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中国# 第6站 婺源北线骑游小记

2016-11-22 15:09 188/18
  • 出发时间/2016-11-20

我的路线

接上篇小记,继续此次的婺源骑游之旅。

在第二天的下午抵达了婺源东线上最远的一个景点:庆源村。庆源村处在一个小山坡的后面,来这里要爬一段陡峭的盘山公路,交通非常不便,但正因如此这里的游人不是很多,相对东线上的其他景点更加原始古朴,可以一窥古村落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来这里的人大多都是自驾前来或者徒步的驴友,基本看不到旅行团。

小村子安静朴实,没有过多修饰,村口的大树永远都最显眼;你可以住进农家的客栈,与主人拼个餐,喝点猕猴桃泡的小酒,听听他们的生活是如何过的,也可以坐在木椅上独自发呆,眼神游离思绪却万千。

婺源被称为中国最美乡村,自然这里的古村并不只有庆源一个。我在北线的两天的时间里,造访了庆源、虹关、岭脚三个小村子,每一个都类似,每一个给人的感觉又有不同,下面就跟着我一起走进它们吧~

庆源村

庆源村的最佳旅游季节是三月中旬到五月初,那时正是油菜花烂漫的时节,当然也有人山人海。

进村就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地,但是跟江岭或篁岭比起来,规模小很多,而且也不是梯田,但还是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据老板讲,我住的房间在旺季要卖到300左右,而平常只卖50。

油菜花给这个安静的小村加上了撩人的颜色,吸引着各类人前来,如果只想放松心情,享受一刻的安静,非旺季随时都可以来。

沿着村口往下走,不久就能见到一株巨大的银杏树,约1300岁。据介绍,它是母树,雄株在二十公里开外的西安村,雌雄异株,风媒传粉,乃是异地恋。

树冠非常大,与岩石共生

早起能见到老人在银杏下漱口,漱完口立即回屋放下洗具,把手搭在后背开始到村里溜达

看了枯藤老树,没见着昏鸦,后面当然少不了

小桥

流水

人家

村里也有不少客栈,都是为旺季时蜂拥而至的游人准备的,在初冬季节,似乎主人都不愿整理这个挂歪的招牌。

我就这样在村里闲逛,并没有拍下多少照片,也会偶尔遇到一两波自驾或包车前来的人,熙熙攘攘,草草的从村口走到村尾,中途拍几张合影,又折返回去。看到他们,我常常会躲开,走进旁边的小路。

走至中途,突然开始下雨,江南的雨柔而密,有人惊慌奔走,有人气定神闲。

雨越下越大,打破了小村庄的宁静,我再也无法像下图这样,一路惊慌的跑回了客栈

客栈前面有一片菜地,黄绿相间,这是冬季才有的颜色。我想享受这难得的清净时光,但还要苦逼的写游记,于是拿出电脑,放在二楼的栏杆上,对着青山绿地开始码字...

我所在的旅馆,那天正好只有爷爷一个人在家,我们一起拉着家常,吃着奶奶提前给他准备好的清明果,里面各种馅,是我非常喜欢的味道,5 个下肚,一不小心就吃撑了。

一直到中午十二点多,我才依依不舍的离开。走之前,再看一眼这片生机怏然的绿。

下一站是北线的虹关村,从庆源村过去大概 40 多公里,有不少小山坡要翻越,不过路况非常的好。中间还路过了观坑村,这里是修铁路的詹天佑出生的地方,村口有一尊雕塑,村里有祠堂和纪念馆,因为时间不太够,没有进去。

虹关村

婺源骑游的第三天就是在虹关村住宿。这里离镇中心浙源乡只有不到约 10 公里的路程。

宏观村也是个小村子,与庆源村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村里的建筑风格类似,村口也是古树把守,但这里没有大片的油菜花,春天里没有花海可看,也吸引不到大量的游客前来,所以最大的区别可说是这里完全免费,而进庆源村需要交 20 元的清洁费。

村口的古木神樟,距今约 1100 年。

到村子的时候时间还比较早,可以看到路边有很多村民聚在一起聊天或打牌,还有就地剪头发的,生活气息很浓厚。

这里的古建筑比庆源保存的更为完好,走进巷子,就如同回到了明清时代。

听老板讲,村子里面隐藏着一栋高逼格度假墅,是以前的志敬堂改造而来,每晚的价格高达上千,我没有去寻找,下面的商铺就挺精致。

隔着一层纱窗,拍古建也有一种别样的美感。

因为住在三楼,视野比较宽阔,早晨的村庄,白墙、青山、黑瓦、淡雾,关键空气清新的不得了。

岭脚村

虹关村再往里走大概 4 公里,就是岭脚村。从虹关出发不久,我就看到一个土豪金的岭脚村牌坊。

于是把车一锁

穿过蜿蜒的小道

跨过石桥,准备进村

但是,怎么只看到几颗树,word 村呢?

MD,被骗了,还要继续往前走,看到这颗神树,才到了真正的岭脚村。

岭脚村是三个村子里我最喜欢的一个。当然因为审美疲劳的缘故,照片拍的也最少。村子其貌不扬,但里面非常的干净,整洁,青石板摆放的一丝不苟,没有一丁点的商业痕迹。

先看下全景。

走在里面,我居然有了拍露珠的心境。

在这里,第一次看到这种锥形的老房子,很奇特

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村里很小,没花多长时间就逛完了。回去的路上,看到河边有很多摄影师驾着长枪短炮,原来这里是一个很著名的取景点。我也拍一张吧。

摄影师们拍完照,在桥上合影时,我在河底给他们也拍了一张,抓拍的是他们跳起来的时候。因为角度问题,跳跃的动作不是很明显。

回城

看完岭脚村,还有更偏远的査平坦村可以去,但是由于害怕下雨以及不够时间返回,我决定返回县城,结束这段 4 天的骑行之旅。

婺源最美的是乡村,县城反倒是最不值得关注的地方。在青旅的阳台上,正好可以看到县城最美的夜景。

这 4 天对我来说,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体验。我一直很喜欢骑车,今年以来骑了有将近 5 千公里,却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只把骑车当成一种交通方式,带着无比散漫的心情上路。一路上遇到的那些人那些山那些路,我此刻都还记得无比清楚,不管何时会忘掉,它们都是曾经遇到过的美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下一站景德镇。吃点草再上路~

统计

行程:2016.11.20 游览庆源古村,然后赶往虹关村,骑行约 40 公里;第二天游览虹关、岭脚两村,路过彩虹桥景区,后返回县城,骑行约 50 公里。
时间:2 天
费用:207.5 元

拍摄:Galaxy s7 edge
后期:没有

我的计划

计划:环游中国

方式:公共交通+徒搭+骑行

时间:8-10 m

费用:5-6 w

年前路线规划: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广西--海南--广东--福建

年后路线规划:未定

新人一枚,希望能在这里完整记录整个环游中国的旅程,会一直坚持写下去,请多多鼓励。谢谢~

2016-11-22 17:25

的确很有感觉。

2016-11-22 17:26

希望坚持,期待更新,感谢分享。

2016-11-22 17:28

看了你的游记好想去啊 能不能加我还给我说说详细的攻略呢?

2016-11-22 17:48

引用 ejsv6672 发表于 2016-11-22 17:31:34 的回复:

看了你的游记好想去啊 能不能加我还给我说说详细的攻略呢?

回复ejsv6672:可以啊 你也可以加我微信,在我的个人信息里有的

2016-11-22 18:03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1-22 17:28:33 的回复:

希望坚持,期待更新,感谢分享。

回复安静:恩 会一直坚持更新下去的

2016-11-22 18:03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1-22 17:26:31 的回复:

的确很有感觉。

回复安静:谢谢~

2016-11-22 18:0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22 19:27

引用 lyangaly 发表于 2016-11-22 19:27:15 的回复:

回复lyangaly:😊谢谢

2016-11-22 20:06

2016-11-23 07:49

引用 ꧁༺晨༻ ꧂ 发表于 2016-11-23 07:49:23 的回复:

回复꧁༺晨༻ ꧂:😊

2016-11-23 10:33

2016-11-23 16:46

引用 Yphyllis 的图片:

所以反而淡季才真正呈現了當地人的真實生活~步調也才能真正踏在實地上

2016-11-23 16:47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23 16:47:36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恩是的,那里的人都过着正常的生活,而不是在挣钱,虽然景色没有旺季好,但反映的是真实的生活状态

2016-11-23 17:38

引用 Yphyllis 发表于 2016-11-23 17:38:02 的回复:

回复Yphyllis:恩恩~這是我想要看到的樣子

2016-11-23 20:19

回复Yphyllis:

2016-11-24 15:3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28 09:52

引用 revealing 发表于 2016-11-28 09:52:53 的回复:

回复revealing:来来来,一起上路~  我到了长沙,开始游湖北 湖南两省,后面再去重庆,欢迎搭伙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