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旅 台北-高雄-垦丁

熊猫小晶 (朝阳) LV.4
2016-11-22 15:22 445/9

台湾之行

十一期间去台湾旅行,回来一直想记录下来,但是作为重度拖延症患者,一直断断续续记到现在,终于完成了,也算对自己的旅行有个交代,顺便帮健忘的自己留住美好回忆~

听过一期高晓松讲台湾,最常出现的词是温良恭俭让,各种好吃的东西和善良的人们,一直心向往之~~
今年十一终于以蜜月方式成行~
我和老公都不是有必玩计划的人,出行前仅仅定好去哪几个城市,但是具体的地点完全无计划……
我的目标只是多吃美食😀😀
俩人就这样抱着对台湾的美好想象,稀里糊涂的出发了~~

基本行程及通讯交通

1.我们的行程
先介绍下基本行程,总计8天,10.3下午上海台北松山,10.10下午台北松山飞天津,这么安排是因为只有十一有假期,本来担心人太多,后来发现确实多虑了……
3号傍晚抵达台北,4号、5号在台北,5号下午到高雄,6号去肯定,7号、8号在垦丁,8号晚上回台北,10号回到北京~
2.交通和通讯情况
2.1 通讯
下飞机后,直接在机场买了“吃到饱”的手机套餐,7天套餐,刚好用到10号晚上,台币600元,可以微信支付,RMB109。

2.2 交通
在机场做捷运(其实就是地铁) ,直接买了两张捷运卡,类似交通卡,地铁公交都可以用卡押金100,不退卡,具体收费记不清了,感觉整体比北京贵一些。
打车费用约是北京的1.5倍。
台北到左营(高雄)高铁票价约1000台币,约合人民币260。
其他诸如打车,公交等,价格不太记得了,只记得打车比北京贵1.5倍左右。

10.3~10.5台北文化之旅

说说刚到台北的几点感受,一是街道好干净,二是人好少,三是机车好多。
从地铁站步行去酒店的路上看到忠孝东路的路牌,马上拍了一张

模糊的是飞驰而过的机车

大概3号晚上6点到台北机场,住宿在玫瑰精品酒店,在永康街附近。酒店的照片忘拍了……整体感觉不错,是这次行程中最宽敞酒店,貌似还有咖啡厅和小花园,可惜我们没去。

╰(‵□′)╯✧Duang~行程开始分割线......

1 师大夜市
台北的当天当然要去传说中的夜市啦,本来我计划去士林夜市或宁夏夜市,但是到酒店休息的时候发现师大夜市距离不远,我和老公想散散步,所以就改行程去了师大夜市。
师大夜市游客不多,很多师大附近的学生,除了小吃,还有很多服装小店可以逛~
看上去都不错,不过我没打算买衣服,所以并没有逛~

这是转悠一圈后到台湾的第一顿饭,我们选了臭豆腐,看上去不平淡如水吧,结果吃的第一口就惊艳了,是吃过最好吃的臭豆腐呢

之后还买了饮料和一些其他小吃,忘了拍照……
原谅一个吃货,永远快吃完才想起拍照。
第二天晚上依旧去了师大夜市,老公懒,不想去尝试新地方,我是因为还有很多没吃,哪都无所谓。

这次是直奔入口的师大盐酥鸡,前一天晚上看到好多学生在买,所以第二天就来尝试啦
买了盐酥鸡鱼豆腐牛肉丸各种菜等……
台湾盐酥鸡的调料真心太好吃,这家的特色是蒜味,调料中有加工过的蒜,味道很神奇~
配了一杯加珍珠的豆花,也很好喝
原谅我又是快吃完才拍照……

师大夜市当然是在师大附近,我们穿过师大散步回酒店,校园几乎无人,静谧而平和

台北故宫(10.4)
故宫是本次旅行唯一计划必去的地方。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玉白菜和富春山居图都未展出……
不过这也给了我再去一次的理由

先上一张外景图😬
台北故宫博物馆是后来建的,感觉外部建筑并无太多可看之处。
进馆前需要存包,水和食物都不能带进去,单肩背包可以,双肩包必须寄存。
当天可以出馆再进去,出去工作人员会给盖个章,我去的那天冷死开太足,出去加了一次衣服。
门票价格忘记了,只记得不太贵,可以租借语音导览,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中文版已然租完了,所以就直接进去了……

现在故宫分南院和北院,南院在嘉义,有些展品在南院展出。
虽然如此,还是看到很多珍宝。
下图有北宋汝窑莲花碗,水仙盆,唐三彩,西周毛公鼎……每一样都是稀世珍宝。
ps为防止误会,先说明,台北故宫可以拍照,不能开闪光灯。

上图是一件鬼斧神工的作品,据说是历经3代人的工作才完成的,27层(貌似是),每层都可以转!!

再放几张

故宫回来休息,晚上继续师大夜市。然后去诚品书店逛逛,为之后几天买书调研

3 台大(10.5)

每到一个地方,必去此地的大学,是我们旅行的癖好之一所以台大是肯定要去的啦
先来张校门照

台大和大部分南方大学很像,尤其是和厦大,所以对于一直生长在北方的我非常有吸引力。
台湾很容易拍出小清新的照片,作为摄影白痴的我,全程手机拍照,都拍出几张很喜欢的照片~

相信椰林大道等有名景点,很多人都发过了,所以我只发几张自己觉得有意义的。
我们去的那天赶上一个展览,很有意思,地球到动植物再到人体解剖,很多之前书本的插图或科学的演进很有意思。

从台大出来,中午跟随台大学生到附近的一条美食街吃饭,呃……又忘了拍照

10.5~10.6高雄逛吃逛吃

从台大出来,去酒店取行李,直奔台北火车站
再ps一下,我们住的酒店有一点非常棒,可以寄存行李,大件行李寄存在酒店,回台北之后再取~
高铁票是提前半个月定好的,怕买不到,到了才发现其实没必要提前定,时间还自由些
注意高铁票买票和台铁是分开的,我们就经历了一次排错队的窘境😂😂

传说中的最美捷运站

我们定的酒店在六合夜市附近,左营站捷运到美丽岛,需要走十几分钟
定的康桥商旅,六合夜市中正馆,一晚450左右,这是我本次旅行最喜欢的酒店,虽然没有台北的房间大,而且配色和感觉很像锦江之星快捷酒店……
但作为实用主义者,我更看重设施和服务
酒店里有免费咖啡和点心冰激淋,包早餐很丰盛,各种设备很好用,比如马桶是可加热冲水的,淋浴喷头有3种,不过没有浴缸……可以免费租借自行车。
到酒店休息后直奔六合夜市,各种东西同样很好吃~~

这个非常好吃,有点类似章鱼小丸子,整个鹌鹑蛋铺底,然后放整颗虾,熟了后淋上酱料,简直了😋😋

木瓜牛奶,老公很爱喝

传说中的大肠包小肠,这个夜市做的一般,太腻了,感觉没有台北路边的好吃

芒果,照片拍糊了,但是真的很好吃,吃过果肉最细腻的芒果,而且很甜
这才叫芒果嘛~

酒店有可免费租借自行车,10.6一早,我们租了两辆自行车去游高雄~
顺便说一下,酒店的早餐很丰盛呀😀哈哈哈

作为到一个城市必逛当地大学的人,我们的目的地必须是中山大学,过程就很随意啦
高雄纪念馆
骑了10分钟左右,看到高雄纪念馆,就停车走了进去……
纪念馆人很少,记得是两层展厅,现在有印象的主要有两点,一是为高雄参加过战争的台湾兵争取权益,二是介绍高雄的旅游发现史
上几张照片感受下~

一是战争的历史

二是旅游业发展

三十年代就有联票了~

继续骑行,路遇不同的风景

2天后宫
台湾很多天后宫,感觉像我们的庙,供奉很多神仙
上张建筑外部图感受,房顶上各路神仙

3 路
遇到一条很美的路

4 国立中山大学
抵达国立中山大学
学校的海边
碰到一组旅行团,导游是台湾人,在说100多国家对台湾免签,大家各种羡慕啊

10.6~10.8遇见最美垦丁

由于垦丁之前台风下雨,导致人很少,酒店很多空房,
我是提前定的房间,住在垦丁大街,其实不必住垦丁恒春也不错
垦丁住宿贵,而且因为是景区,条件也比较一般。
住在垦丁大街的好处就是,出门就很多小吃~
6号晚上吃了台湾当地菜,品尝了台湾啤酒😬😬

ps左营高铁站有汽车到恒春垦丁,貌似到垦丁那站叫垦丁大街

第二天租机车去环岛游,租一条价格是700台币,价格每家都一样,是固定的
人少的情况下可以讲价~
垦丁的天气有时晴有时雨,我们出发时天气还很好,到海边就阴天有小雨,环岛游的过程中也是
ps因为觉得有雨,忘了猜防晒,被晒的很惨……

放几张另一个朋友11月中旬去垦丁时拍的照片,拍出了垦丁真正的美
每一张都能做壁纸

小插曲,偶遇一只动物,不知道是什么……

第三天上午,也就是8号,我们去了海生馆,确实像大家说的,虽然动物没有我们海洋馆多,但是有很多讲解和喂食表演,更注重知识的传播

10.8~10.10台北风景

8号晚上回到台北,先回原来酒店拿行李,然后到新定的酒店,在路边吃碗牛肉面
然后吃到犹豫几天要不要吃的卤味,因为看起来没味道,幸亏吃了啊,好好吃呀
不然有错过一种美食啊

牛肉面里的牛肉,炖的很软烂,加上略有嚼劲的肉筋,想想又要流口水了

因为太累,不想转,而且刚好酒店旁边有电影院,就去看了场当时很火的湄公河行动,支持我家Eddie😁

可能很多人觉得看电影浪费时间吧,可是对我很有意义,也许忘了逛过的景点有哪些风景,但在台北看自己偶像电影的经历却成为旅行中最珍贵的回忆。

9号去了传说中的阳明山,山上风景如画,很可惜天气不好
有好的风景,天气好过天气坏,有什么好紧张~

阳明山回来已是下午,到酒店附近吃饭,找到一家客家菜馆尝试,点了几个特色菜,依旧每个都好吃,哎,写的好饿……
我点的芋头粉,虽然粉口感太软,不是我喜欢的,但是芋头的口感和汤的味道实在太赞,还是忍不住吃光了……

晚餐去吃了日式的小火锅,味道有点特别,是好吃的那种特别

吃饱喝足,去诚品书店买书!

10.10
最后一天到来了,我们在台湾的国庆日,去参观国父纪念馆
很多组织在纪念馆外面搞活动

一点补充

就像晓松老师说的,台湾是个人民生活幸福,节奏没那么快,生活中很多小情小调,更多人性化设计的地方。
好长的形容😂

依旧放几张图大家感受下

垦丁派出所门口的斑马警察😁

阳明山某个导览图

公交车上可爱的小玩偶

我的感受

1 对我来说,旅行最重要的是吃到好吃的,光这一点,台湾就赢了
台湾很多人性化的设计,遍地都是的便利店,人们生活的很方便和舒服
3 整体比我们发达,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所以整体素质也会比较高,大家都更加遵守秩序
关于这点,一直认为素质的提高不能靠口号,必须有制度的约束,我们人口太多,需要一步步来~
稍安勿躁就好

最后,觉得台湾很值得去,会计划再去😬

很棒!

2016-11-22 16:4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2 19:27

2016-11-23 00:26

喜欢你的游记

2016-11-23 00:48

2016-11-23 01:12

"一直认为素质的提高不能靠口号,必须有制度的约束"

本人因工作關係曾在上海住過兩年, 無關國家主義或民族主義, 純就個人對社會的淺薄心得:
制度約束或重罰, 也許可立竿見影, 但經驗上看來, 當政治不夠透明, 人治主導下反益造成執法者貪腐, 人民陽奉陰違, 這也是大陸相對普遍的現象.......
台灣威權時代也是口號宣傳很多, 但名實不符, 同意一位作者所言: 口號越多, 代表社會上越缺乏這種行為
單就台灣的經驗(台灣人民素質比以前好很多, 但相對於文明先進國家還是有很多不足), 首先必須人民受到尊重, 人重自重, 大家才能逐漸從自身培養相互尊重的認知
看到大陸"上訪"這用語, 反映了熟上熟下的權力意識, 希望華人都能由"父母官"眼下的百姓提升到成熟自由民主的公民,

2016-11-23 12:59

引用 Seeway 发表于 2016-11-23 12:59:06 的回复:

"一直认为素质的提高不能靠口号,必须有制度的约束"

回复Seeway:关于我们不受尊重这点我同意,有历史因素也有文化因素,只希望zf能做的越来越好
人重自重这点说的很对,之前没想过民主自由与人民素质的关系,你提出另一个角度让我可以思考
谢谢~

2016-11-24 18:56

引用 熊猫小晶 发表于 2016-11-24 18:56:11 的回复:

谢谢~

回复熊猫小晶:呃,应该说不够 民主自由…

2016-11-24 19:01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