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之行 苏州(三)

风 Y(^_^)Y (大连) LV.6
2016-11-22 15:22 90/2

苏州逗留的最后一天,是到我们居住的旅店较近的景区转转。那就是胥门和运河博物馆。都是免费的景点。原计划的是苏州的古镇去看两个,特别是想去木渎古镇,因为距离城区较远,会保存的较好,未成行的原因,是因为突然感觉古镇大同小异,商业化气息较浓,时间短暂,如果真的想去体会古镇的风土人情,需要偏僻的乡土气息的地方呆上10天8天的,关上手机,世外桃源的那番,可是真的可以吗?

胥门

传说苏州是伍子胥修筑的,所以为也纪念他,胥门修有他的塑像,而且有详细的简介。

这可能是80年代的桥吧,上面的石头刻有某某公社修建。石料可能有古有新。

这是跨越运河的万年桥。现代建筑。不过烟雨蒙蒙中,走在此桥上,另有一番滋味。

胥门位于苏州城西万年桥南。胥门作东西向,为春秋吴国建造都城时所辟古门之一,以遥对姑胥山(即姑苏山)得名。《苏州府志》云:"胥门,西门也,在阊门南,一曰姑胥门。"现存城门为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重建,明清重修。苏州古城门皆水陆并列,惟胥门为防太湖洪水进城,宋元以后就无水门。陆门原有至正十六年张士诚增建的瓮城,已于民国时期拆去。现存门洞由三道砖砌拱券组成,第二道与第一、三道垂直相交砌筑,结构与盘门陆门内门相同。据史料记载:苏州城最早建立就是伍子胥的一大功劳。当年,伍子胥率领人员,不辞辛劳,相土尝水,象天法地,筑成了周长47里的大城和周长10里的内城。虽经2500多年漫长历史的演变,但时至今日,姑苏城池仍保持了伍子胥主张的"必立城廓"的风貌。苏州人不忘这位神勇智慧的伟人,便把与他有着深刻关系的此座城门叫做胥门。也有这样的传说,说是当年吴王夫差信任奸臣,不听伍子胥的劝谏,逼伍子胥自尽,伍子胥死后的头颅被挂在城门上示众,于是这座城门就被叫做胥门。

胥门距离盘门景区较近,时间关系,未前往,另外胥门的照片忘记了上传,所以补上相关信息。

可以前往盘门景区的游船。

运河博物馆

原计划上午参观苏州城市规划建设馆,离我们居住的地方一路之隔,但考虑不周全的是周一闭馆。好在运河博物馆开放,因此得以参观。

随着城市的发展,古代运河的空间越来越小,不过现在还发挥着重要的水路交通的作用。

这是苏州小学生的画作,博物馆里展出的,好像是运河申遗的心愿。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1-22 20:2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