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宁夏&额济纳胡杨林—纯粹被宣传片所吸引的冲动之行

• 出发时间/2013-10-02

不少人应该都看过在额济纳胡杨林拍出来的宣传片,相信我,真的不值得为了那几棵树,特意去,原因只有一个,交通太不方便。
如果真的觉得一生一定要看一次胡杨林的,推荐去新疆,更广阔,也有更多值得玩的地方。
LZ去的时间是2013年十一假期,本以为是个非主流的地方,万万没想到,和我一样被坑的人,还真不少。
一个冲动加了个QQ群,就跟着报了一个打着户外俱乐部旗号的旅行团,团费3280(包括大巴费用和住宿,往返大交通是不包括在内的),当时去银行汇款,还签了一通认识对方、确定不会被骗、知晓风险等等的申明,弄得我都觉得自己像那种老头老太被骗了。
事实证明,确实有这么个俱乐部,也确实规模挺大的,十一期间天天发团,只是住的地方略坑爹。

具体费用我已经记不清了。
大概就是去的火车票450+回程机票900+3280团费+1000左右中餐晚餐费用+1000左右10月8日吃喝门票包车住宿等,大概在6500左右。

接下来按时间顺序写。
会适当加一些百度的景点介绍。

10.02在路上

就是这么一列所谓的快速火车,上午十点半从苏州出发。。。

10.03在火车上想跳车

我已经不想赘述在火车上的难受的,空气巨差,这么一辆过夜火车,其实就是一个移动的小社会,看形形色色的人来人往,都不知道自己要去向何方,为何而去。

晚上八点左右到达银川。一共33小时+。。。。

直接打的到酒店,俱乐部的地陪导游在前台等候。确认好信息之后,拿到钥匙,休息下,直接泡面解决晚饭。

10.04银川到额济纳,穿越巴丹吉林沙漠

哎,标题写不下了,应该是戈壁沙漠,就是比沙漠更无聊的地方。
全程灰黄的一片,无比荒凉,景色单一。天真地以为只要四五小时,结果加上堵车,8小时+,除了路边停靠上厕所之外,什么都没玩到!!!!

一辆大巴四五十人吧,居然还有不少小朋友。坐到后来都哭起来了,真是也够折腾的。大人都吃不消,何况好动的小朋友呢。

照片尽量挑还原真实场景的发,我只能说,天气还不错。
所谓风景在路上,这句话并不适合这个地方。

下图是贺兰山脉,中国为数不多的南北走向的山脉。学过地理的人都知道贺兰山有着重要的地理意义。下面是百度百科时间。
贺兰山蒙古语:;Alaša aɣula),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北起巴彦敖包,南至毛土坑敖包及青铜峡。山势雄伟,若群马奔腾,南北长220公里,东西宽20~40公里。贺兰山为强烈地震带,1739年银川附近发生8级地震,1561年在中宁、1709年在中卫都发生过7.5级地震。贺兰山北段煤藏丰富,新建贺兰山煤炭工业基地。
贺兰山中国一条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对银川平原发展成为"塞北江南"有着显赫功劳。它不但是中国河流外流区与内流区的分水岭,也是季风气候和非季风气候的分界线,也是中国200毫米等降水量线。
贺兰山地区垂直气候带较为明显,东西侧自然景观及农业生产有很大差异。贺兰山西部和北部有著名的腾格里大沙漠和乌兰布和大沙漠,具有气候干燥,夏季炎热,冬季严寒,雨雪稀少,风大沙多,蒸发强烈的特点;而东部则是银川平原,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称,盛产大米、西瓜、苹果、枸杞等,闻名中国,气候上具有无霜期长,热量资源丰富,日照充足,年日较差大等特点。

百度百科巴丹吉林戈壁沙漠资料: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阿拉善右旗北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大山以北、弱水以东、拐子湖以南。位于北纬39°30’~42°,东经98°30’~104°,面积4.4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其中西北部还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至今没有人类的足迹。

在整个沙漠内部,仅有巴丹吉林庙和库乃头庙两大居民点。基本无种植业。全部经营牧业,骆驼为该地主要家畜,数量居中国各旗县之冠;次为山绵羊。沙漠内部无固定道路,横穿腹部异常困难,中部及东北部基本为无水区。东南部的雅布赖盐湖盛产食盐,西部的古鲁乃湖及巴丹吉林庙附近的一些湖泊内有碳酸钠的沉积。

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堪称巴丹吉林“五绝”。受风力作用,沙丘呈现沧海巨浪、巍巍古塔之奇观。巴丹吉林沙漠占阿拉善右旗总面积的39%,相对高度200~500米,是中国乃至世界最高沙丘所在地。宝日陶勒盖的鸣沙山,高达200多米,峰峦陡峭,沙脊如刃,高低错落,沙子下滑的轰鸣声响彻数公里,有“世界鸣沙王国”之美称。

沙漠中的湖泊星罗棋布,有113个之多,其中,常年有水的湖泊达74个,淡水湖12个,总水面4.9万亩,湖泊芦苇丛生,水鸟嬉戏,鱼翔浅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誉。沙漠东部和西南边沿,生动记录狩猎和畜牧生活的曼德拉山岩画,被称为“美术世界的活化石”。

10.05日出、神树、黑城遗址、怪树林

天不亮就起来去居延海看日出了。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尤其是,人太多!
下图隐隐约约看到的都是人头,LZ只能挑了一个相对偏远又比较高的地方架了脚架,排了这张照片。经过了后期调色,总算有那么点味道了。
PS:年轻的时候出去玩喜欢带相机和脚架,现在我连手机都懒得掏。。。

太阳出来了。
细细想来,这竟是我唯一一次看成功的日出,之后每次,总是因为天气原因看不成。

百度资料:
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

一张大头照。

找人拍的一张很有流浪的感觉的照片。

看完日出之后去看传说中的胡杨林之王---神树,然而,它傲娇着呢,还不肯变黄。

神树百度资料:
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以北25公里处。神树身高23米,主干直径2.07米,胸围6.5米,需6人手拉手才能围住。据科学家测定,这棵胡杨树树龄已达880年,堪称额济纳胡杨树之王。

按照当地蒙古民族习俗和原始宗教,神树被赋予神秘的色彩,是当地老百姓祭祀苍天神灵的附载物。每到冬末初春,远近牧人便虔诚地来到“神树”前诵经祈祷,祈求风调雨顺,草畜兴旺。在这棵千年“神树”周围30米内,又分生长出5棵粗壮的胡杨树,牧人们把它们叫做“母子树”,远远望去颇为壮观。

神树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土尔扈特人来到额济纳草原,发现了这棵胡杨树。一日,王爷的夫人打算做一只奶桶,就命工匠锯下树南侧的一根枝干,奶桶做成了,夫人的左脚大拇指却溃烂了,任凭怎样用药,不论如何念经伤口就是不愈,王爷和夫人很是忧愁。
后来,来了一个高僧,听到夫人的病情,就来到这棵树下仔细观察,终于发现了胡杨神。就对夫人说:“你锯了神树的左脚指,神仙当然要怪罪了。现在只有大念经文,我佛慈悲,或许可以免灾吧。”于是高僧召集众僧侣,高声念经达七天七夜。说也怪,夫人的脚伤好了。人们都说:“这棵树真的有神呵。”
这棵胡杨树成了神树,年年受到祭祀。情将此树供奉为神树。时至今日,每当牧民途经这里,都要求助神树,希望来年风调雨顺,畜草兴旺。

跟着人群走出去,上大巴。

下一站黑城遗址

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南偏东方向约22公里(东经101.147度,北纬41.7647度)处,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现已展开抢救性保护黑城遗址工作。

中国大妈,围巾做道具。
最炫民族风,啦啦啦啦。

一张略有沙丘纹理的照片。

吃过中饭后,是怪树林。
安排了2-3小时自由时间,一直等到落日余晖。
然而,天气又阴了。。。。
没看到那种凄美壮阔的景观,天色暗下来之后真心觉得很恐怖。

百度百科:
胡杨是一种奇特的树种,生命力极强。近代以来,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极大的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

胡杨是树木中起源最早的类群,被称之为植物的“活化石”,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关于“怪树林”的传说,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相传,当年黑城有一个守将名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后来,有大兵进犯功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出战前,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中。为了不使亲情骨肉遭受入侵者蹂躏,黑将军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

10.06二道桥胡杨林至八道桥自由摄影

景区门口到此一游照。

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额济纳旗的中心位置—额济纳绿洲,西邻额济纳旗政府驻地达来呼布镇,北临居延海,保护区总面积26253平方公里。这里是胡杨的故乡,也是大漠的居所。胡杨有“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说法,被世人称为英雄树。保护区内的一道桥至八道桥,分布着不同的胡杨景观,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八道桥的大漠景区,沧桑醉人心魄。保护区内还有各种露营地、餐厅、滑沙、沙漠冲浪越野车等各种餐饮、娱乐设施,是集绝美风光、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风景区。

黑水河和白水河汇聚而成的额济纳河上,每隔两三千米就分布着一道桥,一共有八道桥。桥边胡杨生长茂密,但每道桥的景色却各不相同,行走其间,就像穿行于一条流光溢彩的金色海洋之中,浪漫不已。目前,一、二、三、四道桥和八道桥景区对外开放,五、六、七景区处在维护中拒绝对外开放。其中一、二道桥有水,以倒影为特色;三道桥以红柳海为特色;八道桥以沙漠风光为特色。

每年九月下旬到十月中旬是胡杨林最美的季节,一夜寒露后,绿色的胡杨林瞬间被染成了金黄色,远远望去,满枝的金叶,优雅中尽显成熟之美。 一、二道桥风景区是连在一起的,这里胡杨的倒影最为著名。一道桥因为有护栏,所以没有了原始的味道。二道桥相对来说,充满了原始风貌,这里水道宽阔,还有零星的蒙古包和绵延的沙丘作陪衬,所以是摄影的好去处,深受摄影爱好者的喜爱。盈盈的清澈秋水中,映出一个个金色的倒影,在加上湛蓝天空的映衬,愈发的色彩迷人。一道桥和二道桥的胡杨林,其实不如四道桥粗大遒劲,但因为水的缘故,给人一种别样的柔美。

下面的照片有手机有相机拍的,简单调色,尽量还原了最真实的色彩。

跟随人群往前走,应该是一道桥。

有宣传上说的苍天圣树的感觉。

这边是经典的二道桥倒影,人很多很多。都在拍照留念。景色确实震撼。

没有路人的照片都是好照片,天知道我等了多久。

很多人在这边拍婚纱照、写真,想象的效果应该是不错的。
这么辛苦的车程,也算眼见了真实的场景,可以的。景色不会让人失望,只是坐车实在太辛苦。

看过电影《英雄》的人,都会记的这样一个画面:一袭红装的“张曼玉”和“章子怡”,伴随着漫天飞舞的金色胡杨叶,在空中打斗,叶子随着舞动,时上时下,翩翩起舞,这样唯美的画面,正是在四道桥拍摄的,所以这里的胡杨林也被人们称为“英雄林”。四道桥的胡杨林,树干粗大,树枝遒劲,有着千姿百态的造型,这里的胡杨很茂盛,所以从高处俯瞰,就如同看到一片金色的海浪,满眼都是灿烂的秋色,亮的让人炫目,美得让人沉醉。面对这样的美好,摄影爱好者只能用快门声去记录。

我明确地记得有骆驼过河的地方是四道桥,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传说中那么好看。
而且很多树都还没有变黄。

转圈圈完全没有那种唯美的画面,只有逗逼的气质,哈哈哈。

骆驼的口水真不是一般的臭。
所以最近看爸爸去哪儿,田亮。。。处女座一定是崩溃的。。。。

坐车前往八道桥。在门口简单午饭。

之前还是湛蓝的天,最多阴天,结果就突然起风了,还下雨了。传说中一年之下五次雨,居然被LZ给碰到了,这人品也是没话说。

因为真的很冷很冷。所有能裹的都裹上了。拍个照立刻闪。

八道桥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缘部分。八道桥沙集“雄”、“秀”、“奇”、“险”、“幽”、“旷”为一体,是摄影艺术创作和沙漠探秘旅游的 最佳选择去处。这里有大漠日出的雄浑壮美和夕阳晚霞的绚丽色彩,更能零距离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绝妙意境。

因为起风下雨,八道桥关闭。
所以这张照片是别的驴友拍的,盗来欣赏一下。

10.07额济纳返回银川

又是一天大巴返回银川
因为看到了想象中的苍天圣树,也算有心情再拍拍照了。
逢停靠就拍。

不堵车。
但是车子抛锚了。。
在路边检修了三多小时,还好是没问题了,可以继续上路。(现在回想,到底是不是真的没问题,谁又敢说呢,一把冷汗啊!)
顺便又新赏了一回高速公路上的落日,和小朋友一起捡了很多石头,研究了各种戈壁植物。。。

10.08西夏王陵&镇北堡影视城

这一天是包出租车一日游,因为景点确实比较远,300一天,就两个人拼的,感觉自己好土豪。
银川的出租车是用天然气的,所以成本相对比较低。

最后决定去西夏王陵和影视城,而没有去沙皮头,是受司机师傅的影响。

万万没想到后来沙皮头会那么火,爸爸去哪儿两季都去了。。。

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西夏王陵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西夏王陵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在中国119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西夏陵是惟一的以单一的帝王陵墓构成的景区。它承接鲜卑拓跋氏从北魏平城到党项西夏的拓跋氏历史。

景区占地面积58余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0.9平方公里,分布9座帝王陵墓,200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吸收自秦汉以来,唐宋皇陵之所长,又受佛教建筑影响,构成中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故有东方金字塔之称。

镇北堡西部影城距银川市35公里,是在一个原始古堡的基础上修建的。这里保持并利用了古堡原有的奇特、雄浑、苍凉、悲壮、残旧、衰而不败的景象,突出了 它的荒凉感、黄土味及原始化、民间化的审美内涵,尽可能地保留了它特殊的审美价值,让电影艺术家们在这一片西部风光中心情尽兴地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被誉为“东方好莱坞”,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在此摄制影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得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故被誉为“中国一绝”。主要影片有《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虎兄豹弟》、《老人与狗》、《五魁》、《贺兰雪》、《大话西游》、《双旗镇刀客》、《红河谷》、《新龙门客栈》、《黄河绝恋》、《绝地苍狼》、《大漠豪情》等。

西部影视城已逐步将单纯参观型的旅游点发展成既有观光价值,又有为游客制作影视片及餐饮、购物、陶艺、骑射等多样化服务的娱乐型旅游区。它最突出的服务是让游客充当明星自由表演,录制成碟,在个人的家庭影院中欣赏。这在世界各地影视城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这个场景有没有很熟悉

大话西游绑唐僧的地方

至尊宝说爱你一万年的小院子,真不是一般地小。

传说中的西部美食

以LZ宝宝的尿性,不是应该逢吃必拍的吗?
然而,这些吃的,看起来真的都一般般。
我也懒得刷屏了,拼三张图随意看看。

那么卖相一般,口感呢?
港真,羊肉串是实打实的羊肉,真的很鲜美,孜然味也是我喜欢的。
但是连续吃了一个礼拜也是醉了。我只想吃蔬菜啊!
我也不要吃各种面食啊,我要吃饭饭啊,江南水乡的那种糯糯的米饭啊!

10.09飞机回上海

中午的飞机,三小时不到点到上海浦东。取行李,晃晃悠悠,机场大巴到虹桥,再坐长途大巴到太仓
天都黑了。

总结:性价比不高的地方

六七千的花费,其实出国都够了,真心不推荐,尤其是带小孩的家庭。
除非是爱恨交织的couple,毕竟有句话是这么讲的: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

引用 ~禾荷~阿诞¥ 的图片:

这个好

2016-11-22 16:11

还不错

2016-11-22 16:12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1-22 16:34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11-22 16:12:37 的回复:

还不错

回复轩竣:谢谢谢谢,谢谢支持

2016-11-22 20:39

引用 lonely 发表于 2016-11-22 16:34:06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lonely:好的,我尽量

2016-11-22 20:3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28 19:51

引用 elvanlau 发表于 2016-11-28 19:51:10 的回复:

回复elvanlau:去了也会后悔,在家看宣传纪录片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