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 Africa!-Morocco】带着光头去旅行——摩洛哥10天自由行

7℃fate (北京) LV.11
2016-11-22 14:36 501/9
  • 出发时间/2016-09-28

感谢蚂蜂窝~星级游记纪念~

从这里开始

每次出行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幸运,还可以这样任性。
很幸运,还有人陪我一起任性。

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不同,
你可以没有精神信仰,但至少要看清生活。
所以不要停止对自我和人生的提问和探索。
眼下是你的周末,远方是你的音乐和旅行。
答案就在他人的吟唱,和你产生共振的心中。
去吧,去疯吧,去任性吧。

精选照片

机票

9.28北京-卡萨布兰卡
俄罗斯摩洛哥皇家)航空02:30-15:10穆罕默德机场,经停莫斯科,停留5h40m
10.7拉萨布兰卡-北京
俄罗斯摩洛哥皇家)航空00:35-04:30(+1)首都T2,经停莫斯科,停留7h50m

行前惊喜夜

前!方!高!能!啊!喂!
免!费!升!舱!啊!喂!
晚上11点到的机场,还未开始办理值机,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估计安全通道的位子抢不上了,转机前的七八个小时只能凑合着了,大长腿的忧桑~
可素~可素~有一个帅锅锅把我们四个叫过去,告诉我们机票卖超了~超了~整个人都不好了~~
“可以帮你们免费升舱,凌晨5点那一班,不会耽误转机,OK不OK?”
“必须OK!”
这种事情有什么好拒绝呢~
不过,我还是问了一下机票卖超的原因,因为我的一个订单里是多人机票,系统没有及时识别,所以一个人是OK的,四个人就不OK了。。。
大家还是注意一下,并不是每次都能碰到升舱,又刚好有位子。。。
所以呢~当天晚上在贵宾室睡到昏天暗地,吃了也不知算不算夜宵的简餐。

等到坐在头等舱的那一刻,有种要把回来的机票换成头等舱的冲动。。。

行程

北京-卡萨布兰卡(不停留)-马拉喀什(沙漠团)-非斯-舍夫沙万-梅克内斯-卡萨布兰卡-北京

Day 1(9.28):北京莫斯科,飞机
Day 1(9.28):莫斯科卡萨布兰卡,飞机
Day 1(9.28):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火车,宿马拉喀什
Day 2(9.29):马拉喀什一日游,宿马拉喀什
Day 3(9.30):撒哈拉探险之旅
Day 4(10.1):撒哈拉探险之旅
Day 5(10.2):撒哈拉探险之旅,到达非斯,宿非斯
Day 6(10.3):非斯-舍夫沙万非斯一日游,火车,宿舍夫沙万
Day 7(10.4):舍夫沙万一日游,宿舍夫沙万
Day 8(10.5):舍夫沙万-梅克内斯,大巴,梅克内斯老城一日游,宿梅克内斯
Day 9(10.6):梅克内斯-卡萨布兰卡,大巴,下午哈桑二世清真寺
Day 10(10.7凌晨):卡萨布兰卡-北京,飞机

梅克内斯的老城区更想去看一看,拉巴特首都遗憾舍弃吧。
最后一站选择从梅克内斯卡萨布兰卡,是由于车程时间的问题,梅克内斯离卡萨更近,时间更容易把握。

行程安排调整了好久,要考虑时间、路程、以及景点。最满意的地方是,整个行程走下来,让我对摩洛哥的感觉越来越好,如果是反过来走,也许我会失望。

注意事项(重要)

证件——护照、机票、酒店行程单(电子版即可)

兑换——先在国内换成欧元(1元人民币≈1.46摩洛哥道拉姆,1欧元≈10.85摩洛哥道拉姆),到了摩洛哥随时都有兑换的地方,机场的汇率会低一些,建议在机场少兑换一些临时用。回程的时候如果需要把当地币换成欧元会扣减手续费,非常不划算,建议随时用随时换。

火车——下飞机负一层就是火车站,买票很方便。火车票分一、二等座,默认购买二等座,二等座凭票进,人超了就站着,如果是旺季,还是建议买一等座。卡萨市内的火车站应该是有三个,买票的时候要注意一下。下载了一个APP“ketary”,没搞明白怎么买火车票,但是可以查时间,比较方便。

大巴——推荐CTM,其他的大巴比较简陋,CTM官网:http://www.ctm.ma/

租车——这个真要看司机,比较友好的司机会打表,不过不打表的占多数。城市之间也可以包车,可以砍价,有的时候酒店介绍的不一定便宜,建议多打听或者直接去街边问。

酒店——全部在booking预订

插头——欧标圆头两插

网络——卡萨布兰卡机场就可以领取当地电话卡,很多家,一定要当场让他帮你开通,不然真的搞不懂。后续直接买流量包就可以,大街小巷随处有卖,流量包有时间限制,当地人推荐用橘色的摩洛哥电信(Maroc Telecom,MT),说实话我认为信号都一般,貌似沙漠里橘色的这个信号好一些。

药品——建议带一些肠胃不适的药,藿香正气也可以带上,还有晕车药、创可贴、酒精、驱蚊药等。
我们在网上买了一个日本牌子的驱蚊神器,可以戴在书包上或者手臂,如果去沙漠的话,还是要有一些防蚊虫准备的,晚上睡觉帐篷味道会很大,虫子也比较多,防蚊神器的效果很好。(沙漠之行有彩蛋)
另外,我买了一些独立包装的酒精棉片,很实用,吃饭前很有用,这个去了你就知道了。。。

气温——白天25度上下,夜晚不到20度,入沙漠之前的一晚在山上还是很冷的,在沙漠中的夜晚没有很冷,带个外套足矣。

物品——
洗漱包(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面膜、防晒霜、毛巾等)
墨镜、帽子、围巾、舒适的鞋、拖鞋、袜子、裤子、长袖、短袖、睡衣、内衣裤、轻便的床单、带一件厚点的外套、颈枕(飞机用)、干湿纸巾、免洗洗手液(我有两小瓶你们不用带)、充电宝、小背包(外出用方便)
沙漠三天建议穿长裤长袖耐磨的、鞋子要舒服的、魔术巾护口鼻、便携手电筒等。

摩洛哥的锅与茶

下面这个锅,叫做塔吉锅,贯穿摩洛哥的饮食业,也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唯一点了不太会错的食物
怎么去之前,就没人提醒我一下,慎点其他……

这个茶叫做high tea,不管去哪里都会用high tea 招待你,薄荷味道,还不错,可以喝……

卡萨布兰卡中转不停留

刚刚落地,懵逼状态,机场办完电话卡,换好钱,直接从机场坐火车,到市中心火车站,转站去马拉喀什
往常呢,都是光头我俩出来high。

这次,光头说,去这么一个地方,要不要叫上两个保镖。
我说好。
所以,
碰到女劫匪大高个上,碰到男劫匪大胸妹上!

马拉喀什Marrakesh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火车二等座Dh84/一等座Dh150,车程4小时,开始几站人很多,过道站满了,那个味道可以想象一下。。。
一小时之后,车厢里剩下的就都是旅客了,二等座也有位子。
当地人很友好,看到有座了,主动拉着我坐下,是摩洛哥给我的第一个好印象。
车途劳累,第一家酒店-塞邦里亚德宫庭院旅馆(Riad Palais Sebban)(火车到酒店开车15分钟,可以跟酒店预订接车服务),是本次行程中最贵的,环境真的很不错,就是餐贵了一些,当晚四个人500道拉姆。

去了马约尔花园,还有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巴迪皇宫未对外开放,后来了解到是因为国王刚好在里面。
杰马夫纳广场白天很热,我们是晚上去的。
也许是住在老城区的原因,也许是没有去到对的地方,也许是真的吃不惯,对于初到摩洛哥的我们,第一站,没有想象的惊艳。

约尔花园在新城,园内不大,一个小时足矣,院内博物馆就不建议去了。附近有一家甜品店还是不错的,水果味道很纯正。

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在小巷子里很不好找,跟着蚂蜂窝地图还是可以找到的,推荐,很值得去。

在猫途鹰上看的评价,选择了一家餐馆,味道还可以吧。
摩洛哥整体的饮食,对于我这样的吃货来讲,其实是不及格的。。。
所以本次有反常态,在接下来的游记中,也不会有大量的美食照片-。=
因为…只有塔吉锅…是能吃的…
猜猜下面这张图,鞋是用做什么的?

放刀叉~
对于这样的蜜汁审美,前面提到的酒精棉片,知道为啥是必备了吧。。。

杰马夫纳广场,橙汁很便宜,就买来喝吧。
晚上在这里吃的饭,随缘选择一家,别讲究了,吃饭要用手的。。。

这座城,喧闹。

撒哈拉沙漠团-3天2夜

我在猫途鹰上参考沙漠团的评价及排名,选择了Saharatours4*4这家公司的4人私人订制团,考虑到途中玩的自在一些,放弃了多人大团。

第一天:马拉喀什-高阿特拉斯山脉-阿伊特·本·哈杜村(世界文化遗产,由赤土泥沙堆砌而成,多部好莱坞大片取景地)-瓦尔扎扎特Ouarzazate -玫瑰谷(酒店住宿)
第二天:Dadés Valley-托德拉峡谷-梅尔祖卡沙丘-骑骆驼在柏柏尔帐篷过夜
第三天:梅尔祖卡(早餐加洗漱)-兹谷-雪松林猴子-伊夫兰-抵达非斯酒店(这里注意,可以选择回马拉喀什或者去菲斯的行程)

只有第二天晚上在沙漠住,不需要带过夜装备。
午餐跟水是不管的,其他都包括在团费里。

阿伊特·本·哈杜村
各种大片拍摄地,总觉得会有恐龙或者蝙蝠侠跑出来…

人物篇

非常开心选择了这一家沙漠团,
约瑟夫是我们的导游,非常棒的男孩子,有他在,整个旅程都是开心的。并且带我们吃到了本次旅行最好吃的塔吉锅(摩洛哥当地美食,也就只有这个还算吃得惯。。。)

玫瑰谷盛产摩洛哥玫瑰精油,纯正的精油售价很贵。
沙漠行第一天的晚上住在玫瑰谷,太阳落山的景色很美。
看到了人生第一颗流星、第二颗流星、像豆子似得掉下来。
我爱这里。

我们的早餐...调料...很丰富吧...
行程到了这里,这家餐真的是很好吃,晚餐还有焦糖🍮,良心行程安排的良心旅店。

撒哈拉,我来看过你(最好的期待)

到了沙漠的边界,在酒店修整,为进入沙漠做准备。
骑上骆驼的一刻,踏入沙漠的一刻,内心除了激动,还会有一些恐惧。
周围很安静,可以听得见心跳,跟手臂上防蚊装置的嗡嗡声。

只有5个人的营地。

巴莱克,是我们进入沙漠的导游,不太会说英语,却在晚餐前跟我们一起玩起了“拉火车”。不要小看一个人的肢体语言与领悟力,我中华游戏,就是靠四个半斤二两的中国人带出国门的……

晚上巴莱克带我们在山丘上,等待animal的来临,通过肢体语言的沟通,知道我们是在等小狐狸。非常可惜,没有看到那两道绿光。
清晨,在营地外面,发现了小脚印,还有小小脚印。
嘿,小狐狸,你好。

以为沙漠中的晚餐,会以简单的形式结束。
巴莱克简直让我惊奇,晚餐有各种蔬菜与鸡肉的塔吉锅,还有甜瓜,鬼知道这都是如何带来的。。。

跟你,在沙漠,看日出。

撒哈拉沙漠行,是本次旅行,最重要的一部分,带着期望进入,带着不舍离开。
我看三毛,也看三毛的撒哈拉。
我不为三毛来,为我的撒哈拉而来。
再见,我的小骆驼。

从撒哈拉出来,去菲斯的路上,遇见小猴子一家。

菲斯Fes

撒哈拉沙漠出来,一路到菲斯,酒店选在菲斯古城。
新城到古城的路上,看到当地的孩子,随机(也可能是选择外地牌照)敲打车窗推销东西,或是直接拿着抹布擦车,然后要钱,不给就会谩骂。约瑟夫顺势把车门锁上、车窗摇上,还示意我们:这是为了安全。
菲斯这一站,要多加小心。

傍晚到的,办理入住,准备让酒店帮忙买第二天去舍夫沙万的汽车票,很热心的帮忙,收取了小费。不知道是汽车票真的没有了,还是想推荐我们包车前往,总之,没有买到票。
晚上吃饭的时候,咨询路边的一位司机大哥,非常友好的告诉我们去蓝门外,随时可以包到去菲斯的车,价格比酒店预订的便宜300道拉姆。
菲斯处处是套路啊。

如果行程不紧张,还是建议大巴,我们很幸运,最后买到了别人退的汽车票。

明天的染坊,还可以顺利到达么?

菲斯古城的夜景

清晨,酒店窗外的人们

布日卢蓝门

卡鲁因大学
卡鲁因大学(University of Al-Karaouine)建于859年,是一所伊斯兰学校,其历史比欧洲大学之母博洛尼亚大学还要早两百多年,堪称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认可为最古老的学位颁授大学,设有伊斯兰法律、阿拉伯语言和文学、神学和哲学等学院以及伊斯兰研究所,这所大学也是一所清真寺,最早的教学方式是学者向教徒们讲解《古兰经》,现在还在使用。

皮革染坊
从攻略得知,当地人会以带路的名义索要小费,还可能被带去不正确的染坊,所以我们一路都是靠着导航寻找。
简直是染坊一条街,大大小小几十家,从染坊出来的游客告诉我们前方拐角一家参观效果最佳。
走到门口要进去,门口几个小伙子告诉我们,要给小费,才能进门,每人20道拉姆。
全!是!套!路!

简直是崇拜光头,拽着我就往里走,我还一头雾水,光头小声说,坐在门口的一位大哥(像是店家),示意我们不要给钱。
话说,光头是怎么看见,并且理解老板意图的,4级英语都没过的人。。。
一定要用薄荷叶捂住鼻子,染坊的味道会出人命的。。。
参观完毕,谢过店家,麻烦就来了。
刚刚跟我们要小费的人,一路尾随,因为要走一段没人的路,我们4个还是有些害怕,等到了人多的主路,回头看,人已经不在了。
也许当地的店家,对于索要小费的当地人,也是爱恨情仇啊。

菲斯的它们

如果小毛驴知道它背负的是伙伴的尸体,会不会很难过。

菲斯,一个充满套路的老城,一个充满味道的老城。

舍夫沙万Chefchaouen

晚上7点左右到的,天色已黑,搜了一下酒店不远,步行前往。

当时真不知道,建在山上的城市道路可以那么陡…打死我也不会走第二次!

舍夫沙万不用地图,让自己迷失在蓝色的童话中吧~

到了酒店,问老板的第一个问题:附近有哪家餐馆推荐,不是摩洛哥餐的那种…

舍夫沙万靠近西班牙,受欧洲影响很大,开放程度也好很多,唯一的一家pizza店,我们吃了两天。

酒店老板人非常好,女朋友是台湾人,早餐丰盛营养,这座城市,我也爱。

这是一座蓝色的城,宛如童话。
这里的人们,过的精致。

蓝城的它们

蓝城的人

和蓝色的门

舍夫沙万依山傍水,顺着山路上去,傍晚的山顶别有一番味道。
如果说城内是蓝色的童话,傍晚的山顶会看到魔力。

这座城,有魔力。

梅克内斯Meknes

查了信息,得知这个古城历史深厚,虽然很小,也还是来了。

仅仅去了梅克内斯老城,不用地图,别看它小,很精致。

从早餐就能判断,一路的伙食越来越好嘛~

酒店很精致,注意细节,还有屋顶游泳池。

果然很小,你看到的,基本就是这座古城了。

选择一家咖啡店坐下,找一个角度,开始愉快的下午偷拍时光咯~

摩洛哥整体物价不高,这家水果店,实打实的果汁,一大杯牛油果果汁十几块人民币,这里的人们,有没有太幸福。

对,又是pizza,那个时候已是山珍海味啊!

这座城,精致。

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当天到卡萨布兰卡,只安排了哈桑二世清真寺的行程,不负此行。

沿途看到很现代的商场、游轮以及大西洋,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安排这一站的行程。

哈桑二世清真寺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规模仅次于麦加与麦地那清真寺,同时也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

无题
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几个俯卧撑…

这张照片很喜欢

清真寺旁边就是大西洋,跳海是孩子们的游戏。

摩洛哥的最后一餐,选择了卡萨布兰卡排名第一的餐厅,只要不是摩洛哥菜,都是人间美味……

回国慰问我的胃

摩洛哥买了非洲鼓、一些糖果等纪念品。
俄罗斯转机的时候,买了巧克力、酒。
俄罗斯机场没有热水,如果在哪家吃饭,建议接一些热水喝,因为机场公共场所,真的找不到…

我的战果!

早晨到家,睡到下午,回国清醒状态的前5个小时,吃了一碗炸酱面,吃了一碗卤肉饭,我的中国胃开始苏醒。

光头,下一站,我们去哪里

人的一生,注定会遇到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

感谢光头,每一次遇见,你都在。

下一站,我们去哪里?

引用 7℃fate 的图片:

好有意境的一张,就这样走向远方吧

2016-11-22 15:36

趁着年轻,还可以走的更远。

2016-11-22 16:23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1-22 15:36:58 的回复:

好有意境的一张,就这样走向远方吧

回复pistil:趁着年轻,还可以走的更远

2016-11-22 16:24

很赞!想问一下沙漠团是多少钱,下个月去

2016-11-22 21:16

引用 啃梨 发表于 2016-11-22 21:16:00 的回复:

回复啃梨:260欧一人

2016-11-22 21:28

引用 7℃fate 发表于 2016-11-22 21:28:15 的回复:

260欧一人

回复7℃fate:可以加你微信请教下吗

2016-11-22 21:30

引用 7℃fate 的图片:

2016-11-22 21:31

真不错,你家光头能陪着你一起到处玩儿,我只能自己到处找小伙伴,我有个问题,每次你们出门你家的宝怎么办?寄养吗?

2016-11-29 10:19

引用 花生酸奶nancy 发表于 2016-11-29 10:19:30 的回复:

回复花生酸奶nancy:是的,寄养,家附近比较熟悉的一家,也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