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走起来】G20峰会前夕,一场说走就走的下杭州行

• 出发时间/2016-08-28

写在前面的话

从小学时期就想来杭州走走,因为当时学了一篇课文,写的非常优美的《西湖》。还记得当年的信息课,为了练习打字,不得不带上语文课本,将这篇课文每节课都在反反复复地练习。

回忆一下当年的美文吧,我摘来其中一段让大家重温一下吧:
站在柳丝轻拂的西湖边放眼远眺,只见湖的南北西三面是层层叠叠、连绵起伏的山峦,一山绿,一山青,一山浓,一山淡,真像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平静的湖面,犹如一面硕大的银镜。一群群白鸥掠过湖面,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好看极了。

当然,我还是希望课文和实景能真正结合起来才是最完美的,因此,我很想带上这篇课文来杭州西湖实景走一走。不过由于种种因素,一直没有机会来杭州,想想湖边密密麻麻的游客我真的很害怕。

2016年9月,杭州成为G20峰会的东道主,在这前夕,任何旅游团都暂时不能进入杭州,这样游客就少了很多,于是,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可以有了。

期盼已久的杭州,我来了。

背景音乐🎵 周旋 【人间西湖】

行前准备工作

动车: 8月28日 苏州——杭州 9:08开
            8月30日 杭州——苏州 17:25开

酒店
杭州马可波罗假日酒店
位于龙翔桥地铁站附近,平海路和浣纱路的交界处
如果是第一次来杭州,我推荐龙翔桥站,凤起路站,定安路站的附近都是可以的,因为你要来光顾的景点不仅仅只有西湖,还有别的。如果不是第一次来,或者纯粹是为了度假而来的,西湖边算是住宿的最佳选择,可以天天享受着西湖边的一番景象。

以下两张就是我所住的马可波罗假日酒店,房间干净整洁,服务到位,洗发水提供力士的,早餐也挺丰盛,性价比还是蛮高。

备注:
 因为旅行在G20 峰会前夕,地铁站,景区门口都需要安检,也会查身份证,再后面连进商场都要安检了。这个时候的杭州是最安全的,但也是最麻烦的。

睡莲

行程安排

Day 1
武林广场——拱宸桥——运河文化街区——小河直街
Day 2
暴走西湖——北线——苏堤线——雷峰塔——河坊街
Day 3
城市阳台(钱塘江)——杭州大剧院——砂之船奥特莱斯购物中心——骑自行车在酒店附近闲逛——返程

杭帮老味道

上:东坡肉
中:龙井虾仁
下:老鸭煲汤

杭州属于杭帮菜系,笋在杭帮菜里十分常见。 曾经,一部在杭州拍摄的电视剧《幸福的面条》,里面就提到了一些杭帮菜,有片儿川,鳝爆虾面,东坡肉,西湖醋鱼,龙井虾仁,西湖莼菜汤等,还有有名的西湖龙井。其中东坡肉就是苏东坡在指挥提议西湖期间,为犒赏疏浚民工的美食,所以被称作“东坡肉”。

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品尝到很多杭帮菜,因为G20峰会的缘故,西湖景区里的餐饮基本都停业,其它地方的部分餐厅也暂时关闭了,什么山外山,楼外楼都没开业。

最感兴趣的是老字号餐厅,它保留了最经典的杭帮菜
楼外楼:孤山路30号(西湖景区内)
状元馆:河坊街85号
皇饭儿:高银街53号
山外山:玉泉路8号
天香楼:延安路447号(浙江饭店里的)

这次就吃了天香楼

另外,还有一些杭州的连锁餐饮
知味观
弄堂里
外婆家
我吃过其中的知味观,也是一家老店。如果是在总店吃的(仁和路那家),那家还有外卖,如果喜欢的可以在那里买了带回家。我买了火腿萝卜丝饼,绿茶酥(其实也是抹茶酥)。

天香楼

上图:片儿川,主要是雪菜和笋
下图:知味小笼

站在城市阳台上观看 钱江新城,这里有杭州大剧院,财富中心,砂之船奥特莱斯购物中心。

本地交通

杭州的市内公共交通非常的便利,任何景点都可以搭乘任何一种交通工具。在杭州旅游,最方便的就是购买一张杭州一卡通(在任何一个地铁站就可以办),包含:地铁,公交,游船,还有公共自行车租赁。一共有三种类型的卡,其中只有一种是可以办了再退的,所以外地来的一定要办那种可以退的。但缺点是,一. 必须是办完第四天才能退卡,而且只能到指定地点去退,不过个人建议还是别退了,比较麻烦,说不定下次什么时候还要来呢;二. 因为这种卡可以坐各种交通工具,但如果要骑自行车的话卡里的费用是不能低于200元的,一旦今日坐了一次别的交通工具,就骑不了自行车了。有人说再充值呢?实际一天只能充一次,充值起价50元,所以第一天办,想骑自行车,就得赶紧忘了别的交通工具的存在吧,否则办了骑不了真的会失望透极的。

地铁:对于外地人来说,地铁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搭乘地铁可以到很多旅游景点。目前杭州一共通了1号,2号和4号线。

游船:武林码头可以乘船去往拱宸桥,单程只要3元钱。

公交车:本人不太推荐坐公交车,因为查起来没有地铁方便

Day 1. 杭州历史文化古韵游

武林广场——拱宸桥——运河文化街区——小河直街——武林广场

旅行总是辛苦的,一早起床,赶往苏州站,乘高铁约一个半小时后抵达杭州东站(出了火车站还要安检,进入地铁站也要安检),再乘地铁1号线坐六站路抵达龙翔桥站。下来后走个7分钟就可到达马可波罗假日酒店。由于快要进入G20峰会,酒店对人员的进入一直在严格的管理,但凡上电梯前必须按指纹,如果不是酒店住客,则不可搭乘电梯。
此时已是中午,我也没有顾得上休息,直接出门去找餐厅,但周边很多餐厅都停业了。为了不耽误时间,就直接奔向目的地。今日的第一站,先坐地铁1号线坐到武林广场,再步行到武林码头,乘船去拱宸桥,过了桥之后,则可到达运河文化街区。

抵达武林广场站之后,用手机导航武林码头,跟着导航一起走。
武林广场也是杭州繁华的商业区之一,位于西湖东北侧。这里高楼林立,写字楼,购物中心,展览馆等都在此地。

这座就是武林广场中的一栋高楼 Can High坤和中心。另外还有杭州大厦购物城,杭州剧院,浙江文化大剧院。。。。

武林码头——京杭大运河上的一座桥,桥的后方是西湖文化广场,其中那栋高楼就是浙江环球中心。

站在桥上望京杭大运河,这里环境很好,能住在运河边上真的幸福。
我即将搭乘游船去往拱宸桥,途中可以欣赏运河沿岸风光。

看,这就是拱宸桥,桥的西侧为运河文化街区(桥西历史街区),东侧为运河广场商业区。此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也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重点标志。

G20峰会植物雕塑,后面是运河购物广场。

走过拱宸桥,即可进入运河文化街区了

站在拱宸桥上,放眼望去,一座座充满江南范儿的小楼,而这半边就是运河历史文化街区了。

看着指示牌,先去了扇博物馆,其实这里还有伞博物馆,刀剑博物馆,因为峰会关系,伞和刀剑没有开放,遗憾,只能下回再去了。

扇子是夏天用来纳凉的工具,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该博物馆里展示,弘扬了扇子的起源与历史,还有扇文化。另外,还有扇子的制作过程。可见,精美的扇子不仅仅是人类用来消暑的工具,更是一项技艺精湛的手工艺品。

简单说说扇子的制作过程吧,只拍摄了部分过程图,因为博物馆里的光线相对比较暗,如果模糊不清的图片我就不上传了
第一步:开料
第二步:做扇骨
第三步:劈料
第四步:削扇骨,平整
第五步:绘制扇面
第六步:平整 / 糊扇面

扇制作过程之——画扇面

扇制作过程之——开料

这是掌柜在销售扇子吗

为了体现博物馆的主题,每个大厅的门都被设计成了扇的形状,应该称之为“扇门”。

展示几张漂亮,精致,有创意的扇子佳作。孔雀开屏造型的,绘有牡丹图案的。。。。

大象🐘图案的
右下角那个怎么有点像棒棒糖🍭

牡丹,竹子,都是中华文化的代表,同时也象征着高贵与典雅

展示在厅中央玻璃柜里的扇作品,做工太棒,太精致了,精雕细琢,我喜欢。

欣赏完那么多扇之作,可见中国的扇子文化博大精深,值得传承下去。
回到街区,向前走。历史文化街区富有韵味,依然保留了明清时代的历史风貌,可以说这里才真正展现了原汁原味的杭州风貌。

首先看到的是 天禄堂,这里是看中医的地方

方回春堂,这里是国药馆。历史文化街区,把中国古代医术都放在了此地。

逆光之作

看看这书法,醉了

小巷

古老和现代建筑的完美结合

站在运河沿岸一角,拍摄拱宸桥

古朴的小楼

晚风书屋

机具特色的服装小店,外面布满了盆栽

仰望花朵🌺

这牵牛花尽然和我裙子上的花色那么相近,醉了

嗅 花,陶醉

印花裙+花朵=绝配

中国伞博物馆,中国刀剑博物馆,很遗憾,没能进去,只好在外拍一张,希望以后再来参观杭州的各大博物馆

逆光下的艺术雕塑之作

中国大运河纪念碑,碑上雕刻着运河上的点点滴滴

迎接2016.09. G20峰会的到来

随手拍拍,前面这位女士身穿黄色洋装+黄绿色的伞,和前方那棵黄绿色的树,呼应的,简直了

院子餐厅~~门口的自行车🚲,墙上的花,想起童年时期,文具店里卖的漂亮本本封面的图案

拱宸国字讲堂

拱宸书院

微型图书馆,可以自行操作借书

走完历史文化街区,我也饿了,回到桥的对面,在运河购物中心看见了一家连锁餐厅——知味观。于是毫不犹豫进去点了一碗荤的鳝爆虾面,杭帮菜之一。
从名字可以得知,里面有黄鳝,虾仁,另外还加了洋葱。

知味观,杭州连锁

午饭放在了接近晚饭时间点吃,出来旅行,就那么容易作息不规律。好吧,肚子终于不饿了。参观完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准备乘船返回武林广场了。

这趟坐在了一个靠窗子的位置,窗外的美景随时都可以拍到。
运河沿岸,一棵棵柳树~~运河柳

抵达武林广场。下了船,站在某处拍到了杭州环球中心那栋高楼,也是一座造型奇特的楼。

夜幕开始降临,灯光开启了一部分。带有部分灯光的武林门码头坐标

哎呀,我还没去小河直街呢,干嘛坐船回到武林门啊,明明能从运河历史街区穿过凯德龙湾就可以到小河直街。好吧,走过去也不近,只好乘的士去小河直街吧。

小河直街也是一处历史文化街区,地处京杭大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河交汇处。其建筑样貌保留了清末民初,运河沿线下层人民的生活环境。
此时已傍晚时分,天色渐渐暗了下来

夜色下的小河直街一角

保留了传统居住,商住,休闲功能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杭州那么多牵牛花

此时天已完全黑了下来

小河直街附近的一处夜景

乘公交车回到武林门,再从武林广场坐地铁回到龙翔桥站。随后去了湖滨银泰in77,总觉得一天只吃两顿饭,心里不踏实。商场里那么多餐厅,要找个适合一个人去吃的。从楼上找到楼下依然没找到,从A座穿过B座,看到了一家 北纬30° 舟山海鲜面。hin开心啊,找到了一家浙江特色餐。

舟山海鲜面还是有一定名气的,尤其是当地的沈家门,海鲜味道做的太鲜美了。虽然此时已经快9点了,但仍然抵挡不住我对美食的诱惑。我只能简单的选一点虾,豆腐,青菜,木耳,放弃了主食面条,我觉得尝尝汤品还是很不错的。

吃完宵夜后,快速步行走回酒店,我也累了,好好休息,准备明天暴走西湖

Day 2 美丽的西子湖畔

杭州,如果不来西湖走一走,就不能算来过杭州。西湖之所以那么有名,首先她自带美景,另外她也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是一个人文湖。历史上对西湖影响最大的可以追溯到吴越国和南宋时期,而在这两个时期,西湖已被全面开发,之后基本定型。苏轼在北宋时期对西湖的贡献在当时还是有目共睹的。

西湖湖中由“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形成了基本格局。“一山”指的是 孤山,“二塔”指的是雷峰塔,保俶塔,“三岛"指的是小瀛洲(三潭印月),湖心亭,阮公墩;”三堤“指的是:白堤,苏堤,杨公堤。
二塔的雷峰塔和保俶塔我都分别爬上去的,站在高处,可以换一个角度眺望西湖美景。
三岛:小瀛洲,也叫三潭印月,站在这里可以欣赏西湖上的日落。
阮公墩:西湖中一座绿色小岛
湖心亭:在西湖中央,有一座小亭子。

三堤:
苏堤是一条贯穿西湖南北风景区的林荫大堤
白堤:东起断桥,经锦带桥而止于平湖秋月
杨公堤位于西湖以西,堤上有六桥,自北向南名为:环璧、流金、卧龙、隐秀、景行、浚源。

翻拍一张西湖地图,清晰度不算太高,但可以大志了解什么景在什么方位。

另外还有“西湖十景”,指的是西湖一级周边的十处特色风景。分为旧西湖十景(南宋)和新西湖十景,当然,南宋西湖景才是重点。
西湖十景(南宋):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印月,双峰插云,雷峰夕照,南屏晚钟。
新西湖十景:吴山天风,满陇桂雨,玉皇飞云,云栖竹径,九溪烟树,黄龙吐翠,龙井问茶,虎跳梦泉,阮墩环碧,宝石流霞。

后来,又三度评选了西湖十景,在2007年,简单说一下名字吧:灵隐禅踪,六合听涛,岳墓栖霞,湖滨晴雨,钱祠表忠,万松书缘,杨堤景行,三台云水,梅坞春早,北街梦寻

具体怎么游西湖,要根据自己住的地方,选择就近的点开始游览,可以顺时针,也可以逆时针,游西湖,无非就是绕着湖总归不会错。
环湖的街道:1.北山街. 2.湖滨路. 3.南山路. 4.杨公堤
我住在龙翔桥附近,但我还是从凤起路那里一路向西骑自行车,随后进入西湖的北山街,再一路向西逆时针游览。走西湖的最佳方式是骑自行车,可以随行随停,看到喜欢的景可以随时停下拍照,速度不那么快,也不会很累;步行走一天湖还是很累的;坐景区游览车轻松是轻松,但过快的游览会降低旅行质量。所以还是骑自行车是最佳方式,但当我把自行车从龙翔桥骑到北山街入口时,工作人员说最近自行车不能进入西湖了,好吧,我只能把自行车就近归还,步行是我唯一的选择了。

我的路线:北山街——苏堤——南山路

夏日荷花,迎风迎雨向太阳,盛开那一年一年。

西湖十景——断桥残雪

站在断桥残景望着远处的保俶塔
映日荷花别样红

墙上布满了爬墙虎

走着走着,在北山街上看见一个标识,上去可以近距离看保俶塔。山偏高,偏陡,但登上山顶那一刻,心情顿时愉悦,站在高处,欣赏一个不一样角度的西湖。
保俶塔

山,湖,湖心亭,阮公墩,断桥,白堤。经过断桥,再进入白堤之后就可到达孤山(西湖最大的岛,位于图的右方)
断桥尽被树遮挡了

寿星石

新西湖十景——宝石流霞

保俶山 山上的一个迷彩图案的帐篷

睡莲,睡在湖面上(差点以为是西湖里的另一个品种的荷花)

三评西湖十景碑记,被睡莲包围了

睡莲特写

眼前的景象就是孤山小岛,孤山为西湖景中的一山,虽然名里有山,但实际是西湖内湖中最大的一个小岛。来此小岛有两个通道,一可以顺着北山街从东向西行走,然后左拐过了西冷桥就可进入;另一种方式:走西湖的断桥,然后经过白堤就可到达孤山。

走过这座桥,就到孤山了。奔着楼外楼而去

走了大半天,进入孤山就是为了来老字号楼外楼吃饭,可我来到饭店门口才发现,又是一家停业的餐厅。老字号果然是峰会领导的首选

孤山岛上,停泊船只的码头

位于孤山小岛西南侧的俞曲园纪念馆

西冷桥,苏小小墓(亭子)

船只行在湖中央

西湖十景——曲院风荷

休息一小活儿

休憩时刻,看见一只松鼠在树干上上蹿下跳的

继续沿着苏堤前进

进入南山路这条线
夕照毓秀

去雷峰塔的路上

西湖十景——雷峰夕照,二塔之雷峰塔,位于西湖湖南、净慈寺前的夕照山上,因晚霞镀塔,佛光普照而闻名。
雷峰塔:雷峰塔之名,则是因为塔建于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峰之上,汉族民间以地名指称,都叫开了雷峰塔。

搭乘扶梯,登上雷峰塔,再爬楼梯,上到塔的最高层。

大理石做的桥

从13层拟改为7层的塔

上图:雨中借伞
中图:端午显形
下图:水漫金山

站在雷峰塔上

360度围绕雷峰塔顶端,西湖景象尽收眼底

西湖+杭州城高楼

望到了西湖景中之三岛:小瀛洲,阮公墩,湖心亭

雷峰塔里展现了古人手绘的西湖全貌,还有谱写的唐诗宋词。

雷峰塔的顶端依然金碧辉煌

大理石桥

西湖十景——南屏晚钟

南屏晚钟旁边就是净慈寺,时间关系,我就不进去了。

湖上的小亭子

阳西下,一群摄影发烧友,带着单反相机以及三脚架,拍摄不同时段雷锋夕照的风光。看不到夜景,看看唯美的夕阳景也是不错的。

夕阳剪影

英姿飒爽的军装模特(空军和陆军)

走了一天的西湖,肚子饿了,终于可以吃上一家老字号了。位于延安路的,凤起站附近的天香楼。天香楼有近90年的历史,属于浙江饭店的一家老字号。

对于一个外地来旅游的,一定会抓着杭帮菜来点。菜单上菜的种类很多,但杭帮菜有专门归为了一类,一共有16个杭帮菜。看了半天,点了东坡肉,龙井虾仁,老鸭煲汤。

东坡肉,小馒头

龙井虾仁

配有笋,青菜和咸肉的老鸭煲汤。汤汁鲜美,口感浓郁,念念不忘。

吃完晚饭,骑着自行车继续兜转

峰会前后,杭州遍地都是G20峰会的标志和广告,打了灯光的G20峰会坐标

骑着自行车,不知不觉来到了河坊街,相比运河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明显商业化了很多,感觉到处都是小吃,失去了古朴的韵味。

Day 3 站在城市的阳台上

Day 3

早安
为了省去找餐厅的麻烦,我还是花钱在酒店里吃了早餐。这只是其中一盘,水煮蛋,鸭蛋,饺子,油条,烤肠,酸奶。。。为了一天的旅行,早餐尤为重要,吃好了才有力气去行走。

本想一路骑自行车去城市阳台的,头一天在宾馆看好地图,骑哪条街,然后到了哪儿再转弯,结果骑着骑着就骑偏了,实际有的路段是立交桥,自行车没法走。好吧,骑到那里我只好放弃,将自行车找就近地方归还,再用嘀嘀叫车,让司机载我去城市阳台。
如果想坐地铁,可以做4号线在市民中心站,下来之后需要步行一段路,总之顺着高楼往江边走就对了。

共有“一主二副”3个城市阳台,每一个阳台就是一个开放和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公园。
站在城市阳台上,望着钱塘江。

玫瑰花映衬着高楼云集的钱江新城,顿时高大尚
杭州大剧院,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凯德集团。。。)

坐在城市阳台上

一轮金阳当空照:洲际酒店,国际会议中心
右后方那栋由4栋弧形塔楼,高处还被“绳子”连接起来的为杭州市民中心。
两支“口红”描天地:浙江财富金融中心

酷似莲花,又酷似一个碗状的建筑 为 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它和城市阳台隔着钱塘江相互观望。

一弯皎月江上升:杭州大剧院

下了电梯便来到砂之船购物中心

“躺在新城阳台上”

蓝天下的钱江新城

和 金”太阳“合个影

金太阳球 特写照

不知不觉,下了电梯,下了台阶后,进入了一家购物中心,这里是砂之船奥特莱斯,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
这是购物中心里的一个路标,上面标示的就是刚刚游览到的。

凯德集团:“百威啤酒瓶”,又被衬托在了玫瑰花🌹上

市民中心特写

钱江新城看完了,差不多中午时分了,要跟这里告别了,有点不舍

今天就要退房,我不得不赶在退房前回到酒店。等办完退房手续,将行李寄存,再骑自行车去觅食。
骑着骑着,又看到了一家知味观,这里是总店(仁和路),不仅可以点餐,还能在隔壁的小商店里购买糕点。

点了一笼知味小笼,再来一碗片儿川

片儿川,有笋,雪菜,肉片。

还余一点时间,本想去逛街,但随着峰会的临近,连进商场都要排队安检了,大热天,人也多,实在不想等了,只好就近找自行车,骑着它随处溜达,但实际情况是,周边多数店铺都关门了,怎么感觉像是进入了金融危机时代啊。

结束语

杭州著名的三大水域,西湖,京杭大运河,钱塘江,3天时间,每一天都欣赏了其中之一。第1天游的是京杭大运河以及古老的历史文化;第2天 看的是自然美景西湖,当然也带有历史典故;第3天 参观的是现代化的钱江新城,它在钱塘江边上。如果你问我你最喜欢哪里,我的答案告诉你是运河历史文化街区。
峰会前,最大的好处就是人少,最麻烦的是要排队,排队也是考验一个人的耐心程度。人少的旅行可以提高质量,但峰会前也会因为各种关门而感到遗憾。第一次来杭州,实现了小学时代的梦想,短短三天时间,只能说对杭州有了初识的了解。下午五点多,我将告别杭州,如果还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杭州,我们下次再会。

引用 Megan茶花幽香 的图片:

2016-11-22 17:2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22 17:20:57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11-22 17:2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22 19:27

引用 enttkx 发表于 2016-11-22 19:27:23 的回复:

回复enttkx:有时间就可以去啊,杭州的一年四季各有特色的

2016-11-22 19:28

2016-11-23 13:15

引用 Megan茶花幽香 的图片:

2016-11-23 21:3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8 09:53

引用 maidikai 发表于 2016-11-28 09:53:03 的回复:

回复maidikai:绝大多数都处理了,最关键的是构图,后期处理基本上都是调亮度,饱和度,对比度;裁剪也是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