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游(四)怀化芷江

蒲公英 (长沙) LV.11
2016-11-22 15:42 166/3

从高椅古村出发,傍晚到达了抗日名城-怀化芷江
这栋通体没有使用一根钉子,全部由木制配件搭建而成的万和楼,是侗族地区规模最大的鼓楼群。坐落在舞水河畔,主要有中心芦笙楼、琵琶楼、地筒楼与两个对歌楼五个鼓楼组成。她是侗旗标志性建筑。这里也是侗族人集事议事以及娱乐的场所。

中心鼓楼高23.8米,共15层,顶楼的宝葫芦上插一把芦笙,楼中大柱的围径有两百多公分,另有四个一样大的小鼓楼围在中心鼓楼四角,皆是七层。鼓楼每层都呈八面,伸出弯弯翘角。塔中各种木头交织在一起,看上去就像蜘蛛网,实际是侗族人民的蜘蛛崇拜。

侗族除了对蜘蛛比较崇拜,还对太阳也相当崇拜,鼓楼象征着太阳,青石板铺成的路面象征着太阳放射出的光芒,而以鼓楼为中心,坐落在鼓楼周围的民居木楼则象征着星星,太阳和星星一起寓意社会成员的和谐。米宝对这些大好风光和良辰美景似乎还不沉醉,倒是对前坪大广场上的碰碰车很感兴趣。那好吧,我们选了一辆黄色的托马斯,在广场上兜了好几圈,只是,米宝这驾驶技术,还有待于加强才行。

对当地美食的青睐是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是随着对重口味食物的天然抗拒,我对这种酸萝卜只能看看而已了。倒是米爸忍不住嘴巴,买了一大袋萝卜,也好,好歹也是当地一特色。

当地民间流传着一句谚语,有村必有桥,有寨必有楼,楼主要指鼓楼,桥指风雨桥,这里的万和楼、风雨桥以及凉亭并称为侗族建筑三大宝。龙津风雨桥全长146.7米,宽12.2米,是当今世界第一大风水桥。史称“三楚西南第一桥”。整个设计也是无钉无针,简洁明快,工艺精雕细琢,既保留侗乡建筑文化品位,又充分体现了当代园林建筑艺术。

这是穿越风雨桥到桥尾时,一位当地农民跳着担子买鸭,这应该就是芷江招牌美食的原材料-芷江麻鸭吧,八块一斤倒也还便宜,只是不好托运太远了,气温太高。可惜行程比较匆忙,都没有好好吃一顿当地人做的芷江鸭这道菜。

舞水河畔的步行街吧,具体一点说是酒吧餐饮娱乐一条街。有点类似长沙太平街,只是这里是临江而建,更富有神秘烂漫的色彩。

芷江县河东一处古建筑群,是内陆最大的妈祖庙-天后宫,建于清朝乾隆十三年,其前后坊后宫的石坊上刻有50幅浮雕,栩栩如生,雕刻技艺精湛,有“江南第一坊”之称。妈祖,这个被传颂了千年的神祗,是民间海上航行的人们供奉信仰的神,是人民心目中的“护海女神”。特意在此建一座妈祖庙,可见当时的水运还是挺发达的。

芷江,古属“五溪蛮地”,也称和平之地,还有一些地方没去,飞虎队纪念馆、三道坑等等,美丽的芷江,下次再会。

芷江之行也接近尾声,我们驾车往回走了,下一站,邵阳-会老同学去。

雪峰山隧道,全国第三,省内第一长高速隧道,全长有7039米,但是我们这个入口应该是分入口吧。
米宝最喜欢走隧道了,喜欢和米爸玩数数睁眼的游戏。入隧道之前先闭上眼睛,米爸数到三时,米米就睁开眼睛,哈哈,一个全新的隧道体验开始了。

引用 蒲公英 的图片:

2016-11-22 17:42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1-22 18:08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