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我跟你的约会

• 出发时间/2016-11-14

前言

北海道的初衷很简单,只是想要在漫天飞雪中泡在温泉里,感受如川端康成在雪国中所描绘的纯白静谧。然而随着攻略越做越深入,才发现人烟稀少的道东原来有那么多不为国人熟知的美景。于是果断舍弃了热门的道南,一路向东。五天的行程,看到了小狐狸、无人的天鹅野汤、夕阳流冰、蒸汽火车、雪灯之路和雪祭,泡了私汤,滑了雪,吃了怀石还有数不清的刺身...最后一身舒爽以至于回到家坐在冰凉的马桶上非常不愿意相信现实。
【机票】:本人比较懒不太想转来转去的换飞机所以买的是从魔都(上海)出发的MU279&MU280,直飞札幌进出。这个是提早了大半年就定的票,还算是便宜。
因为日本签证是需要大家提供,来回机票和在日酒店订单的,如果大家是早就决定去那里的话,还是早点把票买了吧。

【签证】:找万能的X宝吧,大家可以在网上搜一下找销量比较大的那家就好,多和客服沟通下把你的情况告诉他们,他们会按照的你的实际情况来让你准备材料的。话说为什么日本人来天朝就可以无条件免签15天,而我们去他们那就这么麻烦,免签政策不是应该相互的吗?唉 要是能像济州岛那样说走就走就好了!不过要是真的免签的话,那都不用我们出兵,日本列岛就要沦陷了。
【通信网络】:可以去X宝上租个wifi Egg,价格不算很贵,有在机场领取归还和快递送达与归还2种拿取方式,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客服沟通就好,X宝链接就不发了,不然有广告之嫌 在新千岁机场也能拿到关于Wifi热点情况的介绍册子,主要就是说札幌市内的几个景点和大的商场与岛内几个主要的JR 车站里现在都有免费的Wifi服务,不过就这个Wifi的可靠性吗就有点乏善可陈了,网络方面还是韩国比较不错,呵呵!
自驾游】:还是算了吧,首先日本是不承认天朝驾照的,你想自己开车就要有国际驾照,其次你确定在南方长大的我们有在雪地甚至是冰面上开车的技能吗,为了大家的安全还是选择公共交通吧。只要不是天气原因,日本的公共交通还是很靠谱的。
【消费】:大部分的商场都能刷银联卡,在你消费达到一定额度后还可以免去8%的消费税。Bic Camera和Yodobashi里面除了8%的消费税不用付,刷银联还有5%的折扣哦。 现金的话还是稍微要带点的,毕竟像是吃东西啥的有些地方是刷不了卡的。(以上2家大型的综合商场,是在你付款的同时就把税的那部分给去掉了。如果是像大丸这种高档的购物中心它们是有专门的退税柜台帮你办理的。) 那边的商场都关的比较早。
20:00的时候就会停止营业了。有购物任务的各位需留意哦!
PS:日本那里的习惯和天朝还是反着来的,像是车子是靠左行驶的啦(我不止一次打车的时候拉的是司机的门。)
坐自动扶梯也是靠左站的。
马路上基本看不到垃圾桶,只有在车站和一些便利店里才有,大家随身带个塑料袋装垃圾会比较好。(咱们既然出国了,就不能给国人丢脸啊!)我都是把垃圾带回酒店才扔掉的。
便利店里买东西会有袋子提供,普通的超市里没有的。 不管在哪里吃饭,只要你一坐下店家必奉上冰水一杯,杯子里面有冰的那种。(日本人不喝热开水的吗?)想喝热的只有茶水。
 墙上的电源插座,对应的是这样的2眼的插头。(就是苹果手机充电的那种啦)记住了!
【路线】:
第一天:上海——新千岁机场
第二天:婚纱拍摄日
第三天:狸小路一日游
第四天:札幌市区—二世古——鹤居村
第五天:新千岁机场——上海

第一天

早晨六点多去机场的,空空的机场,人不是很多。

过完安检我们就在里面等着上飞机。但是我不知不觉的睡着了!等我醒的时候,都已经准备登机了!

拜拜上海,等我回来给你带好吃的,嘻嘻!!!

飞行了一段时间后会有空姐来发放入境单和海关申报单,大家登机的时候记得带支笔啊。上面填写拼音和汉字就可以了,在日联系地址的话,填个酒店地址和名字就OK。

不知名的山,不知道叫什么!

三个多小时吧!到了新千岁机场,看着还是很壮观的,飞机还是不少,当时在行小日本可以吗?

日本的雪景还是挺好看的,我很喜欢日本的雪景。尤其是下雪的时候,是最美的!打着油纸伞,在雪中散步,是多么美妙的景象呀!想想都高兴。

上面有很多国家语言,不怕你看不懂。(别告诉我你看不懂!)

顺便提一下,过了海关拿完行李,安检会随机抽查旅客的行李。被选中了也别紧张,就当是配合人家工作呗。再说我们是来旅游的怕啥。(关键给我检查行李的是个带眼镜的萌妹子,这让我如何拒绝呢!)

机场的3楼有机器猫的主题乐园,4楼有一家温泉浴场,里面可以过夜,有转机但又不想去市区的话可以在那里休息。千岁机场真是太好逛了,本身作为个景点也不为过。有兴趣的可以多留点时间给它。

到JR服务中心需要穿过这条长长的走廊往国内线的方向走。

服务中心门口有个像是我们银行门口取号的机器,拿一张票子等着叫号。
我还好是到的早,服务中心里没啥人的,里面有会中文的服务人员不过只有一名,其实说英语的也一样。我是直接选了英语服务,把自己做的攻略行程给里面的美女看就好了啦,基本没难度。美女的态度很好,帮我把后几天计划中的指定席也一并弄好了买票 可以刷银联卡。

5日券到手。哈哈。一券在手,全岛随走!!还有一张是从机场到札幌市区的车票,全日有效。JR Pass是不能从闸机进站的,需要走人工检票(也就是把东西给车站的工作人员看一下就好)

自动售票机,操作起来不难。上面贴的是到各处的票价,在机器上选自己相对应的票价就好了。开启日本电车之旅(哈哈!!!),这几天我们就要体验日本的地铁了!我们融入到日本就先要从地铁开始!
  还有在日本所有的厕所都很干净,我们平时去公厕常常会和同伴说:给我张纸巾。在日本,你也永远都不用担心公厕会没厕纸(至少我上过的所有厕所都是,哪怕是山沟沟里的亦是如此),他们的厕纸就一桶桶的放在那儿,也绝对不会被顺走。
PS日本小常识:去到那里都会告诉我们的第一件事也是关于厕所的,在日本你会发现很多机场旅游景点等等都会在厕所里标明:用完厕纸请丢进马桶冲掉的字样。这和我们国内的认知可能会比较不同,我们更多的公厕标识是请将卫生纸扔进纸篓,一是国内厕纸质量层次不齐,其次则是因为马桶比较老旧,怕冲力不够堵住。事实上,卫生纸扔在纸篓里滋生细菌、增加垃圾、浪费垃圾袋等等产生的一系列影响来看,这真算不上是个好习惯。而日本的卫生纸成分都是原生木浆,遇水可溶解,十分环保。

晚餐 寿喜锅入住札幌NOVOTEL四星标准

札幌市区里寸土寸金,所以房间都比较小,不过住着挺舒服。但是竟然给我们安排这样的房间,竟然不是大床房!!!

我们在check in 的时候碰巧遇到一对新人结婚,非常简单的仪式,但又很庄重。

日本的酒店大堂普遍都有wifi,因此微博控们一到晚上都会呆在大堂里狂发 。放下行李后,我们商业街逛逛,顺便在来点儿宵夜。北海道的夜景真是美,当灯光照射在白雪上面,是多么好看多么耀眼,很有美感。

第二天

今天是我们的婚纱照的日子,想想就开心,因为拍婚纱照其实就是女生最大的愿望,也感觉是最美的时候,最幸福的时候。所以我老婆很高兴起来开始收拾一下,准备去悦以视觉日本婚纱摄影基地进行选装和化妆拍摄,早早把我也叫起来了!我还在梦乡中呢?就被他叫起来了!我的妈呀!还能不能睡了,跟大过年似的。好像在酒店里等到七点半的时候,我们去酒店吃点早餐,就准备去基地选婚纱了!他们的基地就是在札幌市北区,(如果住在札幌市北区的话,他们是可以接送,只限当天。)正好我们也住在札幌市。还有就是里的远的童鞋记住了,在日本打车比较贵,能坐公交车,实在不行就做地铁也可以!千万别打车。我们到了摄影基地以后,我们就开始选服装,然后就开始化妆!化妆需要90分钟左右。化完妆就开始准备去拍摄了

拍完第一组照片我们就找个地方去吃点饭,他们吃饭是AA制的,也可以说是自己吃自己的,他们不是跟我们一起吃,他们会带着我们去离下个景点比较近的地方附近吃饭!吃完饭我们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然后我么补补妆什么的。休息好去下个地方继续拍摄。

我们拍摄完,我们就收拾好自己的东西我,我们就开始了准备回去,后来告诉我们说要签合同,签完合同我们就回酒店了,因为实在是太困了!所以我们就赶紧回到酒店,睡觉了,今晚没有冷风的呼叫,今晚睡得那么的安详,今晚的今晚,我们变得更加幸福快乐。

第三天

今天我们打算外面走走,我很喜欢这样的雪天,其实底下已经有很厚厚的一层,没有化,天空还在下着小雪,那种美感你们应该能够想像出来那种景象。哈哈!我们知道北海道景色是很美的。

你好!札幌!!!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怎么说呢?一个小孩一只小狗好像在等待着什么似的,反正中间是有故事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故事吗?总感觉像一部电影《忠犬八公》,反正我感觉这座雕像有点像这《忠犬八公》的故事似得。我这个人比较感性,所以对这种事情和故事比较有感性!
早晨还没有吃饭呢?我们就准备去吃饭了。

扇贝海鲜拉面,再配上可口的肉,浓郁的味道让我欲罢不能。1100日元,不便宜,但是就是因为那个味道,始终让你觉得物有所值。大早晨吃这么好是不是不好呀!!!

真是物有所值,真的,真的值那些钱,一顿就让我流连忘返了,难以忘记那种味道“初恋的味道”,哈哈!!返老还童!哈哈!!

狸小路的人挺多,不光是游客,日本当地人也不少,感觉像王府井步行街,药妆店居酒屋遍地都是。购物街有地上和地下,个人觉得地下街更好些,东西也全,适合国人买买买。有家很大的宠物店,各种萌物各种用品口粮。

狸小路就是一条步行商业街,这样的马路后来我们在很多城市都有看到,但是唯独这条路比较出名,可能和它的名字有关吧。一踏进狸小路我们立马进入疯狂状态,吃的想买,穿的想买,用的想买,化妆品小饰品小摆件各种都想买买买。其实就是像中国的西单商业街似的,反正就是买东西的地方。

这边也有流浪歌手,(卖唱的)他们唱的歌很好听,虽然听不懂他们唱的是什么!但是旋律很好听。就像我们听英文歌似的,听不懂但是旋律很好听。

这里狸小路4,这边的人也是人山人海,多的呀?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这两个小孩很可爱的,日本小朋友,他们两个是双胞胎,(我怎么感觉都不想是双胞胎呀!)我让他们做个poss,他们也不知所措了,就随便做了一个,我感觉长大以后肯定是一个美男子和大美女。
来到这里也没有买什么东西,对了这边是不能刷卡的,反正记得当时我们来这里是不能刷卡的。我们夜没有买什么东西。就是转转,相当于体验国外的商业街吧!感觉一下跟国内有什么不一样,总体来说也没有什么不一样。到中午了我们就找个地方吃点东西什么 !
在狸小路上无意间发现一家炭火烧肉,具体位置是狸小路5丁目13-64,相当不错的烤肉,肉质鲜嫩,再配上梅子酒,这酸爽。

其实我们吃饭的时候就已经三四点了,吃完饭已经到了五点多了,我们想回去休息会,其实我们不是那种特别爱运动的那种人!(嘻嘻!!)我们买点夜宵吧!晚上就不出来了!懒就要懒到家!其实外面还是挺冷的,不得不说一下。

待在酒店里,看会电视,吃这买的夜宵,哈哈,是不是有点浪费我们的旅游费了!哈哈!!没办法了,外面冷,我不想在外面冻着!其实北海道的夜景还是挺漂亮的。

第四天

今天我们直接来到租车行提车,Nissan租车行就在JR札幌站附近,蟹本家的本店的对面。提车很快,租车行的妹纸很快就帮我办完了租车手续。特别提一下,日本真是一个讲诚信的国度,租车居然不需要信用卡预授权。当然你也要守信守时,你怎么样开走的,你就怎么样开回来!

说真的,我们先抛开历史因素,日本这个国家针对文化还有礼仪素质都非常尊敬和敬畏,怎么说,就那我们租车这个事来说吧!他们知道我们不是本国人,就告诉我们注意事项,还有现在是下雪天气,路上注意安全,还有日本的一些交通法则什么的,最让我诧异的就是我们走的时候,他们还像我们鞠躬,实实的九十度的弯腰,这一点让我很诧异!还有就是他们国家的自销方式很厉害,还有对自己国家文化很尊敬,你站在大街上,汽车基本上全部是日系的,就像韩国是的,大街上基本都是韩国的汽车。这就是一种文化信仰的问题吧!(我只是说出自己的看法而已。)我们租上车就开始我们的自驾游了。

租车行的妹纸非常热情和耐心,带我去提车,帮我非常全面讲解一遍车的各种注意事项,还特地帮我们把GPS调整为中文(虽然并没什么卵用)。租到的车是一辆K-Car,日产MOCO自动挡。日本到处是这种K-Car,从外表看,觉得这车很小,但是当你真正坐进去之后才发现,空间利用率非常高,里面很宽敞,非常适合家庭出游。不过特别要注意的是,雨刮器和方向灯是反的,第一次开右舵车,经常搞错。

今天我们打算去二世古,因为那边有一个号称日本最大的滑雪场。从札幌到二世古的虽然距离不长,但是因为是冬天,雪地非常难开,原本只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硬生生是开了3.5小时。因为雪天,一定要记住控制车速,不能开太快,不然车非常容易甩尾。这次开车就遇到了,因为地滑,导致车辆向右侧偏,接着往左打方向盘,车直接来了一个270度漂移,车屁股一下子栽到雪堆里去……幸好是雪堆,车子没有什么事情。(有惊无险)、

二世古滑雪场,日本最大的滑雪场了。二世古一共有四个滑雪场,四个滑雪场都是紧靠在一起的。我们选择的是比罗夫雪场。如果是初学者的话,其实根本就不用买滑雪票,门口就是供初学者使用的滑雪场,如果是高手的话,可以选择适合自己滑雪时长的票,包含了缆车的费用。因为我是初学者,所以所有的装备都是租赁的。

回到札幌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一直心心念念的蟹本家已经全部预约满了。正好看到一家吃海鲜饭的餐厅,就坐,好好品尝美食吧。

吃完饭我们打算去幸福车站看看,反正租车了,什么也不用怕了,想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回来,都随便。从札幌到幸福车站一共是211公里,如果是雪天的话,实际车程应该是3小时左右。其实我们打哪里基本上快四点左右吧!我们直接去鹤居村了,看看日落还有鹤。

或许是我拍照技术不是太好,拍出来没有我心里那种效果。垂头丧气的回家了!

我记得晚上到酒店已经差不多十一二点了,到了酒店我们还想吃点饭呢?还是算了吧!我那天买的夜宵还没有吃完呢?所以我们还是把剩下的夜宵吃了吧!明天早晨再去吃点好吃的。

第五天

今天我就要回国了!我早晨决定吃点好的,弥补昨天晚上的缺陷!顺便把车退回去,我们看攻略记得有一家自助餐叫“鹤雅之翼”我们早晨就准备去哪里吃。阿寒湖这边一共有三家“鹤雅酒店”,分别是鄙之座、游里和之翼。鄙之座就是《非诚勿扰》中的取景地。但其实三家酒店都共用一个温泉,因此,鹤雅之翼的性价比个人感觉是最高的。因为三家酒店的位置差不多,温泉是同一个。再来说说鹤雅之翼的自助餐,早餐和晚餐都是自助餐,真的很爽,真的就是扶墙而出的即视感。

吃完饭我们就准备去还车了,因为我们是下午一点半飞机,所以我们要在一点到机场,中间还是比较赶的,我们吃完饭就直接去机场了,因为我们早晨出来的时候已经都收拾好了,退了酒店,吃完饭就直接去机场了!幸好没有误了飞机。

写到这里,北海道行程也结束了。不说再见,只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见面。
(注:悦以视觉他们会给你推荐路线,你可以按着他们的路线走,他们有三条路线
路线1:富良野花海、美瑛。
路线2:札幌市区、公园、街景、特色建筑等。
路线3:北海道海景、悬崖海景。
你可以自己走,也可以按着他们的路线走。)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22 19:2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8 09:52

引用 春绯 发表于 2016-11-22 19:27:18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春绯:谢谢

2016-12-01 16:55

引用 zhouruan 发表于 2016-11-28 09:52:57 的回复:

回复zhouruan:谢谢,有时间可以一起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