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 难以忘怀的新疆自由行2016.9(含攻略)

自然之梦 LV.7
2016-11-22 16:30 685/20
  • 出发时间/2016-09-08

一路向西!  列车在高亢的汽笛声中缓缓驶出车站。2016年9月8日,夏末初秋的北京天高气爽,微风拂面;我们合着青春的旋律,迈着驿动的脚步,怀着渴望的思绪,向西!去践行,去徜徉,去实现那儿时的梦想!!
有人问:旅行是什么?旅行为什么?我说,旅行是在最美好的季节,带着最美好的愿望,憧憬最美好的梦想,收获最美好的心情;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金钱,有限的精力,去欣赏无限的风景,发现无限的新奇,享受无限的快乐。人生就是一次旅行,旅行贯穿人的一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大山,人们总想翻越这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当你爬到山顶就会发现,那边还是山,是更高更远的山,山外有山;人类就是在这样不断地探索 发现 超越中成长壮大前进的。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
我热爱旅行,喜欢那种心随风动灵魂飘逸的感觉;当你远离喧嚣杂乱的世界,当你进入到从未谋面的精彩场景里,当你沐浴在大自然绚丽芬芳的五彩中,一切都会成为生命旅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山,看雨,看雪,静静的发呆,空空的凝想,不言不语,一幅幅唯美的画卷就展现在眼前;一切压抑和烦恼都为这美景所洗净,一切贪婪和龌龊都被无情的涤荡。
出发吧,梦醒时分 我心飞扬!!!
两个多月详细的计划 安排 准备工作恕不累叙,基本的出行思路请看我的“17天自由行走在兰州 西宁 西藏广袤的大地上(最新攻略详情)”一文。http://www.mafengwo.cn/i/5538432.html
以下几点说明:
1.关于气候服装:新疆地域辽阔,旅游景点众多,各景点间路途遥远, 气候气温变化巨大。9-10月份在吐鲁番夏季的衣裤很合适,而在草原或喀纳斯则加内胆的冲锋衣必不可少。
2.关于旅游季节:盛夏的伊犁景色最美,那拉提、 喀拉峻大草原阳光灿烂,绿草茵茵,野花遍地,牛羊成群;6月中旬伊犁的薰衣草盛开怒放,7月份昭苏的油菜花海令人疯狂,而喀纳斯 、禾木、 白哈巴在9月中下旬--10月初的景色堪称天下无敌;至于伊犁的赛里木湖,克拉玛依的魔鬼城,布尔津的五彩滩和吐鲁番,个人认为还是9月初--10月初为最好,景色基本一样,温度却凉爽了很多。
3.综上所述,若要将新疆一次性走完,个人愚见9月上旬出发是不错的选择。游走的顺序是先去伊犁(虽然此时草原的颜色已由绿转黄,但是黄绿相间仍不失壮观),再去克拉玛依,然后是喀纳斯(一年中的最佳时间),最后是吐鲁番
4.关于旅行的安全:坊间传闻新疆的社会治安不太稳定,常有暴恐事件发生,那都是几年前的事情了,现在新疆的社会治安非常稳定,社会秩序良好;车站,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都有大量的公安武警守护,安全检查非常严格;虽然有时会有一些不便,但是对于我们外出旅行之人,安全是第一重要的。
小贴士:新疆的安检非常严格,就连最小的折叠水果刀也会没收。请大家注意。
出发时间:2016年9月8日
出行天数:19天
出行人数:2人
人均费用:8000元
提示:图示、文字都比较多,请大家耐心阅读。如有点赞本人将感谢之至。

D1。9月8日 圆梦之旅 扬帆启行

上午10点,北京西---乌鲁木齐南  Z69次特快列车准时发车。卧铺票价547元。大约31小时。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陆地面积最大的省份,有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人口两千多万,47个民族,汉族占40%,主要宗教--伊斯兰教。天山山脉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俗称南疆北疆,而哈密吐鲁番称为东疆。我们这次行程主要是北疆和东疆,南疆喀什 和田等维吾尔族(维族)聚集区,我们不去。

戈壁滩,这就是令人生畏的戈壁滩。它一片荒芜,一片萧条,一片苍凉;没有呼吸,没有脉动,有的只是无情的冷风,干涸的大地,可怕的寂静。望着这连绵不断 茫茫无际的戈壁滩,一声叹息,“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D2。 9月9日 乌鲁木齐 中转暂停

下午18点,列车准时到达乌鲁木齐南站。按计划乌鲁木齐只做短时间的停留,在当天晚上21点21分,我们将坐5815次列车到伊宁。卧铺票价145元,大约9小时(北京--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伊宁 的车票在北京就已经买好)。
乌鲁木齐北京时间晚2小时。我们决定在附近走走看看;出车站在站前广场右侧存行李,再前行并右转沿大街漫步,毫无目的,只是信马由缰。

乌鲁木齐市,干净整洁。

呵呵,这就是传说中的囊。3元一个,挺好吃的,微咸并带有一股葱香;细细的咀嚼还有一股面香。出发前我们就预测囊一定是我们这次旅行的主要食品了(我对牛羊肉实在不适应)。后来的事实证明预测完全正确,我们两人大约吃了12--14个囊。
小贴士:在我们行走的路边有一个干果市场,新疆各种干果特产应有尽有,价格不贵。这里距火车站步行大约15分钟。

D3 。9月10日赛里木湖果子沟惠远古城

早上7点列车到达伊宁。天还未亮,车站前广场灯光微弱,打车20元到伊宁客运站,客运站隔壁就有一个v8酒店,98元一晚,当即住下;酒店房间干净整洁,就是面积小一些。
稍事休息,沐浴更衣,早餐:方便面+囊,呵呵。客运站前车很多,包车拼车都很方便。
伊犁的旅游景点主要有:赛里木湖、果子沟风景区、霍尔果斯口岸、薰衣草基地、惠远古城等;坐长途车去这些景点既耽误时间又很不方便,拼车是最佳选择;霍尔果斯口岸是一个边境口岸,没有旅游价值,薰衣草现在不是季节,所以我们只能去赛里木湖、果子沟、惠远古城。伊宁距赛里木湖大约130公里,1.5--2小时车程,拼车每人150元,司机师傅建议我们不进赛里木湖景区大门,省去门票70元每人,也可以看到完全一样的景色,欣然同意;出发!!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景秀美的高山湖泊。海拔2071米。

美丽的赛里木湖。湖水清澈透底、碧波荡漾,湖岸青山披彩、绿草茵茵,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湖面犹如一颗璀璨剔透的蓝宝石;阳光下,微风拂来,平静的水面泛起朵朵晶莹的浪花,波光粼粼,好似无数的精灵在欢蹦跳跃,置身其中,如梦如幻。

极目远眺,在那湖的尽头,风卷云舒,天高云淡;
那延绵起伏,宛如巨龙盘卧的是巍巍天山
站在满是光洁石子的湖边,举头仰望朵朵白云一片蔚蓝;
好一副地老天荒的壮丽美景,好一副浑然天成的精美画卷。

在湖边玩了大约1.5小时,司机师傅叫我们去湖的另一边。
这里就是赛里木湖的正门,还在修缮未完工。我们没有进去。

离开赛里木湖,前往下一个景点---果子沟风景区。

这就是果子沟风景区,不收门票,景区似乎正在建设完善之中,将来就要收取门票了。

对面山上似乎有栈道和观景台,登高远望景色一定很美,我们没有上去,天气太热,太阳直晒,有些疲倦了。

这里的景色很美,非常美,山外有山,层峦叠嶂,一座大桥飞跨两山之间、峡谷之上,天堑变通途!
小贴士:从伊宁去赛里木湖的班车就会走在这座大桥上,但不会停车,因而也就无法目睹这雄伟的大桥和这壮丽的美景了。

蓝天白云下的毡房;这是哈萨克族人的家,旅游的兴起改变了一部分哈族人的生活轨迹,接待游客是他们的生活来源。

离开果子沟我们赶往下一站--惠远古城。

惠远古城,一座新疆的历史名城,它曾是新疆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城内大街小巷商铺林立,百货云屯,市肆极为繁华,有“小北京“之称;著名的爱国将领林则徐曾被革官流放至此。在这里居住了两年零一个月。其后历经岁月变迁,风雨飘摇,如今的惠远古城,已没有当年的繁华景象,旅游景点只有林则徐的将军府等,门票40元我们没有进去。烈日下的小镇车少人稀,我们在此短暂休息,午餐后便返程伊宁
在返回伊宁的路上,路过果园我们买了一些,一包杏脯19元,不太好吃;1公斤玻璃翠葡萄7元,很好吃,很甜;几个不知名的梨,还不错。
几天没有好好吃饭了,回到伊宁,宾馆对面就有一家川菜,饱餐一顿。80元。
小贴士:9月份新疆的水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多,葡萄最好吃,非常甜,价格7--10元1公斤。哈密瓜的口感和北京的不太一样,很脆,不是很甜,4--6元1公斤。相比较乌鲁木齐的水果更加便宜一些。

D4。9月11日 那拉提 迷人的草原风景

今天行程是:伊宁---新源县---那拉提镇。
上午10点客运站班车,伊宁---新源县,180公里,每人32元,大约3小时到达。(车票昨天就买好。拼车60--70元一人,2.5小时到达)。

13点到达新源县客运站,站内就有去往那拉提的班车,半小时一班,很方便;110公里,大约1.5小时到达。15元每人。那拉提镇客运站距那拉提景区还有2.5公里,我们的行李比较多,选择住在客运站附近来去方便。

在那拉提客运站下车,马路对面就有宾馆,新装修的,干净整洁,标准间100元。宾馆老板人很好,答应免费接送我们去景区。
那拉提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风景区、是新疆十大风景区之一、自治区旅游风景名胜区,是新疆的重要景区和品牌,也是伊犁在全国的著名品牌。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那拉提的门票2天有效。景区共分3条游览线路;1)盘龙谷道。 2)空中草原。 3)森林公园。其中盘龙谷道线路包括森林公园,所以我们决定今天先走盘龙谷道,明天走空中草原。
门票:2天的门票+盘龙谷道=195元。明天的空中草原60元。(一共255元,真够贵的)(包含摆渡车票)

那拉提景区面积巨大,一进景区我们就坐上了去往“盘龙谷道”的摆渡车。

伊犁马是我国非常著名的良种马。游客可以在这里近距离接触伊犁马,也可以骑,收费!

这样的情景美的让人无话可说。无垠的草原仿佛披上一层纱衣,每一片草叶都镶上了一道细细的金边。从幽深的草原内部,慢慢地飘来一阵细若游丝的歌声。羊群,一片移动的羊群,缓缓的盖住一片片原野。夕阳下的毡房一股袅袅的炊烟悠悠升起。

景区内的摆渡车

初秋的草原泛起了黄色,黄绿相间,毡房点点,牛羊遍地,马儿嘶鸣,炊烟袅袅,一片安详。

胡杨树下的伊犁

阳西下,倦鸟归巢,余兴未了,期待明朝。

宾馆老板在景区门口接我们回去,半路上遇见了这个夜市,我们下车。
正宗的新疆烤羊肉串!!!5元一串,真心不贵。7串羊肉串,1瓶啤酒,她席地而坐,对瓶豪饮,侠女气概,路人点赞;呵呵。她津津有味的美食,我饥肠辘辘的旁观;顺便和维族老板闲聊,感觉维族兄弟诚实可信、心直口快、豪爽大方,顿时心中好感倍增。
我的晚餐:方便面+囊!!

D5。9月12日 那拉提 迷人的草原风景

今天上午继续那拉提空中草原游览,下午转道新源特克斯县。

这就是空中草原。那拉提的夏季牧场平均海拔为2200米,被称为是“空中草原”。它是一个山间盆地,草肥水美,6、7、8月份是牧场的黄金季节,此时天山上林海雪源融化消失;放眼望去山峦起伏、绿草苍茫、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由山下向上,随着地势的增高,气候、土壤、生物等自然条件都随之发生明显的变化,形成一条垂直景观带,是人们休闲避暑开怀游览的好去处。

辽阔无边的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如同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卷铺展在天地间;走在上面,那种柔软而富于弹性的感觉美妙无比。在巨大的草场上,在蓝天白云下,羊儿在吃草,马儿在追逐,起伏的山丘披着绿色勾画出优美的曲线,清爽的空气夹着草香沁人肺腑;这里,没有楼宇,没有汽车,没有工厂,没有拥挤,有的只是和煦的微风和令人惬意的美妙。

这是哈萨克族的毡房。

天过午时,该说再见了那拉提大草原;让我再看你一眼,我会把你记在心间。
下一个目的地是位于特克斯县的喀拉峻大草原。原来想去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因为交通不方便就放弃了;喀拉峻景区刚刚开发,据说景色更美。回到新源县下午3点多,新源县---特克斯县160公里,班车每天3班,11:00, 16:30, 17:30,我们买了17:30的班车,票价33元,大约3.5小时到达。
小贴士:今天是新疆的古尔邦节,是伊斯兰教最重要的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全疆放假一周。所以宾馆爆满,班车满员,但是交通还是正常运营。

到达特克斯客运站天色已晚,车站旁边就有一挺大的宾馆,伊犁帝豪商务酒店,标准间138元,沐浴更衣后先去吃饭,还是四川菜馆,一个红烧带鱼,一个麻婆豆腐,一盘青菜,一瓶乌啤,外加米饭,70~80元,酒足饭饱。又买了一些葡萄准备明天食用。
提示:特克斯县城是世界最著名、保存最完整的八卦城;城市的房屋、街道、各种建筑布局完全按照八卦格式建设,非常规整;不过现在已经毁坏了不少,实在可惜。我们没有去参观八卦城的房屋街道,因为在地面无论如何是看不出八卦格局的,只有在空中俯瞰。

D6。9月13日 令人难忘的大草原喀拉峻

今天去喀拉峻大草原。
特克斯县城到喀拉峻景区大约30公里,每天早上7点有一班车直接到景区,但是我们没赶上;又遇到古尔邦节车很少,没办法,只能包了一辆车,60元。单程,只送到景区门口。

这是喀拉峻的景区入口。
喀拉峻山横跨在喀拉峻草原中部,将其分为东西喀拉峻草原两部分景区,阔克苏大峡谷就在喀拉峻山里面。海拔高度2000~2800米。这里有最好看的高山,最广阔的草甸,最美丽的草原;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们曾专程前来考察,为之倾倒,认为它是世界上少有的第一流的天然草场。喀拉峻草原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
售票处提示,今日景区山里可能会有大到暴雨。我们没带雨具犹豫再三,最后决定:既来之,必进之!
门票:东喀拉峻草原+阔克苏大峡谷  每人230元 (原价330元,由于古尔邦节门票打折)。

摆渡车一进山马上就感到冷风劲起、乌云滚滚、寒气逼人。不过美丽的景色还是让人目不暇接,引来声声惊叹!这是一个观景平台。

下雨了,疾风裹着雨点打在身上脸上,空旷的草原没有一丝遮风挡雨之处;身体有些冷,手脚有些凉,但是眼睛是热的,心脏是热的,眼前这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心迷,令人神往。

远眺天山层峦叠嶂,
近看草原遍地牛羊;
仰视云翻雨疾风劲,
天边碧空白云骄阳。

变幻莫测的草原天气,暮然间风停雨住精神爽。

刚才是策马扬鞭、体态矫健的追风少年,现在是温顺乖巧、面带腼腆的哈萨克小哥。

风卷云移,雨过天晴,草原渐渐恢复了它原有的五彩斑斓的色彩。

走下观光索道,摆渡车带我们去往下一个景点:鳄鱼湾。

这就是“鳄鱼湾”。峡谷中两块巨大的岩石犹如两条凶猛的鳄鱼浮在水面,令人匪夷所思又惊诧不已。只不过现在的角度不能将其展现,遗憾之至。但是,眼前的景色还是让人折服并沉醉其中。

离开“鳄鱼湾",下一站是阔克苏大峡谷。

下一站是九曲十八弯,我们不去了,玩了一天疲劳感剧增,坐摆渡车直接去码头,出景区。

很多游客在这里排队坐快艇,上岸后出景区大门。

我们从喀拉峻另一个大门出口出景区。意犹未尽之感,恋恋不舍之情油然而生。
出景区后,这里没有公交车,没有出租车,就连黑车也没有。我们寻求停车场收费员的帮助,半小时后,一辆出租车驶来,60元,回到宾馆。晚餐依旧是四川菜馆,两菜一汤,76元。
回想这两天草原的游览经历,美丽的场景在眼前一幕幕的展现,让人回味,令人赞叹,使人无法忘记。
美丽的草原令人神往,
蓝天白云微风荡漾;
山花斗艳草芬芳,
风吹草低见牛羊。
奔驰的骏马身披霞光,
飞舞的彩蝶追逐花香;
雄健的牧人歌声嘹亮,
毡房前的娇影是含羞的姑娘。
草原弥漫着柔情似水,
草原袒露着力量与刚强;
草原孕育着万物生灵,
草原承载着草原人的希望。
青山 绿草 牛羊 毡房,
留下一片思念与无限的遐想;
再见,美丽的草原,
美丽的草原令人神往。

D7。9月14日 曾经的克拉玛依油如泉涌

今天的行程比较远,特克斯县---伊宁市---奎屯市---克拉玛依市。
特克斯县到伊宁大约135公里、3小时、25元。早上8点我们就来到客运站,想赶上中午12点伊宁---奎屯的火车。这时客运站还没有人,拼车去伊宁,每人50元。到达伊宁客运站11点10分,打车15元去火车站,买票进站,经过严格的安检,T206次,硬座,54元,450公里,大约4.5小时到达。虽然时间很紧张,但是行程顺利,心情愉悦,呵呵。
到达奎屯,坐18点的客运班车去往克拉玛依奎屯---克拉玛依,35元,145公里,大约2小时。
克拉玛依客运站出来左转直行,过十字路口再直行,150--200米,葡京酒店,标准间160元。
提示:这次新疆之旅酒店住宿我们只提前订了喀纳斯禾木和贾登峪的房间,其余的全部視情况再订。

D8。9月15日 世界奇观 魔鬼城

今天游览世界魔鬼城。凌晨1点的火车去北屯
克拉玛依---魔鬼城大约110公里,坐班车要先到乌尔禾县,然后转车再到魔鬼城景区。我们决定拼车去,每人40元,到景区门口。

司机王师傅,是新疆本地出生的山东人,性格开朗,淳朴热情,诚实可靠。
克拉玛依市是一个新兴的石油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城市秩序井井有条。在接近魔鬼城的时候大量的“磕头机”出现在眼前,蔚为壮观。

这些影像说明了中国从贫油到产油大国的历史,见证了石油工人为祖国昌盛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现象。在气流的作用下,狂风将地面上的沙粒吹起,不断冲击、摩擦着岩石,于是各种软硬不同的岩石在风的作用下便被雕琢成各种各样奇怪的形状,也就形成了现在的魔鬼城。魔鬼城地处风口,四季多风,每当大风来临,黄沙蔽日,呼啸的狂风在城中穿梭回旋,发出种种怪诞之声,如同鬼怪凄厉,令人毛骨悚然,“魔鬼城”因此而得名。
门票:98元每人(包含景区内的环保车票)。

进入景区后看到这样怪异的景象好奇心促使我们先不坐环保车,自己徒步走进去,回来再做环保车。
爬上一个高台,视觉豁然开朗,眼前都是各种奇形怪状的造型,如同人间百态;塞外旷野荒凉寂寥,粗犷雄浑的壮美尽收眼底。哈哈,顿时童心大开,我们一路感叹,一路兴奋,一路惊奇,一路欢笑。。。。。。

行走在这梦幻般的世界里,感觉真奇妙,环顾四周没有人烟,没有喧嚣,寂静时仿佛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又好像穿越时空来到了荒芜的远古时代。
炽热的阳光烘烤着干涸的土地,空气中充满了干燥的气息,周围已经没有了人的脚印,没有路了,虽然又渴又热,但我们的心情是愉悦的,精神是清爽的,我们在充分享受 体验 认识这奇特的世界并深陷其中。。。

当发现所带的水只剩下半瓶矿泉水的时候,我们决定原路返回!!

这是景区内的环保车。它将带着我们继续走完穿越时空的后半程。

看,它们有的像雄鹰展翅、有的像猎豹敏捷,有的像狮身人面,有的像如来佛祖,有的像莲花宝座;有的像雄狮酣睡,有的像猛虎卧丘,有的像骆驼负重,有的像闹海蛟龙,有的像稻谷满仓,有的像巨轮出海。。。大自然以它无穷的魅力雕琢着这里的一切,使它们灵魂附体般的具有了生命的色彩,也使我们产生了无限的想象空间;石头的形状是不变的,而变化的是你的位置和你的视觉角度。

这是电影《七剑下天山》、《卧虎藏龙》的拍摄地。

魔鬼城中无魔煞,
千年风蚀现奇葩;
世间万物皆可见,
鬼斧神工甲天下。
走出景区我们发现,由于古尔邦节司机都休息了,没有车去克拉玛依,也没有车回乌尔禾县城,马上给司机王师傅打电话求助(他家住乌尔禾),他迅速开车送我们到乌尔禾客运站,正好赶上去克拉玛依的班车(票价22元),真悬,差两分钟就开车了。不是为了钱,王师傅对车站工作人员说:给北京人留下一个好印象。真心感谢司机王师傅!真心的感谢!好人一生平安!司机王师傅电话:13579502728
回到宾馆,沐浴休息后便外出觅食,9月的克拉玛依天气凉爽,空气清新。依旧是四川菜,108元。
凌晨1点20分,K9791次列车,克拉玛依---北屯市,卧铺,6.5小时,100.5元(车票已经提前买好)。

D9。9月16日 斑斓五彩滩 风情布尔津

今天从北屯---布尔津---五彩滩
早上8点,到达北屯火车站,出站后在站前广场就有公交车去北屯客运站,票价2元。上午10点我们坐上北屯---布尔津的班车,15元,大约90公里,2小时。
布尔津客运站出站后右转再右转有好几家家庭旅馆,我们找了一家,双人间,150元,条件很一般,但被褥干净。其实附近还有多家宾馆,但是全部客满。布尔津是去往喀纳斯的必经之路,此时的喀纳斯是一年之中的黄金旅游时间,游客爆满是必然。

布尔津县隶属新疆阿勒泰地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鸡尾”最高点,是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边境县。人口大约7万多。布尔津县高山逶迤,草原辽阔,水草丰美,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西部游牧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
布尔津县城精致小巧干净整洁,是极具俄罗斯风情边陲小镇。

下午7点我们拼车去五彩滩。大约30公里,25元每人,半小时到达。门票50元每人。和我们同车的是一对六十多岁的夫妻,北京人;妻子身体还好,丈夫脑中风留下了后遗症,走路不方便;交谈中得知,他们二人相互扶携,相互照顾,相互鼓励,已经走完了大半个中国,这次新疆他们也是自由行;丈夫风趣幽默,妻子细心能干,共同特点是性情豁达、性格开朗,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有一颗童心未眠的心。对他们我是真心佩服,十分赞许;人的一生有太多的困难 坎坷 痛苦 挫折,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你就会萎靡不振,意志消沉、消极厌世,怨天尤人,而这些绝对于事无补;好的心态像一杯清茶,令人神清气爽,芬芳淡雅;像一缕春风,抚慰你的心灵,让枯木开花;像一朵白云,风轻云淡,精神豁达;这不是心灵鸡汤,适可而止、知足常乐是一种智慧,宽容者寿、豁达者乐,是一种修养;著名作家冰心说“人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老,心老易死”。
景区门口人山人海,数不清的旅游团,停车场停满了旅游大巴。。。。。

观景台上人满为患,长枪短炮已经没有我们的地方了。不过五彩斑斓的色彩还是让人激动、感叹。不愧“天下第一滩”的美誉。

落日余晖,残阳斜照;来到五彩滩,就像坠入一场五彩梦。河滩北岸上的岩石,以它流畅的动感起伏着、变幻着,如同一幅泼墨而就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让人在充满色泽的变化中感受中着酣畅淋漓;河滩南岸,绿洲处处,绿草繁茂,绿树浓阴,连绵成林。望远,山峦逶迤,沙漠起伏;近看,余晖映彩,微风习习。赤橙黄绿青蓝紫世间所有的色彩尽在其中,感叹折服之余,没有欢呼,没有雀跃,只有默默的享受。。。。。

这是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河上是著名的“阿克吐别克钢索桥”。

阳西下,余晖洒满大地,太阳把最后的一点光明和温暖都留给了人间,献给了大地,这才有了万缕霞光,有了绮丽山水,有了宁静的山乡和勤劳质朴的人。她悄悄的走了,就像她悄悄的来。。。。。

天长落日远,水净寒波流。大地渐渐的暗淡下来,寒意袭人;此时,仿佛失掉了什么似的,心中升起莫名的惆怅。

当人们准备转身离去时,忽然发现一轮明月正在冉冉升起。好神奇的景象,太阳刚刚西下,月亮又从东方升起,人群一片躁动和惊呼之声。。。

广袤无垠的夜空是那样的深邃悠远,一轮银盘似的皓月高悬在清澈明阔、洁净无暇的夜空中;大地像披上了柔曼白纱,天空也被月光染成淡蓝色;大家都在翘首凝望,此时的明月像脱水而出的玉轮冰盘,不染纤尘;像如花似玉的婀娜少女,清纯典雅;“渌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郎听采菱女,一道夜歌归”。我们踏着月色,沿着栈道缓缓走出景区。

他们还不忍离去,我们只能说再见了。

回到布尔津,我们漫步街头,欣赏着风情小镇的迷人夜色。

这是布尔津著名的夜市一条街。烤羊腿,烤羊肉,烤羊肉串,叫卖声此起彼伏。7串羊肉串,一杯格瓦斯,我看她吃。(羊肉串6元一串,格瓦斯15元一杯)。我的晚餐:方便面+囊。

这是新疆的大白菜,真大,哈哈,足有30斤。

夜幕中的布尔津小镇。

D10。9月17日 美若仙境的禾木

今天要从布尔津---禾木村。
早上8点就赶到客运站,我们要坐从布尔津禾木村里面的班车,80元每人;但是后来发现这班车今天没有了,被一团体高价全包了,10点也有班车到禾木村口,大约40元,我们拼车走,80元每人,到村口。布尔津---禾木大约170公里,3.5小时。出发前我们又买了几个囊,葡萄,茶鸡蛋,方便面等。
提示:禾木 喀纳斯里面的东西很贵;餐馆的素菜大约四十多元,荤菜大约八十多元。

真是美景在路上,这是我们的车在休息时看到的景象。

天气逐渐转冷了,牧民们赶着他们的马牛羊群带着他们的家,去寻找草肥水美的地方,当地人叫:转场。一路上我们碰见了多次转场的情形,成百上千头牛羊,把路都堵死了;场面极其壮观。
大约中午,我们到达禾木景区大门口。禾木门票+环保车票+禾木古村维护费一共180元。禾木景区门口距禾木村还有几十公里;环保车票是从禾木景区门口到禾木村往返的车票。
禾木的住宿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布尔津禾木阿布家客栈”,标准间,290元,房间很小,除了卫生间和床,一个电暖气,什么都没有,老板还不错。问题是这家客栈距环保车站比较远,大约有2~3公里,提着行李很不方便;不建议大家选择。
小贴士:图瓦族,是一个渐渐被人们遗忘的民族,属于蒙古族的一个分支;大约有2500人,主要居住在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据说是成吉思汗西征时留下的士兵后裔,以游牧、狩猎为生,至今仍然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

这就是我们居住的小木屋,真正的小木屋,哈哈!从没有过的体验,从没有过的感觉。

放下行李,我们急不可耐的要享受这里的美;出来后突然发现,屋后面就是一座山,不算很高,山上生长着茂密的白桦林,在初秋和煦的阳光下,展现出一片片金黄色,煞是好看。

蓝天白云下,村里的木屋是寂静的,山坡上的白桦林是茂密的,草甸上的牛儿马儿是悠闲的,温暖的阳光洒在大地上,空气中漂浮着野花和泥草的芳香,整个世界似乎凝住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不过如此吧,此处之美不似桃花源,却胜似桃花源。

秋天的白桦树叶子被冷风吹落洒在地上,与山坡上的绿草编制成了一块美丽的地毯,踩在上面松软绵厚,我们走上山坡,走进白桦林。我们要亲近她,呼吸她,感受她----美丽的白桦林!
白桦树的枝叶不茂密却妩媚秀美,
躯干不粗壮却高挑挺拔;
金黄色的树叶在阳光的映照下光彩夺目,
洁白的树干在林间更显得纯粹高雅;
画家在这里找到了色彩的灵感,
诗人在这里得到了顿悟升华;
林间的翠鸟在不停的跳跃玩耍,
曾经的苏联红军战士保家卫国血洒树下。
她有坚强的意志笑迎寒冬冰雪,
她有高尚的品质无惧狂风暴雨依然屹立高大;
她那金黄色的叶子像烈焰燃烧大地 燃烧生命 燃烧青春,
她那坚强的躯干像忠实的卫士护卫边疆 守卫祖国 佑我大中华!!!

这是禾木河,贯穿禾木村,是图瓦人的母亲河。

晚上的禾木寒气逼人,但是小木屋内有电暖气,还是显得暖意融融。晚餐:方便面+囊。呵呵。

D11。9月18日 美若仙境的禾木

今天早上看禾木晨雾,下午去贾登峪。
早上7点半出发,环保车站的北侧的观景台,看禾木村的晨雾,这是游览禾木的一个重要看点。

到达观景台依然是人山人海,好的照相机位早已被别人占去,有些遗憾。不过禾木村的晨雾确实漂亮,确实有人间仙境的感觉。

日出前的禾木虽已被浓雾笼罩,但静谧温文的木屋,神秘肃穆的街道,蜿蜒曲折的小河,高亢挺拔的白桦林,无声无息,一片凝寂,祥安平和。

渐渐的太阳升起来了,一切都充满了生机;金黄色的曙光泼洒在白桦林金黄色的树叶上,渺渺炊烟融合在飘荡的晨雾中,五彩晨光伴随着云雾缭绕,醉人的秋色弥漫着田园风光,时而马儿嘶鸣,时而雄鸡高唱,古老的村庄迎来了新的一天,游客们的情绪也随之达到了高潮。随着照相机闪光灯的闪烁和快门的跳跃,漫山遍野的层林尽染和绚丽多姿的乡间秋色被凝聚,被记忆,被颂扬,被传唱。

随着太阳的高起,浓雾渐渐退去,禾木又恢复了往日的景象;兴致高昂的游客们也随之平静。

下山后不远处的右手边,又是一片漂亮的白桦林。

下午1点30分点我们退房,回到了昨天下车的地点。这里有两班车,一班是去喀纳斯景区门口的,一班是去贾登峪的;贾登峪到喀纳斯景区门口大约2~3公里;出发前就已经定好贾登峪的房间,所以我们登上去往贾登峪的班车,上车后补票禾木村售票处到贾登峪的车票,每人50元。
在贾登峪我们住“布尔津贾登峪格林酒店”,标准间245元,条件挺好,价格不贵。

这里就是贾登峪班车停靠总站。在此下车距格林酒店要走大约15分钟。这里就没有车了只能徒步。
提示:在这里有免费班车去往喀纳斯景区门口,很多人都不知道。10分钟车程,20~30分钟一班车。出景区还坐这班车回来,十分方便。

提示:这里有很多家酒店,还有餐馆,百货食品店等,只是价格不便宜。

D12。9月19日 质朴纯美的白哈巴

今天进喀纳斯景区后,先去白哈巴,返程时游喀纳斯三湾。
喀纳斯景区门票+环保车票=310元,两日有效。

早上八点我们进入喀纳斯景区,此时已经人满为患,乘坐环保车也排起了长队。据说前两天,古尔邦节期间,喀纳斯游人爆棚,景区周边已无住宿之地,很多游客住在汽车里。特提醒大家避开这个时间段。

由于我们要先去白哈巴村,在这里下车后进大厅先办理边防证,再购买去白哈巴的门票。白哈巴门票+环保车票+古村落维护费=194元。大约几十公里,大约2小时。

这是去往白哈巴村路上的一个观景台,景色确实美妙,名不虚传;只是天气不太好,薄云遮日,略显阴沉。

在这里下车后沿路直行就可以进入白哈巴村。

进村后大部分游客都沿着这条路一直走,穿村而过,边走边玩,到头就是一个观景台;我们进村直行后右转,上了一座小山,这里也是一个观景台,没有人,风景也不错。

登高远望,发现这里的景色与禾木差不多;高山、绿草、森林、小木屋,仿佛都似曾相识。可能是阴沉沉的天气遮挡了蓝天白云下的绚丽色彩,也可能是审美疲劳之缘故。。。。。

图片的右上角是一个边防军的营地 哨所。那里就是进村时公路的尽头,也是一个观景平台,一会下山我们也会去那里。据说我们现在的位置可以看见日落,而那个观景台是观看见日出的最佳地点。
整个山上只有我们两个人,抬头看几只苍鹰在空中盘旋,俯身听山下的村里不时传来几声鸡鸣,良好的视野和四周的寂静使人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烦恼、忘记了曾经,忘记了年龄;时而高台远眺,时而摆拍留念,时而放声喧嚣,时而手舞足蹈,我们尽情的释放着童贞的快乐和幸福的心情;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时至中午,我们在山上休息午餐,忽然发现山下有一个人在向山上攀爬,随即向他大声疾呼并招手致意;走近发现,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肩负着一个貌似很重的登山包;是一个徒步爱好者,敬佩之心油然而生;交谈中得知,他也是北京人,准备一个人从白哈巴村徒步到喀纳斯,路途虽然并不远,大约二十几公里,但全程都是山,要翻好几座山,需要7~8个小时,路非常不好走,有迷路的可能,而且还要背负25~30公斤的负重;困难可想而知。稍作休息,小伙子目光坚毅、背起行囊,我们相互道别后他坚定的走向那更高的山峰。

望着他远去的背影。。。。。。他能安全到达吗?迷路了怎么办,没路了怎么办,负伤了怎么办,遇到悬崖峭壁怎么办,遇到极端天气怎么办,遇到野兽怎么办。总之,我想到的这一切困难也一定会是他有可能遇到的,是他要克服的困难。
勇敢的年轻人,社会需要这样的磨练,需要这样的毅力。人的一生就是要不断地向前迈进,即使困难,挫折,甚至伤痕累累,依然不愿弃行。没有人督促,没有人关心,依然苦苦追寻。生命的天平上镌刻着坚定的信念,周身的血液中鲜活着坚强的信心,告诉自己,活着就该努力去追寻。生命就是一次次蜕变的过程,唯有经历各种各样的折磨,才能增加生命的厚度;一个人的成长,恰似蝴蝶破茧的过程,在痛苦的挣扎中,意志得到锻炼,力量得到加强,心智得到提高,生命得到升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你从痛苦中走出来时,就会发现,你已经拥有了飞翔的力量,你已经站在了人生的高峰!

这是白哈巴村最西边的观景台。

这里是名副其实的西北第一村,前方不远处就是国境线,对面是哈萨克斯坦。原来国境线的界碑是可以参观的,不知是何原因现在关闭了。我们现在的位置在中国地图上就是公鸡尾巴最西边的尖角处。

两棵古树足以显示出白哈巴村悠久的历史。
白哈巴村的游览结束了,我们乘坐环保车回到了喀纳斯游客中心,换乘出景区的去游览喀纳斯三湾。
提示:喀纳斯景区主要游览,一亭(观鱼亭),两湖(喀纳斯湖,鸭泽湖),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

到达月亮湾已经下午6点了,天阴沉沉的,我们决定今天先游览月亮湾和卧龙湾,其余的留给明天。

这就是美丽的月亮湾,它的上游1公里处是卧龙湾,下游2公里处是神仙湾;这里的水是喀纳斯湖的上游水系。喀纳斯河在这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令无数游人为之陶醉。从春季到秋季,从清晨到傍晚,在不同的气候作用和光线照耀下,一汪水月不停地改变着充满神秘魅力的颜容,神奇无比,如诗如画的风景令人百看不厌。

如果时间充裕,要是能登上公路旁边的山顶,景色一定美不胜收;可惜天公不作美,时间也不早了。

沿着景区栈道我们漫步于山水之间,置身于幽静之中;原始森林被秋色和乌云笼罩着,满目尽是金色的叶子和碧绿的松涛,无边无际的山披着艳丽的色彩,蜿蜒曲折的水柔软的环绕在绿茵间,山野、森林、溪流,带着一种成熟的色调,显得苍郁、丰富和深沉;一阵秋风吹过,漫天飞花;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我们不禁加快了脚步。

没有想到,卧龙湾的景色这么美。

平静如镜的水面犹如神灵勾兑的色彩,细腻婉约,静谧和谐;惊叹之余不禁遐想,如果在碧空旭日之下它会美成什么样?

正当我们兴致勃勃欣赏这天赐美景之时,下雨了,一声叹息,美景欲留人,天不遂人愿;转身上车。
刚出喀纳斯景区大门,雨过天晴了;呵呵,无奈。
在景区停车场我们确认了,从喀纳斯布尔津的班车每天两班,上午10点,下午3点各一班,每人35元。当即决定明天坐下午3点的班车回布尔津,为了节约时间,明早退房时要把行李带来存在景区门口。
提示:1)在喀纳斯景区门口的右侧,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那里可以存放行李。   2)景区门口的班车原则上是按时发车,但也是人满发车,提前或拖后1小时是很正常的,我们提前1.5小时到达,基本客满了。
晚餐:方便面+囊。

D13。9月20日 探秘喀纳斯

今天上午继续游览喀纳斯,下午返回布尔津
早上8点到达景区门口,存放了两个旅行箱,每个10元。随后坐环保车到达神仙湾。

早上的神仙湾游人不多,昨夜的露水使栈道有些湿滑,清新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太阳用温暖的热情拥抱着大地,碧空下的一切变得色彩斑斓;习习秋风让层林尽染的郁郁葱葱缓缓摇曳,朵朵白云在起伏的山峦间留下优美的身影,时间凝住了,思维静止了,圣洁与宁静抚慰着略带浮躁的心灵。我们一路涉足,一路感叹,一路留恋,一路回望,愿世间一切美好永世永恒。

晴朗的天空游走着片片白云,云随风动的阴影洒落在青山间,碧水旁,绿草上,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令人瞠目结舌,不禁拍案叫绝。

山美 水美 景色美,“中国大妈”最爱美。

带着依依不舍的无限眷恋,我们离开了神仙湾,乘车到达喀纳斯游客中心,在这里换车去喀纳斯湖。
喀纳斯三湾相比较而言,卧龙湾更优美,月亮湾更优雅,神仙湾更幽静。我更喜欢神仙湾。

喀纳斯湖的停车站下车后有两条路去湖边,我们选择了右边的一条路。一路之上也是美景连连,惊喜不断。

山顶上的小亭子是喀纳斯景区的一个著名景点---观鱼亭。它是观看喀纳斯湖全貌的最佳地点。从喀纳斯游客中心要另外购买120元的区间车票才可以到达山下,再攀爬1064阶台阶才能到达山顶。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去。
小贴士:据当地人讲,喀纳斯湖怪就是一个传说,是外面人的传说,本地人没见过也不相信有湖怪。

沿着这条栈道进入原始森林,就可以到达喀纳斯湖边。这就是著名的泰加林廊道。

这是喀纳斯湖的游船码头。

泰加林廊道的一边是湖水,另一边是茂密高大的树木,主要有西伯利亚红松、云杉等松树。这些树木有的枝叶茂盛、直冲云霄;有的被雷电击中,从中断开,露出烧焦的残枝;有点虽挺拔完整,但早已干枯。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枯树,与生命繁盛的树木组合到一起,有一种别样的美丽。

壮阔美丽的喀纳斯湖。

这里是喀纳斯湖的一个观景平台,我们在这里休息一下,吃些干粮,并决定12点30分动身,2点到景区门口,回布尔津。不能去观鱼台了。

这是喀纳斯游客服务中心。

再见了美丽的禾木,再见了质朴的白哈巴,再见了闻名遐迩的喀纳斯!期待着梦中再聚会,期待着来世再相见!!!!!!!
大约下午2点到达景区门口时,原本3点发往布尔津的班车已经没几个空位了。车票每人35元。
回到布尔津,来时住过的家庭旅馆价格涨到了260元,我们回到大路上往前走了150米,有一家宾馆,名字忘记了,条件还不错,标准间180元。
傍晚我们去了布尔津小吃一条街,这里没有闪烁的霓虹灯,街道也不是很整洁,但是小吃都一样,味道也一样,价格却便宜很多,是当地人经常光顾的地方。烤鱼30元一条,羊肉串4元一串,格瓦斯5元一扎。要了2条烤鱼,5个烤串,2扎格瓦斯,2个炒菜,酒足饭饱。

D14。9月21日 返回布尔津遥指吐鲁番

今天上午放松休整一下,下午15:30分布尔津---北屯,班车票价20元。晚上21:20分火车,k9792次,北屯---乌鲁木齐,卧铺,票价168元(车票在北京就买好),大约10小时到达。

D15。9月22日 神秘吐峪沟炎热火焰山

今天从乌鲁木齐吐鲁番
早上七点多列车到达乌鲁木齐南站,没出火车站我们买动车票直接去往吐鲁番,D8802次,8:40开车,10点到达,51元。在吐鲁番北站停靠,距市区14公里,公共汽车2元直达市区,很方便。吐鲁番一下火车马上感到热浪催人。
我们在吐鲁番市的大十字街站下车,附近有多家宾馆,但都客满,“万家小宾馆”标间130元,条件很一般,住下,幸运的是房间的空调不错,静音、凉气十足。这里是市中心交通方便,距吐鲁番客运站公交车1站地。
按计划今天下午要去“吐峪沟”和“火焰山”。去吐峪沟的游客很少,班车很不方便,在客运站我们包车,往返300元。

吐鲁番到吐峪沟大约50~60公里,汽车开了一段时间以后就都是这样的山,土黄的颜色,奇怪的山形,光秃秃的寸草不生,加上三十多度的气温,干燥的空气,太阳猛烈的照射,大地表面呈现出热浪的波纹,整个世界都好像在一个巨大的烤箱中痛苦的挣扎;没有溪水,没有树木,一派干涸,与昨天的喀纳斯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转出高速公路,这里是吐峪沟大峡谷。峡谷中的山体石头更加奇异,怪石嶙峋,张牙舞爪,让人感觉有些恐惧又极度荒凉。沿着峡谷边的山路一直向前就是吐峪沟的麻扎村。

吐峪沟景区门票40元。
景区内游客很少,旅游团基本不来这里,整个景区大约不超过20人,门口只有3~4辆小车。可能是大家对古村落不感兴趣,也可能是大家认为麻扎村里是维族居住区不安全。但是我对这里却情有独钟;麻扎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灿烂的民族文化,它可能是中国伊斯兰教的发源地,有中国的“麦加”之称;这里有千佛洞,是佛教文化的象征,伊斯兰教和佛教两教和平相处两千年,这在中国恐仅此一例吧。这个村庄,完整地保留了古老的维吾尔族传统的民俗风情。人们日出而息、日落而作,使用古老的维吾尔语交际,穿着最具民族特色的服饰,走亲访友依然是古典的驴车代步,过着与世无争的平静生活。
现在这里已经被国家发展成了旅游景区安全绝不是问题。只是要文明旅游,不要对维族人有过激的言行。

这里的房屋建筑不用石头、砖瓦,全部是用黄土做的土坯砖搭建,非常简陋,非常原始,放眼望去一片土黄色,这与当今的现代化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同时也更增加了它的神秘性和对它的好奇心。

古老的街道,混浊的溪水,破旧的房屋,残墙断壁不断的冲击着人的视线,无不显示出时间的传承与历史的沧桑;那曲折的小巷是生命的延续,那久远的古树显示了无尽的惆怅;千百年来岁月更迭斗转星移,即使满目创伤也掩不住曾经的辉煌;先知穆罕默德的感召与佛祖的释迦牟尼的思想交汇的那一刻,是和谐、智慧、交融、友谊的闪光;正午的阳光洒在布满寂静的屋脊,触发了无尽的情思,曾经的人,曾经的物,曾经的山水,曾经的信仰,一切的一切都淹没在滚滚红尘之中,留下的只有默默的脚步和眷恋的遐想。。。。。。

这是大约200年前一个德国探险家来这里住过的房子,除了败旧破落外,现在还保持原貌。他是一个野蛮的德国人,从这里盗走了大量古籍珍宝。

村里的维族大妈,虽然没办法用语言沟通,但是她的表情显示出非常友好。

这是著名的古代宗教遗迹,俗称“圣人墓”,已有1300多年历史。传说公元七世纪初,穆罕默德创立了伊斯兰教后,其弟子、古也门国传教士叶木乃哈带5名弟子最早来中国传教,历尽艰辛,终于东行来到吐峪沟。在携犬的当地牧羊人的帮助下,叶木乃哈等6人便长住此地继续传教,伊斯兰教在吐峪沟开始盛行。后来,叶木乃哈等6人和第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中国人(牧羊人)去世后,被埋藏即现在的吐峪沟麻村。

这是我们返程时在山上看到的麻扎村的全景。

这就是吐峪沟的千佛洞,坐落在峡谷的两侧,有1700年历史,在历经了人为破坏和自然塌损后,现已破旧不堪;在麻扎村有提示:千佛洞现正在整修禁止参观。这也是我们返回时在路上看到的。

汽车驶离大峡谷,在返回吐鲁番的路上经过火焰山。
这就是火焰山风景区,门票40元,我们没有进入景区,在外面看到的风景和里面是一样的。
火焰山脉绵延100多公里,最宽处达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就在麻扎村的后面)。整个山体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名火焰山。这里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而真正使它成为老幼皆知、家喻户晓的还是著名古代小说《西游记》。

这就是火焰山。虽然现在已经是九月下旬,但是气温仍然很高,大约有33~35度。景区内游客寥寥无几。

这是火焰山前唐憎师徒4人的塑像。

这是孙悟空的金箍棒,它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真实的温度计,在时时测量着地表的温度。

今天的旅行结束,我们愉快的回到吐鲁番

出宾馆左转,到十字路口再左转,就是这家快餐店;2个鸡腿汉堡,2个炸鸡块,2个薯条,2杯可乐,呵呵,吃得一干二净。

D16。9月23日茫茫大沙漠古老苏公塔

今天计划:葡萄长廊,鄯善沙漠公园,苏公塔。
吐鲁番的葡萄沟我们不去了,就是一个很大的葡萄园,没有特殊的景观,葡萄已经收获了,葡萄干卖的价格比乌鲁木齐贵很多,门票75元太贵了,还要耽误我们很多时间。在吐鲁番市区就有葡萄长廊,很长的长廊,不要门票;早餐后我们去体验了一下,挺好的。

这就是吐鲁番市区的葡萄长廊。

从葡萄长廊出来,打车直接到吐鲁番客运中心,做客运班车到鄯善县城客运中心,票价28元,再坐公交车1元到达沙漠公园(库木塔格沙漠)。

这是沙漠公园前的街道,干净整洁,祥和宁静,虽然艳阳高照,但并没觉得很热。
提示:鄯善县城是当年新疆暴恐暴乱时的重灾区,据说当时的维族暴恐分子很猖狂,来这里以前我们还是心有余悸的,现场的平静打消了我们的恐惧。但还是要小心翼翼,尽量不要和当地人发生冲突。

街道两旁维族的居民住宅;很有特色,只是和吐峪沟相比较缺少原始 质朴和沧桑感。

库木塔格沙漠公园门票60元,包含环保车票。
在景区马路对面的西北角有一个小饭馆,我们进去买馕和几瓶矿泉水,顺便休息一下,维族老板说可以带我们进景区,每人20元,同意。他骑着摩托车带着我们在景区的西面拐进这片葡萄园,一大片葡萄园,悄悄进入景区。哈哈,逃票成功

公园里游客很少,环境宜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非常安静,泉水犹如一串串洁白的珍珠涌出水面,清凉甘甜,环绕在绿荫间;谁能想到仅距这里几十米,就是滚滚大漠,一望无际的大沙漠;神奇,神奇的大自然。然而神奇的事在新疆似乎更多一些;当地有种说法叫做“沙不进,人不退”,所谓“沙不进”就是这里的沙漠千百年来不再往前推进了,原地不动了;而“人不退”则是既然黄沙不再向前推进侵占人生活的土地,人也就没必要向后退却了;堪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这里的景色真有“明月照松间,清泉石上流”的意境;我们休息一下,补充能量,准备进入沙漠。
提示:为了进沙漠出发前我们准备了鞋套,非常好用,厚朔料袋也可以;赤脚进沙漠恐怕不行,沙粒烫脚。

第一次看见真正的沙漠,我们惊住了,目瞪口呆,连声赞叹!
它浩瀚深远,烟波渺渺,
无穷无尽,逶迤连绵;
灼人的烈日裹着干燥的热浪,烘烤着大地,
細如丝尖的沙粒犹如高贵的锦缎,勾画出婀娜的曲线;
它苍凉中带着雄浑,
优美中尽显强悍;
平静时它安稳静谧,风轻柔弱;
暴怒时它遮天蔽日,咆哮肆孽令人胆寒;
它以雷霆万钧、力拔山河之势涤荡着一切,
它有倾城覆国、摧枯拉朽之力改变着万物如远古楼兰;
茫茫大漠,是上天的赐予,
是人神共享的物产,
是天地间万物之自然。
面对大自然,
我们应该敬重它、了解它、顺从它、保护它,
逆天行道只会自毁长城、自掘坟墓,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
人定胜天?
提示:库木塔格沙漠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一部分,著名的罗布泊就在沙漠的深处(1980年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就是在这里殉职,成为轰动一时的事件);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楼兰古国,在一千多年前的突然消失更增加了这里的神秘色彩。

头顶烈日,气喘吁吁,汗浸衣衫,踋踏黄沙,我们坚定的走向大漠深处;上坡时走一步退半步、手脚并用,下坡时半走半滑、连滚带爬,哈哈。。。。

沙漠中的城堡不是古建筑,是景区建造的,大概是供游客休息的地方,环保车可以到达;本想徒步走过去,坐环保车会回来,但是我们担心没有门票会找麻烦,就没有去,现在想来还是很可惜,环保车的行走路线一定是风景最好的地方。为了节省几个钱而没看见更美好的风景,个人感觉得不偿失;希望大家遇到类似的事情权衡利弊三思后再做决定。

走出沙漠公园,我们打车10元到达鄯善客运站,拼车每人33元回到吐鲁番
到达吐鲁番大约下午5点,时间还早,随即决定去苏公塔。在大十字街路口的东侧路南有公交车,直接到达苏公塔。

苏公塔就是公交车的总站,在一个村子的村口;下车后继续向前走,在路的转弯处不要转弯,继续沿着一条小路直行就会到达。
这是维族人的墓地,后面是专门用来晒葡萄干的凉房。

我们走错路了,在路的转弯处有去苏公塔的指示牌,我们按照指示牌转弯了,后来发现越走越不对,是他告诉我们转回去走小路很近就会到。
这个小宝宝不清楚是男孩还是女孩,抱着他的不清楚是爸爸还是爷爷。呵呵,小宝宝又白又胖十分可爱。

苏公塔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古塔,建成于公元1778年,迄今已有230 多年的历史,它是清朝时期维吾尔族著名爱国人士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为了表达对清王朝的恩遇,表达自己对真主的虔诚,并使自己一生的业绩流芳后世,而自出白银7000两建造。
苏公塔门票40元。我们没有进去。慕名而来,到此一游,仅此而已。

回到村口的公交车站,天色将晚,冷风习习,四周无人,有一种荒凉的感觉。

D17。9月24日游走坎儿井结束返京城

今天上午游览坎儿井,下午大约6点多的火车回北京了。
原来准备今天上午返回乌鲁木齐,下午180次,从乌鲁木齐北京,车票已经提前买好了,下铺566元。但是没有时间去坎儿井了,随即改变计划,不回乌鲁木齐了,直接从吐鲁番上车,一样的,还免去了来回的周折。这次新疆行在乌鲁木齐市只停留了4个小时。
去坎儿井还是在大十字街路口东侧马路北边公交车站坐车,直接到达十分方便。

在坎儿井民俗村下车后直行向右转即到。
景区门票40元。这里是旅游团必来的景点,景区很小,游人众多。

坎儿井这个景点性价比最低,最没意思了,可能是宣传的好,比较有名气。虽然这项古老的水利工程非常伟大,但是景区里面大都是塑像、仿制、模型,卖旅游产品的却很多,个人觉得很失望。

这是烤馕用的,黄土泥做的。很大。

这是维族人家的床,面积很大,会不会一家人都睡着一张床上呀。不知道。

走出坎儿井就意味着这次新疆旅游结束了。坐上公共汽车,一路无语。
在大十字街路口向西200~300米路南,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在这里新疆的特产、干鲜果品应有尽有,品种齐全,价格不贵,感觉比乌鲁木齐还便宜。
晚上六点多,我们登上了乌鲁木齐北京的Z180次列车。卧铺,566元,车票在出发前就买好。
夜深人静,喧嚣的车厢进入梦境。我无睡意,打开窗帘;一轮明月高挂夜空,风清月朗,皎洁的月光洒满大地;列车在风驰电掣般的疾驶,一路向东。昨天的美好已渐行渐远,曾经的记清晰依然。经过了愉快、欢快、畅快,享受了感动、激动、心动,有过了惊讶、惊喜,惊叹;驿动的情怀已连接万水千山;憧憬已成现实,心愿已经实现,岁月匆匆,似水流年,是不是奢求的太多了,以至于灵魂的寂寞压抑着一切,给人一种酸楚的伤感;摒弃不舍,抛掉留恋,含笑人生,珍惜拥有,梦醒时分我心飞扬---笑傲灿烂的明天!

本篇游记共含19301个文字,30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棒!

2016-11-22 16:43

谢谢

2016-11-22 16:47

楼楼记录的很详细呢~

2016-11-22 16:53

不知道楼主能不能私信个微信啊 想跟您详细咨询一下行程问题呢

2016-11-22 16:54

因为难以忘怀,所以才有详细的记载。谢谢1

2016-11-22 16:56

引用 本宝表 发表于 2016-11-22 16:54:58 的回复:

不知道楼主能不能私信个微信啊 想跟您详细咨询一下行程问题呢

回复本宝表:可以,没问题

2016-11-22 16:59

引用 自然之梦 发表于 2016-11-22 16:59:01 的回复:

可以,没问题

回复自然之梦:那您私信给我把

2016-11-22 17:00

2016-11-22 17:2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22 17:20:33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11-22 17:2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2 19:27

引用 s麟淳s 发表于 2016-11-22 19:27:24 的回复:

回复s麟淳s:小部分有简单的后期,绝大部分是原版的。

2016-11-22 22:38

2016-11-23 11:01

2016-11-23 14:44

2016-11-24 15:29

2016-11-25 10:5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28 11:52

优美的文笔,美好的景致与风景。料想兄台的收获定是满满的,美中不足的是居然牛羊肉不进,略为你感到遗憾呀。

2016-11-29 17:30

引用 啸月苍狼 发表于 2016-11-29 17:30:24 的回复:

回复啸月苍狼:谢谢你的赞赏,衷心的感谢!牛羊肉我已不食多年,遗憾确有但不足挂齿,无敌美景和风土人情确实让我收获颇多,且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