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城市篇】五座城一个村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其它

西行记 城市篇
人和植物一样,最适应生长的地方,我曾经见识过国际大都市的繁华,也只能偶尔享受;也品尝过宁静的田园生活,也只能尝尝而已。我生于南京,这个只能算是中型的,发展和节奏相对缓慢的城市,但我是生长于此的庄稼,格外习惯这里的土壤。但人又是个奇怪的动物,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又会向往那些自己没有触及的空间,所以就有了旅行吧。我每到一个新的城市,都会以十二万分的好奇心,张开每个毛孔去感受新的气息,尽管他们都叫城市,但各有各的味道。
此次西部之行,跨越甘肃青海两省,从甘肃省会兰州一直走到青海省会西宁,经过河西走廊四郡中的武威张掖,翻越雪山时落脚于祁连八宝镇,到达青海湖边前夜宿于刚察

有味道的旧城—兰州
兰州火车站
我是从西宁坐火车抵达兰州的,从兰州火车站走出来像是穿越到了80年代。天灰蒙蒙的,尘土飞扬,随着空气都进入了我的肺,一个没有经历过帝都雾霾的我“无福消受”。火车站广场的建筑都像是不知道哪个旧年代的,还停着好几辆具有震慑作用的特警车,大街上人流车流乱走一气。公交车站很好找,按照攻略上了一辆路程最短的,驶向酒店,一路上仍然是交通状况差。

黄河 中山
庆幸的是兰州今日,阳光普照大地,西北的日落时间比江南要迟,终于赶在日落前到达黄河之上的中山桥享受最后一抹夕阳。

中山桥是一座普普通通的铁桥,但因建于光绪年间,也透着一股浓浓的年代感。立于桥中央,望着奔腾的河水流向远方,脑子里想到的竟然是许多人对它的评价——真的很“黄”。果真如此,我心心念念的要来验证这黄河水是不是真的那么黄,根据百度的定义是因为这条河流经黄土高原,才命名黄河

为了近距离的接触这黄色之水,我跳下桥,走到黄河边,用手触摸母亲河水,用尽全力去感受她,因为明天我将离开这条河,离开这座城。我是极爱水之人,只是看到家乡的长江也没有如此兴奋,别人家的饭香,别人家的水美嘛。水自然是清澈透明的,而水底岩石上都是黄色的泥沙才促成这黄色,记得小时候外婆给我洗澡时总说“”水怎么会脏呢?分明是人脏。”

站起身时,便看到一老汉背着羊皮筏子走过去,这也是黄河边一大特色,可是我看着这玩意儿总感觉不那么靠谱。

白塔山下,黄河水川流不息,中山桥一直屹立,久经沧桑的感觉油然而生,这就是兰州给我的第一印象,像一位长者,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而对岸那白色的清真寺让这位长者又披上了白纱,增添了些许仙气。
白塔山和中山桥位于兰州的正中心,是重要的地理标志,桥的两边分别为东面和西面。甘肃博物馆在西面,市中心都在东面,离中山桥不远的地方。兰州吃喝之地都分布在正宁路小吃街、张掖路和大众巷。

交通规划
兰州城哪里的交通都是一样,中山桥、黄河边、张掖路、正宁街都是车辆川流不息,人群攒动,混杂一气。有快慢车道的大路相对好一些,而那些小街小巷中摩托车、自行车和人都从相反的方向交汇于一条道,尤其,夜晚的跳蚤市场出来后,真是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我发现摩托车是整个大西北的主流交通工具,在哪里都能自由穿梭,就连牧民都骑摩托车,完全没有电动车这个工具。在这样一个空气差,行人多的市中心,摩托车竟然与人共舞。交通局局长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不将市中心具有跳蚤市场的街道在晚间规划为步行街呢?为什么兰州如此的空气指数,摩托车却没受到任何控制?兰州交通局局长应该去我长江三角洲学习学习。
夜市
陈旧、杂乱、拥挤,兰州就像常年居住着的屋子,永远也收拾不完;但又像一个炊烟袅袅,人来人往的家,亲切贴心值得怀念。每当月亮高挂,铁架支起来,木板垫起来,一个个卖家的叫卖声响起,讨价还价,言语不断。吃喝玩乐买,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最重要的是热热闹闹。夜市寄予了许多人少年、青年甚至整个成长的回忆,也是多数外地人喜欢游逛的地方。兰州整个市中心的小街小巷两边都布满了跳蚤市场,逛的人也特别多,红红火火,无比壮观。最红火的还要数正宁路小吃街,拥挤的人流、熊熊的炭火都能让你暂时忘记冬季的寒冷。(小吃街的美食详见美食篇,此处不再重复。)

南京规划
这样热闹逛一晚上此行也就只有这一天,真的很值得怀念,唉,我又要吐槽一下南京,我一直觉得南京的旅游规划真的是太差了,没有给外地人感受南京的地方,没有把人群很好在城市旅行线路中聚集,没有发挥作用,别人不知道去哪,自己没有利润。
夫子庙早已不是能够吃到正宗美食的地方了,也看不到南京民俗。现在新开发的老门东也不咋地,内容很是单调。以前有个湖南路步行街,有狮子桥、有马台街,现在呢,马台街跳蚤市场被赶走,湖南路要拆迁重建了。
随着城市的扩大,不断将夜市往外赶,以至于根本发展不起来,更无法形成城市名片。美食是需要一定量的回头客滋养的,现在人经常出来吃吃喝喝,因此到处都是美食街,但都分散了,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外地人找不到,城里人只能去目的吃,却谈不上逛。虽然不希望南京兰州规划得如此凌乱,但也希望有一块完整的美食圣地,那不也是城市名片嘛。

空虚的一座城—西宁
相比兰州西宁,真是西边的宁静,据说原寓意为”西陲安宁”,真够安宁的,这座城很空,人很少,静到空洞,哪怕市中心最应该人流拥挤的地方大十字、莫家街这样的地方都如此,更别提他处,来的时候从飞机场开到火车站是下午3点左右,路上别说堵车,压根儿就没有几辆车,很多店都关着门,就像过年时外地人都回家留下一座空城的场景。尽管如此,无论是市区还是郊区都建了不少新楼盘,估计都是空空如也。离开前的那顿饭,虽说是午餐,但在那家空荡荡的高级餐馆里,居然只有我们一桌。城市里的人都哪儿去了呢?匪夷所思。

西宁火车站
西宁火车站背靠大山,火车开动时从山谷中穿过,仿佛穿越原始时代一般,作为一个崇尚自然的拍照党不会错过这一笔,此趟行程拍下的第一张满意的照片便是这座美丽的站台。

火车站看起来很大很新,似乎刚建不久,周围林立不少新建筑,似乎配套正不断完善中,景观也像是规划设计过的,树枝都生着新叶,一切都新意盎然,朝着现代化发展。整个火车站结构简单,取票处和候车大厅并排,须取完票才可进展,不能用身份证直接刷。进入候车大厅一眼便能望到头,站台一目了然,完全没有南京上海的火车站那么复杂。西宁站就是西宁这座城的缩影,西宁整个城市也是简单大方,朝着现代都市规划建设的“新”城。

站里站外来往的人不多,从机场到现在人都不多,什么国庆节人多,完全不是这么回事。火车到达时,等待的人一拥而上,工作人员拿起哨子积极地维持秩序,甚至强迫症般地一定要保持先下后上。回想起刚刚人工取票处工作人员的耐心,这里的铁路工作者倒是特别负责任,而且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制服,很有我妈妈那一辈人工作的风范。就说刚刚那一幕要是在南京上海,爱怎么上怎么上,谁会搭理。
由于西宁站靠近马步芳公馆和东关清真大寺,周围像是规划为商业圈,路过西宁的朋友如果需要停留一会儿,不妨出来逛逛。马步芳公馆,名为“馨庐”,看到这个地名碑就是到了,是个颇有古典韵味的民国建筑,四四方方很有军人气质。可惜我去的时候TM闭馆整修了,前一天高德地图上有标注,高德地图的信息更新较及时,值得信赖。公馆建筑群中还有个青年旅社,我进去考察过,环境十分好,西宁落脚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东关清真大寺就是伊斯兰教的寺庙,是穆斯林可以祷告礼拜的地方,与所有的清真寺一样有宣礼塔和星月标志,但相对比较大比较新。围绕着这两个景点有不少商场和超市,需要的朋友从火车站出来走几步就能购买到这里的特产了。这里的市场或者超市里的东西质量和价格都会比较有保障,比特产店便宜好多。这里所到之处都会有各种物流公司,不想拎回去,直接邮寄也都是可以的。青海的特产有:枸杞,尤其是黑枸杞;藏红花、酥油奶茶、酸奶、牛肉干、奶片奶酪等奶制品。西宁可以用滴滴打车,快车和出租车都很便宜,想去什么样的地方,直接打车告诉师傅,你要去什么样的地方买什么样的东西,师傅立即带你飞。比如告诉他你要去买枸杞,他会带你去西宁的枸杞市场,那里的黑枸杞100块2罐,比任何地方都便宜。(具体旅游景点和购买物品还会在攻略篇中一一列出,但不会这样介绍了。)
西部民风淳朴,遇到的人都特别热情、耐心,不用担心人家会带你绕路,个体车都比公共车要价便宜,也不会有人跟你讨价还价。无论到哪,你问什么问题,人家都会认真耐心地回答你,帮助你。餐馆里的姑娘人美,笑容更美,我们去吃饭的时候自带了酿皮,人家主动拿个大盘子来帮我们装,要是在南京的餐馆,一个个都是一副欠她钱的表情,要是看你自己带了东西还不一副要抽你的样子。让我想起在重庆也是这样的感觉,吃麻辣烫多给了钱,人家还会还回来。这在所谓“大城市“什么“国际大都市”不能说没有,是比较少的,有价格的地方才有,即便是礼貌,那也是文明教养,而非真心。而文明的发达国家,讲究秩序,但真心真意也是不得而知。不知道这是不是人类文明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

塞上江南张掖
第二天太阳落山后,我们从丹霞岩石世界回归现代都市——张掖,由于依傍黑河,这是河西走廊最不缺水的地方,自古有“塞上江南“”之美誉;正因为环境宜人,又处于河西走廊的腹地,地理位置优越。从汉代起西域商人就落脚于此,与中原进行各种贸易,因此,也是最繁华、最现代化的一座古城,相当于江南上海,隋炀帝当年就是在这座城市举行了西域商业峰会。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

张掖武威酒泉敦煌四座城市是汉武帝收复河西走廊后设立的四郡,这四郡之名饱含了汉武帝的一生成就和对其的未来期望。武威意为武功军威到达河西;张掖意为断匈奴之臂,张汉朝之臂掖;酒泉意为城下有泉,泉水有酒;敦煌意为盛大辉煌之地。河西走廊还有一个城市,叫做金昌,这座城是由于解放后发现了许多矿物质,尤其盛产原子能需要的镍,瞬间变成工业城市,实际上,这座城市是最缺水,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城市。五大城市中,酒泉是面积最大的城市,北部为大面积沙漠戈壁,这里有个著名景点——月牙泉,是沙漠之山凤鸣山脚下的绿洲。敦煌,声名远播,拥有著名景点莫高窟。但景点最多的还要属张掖,除了上述丹霞,另一个叫冰沟丹霞,后面会写到的大佛寺、马蹄寺,此外还有土塔寺、西来寺、镇远楼、山西会馆、民勤会馆、黑水国遗址等名胜古迹。张掖不仅是河西走廊上海,都能胜过兰州西宁,在整个西北都算得上是“”高富帅“,队里的小伙伴都这么认为,来张掖一定要好好逛一逛。

清晨,终于看到这座城市样子,走在不算宽阔的街道上,发现路边只种了一种树——柳树。“这地方怎么大街小巷种的都是柳树,真是奇怪”自言自语,没有答案。原来这些柳树有个特别的名字“左公柳”,也有着特别的意义。清查时期,左宗棠为赶走侵占伊利的沙俄,两次率部西征,一路进军,一路修桥筑路,沿途种植榆杨柳树。不出几年工夫,从兰州肃州,从河西到哈密,从吐鲁番乌鲁木齐,凡湘军所到之处所植道柳,除戈壁外,皆连绵不断,枝拂云霄。柳树是左宗棠一生钟爱之树,为此他被称为“柳树将军”,一位湖南汉子居然喜欢这婀娜多姿的树种也是挺奇葩的。张掖虽不是省会,但比起兰州西宁更显现代化、国际化,她给我的感觉是那么精巧、大方、秀丽、柔美。市中心,古老名胜与都市建筑融为一体,大道小街车来人往,井然有序,商店集市都张开笑脸迎接络绎不绝的客人,张掖,既没有西宁的高冷,也没有兰州的聒噪。

田园乡村—八宝
走完了大城市,便进入山野乡间,到达祁连八宝镇是一个下午,安顿好行李,我们去扫镇,说是去找八宝河,并没有找到,倒是一个种满菜的院子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一群人就直接跑人家家了。这在城市叫私闯民宅,但是这家爷爷奶奶很热情的招待了我们。我们也不客气,在人家院子到处逛着看着,菜地里种着土豆、萝卜等蔬菜,墙上晒着大葱,这里的葱个儿真大呀,中间草堆旁还有一头小牛,田园生活大概就是如此吧。菜地边缘围墙的对面就是大山,山下是川流不息的河水,这条河依然不是八宝河,想来也差不多。住在这里依山傍水,真美呀,我们开玩笑说这又是山景房、又是水景房,还有庭院,还是别墅,城市可是价格不菲啊。最小的17岁男孩看到了奶牛,嚷着要喝挤出来的奶,老奶奶跑去挤奶,跟着一群人都跟去观赏拍照了,对城里娃而言,这可不是新鲜事儿嘛。这城里人到了乡下,跟乡下人进城也都一样,对啥都好奇,跟老奶奶进大观园那是一模一样。挤奶这种事我小时候玩过了,于是,我继续逛院子,在菜地的角落发现了一堆圆饼状的牛粪,应该是燃料吧;边缘处还有一个洞穴,想来应该是地窖。我站的位置正好可以看到整个房子,爷爷奶奶家跟我们住的老乡家房子结构差不多,院子中间有座矮平房,平房外侧是阳光房,也种着不少花儿。突然看见一个小女孩跑了出来,我就跟她聊了聊,她8岁了,上三年级,每天都是坐车校车去上学。我感觉这里的人虽然不土豪,但还是挺小康的,反正比我家房子大,比我家景色好,嘿嘿。哎,我们一路都没见什么特别穷的地方,挺遗憾的。

山下小城-祁连
祁连县是个特殊的地方,建于山间的低洼之谷,我们并没走过,而是在八宝镇卓尔山风景区的一座山顶饱览其全貌。高处俯瞰,整个县城都映入眼帘,望好像乐高搭出的迷你童话小镇。也许他并不小,但俯瞰之下突显精巧,工厂、学校、道路都特别清晰,规划建设得像模像样,还有一个特别奢华的建筑,富丽堂皇,也不知道谁一双火眼睛睛看到那是皇冠假日酒店。

鬼城—刚察
临近盐湖和青海湖的那个夜晚,我们将落脚于湖畔一座海拔高城刚察县。刚察县位于青海湖北岸,海报3300-3800米,抵达这里就进入了海北藏族自治州。 这简直是个人造鬼城,一到此处便能感受到无限的空旷,方圆十里看不到一个人影。抵达酒店时,天也黑了,等我们从酒店出来,去吃饭的时候,路上一盏灯都没有,漆黑一片,也没有一点儿声音,一个人得有多害怕呀,所以小伙伴一定要结伴而行。我估计西部应该有挺多这样的鬼城,有的为旅游而建,有的为政绩而建,有的为利润而建。可是,我看建这样一座城怎么都是亏本,开发商该是一声叹息吧。

引用 地球君如何 的图片:

2016-11-22 17:2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2 19:27

城市可以,景点最好不要

2016-11-22 19:28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