哈飞立博物馆,在这里最有名的当属晚上的演出了,观众位置很有限,其实就是席地而坐,但是每天的表演都座无虚席,很受欢迎。但这里只有晚上才开始卖票,于是我们再博物馆旁边的河边逗留了一会儿。

旁边还有一个艺术学校,里面的几个人会一直向游客兜售他们的作品。印度特有的方式绘画出来的,还有画海娜。
因为在香港画好的海娜慢慢褪去了,一直想画一个于是就在这里体验了
恩,果然被坑了,要了500卢比,其实大概50卢比就可以了。

说句实话他画的真的不怎么样,很多线条是不够流畅的,最后褪去壳后效果也不尽人意。
但是,我没有那么苛刻啦,在画的时候聊到中国功夫,他们真的很崇拜成龙大哥
而且在他们心中,认为每一个中国男人都会功夫,他们问我大阳会不会
我随口说一句会一点儿!!

然后他们就疯了,一定要大阳给他们表演显露几手
大阳一直拒绝,他们穷追不舍,还专门去买了茶来“孝敬”大阳,哈哈哈
只希望大阳能打个花拳绣腿!!
最后我画完就拉着我“逃离”了,每次想到这里都会笑出声来。
如果有真的会功夫的蜂蜂,也许可以去展示一番,一定会红!!

路遇一只发自肺腑的忧郁悲桑的狗狗(抱抱)

早早的就去哈飞立博物馆买票看表演,做的相对靠前。
表演只有1个小时,舞蹈、话剧、木偶戏相结合,虽然语言不是很通,主持人的英文也就很印度的样子,但是不得不说整个表演非常精彩,一点都不会觉得无聊。很值得一看!!门票只要100卢比,相机是需要给钱的,不过一般只用给一部就好,另外一部放进包里就好啦~

这些跳舞的妹纸的服装真心很美,尤其是在灯光下闪闪发光,照的姑娘的脸和眼睛都在发光。

刚开始觉得👇后面的老奶奶是来打酱油的,没想到是我没有慧眼,她才是压轴最惊艳和最开挂的表演艺术家。

对不起,我没有拍全,但是她头上比看到的两个罐子还要多8-10个,就这样跳完了一支舞。最后获得满场的欢呼和称赞,很多印度观众都当面去表扬她给她小费,老表演艺术家热泪盈眶。

看完表演,我们立马奔向节日盛典的场地,就在城市王宫门口。
场地已经准备好,栏杆已经围好,头上的吊灯也已经点燃,很多小朋友已经在场地中跃跃欲试,开始跳舞,我们完全不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于是静静的坐在栏杆外的台阶上等待即将到来的节日庆典。

一位艺术家用类似沙画的沙画下了下面这个画,有点像粉笔但比粉笔色彩艳丽很多,但是又比沙子的附着力好很多。

在节日正式开始之前,会有一系列的程序,首先大家会拜佛。然后由小盆友开始讲一大段宣言类的东西,所有的人都为此振奋。最后会由现场的小朋友先开始围着一个佛龛跳舞为开始,但很容易发现的是,所有的小朋友都会手持两根棒子,敲打着跳舞。接着成年男女慢慢加入,人越来越多,一边跳一边向同一个方向移动,最后全部围成一个封闭的大圆圈⭕️。

下面这个小女孩儿是突然走到我面前来的,身边一个穿白衣服的男人对她说了几句话,她突然拥抱我,亲吻了一下我的脸庞,我受宠若惊。
后来听旁边的妇女说,那个男人是当地主持盛典的类似”教父或者牧师“这种级别的人物,是当地的算是精神领袖,这是表达祝福的一种方式,我就更加受宠若惊了,有一种被选中的荣耀感

当成年男女慢慢加入的时候,这场节日就特别像一场盛大的”相亲典礼", 我一直以为这是一场表达爱意的节日,因为男生女生都穿着盛装前来,虽然看上去只是非常简单的舞步,但是可以从简单中看出每个女孩儿跳舞的风格,有极其羞涩,极其敷衍,极其性感妩媚的,大阳在这里遇见了她的妩媚女神,我也发现了清纯妩媚女神。

我们两个为谁比较美争论了半天,快说我的女神比较美!!

我一直在前线观看节日庆典,回头看一眼大阳先森,总觉得哪里不对!!
原来他站错队了,站在了女人堆里,但因为是外国人,可能也不用那么苛刻。男孩子是需要到街道的另一边去的。

我也厚着脸皮上去体验了一段,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感觉自己总不在拍子上,好歹人家以前也是舞蹈小能手呢,😭!

大阳女神的舞姿配上一袭红裙,真的没shei了,全场的目光一定会马上被她锁定。不仅舞姿妖娆,眼神也很到位,她的舞蹈动作也非常花哨,自己加入了很多转圈旋转的动作,但是每一次用棒子敲的节奏都敲到好处!

大家跳了一轮又一轮,整个夜晚都回荡着棒子敲打的声音和传统的音乐声,节奏感十足,配合男生女生的舞步好不欢乐,整个乌代布尔的游客的情绪都会被代入到这个愉悦的舞蹈中。对了,这个舞蹈还需要赤脚,因为舞池是神的地方,是需要圣洁的(是一个当地男生提醒我不可以穿鞋进入时告诉我的)。我一直以为这是一个相亲的节日,并且亲切的叫这个舞蹈”棒子舞“和”打架舞”。其实录了一长段跳舞的视频,但是还没有想好怎么弄上来,敬请期待

后来回国后,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这个节日,觉得还挺有趣的。这种节日叫做九夜节Navaratri,也被成为"GOD‘s Festival"(上帝的节日),一般会持续一周左右,每天晚上,印度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会出来参与跳舞,这种舞蹈形式叫做Dandiya,是男女用棍棒敲击的舞蹈,用这样的方式来感谢上苍和神灵。

👇是在网络上找到的一些关于Dandiya舞蹈的资料,因为担心通过自己的表述会有理解错的地方,索性粘贴过来供感兴趣的人参考,如有侵权则会删除。

"Dandiya原本流行在印度西邊的Gujarat省等地,每年一到了印度教的Navratras節慶(意為九個晚上)時,連續九個晚上人們會在院落跳起Dandiya舞,這種舞屬於Garba舞中的一種,跳舞的人們必須穿著Gujarat式的節慶服裝,有時一人或兩人,手上拿著附有小鈴的彩色木棍互相敲擊,跳舞時或坐、或站、或躺,表演出各種不同的舞姿。

每年的Navratri節,德里也舉行許多關於Dandiya的活動。例如10月5日,在「The Garden of five Senses」有一場Dandiya Masti活動,凡參加者可穿著自己認為最滿意的Dandiya服裝,並加入Dandiya跳舞比賽,每天晚上主辦單位會挑選最出色的舞者,饋贈鑽石戒指一枚,另外,還表揚最佳Dandiya服裝造型得主,並予以頒獎。

由於印度教相傳在九天的Navratras節慶中,女神Durga會檢視人們過去一年中所做種種善惡,並滌清人們的罪惡,所以印度教徒在這九天不吃肉,全部茹素。如果想體驗特別的Navratras佳餚,在Haldiram的連鎖店,還特別推出的Navratras Thali(一種圓盤裡頭有各種食物)、果汁、Navratras Puri Sabzi(普里麵包)、Paneer Tikka、Navratra Platter Tandoori、Tawa Chat與Navratra Tandoori Chat等節慶美食。"
                                                                                                                             -------------摘自网络

乌代布尔的第2天我们去了这里最有名的那件酒店,几乎遇到的所有中国人只要提到在乌代布尔的住宿,就会用“最有名的那家酒店”代替,几乎所有的人都明白是哪家酒店,可见在中国人中已经流传开来。

这家酒店叫做 杰加特尼瓦斯宫殿酒店Jagat Niwas Palace。就风格而言,真的很吸引人,很有特色,而且靠湖,几乎占据了所有的优势。

我们没有住在这里,但是早上在这次用餐了,大阳先森对这里特别不满意,觉得服务员的态度一般,而且食物远不如他最爱的rainbow餐厅,就在酒店旁边。

但不得不说酒店宫廷式的建筑真的很能满足女孩子的少女心,几乎所有来乌代布尔的女游客都会被它的美貌吸引的。

酒店除了风格之外,我觉得最大的亮点就是屋顶的小平台了,可以眺望远处的湖中王宫,天气好的话在酒店天台喝个东西,发个呆都是在乌代布尔最享受的时刻。

其实,在乌代布尔很多餐厅都主打lakeview这个亮点来吸引游客,只要注意看,可以发现很多小餐馆都有这个特色。

今日还有一个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乘船游皮丘拉湖,从中心看看周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没想到突然又下起了漂泊大雨,无奈只好在rainbow餐厅里喝茶看雨景。

9-10月好像是乌代布尔的雨季一般,每天下午总是会狠狠的下一场雨,然后又雨过天晴。

远处的湖上王宫在大雨中若隐若现,像海市蜃楼一般缥缈。

好在20分钟左右雨就停了,于是乘上小船开始了环湖之旅。
如果不是乘船,真的不会发现河对岸还有那么多奢华的酒店,我们看见的总是要多于我们以为的。

湖岸的一半都被城市王宫占据了,听说几百年来一直扩张扩张和扩张,把皮丘拉湖的最佳位置全部都收入囊中。

湖对岸的这一座酒店也非常的优雅,像个绅士一样立在湖畔边。

湖中央还有一个小小的房子,我们很好奇这是干什么用的。船夫告诉我们这是监狱,过去的监狱!!
厉害了word哥!!把监狱放在湖中央也是会逼死不会游泳星人啊~

这个标志应该是印度教的祈福文字之类的,反正我在印度个个地方都会看见。我每次都会说这里写了个“30”!!也是要蠢哭了~

在rainbow餐馆的对面就有这样一个拉贾斯坦特色手工布料的店,我每次经过的时候都无比心动,想着一定要在这里收获几件。无论是从门帘、衣服、桌布到外套、装饰等都深得我心,但是一看就是很贵的那种。
在离开的那天我终于鼓起勇气进去选看,果然都是很有历史感的布料,印度的很多店都喜欢把所有的衣服重叠在一起,然后如果感兴趣就拿出来看,我真的很有冲动把所有柜子里的布料全部扯出来,摊在地上。

最后我收获了好几件门帘、桌布和一件永远都不会穿的外套,但是真的很喜欢。恩,关于砍价,当时所有的东西老板要我们10000卢比,也就是1000元人民币,最后300元拿下,都觉得亏了,因为老板眼睛都不眨一下的同意了

除了布料之外,印度的神油也很有名,虽然我们没有买神油,但买了一些印度的国名品牌的生活用品,叫做“喜马拉雅”,是一些日用品,都很便宜,不过回来用了一下,暂时还没有感受到有什么神奇之处。

印度之行就这么完全的结束了,在最后的时候我有多不舍这个湖边的小城啊~虽然在瓦拉纳西遭遇了这么多年来最大的信任危机,但慢慢的从旅途中又找了回来,到乌代布尔的时候我几乎完全放下了自己的戒心,不惧怕他人的搭讪,主动的跟印度人交流和聊天,总会有一些收获。

这不会是我最后一次踏足印度,我竟然还在这里遇见了高中的校友(其实是大几届的学长,其实不认识),在聊天的时候才发现来自同一个地方,同一个中学,多奇妙的事情啊,我也在这里遇见了房间免费升级这样的好事儿,还有各种外来的祝福。就是这样一个别人眼中脏乱差的国度,却带给我人生中很多最美好的回忆。

再见,乌代布尔!再见,印度

非吃货的印度美食单

我是一个典型性非吃货,对食物不是很挑剔,但是在印度,我也变成了一个挑食的人,最爱街边小吃的我真的没有勇气去尝试印度的街边小吃,不是因为脏(也有部分原因是因为脏啦),而是那种油炸的再加上黏黏的质感真的很不容易让人产生食欲啊~~

但素!!!我们这次在印度吃得都很好,没有拉肚子!!没有胃疼!!没有便秘!!当然,相对付出的“代价”就是在印度除了机票和住宿,【吃】这一项占据了我们的消费大头!!

我们的用餐地点几乎都是在酒店或者酒店的旁边,一旦发现好吃了就不会再轻易更改,因为旁边有一个典型的处女座!!

不好意思,没有NO.2.3.4.5.6了!!
后面图片里这些东西也很美味,但是我记不得它们的名字了。不过,你要去的时候保存下来这些图片当地人一定会认识的,这些东西没有想象中满满的咖喱味,也没有黏腻的口感,就是很好吃的炸鸡、鸡卷、烧羊肉,大阳先森吃了3.4顿都不会觉得腻!!

关于餐厅推荐!!
其他地方我都是在住宿酒店解决的,所以很难推荐给大家啦~
但是【乌代布尔】我强烈推荐Rainbow餐厅,环境美,食物好吃,性价比还很高,是我们全程最满意的餐厅!!下面这些图片也都全是在rainbow餐厅拍哒~

【住宿】,永远是我旅行中最骄傲的事

关于住宿这件事,不能将就,不追求贵的,只追求自己喜欢的,是每次选住宿必恪守的原则。印度很好的地方就在于没有那么大,选择住宿上也不用那么纠结,很快就能选择出最心仪的酒店。

我对这次的住宿满意到爆,尤其是在阿格拉的住宿,简直是一辈子的亮点,哈哈哈。在乌代布尔airbnb,也是我梦想的家的样子,每一个装饰都会带给人无线的灵感。因为这个住宿,爱上整个印度,真的一点都不夸张。

继续住宿“小广告”风格,链接都在一起哦,注意看哦!!

瓦拉纳西住宿url: http://www.mafengwo.cn/hotel/6331761.html?iMddid=16125

阿格拉住宿 url: http://www.mafengwo.cn/hotel/6582127.html?iMddid=18034

虽然这家酒店各方面都很好,但是有一个不得不提醒住客的事情,就是它们会在入住前扣除住房费用。但是在check out的时候,如果不仔细核对的话,他们还会扣除一次,要拿第一次扣款证明给他们看。我们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乌代布尔住宿url:https://zh.airbnb.com/rooms/824975

Rosie家的床真的非常舒服!!Rosie家只有两间房,楼上和楼下,楼下的住客是没有办法到楼上的,因为楼上有个小小的天台,我觉得楼上的房价比楼下的贵的原因就在于这个小天台
我们非常幸运的是,住宿的那几天只有我们两个人,所以rosie给我们免费升级房型,但是说真的,我觉得楼下的房间更棒,看上去空间更大,活动的范围也更大。如果喜欢楼上的小天台,不如去乌代布尔的那些屋顶餐厅更舒服哦。

印度【交通】,你需要知道的

👆被绿色圆圈圈住的就是我们此行去过的地方。

恩,其实我自己对于印度的交通也没有很明白,但是还是有话想说,哈哈哈。
如果时间比较紧张的话,我建议首选飞机,印度国内的航班有indigo air 和 spice air ,一般飞到不同的城市大概1个小时左右,还算方便的。因为印度国土面积比中国小不了多少,很多时候穿梭在不同的城市间,坐火车也需要10-20个小时,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旅行者来说简直太痛苦了。

其实我最开始计划的路线是德里--阿格拉--焦特布尔--乌代布尔--瓦拉纳西--德里。这样正好能围成一个圈,整个行程也比较顺,不会走回头路。后来发现,在印度根本无法实现,因为从乌代布尔瓦拉纳西的航班不是很多,而且也没有火车,所以不得不改变路线,变成 德里---瓦拉纳西--阿格拉--焦特布尔--乌代布尔--德里。

关于买飞机票
之前买外国境内的飞机票一般都会在天巡上看,还有印度境内的购票网站cleartrip上购买,但是我查了一下还没有国内的机票预订网站便宜,建议买机票的时候优先看国内的买机票网站。

我们买的从德里✈️瓦拉纳西乌代布尔✈️德里两段机票都很便宜,第一段2个人含税一共456元,第二段2个人含税660元(还是在国庆这种火热假期哦,所以再次感叹热门假期选择冷门旅行地的重要性!!)

关于买火车票
印度的火车票购买起来还挺麻烦的,网上有很多教程,例如手把手教你买印度火车票,我实验了一次就放弃了,没有心思研究。某宝上也有代理,大概一张票的代理费20-30元,还蛮划算的。因为我当时找了一个不太靠谱的淘宝买家,一直拖着,眼看着时间特别紧急了,我8月份才买火车票,于是拜托同事的印度男友帮忙搞定,印度人买起来真的超级快,帮我抢到了最后两张A2车厢的票。

关于印度火车厢的划分,游客最常选择的就是A2和A3,A代表是空调的意思,建议在这个方面不要省钱,低于A3的车厢真的蛮不敢轻易尝试的,感觉像个大蒸笼,而且一般火车还没有停稳,Sleeper车厢(就是类似没空调的硬座)的乘客都开始往上冲,竟然让我想起釜山行丧尸们一直往车厢里涌的场景。

ps:A2和A3的差别只在于A3有上、中、下三个床铺,但是中铺在没有睡人的时候是折叠在墙上的,睡觉的时候挂起来就好。A2的话就只有两个床铺,上、下。印度火车卧铺还有一个”边铺(side bed)“的叫法,就是国内卧铺车靠窗的两个椅子那里在印度也变成了一个床铺,其实边铺还挺好的,如果有边铺的话建议买边铺,睡起来相对宽敞和舒服。

【印度物价】早知道

港真,在印度一不小心就以为自己是大富翁,因为所有的价格对于帝都的来说,都很便宜,所以很容易堕落在钱的陷阱里去。根据这7天左右的时间,大概总结出来印度一些常用花销的物价,仅供参考啦,如果你是壕,请忽略,完全不用费口舌讨价还价啦~

关于印度特色布料+服装+纱丽
 其实我觉得我标注的价格有些还是偏高哒!纱丽我没有买,但是也了解了一下价格,一般看上去是普通的一块布的话大概800卢比就能拿下,但是如果花纹精美,有蕾丝设计,尤其是手工刺绣这类就差不多要2000卢比了,相比那个精细的工艺来说真的不算贵。某宝上可是动不动就上千元啊~

关于餐饮!!
我们这次算在印度用餐比较奢华的,大概每顿饭都在人均50-100元人民币,在阿格拉酒店有一顿吃了300元人民币,跟国内差不多了。
但就印度当地人一般的物价来说,一杯masala tea就10卢比,一壶也就最多100卢比,挺划算的。超好喝啊~街边的就更便宜了,一般都是10卢比起。

关于交通!!
其实主要是TUK tuk车,火车票都是官网买的价格是固定的,我们买了两段夜车都是A2和A3等级的,加起来所有的税费什么的一共500元人民币。
Tuk tuk车针对外国人,我感觉一般是100卢比起(2个人),除非特别近,不到100卢比。所以做tuk tuk车的话先在地图上看看距离,一般3km也就100卢比最多。我们从阿格拉的酒店去泰姬陵还蛮远的,来回也才300卢比。(供参考)

关于小费!!
印度给小费是一件性价比很高的事情,只用给10-20卢比的小费,他们就会很高兴。何乐而不为呢?100卢比在印度算是非常高的小费了,如果特别满意不如多给一些。

去印度必看【小贴士】

证件复印件和机票行程单:在印度坐飞机进入机场大厅的门,都会有人检查,否则不让进入。

为相机买门票:印度的很多景点都会收取相机的费用,有些地方跟人的价格一样。如果有多部相机的话,可以只买一个的票,但是要把其他设备放进包里。但进去了之后大部分人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穿着要得体:印度虽然很热,但是这里却不是一个适合穿热裤和吊带的地方。宗教国家好像都还蛮保守的,所以女孩子尽量不要露腿,不要给他人可趁之机,尤其是东亚人的皮肤比南亚人白很多。

提前到火车站:印度坐火车的方式跟国内还有些不同,每节车厢号并不像国内的那么容易找到。所以提前到达让自己先熟悉一下环境,以免误车。印度的交通真的不要随便错过

关于带行李箱:虽然印度比较脏,但我觉得带行李箱是ok的。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在瓦拉纳西的小巷中会让箱子碰到牛哥哥的排泄物,但酒店的工作人员一般都会主动抬箱子的。

遗憾与结尾

感谢你能看到这里,你问我这次旅行有没有遗憾?

最后的最后,依旧要感谢在旅途中帮助过我们的那些人们,
感谢那些热情的小盆友的打招呼、拥抱甚至是亲吻,
感谢那些遇到到的好人和善良的人们,
感谢跟我不断吵架却还是陪我每一段,拍我每一程的大阳先森,
感谢Andy在香港提供的免费住宿和好吃的食物
感谢dj姐姐的男友麦麦解决火车票的大事儿
感谢静怡为我的行程提供建议和帮助,还推荐了这么好的airbnb给我,
感谢兔爷和小熊无私传授我ps的小技能
感谢听我唠叨讲故事的你们
还有对不起,那些被我误解有”坏心眼“的善良的人。

沙发是我的!!!!!

2016-11-22 13:20

引用 易筱鱼 发表于 2016-11-22 13:20:20 的回复:

回复易筱鱼:看了么!!!!!就抢!!!!

2016-11-22 13:21

你从拖延症军团毕业了

2016-11-22 13:23

哎呀,萌萌哒~

2016-11-22 13:36

2016-11-22 13:38

来晚了。。沙发不在!!!!

2016-11-22 13:40

引用 帆妮儿 的文字:

带着这块布从南走到北,从白走到黑的感觉,哈哈哈哈哈。。布不会占行李箱很大的空间吗?

2016-11-22 13:41

一定是偷了他们妈妈的眼线笔

2016-11-22 13:47

你怎么写游记写的这么快...

2016-11-22 13:47

引用 帆妮儿 的图片:

在你朋友圈里这么多天的印度行程都没有大阳出镜,差点怀疑你在半道上把他给扔下了哈哈哈哈,顺便再补一刀,他和之前相比确实胖了不少啊哈哈哈哈!

2016-11-22 13:53

鸿篇巨作,目测可以上蜂首的节奏。对于印度,我们总是听得太多,好的坏的,破旧的干净的……虽然这一回仍是“他人描述”的印度,但你说的,我就全相信了。哈哈哈。让我更深刻的了解了印度这个国家。
PS:你的每套衣服都好美,尤其是蓝色裙子~~

引用 帆妮儿 的图片:

楼主得照片太美了,人也美,好棒的游记

2016-11-22 13:53

引用 帆妮儿 的文字:

感谢你能看到这里,你问我这次旅行有没有遗憾? 太多了,我没有拍到最满意的夜祭照片,没能清晰的看见帅气的祭司的脸,没有去到最想去的沙漠金城,没有好好地体验到焦特布尔的民风,也没有穿着美丽的沙丽站在美丽的泰姬陵面前.....最最遗憾的是这竟然是我和大阳先森在7年多的旅程中吵架最多的一次!!因为吵架,因为心情不好,所以也影响了游览梅兰加尔古堡时的状态。后来我们两一起回顾起这次旅程中吵过的那些架,都不自觉得摇摇头无奈大笑,何必呢? 但是,当我真正回味的时候,我觉得吵架的原因跟旅行的环境有很大的影响。印度确实是在这些年去过的国家中生活环境最不好的地方,同样的场景,放在日本,放在泰国我们两一定不会争吵。而在稍微没有那么舒适的环境中,人的耐心和好性子就会消磨的特别快,一件小小的瑕疵就会被无限的放大,比如我在焦特布尔化妆只用了5分钟,大阳就开始有些烦躁,而在日本的时候我化妆化半个小时,他也可以耐心的等待,因为舒适的环境让他也有很多事情可做可看可欣赏。所以,每一次旅行对于我们来说真的都是修炼和磨合,永远无法预料到下一次旅行中我们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和困难,但只要两个人一起去努力,应该都没有解决不了的那些事情。 一直谨记着一句关于爱情和婚姻的话 “你是和一个人的优点在谈恋爱,和一个人的缺点在过日子!" 因为大阳先生要求我轻装上阵,说沙丽太占地方了,于是我妥协了,虽然有遗憾,不过下次也还有机会嘛!!放一张在斯里兰卡穿纱丽的虐汪照,假装在印度好啦~

这一段 看一次感动一次 看一次感动一次

2016-11-22 13:59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11-22 13:59:20 的回复:

回复ASH:我也是!!!好感动!!

2016-11-22 14:02

又是一篇鸿篇巨制!感觉PS水平达到了新高度!!我也好想去印度!

牛哥哥

太有喜感了,哈哈哈哈

2016-11-22 14:05

引用 帆妮儿 的图片:

前凸后翘简直了!!

2016-11-22 14:07

神奇的阿三国

2016-11-22 14:09

引用 大天才 发表于 2016-11-22 14:02:24 的回复:

我也是!!!好感动!!

回复大天才:来,抱在一起哭

2016-11-22 14:19

又是一篇值得认认真真看的游记~~认真写的游记值得被认真看~
上次那篇日本游记也是看了超久哈哈~
先搬个小板凳来坐着看

写的很用心,心驰神往

2016-11-22 18:24

引用 帆妮儿 的图片:

我也看到了这个第一个女人,绝对的女神啊,很漂亮!不过我碰到的时候她穿的蓝色裙子~~~

2016-11-22 20: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22 13:36:16 的回复:

哎呀,萌萌哒~

回复丸子:么么哒😘

2016-11-22 22:13

引用 爱茉莉-Amelie 发表于 2016-11-22 20:31:31 的回复:

回复爱茉莉-Amelie:我昨天看你的游记觉得有点像来着,但是不敢确认!!!我去,原来是舞蹈queen,每晚都不错过

2016-11-22 22:14

引用 猪头 发表于 2016-11-22 18:24:36 的回复:

写的很用心,心驰神往

回复猪头:恩恩 谢谢你的肯定 哈哈哈 写的很像话唠 感觉想说的太多了

2016-11-22 22:15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1-22 18:17:50 的回复:

13赞,美文,美图,大赞

回复红Se花瓣:谢谢你的高评价!!!

2016-11-22 22:16

引用 RICH515瑞琦 发表于 2016-11-22 15:14:03 的回复:

又是一篇值得认认真真看的游记~~认真写的游记值得被认真看~
上次那篇日本游记也是看了超久哈哈~
先搬个小板凳来坐着看

回复RICH515瑞琦:恩啊 我就是特话唠 一写就止不住了,而且想着既然都要花费时间写了,那就好好写,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哈哈哈!谢谢你愿意花时间认真看

2016-11-22 22:17

引用 大天才 发表于 2016-11-22 14:07:39 的回复:

前凸后翘简直了!!

回复大天才:前凸我认了哈哈哈 后翘还是你比较翘

2016-11-22 22:17

引用 兔知知 发表于 2016-11-22 13:23:57 的回复:

你从拖延症军团毕业了

回复兔知知:就等你了!!!快跟上~

2016-11-22 22:18

引用 李慢漫 发表于 2016-11-22 14:05:00 的回复:

太有喜感了,哈哈哈哈

回复李慢漫:每天见到最多的哥哥就是牛哥哥!

2016-11-22 22:18

这一段 看一次感动一次 看一次感动一次

回复ASH:到我面前😭!!

2016-11-22 22:19

引用 Magi麦麦 发表于 2016-11-22 13:53:18 的回复:

PS:你的每套衣服都好美,尤其是蓝色裙子~~

回复Magi麦麦:因为你爱我~衣服美一定是因为人美

2016-11-22 22:20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11-22 13:53:03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他自己不要出境的!!就是知肥而不减,生气

2016-11-22 22:2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22 13:47:57 的回复:

你怎么写游记写的这么快...

回复ZYM:因为我的课余时间都奉献给它了

2016-11-22 22:21

引用 帆妮儿 发表于 2016-11-22 22:15:24 的回复:

恩恩 谢谢你的肯定 哈哈哈 写的很像话唠 感觉想说的太多了

回复帆妮儿:认真看完的我想说,求你的彩虹手机壳链接哈哈。我写游记也喜欢事无巨细,但和你比起来还差的远。六百多张图片处理起来工程量不是一般的大啊

2016-11-22 22:22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11-22 13:41:37 的回复:

回复ASH:比尿布还好使!!有点占地儿,尤其是我们只带了一个箱子,因为这块布,少买了起码5件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