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初,郑州出发黄山千岛湖杭州西塘南京6日游记

xiahui (郑州) LV.4
2016-11-22 14:56 127/4
  • 出发时间/2016-11-12

10月中旬好基友住院,说出院了出去玩,爽快答应,后来就在远目的地,开始想走文青线路去亚丁,因为朋友刚出院怕身体吃不消,改线路。改了几天,确定了两湖或者江浙,方式选择自驾,最终由于路程原因选择了江浙皖。既然江浙皖,最近的是黄山千岛湖杭州一线,然后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开始网上征集同伴,出发前几天算是正好4人同行,一辆车正好。11月12号出发。
        第一天一早6点半,在第一集合点接到两个同伴,出发去第二集合点接我同学。
出发前加满油,一行四人一辆车,从郑州中州大道上机场高速,一路向南,出发后因为比较早,路上很顺利,不堵车,一路120顶格跑起来,出发第一天。精神头很足,一路上有说有笑得也不觉得累。
        郑州出来高速路况不错,不过过了机场之后有部分地方有团雾,能见度一度降到不足50米,本来计划是郑州第一站到南京,差不多中午过后就可以到了,临时我同学需要提前回来,索性就直接开到黄山好了,反正就比去南京多200多公里,后来发现这个决定非常正确
路上就不说太多了,下午将近4点到了黄山汤口镇,由于第一次去,就找了个驴友问了下住宿,驴友给推荐了个家庭旅馆,80一间标间,有点坑。由于相信驴友,就直接交钱定下了,后来这个决定让我们有些后悔。
        房间弄好了时间还早,几个人就徒步去镇上转转,到了镇上,各种拉客得大妈比游客多太多了,想想也正常,毕竟淡季,人少了有人少得好处,景区不挤,玩的开心,镇上都是各种客栈酒店,建议要去得不需要网上定房间,去那找就行了,如果开车得话,找个能免费停车得就行,汤口镇吃饭有点坑,镇里得大小饭店虽然由于淡季生意都不好,但价格咬的很死,菜价也感觉是串通好的,都一样,黄山名吃臭鳜鱼有不少人接受不了,价格78或者88一份,尝下就好了,我们四个人一份鱼,一个青菜还有一个野韭菜鸡蛋饼,四套餐具下来就一百五了,还都没吃饱,镇上超市很多,卖的东西也基本一样,无非是巧克力,功能饮料,洗漱用品,登山鞋,冲锋衣,登山杖,自热米饭泡面还有所谓的特产什么的,说到这里不得不说吃的,去爬黄山,正常我推荐自己带自热米饭,味道分量价格都合适,建议来黄山之前买好,黄山汤口镇最便宜的18一盒,山顶价格我没问,只知道山顶泡面好像是25一桶。
        黄山每年有淡旺季,12月1号到3月31号淡季,门票有优惠,150/人,其他时间是旺季230/人,这不包含索道。我们到得时候天不好,有雨,下不大,但还是会湿衣服,需要穿一次性雨衣,但这样也让我有了更多得经验收获。黄山门票价格比较死,不像其他地方网上买有很多优惠,黄山门票没有优惠,只有在网上旅行社买了门票+住宿这些套餐的会有些优惠,不过看了很多评价说买的套餐的住宿真心很差。

雨后黄山雾气很大

废话半天了,就说下爬山吧,黄山看你想怎么玩,想爬天都峰得话,建议从前山上后山下,就是从慈光阁上,云谷寺索道下,原因很简单,慈光阁上山人少,旅游团什么的基本都是从后山上前山下,我们一天搞定,早上一早开车去汤口新国线换成中心,车停在停车场,然后买大巴票,一个人19另加3元保险,进站的时候可以选择慈光阁或者云谷寺,建议选择慈光阁,8点从慈光阁换乘点售票处开始上山,我们上山时还好,没下雨只有少许雾,刚到检票处和半山寺中间位置就起雾了,大雾弥漫,远山已经看不见了,既然来了,就爬吧,我们体力算一般吧,从慈光阁到往天都峰去的岔口一个半小时,然后休息下就开始冲击天都峰,前面说了,从前山上得好处就在这,不用绕路,而且从前山上天都峰的话,上山的时候路比较陡,好多地方挺吓人的,第一次来黄山,想着这样上天都峰,下来要还是这样的路就有点害怕了,不过后面的下山路告诉我这点担心是多余的,从岔口爬到鲫鱼背用了一个半小时,如果天好不下雨可能会再快点。从鲫鱼背往迎客松去就好走多了,相对于之前的路来说就跟平路差不多了。从天都峰下来到一线天用了50分钟,中午在玉屏楼宾馆门口的桌子上吃了自热米饭,对于山上的饮食来说,这个自热米饭真是美味。然后就下山,因为那天有蒙蒙雨,山上雾很大,好多景色都看不到,有点遗憾,下山的话路线要看好,去云谷寺索道,不要跑到太平索道去了,去那可是绕很远的,路线建议从白鹅山庄方向去,后面的路也需要上几个小山头,基本无压力,我们3点多就到云谷索道售票处了,索道下山景色也很好的。
      由于我们是一天的山上行程,所以会比较累,坐上索道就感觉轻松许多,到山下买大巴车票,一个人19,还是回到换乘中心,黄山汤口这吃饭不便宜,早餐一份面12块起,包子2块一个,鸡蛋也2块。总结来说,黄山这汤口镇有点坑,景色不错,我们看下雨,就改行程没去宏村,直接出发千岛湖

好基友山下来一张

徒步从慈光阁售票处前往上山检票处

到达慈光阁

下面这四个字是什么,我读书少,你告诉我

过了检票处发现穿的太厚了,果断脱掉冲锋衣,衬衣上阵,这是在过了检票处没多远的平台拍的,这时候雾气就开始快去上升了

下面这张就是刚过了刚才提到的平台那的自拍,远处已经看到很浓的雾气了

半山腰的某个小卖铺

这时候雾气上来了,能见度急剧下降

下面是往天都峰去的山路,开始陡了

天都峰从前山上路比较陡,比较考研体力

一路的蒙蒙细雨我得头发和衬衣已经湿透了

这个云梯看着跟吓人,下面万丈深渊,风很大

朋友已经穿上雨衣了,这会儿风大雨急,山路更陡

背后的山道真陡,我也不知道怎么拍了个怪异的表情,这时候挺累的

看到背后好基友爬山的动作就知道山路的陡峭程度了

闭眼了

一片白茫茫

迎客松进发

背了一个大包,装了四个人的自热米饭巧克力水和饼干

迎客松被钢丝绳拉着,招牌大树枝已经劈了,要想看迎客松尽早去吧,估计坚持不了几年了

在迎客松吃的自热米饭,那会儿人太多,饿了,只顾着吃了,没拍照,迎客松什么也看不到

吃完饭下山,衣服湿透也顾不得了

托塔李天王

又闭眼,郁闷

好基友合影

下山的路不错

能见度依然很低

逗逼一下

快到云谷寺索道路过的一个水潭,看着挺好

接近云谷寺索道了

在索道缆车里看外面的仙境,白茫茫的,还以为是雾霾了

衣服已经暖干了

下山后拍下山上

比较遗憾,天公不作美,黄山旅程就结束了,预报第二天还有雨,就取消了宏村行程

黄山千岛湖,开车自驾的话看着距离没多远,但只有一半路程是高速,隧道比较多,隧道限速80,下了高速要走下面的县道,路况很一般,快到千岛湖了才有路况不错的柏油路,依然是限速,不过心情就不一样了,路况号嫌疑,,开着也舒服。
千岛湖的话,住宿比较多,建议找公寓式酒店,价格实惠,环境号,具体哪家我就不说了,省的广告嫌疑,我住的随便找的,标间99一间,环境设施绝对可以4星了。千岛湖还算比较实惠,欺客宰客感觉很少,千岛湖这就鱼头有名,我们找了家,38一斤的胖头鱼,一鱼两吃,算是把晚饭解决了。第二天一早,开车去千岛湖中心湖区码头路上,在路边找了早餐店吃早餐,基本都是豆浆豆花油条这些,还有个当地特色的汤,很稠,有点像粉浆面条,我是更喜欢豆花。千岛湖淳安县不大,开车到游船码头那也就十来分钟,停车场停车,去买票,建议提前买,游船早上8点有一波,10点有一波,建议早起赶8点那一波,游玩回来一点多点,下午还能安排点自由活动。船票加门票215,还有豪华游轮不建议选择,慢且人多,还有更贵的快艇,包船1800,6个人。我是找的游船加门票便宜些的,游船一般是两层,买的票是一层的价格,二层是软座,提供茶水,需要加钱,个人觉得没必要。现在一般是游览3个岛,梅峰岛,渔乐岛,龙山岛。
梅峰岛是所谓的千岛湖最高点,说是在山顶观景台能看到几百个岛屿。梅峰岛上山有两种选择,步行和索道,这里重点说下,强烈建议步行,索道太坑爹了,步行上山顶最多15分钟,索道一两分钟就到了,步行上山比较情关,好多老年人也上去了。岛其实真心的不高,我感觉旁边几个岛都比它高好多,总感觉被坑,景色还行,主要就是一个梅峰揽胜观景台,人很多,最好的拍照位置被一个收费拍照的占了。
渔乐岛是他们最挣钱的地方,上面依次有两条蟒蛇拍照,人妖表演,水上表演,自助餐厅,鱼排喂锦鲤。这里说下吃,如果是早上8点的船,可以考虑回玩过之后回城里吃,如果10点的船就要在岛上吃了,要不然要到下午4点左右才能回去了。岛上自助餐有两档,35块8个菜的和55块12个菜的,我吃的35的,因为老家江苏的,吃的惯,里面最有亮点的就是梅干菜红烧肉了,真心良心菜,肉很多,味道也跟奶奶做的一样,很满意,汤提供的是紫菜虾皮汤,紫菜挺多。吃完饭就可以去往鱼排走,里面确实很多锦鲤,这些鲤鱼都成习惯了,不用喂食,只需要站在水边手模仿投食的动作就会引来一群争抢出水面,旁边有卖鱼食的,5块一包,我是用随身带的小包的青豆喂的,没人看见就行,也不会说你什么。往前走浮桥两边是卖纪念品的商店,没什么我需要的,景区买东西太不划算了。
下一站就是龙山岛,上面是海瑞祠,不过也都是修复重建的,因为原版的海瑞祠在千岛湖水库蓄水的时候已经淹在水下了,看看就行了,没什么特色。

千岛湖住的酒店公寓阳台自拍一张

码头合影,背后这种就是普通的游船

偷拍被发现了

前往梅峰岛途中

梅峰岛的小观景台

梅峰揽胜的观景台

下山继续逗逼一下

有点千岛湖官方宣传画的感觉了

梅峰岛码头旁边玩玩水

i jump,we together jump

我不跳了你别想不开啊

渔乐岛

又一次活捉一条野生大锦鲤

水真的很清澈

这就是渔乐岛的鱼排,里面都是锦鲤,一共有三个网箱,第一个是中号的锦鲤,第二个是大号锦鲤和青鱼,第三个就是小娃娃级别的锦鲤

逆光,拍照水平不行,见谅啊

出发龙山岛

结束千岛湖旅程

千岛湖我们就计划了一天,所以这个没什么亮点,景色其实渔乐岛的景色不错。
因为我们早饭耽搁了点,没赶上8点的船,坐的是10点的,回来岸上已经快4点了,几个人合计着索性直接去杭州,晚上住吃住杭州。说走就走,4点半出发,千岛湖杭州路还不错,一路高速,到杭州7点多了,因为想离西湖近点,找了好久酒店,最后就一个速8是离得最近且最便宜的了,速8没有停车场,我车停在了斜对面一个基督教会的院子里,一天30,这个价格在杭州简直是低到不能再低了。酒店挨着解放路,附近有夜市,去转转,顺道在附近吃了个特色的火锅'一席地',上来就是一锅汤水,然后放进你点的鸡子炖汤,服务员会给你打沫,然后就可以喝汤涮菜了,消费也不高,有各种配好的套餐,我们四个人178,可以吧。
第二天去西湖,对了,现在西湖景区管理有点问题,景区里面没有托拉客,但景区周边全都是托,她们基本上都是女性,年龄30多到50多都有,会问你是不是第一次来西湖,他们主要是卖茶叶的托,会用各种花言巧语告诉你,杭州本地人都是去龙井村买茶叶,会好心给你指路,解放路上好多这种人,苏堤公交站那也好多。龙井村是有茶叶,只不过你去买只能买到高价的,还会告诉你杭州西湖三宝,茶叶丝绸珍珠,这都是套路,都是托,你如果去这三个地方的话,就会错过去林隐寺了,不要听他们的就好了,我们是坐公交308去的九溪,然后坐车去林隐寺,然后林隐寺再坐车去苏堤,苏堤比较长,走一点就行了,然后可以徒步往断桥那走,一路风景还不错,路过苏小小墓,过了断桥不远处有码头,可以买游船票去三潭映月看看,我们到的时候雾太大就没去,直接从断桥打车11块到雷峰塔了,雷峰塔40一个人,可以尽览西湖景色,不错,推荐去。
说下吃吧,对我这个吃货来讲,吃是少不了的,杭州本地早餐的话,'新丰小吃'挺多的,价格也算公道,杭邦菜那就推荐'外婆家'了,几个分店,去西湖玩过,看时间,外婆家晚上一般5点半营业,建议去,菜品不贵,环境也可以,对于我来说很合口味。

去西湖手机没电了,用相机拍的多,没有传手机里,照片一般,因为前一天下午有雾,我也没拍什么照片,略过吧,还是喜欢西塘

晚上外婆家大吃一顿,四个人235,挺好的,酒足饭饱,就商量着出发去乌镇,结果打电话去客栈,老板说别来了,明天来互联网大会,不让进。只能换西塘,晚上住西塘,原因有几个: 1、杭州外地车高峰期限行,我们如果晚上住杭州第二天走,要么就7点前开出限行区域和高架,要么就9点以后再出发,这样去西塘最少也得到中午才能到了;2、西塘是个半开放的古城,晚上进去是不需要门票的,而且晚上古城人很少,夜景很好。
由于以上两点,我们就愉快的决定去西塘了。几个人马不停蹄出发西塘,找了个古镇门外河边的客栈,跟古镇一河之隔,年轻老板热情的很,出门给我们指路带路,找了个停车免费的地方,又给我们说要怎么玩。安顿好住的,几个人出门转转,淡季加上夜晚,古镇基本没什么人,星星点点的灯光配上小桥流水,美极了,不得不说,西塘丽江要更有古镇味道。也许是比丽江多了小桥流水吧,感觉商业气息不是那么严重,很安逸舒服的感觉。趁着夜色人少,在古镇里溜达溜达,西塘不大,一会儿就转到了城外,去找吃的去了,城外就是普通的夜市烧烤加小吃,特色的没发现什么,几个人索性泡面加绝味鸭脖回客栈楼下喝啤酒去了,西塘真的很静,晚上除了风声就是水里鱼儿翻动的水花,大爱。同行几个人都超喜欢,古色古香的小镇,酒过三巡,几个人有说有笑的,一看表不觉就2点多了,赶紧睡吧,明天要早起进古镇的,原因嘛,早上8点前古镇进去没人验票,一人100哦,早上起个早,碰到有人在古镇的小河边钓鱼,挺有意思,看了会儿,去进古镇。古镇早餐比较统一,很多店都是豆花豆浆油条包子面,豆花5块一碗,味道一般。然后开逛,这次来主要看看古镇的水,就喜欢水,各种水边拍照留念,对了,这里要提醒一下,因为是没买门票,所以古镇里有11个经典(也可以说是老宅)没法进,要去的话就要买门票,实在想去的话可以让客栈老板代购,便宜些。我专程去了阿汤哥拍碟中谍的地方留念,去吃了有名的管老太臭豆腐,中午在一家叫老品坊的吃的饭,价格还行,也是从攻略看到的他家,依旧点了梅干菜红烧肉,味道可以,其他菜我基本无视。古镇里有卖茴香豆的,南方人都比较爱吃这个,我小时候也常吃,价格都差不多,有卖5块一包的,有卖10块3包的,但10块钱买的量是一样的,古镇里莫名其妙好多店在买小黄人的感应直升机,跟古镇很不搭调,西塘也跟其他古城一样,有酒吧街,不爱泡吧的我对这个不感兴趣,仅仅白天走了走,在酒吧街快到尽头的地方找了家书吧,猫为主题的,店主养了只猫,整天赖在店里,环境挺好,进去挺舒服,看了看,最后买了两本手绘地图。西塘不大,一上午逛完了,中午吃完饭就往客栈去准备转场南京,我这一趟一天换一个地方,哈哈。

客栈门口拍个夜景

邪恶一下

一大早起来客栈门口拍照

时间还早,看会儿别人钓小鱼

看下古镇的木头窗

阿汤哥碟中谍拍摄地

我挺喜欢的这个书吧

猫咪不鸟我

买了两本手绘地图

可能是前一天晚上喝了酒再加上只睡了4个小时的缘故,开车去南京半路有点犯困,交给朋友开了一段,在这提醒自驾的朋友,切莫疲劳驾驶。到南京下午4点多,因为原来做水产批发,认识南京众彩物流里的人,几个人说想吃点特色,那就螃蟹吧,现在螃蟹膏正肥,路上不墨迹,直接开车去众彩,打个电话拿到螃蟹,标准3两公蟹,抓紧去酒店,在中华路上找了个快捷,还算是比较方便,楼下有停车场,旁边有鸡鸣汤包,离夫子庙步行10分钟,地铁站5分钟,行李放房间就匆匆出来找饭店加工螃蟹,快到夫子庙有个小街找了个菜馆,商量好50块加工费,4斤多螃蟹,点了150的菜,吃的饱饱的去夫子庙逛逛,秦淮河,夫子庙,就是逛,其他的没什么,夫子庙卖的蟹黄包15一个,无爱,想吃的话早上去鸡鸣汤包32一笼8个,比夫子庙实惠,我们因为带的有螃蟹,本来想去夫子庙那的南京大排档吃了,人家不给加工也不让带,无奈。只能从门
口看看了。夫子庙秦淮河夜景还不错,想拍照的建议带着三脚架,要不然手机和相机只能开闪光,那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南京毕竟是二线城市,比郑县好不少,第二天一早坐地铁去玄武门玄武湖,中途可以在德基广场逛逛购物,我们时间有限,只去玄武门玄武湖简单走了走,就去德基广场了,简单采购后抓紧去拿螃蟹带回郑州。中午13点从众彩出发回郑,结束愉快的路程
文采不好,这些是回来后手机写的,该交代的注意事项都写进去了,希望对往后去的友友们有帮助。如果有其他问题我没写出来的,可以私信我,我这里不想写住宿店名什么的,但可以提供我住的店的店名和评价

这螃蟹可以吧

夫子庙夜景

结束旅程。总结一下,总体来说很满意,唯独黄山有些遗憾。觉得千岛湖西塘最好,花销一个人平均下来不到两千,很划算了

游记攻略写的很棒

2016-11-22 20:0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1-22 20:2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28 09:52

引用 丁逸潇 发表于 2016-11-28 09:52:52 的回复:

回复丁逸潇:建议要去开春或者暖和了吧,现在黄山太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