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黄河之旅

2016-11-22 16:16 470/6
  • 出发时间/2016-10-02

引子

心里总有一个心结,就是特想去趟西北。因为遥远,所以梦想。不仅因为那里的大漠胡杨,驼铃声声,更因为那里的异域风情和边塞情怀。听朋友聊起西部大环线的美景,就禁不住流起哈喇子……盼望的日子总是显得那么漫长,终于机会来了,在今年的十一假期,贾导说想再去趟西部,问我去不,我说那一定是必-须-哒!我们一拍即合,于是迅速定下了此次行程。有些遗憾的是我们只能拿出5天的时间,所以只能跑个小环线了,最终计划把目的地定在1000公里外的银川。说好了,就出发!

预览

出行线路、行程、景点及花费

时间        线路                                            景点           行程                      花费
Day1:涞水----鄂尔多斯东胜区             高速夜景       630km    加油240+购物152+住宿156
Day2:鄂尔多斯东胜区----康巴什新区  响沙湾、       212km    加油325门票720停车费20住宿398吃饭227
                                                             成吉思汗陵
Day3:康巴什新区----石嘴山----银川    沙湖风景区    464km    门票400停车费10住宿418吃饭280购物205
Day4:银川----榆林                              西部影视城、 512km    门票595停车费15住宿380吃饭160加油345
                                                             贺兰山岩画、
                                                             西夏王陵
Day5:榆林----涞水                              高速路景        723km    加油370吃饭150

Day1(10月2号)

中国的十一假期绝对算得上是黄金粥,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十一早晨车流峰值每分钟80辆,你可以想象的到那壮观场面。为了避开这像赶集一样的车流,我们决定傍晚出发,2号的下午5:40左右,我们一行四人出发啦!

一路上车流不多,道路如我们所设想一样,非常畅通。我们行驶在荣乌高速上,一边聊天,一边欣赏着路边的夜景,放假出游的感觉就是好呀!

19:02出河北省界,进入山西省境内。

21:55出山西省界,进入内蒙古地界。

内蒙古清水河县境内时,荣乌高速因前方施工,道路中断,我们只好下道转走国道109(京拉线),路况一下子变得非常不好走了,因为东胜区是大煤田,所以一路上迎面驶来的拉煤大货车队伍非常长,长的有好几里路,路灯照得人睁不开眼,再加上起伏不平的路面和时不时冒出来的异常高的减速带(主要是给大货车设计的,轿车走起来非常困难,一不小心就会拖了底盘)让驾驶经验非常丰富的贾师傅也不禁起了抱怨。夜路走国道,真不是闹着玩的。

凌晨1:54到达东胜区,比我们最初的计划晚了1个多小时。转了好几家宾馆都是客满,最后我们找到了富吉胜宾馆,都这个点儿了还有房间,于是我们决定在这儿落脚,凑合着休息几个小时,价格也确实够实惠的了,不过房间又小又潮,还是公共卫生间,条件还真是不敢恭维。

Day2(10月3日)

出行的兴奋劲儿还没有过去,虽然只睡了短短的几个小时,但是一点儿都不困,早早地就起来了。由于昨天按计划到达了第一站----鄂尔多斯东胜区,所以今早玩的时间就显得很充裕,洗漱完毕去吃早饭。

吃过热乎乎的大碗荞麦面,我们出发就去附近的5A级景区----响沙湾景区。响沙湾,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的库布其沙漠中,地处中国沙漠东端,是中国距离东部及北京非常近的沙漠。

进入东胜区,到处都能看到关于马的图画和雕塑。可以想见当地人对于马的尊重和喜爱。

由于我们昨晚住宿东胜区,上午出发又早,所以当我们到达景区时,游客还不算多,停车场还是空荡荡的呢。买票也不用排队,很顺利地就买了。但当我们出景区时,空荡荡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甚至连出景区的路也被堵死了,我们转了两个圈才勉强出去,可见景区之火爆。

买完票,要顺着山路往下走一段,非常近便,如果坐巴士到景区,也就一两分钟就到了。这段路个人建议还是走着去,不但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而且一路都是下坡,很好走。

停车场的美景——树叶已经泛黄,在蓝天和远处沙海的映衬下,特别有深秋的感觉。

进了景区,要先爬一座大的沙山——听人说爬那座大沙山是最累的,走在软软的沙子里,脚是使不上劲的,必须手脚并用地往上爬才能上去,非常难走,所以我们果断选择坐缆车走索道。当然,索道是要收费的,50/人。

索道跨越一条宽阔的河谷。河谷是沙漠的东部尽头。河谷对岸是沙漠,而出发的这一侧河岸是草原。宽谷是个天然的分界线。

不知名的沙生植物,颜色鲜亮,生命力顽强。

到了景区的大门口,就是检票的地方。之前会有卖沙漠袜子的小摊,出价10元/双。建议大家不要购买,可以在景区的检票口那里,或过了沙山后,去租鞋套,穿着鞋走,这样既方便,又可以去沙地里玩。如果摄影的话,建议得准备防沙罩,这细细的沙粒,如果一起风,绝对是你宝贝相机的“杀手”。

矿泉水喝完后,灌满了库布齐沙漠沙湾的细沙,带回家留个纪念!

站在沙山上望河谷。

过了大沙山,可以乘坐沙漠冲浪车,驶向仙沙岛和悦沙岛。沙漠冲浪车的费用是包含在套票内的,所以不用再买票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沙漠中的仙沙和悦沙岛,只在大景区内游览了一番。如果要想玩好,就得留足至少一整天的时间。

沙湾在蒙语中被称为“布热芒哈”,意为“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是一个弯形沙坡,背依苍茫大漠,面临大川,高度近百米,沙坡斜度为45度,宽度400多米。这里的沙丘绵延不断,更令人惊异的是,这里的沙子会唱歌。天晴无雨、沙子干燥时,人从沙丘的顶部往下滑,沙子会发出奇怪的声音,轻则如青蛙呱呱叫,重则像飞机汽车轰鸣,又如惊雷贯耳,堪称“世界罕见,中国之最”,响沙湾即得名于此。

在沙漠中行走的感觉非常好,大沙漠也是第一次见,有些新鲜,在沙地四周转了很久,直到贾师傅送过水来。嗯,来一口,好解渴!在此顺便说一下,来沙地玩,就是要带够水,里面的水5块一瓶,贾师傅买水时跟卖水的姑娘说,“你真黑”,姑娘顺嘴就回了一句:“晒的”。不知姑娘是理解我们说她长得黑,还是知道本意而故意岔开话题,总之是好巧妙的外交式的回答,弄得我们竟无言以对。另外,长时间在沙地里玩耍,还要注意防晒哟,好在沙地里还有休息区,玩累了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从响沙湾景区出来,我们直奔下一个5A景区----成吉思汗陵。

从响沙湾到成吉思汗陵花了近2个小时的时间,终于看到路标啦!

成吉思汗陵是蒙古帝国第一代大汗成吉思汗的衣冠冢,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草原上,距鄂尔多斯市区40公里。由于蒙古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处始终是个谜。史料记载吸收成吉思汗最后一口气——也就是灵魂的驼毛,几百年来就收藏于成吉思汗陵。

进入景区,首先印入眼帘的是成吉思汗策马扬鞭,指挥千军万马的巨大雕塑。成吉思汗手持的是苏勒德,它象征着长生天赐予成吉思汗的佑助事业成功的神物,是成吉思汗统率的蒙古军队的战旗,蒙古民族的守护神,战无不胜的象征。

铁马金帐,是根据13世纪欧洲一位亲眼见过成吉思汗出征时宏大场面的画家留下的一幅“铁马金帐”油画而创作形成的。铁马金帐,是由五组雕塑群体组成的行军方阵,一大四小的军阵大帐和300多个雕塑,5座金帐,形成成吉思汗出征时的核心圈。这个核心圈由5组行军方阵组成,中心是成吉思汗大鄂尔多(鄂尔多蒙古语是宫帐的意思),大鄂尔多后面是几个附属鄂尔多, 鄂尔多周围是宫廷服务队,外围是精锐卫队,随后是后勤保障队。雕塑占地面积广,空间大,充分再现了当时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出征时的宏大场景,从中你能感受得到那金戈铁马、声势浩大的出征场面。

成吉思汗大鄂尔多,直径13米,有22头牛拉车。金帐内完全按照当年的摆设进行布置。

蒙古帝国疆域----欧亚版图,展示了成吉思汗征战沙场的丰功伟绩。成吉思汗及其后继者在50多年的时间里,以总数不到40万人的军队,先后灭亡40多个国家,征服720多个民族,消灭各国军队人数超过千万,征服各民族人口数目达六亿,形成了一个历史上横跨欧亚大陆的大帝国 。蒙古帝国的疆域东到太平洋,北抵贝加尔湖(一说达北冰洋),西达黑海沿岸(鼎盛时达匈牙利),南至南海。占了世界土地面积的22%,超越了五分之一,为20世纪时苏联的1.5倍,现今俄罗斯的1.9倍。其稳定时期版图面积超过3500万平方千米,版图最大时期面积超过4500万平方千米,占当时整个人类世界的五分之四还多。而现在整个亚洲的陆地面积(包括所有岛屿)不过4400万。

前往珠斯朗博物馆,经过路边一片花海。

珠斯朗博物馆内全是关于铁木真成吉思汗率领大军西征的英勇事迹的壁画和展陈的物件。为了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就跟在一个团队的导游身后听讲解。导游给大家讲解得非常详细,从成吉思汗出生讲起,讲到他历经的磨难与坎坷,讲到他指挥的数次决定命运的大战,直到建立蒙古帝国的全过程。

陵墓的主体建筑是三座蒙古包式的大殿,正殿内有一座高约5米的成吉思汗塑像,后面的寝宫里有三个黄缎子覆顶的蒙古包,西殿里陈列有成吉思汗当年用过的兵器。成吉思汗陵之所以定在鄂尔多斯这个地方,据说是成吉思汗在率军征西夏时,路过鄂尔多斯,目睹这里水草丰美,花鹿出没,他被这美丽的自然景色所迷醉,失手将马鞍掉落在地上,部下正要拾起马鞍,被成吉思汗制止了。他自语道,这里是“梅花鹿儿栖身之所,戴胜鸟儿育雏之乡,衰落王朝振兴之地,白发老翁享乐之邦”,并嘱咐左右:“我死后可葬于此处”。成吉思汗去世后,运送其灵柩的灵车行至鄂尔多斯时,车轮突然陷进沼泽地里,套上很多牛马都拽不出来。护送灵车的将领回想起成吉思汗曾经说过的话,于是将其“毡包、身穿的衫子和一只袜子"安放在这里,并进行供奉。所以这里是成吉思汗的衣冠冢。

出了成吉思汗陵,我们直奔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

康巴什新区是鄂尔多斯市从2004年开始建造的新城区。2004年以来,随着煤价上涨,有着全国1/6煤炭储量的鄂尔多斯一夜暴富。这个曾被成吉思汗称为“衰落王朝振兴之地、白发老翁享乐之邦”的地方,突然涌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淘金客”。随着外来客涌入,当地政府认为,鄂尔多斯老城区东胜区无力承载更多的人口,要开辟一个新区接力。这个承载“鄂尔多斯梦”的地方被选定在距离老城区25公里、被乌兰木伦河三面环绕的康巴什。随着煤炭资源变现的财富喷薄而出,又涌入房地产行业。随着炒房热,这个大漠小城的房价甚至曾飙到两万元一平方米,直逼一线城市,物价也跟着水涨船高。可对于一些老居民来说,东胜才是他们习惯的居所。十几年来,这个城市经历了从一片荒原到逐渐成形,从大修大建到近年的平静。

走在康巴什新区的大街上,干净整洁,建筑也很规整漂亮,路上行人和车量非常稀少,遇到红绿灯也见不到排队通过的车辆,道路和广场非常宽阔,给人的感觉非常舒服,但是就是好像缺少了些城市的繁华与热闹,街边几乎看不到做买卖的商铺,商场和超市也不好找,购物有些不方便。

在行程之前,贾导曾经说起过鄂尔多斯这座城市,它是一代天骄圣主成吉思汗长眠的地方,这里夏天平均气温为21度,被誉为北方避暑圣地。
十一假期来了以后,早晚都有些冷了,树叶泛黄,一幅金秋的景象。

美丽的城市夜景!

著名的双驹广场!双驹广场以两匹骏马为文化元素,紧靠成吉思汗广场。广场上的凌空腾飞、搏击争胜的双骏青铜雕塑,高15米,与成吉思汗广场上的群雕相辉映,寓意鄂尔多斯人民奋进的精神风貌,成为鄂尔多斯奔向美好未来的象征。

康巴什新区乌兰木伦河激光水幕音乐喷泉,是世界第一激光水幕投影音乐喷泉,亚洲第一高喷泉,主喷泉水柱可高达209米。音乐喷泉气势磅礴、美轮美奂,诠释出了“水”带给人的欢愉,完美地展示出了水的张力和渲染力,展现出“水”的独特魅力。音乐喷泉两侧广场是城市中最热闹,人气最旺的地方。

晚上入住康巴什新区凯鸿酒店,条件很好,服务也很热情周到,连小针线包服务员都是亲自送来。

Day3(10月4日)

预览

经过一夜的休整,养足精神,今天的目的地就是银川啦,好期待呀!今天早晨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出发了。

刚出城不久,就飘起了雨,天阴沉沉的,路上湿滑,我们只好放慢前行的速度。路途显得好漫长呀!

鄂托克,蒙古语,汉译为部落、疆城、屯营地。它是明代蒙古中后期军政合一的社会基本单位,每个蒙古人都必须属于某个鄂托克。战时,每个鄂托克都必须提供1000人上下的士兵。若干鄂托克联合在一起,构成万户。
鄂托克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西部,北靠杭锦旗,南临鄂托克前旗,西隔甘德尔山与乌海市相邻、隔黄河阿拉善盟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相望,东与乌审旗接壤,被誉为鄂尔多斯“西大门”。

沙湖拥有万亩水域、五千亩沙丘、两千亩芦苇、千亩荷池,盛产鱼类 、鸟类,这里栖居着白鹤、黑鹤、天鹅等十数种珍鸟奇禽。

沙湖西眺,巍巍贺兰山山峰高耸,重峦叠嶂,在初秋微雨即成雪,雪积成山,日照不融,形成著名的“贺兰晴雪”。

沙湖的南面有一片面积20余平方公里的沙漠,它和40余平方公里湖水似乎是天造地设的伴侣,相互偎依,相映成趣,湖水碧波荡漾,沙海金浪起伏。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

沙湖水产丰富,无污染,是鸟类栖息、繁殖的理想之地。天鹅、大鸨、中华秋沙鸭、海鸥、鹭鸶、白鹤、回合、野鸭等百万只鸟类在这里繁衍栖息,成为沙湖绝妙一景,并被列为国家级自然风景保护区。沙湖的鱼类与鸟群是大自然生物链上两上相互依偎的环节。小鱼儿是鸟的美食,鸟粪又是良好的鱼饵,肥美的芦根水草和丰富的浮游生物又是鱼、鸟共同的食物。湖水里常年生长着十来种鱼,不仅有鲤、鲢、鳙、鲩、鲫,而且有北方罕见的武昌鱼、娃娃鱼(大鲵)。在湖的南岸的水族馆里,还可以看到几十种珍稀鱼类,其中就有娃娃鱼馆。

候鸟全球迁徙路线。

沙湖湿地博物馆。外面以沙湖苇、鸟、水、沙为设计元素,大厅以鸟巢为视觉元素,周围以沙丘为主造型,以沙漠色为主色调,使博物馆和沙漠有机结合起来,与周边环境配合得天衣无缝。馆内分为湿地与鸟类知识介绍、人鸟同乐表演、鸟类生态行为观察、4D科普教育电影厅、旅游餐饮与购物服务等六个功能区,重在通过科普知识的介绍,努力唤起人们尤其是青少年朋友关注鸟类、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沙鸥翔集,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沙湖景区之后,我们直奔此次行程的最远端——宁夏银川。由于是第一次来银川,而且时间又比较短,所以我们选取了三个最有名的景点: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和西夏王陵进行游玩。

银川初印象,道路宽敞整洁,通行顺利,环境优美。

由于车马劳顿,我们决定早些休息,选定了西夏区的乘祥商务宾馆,环境条件还是很不错的。入住以后,我们临时增加了短时购物环节,购物之后我们去吃大餐。地点选在了百年老店----老毛手抓美食楼,名气大,客人多,我们排了好长时间的号才吃上这顿晚餐,可见其生意这个火爆呀!

Day4(10月5日)

银川的第一个早晨,醒来后赶紧用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早早起来,迅速吃过早饭就赶往西部影视城了,我们要在开门的第一时间进去玩,因为这个时候人还不是很多,可以好好看看拍影视的道具和取景背景,嗯,甚至于还可以亲自体验一把。十一假期前还有电影在拍摄,考虑到十一假期游人较多,所以剧组临时撤了。由于我们计划得非常好,所以使一天的行程非常顺利,中途没有耽误时间,一切都完全在我们的计划之中。当大批的游客涌入,景点内人头攒动,游玩品质迅速变差时,我们已经结束了西部影视城的游玩。有点小窃喜。

进入景区时,游人还不多,停车场很空旷,找到第一排的位置停下。下车去游玩啦!

景区停车场外的影视明星墙,一幅对联:几多风雨 百年沧桑 无边风月 传承经典 创建出塞上绝妙文化景观;一位作家 两座古堡 满天明星 深厚文化 打造成中国最佳旅游景区。

“镇北堡西部影城”因以古时屯兵的镇北堡两座废堡为基地而得名。1961年,在附近南梁农场劳动的张贤亮发现它具有一种衰而不败的雄浑气势和发自黄土地深处的顽强生命力。这是块神奇的土地,电影《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就是在这里拍摄并获得国际大奖的,作家张贤亮说:“如果没有智慧和艺术,镇北堡就一钱不值。我出卖的并非真正的荒凉,而是经过文化艺术装潢过的荒凉。”大漠,孤烟,断壁,残垣,当这些景色结合为一体呈现在你的面前时,你会不由得想起唐代诗人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粗犷雄浑。

客串一下演员吃饭,别看满桌子的丰盛菜肴,可是一样都不能吃呀,只能在镜头前比划比划而已……

银川一条街,街道以复制原“宁夏省国民政府”即俗称“马鸿逵官邸”的建筑物为中轴,以解放前银川市最繁华的“柳树巷”(即现在鼓楼南的步行街)为蓝本。街长120米,两边店铺包括当年著名商号如 “百川汇”“天城西”“合盛恒”“敬义泰”及 “大陆文化社”“大公报宁夏分馆”“宝珍照相馆”等,各种式样的店面中杂有小饭馆小杂货铺,街中间还有当时银川市较大的“羊肉街口”“米粮市”巷口。一侧是当年银川市唯一的娱乐场所“承天寺戏台”,一侧是1958年前银川市唯一的对外交通枢纽“银川汽车站”。
走在街上,有时还真分不清店面的真假,有的店面铺子是保留当年的样子,人物是雕塑,食物是模型,不会交流不能吃;而有的则是当地人正在经营的,还有小吃可以品尝。

2015年7月10日镇北堡西部影视城首届国际艺术节上,每位献血的爱心人士获赠1块“爱心砖”,捐献干细胞一次获赠10块“爱心砖”,每块砖上刻有献血者的名字,由这些砖搭建而成一座“天地同流”功德塔。“天地同流”功德塔的造型源于DNA螺旋结构,由著名艺术家设计,通过当代艺术作品的形式展现生命的珍贵和顽强。

著名的月亮门!这是电影《红高梁》中最美的镜头,现在可说已经成了电影摄影艺术的经典作品。由中国著名美工师杨纲设计,是著名影片《红高粱》的主要场景,镜头下的“月亮门”通过一轮明月的烘托,有一种高大悲壮之美,在这“月亮门”下,今天似乎还回荡着“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的歌声。

在这里可以买到正宗的红高粱酒,50元一瓶。还保留着电影《红高梁》中传统的做酒的作坊。

很多经典影视剧都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大家回头想一下影视剧里的镜头,总能找到很熟悉的部分。

当我们游玩结束出景区时,看到大批的游客排队等待进入,心中窃喜,还是贾导安排计划的好呀----先趁时间早,人少时去影视城,等影视城人多了再去贺兰山岩画景区!

出了西部影视城,我们开车去到贺兰山岩画景区。

贺兰山:“贺兰”在蒙古语里是“骏马”的意思。而这个名字其实源自1700多年前的西晋时代。那时,从大漠以北南迁的贺兰部匈奴人在这一代驻牧,随后这个氏族的名字也成了山名。其实提起贺兰山,大多数人会想到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满江红》----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贺兰山脉主峰位于山脉中段,最高峰“敖包圪垯”海拔3556米,贺兰山南北长200余公里,有效遏制了西侧腾格里大沙漠风沙东移南侵,有效地阻挡了西北方向刮来的高空寒流,也阻挡了潮湿东南季风的西进,它是宁夏平原名副其实的“保护神”。所以人们说宁夏是“被贺兰山护着、黄河爱着的地方”。

进入主景区,先会引导你进入岩画博物馆,让你了解下岩画的历史和来源,对基本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后,然后再进入岩画古迹区域,让你去亲眼看古迹。景区内电瓶车可以选择乘坐,个人建议还是步行,一是因为距离短,二是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三是还可以锻炼一下身体。进入岩画区域之后,你会在路边的岩壁上清晰的看到岩画,其中,太阳神的岩画是贺兰山岩画中的精品,是必看之处。

在古代,这里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自二十世纪80年代起,在贺兰山东麓发现有两万多幅史前和不同历史时期的古代岩画,是我国岩画分布数量最多、表现形式最为丰富的岩画地区之一。在世界岩画群落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贺兰山岩画所表现的内容,有动物岩画、植物岩画、人面像岩画、人物岩画,生活图像、符号与图案等六大类。这些极为丰富的岩画遗产,生动地再现了远古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强列愿望和真实的情感世界,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是研究人类文化史、原始艺术史、宗教史的百科全书。

此处的岩画已饱经苍桑,风化严重。幸存的画面已漫漶不清,仔细观看,有人面像、羊、牛、马及大量符号等。右边最大的一具人面造型奇特,麿刻深度约1cm,眼部与嘴部减地阴刻,面颊两侧还有上扬的胡须呢。

双羊出圈图。两只山羊缓缓从羊圈走出来,是贺兰山岩画中唯一有人类建筑物的岩画。

太阳神岩画是贺兰山岩画中知名度最高的岩画,发现于宁夏贺兰山贺兰口。磨刻在距地面20米的山体之上,略呈俯视状,似在俯察和护佑芸芸众生,是居住在贺兰口的先民们祭祀、膜拜的重要对象。太阳神头部有放射形线条,面部呈圆形,重环双眼,长有睫毛,炯炯有神,看上去很威武。这就是古代游牧民族心目中的“太阳神”。在远古时代,太阳高居天体之上,主宰万物,所以人们特别信仰太阳,便把太阳人格化,刻画成现在这个样子,表示对太阳的崇拜。

古猿观天:从贺兰山口裕进入朝对面东边的山脊处望去,会看到有一山石,形状酷似一古猿探头望天,似乎冥冥之中有无穷的玄机有待询问。
古猿背后是烽火哨台,贺兰山口是战争的关隘与通道贺兰山素有“朔方之保障,沙漠之咽喉”的称谓,它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现在哨台早已废弃,只有古猿仍在孤独地守望着贺兰山口。

岩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般生活在海拔2000到3000米的高山裸岩环境,它们可以在绝壁、高山峭壁上自由跳跃,被称为“岩壁上的精灵”。岩羊皮毛与其生活的环境极其相似,是很好的保护色。
有人说,去贺兰山能看到岩羊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机缘,而我们确是很幸运。

北京杭州之后,第三座韩美林艺术馆在银川贺兰山下建成。韩美林曾几进贺兰山,观摩研究贺兰山岩画艺术,被古老神秘的贺兰山岩画深深打动。还曾为贺兰山岩画题写“中华魂魄”四个大字,向民族文化表达顶礼的诚笃。2010年6月,怀着对贺兰山岩画的深厚感情与回报之心,韩美林决定将1000件艺术精品捐赠给银川市人民政府。为了收藏、陈列、研究这些珍贵的艺术作品,银川市人民政府决议在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内兴建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希望通过韩美林对贺兰山岩画的当代解读和艺术诠释,展现远古文明与现代智慧的传承与激荡,为贺兰山岩画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结束贺兰山岩画的游览,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往西夏王陵,来探寻这个在中国历史上曾经盛极一时,但流传记载极少的神秘的西夏王朝。

西夏王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约30公里的贺兰山东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在方圆53平方公里的陵区内,分布着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被世人誉为“神秘的奇迹”、“东方金字塔”。

西夏(公元1038年—1227年)是西北大地耸立着一个与宋、辽鼎立的少数民族王国—“大夏”封建王朝,西夏语为“大白高国”。因其位于同一时期的宋、辽两国之西,历史上称之为“西夏”。它“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倚贺兰山以为固”,雄踞塞上,共传十帝,享国一百八十九年,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开发作出了不朽贡献。
在景区大门南侧可以用身份证免费领取每人一个蓝牙耳机,到了一个地方就会自动播放介绍,也就是语音讲解,挺方便的,但是需要每个耳机100元的押金。
西夏王陵景区包含了三座西夏皇帝的坟墓和西夏博物馆、西夏史话艺术馆和一些碑林等。西夏博物馆里面有一些特有的文物和图文介绍,从历史、文化、经济、政治各领域介绍了神秘的西夏王国。

宏佛塔:宏佛塔通高约30米,塔身和塔刹高宽大致相等。塔身三层,为八角楼阁式。塔刹为十字折角覆钵式。该塔融传统楼阁建筑形式和喇嘛塔建筑形式为一体,体现了西夏时期佛教与喇嘛教并存而又彼此渗透的特点。

西夏陵是西夏皇家墓地,位于贺兰山东麓中段的洪积扇地带,陵区南北长10位里,东西宽5公里,保护范围内现存9座帝陵,250余座陪葬墓及1处大型建筑遗址和数十座瓦窑址。
3号陵,坐落在西夏陵区东南部,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陵园外筑4座角台以示兆域,南置左右对称的阙台,阙台背后的御道两侧各有一座形制不尽相同的碑亭,陵园的主要建筑是平面连接成凸字形的月城与内城。内城从南向北为献殿、墓道和陵台。墓室位于陵台前的地下,墓道与陵台偏于陵园中轴线西侧。
3号陵是西夏陵区内目前保存最好,陵园建筑最具特色的一座帝陵,被认为是西夏开国皇帝景宗嵬名元昊之泰陵。

一座座巨大的圆锥状的陵墓,如金字塔一样耸立在蓝天白云之下,遥想当年,是何等气势。茫茫苍穹之下,莽莽旷野之上,巍巍贺兰山脚下,一座座王陵赫然屹立,一个王朝在风云变幻中逐渐逝去,而现下的断壁残垣,默默地诉说着曾经的辉煌与悲壮。残垣断壁印证了这一首诗:贺兰山下古冢稠,高下有如浮水沤。道逢古老向我告,云是昔时王与侯。

出了景区,要经过一个小市场,应该是一个旅游纪念品商店一类的。

由于时间很紧张,所以上车以后,我们就开始打道回府,计划目的地定在了榆林靖边,如果道路畅通就赶往榆林靖边做备选地。

一路向东,跨越银川黄河大桥。

静静流淌的黄河之水,看上去还是很清澈的。

看到一排排的风车在转动,面积很大的风电场。

告别宁夏,我们继续东行。

天黑时分,我们赶到了榆林市,完成了预先制定的计划,为保证第二天有充足的时间顺利返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美丽的城市夜景,但是我们来不及欣赏,赶紧安排住宿的宾馆,上网一查,有锦江之星,嗯,好嘞,就是它了!

锦江之星店是新开的,环境相当地好,附近有超市和购物广场,前方就是餐饮一条街,购物吃饭非常地方便。晚餐定在丰泽园食府,大餐一顿,回宾馆好好睡上一觉。

Day5(10月6日)

结束了主要景点的游览,今天全天的任务是保证顺利返回!
早晨7点准点从榆林出发,由于去榆林东的道路有部分正在维修,路上有挖开的深沟,所以我们绕路转了有一个多小时才上了高速。真是不容易呀!

神木方向!在课本上曾经学到神府东胜是大煤田,以为神府是一个地方,原来神府是神木府谷的合称。

太阳能发电站

路上下起了雨,时小时大,影响前方的视线。我们不得不放慢速度。

神木县城一角,坐落在大山深处,平地很小很少。

很美的一个景:一山一树一寺庙。

看到窑洞了,我们行驶在黄土高坡之中。

前方隧道群,一个接着一个!

开始过黄河了,陕西山西的分界线。

秋意正浓!

一处已经收割完毕的谷场,黄土高原上的梯田耕作。

沿途的美景。漫山树丛金黄的叶子,展现着深秋的景致。

鱼磷坑。鱼鳞坑是一种水土保持造林整地方法,在较陡的梁峁坡面和支离破碎的沟坡上沿等高线自上而下的挖半月型坑,呈品字形排列,形如鱼鳞,故称鱼鳞坑。鱼鳞坑具有一定蓄水能力,在坑内栽树,可保土保水保肥。可将树植在坑中。

又是一串隧道群。

来到五台山服务区做简短的休息,顺便带点儿山西老陈醋回去。

天色将晚,天空又飘起了雨,而且有越来越大的趋势。路面变得很湿滑,虽然回家的心情很急迫,但是我们也不得不跟着长长的车队慢慢走。

终于看到河北的牌子啦,家,就在前方不远处。

在细雨飘飞的黄昏,我们终于安全顺利地到家啦!

结尾

总行程2541km,平均时速72km/h,最后一天541.2km,我们顺利地返回。
感谢所有参与的人,特别是总领队贾导,策划、导游兼司机,辛苦啦!
本文最后就让我们借用贾导一首打油诗来结束本次西夏黄河之旅吧。
国庆七天假期长,携妻带友赏秋光。
杭州虽天堂,摩肩擦踵心心彷徨。
鄂尔多斯好地方,路宽人少风景棒。
西夏王陵贺兰山银川处处好风光。
一次旅行的结束,意味着下一次旅行的开始,下一个目的地,你在哪里?期待中……

引用 hbzczwzj 的图片:

2016-11-22 17:24

谢谢啦!

2016-11-22 18:4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23 17:25

引用 supercario 发表于 2016-11-23 17:25:48 的回复:

回复supercario:嗯,有机会了一定要去一趟西部,不一样的美要自己亲自去感受。感谢浏览!

2016-11-23 20:53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28 11:52

引用 sunjoy 发表于 2016-11-28 11:52:08 的回复:

回复sunjoy:嗯,我也是最近才接触单反,大家一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