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天府之国(春节精致休闲游)

像那昨日的风 LV.3
2016-11-22 15:22 320/5

如果有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对我来说,那就是成都
古语有云,少不入川,老不出蜀。
世界上最快乐的版图在巴西中国最快乐的版图在哪里呢?
在西南!!!
接下来的几天就带大家来领略一下大西南的风光:

行程公里参考:

D1,成都 - 48.4Km - 黄龙溪古镇
D2,黄龙溪 - 320Km - 阆中古镇
D3,阆中 - 151Km - 剑门关
D4,剑门关 - 191Km -绵阳
D5,绵阳 - 194.5Km - 都江堰 -16.8Km - 青城山(后山)
D6,青城山 - 84.4Km - 西岭雪山
D7,西岭雪山 -130Km - 成都

Day1:成都 - 黄龙溪古镇
今天我们驱车将近50公里直达拥有1700余年历史变迁的川西古镇-黄龙溪
古镇内,明清时代的建筑比比皆是,仍然保存完好。红石铺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镂刻精美的栏杆窗棂,无不给人以古朴宁静的感受。镇内还有六棵树龄均在千年以上的大榕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雄浑厚重,给古镇更增添了许多灵气。镇内现还保存有镇江寺、潮音寺和古龙寺三座古庙。

幽深的老街,弯弯曲曲。街道两旁有众多小饭店,门前大多飘着一面蓝底白字的店招,什么“一根秒”、“吕回头”、“唐酥店”等,在风中不停地舞动着招徕客人。古镇的石磨豆花非常有名,几乎每家都会做,但又有特色。走过一条街,又见一道巷,脚下光溜溜的青石路,乌黑发亮的门板,古色古香的招牌,透着浓浓古意。古镇上,最有特色的还有它的茶馆。路两旁、河堤上、竹林下,“一”字展开的竹台、竹椅、竹凳,
还有花花绿绿的太阳伞,成为古镇上一道诱人的风景。一碗茶两三块钱,便可以坐一天。

每年正月初一至大年十五,黄龙溪还要举行耍火龙、水龙等娱乐活动。

Day2:黄龙溪 - 阆中古镇
今天我们将离开黄龙溪前往另一个古镇:阆中古镇
阆中,一座嘉陵江畔的风水文化名城,2300余年悠久的建城史,我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它是我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的经典范例,它是汉代天文历算学家落下闳的故乡,它也是春节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杜甫曾经用"阆中城南天下稀"这样的诗句来形容这里的美。
分布在阆中古城区内的重要历史遗迹有汉桓侯祠(张飞庙)、唐代佛塔、五龙庙、永安寺、清代四川贡院等。这些历史遗迹是阆中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具体体现。游玩时可以主要游览一下。
下图为跨进大门后立于眼前的敌万楼,该楼为明代所建,穿过敌万楼后,有一个纵深30米的小广场。

墓后园林,庭院四周的厢房是雕塑厅和展览馆,陈列着各种大型群雕,还原历史故事场景,如“桃园结义”,“义释严颜”,“战马超”等。阆中出土文物陈列室,陈列着100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

在风水古城阆中,梦幻古城的大型灯光秀表展中,随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锦屏山观景平台上看到:象征祥瑞之气的灯光从锦屏山、白塔山观景台射向古城之穴中天楼。

Day3:阆中  - 剑门关
第三天我们到达的是位于四川广元,享有“天下第一关”美誉的剑门关
很多人和我们一样,最初是从唐诗中听说剑门关的。诗仙李白曰:“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剑门关景区共有三个大门:位于剑门关镇的南门;山顶上的东门;离剑阁县最近的北门(也叫游客中心)。由于景区的门多,浏览路线是圈中套圈,所以有多条线路可以选择,比较复杂。

达姜维祠广场。姜维,三国蜀汉名将,受爵位平襄侯。姜维就是游客来剑门关要看的那“一人”。姜维作为蜀汉军事主将,曾掌握了蜀汉军务大权,在汉中西北一带作战,积功甚巨。姜维对蜀汉忠心耿耿,尽忠职守,为蜀汉的大忠臣。故后人在此立祠,激励后人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矢志不渝。

出姜维祠上行到达为纪念红四方面军攻克剑门关而建的“红星广场”。广场中间耸立着一座纪念碑,六角形汉白玉基座、方形底座,其上是高耸的火炬状碑体,碑上有徐向前元帅题写的“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大字。

天梯峡栈道被天梯峡分为天梯峡南栈道(营盘嘴一侧)和天梯峡北栈道(梁山一侧),全长2、3公里左右,宽1.8米。

梁山寺,位于海拔1180米的大剑山绝顶,坐落在剑门七十二峰的桃花峰与逍遥峰之间的“舍身崖”上。因大剑山古称梁山,故以之为寺名,相传为南北朝时期梁武帝(464年-549年)修真之地。

梁山寺外有一处“舍身崖”。舍身崖是垂直高度约一百多米崖壁。这里有一个观音菩萨巧变民女,考验梁山寺中一个和尚的故事。此和尚舍身跳崖,修成正果。人们就把和尚跳崖的地方起名舍身崖,把绝壁半山腰的险道(实际是上寺庙的近道)称为仙女桥,把仙女桥所在的那壁石崖称为玉女峰。后方还有一线天,仙云桥等景点继续游玩。

Day4:剑门关 - 绵阳
游玩了这么多带有古风特色的景点,第4天我们将要到达的就是经历过重大地质灾害摧残的北川
北川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四季如画,空气清新,全境皆山,峰峦起伏,沟壑纵横,民俗独特,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以全球同纬度地区生态环境保存最完整的小寨子沟、千佛山、片口自然保护区为代表的自然生态旅游开发区;以禹里为中心,方圆数公里的大禹故里风景名胜区;以猿王洞险山自然风景区为代表的川西北最大溶洞群;还有明代所建的古城堡遗址永平堡,及浓郁的羌族文化风情,组成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北川地震遗址东接江油市,南邻安县,西靠茂县,北抵松潘平武县,面积2867.83平方公里。整个地震遗址博物馆项目由遗址区和博物馆共同组成。

西羌九皇山景区位于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乡境内,海拔2840米,景区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处于成都九寨沟的旅游环线上。     景区地处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这里是羌民族聚居区。来到这里,映入眼帘的是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的羌家碉楼、古朴悠远的白石贡奉,还可以聆听到悠悠羌笛声,感受羌人传承几千年的文化。

紧挨九皇山景区的药王谷目前主要景观有辛夷花海、四季药花、中医药文化园林、药王地宫溶洞、药王大佛、公园林场、石林等。

Day5:绵阳 - 都江堰 - 青城山(后山)
走过让我们湿了眼眶的北川之后,我们辗转到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之处:都江堰
都江堰风景区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

青城后山位于青城山后,与青城山一脉相承,深藏不露,极具神秘色彩,直至80年代才加以开发,与前山相比自然景观更多些,也更适合喜欢爬山的朋友。
青城后山的宫观香火虽无前山之盛,而清幽洁净则更胜一筹,有"一山幽意论平分"之说,自然风光迷人。沿山道而行,山花烂漫,飞瀑流泉不绝;峭壁悬岩,天光云影一线;忽而栈道逶迤曲折,不见头尾;忽而村落群山环抱,绿草如茵。

青城后山的大门,一路都有人问是否住店,不要理会。否则她会一路跟着你爬山,直到把你送到他家的旅馆。

龙隐峡栈道:人行其上,溪光日影,兰天一线;两壁岩石,青赭斑澜,怪乳垂瘿。令人遐想生寒。峡谷中,断有寒泉凌空飞鸣,日出正午,水雾中随处可见彩虹飞舞,使人倍觉幽趣盎然。

又一村是在后山半山腰的一处村镇,取自陆游”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诗句。
又一村是青城山上比较集中一处餐饮、休息地带,有一些小吃摊点,价钱便宜但味道一般,只能作充饥用。

白云索道

跋山涉水之后乘坐上白云索道稍稍休息就结束这意犹未尽的一天了。。。

Day6:青城山 - 西岭雪山
今天一天的时间,给大家准备了雪山的探险,将西岭雪山中有名的景点都踏一遍,顺便俯瞰下整个西岭雪山的美丽,之后好好进行刺激的滑雪体验。如果体力不支的话,千万不要勉强,这条线路的运动量很大哟。

阴阳界
西岭雪山景区内的一条很窄的狭长山脊,它是前山和后山的连接处。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有时在这里能看到山两侧不同的景色,一边是万里无云,另一边是雾气蒙蒙。此时,游客会感到同时被冷暖两股气流包裹,有一种“一山隔阴阳”的感觉。

五彩瀑
位于离獐子崖不远的翠林中,从高高的花岗岩上飞泻而下,顺着鱼鳞般的红色岩石横溢,层层水花呈羽状洒开,映衬着红色山岩,就像一幅流动的白色缕花软缎衬在红色呢料上一般,雍容华贵,五彩缤纷。如遇日光斜照,可见彩虹显现于烟云水雾之中,令人流连忘返。

日月坪
日月坪景区向来是景区绝佳的风景观赏点。这里视线极好,不仅可以眺望成都最高峰大雪塘,还可以远观贡嘎雪山,云海、日出、星空也极为壮观。

相比白天,晚上的西岭就安静了很多,温度也低了很多。

Day7:西岭雪山 - 成都
走过寒冷的雪山,我们又回到了出发点-成都
就像前文所说:成都是很悠闲的城市,文化底蕴深厚,生活节奏慢,周边有很多好玩的景点。
比如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是成都惟一遗留下来的清朝古街道,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你可以在这里要一杯蒙山黄芽,与旁边的老爷子摆摆龙门阵;也可以唤一名“舒耳郎”,舒舒服服的享受掏耳朵的惬意;更可以在小吃摊边,面对着琳琅满目的小吃大快朵颐。夜幕下的宽窄巷子也是别有韵味,点醉、白夜、胡里等酒吧,都充满了成都的时尚感,在夜间绽放它的魅力。

锦里
成都知名的步行商业街,由一大片清末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组成,拥有数量众多的酒吧、餐饮名店,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著名的武侯祠也在其中。 锦里与武侯祠一墙之隔。 夜幕下红灯笼亮起后的锦里,酒吧茶馆喧嚣热闹,其中比较有名的莲花府邸酒吧,据说很多超女、快女都在此唱过歌。

此外还有杜甫草堂,武侯祠,青羊宫,文殊院等等之名景点。
当然啦,来了成都怎么能不看看萌萌的“国宝”大熊猫呢?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基地内有很多萌萌的大熊猫,你可以近距离的去观赏它们,还有机会去抱抱这些萌物。

走到这里,我们的行程也圆满的结束了

再见,成都!

很棒!

2016-11-22 16:4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22 20: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28 11:52

引用 lovelylinrui 发表于 2016-11-28 11:52:05 的回复:

回复lovelylinrui:记一点,然后结合整理一下就好啦。

2016-12-07 18:37

引用 camel 发表于 2016-11-22 20:25: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