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亮闪闪的以一抵十的日子(一)

梅子青 LV.4
2016-11-22 14:55 316/11

人生需要时不时的出走。理由很简单,这出走不仅能在空间与地理上与现下做个了断,还能与未知扯上关联。单凭这一点,就足够行动了吧。
      在身体每况愈下,历经了大半年人仰马翻的日子后,决心给自己放个长假。于是就有了此次34天(10月11日-11月15日)收获满满的行程。至于目的地,是老早就定下的——大理。一直以来,很想去看看风花雪月的大理到底长得啥模样,是不是真像传说中的,去了就不想再离开。
      事实证明,离开时的确很不舍。这其中,很大一部分缘由是因为这里有一众喜欢的姐姐。她们不仅给了我和风细雨般的友情,还用各自的人生阅历与智慧,让我看到人生的不同维度与可能。接着,在大理呆了20多天后,四个人,一台车,组成了牛叉哄哄的“说走就走”战队,开启了一段难忘的欢乐旅程。悉数沿途的落脚点,梅里雪山乡城稻城亚丁雅江雅安成都……每一幕都记忆犹新。

如今,虽已回到原轨道近一周时间(咋那么像星际穿越),整个人却还是恍惚的。尤其大脑,那些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不经意翻涌上来的瞬间,都在提醒我应该将它们梳理并安顿好,不然被时间什么的偷了去,后果可要自负。既如此,那就用文字编个筐噻……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大理古镇
      之前也曾无数次幻想过大理的样子。无外乎蓝天白云,青砖黛瓦,阳光无限量供应,空气新鲜的像清晨刚挤的牛奶啥的……然而当我真正抵达大理,才意识到上帝的偏心。他不仅一股脑的给了这个古镇所有能想象的宜居跟美好,还毫不吝啬的把纯净、灵性也给它。
       在我看来,大理是无比纯净的。云雾缭绕的苍山,蓝宝石般的洱海,还有未曾谋面的冬樱花、红嘴鸥……所有这些稀有资源的叠加,呈现出的就是一个不那么真实,极具梦幻气质的大水晶球。这让置身其中的人,特别是习惯了雾霾重灾区的人民,反而不知所措,甚至会有强烈的想要保护它的冲动,生怕它碎掉。

至于灵性, 大理的云是最佳代言。恣意缱绻就不说了,关键它们跟人很亲,就像懂得人的心事似的。当你不悦,一大朵棉花糖似的云飘来,低低的悬挂于头顶,傲娇的变换各种造型,仿佛踮起脚尖一伸手就能够到,让人恨不能当下就据为己有,当宠物养。在这里久了,还很容易沾染一种习气:无争、无惧,恬静淡然处之。就像古镇般,以开放的心胸,接纳和疗愈来来往往的旅人。

既然到了大理,周边的美景也是不能放过的。在亲爱的波姐的带领下,先后去了巍山沙溪、寂照庵、无为寺、法真寺……期间,有幸系统的了解佛法,学习喝茶,以及深入的探究美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理之行入住的“夏尔小院花园客栈”不仅住宿环境整洁舒适,店员个个nice,更与老板娘一见如故,并欢喜万分的认了她做姐姐。这里忍不住要广个告,诚意推荐到大理的各位,入住夏尔小院,相信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哒。

清楚记得,第一天抵达大理,波姐就吩咐店员做了一大碗喷香的鸡枞面给我。根根爽滑分明的面条,点缀着好看的绿叶蔬菜,最上层卧着焦黄的荷包蛋。于是乎,这一大碗鸡枞面彻底释放了我的吃货天性。接下来,反复试吃的素火锅,好吃到哭的蒸饺,星姐特制的“螃蟹”…….都让我觉得“吃”真是件幸福的事儿啊!后来细想,人到一个陌生环境之所以变得如此爱吃,除了向内寻求安全感外,潜意识里还有通过美食与当地连结的念头。

沙溪是个大摇篮
      虽然在沙溪停留时间不长(2天1晚),但还是要留个篇幅给沙溪。原因嘛,它实在太温柔可爱了。
      “沙溪位于云南剑川西南部,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东南部,属大理风景区与丽江古城之间,远近闻名的石宝山就在这里。”以上描述来自百度百科,官方介绍完毕,下面才是我的感受。
      沙溪古镇小小的,给人感觉就像个大摇篮。不论多大年龄的人到这都会不由地变身小婴儿。水洗过 一般的蓝天啊,清澈的溪水啊,随处摇曳的花儿啊,还有空气里洋溢的慵懒气息,都是恰到好处的逗引玩具,让人不由自主的放松身心,卸下防备。再然后,就是永远赖在这里该多好!

古镇里,除了古寺庙、古戏台、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各式精致且富有特色的客栈,绝对是沙溪的一抹亮丽风景。有幸在沙溪停宿一晚,入住的客栈有个好听的名字“五月念”。客栈外,盛开的格桑花,缠绕的绿色藤蔓,别致的路灯,散发出客栈的独有气质。特别是老板娘,说话柔声细气,给人轻轻浅浅的感觉,那感觉像极了一团棉花,却又透着无尽的韧性。

在沙溪, 让我特放心的一件事儿是:不用担心迷路(因为它实在不算大)。你大可信马由缰的穿街走巷,随便遇到的一个客栈,都像有一串故事等着你挖掘。赶上雨天,不晓得会有多诗意。还有一个现象,这里的狗狗也很多,似乎是每个客栈或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员,也更像是一种标志。
在我遇到的狗狗里,有喝醉不爱搭理人的,有撒了欢儿可劲造的,还有打滚卖萌求带走的……当然,也有安静乖巧,只想做美男子(淑女)的。就比如“五月念”家那只,温和乖巧到没脾气,无论你怎么套近乎、揉捏抚摸,对方全都无动于衷,视你为空气。

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2097个文字,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22 20:25

2016-11-23 12:26

引用 除了酷还是酷 发表于 2016-11-22 15:43:57 的回复:

拍的真好

回复除了酷还是酷:谢谢

2016-11-24 16:38

引用 qianmanli 发表于 2016-11-22 20:25:56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qianmanli:用手机嘛

2016-11-24 16:38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1-22 17:30:36 的回复:

回复安静:它超活泼,并且长得十分俊美,双眼皮有没有

2016-11-24 16:39

引用 梅子青 发表于 2016-11-24 16:39:34 的回复:

它超活泼,并且长得十分俊美,双眼皮有没有

回复梅子青:哈哈,是的哦

2016-11-24 17:2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28 12:51

引用 sophiedongdong 发表于 2016-11-28 12:51: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