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慢游——我的14天东线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11

前言

从去年2015年的5月份出差去西南区后,一直到今年的4月份一直在北京,其实也想着要出去走走了。从联瑞影业到华策影业再到晟毅传媒,做电影发行,在发行期中就算是假期也要随时standby。再到工作中的傻B,以及喜欢的女孩儿不喜欢自己,哈哈哈,这些也让我感到疲惫难受。借着发行完电影《叶问3》后的风波,一下子有了大把时间,此时旅行绝对是我现在最想干的事儿。
    当时就在想去哪里好,是日本还是台湾,这两个地方我都觉得不错,但是觉得日本办起签证来比较麻烦,还得年入十万流水什么的,干脆也别跟丫费那劲了,就台湾吧。
    其实对于台湾我基本可以说是一无所知,无论是对于历史的了解,以及台湾的地理人文,路线行程,我是特么一概不知,全无概念。本来我的一个同事添添也想和我成行,一起去台湾的,但是其实她是想玩7天左右,而我想的是最少也得10天以上,另外她是一个女孩儿,我俩一起拼房吧,也确实是有小小不方便,哈哈哈,另外这孙子还抽烟,我也受不了屋子里有烟味儿。嗨,反正无论如何我俩也是没赶到一起去。
    从4月1号后开始就开始弄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通行证和签注好弄(一共70元,通行证50/签注20),在平乐园那边的出入境朝阳区那里弄的,连办台湾通行证带着再把港澳签一遍。办通行证得照相,事儿逼似的,嘴边上有粉刺还得上妆,哈哈擦的,得拿粉儿盖,费劲。但是证什么的还是办的挺痛快的,没多长时间就办完了。入台证我在蚂蜂窝上找的代理办的,http://www.mafengwo.cn/sales/326063.html土番薯旅行,一个入台证+一份保险,提交资料全部提交电子版的,我都用微信传给她的,然后办好了也是发邮件给你,都自己彩打出来就行了,土番薯还会给你一份免费凤梨酥的券(西门町有门店),和购物打折的券(基本没用)。
    然后就是天天看蚂蜂窝,看人家的攻略,看酒店民宿的预订,还有十六番-台湾,看看有没有同行的拼驴友的。拼了一个桂林大四的哥们儿,和我想去的地方都差不多,比我晚到一天,早走一天,剩下的时间可以拼个房,我订房间,他到时候把钱给我就好。这样一来省了一大笔费用啊。
    本来也是想环岛的,觉得这一趟哪儿都应该去到喽,但是在问完我的台湾同事品萱后,就放弃了,她告诉我那样玩儿的太走马观花啦,还是应该踏踏实实的玩儿好每一个城市,建议我先走东部,告诉说东部比较美,听她的,就东线啦。所以我放弃了阿里山日月潭和清境农场。

酒店、机票的预订

机票:
北京(T2)-台北桃园机场),2016-05-11 08:40~12:05,携程购买,价格1273元。

高雄香港机场T1,2016-05-24 14:10~15:40,携程购买,价格1071元。

酒店:
台北:西门台北-梦屋 (Ximen Taipei DreamHouse),agoda预订,价格693.68元。

花莲:豆豆龙民宿,大鱼fishtrip预订,价格768元。

绿岛绿岛幸福月光民宿,大鱼fishtrip预订,价格718元。

垦丁垦丁166旅栈,大鱼fishtrip预订,价格828元。

高雄高雄意竟主题套房,大鱼fishtrip预订,价格479元。

行程

2016年05月11日  Day1:  北京台北桃园机场)-西门町,宿台北
2016年05月12日  Day2:  台北-新光三越-北投温泉-淡水渔人码头-饶河夜市-台北101,宿台北
2016年05月13日  Day3:  台北-猴硐-十分-九份老街,宿台北
2016年05月14日  Day4:  台北-艋舺龙山寺-花莲,宿花莲
2016年05月15日  Day5:  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宿花莲
2016年05月16日  Day6:  花莲-花东纵谷线(鲤鱼潭北-大农大富-花莲糖厂),宿花莲
2016年05月17日  Day7:  花莲绿岛-浮潜-夜游-温泉,宿绿岛
2016年05月18日  Day8:  绿岛(电动车环岛骑行游),宿绿岛
2016年05月19日  Day9:  绿岛垦丁垦丁大街闲晃),宿垦丁
2016年05月20日  Day10:  垦丁-船帆石-鹅銮鼻公园-最南点-恒春古镇-后壁湖海鲜市场,宿垦丁
2016年05月21日  Day11:  垦丁-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猫鼻头,宿垦丁
2016年05月22日  Day12:  垦丁高雄-武德殿-打狗英国领事馆-驳二艺术特区,宿高雄
2016年05月23日  Day13:  高雄-旗津岛,宿高雄
2016年05月24日  Day14:  高雄香港,宿香港

台湾内交通

我是一个不愿意被束缚住的人,而且也对网络上购买东西不太灵光且不太信任,更何况还看了游记说要什么特么的翻墙买票,擦,一下就烦了,拉倒吧,台湾内的所有交通都是到当地现场买的,没出现过任何没有票了的情况,可能有的座位是倒着坐的,但是都无所谓,而且车里感觉根本坐不满人就。确实台北花莲的动车我是提前一天到台北车站买的,我个人是非常讨厌提前买好所有的火车票这样。

台币

台币我全部是到台湾拿华夏卡取的,到了桃源机场后就去取了1万台币先,之后在7-11什么的都取过钱,我没在大陆这边先换台币,因为看了攻略说到那边的汇率比大陆好,但是我也没看到底怎么样,反正都是花。

通讯——电话卡

我是到机场买的台湾大哥大电话卡——1000台币/4G/15天无限上网/含400台币话费,我那驴友是买的中华电信——800台币/4G/15天无限上网/含250台币话费,事实证明中华电信比台湾大哥大好,且值,我俩都是iPhone6s,到了一些隧道或山里,中华电信依然有信号,而我的就是无服务了,我觉得但凡不是老打电话的,中华电信够了。

Day1. 星期三(5月11日)北京——台北

出发的日子如期而至,早上起个大早,我爸把我送到T2航站楼,我就去柜台办理值机和托运行李,柜台这妹妹管我要了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然后开始查,就问我:你的回程机票呢?我说:我去香港,买的去香港的。还得给丫看手机的携程的app的订单,丫还叫过来一哥们儿问:他这样行么?我擦,我特么一北京人,我又不是不回来,够费劲的。办完一切手续,去星巴克吃个早餐。

白天坐飞机,看看窗外的感觉真好,旁边坐一小孩儿,哎,这一脚一脚的踢着我,闹腾,好歹家大人还算懂事儿点儿的,不过也没有多影响我的心情。飞机餐也就那样,由于早上吃了,飞机餐吃的也难受。

3个多小时的航程,我已经抵达台湾上空,拿出手机拍个照片,其实还是应该关机的,哎,素质和良心受到谴责...

下飞机后走在航站楼路上,准备去取行李,买电话卡,取台币,买悠游卡什么的......

先在ATM机上取的1万台币,碰到从北京同时飞来一对儿情侣,问我:台湾大哥大电话卡在哪里买?我正好刚打听完,在出关后的左手边,就告知了他俩,他们说:你是当地人?我说:不是,我北京人。这对情侣的女孩儿的身材真是太棒了,那个儿、那条儿,穿一个白色的小裙子,哈哈哈,真是诱人啊,就是下巴难看点儿,不过还是很棒哒。在这一路出关的时候,走S型的时候,全是特么韩国人来旅游的,还有日本人,我擦,不知道的还以为到韩国了呢,周边充斥着思密达的叨逼叨。在走S型的时候,又跟那两对儿情侣打了几个照面儿,蛋两句,还是蛮亲切的。
    出了关取完行李,就去了台湾大哥大电话卡柜台,买了电话卡,都是柜员把你手机拿过去,帮你装好调试好这样。买完了卡正准备去买悠游卡的时候,那对情侣又迎上来了,我们就聊了几句,互相问问双方的行程,他俩是就在台北玩儿7天,因为说没那么长的假,问我住哪儿?我说西门町。他俩好像是住最大的那诚品书店那边。也没互留个联系方式什么的,就互相祝福拜别了,也许有缘在北京相遇吧。

想去买悠游卡,不知道哪里,路上拦了一个类似于机场工作人员的人,穿黑西服挂牌儿的女士,她告诉我该怎么走怎么走,说7-11里有啊什么的,我拜谢之后,她就继续往前走了,我的脸上其实还是有一些疑虑的表情以及眼中的那种迷茫,她在往前走的时候一回头看见了我的表情,就又走回来了,说需不需要带我过去,要说人家这确实是热情,乐于助人啊......
    到了卖悠游卡的柜台,柜台的工作人员给我讲这里买的这个卡是旅游纪念版啊什么的,就是买了退不了,要是想买能退的,就到悠游卡中心,台北车站有,我就没在机场买,去台北火车站买的。
    从桃园机场坐的国光客运去的台北火车站,这里也要提到‘大鱼fishtrip’,我在用大鱼订完台北的酒店后,就有大鱼的员工‘小瑞’加我,给我申请了从机场到市里的免费卡,我就去拿这个卡到客运巴士窗口去换了票。(当然,如果要是这卡寄给我的运费不是到付就更好啦。)

这个国光客运的票是我在大鱼订酒店后,大鱼的员工小瑞替我申请的。免费的。但是寄给你的快递费需要自付。

在出门的右手边3号月台这里排队,一坐一人,行李放大巴下面,会有工作人员问你是到哪里的,然后给你的行李贴条,方便取行李的时候查核,到不同的地方行李放在不同的格子里,跟垃圾分类似的。

坐我旁边的是一位年轻的辣妈带一个男孩儿,上来就用4个+号的声音问我:我可以坐这里吗?我说可以。她说谢谢。非常的客气。

这是在大巴上随手拍下的街道的照片。

大巴刚到了台北车站外面,下车取了行李,就过来一个台湾女孩儿,短发,感觉身上脏兮兮的,就是衣服它不显利索,加上她也黑点儿,然后问我是不是台湾人什么的,是不是来找她的,我去你大爷的,给我问懵B了,然后拿出来一个也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黑色的封面好像是一个红嘴唇,我也没搭理丫的,草,吓我一跳。

到了台北车站里,问了站里的人悠游卡在哪里买,还有青壮卡的位置,走到了一个柜台,类似于旅游问询的地方,被告知现在已经没有青壮卡了。然后就去买悠游卡,询问了一个在站里的年轻警察,好多游人都在询问也,又坐电梯下楼,七拐八拐的,终于找到啦,哈哈。

卖悠游卡的桌面上有一个区号机,需要拿号,然后看叫号进行办理。先冲了500元,其中100元是卡里的押金,然后又冲了500元进去,等于卡里就有900台币。

本来想导航走到西门町,然后去民宿办入住的,后来感觉实在是找不到,就问了一个当地的女孩儿,她说她也不是台北的,就说你最好还是坐捷运,我就坐了一站捷运到了西门町6号出口,然后再跟着导航找到了西门台北-梦屋 (Ximen Taipei DreamHouse),美姐给办理了入住,收了500台币的押金,给了一张周边的地图,我先上楼把东西放好。

这电梯里就一个人加一件行李的量,特别小,有一次我看见特么4-5个逼孩子挤进去,妹的,真不怕出事儿啊。

屋子里反正就是简简单单,住着也凑合吧,毕竟也不老在屋子里待着,就回来睡个觉,洗个澡的事儿。有一次晚上把钥匙插门上了忘了拔下来了,半夜有人敲门,应该是工作人员,说钥匙忘记拔了,真是好心人啊。

东西放好了就出去找饭吃了,不是都说吃牛肉面么,也在攻略上看人家吃了一家‘牛店’,正好看地图离我不远,那就它吧,下楼后美姐说牛店要怎么走怎么走,我就一路过去了。

可能是玩儿自拍的时候走过了店铺,我擦,我这一路找啊,在这个路口还碰上个小伙子,问他牛店在哪里,要说人家是真有耐心,给我讲的都想走了,还给我介绍呢,还说他昨天才来吃过,肯定找这条街里有,滔滔不绝,有如黄河泛滥的blah blah blah,哈哈哈,还让我过马路对面走去,我在马路这边走过来没看到,到马路那边走去就能有啦,哈哈哈,这孩子......

一路兜兜转转,终于看到牛店,那牛店就在灯火阑珊处。

也不用排队,直接进来,坐下就点餐。点了一半筋半肉面。说实话,我个人觉得味道就那么回事儿。

旁边的辣油是用来沾牛筋吃的,肉还是比较大块儿的。

7-11真的是我非常喜欢的品牌,我觉得里面的东西都非常不错,还可以吃快餐这样。

晚上了也不想去别的地方了,本来还想去新光三越看看的,后来也懒得走了,就在西门町里溜达吧。

台湾的电影上映什么的都比大陆早,忍者神龟2大陆是2016年7月2日才上映的。

这面膜广告,哈哈哈,够大的。

看到了WHO.A.U,我也没进去,就是来台湾的前些日子和初中同学阿嶷一起逛过两次在常营天街。发个照片给她,让她看看。

看到了豪大大鸡排,也就成了我第二天的午饭了。

懒得买水果回去吃,但是得弄些去火的吃,就看见了这个苦瓜汁,来一杯,一点也不苦,味道还挺好的,而且为了去火嘛。

最早以为这一排排的白色苦瓜是幌子(假的),一摸,原来是真的,哈哈哈,第一次看见这样的苦瓜,还挺新鲜的觉得。

在西门町晃悠的差不多了,就去7-11买水,然后回民宿。7-11里的饮料是玲琅满目,和大陆比,没重样儿的。挑花眼的感觉。

买了个一日蔬果汁,和两大瓶水,主要是大瓶水都有活动,第二瓶是6折,就来了两大瓶。

刚进民宿的门,美姐看我买了这么多水就问我,说如果要是屋子里的水不够,是可以再多送几瓶的,不用买那么多水,后来的两天我也没要水,民宿也没往我屋里放水。可能是看见我的屋子里的这两大瓶水吧。
    但是房间她们还是打扫的。

晚上敷个面膜和雪梅视频了一会儿也就睡下了,这一路的台湾之旅都一直在和雪梅视频,也算是我这一路上的旅程有一个分享的人。

Day2. 星期四(5月12日)台北—北投—淡水

早上起来,上个厕所,洗个澡,每天都是这个套路,然后决定先去新光三越看看Aape,想买一件冲锋衣,因为算起来台湾的比大陆便宜一些。

穿过西门町的商业区,先去吃一个brunch吧,因为也10点左右啦,就去吃了豪大大鸡排,昨天晚上看到了,而且鸡排也是台湾的特色吧算是。

这一个豪大大鸡排是70元新台币,加了辣椒粉在上面,在这个大热的天里,一个人吃了一个又烫又干的大鸡排,真是什么都吃不下去啦。

旁边也在等候鸡排的两个哥们儿看见我在拍照,就主动跟我说,给我拍,就有了下面的一张照片啦。

在西门町里就这样晃晃悠悠的走,吃着鸡排,然后就说去西门红楼看看。

西门红楼就在西门町的斜对面,非常近的说。

我到红楼的时候,还没有开门,我就在门口拿着自拍杆一通自拍,等着开门进去看看。

在西门红楼里我也没有拍照,里面除了介绍一下红楼的历史,有一些文献资料外,就全部是卖东西的,各种小饰品,自创的的东西啊,香薰香皂啊什么的,纪念品之类的。我也什么都没买。在往二楼去的时候,整个楼突然的一阵晃动,原来是地震了,但是好像大家也都见怪不怪啦。

从西门红楼出来,搭捷运去了新光三越,在西门站搭松山新店线到中山站落车,一进新光三越一层就是Aape店,店铺不大,喜欢的一件沙漠迷彩冲锋衣没有我的号了,店员说明天会来新货,加了我的微信,说到了新货给我发照片,但是其实我也没有时间再回来啦,当然发的照片也没有我喜欢的。我就在新光三越里逛了一圈,逛到楼上Nike的时候,整个大楼都开始晃动,又是地震,很多服务员都开始背部贴墙站立,还有的店员在继续吆喝售卖,真是大家对地震已经免疫了。我也不在这里待着了,出了楼,搭捷运去淡水

由于地震的缘故,整个地铁都是缓慢行驶,在地铁站里也是有广播通知这样。

我先去北投,然后转一站新北投,去那里看看,温泉博物馆。我拼的驴友今天下午就到台北了,我们约在淡水相见。

这脸庞还是没晒伤的脸呢,多清秀,哈哈~

从北投转一站到新北投,在月台的时候自拍照留念。

在地铁站的服务旅游处拿一张地图,还是蛮方便的,然后就出去溜达啦,第一站先奔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出站问了个路上的小哥就知道大方向啦。

其实就是下图的这条主干道,贯穿了所有北投的景点啦。

去北投图书馆逛了一圈,里面不让拍照,里面的人都在静静的看书,我也就找了个楼梯坐下来歇歇脚,纳凉一下,外面真是太热啦。

从图书馆出来,接到了帅帅的FaceTime,原来他带团来了台湾现在就在台北呢,约着说晚上见一面,去饶河夜市,OK,聊完了以后,脱鞋进入北投温泉博物馆。

北投温泉博物馆里没有温泉,全是干的池子,还有一个特大的榻榻米,可以光脚上去坐着,有很多人都坐在上面乘凉聊天。

鸡排也消化的差不多啦,就在地热谷的门口的超市里买了个饭团和橙汁,坐下来,吃些东西。

天儿本来就热,再进去地热谷更是热的不要不要的啦,冬天来可能好些吧。

一进来就看见水上冒着的热气,蒸笼一样。

在地热谷照了几张照片就出来啦,太热啦,出来后也没继续往上走了就,开始往新北投捷运站走,差不多和我驴友去淡水渔人码头了也。

下图是我在去捷运站的时候唯一照的一张图书馆的外景。

这温泉拉面我也没吃,遗憾,下次来吃。

到了淡水以后就和驴友汇合了,我俩就一起溜达着奔渔人码头的方向去了,路上就是看看风景,照照相。

这间海边的星巴克,白色的墙壁真的挺好看的。

太阳背云彩遮住,已是下午大概4~5点钟了吧应该。

这宽广的背影就是我的驴友。

走到这里用手机一查,发现渔人码头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就决定去对面的公交车站搭公交,坐过去快一些又省体力。

这渔人码头这一站就是个总站,下了车就是码头的感觉,各种船在这里停泊着。

别看感觉这里并没什么人,但是想和情人桥的这个love logo和个影也是需要等位的,在这等位的过程中还帮不少游客拍照,都是广东人或香港人,跟他们拽两句广东话,哈哈,其中一个小哥儿还说:哎,你可以讲广东话,哈哈,其实讲得唔好!

情人桥还真挺漂亮的,白色的钢筋,和蓝天的颜色很配。

我建议如果天气好,你又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真的可以在这里多待会儿的,很浪漫感觉很好,周边还有好多卖唱的人,音乐四起,相当有情调哟。我是约了朋友在饶河见面,所以没久留,也没在这里待够。整体走了一下,就坐车往回返了。

坐车到淡水老街的地方下车,在老街里溜达着,往捷运站的方向走,一路上逛逛,这时也已经是夜幕降临,感觉真的不错。

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一定会把每一间小铺都逛了,慢慢的细细的去浏览,而不是只在街上走着向里面张望。

夜市上好多人会拿着小吃让你品尝,我们尝了一口炸花枝。

等我到了饶河夜市,我的朋友也带团从那里离开了,缘悭一面没见到也。

饶河夜市,里面是一条细长的街,街的两侧是地铺店,中间是两遛背靠背的摊位,各种小吃,我们就在这里逛,看到自己喜欢的吃的就买,人真的爆多啊,摩肩接踵。

我买了两串扇贝,不同口味的,有芥末的,还有一个混合的什么口味都一个的扇贝的。

又买了一个花枝烧,就是炸章鱼须应该,哈哈哈,一直不知道花枝是什么,现在知道了。

还跟蒋恺吃了一个药膳炖排骨,我吃了一个米粉,我想吃点主食,就吃了这么多,我们就搭地铁去台北101大楼了。
    在出了饶河夜市的大门的时候,一个人跑着手里拿着一个头盔蹩住了一辆车,然后操着一口台湾腔对车里的男司机说:你有闯红灯哦、你有闯红灯哦,男司机一句话也没有说,然后那个头盔哥就走掉了。哈哈哈,人家的秩序都是这样来维持的。

一路从捷运站里跑到了101大楼,已经9:00多了,过了参观购票的时间,跑去问工作人员,他们说还可以买票,但是只有30的参观时间了,几点钟就要下来闭馆了这样,我们觉得OK,就是上去看看嘛,就买了票,500新台币一张。

电梯里头顶是星辰的设计,繁星点点,然后就瞬间已经到达80多层了。

进来后就是拿着相机往下拍拍夜景,小逛了一下纪念品商店,其实里面还有吃东西喝咖啡的地方,如果是有大把时间到可以坐下来踏踏实实的消磨一下。

再往上走楼梯,可以走到一处露天的观景台,被栅栏围住的,上面有两个投币望远镜,也是让你看下面的风景用的。

参观的时间到啦,大家都开始往下走,我就在走廊里拍了几张照片又。

坐电梯的时候分两个队伍,一批是到1层的,一批是到5层的(5层是我们买票的楼层),基本都是排去1层的,我俩排了去五层的,就我们俩个人,一到五层发现也是所有的铺头都已经关门,那我们来5层干嘛?!大写的懵逼。又搭电梯做到了一层。想去吃鼎泰丰,人家已经打烊啦,找了个服务员,人家给了我们一个台北还有哪些其他的店的地址小册子,我们就回西门町l

我们从台北101搭捷运到了台北车站,去买我们5月14号去花莲的火车票,因为有所担心说怕买不到票,就想今天买,这样可以提前一天嘛,座位是倒着的,但是也都无所谓啦,台北花莲一张票是440新台币。买完票我们就回西门町了,到了西门町找了家便利店又买了个饮料,今天的一天的行程也就结束啦。

Day3. 星期五(5月13日)台北—平溪线—九份

早上起来上个厕所洗个澡,我俩约在西门红楼见面,他还没看过红楼,在门口照了张照片我俩就奔台北车站了,今天要去平溪线和九份

到了台北车站搭上了去瑞芳车站的车,先到瑞芳车站,然后去倒平溪线的车。

车里这对面的小哥一边喝一边吃,和旁边的老外谈天说地,还给老外借咬一口自己的饼,不是说不让在车上吃么?

到达瑞芳车站,我们问了工作人员,觉得还是不买一日游的车券了,就刷悠游卡得了,因为毕竟也去的地方不多。

先去解决早饭问题,去了永和豆浆吃,看看台湾和大陆的有什么不同,结果证明没什么不同。

我就吃了俩包子+一根油条,这包子是让没知识的我自己把自己给坑了,我看到说包子是高丽菜馅的,我说这高丽菜是什么菜啊,结果老板娘就说高丽菜好吃,我说那就来俩呗,咱也尝尝这高丽菜馅的包子,我擦,一咬,我就懵逼了,原来特么高丽菜就是圆白菜,我操,早知道不吃它啦,还特么不好吃,全特么当去火用了只能。

吃完早点出来,旁边的50岚来一杯波霸奶茶,店员问我是要奶粉冲还是鲜奶,用鲜奶加10台币,肯定用鲜奶啊,一杯奶茶60元新台币,挺不错的。

没有搅动的奶茶层次分明,非常漂亮,口感也不错,但是我个人不太喜欢珍珠,应该跟他说少放些珍珠就好啦。

整节车厢就我俩人,就拍拍照装装B在车里,就等着到我们的第一站猴硐啦。

到达猴硐,一个猫的世界,驴友先去小铺买明信片。我是什么也没买,就先拍拍照。

一路都要看时刻表,算准了下班车到站的时间,因为误了车就要等好久,可能30分钟、也可能是1小时。

山里一直下着绵绵细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一会儿又停一停,下雨的时候我们就在山上住家的屋檐下面躲躲雨,或是小铺里晃一下。从中间楼梯上来后,可以往左走也可以往右走,我们就去了左边。

从猴硐离开去十分,在猴硐就逛了左边,右边没去,因为也赶上下雨啦,左右以“小花”为分界线,哈哈哈。

下图就是从猴硐到十分路上的风景,其实整个线路都是这样的青山绿水。

到达十分车站啦

从车站就顺着那细遛的过道儿往里走,就是十分老街啦。沿途两侧全是卖纪念品的、和让你写天灯放天灯的铺头,至于吃的东西嘛就基本都是小吃,烤肠啊这些,还有冰镇鲜榨西瓜汁。

大家都在铁道上合影,在铁道上放天灯,你唱罢来我登场,哈哈哈,人真多啊。

静安吊桥,我们就是照照相,走到了桥的中间,也没有走过去到桥对面,就折返继续逛老街啦。

这对广东小情侣在写天灯呢,哈哈哈,火车一路上就听他俩在用广东话聊天。

by the way,来台湾旅游的韩国人是真多啊,写天灯的我觉得大多都是韩国人,哪哪儿都是韩语在耳边围绕。

感觉走到了没有街铺的地方,我们就换到另外一边往回走了。

街上的矮石墙都是天灯的雕刻。

来的时候看中了一个小天灯,这是唯一一个在十分买的纪念品,我觉得还可以。300元新台币一个。

从十分坐车回瑞芳,一路上真是累了,坐在火车里睡的可香啦。到站后,去瑞芳公交车站奔九份,先去7-11买了个便当吃,其实说实话,我觉得不是那么好吃,没有7-11的意面好吃。

一路下着雨,即使带伞了都不想打,就从街的屋檐下走,在车站等车的时候雨也不大了。

坐车一路往山上开,先到金瓜石,可以逛完金瓜石再搭巴士去九份,一路上就刷悠游卡就可以了。

这里是去往金瓜石博物馆的一条小径。

这些是博物馆里的用金子雕刻的,还有好多文献的东西,地方不大。

这里的镇店之宝就是这块大金砖,跟它照相需要排队,且时间很短,旁边有工作人员在协同管理,照完像就从侧面身后的门出去,基本都是两个人来旅游,一个上去,另一个给照,然后再互换这样。

从博物馆出来,就是在这里拍拍照这样。阿恺还给游客在矿车里拍照,我给他在矿车里拍照这样。这里他觉得挺好看的,就在这个铁道拍照,之前有个男导游带着三个韩国女孩儿在这里拍,各种正面背面,哈哈哈。

巧合过去的一黑一白两条狗。

我们打听一路溜达到了卖矿工便当的地方,但是无奈我俩是真吃不下去东西了,只能放弃了,就继续往下走啦。

这里的山雾把这里渲染的仿佛人间仙境一样,我们去旅游局拿了地图,问了路,就去搭车奔往九份啦。

看到这家7-11你就到达九份老街的门口啦。

里面全是各种吃喝的店铺,还有各种纪念品啊,茶叶啊什么的。看了N多攻略,来这里了肯定是要吃芋圆的啊。就奔着那里走先。

走到了赖阿婆芋圆,和驴友一人来一碗,坐店里吃。感觉还OK。特别喜欢红豆入口的感觉,好甜。冰碎碎就那样,芋圆很弹牙!

今天是个阴雨天,所以这里一直都是雾气昭昭的,看不到远方,但是也平添了一份神秘。

在这个平台上,休息着三个外国男孩儿,喝着台湾啤酒。两个来自美国,一个来自加拿大,其中两个是表兄弟。他们和我俩聊了聊,因为看见都是年轻人,还要求一起合影,外国人真的很健谈,很开朗。

买了一杯土芭乐汁喝,为了去火,哈哈哈,吃肉吃的太多啦,必须多吃些水果,因为吃蔬菜的机会不多。

九份少不了和阿妹茶楼合影留念,我们找到阿妹茶楼,整个阶梯上全是人,想找一个清净的地方根本不可能。

就在阶梯上随便拍两张照片好了,因为其实看到这么多人也真是兴致全无了。

看完了阿妹茶楼,我们也就准备打道回府啦,就到巴士站去搭巴士。

在巴士上接到了花莲豆豆龙民宿李哥的微信,问我明天几点到花莲,是否需要去接,我就给他发了我的火车票,好让李哥明天去接我们。
在巴士上想给一位老人家让座,他表示不用,马上要下车,然后跟我说了一大堆话,但是口音极重,实在没听懂多少。
我们还是先坐到瑞芳,然后搭火车回到台北市里。

到了车站我俩决定去吃鼎泰丰,就去了新光三越的鼎泰丰,因为昨天已经去了101,今天就不想走回头路了,而且我还想去新光三越看看Aape的冲锋衣,如果有喜欢的可以买一件。毕竟明天就离开台北了。

排了大概有30分钟的队,终于吃上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吃鼎泰丰,一共花了1000台币吧,合一人500,味道还OK。

吃完啦去Aape里看了一下,没有我喜欢的衣服,就打道回府了。

看到了这面涂鸦墙,觉得很好看,就拍了下来。
这是台北的最后一晚,明天就要启程花莲了,台北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留待下次吧。

Day4.星期六(5月14日)台北—花莲

早上起来收拾好行囊,和蒋凯约好在西门町的地铁口见面,然后一起去艋舺龙山寺看看,因为火车是1点钟的,所以上午还有时间逛一下。
搭地铁到了龙山寺,先去85度C里买了个三明治吃,然后就进龙山寺里逛逛。

在龙山寺里没有拍很多照片,因为听了蒋凯一句,拍风景不拍神像。也很快就转完了。

出了龙山寺就顺着傍边的街道溜达,也不知道要溜达到哪里,就是随意走走。

然后就溜达到了一个好像是艺术区的地方,在这里看了看,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照了两张照片。

搭地铁回到了西门町,回民宿去办check out,准备去搭火车啦。

拍下我在台北住了三宿的地方,再见了502,哈哈,也许下次不会再住在这里,但是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的台北住宿之旅的地方。

和美姐退房拜别后,推着行李到西门町地铁口等蒋凯,然后一起出发。

到了台北车站,我们要去买台铁便当来吃,这时蒋凯看到了有卖comebuy奶茶的指示标,就要去买,他已经想这个想疯了,这就是一个90后孩子的疯狂,然后我就在检票口等他,他就去买奶茶了。

结果他是空手而回,因为人家关门了,哎,白跑一趟这小子。

买到了台铁便当,其实说实话,就是一个特别普通的盒饭,如果是在北京可能根本就不会买,但是在旅途上这都是一道风景线,而且网上疯传的好吃,就必须试一下。

买好便当,进到站里等车,看到了HelloKitty主题列车,确实卡哇伊,哈哈,但是我是下一班,就和它擦肩而过啦,不过看看还是觉得挺好的。

老实说,台铁便当味道真的就那么回事儿,名大于实,哈哈,不过吃个新鲜还是OK的。

很享受坐在火车上,戴上耳机听着音乐,放空自己的感觉,这一刻什么也不用做,只是给自己一个想象的空间。
到了花莲车站,先去买花莲台东的车票,李哥已经到了,接上我们就回民宿了。一路上李哥也给我们介绍哪里是夜市,哪里是市中心,花莲市区不大,不一会儿就到了民宿。
我们住的房间是顶层,一整层都是我们的,带一个露天天台

这就是在天台外的风景,对面就是大海。

楼下的这条街直接通向东大门夜市,挺方便的。

我真的特别喜欢这间屋子,落地窗,直对着天台。如果不是和男驴友合住,是和自己心爱的姑娘就更完美了。

终于有洗衣机可以洗衣服啦,洗了两天衣服,感觉不错。

对这种小楼的楼梯特别喜欢,就是楼梯有些陡,不过真的有感觉。

这是从花莲台东的车票,但是我们买的时间太晚了,第二天晚上又去换的车票。

和李哥约了明天开车带我们花莲一日游,给了李哥1500台币包车费。豆豆龙提供自行车,我和蒋凯就骑车去花莲市中心逛逛啦。拍了拍花莲市中心的照片。

一路上蒋凯想去自强夜市,但是其实所有的夜市都已经集结在了东大门,然后我俩就跟着导航骑,最后也没有找到,就骑去了东大门夜市。

到了东大门夜市门口,我们刚刚停好自行车,一位台湾阿婆走过来和我说,可不可以帮她一个忙,她希望我可以帮她排一下队,说一会儿就好,其实我还挺怕碰到骗子的,毕竟人在他乡,而且我还要征询一下蒋凯的意见,毕竟不知道他怎么想,就是我同意,也怕他不乐意,但是他也表示无所谓,那OK,就去帮她排。原来在花莲有一个传统,就是想求子的可以排队领“贯通石”,贯通石就是开隧道后挖出来的石头,意思就是送子。阿姨想要两块,可是她儿子没有来,这里的规矩是一个人只能领一块,所以想让我帮个忙。这时候过来了一位台湾“大哥”,哈哈哈,他让我们叫他大哥,其实岁数是大爷,曹大哥是阿姨之前请求来帮忙排队的,他俩是大学同学,曹大哥也是陪老婆来排贯通石的,这时我们就一起聊了聊,然后曹大哥说要请我们吃饭,我们也是盛情难却啊,就一起去了东大门夜市。
下图就是领贯通石要在手上盖一个章。

第一次喝台湾啤酒,和大哥、蒋凯一人一听。

当时下着雨,我们就转移到了棚子里,这顿饭吃了500多台币,曹大哥说你们别客气,一顿饭才吃500多。但是其实也真的吃饱了。
一顿饭一直在和曹大哥聊大陆与台湾两党之间的问题,哈哈,才知道原来曹大哥是国民党的少尉,祖籍温州

饭后和曹大哥合影,然后我们就骑车回民宿了。

路上经过超市,买了点吃的东西,好像是三个橙子,还有水。

其实台湾本土的多力多滋我到感觉没有在大陆的7-11里买的好吃。感觉没什么味儿似的,淡。

夜光的墙贴,感觉挺好滴。

晚上和雪梅视频了一下,也就洗漱睡觉啦。

Day5.星期日(5月15日)花莲一日游

早上吃完李哥给买来的早餐,我吃的是黑胡椒面,和奶茶,就下楼准备今天的花莲包车一日游。

在民宿的一层大厅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出发啦。

第一站清水断崖,其实就是开车带着到几个拍照的点儿,去看,然后拍拍照。早上的天气真是特别的好,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啊。

这是第一个拍照点儿,相对离断崖远一些。

拍完了这个点儿我们就驱车前往下一个拍照点儿。

这就是李哥和李哥的车,一个85年的男孩儿。

其实让我心生遗憾的是,清水断崖只可以在这里远望,不可以进去体验的,感觉好像不够能近距离的接触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是仔细想,那里也确实是危险。

从清水断崖开车前往砂卡礑步道,然后李哥在停车场等我们,我俩去步道里下去走走。

从山上流下的水把鞋都弄脏了,如果走这段步道建议可以带伞,当然也不是那么夸张,哈哈。

走了一段我们就折返啦,因为感觉都大同小异啦。

然后就驱车来到了燕子口步道,李哥先下车去给我们两个取了两个安全帽,进去必须要戴安全帽的。

其实整个太鲁阁我感觉就那样吧,没有很惊艳到我,只是感觉到了这里,然后拍照,知道这是哪里这样。

李哥带我们到了一处吊桥,走上去照照相,其实现在基本就全程都在下雨了。断断续续的。

从太鲁阁出来雨也下大了,也没来得及拍太鲁阁公园的大牌楼,不过也无所谓啦。
然后李哥带我们去了一个应该是接待旅游团的地方吃饭,有炒面、炒饭,还有柠檬汁,我们请李哥吃的饭。味道其实还是可以的。吃完饭出来在饭馆旁边的老照相室里照了几张照片。

然后天空一直在下雨,我们又去了一个花莲博物馆的地方,很小,就是因为这里是室内的,可以逛逛。

从博物馆出来,奔向七星潭,看看全部是石子的海滩,然后就是俗咖的垒石头照相。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最满意的一张,突然一个浪上来,吓我一跳,然后一看手机,就出现了这张相片。

这是我捡的心形石,真想带回来,但是在最后出海滩的时候还是放弃了,把石头放了回去,可见我的素质还是OK的。

其实天空一直在下着雨,让人很不踏实。

李哥开车带我们从七星潭去了一个小小的动物园,里面其实真没什么,只是多去一些就近的地方而已。

哈哈,对于梅花鹿我其实真的无感,只是因为她喜欢,我就拍了,之后的梅花鹿也是如此,因为看到梅花鹿会想到她。

从动物园出来,就准备回民宿了,李哥说蒋凯不是一直想喝comebuy嘛,就载我们去市区买。我请他俩喝一杯奶茶吧。

comebuy的奶茶确实还不错,里面的东西口感也很好,当然我觉得50岚也是OK的。

由于外面一直下雨,我也懒得出去了,就在民宿里和李哥唱歌,因为他平时会去一些地方演唱,我俩就开始配合,他弹吉他,我来唱,合作曲目是《南山南》,哈哈。蒋凯自己出去溜达了,他去了市中心的优衣库买了件T恤。
晚上我俩又骑车出去觅食了,他想吃冰,我俩就先骑去市中心啦。

一心泡泡冰真的好吃,李哥推荐没错,特别绵软,完全感觉不到自己是在吃冰,像是奶油冰激凌。

然后我们又骑回了东大门夜市,我想找海铺蚵仔煎,但是转了好几圈都没找到,后来也懒得找了,就随便找了一家来吃,味道真心不咋地啊。
吃完了,我去扔垃圾,被收拾垃圾的大爷说了,说我垃圾没有分类,其实我也已经把筷子和餐盒分开了,但是他们要木质、纸质、塑料全部分开,OK,我没有注意到。

然后我又去吃了一个卷饼,味道也不错。

吃完了晚饭,我们就骑车回民宿了。

Day6.星期一(5月16日)花东纵谷线

早上起来,李哥没有准备早餐,说带我们去早点摊吃,我们就去吃了炒面和炒粉,味道还不错呢。吃完了李哥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我们在那里买“花东纵谷线”一日券。

每一个小时一班车,于是我俩选了几个地方来去,就不一一都玩儿了。

第一站奔向鲤鱼潭,此时天气阴沉,蛮凉快的,感觉还不错,我都多加了件衬衫呢。

整个鲤鱼潭就没几个人,主要可能是天气的原因吧。

从鲤鱼潭我们决定一站坐到大农大富,然后往回坐着玩儿,结果就一路大雨,哎,然后就是整个大农大富就我俩,我擦,真特么醉了。

我就全程穿着我妈从台湾买的雨衣,有点儿小冷,哈哈,然后帆布已然都湿透。

在“我爱台湾”拍了几张照片。哈哈,因为真的什么也没有。

从大农大富去了光复糖厂,先去7-11里解决午饭问题。依然选择了意面,加关东煮,哈哈,意面真的不错。

光复糖厂里真的没什么,我们也没吃糖,就扫了一眼就走了。

雨下的真的是可以,我们也懒得再去其他地方了就,就从糖厂直接坐回到了花莲火车站,然后我打了个车回到了民宿。

在民宿接到了曹大哥的电话,问我晚上有没有事儿,他就开车来民宿找我了,在民宿里我们一起聊了聊两党政治,他也问我都去了哪里,问我有没有去李安的小学,我说没有,他就说开车带我俩去看看,顺便兜兜风,然后换一下我们去台东的车票,因为要把时间给提前,怕误了去绿岛的船。

我和曹大哥在李安的小学门口合影留念后,我们就开车去了山上,看看夜色中花莲港的风景。然后我们就去换了火车票,加了10台币。
跟着我们请曹大哥去吃了点东西,请他吃了一碗扁食,我吃了一碗麻酱面。然后还碰到了曹大哥的两个学生,一起聊了聊后,曹大哥就载我们回民宿了。

到了民宿李哥又开车带我们去市中心,买comebuy,但是人家已经关门了,就在旁边的摊位买了甜不辣,然后去超市买了啤酒回来,我们一起喝了一杯。

Day7.星期二(5月17日)花莲—绿岛

第二天起来,李哥载我们去吃早餐,吃的包子和豆浆,我们依然没有用到我们本身的早餐费,还是我们来请,李哥和服务员说,大陆人就是这么客气。
吃完包子,把我们送到车站,我的双肩背还落在李哥车上了,结果李哥又小兜了一圈给我送了过来,真是感谢啊。

一路上从台东火车站出来,在旁边的巴士站搭巴士,来到了台东码头——富冈港,买船票过去,出示一些证件,问我有没有预定房间什么的,反正就是买了票。

然后我们就在码头等上船啦,这一路上1个多小时的船程,给我给吐的,难受死了,我感觉整个船的人都在吐,这就是不吃晕船药的后果啊。

到了绿岛,幸福月光民宿的人开着行李车来接我们 的 行李,然后让我们在一家租车店里租电动车,我们以为是他们是一家的,其实就是推荐给我们一家和他家肯定有关系的地方,而这家的电动车真的很烂,没力的,而且感觉很旧,我们换了三次车在他家,因为是600台币一天,所以我俩就租了1辆,因为就是要有个脚程嘛。租好了车就先去酒店办check in了。
话说和我一辆船的一个美女(不是香港人就是广东人)长得很漂亮,而且还是同一间民宿,而且我在台湾之旅后的香港之旅迪士尼公园坐船的时候又看见了她,有缘啊,哈哈~

办好了check in,民宿的工作人员在统计下午有没有人要去 浮潜,我报了名,蒋凯没去,因为他在斯里兰卡浮潜过了,浮潜好像是300还是400台币。然后他把我送到浮潜的地方,他就自己去骑车溜达了,我们约定在1个小时以后这里见面,因为浮潜是1个小时。

在准备的过程中,认识了台湾人枼哥,原来我俩是住同一间民宿的,他是从桃园机场那边过来的,正好准备换工作,然后利用假期时间来浮潜和泡温泉。他说在民宿的大厅看见我办check in了,我是没有注意到,然后就和他一起聊聊,约好浮潜后可以一起吃饭,这样点的种类多些,又不用那么多钱。

浮潜先是由教练带着我们一行人从更衣室走到海滩的浮潜区,不远,然后教我们怎样戴泳镜,头发的刘海不可以被压在泳镜里,这样会漏水,先往泳镜里吐口水,然后涂抹,再用海水涮一下,这样来防止泳镜里起雾。然后让我们戴好后,先把脸趴在水里,试验可不可以,我开始的时候也总感觉鼻子里会灌进水去,但是调整好之后就还好了,但是很不舒服,可能是不习惯拿嘴呼吸吧。每个人会给一点吐司面包,用来浮潜的时候喂鱼用的。

我的第一次浮潜,教练会在第一个拉着一根绳子,绳子上左右系着共10救生圈,然后一个救生圈是分别左右两个人,就是一只手扶着救生圈,其实我们也有穿救生衣(从屁股后兜住的带子挺不舒服的),主要都是为了安全。水下真的太美了,各种鱼,还看见了章鱼,然后拿面包喂鱼还会被鱼咬手指,哈哈,真的超多鱼围绕着你,不是那种稀稀拉拉的那种,感觉真的不错。

浮潜后,我和枼哥出来,蒋凯已经在门口等我了,我去和他说了一下可不可以和枼哥一起去吃饭,他说OK,那我们就一起骑车去溜达,然后去了一家小餐馆解决晚饭,忘了多少钱了,也往了吃的是什么了,我好像吃的是炒饭吧,然后点了两三个菜这样。

晚上我们一起参加了夜游,就是由民宿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骑行环岛,然后寻找野生梅花鹿,整个绿岛没有路灯,晚上的山路就是一片漆黑,骑行的路上只可以靠机车的灯光。就我俩这破车,上坡根本没有力,再加上他又胖点,只能在大上坡的时候,他骑上去,然后我下来走上去,这样,后来我坐了枼哥的车,就让蒋凯一个人骑着我们租的电动车。
我们一宿也没有看到梅花鹿,是个遗憾呢,其实天气真的特别好。然后我们骑到哈巴狗睡美人,去看完全黑暗的那种感觉,凭借工作人员手里的探照灯,听他讲解绿岛上的故事。
然后带我们到了一处大的石头旁,拿手电往石头下一照,就看见了这只不知是什么的蛙,然后就给大家讲绿岛上的一些保育类的动物什么的。

玩儿完青蛙,我们又坐在对面博物馆的台阶上听工作人员讲了讲绿岛的事情,然后就是他要讲鬼故事,可以留下来听,也可以走了去泡温泉,我和枼哥和蒋凯就走了,因为蒋凯和枼哥要去泡温泉,后来在枼哥的极力劝说下,我也决定去泡。
我们先骑车到码头,去超市里买了些吃的,我买了一个泡芙,买了一个草莓奶。然后去买了一个泳帽。
跟着我们就先骑回酒店,放下我买的吃的在二楼楼道的冰箱里,然后拿了泳裤,在大堂跟工作人员买了一张温泉劵,好像是300台币。
温泉离我们民宿不远,我们仨就骑车过去了。

我们应该是去换了一次车,和枼哥一起,还在换车的地方碰到了三个广东女孩儿(貌似和我们是同一民宿的),因为枼哥说我们的车肯定不行的,抗不住两个人这样上坡。

存好了衣服,是那种无人的存衣柜,好像是10台币吧,就是一个硬币那种。然后就进去泡了,主要泡的是那个bubble pool,然后再去冷水池里游一下,就在大海的边上,温泉就是海水,水特别咸。

然后就是枼哥带了很多鸡蛋和玉米,都是他在便利店买的,打算到温泉煮来吃的,他说他买了好多,一个人也吃不了,正好我们三个人。

在海边煮着吃的,然后和雪梅视频了一下,之前的两个广东姑娘也刚刚煮好,在温泉旁边的桌椅处吃,我用广东话和她们说了几句:“点么,好唔好味啊?”,哈哈,“好好味啊,请你食啊。”,真应该和她们一起,可是我脸皮还是太薄。

井的旁边就是大海,听着大海的声音,等着煮的食物,感觉真的超级好。

和枼哥、蒋凯合张影,相机是觉得冷,半路又去存衣柜把东西拿了出来,一会儿也就可以直接走了,有一个框是装衣服的。

煮好了食物,回温泉的洗浴处,冲了一下身体,然后就带着食物回民宿了。

在民宿门口开吃 温泉蛋 和 温泉玉米,这是我第一次吃,还是海水煮的,感觉不错,尤其是玉米,外面是咸的里面是甜的。还有喝着枼哥买的一种饮品。

吃饱喝足,回房睡觉。
和枼哥约好了明天早上一起骑车去环岛,因为他中午就要从绿岛离开了,还有一上午的时间可以和我俩转转。

Day8.星期三(5月18日)绿岛

早起洗漱完毕后,先去吃早餐,早餐吃了蛋饼和萝卜糕,加上我昨晚买的泡芙和草莓奶。枼哥下来了,给了我4片晕船药,以备我返程的时候吃。
吃完饭在大厅的时候,这时台湾的工作人员一个男孩儿走过来问我是不是北京来的,我说是,他说是那个女孩儿让我问的,说她也是北京来的,就这样认识了长沙女孩儿——张文婷,原来她是在北京上大学,来台湾做交换生,在绿岛打工换宿,听到我的口音感觉是北京过来的,感觉还是蛮亲切的,和她聊了几句。
枼哥给我他的防晒喷雾,让我喷,说太阳太毒了,不擦会晒伤,还让我喷完后,要将它涂抹匀称。

出发了,我依然坐枼哥的车,先是看到了山羊,拍个照,哈哈。

然后就是骑到了 哈巴狗睡美人,其实就是顺着绿岛唯一的一条主路骑行。看到一些景点就停下来拍照这样。

天气真的超级超级好。

马上我们就会骑到这个亭子的地方,然后上去。

在走在亭子的小路上看到这个小家伙儿,其实整个绿岛有好多这样的小蜥蜴。

这是一只“哈巴狗”

这是一位“睡美人”

下图手上拿的是一个珊瑚,做了一个OK的手势。

北京好久没有看到 天牛 了,就拍下来了。

走之前把手里拿的珊瑚扔了回去,这是一种爱护自然的表现,呼吁大家不要拿走海滩的石头以及珊瑚等。

骑到这里,吃了绿岛有名的——海草冰,把紫菜做成冰棍,口感也是很特别的。说请枼哥吃,他还是把钱硬塞给我。

看到它想到她

和后面的“牛角”合照。

接下来就是各种监狱、博物馆之旅。

然后我写了一个这个,留作纪念,哈哈,看到了有人写的“我要反攻大陆去”,我写的就比较钟爱和平了。

哈哈,下面像不像桂林的象鼻山。

这里就是昨晚玩儿青蛙 和 讲故事的地方。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哈哈哈,本人已正式加入党国。

这是关押政治犯的监狱,里面的人都是用纸片做的。

绿岛监狱,感觉很压抑呢。

绿岛监狱出来,我们骑行到了码头,去7-11里吃了饭,我依然吃的是意面。也是在这里和枼哥分道扬镳了,他要搭船出绿岛了。
我和蒋凯先骑回了民宿,睡了一会儿,下午才出来,先去了大白沙海滩。

依然拿着珊瑚做OK手势。

路上又看到了好多这样的小蜥蜴。

这好像是唯一一个还在使用的监狱。

真的不敢往深处走,怕被浪卷走,又怕浪把衣服打湿。